【一个人的台北 / 四个人的湾湾】台湾西线超详细自由行攻略~;LA~LA~LA~

-Ssunny- (南昌) LV.8
2016-06-24 11:39 2385/6
  • 出发时间/2016-04-30

写在最前

这次旅行是和大一一起实习的3个小伙伴一起上路的,最开始的邀约的时候心里还在打鼓,担心这次行程最后可能无疾而终,时间空间上大家都需要调和,包括我三个大四即将毕业,一个已经工作一年假期有限,只能选择五一期间出发,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得分别从西安北京厦门南昌四个不同的城市出发去到高雄会合……磕磕绊绊之后,终于我们出发了!

预告片

行程安排

行程
D1
南昌-台北 228纪念公园-台北大学-西门红楼-西门町         宿:台北市太空舱旅舍(Space Inn)
D2
台北-高雄 高雄市立图书馆-驳二艺术特区-六合夜市         宿:高雄市真爱高雄
D3
高雄-垦丁                                                                        宿:垦丁海芋旅店
D4
高雄-台北 猫空缆车-通化夜市                                          宿:台北市大安区Airbnb
D5
台北-瑞芳 平溪线小火车-侯硐-平溪-十分                         宿:台北市大安区Airbnb
D6
台北-北投 北投博物馆-地热谷-台北101大楼-西门町         宿:台北市大安区Airbnb
D7
台北-南昌

关于通行签证

需要的证件包括大陆方面发出的大通证,以及台湾方面给出的入台证方可入境
1、 大通证办理过程同港澳台证程序一样,首先确认自己户口所在的城市是否符合自由行的要求,再去到当地的出入境公安厅办理大通证,我当时带身份证去就好了,现场采集照片。等10天再去取证,大通证还挺好看的粉紫粉紫的。大通证内页就会有一页大陆方面给出的注签有限期是大通证发出日开始算起的三个月之内。
2、 入台证是台湾方面给出的,这个只能通过旅行社去定,按照要求提供相关证件给到旅行社就好,因为存在配额日的概念,反正提早在某宝上定就好了。

关于出行

机票:携程、去哪儿、去啊,货比三家之后在携程上定的,东方航空南昌昌北机场直飞往返桃园机场的含税机票,合计:2189/人

1、 悠游卡:我当时随便找了一家捷运站买悠游卡,结果车站工作人员非常好心叫我去不远处的板南线上的捷运站的自动加值机上购买说可以退押金,押金100台币,初始金额为0,需先购买悠游卡后再加值才能使用,在柜台办理的不能退,机器上购买的可以退还100块押金,机场或者7-11买的不能退。高雄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因为和台北是不同公司。

2、 青年卡/壮游卡:我去到台北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想要办理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已经取消了,之后也不会再有了。

3、 电话卡:目前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上网套餐有3、5、7、10天等不同的套餐。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在台湾买手机卡,建议直接在机场办好,当场开通,在城市里的门店不一定有预付卡供应,且不一定能即时开通生效,而且在机场办理套餐价格是最优惠的。例如:桃园机场出关后,台湾大哥大柜台可以办理10天套餐500台币,上网无限制+100台币话费。

4、 WIFI: 1)拥有电话卡可以申请台北Tpe-free公共免费WIFI,申请地址: http://bbs.16fan.com/thread-116419-1-1.html   2)用新浪微博帐号在全台湾4800间7-11登入上网,首次登入后免费48小时,随后每天三次每次30分钟。http://www.taiwandao.tw/news/8548.html   3)或是出行前租赁好wifi移动设备,价钱便宜5.9元/天,一台移动WIFI可以同时连接4台设备上网无压力。我买的是购轻松的移动WIFI操作步骤略繁琐,同时需要500押金,同行另外一个小伙伴租赁的移动WIFI免押金,直接输入账户密码就可以登入,都可以到万能的某宝上去搜非常方便

关于兑换台币

事先换好了来的话略麻烦,因为能够兑换台币的银行网点不多,而且听一个朋友说她在中国银行换好了过去台北发现比机场当场兑换的汇率还低。我当时出机场后看到台湾银行,没想太多直接换了,汇率4.85另外还需加收手续费。后来台币不够,用银联卡在ATM取钱发现汇率是4.94,用的是渣打银行的借记卡,而且目前还没有看到扣我什么手续费。同行朋友在101大楼换了一次币汇率4.74,我就不多说了。
        桃园机场、出关前和出关后都有自助ATM取款机。经常跨境出行的可以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反正到目前为止的政策是每天第一笔订单跨境跨行均免手续费,一天只有一次(包括查询也算一次机会)。

台湾出行必备APP

1、 地图:百度、Google混着用,百度地图在大家质问为啥没有覆盖到湾湾之后推出了台湾地区的详细地图,但没有像在大陆的时候使用的那么准确方便,还是下一个Google路线比较准确搭乘公共交通的方案也更合理。但是习惯了百度地图的交互,有时候会觉得Google不太人性化,有一次找一家吃的店,百度显示了出来了而Google没有这家店。反正混着用就好。
2、 爱评生活通:类似我们的大众点评,需要台湾号码或是facebook注册登入
3、  U-bike:台北的微笑单车,出捷运站基本都可以看到亮黄的一排排单车,可以甲地租车乙地还车,需要将悠游卡绑定手机或是信用卡就可以租赁了,前30分钟免费,之后每30分钟收台币十元。骑着单车逛逛台大校园和周边还是很惬意的。
3、 台北捷运、台铁订票通、台北搭捷运、台湾公车通、高铁T-EX、乐客转乘通。我用的比较多的是台北搭捷运和台湾公车通。
4、  Uber:简直不要太好用,方便又便宜,还很准时,真的没谁了。在高雄第一次用Uber拼到的还是一辆奔驰,一上车就问我们冷气会不会太凉,态度不能更好啊

