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墨尔本12天,为被误解的澳大利亚正名

疯丫头 LV.3
2016-06-24 14:42 1748/4
  • 出发时间/2016-06-09

旅行,就是从自己活腻歪的地方,溜达到别人活腻歪的地方。
澳大利亚的十二天,在遇见很多新奇的同时,也遇见了,很多当地人,生无可恋的表情。
但这并不代表,这个自己从未来过的大陆,不美好。

万万没想到,澳大利亚会帮我完成“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原本印象里的澳大利亚,除了悉尼歌剧院,还是悉尼歌剧院,地图上看似很孤独,实则各地游客扎堆拍着游客照,既没有美国的时尚,也没有欧洲的底蕴。结论是:不会去。

然后,大学时最好最好的朋友去了悉尼读书,我被打脸了。

再然后,悉尼墨尔本十二天下来,我的印象被打脸了。

本来不想把这篇可以好好文艺装逼一次的游记发展成干货攻略,但要提醒絮叨的注意事项太多,又都是自己抹过的辛酸泪,不说出来简直天理难容。

出行前你必须

1. 护照要提前去办就不多说了。之前去台湾自由行要办通行证,就顺手把港澳通行证和护照都办了。过程很简单,带着钱去排队照相填表就可以了。

2. 澳大利亚签证最好提前一两个月着手准备。上官网下表格,表格内容要全部用英文大写字母填,推荐手写。

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存款证明、包括最后附给签证官的信全部不用翻译成英语!!!我就是因为谨小慎微的性格,辛苦把证件“画”出了英文版,结果都被剔了出来。

表格上的照片要白色背景。可以到签证中心现场拍照。

3. 换些现金。现金不用带太多,大部分商店、旅馆、超市、景点门票都可以刷Visa卡。

4. 攻略这件事见仁见智。不过一份时间安排合理、游览信息有效的攻略,是永远不会浪费的。

一般攻略上我们会列出很多想去的地方(或景点),最关键的“三宝”是:开放时间+费用、如何到达、背景介绍(换句话说,你为什么要去?)

地理位置上离得比较近的景点建议安排在一起。实话来说,起码悉尼墨尔本的大部分景点都可以靠脚力走到,毕竟市区只有那么小一片地方,因此提前在手机上下一个“Google地图”至关重要。

提前找城市的地图、地铁图研究一下,定了住宿的话,可以看看自己的出发位置离哪些地铁站、街道比较近,相信我,在Google地图偶尔失灵的时候,你心里的地图可以拯救你。

落地机场后你必须

1. 办一张optus手机SIM卡,选2刀一天的。手机卡全国通用,最好一次充够全部天数。

2. 悉尼的交通卡是Opal卡,悉尼交通费很贵,特别是去郊区或机场的长途地铁。在悉尼待了算8天,即便很多时间使用脚力,仍然花了80多刀的交通费。地铁站里有自助充值机,可以用现金或信用卡充值,很方便。

再次提醒,悉尼机场到市中心可以坐地铁到,行李不多、提前查好酒店路线的可以选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间,提前预约好接机一般比现场打车要便宜。

3. 墨尔本的交通卡是Myki卡,但实际情况是,你并不需要花这办卡的14刀,城市中心区有免费的游览公交(free tram zone),环形连接城市的各个主要景点。很多时候,靠脚力也是可以踏遍整座城的。

从机场到市区除了打车,还可以选择Skybus,单程19刀,终点站是southern cross station,这个车站是市区一个大型的地铁、巴士集散地。我自己来墨尔本的时候轻装出发,只有一个双肩背,又住在离SCS极近的YHA central,所以往返必须Skybus,穷游党福利。

墨尔本行前就没做什么攻略,只知道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和企鹅岛(Philip Island)必去,就在机场的游客中心咨询了一下,现场报了两个一天的团。两个团之间间隔一天,有个休息缓冲很明智,中间的一天可以在市区逛。

