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门”小记——一个厦门人在金门的三日休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亲子

前言:关于金门的点滴

金门(固若“金”汤、雄镇海“门”),古称“浯洲”,曾长期隶属于同安县,民国初期曾短暂归属思明县(还包括厦门岛——原来是同安县的嘉禾里),之后单独设县。1949年古宁头一役之后,金门一直由台湾方面实际管辖,也曾经作为前沿阵地,经历过八二三炮战的洗礼,所以金门的很多景点都和军事有关。其实好多金门人都认为自己是闽南人,事实上也是如此,他们的闽南话口音跟同安翔安的比较接近,好多地名厦门也有,如珩厝、欧厝、阳翟、蔡店……,退潮时,马山离翔安的角屿(只有驻军,没有居民,20多年前班级组织春游上去过一次,印象已经模糊,只记得被提醒说上去之后不要走到没有道路的地方,因为可能有连部队也不知道的还没有排除的地雷)据说不到2km,所以啦,本来就是一家人嘛!

金门的大小跟厦门岛差不多大,不同于厦门岛的接近圆形,其主体大金门岛更像是一根骨头或者哑铃,两门几十年前都是前线、渔村,但厦门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越来越像个大都市,人口、车辆剧增,但几海里对面的金门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没有高楼大厦,人口不多(年轻人很多到台湾本岛去发展了)、车也不多,路上很好走,显得很古朴(我想这应该也跟台北的领导人不重视有关)。

自小三通、陆客旅游开放以来,金门以其地缘优势,旅游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金门几乎所有大小景点都是免费开放很不错),大陆的游客成为主力军,现在其实也很方便,要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及其签注、入金证(因两边官方互不承认,所以还要花几十块钱并提供大通证主页、签注页和白底照片,委托旅行社找台湾方面办理,正常3个工作日搞定,A4纸彩打即可,特别说明的是入金证只能到金门马祖澎湖地区,台湾本岛需要入台证——这个当然也可以到金马澎啦)。

前往金门,最方便的当然是从厦门五通码头乘船到金门的水头码头,航程约40分钟(一般说的30分钟是到不了的),每天都有十几班(元翔海岸船班时刻表——http://www.wutongport.com/index.php/service/typeid-75.html),票最好提前一点预订,不然很可能订不到,不过订不到也不要太着急,早点到码头找工作人员取候补号,正常一班船有几十个候补的名额(这个是不是预留给金门同胞的,然后过了最后时间空的位子就放出来给候补者呢?如果是有人订了不取,那违约几乎是没有成本的)

关于金门内部的交通,我看过大部分人是租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台湾叫机车的,因为需要驾驶证,所以租不了),因为金门不大路也好走,平时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因为我带了老人小孩而且天气又热,所以不可行;还有一种就是搭乘金门旅游大巴,一共四条线路各以一个镇为主,基本上途经了金门常去的景点,而且价格也很便宜,但就是有点与跟团类似,据坐过的朋友说还是比较赶。
所以我就找金门的师兄介绍了其开民宿有三台车的族亲蔡老板包车,顺便安排了住宿。反正出去玩,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在等车或者路上花费过多时间,毕竟旅游的时间有限是很宝贵的,故我一般是租车或者包车,当然香港这种公共交通十分发达且其他方式太贵的地方除外,哈哈!包了车就可以节省时间,去更多地方,而且有些之前漏掉的,还可以回头再去。这次三天为我们提供服务的黄大哥人很热情也相当熟悉路况,点个赞,貌似黄大哥是蔡老板临时请过来帮忙的。

水头聚落

水头聚落离码头开车就三两分钟,基本上是必到的景点。一下车,干净异常的环境深深震撼了我(这三天下来,金门的干净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而且很奇怪,端午节这里竟然没有几个游客!