关于住宿

在确定了行程之后,住宿将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此次出行4人三女一男,想到住宿问题就有些尴尬头大。为此基本把所有的能找到的台湾住宿的平台都看了一遍,大鱼、自在客、Airbnb、途家、Booking、Agoda、住百家。搜集了好多较为满意的住处大家投票住哪里最后决定。但除了垦丁垦丁我们投票票不出来,本来想住光现但是考虑到有些小贵一直没能决心定下来。到了高雄的时候临时安排第二天的住宿和包车的,留下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旅途中去解决也是一番乐趣啦,哈哈后面会具体提到。湾湾的酒店民宿青旅一般都是下午3点才可以入住,退房需在中午12点之前。

第一天        台北市太空舱旅舍(Space Inn)        价格:152.49¥
       和同伴约定是在高雄集合,做攻略时发现直飞机票只有台北往返最便宜,犹豫再三于是决定先到台北自己玩一天,次日在坐高铁去高雄和小伙伴们碰面,于是第一天就准备住青旅,看好了台北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和贝壳窝青年旅社,结果自己拖延症导致定的时候都预定满了,在微博上可以直接私信预订龙虾先生的秘密巢穴。最后无奈就通过去哪儿预定了台北市太空舱旅舍(Space Inn),(其实发现去哪儿网还挺方便的,虽然去哪儿也只是作为第三方代预订的,但预订过程和最后入住的体验还不赖)
       不得不说一下,玩儿遍大半个中国,住过N多的青旅,湾湾这边的青旅住起来真的很好。大陆很多青旅也就大厅最好看了,住宿环境和洗漱环境真的不敢多奢求,有的忙的遇到过床单都不换的或是被单都还没干透的,洗漱环境不是洗澡水压小就是排水不通。湾湾这边的青旅即使人多都还是很干净整洁卫生的,相应设施也是应有尽有,不过一分钱一分货,湾湾青旅的均价是大陆的2-3倍。
        太空舱旅舍(Space Inn) 在衡阳路51号B1。距离台北火车站大概10分钟脚程,在板桥线西门站和松山新店线台大医院站之间,交通十分便利,周围餐饮也不少。一开始用百度地图定位不准确,到了附近最后问到的地点,略有一点难找是在一栋大厦的里面,51号还是挺明显的,里面还有一家其他家的青旅的样子,这家青旅是在负一楼,开始担心没有窗户会不会很闷后来发现其实还好,有三道门进出一卡刷到底,青旅大门,男女空间分隔的门,房间的门以及储物柜的门一张卡连一起的。住宿环境感觉韩国人和台湾人居多,我住的房间主要是一起来台北参加活动的几个湾湾女生和两个来台湾玩的日本女生。(PS:几个湾湾女生玩的太嗨,12点多都还在嘻嘻哈哈,他们第二天4点就要走的人都还不睡,而我第二天还要赶火车,OMG这也是青旅不方便的一面吧。)

第二天        高雄市 真爱高雄 民宿        价格:375¥

距离高雄火车站、捷运站、国光客运等都非常近。美丽岛捷运站和高雄火车站捷运站之间,距离六合夜市夜市非常的近。该民宿位于一栋叫巴黎恋人的大厦里面,听非常热情的门卫大叔说有六家民宿在这栋大厦里面。该民宿属于Loft的结构,设施一应俱全,环境挺好的,唯一缺点是我们住的这间厕所环境很一般,同时花洒水压太强了,而且还不能挂上去坏了得手持。
        其实在Airbnb上我们还看中了一家非常有艺术气息,将音乐工作室兼为airbnb,是一个上下车间改造的Loft,我们四个人都非常想去住!!虽然有一点小偏。后来交涉下来我们计划的那天已经没有房间了,后来才选择了住真爱高雄。想要这家airbnb住宿的可以联系我发链接。

第三天        垦丁 海芋旅店 民宿        价格:299¥

在都到了高雄的当天晚上才开始认真讨论第二天大家住哪里,最后还是选择放弃住光现,光现双人间一晚635,学生党觉得略贵。同时光现位置位于后壁湖附近,交通略不方便。最后我们在大鱼上定了一家垦丁大街上的旅店,没啥选择只要有房、价格合理、位置方便就拿下。于是就定了这家海芋民宿。冲着性价比又在垦丁大街觉得还是行吧,就是有蚂蚁,小虫子忍忍就过去了。追求住宿品质的可以选择像是花园红了、亚维农度假庄园、伯利恒、恋恋莎堡、阿飞冲浪旅店等,做攻略的时候主要考虑过这几家我觉得都挺不错。
       因为没定住宿所以包车也都没定下来,我想着是觉得不行还可以临时换地方去玩。结果后来在我们去垦丁包的车上,都还在讨论是包车玩还是骑电动车玩。后面会讲到关于包车的经历,哈哈挺有趣的。

第四、五、六天       台北 大安区 世界敦南大厦 Airbnb    价格:三晚共计1946¥

位于大安区,距离信义商圈和永康商圈都不算远,步行到大安捷运站存在一些距离,周围餐饮、便利店等等都很多,距离通化夜市也不远。楼顶可以看到一部分101大楼。刚开始没有看到房东Scott的留言,可我们已经到了大安捷运站,后来很快联系上Scott他让他的朋友在门口等我们,我们也顺利入住了,他的朋友Daniel很热情给我们介绍。房间设施应有尽有,洗衣机、消毒柜、锅碗瓢盆、智能马桶等等,房间需要换拖鞋,走的时候需要自己把垃圾分类丢到楼下的分类垃圾桶。同时房东还贴心提供周边交通餐饮等等的导览图,家电使用手册等等。而且走5分钟就可以到远东国际饭店站坐上1960直达桃园机场比去捷运站还近。在这里非常放松有家的感觉,非常好的一次入住体验。

买 买 买 !