机场游客中心的团都是全英文的,基本交流、听力没障碍的推荐这个团,酒店附近接送,巴士司机全程兼职导游,一路做背景知识介绍外加人生经历倾诉,激情澎湃又很温暖啊。记得司机清点人数发现我是一个人,问:so you travel alone? 我说:yes. 他说:no, you are with me. 瞬间被暖到。

越重要的信息越会显得啰嗦,你坚持看到现在,证明你已经具备旅行的基本素质:细心和耐心。

终于到我计划中的正题了,显摆一下我在这12天里学到的渊博知识。(当然,有些不是知识,只是吃货本能,请仔细分辨)

Day 1:悉尼鱼市→泰朗加动物园→晚餐炸鱼薯条

下飞机打车去住处收拾行李,之后就迫不及待往fish market跑。我住在悉尼极市中心的Pitt St.,按理说走着都能到鱼市,可第一天还相当不了解悉尼地图夸张的比例尺,就坐上了轻轨(light rail),在fish market站下车。一下车,一股海腥味扑面而来。

鱼市我一共去了两次,毕竟一个人就算撑死,一次也吃不全目标。第一次的选择以生食为主:半打生蚝、一只SCAMPI(南极深海螯虾)、两只tiger prawn、还有一大块king fish生鱼片。生蚝一个人建议两到三只,吃多了有点儿苦涩的感觉。tiger prawn给稍微蒸了一下,吃起来比较咸。生鱼片一定要吃,但不要只选一种,最好要一个搭配好的小拼盘,经济实惠。

全餐的亮点就是SCAMPI!!!后悔没有多买两只,那真的是入口甜!鲜!滑!脆!以前还不明白什么叫“惊艳”,这只虾让我彻底理解了。

泰朗加动物园是从别人的攻略里挖出的,喜欢看动物的千万不要错过,而且最好留出一天的时间,背上午饭和相机,慢慢研究。想要坐渡轮远观海港大桥和歌剧院,又想看动物的更加不要错过,往返渡轮绝对快速沉醉心智,动物园里一次性看完上百种动物,当然包括袋鼠、鸸鹋和考拉。

BUT,对动物天生自带抗体的还是别瞎花这小贵的46刀了,如果你只是想看袋鼠和考拉,悉尼墨尔本的郊外游也可以见到。如果你并不在乎看见的是活的还是曾经活过的,直接杀去Australian Museum(澳大利亚博物馆),栩栩如生的标本,还能在互动区摸摸考拉的皮毛。

晚餐和好朋友约在一个购物中心的一层吃fish and chips,外加一点儿沙拉,鱼肉很嫩,保留着本身的鲜味,粗薯条撒上盐和胡椒,吃起来相当过瘾。之后请教过一个英国曼彻斯特姑娘关于fish and chips的问题,她说:“英国最正宗的炸鱼薯条不是在高档餐厅,而是在小酒吧。澳大利亚的口味也很正宗,毕竟是从英国继承下来的嘛。”

Day 2:圣玛丽大教堂→海德公园营房→博物馆→女王大厦

把教堂、营房和博物馆三样安排在一起,是因为它们离得非常近,全部环绕着海德公园。

圣玛丽大教堂算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之一,1821年,总督麦考瑞为圣玛丽教堂奠基,这个教堂却在1865年毁于火灾。1882年,悉尼第二任大主教开始筹建如今的大教堂,于192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也许你进入教堂时,会碰上当地学生的唱诗活动,或者一眼定在建筑高处色彩鲜艳的玻璃画上,想起曾经读到的故事。进入教堂要想拍照,必须事先咨询获得许可。每周日中午12点有免费的导游讲解。