这里主要参观得月楼和金水国小。

画面中十分醒目的是得月楼的枪楼,里面可以登高望远,观察、射击,抵御匪盗的侵扰。

又见紫云衍派——水头聚落住的必然是黄姓家族了(闽粤一带有不少黄姓人士属于紫云衍派),没错,这房子就叫黄辉煌洋楼。

这种“古早”的抽水装置现在连农村都很少见了吧,我小时候也很喜欢玩。

看见墙上毛泽东的画像了吧,别误以为这里是大陆,那是要赚你钱的。围墙里面叫做风狮爷文物坊,里面有一些金门最常见的民俗用品风狮爷用来避邪镇煞。

毛泽东和蒋介石这对老对手在menu上再次“聚首”,我觉得纯粹就是噱头,奶茶加了金门高粱(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我一直喝不来)显得不伦不类,不好喝!别以为金门高梁赫赫有名就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

金水国小现已不上学了,其建筑风格挺有特色,里面的摆设展示了原有的风貌。

金水食堂

金水食堂就在得月楼旁边,不能点菜,只能让老板安排。墙上挂着国台办张志军主任去年5月访问金门来这里用餐的照片。

张主任的旁边的陪同人员是金门县长陈福海先生。

凉拌黄瓜和花生,味道不错。

这道海蛎煎最大的亮点是地瓜粉非常纯!

炒泡面在金门很常见,主要是以前驻军太多。

说实话,由于土壤和水质非最佳条件,金门的芋头不够松也不够香,味道只能算一般。

黄花菜小肠汤很清淡。

金门的地瓜叶吃完回甘明显,大家都喜欢!

金门吃完第一餐,最深的印象真的不是有多好吃,而是口味非常淡,就连我这喜欢清淡口味的都觉得淡,其他喜欢重口味的朋友估计很难吃的习惯。这餐花了将近300人民币,感觉跟其他地方比,性价比真的不高,总之我不推荐,本来也没计划来这里,只是没有买到更早的船票,到这里已经是中午了,就近选择而已。

古岗楼

古岗楼在从水头聚落去翟山坑道的路上,环境清幽,旁边的古岗湖平添了几分灵气,在炎热的夏天也是凉风习习,难怪两蒋父子视察金门的时候都要来这里转一转。而且这里的游客很少,来走一走十分惬意。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差不多位于金门岛的最南边,进去之前的门口也赫然出现了“勿忘在莒”四个大字,这里要特别分享一下,到金门的游客会发现“莒”这个字经常看到,比如金门的标志性建筑莒光楼,但因为这个字比较生僻,不知道的朋友可能误以为“莒”是金门的简称。其实不然,这是有典故的——莒县远在千里之外的山东,战国时齐国被其他国家的联军击溃,只剩下莒县即墨两个地方,新王在莒县即位,大将田单从即墨出发收复齐国。
蒋介石应该是从1952年开始提出“勿忘在莒”的精神(北太武山刻有这四个字手书的一块石头就成为另一地标),其用意非常明确,就是想借着这个历史典故,鼓励台澎金马的国军励精图治,卧薪尝胆,向莒人学习,有朝一日“反攻大陆”,实现所谓“反共复国”的夙愿。我只能说,老蒋先生虽然年纪不小了,但还是挺励志的!只是随着两岸实力的此消彼长,再想着“反攻大陆”只能是天方夜谭了!

看来受过苏俄影响的,喊口号的水平绝对一流!

翟山坑道里面要比一般的坑道宽,最特色的是坑道有水道与大海相通,想必是担心被解放军的炮火击中而挖了坑道在洞里面装卸补给,可以想象当时战争的残酷!现在开辟成旅游景点,又可见和平的珍贵和来之不易,大家好好珍惜吧!

燕南书院

书院在一座小山上,一般游客是不知道的,走进去能感受到散发出来的文化韵味,因为这是朱熹在任同安县主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时期,到金门讲学所建,应该有超过800年的历史了。

陈景兰洋楼

洋楼在成功村,为一个两层西式白色主调的建筑物,有金门第一洋楼美名。该建物于1917年由旅居新加坡金门陈坑陈景兰买地兴建成融合南洋及闽式建筑特色,于1921年完成。陈景兰洋楼在1949年后曾做为国军陆军五十三医院、金门中学、后来又成为官兵休假中心。在解除战务之后由金门县政府接管,并于2008年8月对外以战事博物馆方式开放提供大众参观。

洋楼的前方是小巧的“金汤公园”,看来说的是洋楼固若金汤吧

八二三战史馆

八二三战史馆在金湖镇的太湖之畔,用于展示八二三炮战的史料物件,基于两岸政治立场的差异,我没有过多了解,连当时在金门担任师长的国民党大佬郝伯村(官至“行政院长”,前任台北市长郝龙斌之父)都对金门炮战中毛泽东的战略眼光加以赞赏,台湾方面说的这是一场胜利,我是不认同的——开战第一天三位副司令就全部阵亡,俞大维在金门视察也差点丧命,何谈胜利,没输可能更合适吧?