伴手礼:
1、凤梨酥:微热山丘、犁记饼店、大黑松小两口
2、牛轧糖:糖村、宫原眼科、樱桃爷爷

化妆品:
1、宠爱之名:堪称前男友面膜,大S推荐过,略贵。
2、森田药妆:面膜便宜很多,因为会有很多优惠,基本上便宜大陆的一半多。但是含有酒精过敏肌慎用。
3、欣兰冻膜:去黑白头效果很好,湾湾买大陆225g的价格在湾湾可以买500g的,也会有活动。
4、城野医生:收敛水,日本货但是也可以囤一些,屈臣氏没有卖,说是要去专柜买。
5、Sofina:防晒液、妆前乳什么的也是可以屯起来的。
6、碧柔:卸妆乳、防晒霜等
       很多日本药妆也可以在这边买一些,反正姑娘们比价吧。而且湾湾的美瞳貌似便宜很多,同行一个妹子帮室友做代购美瞳,专门找去全台北最便宜的一个卖美瞳的地方带回去卖。
       高雄在六合夜市靠近新光三越那头有一家康是美,马路对面就是一家三层楼的屈臣氏,囤货好地方。台北是去的西门町买东西,有一家sasa发现有些东西比如部分彩妆会比屈臣氏便宜很多,而且3000以上可以退税,但是西门町那家屈臣氏不可以。西门町那家屈臣氏2层楼,东西也挺全的。

其他:
1、薏仁水:一大袋里面30小包粉末状泡水喝。大一点的屈臣氏就有卖,还有红豆水。价钱比某宝便宜接近1半
2、古法黑糖:女生可以买一点,这个要去超市里面卖。
2、Cosmed防蚊精油喷雾:湾湾的蚊子啊,不少!
3、龙角散:止咳治喉咙的,回来后看小票才发现这个还挺贵的啊。
4、强胃散:针对胃部不适的,之前自己大冬天去黑龙江玩的时候,一天晚上肠胃不舒服,青旅认识的一个广东的女生就给我吃了一点这个,反正当时感觉舒服了一点,问她说是台湾的药膏,这次看见就果断买了。

1 1 1 1 1

终于到了个人心路历程也堪称为废话连篇的部分,其间不乏夹杂干货有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选择赏脸继续看下去吧。踏着春风要出发了,出发之前还在为毕业设计的事儿而苦恼,还要准备攻略等等。一想到自己一个人去湾湾,内心是非常拒绝的。未知、焦虑、无聊,想着说还好多事儿没处理完就出来玩真是内心拒绝。
       一大早爸爸把我送到机场,这架航班主要是两拨湾湾来的旅行团回程。我过关的时候边检反复问了我几次“你一个人台湾?”“嗯”“在台湾有人接应吗?”“没有”“一个人去旅游?”“嗯”。边检看着我笑了笑我就过去了。唉...摊摊手,我也是无奈的哇。一个半小时很快就到了台北桃园机场。
       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连Wifi报平安,出去之后换钱,右手走到底找到购轻松换了WIFI,接走右拐走到底买大巴票125台币坐车去台北火车站,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台北的天气挺热的,空气中黏黏的。坐在大巴上看着湾湾口音的电视节目,简直更做梦一样,上一秒还在家里苦愁苦愁的,下一秒一个人就蹦哒到湾湾了。

在台北车站换好次日的高铁想早点去高雄和小伙伴回合,其实有一个同伴与我同一天到的湾湾,只不过我们一个在台北一个在高雄,真是凄凉、寂寞的两个人。换了次日8点24直达高雄的高铁10点整就可以到高雄。换好车票就准备往住处出发了。

关于高铁票:
你要是有闲情雅致可以研究高铁早鸟票什么的。但我最后嫌麻烦,而且某宝买早鸟票也就贵几块钱。台北到左营202元,而且方便还好用,只需要提供准备出发的出发地以及目的地就好了,时间班次都是可以换票的时候和工作人员商量就好了。需要到人工换票处换票拿好大通证入台证序列号就好了。同时台北高雄有分直达高铁和非直达高铁。直达高铁只停台北、板桥、台中、新左营。新左营即是到了高雄可以直接做捷运到达高雄市中心。
台湾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
台湾高铁官网时刻表:http://www.thsrc.com.tw/UploadFiles/TicketFile/5eb3f582-1455-4ca9-8a4a-b1705d7c79af.pdf
台湾岛旅游岛:http://gaotie.taiwandao.tw/  可以查询购买火车票这里会比较方便。

到青旅的时候才12点,不能办理入住,就暂时寄存行李之后到周围去觅食去了。有一点让我有些郁闷的是,当我大包小包到前台之后我还没开口说一句话,前台小姑娘就说拿大陆证给他就好了。我就纳闷了为何一眼就被看出是大陆来的,明明这里中日韩的住客也都挺多的呀。有一种在上海一眼就看出别人是日本或是韩国人的感觉,主要看气质,只不过这次是被看穿不开心

一个人在异地吃饭,真的是只用有一个词来形容,尴尬......手都不知到该放哪里。主要是没有一点点防备就到了湾湾,过程转换的太快,状态还没有切换过来。吃饭的时候一个人也不知道该吃些什么,周围到处充斥着湾湾软妹口音,感觉像在做一场偶像剧的梦,而我是那个路人甲
       刚到桃园机场的时候就发了条朋友圈,问票圈众多在台湾交换过、玩儿过和本身就是台湾人的朋友们,一个人在台北一天可以干些啥,去什么地方适合一个人,什么地方吃东西分量小一些。吃饭的时候就玩手机看看朋友们的出谋划策。

“一个人的台北”朋友们的意见建议总结如下:

1、陈信宏的店喝下午茶
2、信义区繁华购物商圈逛逛
3、西边靠海淡水区玩儿
4、去乌来泡温泉
5、街边随便逛逛哪里都有故事
6、不要去士林夜市,坑大陆人钱的。像饶河宁夏夜市会好一点(一个来自台北朋友的建议)
7、永康街、忠孝复兴那一块的商场逛逛
8、可以去西门町一代逛逛
9、找一间诚品书店or金石堂看一天的书
10、新光三越、101逛逛
11、台北故宫可以看上一整天都不够
12、去吃周杰伦套餐
13、台大附近逛逛独立书店、二手书店、唱片店可以淘到黑胶唱片;骑U-bike逛台大,吃饭去附近的公馆夜市
14、大稻埕看古早的台北
15、基隆
16、阳明山吸氧、远眺台北夜景
......
最后选择的去台北附近,朋友继续推荐了周边的一些书店:茉莉二手书店、茉莉二手影音馆、胡思二手书店、雅舍二手书店、唐山书店、女书店、诚品台大店、台湾的店。

吃完饭出门意外发现旁边就是228纪念公园,正是计划目的地之一,之前查地图距离我有2公里,不知道怎么的就出现在面前,再次证明百度地图的台北数据不是很精确,果断Goolge用起来。就和普通城市公园一样安静和谐不喧闹,感触比较深的是周围的小松鼠和小鸟一点也不怕人,不会像大陆很多城市里面的小动物一个个都有被害妄想症一样,还没靠近它们就跑了。你只要一招手蹲下,小松鼠就会跑过来以为你有食物给他。很多大叔很惬意的就坐在长椅上一颗颗杏仁花生喂身边的小松鼠,小松鼠也就一颗一颗接着。听叔叔说这些小松鼠哪个和哪个是一家人,哪个比较胆小,哪个总是爱藏食物在什么什么地方,也总是会被这些小松鼠咬什么的。哈哈,真的喜欢这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状态。

228纪念馆也位于纪念公园内,周六当天恰巧就是免票日,直接就进去了。228是反映台湾民主进程的一场运动,也是戒严与白色恐怖时期的开始。228纪念馆和中正纪念堂的同时存在也是台湾的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后来在湾湾电视上也看到过评论家们对这个问题的讨论。

本来想着说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问其他三个小伙伴之后大家准不准备去,结果一个个都犹豫木有理我。如果他们准备去我今天就不去了,他们不想去我本是准备这次去的。然而往往想太多的结果就是今天没去,之后结果大家都没去。这也是这次旅行的遗憾,不过我也知道,湾湾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最后的结果就是采取票圈朋友们的建议最后去了台湾大学,附近很多二手书店和音像店。可以骑着U-bike逛台大校园和周围很多小的街巷也是很惬意的,可惜天公不作美开始下雨了。

逛了逛诚品书店才发现这边基本上文字是像日本竖着读的而且左右开的书都有,也很少数是横着排版的,店内还有区域是专门卖黑胶唱片的。接着逛了逛周边很多二手书店最后去到了女书店待了几个小时,作为华文地区的第一家女性主题的专业书店。很小的一条长廊上二楼,有很多大陆看不到的书,好几本有想买的欲望,但一看觉得太贵了整体价格是大陆的2-3倍,怪不得有这么多二手书店的存在,台湾的唱片书籍的版权意识很强。

从女书店出来天已经黑了,边上就是女侠的店,算是小名气的一家吃饭的地方,看着里面都像是周围的大学生好几个朋友一起在里面吃饭,一个人去简直凸显寂寞,还是决定去这边的一个小夜市寻觅一些吃吧。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也不知道吃啥好,路边吃了份卤肉米线和鸭血,结果发现今天到台北前前后后也吃了3顿吧,真没一顿觉得特别好吃的,我觉得也很有可能是我不太会点东西吧。
       为了摆脱今天这个美食黑洞,专门挑了一家目测有50来人排队的陈三鼎黑糖青蛙鲜奶来排队,貌似这家店才是最早开设青蛙撞奶的创始店,后来坊间出现了很多同音异字的山寨货,店家最终决定舍弃撞奶改名为鲜奶店,怪不得这么多人排队。排队过程中有两个台湾大叔插我的队,超生气但一个人又人生地不熟想着说这次就不跟人计较了。最后发现味道也就一般般珍珠太甜了奶味又太淡了,后来别人告诉我说,要记得喝前摇一摇。额,水逆期不宜吃东西......

吃饱喝足回家睡觉,到了西门站就想看看上午看到的举小旗游行还在不在,然后随便逛逛。随着人流走意外发现,咦,这里居然是西门红楼,一座漂亮的红砖洋楼,最早是日本统治时期作为第一市场,后经过种种变迁现如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里面是有很多独立的艺术设计品牌的销售。边上横竖几条街的范围就是西门町了,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步行街,餐饮购物小吃什么都有。

2 2 2 2 2

一大早出发台北站前往高雄,路上很多餐饮店都没有开门,零星几个早餐铺买的一般是三明治和奶茶。后来发现湾湾人民早餐大多都是这些。台湾的火车站台候车区什么的感觉就像地铁,小而整洁。在路上你也会发现湾湾为啥到处都看不到垃圾桶,后来发现他们是故意少设置垃圾桶,鼓励人们把垃圾带回家分类处理。

湾湾的高铁是日企建造的,进出门需要按开关,行李一般放前面,同时一般两排座位间的间距位置相比我们的高铁动车要宽一些,更舒服些。不过男女乘务员口音简直可以甜酥人,OMG。。。
       一心想吃台铁便当,结果供应时间没记错的话是上午10点30到1点30,下午17点到19点,华丽丽的错过。

到了高雄终于和一个小伙伴汇合了,还不能入住,放好行李赶紧出去觅食。

湾湾的吃的很多都是非常小的一份,这里的鱼皮汤个人觉得非常好喝,以前也没有吃过。小伙伴是潮汕的,说这边的食物没有觉得有什么很大的不同,很多吃的基本都和他们家那边的一样,不过对于我这个深居内陆,无辣不欢的南方人来说还是这几天看下来饮食上和自己家那边差别还蛮大的。