海德公园营房的全称是Hyde Park Barracks Museum,这本是一次计划外的附加项目,却也是这个“计划外”,让我大开眼界,成为澳洲行最难忘的一站。

美国一样,在新移民尚未到来之前,澳洲大陆的主人是已经定居不知几千几万年的土著人。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分为很多种族,数量远超中国的56个民族,有200多种语言。1770年,英国航海家库克发现并占领了澳大利亚东部,至此澳大利亚正式成为大英帝国殖民地。

英国占领了这个偏远的大陆,究竟用来做什么呢?对,流放犯人!于是从19世纪初,凡是在英国犯了事儿的人,通通坐船漂洋过海背井离乡地到如今的悉尼干活服刑。比如他偷了7只羊,好吧,坐船遣送,一生不得回归祖国;比如他调戏了一次妇女被看到,惨了,坐船遣送,最少7年。于是,大批英国人被迫来到这片大陆,囚犯们开始开垦荒地,自己动手建居住的营房,也带来了英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建好居住的营房,囚犯们开始环绕营房建街道、其它功能区,这也就解释了为啥当年的囚犯营房位于如今的悉尼市中心,被高楼大厦环绕。1848年开始,剩余囚犯被陆续转移,营房开始用来收容无家可归的移民和穷困的妇女。1887年以后又被用来承担审判法庭的功能,并分配出政府的办公区域。

走进Hyde Park Barracks Museum,可以亲眼看到历史一层层在眼前剥落。三层先后粉刷加固的墙面里,还有当年工匠的笔迹,地上的脚镣仍然坚固,从楼道的小监视孔向房间里望,或者躺进囚犯们曾经休息的粗布吊床,想象最初移民的生活,甚至换上19世纪妇女的衣服,感受从早到晚的繁忙。走出来,心里装进了一部澳大利亚历史。

澳大利亚博物馆比较中规中矩,更像是自然博物馆。维多利亚女王大厦1898年建成,目前只是个荟萃全球名牌的购物中心,唯一值得特别留意的,是它里面的一部老电梯,将近120年了,还可以用。进去就是一部时光机。

Day 3:海事博物馆→New Town

我从来就对海洋或军事或是海洋军事不感冒,但由于澳大利亚就是一个海洋国家,不去参观下著名的海事博物馆就是对旅行经费的不尊重,于是我硬着头皮去了,于是四个小时过去了还没尽兴,于是延误了和好朋友下午在New Town的约会。

海事博物馆参观的重头戏不是看似宏伟的博物馆大厅,而是停泊在海港的四艘船舰。按照从近到远的顺序,依次进入的是Onslow潜水艇、Vampire驱逐舰、Endeavour高桅帆船、James Craig高桅帆船。前两艘是现代配置的产物,后两艘则记录着澳洲悠久的航海历史,其中Endeavour就是当年库克船长发现澳洲大陆时驾驶帆船的复制品。不管是潜水艇,还是船舰,内部的各个房间全部按原样摆设,对游客开放。

潜水艇里狭小的空间由一个个圆形通道连接,参观完潜水艇,再进入驱逐舰或帆船,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船员们在船上的生活相对单调,高等级船员才有资格享受棋牌室和书籍。Endeavour船的底部有一个空旷开阔的空间,用作船员们的食堂。但由于餐桌椅有限,进餐需要分批进行,等待的船员可以爬上两侧的吊床休息,吃完饭后用吊床边垂下的麻绳抹抹手上的油和汗,简朴却聪明的发明。

James Craig船上发现了一件趣事,走近船头会看见一个伸向外面的黑色小平台,上面一个大洞,问过才知道这竟然是当时船员、旅客“方便”的地方。爬到平台上坐下,屁股对准大洞,手里拉好两边的麻绳保持平衡,砰砰,有机肥料掉入大海。

从海事博物馆坐地铁到New Town,开始以为地方比较偏,却没想到靠近市区还能有一个这样别致风情的去处。据说New Town住了很多意大利人和希腊人,建筑风格也比较东欧,街道边排列着咖啡馆、旧书店、老唱片店、服饰店,墙上的大脑洞涂鸦,适合各类各款文艺小清新。

至于那块被各路人马神化的Black Star Pastry草莓西瓜蛋糕,亲口尝过才知道真是能“打死卖糖的”!建议在家自制一款口感更好的,比如一层蛋糕、一层西瓜片、一层奶油、一层蛋糕、一层草莓酱,good appetite.