请注意右边吉星文这个名字——在这里,他是在八二三当天阵亡的金门防卫副司令;鲜为人知的是,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时任29军219团团长的他,率部打响了全面抗日战争的第一枪!我想啊,要是吉星文在卢沟桥像佟麟阁副军长、赵登禹师长为国捐躯,或者日后像张自忠师长在其他抗日战场上以身殉国,不敢说现在北京也会有条吉星文路,但知道的人应该多得多!历史就是这么令人唏嘘……

战史馆的对面还有一座小楼——俞大维纪念馆。俞大维据说是神童,大学毕业三年就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并且是第一位在德国《数学年刊》上发表文章的中国人(第二位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回国后主持过兵工生产,当过交通部长,1954年开始以文人身份担任“国防部长”十余年也堪称是另类了!

俞大维出身绍兴俞家,这一家族英豪俊杰辈出不穷:
俞大维的母亲是曾国藩的孙女曾广珊,儿媳蒋孝章是蒋经国的女儿、蒋介石的孙女,妹夫傅斯年是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曾任北大代理校长、台大校长)。
俞大维的姑父晚清著名诗人陈三立(戊戌名臣陈宝箴之子),表哥陈寅恪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大儒”、“教授中的教授”。
俞大维的伯父俞明震当过鲁迅的老师,堂兄俞大纯的三子俞启威(化名黄敬,中国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天津市长,政协俞主席的父亲)

战史馆的旁边是榕园,有棵古榕树枝繁叶茂。

中山纪念林

中山纪念林位于伯玉路和桃园路之间,北边主要是树林、植物园,中间有蒋经国铜像,南边是双乳山有蒋经国纪念馆和一些退役大炮、飞机和雷达车的展示,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后湖滨海公园

小家伙喜欢玩沙,沙漠沙滩都行,第二天还让妈妈带去了一次。虽然金门不以海滩出名,但这里还是挺漂亮和干净的。

第二天的云层更厚,我到的时间接近六点,拍起来效果更赞!

是美丽的海滩把小黑同学吸引到这里来了吗?

模范街

模范街是1920年代由金门商会会长傅锡琪向侨界集资,兴建这条具日本大正时代建筑风格的街道。建筑风貌具日本、闽南、西洋、南洋等各种风格。建筑多为二进店屋,第一进为日式洋楼,第二进为闽式建筑。是金门维持许久的老街之一。
短短的模范街有好几家美食哦。

淳新蛋卷

他们家的蛋卷很好吃,老板娘十分热情,只要路过都会跟你问好打招呼,问路也是指点得十分到位。对了,蛋卷可以买真空的回来吃哦。

阿公豆花&日船章鱼小丸子

阿公和豆花之间的那个符号据说是闽南语拼音,读作“A”,闽南语的意思是“的”。豆花和章鱼小丸子应该是一家可以一起付款,共同的特点是好吃又不贵。

模范街的尽头是莒光路,这边美食更多,获得众多推荐的有巧味香、蚵嗲之家、寿记广东粥……邱良功母节孝坊是这条路的标志。

蚵嗲之家

“蚵嗲”是炸海蛎饼闽南语的叫法,但金门这里又与大陆这边的有所差异,主要就是饼身有加入了高丽菜,我觉得也不错哦。排队是正常的现象,还好不用很久。

记得每周四休息,下午两点半开卖的哦。

这个墙体足够斑驳,历史看来不短了!