在等其他小伙伴来之前我们去到高雄市立图书馆转了一圈,这座历时4年,耗资24亿新台币以“树中有馆、馆中有树”成为高雄市的文化地标之一。同时也是全世界第一座悬吊式建筑。尤其室内无柱空间,由上往下施工的建筑方式,创下多项第一。图书馆有7层,阅读的氛围也非常的好,突然一瞬间开始羡慕起高雄人民。下图是在图书馆的楼顶花园拍的周边环境。

在高雄市立图书馆的一楼有家翰林茶社,走累了坐下来吹着空调,喝杯奶茶吃点湾湾的卤煮,期待着其他小伙伴的到来,也是很惬意呀!翰林据称是台湾最早开始做奶茶的。一大杯奶茶根本喝不完......

路过高雄的茉莉二手书店,之前在台北一直没有找到,感觉在去过的二手书店里,茉莉的图书的品质算很不错的。最终淘了一本《跨戒》讲流动与坚持的台湾社会的书回去。

接下来准备去接马上到达高雄的小伙伴们,途径中央公园附近有条很小的夜市街,买了袋腌制过的芭乐,味道还不错。

陆陆续续等到了小伙伴,然后三个水逆的女孩聚在了一起.......猴哥、女神、大款、漫叔(我)终于又聚首啦。休整一下我们边出发去西子湾准备看日落。路上途径驳二艺术特区,玩着玩着就天黑了西子湾也就不去了,都在驳二艺术特区玩儿了,当时这里在办毕业生设计展,非常多的台湾大学生聚集在这边,还算热闹。

很多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出门急没带相机,夜间像素渣,大家就凑合着看看吧。4个童心未泯的人还跑去做了驳二的小火车,购买小火车的票之后会给你带个手环,还可以去到另外三个展免费参观。

驳二这边一家小的诚品书店

回去路上打了一辆Uber去六合夜市,非常快就到了,还是辆奔驰,车主也很热情,一上车就问我们冷气是否合适。问我们来自大陆哪里,这次旅程一路上总是被问及这个问题,然后都要开始解释一番,“啊我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的地方”,“啊那你们怎么认识的?”.......

开始了吃吃吃的旅程,但我们一致认为夜市里的很多食物都太油腻了,不是很有什么胃口,四朵奇葩到夜市吃的都很少。所以这次旅程我也没专门去推荐什么美食,虽然搜索了很多收藏着。但吃都没吃有啥资格推荐出去给别人啊,所以我放的都是一些我吃了还觉得可以的一些图。

大肠包小肠

蚵仔煎

四神汤,味道挺不错的,里面有大肠还有些什么给忘了,里面应该还放有一些药材,味道喝起来比较神奇,个人比较喜欢。

潮汕同学出来解释了一下,大概是什么意思跟他们那边的方言有点像,正着读是一个比较正常普通的意思,但是反着读呢就是另外一个比较污的意思了。需要用当地方言才能很好地体会到精髓,大伙儿可以随意想想下。

这个鱼真的很好吃,问老板娘什么是特色,她推荐的。具体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吃这个鱼主要是吃这个鱼的脂肪,个人感觉不错,不过吃多了觉得还是有点腻。
       有些吃的没拍,到夜市大家都可以看口味选择自己喜欢吃的嘛,毕竟不是每个人的口味都相同。

六合夜市出来就是逛逛屈臣氏和康是美,屈臣氏可以刷支付宝,而且还有随机减免的优惠,大概也有10块左右吧,看购买金额还会给你抵用券。不过支付宝的汇率不是用的银联汇率,因为走的就不是银联,看不同地方吧,至少在湾湾用支付宝直接付款汇率也有4.9几,也还不错。

然而这时候第二天我们去垦丁的住宿,去垦丁的交通方式和到了垦丁的游玩方式我们都还没定。
干货来了:
一 、从高雄垦丁可以乘坐大巴或是选择包车。
1)大巴 :
       在左营高铁站看到垦丁快线往返加一起 600 NT$(单程 418 NT$)。左营至垦丁的快线从早九点至晚七点,每半小时一班。行车时间大约2小时。垦丁快线可以刷悠游卡,享受票价85折。但是不能直接到达住处,一般是到恒春镇,再选择转乘公交或是打车前往预定的住所。若是在市区不方便去到左营的,在高雄火车站附近就有国光客运和高雄客运每半小时一班单程350 NT$/人(具体位置和联系方式见下图)
       垦丁大巴、垦丁快线: http://www.thsrc.com.tw/event/trans/kt120701.html
2)包车 :
       某宝找的最低单程350NT$/人,市区酒店包接,垦丁可送至南湾、垦丁大街、帆船石、恒春古镇酒店,其余地方需加收费用。车站边上都会有很多人问你到不到垦丁,价钱一般400NT$/人起的样子。

因为之前是在犹豫住不住后壁湖的光现的,这个区域是需要加一点收费用的,资讯某宝客服爱答不理加之住宿没定,包车也就没定下来。但后来在准备就座大巴去了的时候,看到从捷运站往民宿走的方向,每次必过的一条马路的对面霓虹灯牌挂着垦丁包车字样。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上前问,结果老板很爽快的说现在决定好的话,交个定金立马安排车明天送你们去垦丁,每人350 NT$/。看着老板这么好说话,我们开始卖萌还价最后4个人往返算我们2600。安排车的时候老板还和我们热情聊天,结果发现老板居然和我是江西老表,他的爸爸是江西当年跟随国民党来台的,每年他爸爸都会回江西看看,哈哈哈缘分啊。而且我们住的民宿老板也和他很熟。
       约好时间、地点第二天准时就出发了,7座面包车只有我们4个人还是挺爽的。