Day 4:周末集市→海港大桥→歌剧院→灯光秀

说实话,出游第四天总有点儿筋疲力尽的感觉,毕竟早7晚9每天三万步的体力劳动不是胡编出来的,打字打到这儿更是对自己记录的目的产生了怀疑,事无巨细啰啰嗦嗦,除了我自己几年后拿出来回忆,应该没人有耐心看完。

但!Rozelle Collectors Market真的重燃了我的战斗激情!一个隐藏在社区里的“文艺范”潘家园,附近居民摆摊拿出家里没用的新老物件来卖,商品琳琅满目,从锤子剪刀到老照片旧衣服,最大程度实现了物品的循环收藏利用,价钱公道,还能闲侃叙叙旧。就是在这里,我用10刀入手了直到现在还能让我在梦里笑醒的一本1938版老书——Eyeless in Gaza,哈哈哈,容我再笑三声。

从市中心坐公交可以直接到这个很少有游客知道的集市。这里必须狠狠吐槽一下悉尼的公交系统,车上没有报站广播,路边没有站牌,加上司机开得疯快,就算眼睛时刻盯着Google地图,下错站也是正常。建议上车后告诉司机你的目的地,让他记得到站喊你一声。当然,司机忘了也是正常。

至于大名鼎鼎的岩石区周末集市,和Rozelle一比简直是弱爆了。虽然物品更丰富了,但空气里都能嗅到金钱的味道。忙着推销自己商品的摊主,不会比悠闲度周末的居民更可爱。

海港大桥从来都和悉尼歌剧院一个游览组合,但在我看来,海港大桥只是可以为观赏悉尼歌剧院提供最佳位置的一座桥,而已。

照完远景,自然要进歌剧院里面看一看。中文导游只讲半小时,英文讲一小时,英文毫不犹豫。每人发一套耳机收听装备,这样即使参观时掉队,也能清楚听到讲解声音。一小时结束后,我承认我盯着这座独特建筑半天都没回过神来,原来它只是课本里的一道风景,现在它在眼前,承载着人类最伟大的建筑智慧。

首先问个问题,悉尼为什么要建歌剧院?如果你恰好之前参观了悉尼市政厅(Town Hall),这个问题很简单。

悉尼市政厅1888年建成,之后承担了整座城市大大小小的文化交际和政治交往职能。市政厅里有一间音乐厅,最多可容纳2000多人,成为当时悉尼的文艺殿堂。可逐渐,人们发现单纯的音乐演奏已经满足不了城市的文化热情,音乐厅没有可以用来表演歌剧、舞剧的宽阔变幻的舞台,建一座歌剧院迫在眉睫。

1956年,政府开始征集悉尼歌剧院的设计稿件,共征得220份方案,最终采用了第218号——丹麦建筑师Jorn Utzon的设计。

建筑师JU提出了贝壳状的建筑构想,这样就避免了建筑正面、背面的严格区分,使整座建筑从四面呈现出相似又不同的美感。同时,歌剧院底座采用了南美古遗迹底座的材料和形状,坚固耐用。

歌剧院一层上部延伸出的屋顶镶入玻璃,抬头可以在玻璃的反射中将海港景色尽收眼底。二层观景大厅45°倾斜玻璃设计,可以更好地反射阳光。

从远处看,歌剧院的大贝壳是纯白色的,其实贝壳表面用的是米黄和白两种颜色的拼接,材料表面不光滑,可以有效防止建筑表面反光刺眼。每个贝壳呈椭圆弧线,防止海鸟停留,破坏建筑整洁。同时帮助雨水直接冲刷下来,不会积留。地面有供排水的缝隙,只是要拿好自己的手机。

