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历险记

2016-06-24 13:27 126/3
  • 出发时间/2015-11-03
  • 人均费用/2000RMB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李白老先生形容四川的山路如何难行,2012年从成都进藏经318国道的时候已经体验了一把这种“难”,但那次毕竟有专业的司机驾驶着丰田越野,我们只是在车上感受,这次经西安去光雾山可是孤身一人驾车,真正感受了蜀道之难。

6日早晨按计划从光雾山镇去十八月潭,从攻略上看这里离住宿的镇上不远,距离也就几十公里,开车也就半小时左右的事情。没有想到半小时只到了S101的十八月潭标志点,山间小路冒着倾盆一般的大雨又行驶了近一个小时才到了十八月潭的“售票处”。

售票处买票简单,门票55军人免票,没有想到售票处距离景点还有40公里,这大概也是国内距离景点核心最远的售票处了(后来想起,珠峰景区门票处距离大本营的距离应该更远一些)。接下来的40公里用了差不多三个小时,好在雨不大主要是路太窄,路上还总有驾车人停下来拍照,一路堵车慢慢悠悠到了景点已经中午1点钟了。

景区小逛了两个小时,3点半驾车离开景区,来时的道路单方向放行要等到4点半以后,问当地人都说经南江县城的路宽敞还有高速,遂决定另行新路,但实践证明这条路远了差不多有100公里,所谓的宽敞也就是部分路段可以两车同行,但多数路段都在施工扩建,时间也没有节省很多。

好不容易从山上下来到了南江县城,已经傍晚5点多,加好油继续上路,南江到光雾山镇70公里的道路多数是高速或高等级公路,个别路段因为修高速需要走便道,晚上6点半左右到达光雾山镇,在这里休息吃点东东,半小时后继续上路。

四川境内的一段公路道路状况还算可以,即使天黑阴雨也能看清路面,不用半小时就到了“蜀门秦关”,这是四川陕西的分界线,关的两面分别是由两个省来管辖的。一过蜀门秦关,好像一下子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雨不大但雾越来越弄,而且道路情况也越来越差,山间的盘山公路因为年久失修加上大车破坏到处坑坑洼洼。

走了半小时左右,雾实在是太浓了,能见度估计也就5米,车上的远光灯就是两条光柱,近光灯也只能看清车前的几米距离,车速几乎只有几公里近乎爬行,有路肩的地方还好,灯光照到后知道路的边缘在哪里,没有路肩的地方就真的不知道路的边缘在哪里了,一不小心就可能开到悬崖下,恐惧和紧张让手握的方向盘已经有些潮湿了,不停地调整着车内的温度,来平缓这种紧张和恐惧。几乎有些绝望的时候,后面来了一辆大卡车,灯光照进车内,如同一股暖流流入冰冷的心房,我的经验就是夜里驾驶如果能紧跟着一辆车前进,那一切都轻松简单了。

慢行,实际上不用慢行,本身也没有速度,稍微靠边一点让行就可以了,大车顺势开了过去,一旦它超过,我立马加油门紧跟,这黑夜里最后的一丝希望必须紧跟,有了它就如同在啥也看不清的山路上有了一个引航员,保持车距只有20米不到,生怕一不小心跟丢了,这样跟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走了近40公里的崎岖山路,如果没有它,也许要等到第二天的早晨了。

终于看到高速的入口标志了,大车也进了高速的入口。领卡问清去汉中的方向,实际上问话后来发现是多余的,因为这个入口只有一个方向,另一个方向还封闭着,没有开通。上了高速就不没有问题了,即使雨和雾,有清晰的标志开起来也轻松了很多,接下来的40公里只用了20分钟就到了。

入住酒店后,洗好躺在舒适的大床上,回想着刚刚的一幕幕,心跳依旧!

(2015年11月)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6-24 15:48

哈哈,还有很多回味!

2016-06-25 18:25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