金门镇总兵署

沿着莒光路再走几步,右边一个小广场旁边就是总兵署了,这里晚上七点半有夜游活动,免费讲解周边的景点。

模范街附近金城车站的周边是金门县的中心,众多美食和购物场所汇聚于此,包括森田药妆、康是美(药妆)、屈臣氏都在这里,是众多代购客除了免税店,可以直奔的地方。

在森田药妆买了些面膜(貌似三重玻尿酸的卖的最好)就回客栈休息了。金门的晚上十分安静,会让人感到有点不习惯。

全联福利中心

全联福利中心是台湾地区的大型零售超市,金门的店也是当地最大的超市,虽然跟厦门的大超市完全没法比,但东西确实挺便宜的。超市离客栈不远,刚好在前往金城镇的必经之路,我们下来买了一些水和零食。

巧味香

巧味香正对着模范街,下图是前一天傍晚没下雨的时候拍的,人都坐到门口等了,当天下了不小的雨,我们到的时候没什么人。

我们点了海蛎面线、肉羹汤和卤味拼盘,不得不感叹金门的海蛎(小的石头海蛎)就是比厦门的(大的吊养海蛎)好吃,而且一碗不到18块人民币的海蛎面线,海蛎很多、吃到很爽。

肉羹汤味道也不错

小店也是获奖无数,还有与马英九先生的合影。

升恒昌免税店

金门的升恒昌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自从开张以来,赢得了许多游客的青睐。外面下着雨,我们就来这里随便转转,感觉人不是很多呀,不像济州岛的新罗免税店跟菜市场一样闹哄哄。everrich挺有意思,估计只会越买月穷吧

免税店的隔壁就是金湖大饭店——金门最高级的酒店!

成功锅贴

成功锅贴位于成功村,在金门名气也很大,超过50年的历史,慕名而来的人也不少。

金门海鲜不多,最常见的除了海蛎之外,就是这个当地叫做蛤蜊(我们这边叫白贝),与花蛤肉质接近但比花蛤鲜美,形状和壳的厚度长得像河蚬(闽南语发音shua la)但又比较漂亮。汤很好喝!

麻油猪腰还不错的,就是稍微淡了一点。

芋头——只能说产地真的挺重要的!

这就是招牌的锅贴,其实应该叫煎饺更为贴切,与台湾的锅贴完全不同,味道我个人觉得马马虎虎啦,没有多惊艳。

马山观测站

马上在金门东北金沙镇的最北边,也是金门的最北边,这里离翔安的角屿大概2km,所以用来建观测站。

坑道是金门常见的军事设施。

在这里用望远镜,对岸的角屿上面人的活动可以清晰呈现。

1979年5月16日的晚上,驻守此地的27岁的林正义连长大概就是从附近游向对岸,后到北大求学并到芝加哥大学是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奥多·舒尔茨,后来还担任过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对了!他就是在现在享有盛誉的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当然也是因为这件事情,让他近40年来多次欲回台而无门(还被台湾方面通缉之中)。

狮山炮阵地

狮山的山洞里以前是用来隐蔽各种大炮的地方,还有指挥室等。

现在每天在固定的几个时间点会演示炮弹射击的流程,原来还是有很多动作和流程的,最后用一颗鞭炮模拟一阵硝烟,把前面的人吓一大跳!

山后民俗文化村

山后民俗文化村其实是十几座保存完好的闽南典型的红砖瓦厝(规模比龙海的埭尾村小多了),这里还开了不少店,王阿婆的海蛎面线也比较有名。

除了一条根,还有一条龙!

这树长这样也太辛苦了吧。

保存最完整的院落,门口还有假山洞。

金门历史民俗博物馆

博物馆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很多游客不知道,我也不知道,里面展示了一些闽南的及金门特有的民俗文化,旁边就是金门大学的金沙校区。

金门岛和厦门岛一样,都和郑成功是很有渊源的,这里也是出海去台湾的地点之一。

谈天楼

谈天楼就在免税店附近不远,老牌的甜品店,汤圆是招牌,尝了一下,确实不错,糯米粉碾得很细,口感很棒!