再来说内部。剧院内部走廊的天花板有很好的收音效果,防止女性高跟鞋声音影响门内演出效果。每座舞台都可以移动布景,芭蕾舞演出前,工作人员会用可乐和水混合涂刷台面,增加粘性,防止演员滑倒。

剧院允许动物演员现场演出,但禁止鸡演员。因为曾经有个小男孩偷偷对着舞台用了一下闪光灯,刺激了舞台后方的鸡演员,鸡冲出来,造成了极度混乱。

歌剧院的设计在当时来看是非常超时代的,技术难关难以攻克,资金需求大,几度发生纷争,甚至更换建筑师。歌剧院建成后,丹麦建筑师JU并未能前来亲眼看到自己的设想实现。晚年,他被授予了建筑界的“诺贝尔奖”,也是唯一一位有生之年获此荣誉的建筑师。

悉尼歌剧院,仅建成42年,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文化遗产。

晚上在附近吃个饭,正好在环形码头看灯光秀(Vivid Show),人太多,色彩和光影不错。夜幕降临以后,肉眼效果远胜单反。

Day 5:Blue Mountains(蓝山)

去蓝山要早起!关于蓝山风景的介绍,百度上写得非常详细了,比如蓝山之所以叫“蓝山”,是因为其满山的桉树可以散发一种芬芳的挥发性蒸汽,在阳光的折射下,使整个山体笼罩在蓝色烟雾中;比如蓝山中仍可看见土著人留下的痕迹;比如著名的三姐妹峰,故事比较传奇,类似古代中国神话。

怎么游览蓝山呢?

从市区坐地铁在Central Station倒上去Katoomba的火车,提前看好火车发车时刻表,每20分钟一趟,全程2小时。到站之后步行到票务中心,大巴接送往返加三种缆车的套票好像是82刀,如果脚力够好,推荐去掉巴士接送费用,仅买三种缆车套票,只要39刀。

三种缆车分别是丛林矿车、高空缆车、丛林缆车,最惊险刺激的是丛林矿车,52度倾斜而下,就是山谷版的激流勇进嘛。缆车爱好者可以往返坐遍三种,最后一班缆车只开放到下午4点50,还是那句话:去蓝山要早起。

澳大利亚地势起伏较大,全天靠脚力会很累,只要中午不吃太多,减肥效果极佳。

Day 6:澳新军团纪念馆→法庭→市政厅→悉尼大学

打算9点钟去地方法庭旁听庭审,一进大门吓我一跳,法院大厅跟菜市场似的,等待安检的队伍围着大厅绕了一圈,队伍里有推着婴儿车的、捧着简•奥斯汀的、拉着行李箱的……

好不容易安检过去发现上午的庭审全部10点开始,果断出来,先奔只隔着一条马路的澳新军团纪念馆。

之前说我对海洋军事不太感兴趣,其实对陆地军事也不感兴趣,空中也是……但如果你像我一样,天真地以为澳大利亚没怎么受到一战、二战影响,那么这个纪念馆还是强烈推荐来看看,刷新一下大脑。

1915年,尚未脱离英国直接统治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组成“澳新军团”(ANZAC),漂洋过海跟随英军主力部队在欧洲主战场作战,众多澳大利亚年轻士兵因战火和饥饿死在异国的土地上。每一个战士牺牲之后,政府会给他的母亲寄去一个圆形勋章,上面刻着一句话:他为自由和荣誉而死。每块勋章上面,都印着一个母亲的泪痕。

1939年9月1日,德国波兰发动全面闪击战,很快英法对德宣战,同日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对德宣战,澳大利亚加紧组织军队,前往欧洲战场支援英国作战。1941年底日本偷袭珍珠港,很快澳大利亚对日宣战。1942年2月19日,日本空袭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澳大利亚措手不及,主要兵力又全部在欧洲主战场作战,因此此次空袭对澳大利亚本土造成了非常严重的破坏。42到43年间,日本澳大利亚实施空袭超一百次。