二、垦丁游玩到底是包车还是骑小电驴
包车:方便、不会受到日晒雨淋、不用劳心行程、安全、有老司机相陪还方便拍照、不用担心没油没电。
1)9小时包摄影的包车,40元定金付淘宝,3000台币直接付给司机
2)五座包车2800台币 一日游、1800台币半日游
租车:没有机车证一般只能租到电动车,能够很好的体验到湾湾的机车感觉,更好的享受融入风景。

虽然呢,功课都做好了,但我们还在谈论到底是包车玩还是自己骑小电驴,就连在去垦丁路上还在谈论这个问题。路上司机说我们考虑好,小电驴只能一个人骑,不可载人的,路上有警察会抓。最后考虑到基本上都不怎么会骑电动车,毕竟人抱铁不安全,而且安排的行程很紧,而且当天日照真的是太强,最终选择包车。司机开始推销,我们想分成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算一天,但是只能按两个半天算价格是3600谈到3400。我们说再考虑考虑,到了住的海芋民宿,老板也是很热情帮我们介绍可以参考的路线和餐馆。联系了阿布包车给我们,当时已经是11点40多了。阿布说我们赶快决定立马安排司机,但是半天包车也是1800算,但在旅店老板的建议下,成功说服我们说现在赶紧8个小时可以安排我们玩得好好的,毕竟这么多年他们都是很有经验的。最后事实证明这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一天!!

推荐阿布包车,强烈推荐我们的这次的出车师傅,廖叔叔!!!他的推荐都很棒,而且对垦丁都很熟悉,边带我们玩儿边讲解,真的懂得很多,人也很好很热情。带着把大大的伞给我们遮阴帮忙拍照。不过他不是专职的包车司机,他平时是有自己工作的,平时节假日会出来出出车。
廖叔叔微信号:apple33566;阿布包车微信号:f8883938;电话:0920232525;0953368879。

3 3 3 3 3

到了垦丁的海芋,在老板的推荐下来了边上的一家泰国餐厅吃饭(曼波泰式餐厅),味道还不错。特别想推荐的是这盘辣炒空心菜!是我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一盘空心菜了,好吃到晚上还想来打包当零食吃

阿布联系的师傅很快12点40就到了,等了一下我们吃完饭就开始正式玩垦丁啦。

游玩路线:帆船石——沙岛——鹅銮鼻灯塔——龙磐公园——风吹沙——港口吊桥——恒春镇——后壁湖——出水口——白沙——关山落日——出火——社顶公园

垦丁主要分为西线和南线,具体的游玩方式依据自己的情况而定。我们属于非常赶的一次行程,垦丁不算太大但是却融合了非常多的景观于一身。有草原、沙漠、森林公园,七彩水稻田、有平缓海湾可以游泳,浪头大的海域适合冲浪,有水母、珊瑚保育区。垦丁慢慢体会可以玩很久,可惜我们来去匆匆,下次来垦丁可以学几天冲浪或是潜水。

帆船石:一块长得像尼克松的石头
砂岛:这里的很多沙子石头都是各种从贝壳或是珊瑚多年经海水打磨出来的
鹅銮鼻灯塔:清朝时期用于抵御倭寇的灯塔,目前依旧在运营中。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公休日不能上塔。
龙磐公园:风景美爆,就是太太晒了,和廖叔叔说一定要去这里,结果真的没有令人失望。
风吹沙:地理原因,冬天风刚好把海边的沙吹到路上,形成沙丘和沙暴特别的景观。
港口吊桥:走一走吃根冰棒听叔叔讲故事还是挺惬意的,说如果运气好可以看到这边有种长得像乌龟的陆蟹
恒春镇:叔叔带我们去了一家老字号吃绿豆蒜,就是绿豆去壳做的甜品,有冷热两种,都挺好吃。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可以在这里找到。
后壁湖:应该说是一个海湾,里面都是保育区,严禁捕捞垂钓。来这里基本上就是吃海鲜啦,辉哥和阿兴这两家比较有名气。但我们同行一个妹子不能吃海鲜,让她看着我们三个吃也是于心不忍。。。
出水口:其实这是这里的核电站冷却用水,绕一大圈冷却后从这里排入大海,之所以出水口海水呈天蓝色是因为里面还有很多空气。
白沙:说是拍少年派的海滩,人多如麻可以游泳玩水。
关山日落:这里是垦丁赏日落的最佳点,很多人都在等待,但是今天云层厚,没有看到,廖叔叔说平时10次有9次看不到整整意义上日落。
出火:叔叔说是什么原因地下存在着天然气。感觉还是很神奇的。我们在那里烤爆米花和棉花糖。之后在叔叔的推荐下去吃了鸭肉冬粉说是特色。
社顶公园:叔叔说这里可以看到小鹿乱撞,哈哈哈。这里放养了很多梅花鹿,白天他们害怕会躲起来,晚上你在公路边上可以看到不远处草丛里的鹿群。甚至路边是不是也可以看见几条鹿。

有兴趣的还可以去垦丁海洋馆,还可以夜宿海洋馆,非常适合亲子游需要提前预定。垦丁龙坑珊瑚保护区,需要提前42天预约,每天限制进入人数,有兴趣的详细信息参考: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06.html

鹅銮鼻灯塔前,我们之前2周,极限挑战刚去拍摄完,整个垦丁骑车比赛还是什么,当时就有一幕是6个人在一张长桌前,就正是我们蹦起来的位置

绿豆蒜,冷热味道还有些不一样,里面的料也略有差异

后壁湖遇到一个刚刚满载而归的大叔

出水口的海水,蓝的不像话,说是里面夹杂空气,总的说周围的海水环境真的非常棒。

冬瓜汁,50台币3瓶,还买了一份凤梨50台币一份。5月的凤梨正好就是当季的,廖叔叔说他们家每天晚上都会吃一个。

廖叔叔特意带我们来吃关山上的一家买烧醎粿的小店,类似我们的大陆萝卜糕的种东西。上图是廖叔叔出境,和那家小店。结果我们来的时候,最后一个正好买完了,小遗憾没有缘分就算了。接着我们往山下走,找了一个地方等待日落。也算体验是台湾八景之一的关山夕照。