金湖镇的主要道路跟我小时候家里附近的很像,唯一的差别就是那些广告牌。

老爹牛肉面据说也很不错,本想去喝碗汤,可惜没开门。

金门很多十字路口的转盘都是人物像,如孙中山、蒋经国、胡琏等,按照黄大哥开玩笑的说法,蒋介石就是被罚站的,哈哈

金湖镇的中心叫做山外,有两趟旅游公交就是从山外车站发车的。

湶民水果餐

湶民水果餐在金门算是很高大上的餐厅了,每道菜都选取当季的水果入菜,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才行,不过好像也有直接过来的,但保险起见想吃的还是预订一下吧。

门口的花园有黄花菜和向日葵,挺漂亮的。

餐厅的环境在金门算是不错的了!

当天的菜单,只有一种每个人都一样,除了儿童餐会减少一些。一个人连服务费605台币,大概人民币130,还好吧,也不是很贵。

下面的顺序就是安排菜单排列的,漂亮肯定是很漂亮的吧,吃起来也还不错啦!可以继续再来!

再不漂亮我也没办法了,为了拍这些我用微距镜头架三脚架,在低感光度的情况下保证慢速快门!很辛苦的啦!

吃完水果餐,已经很饱了,也没兴致再去找其他吃的,就回客栈休息了!

这是第三天的早餐,客栈准备的,闽南咸粥配油条,真是很传统的,油条应该是没添加任何东西,口感明显不如在厦门经常地的,不够松脆。前一天的早餐则是自己煮的稀饭配常见的小菜,感觉挺好!

早上八九点,客栈门口的道路还是人车稀少。

慈湖三角堡

金门的四个乡镇就差金宁乡还没去了(严格来说是不对的,我住的地方就是金宁乡,只不过是在很靠近金城镇的地方),开始向北出发,会经过慈湖(此慈湖非台湾安有两蒋陵寝的慈湖),附近有座碉堡,因为呈三角形,故称三角堡。

哎呀,门口这排坦克炮口对的方向就是观音山一带,哈哈

这个喇叭奇大无比,还能把心战的声音传到对岸。

北山古洋楼

北山古洋楼本身长得不错,因为差不多到了西北角,曾在金门战役中作为解放军登陆部队的指挥所,遭受到猛烈的炮火袭击,墙上有很多弹片的痕迹,见证了一段历史!

北山海堤

北山海堤下面是一片滩涂,有很多海蛎,滩涂上小螃蟹“横行”,还有许多弹涂鱼(美味的跳跳鱼)。小家伙没见过这,高兴地玩了很久,说实话,我也很久没见了。

北山播音墙

48个喇叭扬声器的播音墙足够震撼,就为了互相让对方脱离“水深火热”,心战除了播音之外,还有打夹带有糖果、轻工产品的炮弹(八二三炮战后期,彭德怀元帅宣布基于人道主义,改为“单打双不打”一直持续了20年,其实到后面也很少再真打了,更多的是打宣传品)

下面差不多就是北山断崖,1949年金门战役的最后,解放军登陆的9000多人里面,最后差不多900人在这里或牺牲或被俘,宣告全军覆没!

古宁头战史馆

这里就是介绍金门战役的地方,蒋介石能在大环境极为不利的情况下,保住金门,称之为“大捷”。我想啊,除了有猛将胡琏外,可能解放军的轻敌其实是更主要的原因——现任国防大学政委的刘亚洲上将在长文《金门战役检讨》就提到诸如不够重视(因为占领厦门过于轻松),调兵遣将不利(选择善守又毫无登陆作战经验的部队)、三个团登陆没有师级以上军官随行指挥(只有几个团长)、在渡船有限的情况下竟然还栽了活猪、新版人民币和办公桌椅(准备庆功之用)……

在里面刚好听到以为年轻台湾导游在讲解,相对比较客观,解放军惨败没错,国军也是能算惨胜,不能叫大捷!

金门到处有很多毛毛虫,真是毛毛虫的天堂啊!

高坑牛肉店

高坑牛肉店是金门最早的牛肉店,有四十几年了,确实很不错,虽然不在县城、景区,食客依然络绎不绝!本身就不算贵,点几道招牌菜组合的套餐还有20%+的优惠,太实惠了,下次一定再来!