可惜云层厚,今天未能看到坠入地平线的日落了。廖叔叔说这个季节10次有9次是看不到真正的日落的。

天黑后,叔叔带我们在山上找了个视野开阔的地方,看了看垦丁的全貌,跟我们讲了讲一些故事之后,天空完全暗了下来。
       下一站我们去到垦丁出火,位于恒春镇东门外是台湾一种特殊的泥火山景观,这个由于凿井时意外发现有天然气冒出,点火后绵绵不绝。到门口有小商贩贩卖棉花糖、烟火、爆米花自己去烤着来玩。当我们走进园区的时候就能闻到一种灼烧的气味。走进之后发现是一个被围起来的小圆区域里面有6-7个小的出火口,园区规定不得跨入里面,只能外围看看,会有人来抓。但感觉这里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伙都是趁管理人员不在进去烤东西吃,还别说,烤棉花糖真的挺好吃的,但不能烤太久不然就全焦了。还有就是烤爆米花,听到那砰砰砰的声音觉得好好玩,而且我烤的爆米花还挺成功的!后来管理人员来了,我们差不多也就赶紧出来就撤了。

之后我们在廖叔叔的推荐下来到夥汁鸭肉冬粉店,很火爆的一家店,长长的队伍,主要是卤煮和鸭肉冬粉,口味清淡,个人挺喜欢的。还有小杜包子,在恒春镇也很有名,但是我们去的太晚看了一眼已经关门了。

吃饱喝足,廖叔叔带我们来了社顶公园来看“小鹿乱撞”哈哈,只有晚上才看的到,白天小鹿都害怕人。这些鹿都是后来放养的,晚上成群结队出现,用手电筒远远可以看到。夜晚手机拍照太残,又比较远,还会动。所以下图才勉强拍到几个鹿影子了。后来下山路上也看了两次就站到马路边上的几只小鹿,想想我们的运气也还算挺好的。

最后回到垦丁大街,廖叔叔陪伴的行程至此就结束啦。非常感谢他一路的陪伴,最后还说让我们把今天好看的照片发给他看看。

回到垦丁大街又开始了吃吃吃的模式,最后看到一个路边盲人按摩的地方,我们仨儿女生一致决定去按按小腿

4 4 4 4 4

9点半出发去左营火车站返程去台北

终于在左营火车站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台铁便当,120新台币一份有很多种不同的味道。果然名不虚传,作为便当这个价格,这个质量确实算很不错的了。

入住台北定的Airbnb,虽然有点小插曲,不过最后还是顺利入住了。修整一下之后,我们决定向猫空山出发。

住的地方设施一应俱全!详情可以看最开篇关于住宿的介绍。

可爱的猫空山小缆车,位于台北市动物园西侧。可以从高空中俯瞰猫空茶园,由于当天的天气阴沉,所以觉得景色一般。

到达猫空缆车终点站,本来计划是到台北之后去北投泡温泉的,但是我们住的位置靠近东边,虽然地铁直达方便,但是大约耗时要1个多小时。权衡之后去了比较近的猫空,所以关于猫空山玩的比较随意,没有怎么进行详细的计划。

夜幕降临,远眺台北101大楼

由于下雨,选了一家茶社喝茶,顺便玩起了你画我猜。

雨停后我们座公交车返回住处周边的通化街夜市,继续吃吃吃。
       就不放什么吃的图了,由于后来也没有去士林夜市和饶河夜市什么的不好对比。通化街夜市给我的感觉市井气息还是挺浓厚的,不过不算非常大。住在附近的话推荐去这里看看是挺好的。

台湾的很多水果也是比较喜欢撒一些调料或是什么方法,稍稍腌制后吃。琳琅满目的水果摊味道很不错,价钱个人觉得也不算便宜。不过能感觉出来很多本地人也是在这里买水果吃。

5 5 5 5 5

在住的附近吃了顿早餐,出发去平溪线

做捷运到台北车站买了最快一趟去瑞芳的车票,也不知道是坐哪班车,看见车问了问到不到瑞芳就上车了,位置非常宽敞。但其实我们座的并不是我们买票的那辆车。可回来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坐的是区间车,就跟地铁一样。本来走了一天就不行了,结果全程站了1个多小时,累趴。

到瑞芳后,买票平溪线小火车一日游的票。

平溪线小火车沿线为: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
       你可以选择感兴趣的站点下车游玩,由于班次时间确定,每一站需要把握好游玩时间。具体时刻表在瑞芳站便可以看到。

第一站,我们选择来到候硐站,这里曾经是乌天黑地、多山多风的媒乡。后来为了守护台湾煤业发展的活历史,对这里进行改造。由于当地街猫众多,在居民与志工携手努力下,为了让人与猫和谐生活共存。被美国CNN评选为 世界六大赏猫景点。

骗人,明明有好多条狗

第二站,我们选择来到的是平溪站,吃吃东西,逛逛平溪老街

花生卷冰淇真的挺好吃的,里面居然放有香菜,不过真的挺好吃的。

一种叫臭臭锅的东西,确实有点臭。味道还可以

平溪邮局

逛了逛平溪之后,在考虑是去十分,还是去九份。因为本来打算是去了平溪线,在简单逛逛九份的。但九份需要回到瑞芳再坐大约30分钟的车才能到九份,最后我们还是选择回头去了十分车站。

变天如同翻书,之前在候硐还是大太阳,非常的热。结果这时候就下起了大雨,这里韩国人特别多,店家见人都用韩语揽客,可能有旅游团之类的吧。

不得不提的十分车站边上的翅包饭,真的很好吃!由于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4点多,没几个人排队。