豆芽炒牛百叶味道调的很好,被一扫而光!

牛肚、牛腱肉、牛肉香肠的拼盘也好吃,香肠有加了高粱酒,这样的搭配就很和谐,几乎被小家伙包干了!

又点了一份蛤蜊汤,大爱,依然光盘!

牛肉面分量太大了,里面的青菜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相当好吃,面没吃完!

红烧牛蹄筋处理到这么软烂也不容易呀,可惜有点过了,缺少了一些嚼劲和口感。

虾也有高粱酒,挺香的!

西式的,不符合我们的口味,我觉得一般般,剩很多。

饭店旁边是卖牛肉、猪肉制品的地方,尝了一些也买了一些,好吃不贵!

琼林聚落

牌坊是琼林的地标,也有坑道,这里是蔡师兄的老家,特地来转一下。

文台宝塔

宝塔距今超过600年,建于明朝,以前起到航海灯塔的作用。下面有张大千等名家手书。

金门高粱酒史馆

金门高粱酒的创始人叶华成的故居,应该也是最早的酒坊,就在文台宝塔附近,现在是介绍金门高粱酒历史的博物馆。据介绍,叶华成自己当老板两三年就被胡琏收归国有,叶担任类似技术总监的职位,呵呵。

叶华成故居旁边就是老的金门酒厂,现在已经在其他地方另建新址了。

故居的后面有自称叶华成后人在出售酒酿蛋,试了一下,感觉还好吧。

延平郡王祠&建功屿

祠堂位于金门岛的正西边,延平郡王就是郑成功

祠堂对面的海边有座很小的小岛,名曰建功屿,政治味道也很浓吧,上面也有郑成功的雕像和好几座碉堡,不少游客喜欢的退潮的时候走上去。

莒光楼

我把金门的标志性建筑莒光楼放在最后一站,莒光楼共三层,建于1952年,名字的由来当然跟前文提到的典故有关。

一楼的的礼堂里面又见“勿忘在莒”。

二楼主要介绍一些金门的民俗。

三楼专门用来展示胡琏所获得的诸多勋章,一看就是战功赫赫!胡琏两次任“金门防卫司令”,经历了金门战役和八二三炮战,据说其在任期间十分亲民,也为金门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被金门人成为“恩主公”,所以“金门王”胡琏绝对是对金门影响最大的一位——除了整层楼用来展示勋章外,莒光楼附近还有个地方叫伯玉亭(胡琏,字伯玉),几乎横贯金门中央东西的主干道叫做伯玉路,十字路口的转盘也有胡琏的雕像,在古宁头战史馆附近还有座胡琏纪念馆……

胡琏曾在抗日战争中获得曾经最高等级的“青天白日勋章”,也在莒光楼展示,2012年5月曾被一名黑龙江的游客盗走,后被及时追回。现在放在了玻璃橱窗里面以防盗!

从莒光楼出来,也差不多该去码头了,顺便拐到“福建省政府”(早已虚级化,主席一般由“行政院政务委员”兼任,没有实际上的功能)来瞄一眼。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6-24 18:25

引用 花花来了 发表于 2016-06-24 18:25:50 的回复:

回复花花来了:谢谢!

2016-06-24 19:07

引用 勿忘心安 的图片:

2016-06-25 06:07

難得詳細遊記,今年正好從金門退伍30年,準備秋天時去走走看看當年當兵的地方
還有一個地方在你的遊記裡沒看到[特約茶室展示館],看看當年的有別於一般民眾的生活

2016-06-25 07:02

哈哈,自从上次和我说去金门,等这篇游记好久了,终于出来了。
这攻略很详细啊,下次去就按你的攻略觅食,哈哈。
看结尾,好像游记还没完。

2016-06-25 22:09

引用 hyae86 发表于 2016-06-25 22:09:24 的回复:

哈哈,自从上次和我说去金门,等这篇游记好久了,终于出来了。
这攻略很详细啊,下次去就按你的攻略觅食,哈哈。
看结尾,好像游记还没完。

回复hyae86:完了完了,没有写一段做结尾就是了,哈哈

2016-06-26 10:2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