边上的冬瓜茶也觉得很好喝~

一只快要临盆的小母狗,看着我们吃翅包饭。肚子真的好大,这个角度看的不是特别明显,走路一摇一摆的觉得超可爱,又有点心疼,真的是不容易。而且超级乖,就看看你走了,后来我们在卖孔明灯的店避雨的时候它正好也在我们身边,爬在地上超悠闲的样子。

下雨也没有继续往十分里面走,我们就返回了,在车站附近吃了点东西等小火车来,我们就准备回去了。

返程的人超级多,回去座的区间车,就跟地铁一样一样的,超级疲惫站了1个多小时,再转乘地铁。
       回去后我们计划的是去台湾的LIVE!!!!已经查好了ez5 live house 距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每天都有三场分别是21:45、22:45、23:45。网址:http://www.ez5.com.tw/new/

不想出去觅食,实在太累,就来尝尝台湾的方便面号啦,基本上出去玩儿都会专门去体验下各地不同的方便面!听说满汉大餐的鳗鱼的泡面超好吃,结果711没看到。就买了这个麻辣牛肉的,然后选了两瓶饮料。结果其他两个小伙伴惊叹我是如何避开众多雷区买到了这些好吃的。因为后来我们再买的饮料什么的真的不咋好喝。
       满汉大餐是统一旗下的,那真是良心方便面啊,不像其他方便面,封面图片就是忽悠你都成习惯了。味道真的不错,口味有点重。

6 6 6 6 6

本来说前一天晚上要去Live的,结果四个人吃完泡面开始互相分析起了性格,一不小心聊太深。一聊聊到凌晨3点多,猴哥开始看皇马的比赛,最终我和女神也没去Live。又是一个遗憾,日后补上~

一大早,猴哥看球太晚,让她休息,我们三个出去觅食。周围不远处一条街都是买汤包、牛肉面、卤煮、芋圆豆花等等的小店。三个人好好地大吃了一顿,真的好实惠,分量也大,扶墙出。

后来女神回去洗头跟猴哥周边逛逛,我和大款决定去北投。冲着北投图书馆去的,说是全球25个最美图书馆之一。也是冲着北投的一种生活方式去的。

坐捷运淡水线直接到新北投。结果偏偏这么巧,赶上北投图书馆这个月唯一一次的馆休日。心好痛

北投图书馆建于北投公园内,建筑规模不算大,由木头组成的外观。想着馆里书香,伴着外面的鸟语花香,在这读书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呀`

既然进不去,我们便转向了旁边的北投温泉博物馆参观。话说是曾经亚洲最大的浴场,如今改成了博物馆。进入博物馆还需要脱鞋换上他们给的脱鞋方可入内,温泉博物馆、梅亭、地热谷都是免费参观的。

二楼原先的休息室,如今也变成了举办讲座的地方

北投的温泉水主要是硫磺水,具有软化皮肤、溶解角质、灭菌、杀虫作用,对种种皮肤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像台北周边还有乌来温泉、宜兰礁溪温泉。这两个地方的主要是碳酸氢钠泉。
       北投有非常多家泡汤的地方,贵的、便宜的、豪华新潮的、老式露天的都有。

走到地热谷的门口,便能感觉到有些热气,空气中还飘着一丝硫磺的味道,地热谷的池水温度在90-100摄氏度之间。

行程匆匆没有呆多久就返程去找女神和猴哥了,我们约到101大楼碰头。

登上101大楼

这几天,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几分钟前还是大雾弥漫什么也看不清楚。一场雨后,视野一下子清晰了许多,像刚洗刷过一样。

参观完101后,被雨困101大楼走不了,一直想找辣的东西吃多么渴望看到一家川菜店,未果就随便选择了一家店随意吃了点东西。

从101出来,天已经黑了。逛了逛微风广场。由于我第二天上午的飞机,随后开始了买买买!后来我们去到了西门町。

为了满足我们多日想吃辣的心愿,最后找了一家西门町的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营业到凌晨一两点,我们去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居然还人满为患。大约500左右台币每人吧,属于自助火锅,另外还要加10%的清洁费的样子。属于自助,十多种哈根达斯,还有虾蟹等无限量供应,但涮的肉类是按人头一人只有一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肉类。饮料有猴哥很喜欢喝的苹果西达,还有我很喜欢喝的黑松沙士。对!就是那个被评为味道最奇怪的五大饮料之一的黑松沙士,个人挺喜欢的,喝起来不过就像是红花油的味道。

7 7 7 7 7

由于我定的机票是10点多起飞,他们都差不多是下午或是晚上的飞机,当他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我先悄悄的走了。距离住的地方步行5分钟,就有直达桃园机场的机场大巴,在远东国际饭店站。145台北每人,1个来小时就到了机场。

先后退了WIFI,办理登机牌、退税和买了点伴手礼就差不多等待登机了。下面的自动退税机真的超级方便。

我的台湾之行就这样说再见了,从刚去到台湾的各种像做梦,到后来觉得还有很多遗憾,还没有玩够。日后有空定会再次来到台湾,下次就得环岛啦,还有太多想去而这次没能去的地方。在毕业论文答辩的间隙终于是快写完这篇游记了!真是不容易啊。本来第一篇是想发海南环岛自驾的攻略的,那篇前奏都已经铺垫了好多第一次写蚂蜂窝游记的鸡冻啊\(≧▽≦)/!结果这篇游记先行完成了!晕倒。敬请期待下一篇的海南环岛自驾游游记吧!

2016-06-25 21:21

真美!

2016-06-26 10:22

引用 -Ssunny- 的图片:

2016-06-26 12:3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7 01:02

引用 蘑菇是个仙 发表于 2016-06-27 01:02:41 的回复:

回复蘑菇是个仙:哈哈,说不定呀,世界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