战争结束后,很多澳大利亚士兵将自己的“跨国恋情”带回国内,形成了一次种族和文化上的更新与融合。

参观悉尼市政厅Town Hall可以跟着当地导游听讲解,一人5刀。我们那天碰上了一个统一戴着红色礼帽的“英国老奶奶团”,参观起来很是热闹。之后到墨尔本本想对比着悉尼的看看,无奈周六去的,不开放,只好看了看形状就走了,很遗憾。

19世纪中叶,悉尼由城镇逐渐发展成为城市,城市的政商实务要通过选举出的议员共同商议决定,城市还要定期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这些事都去哪儿进行?必须建个市政厅,要气派,要实用。

市政厅必须建在市中心,要紧挨着商圈和交通线,最佳的地点就是当时旧悉尼墓地的所在地。所以建房子的第一件事就是:迁墓地。

市政厅建成时,是整座城市最高的建筑,所以要承担为整座城市报时的功能,有点儿像北京的钟鼓楼。因此市政厅的最高处有一个巨大的报时钟表,面向港口,这样出海远归的人驶近,也能看到时间。当然了,现在各种摩天大楼早就挡住了不算高大的老钟表。

走廊墙上挂着历任悉尼市长的油画像,可问题是现在就快挂满了,以后上任的市长还不哭死?

在国内被炒得很热的悉尼大学,除了风景和建筑可以好好欣赏一番,还不能错过它的尼可逊博物馆。如果说澳大利亚博物馆偏重于自然,那尼可逊博物馆就是人文历史领域的圣殿,一上来就是尼罗河流域文明,看过就赢了。临出门觉得不过瘾,可以拿两本博物馆的期刊,更多的考古发现和学术研究,回去慢慢看。

Day 7:邦迪海滩→鱼市→Chastwood药店→逛书店

悉尼这么多天,还没去过真正的海边,于是选择了离市区最近的邦迪海滩(后来在墨尔本报了大洋路的团,走了一天的山海线,才意识到这个想法有点儿多余)。坐地铁到Bondi Junction站,再倒333路公交车,直接到海边。

冬天这么冷的海水,还有很多当地人一早上来冲浪,还有父亲带着孩子来踏水的。海洋民族,和水相亲相爱的确是应该从小培养的基本技能。

第二天要赶早班机飞墨尔本悉尼最后一天怎么能不再吃一次鱼市?这次点了上次眼大肚子小心心念念的芝士焗龙虾、焗扇贝,和朋友分享了很多虾仁炒饭、一块煎三文鱼,饿极了觉得总不饱,过一会儿才知道已经撑到炸裂。

这顿饭除了得出“不能吃太多”的经验教训之外,还有就是千万不要生食搭配生食、芝士搭配芝士!这样先会恶心死,然后被腻死!这顿饭吃了过量的芝士,导致此后三顿饭,看见什么都恶心。

想要买保健品带回国给家人,推荐坐地铁到Chastwood站下车,出站往前走会发现一条街两边有很多药店。这次给妈妈带Blackmores健骨力片,网上查200多人民币一瓶,实际在店里买,四瓶只要558,不能更便宜。东西多太沉带不了,也可以当时快递回国。

晚上一个人在住处附近逛逛,发现几家书店。澳大利亚的书店面积远比不上北京的西单、王府井图书大厦,却小巧精致,图书分类合理有序。每天都会有买一送一或者对半打折的书,办张会员卡,留下邮箱,每月还能收到新书推荐。

接下来墨尔本的四天天天阴雨,极度影响心情,不过还是有两个地方要特别提出来,一个是菲利普岛,又叫企鹅岛,夜幕降临坐在路边,近距离看成百上千只小企鹅上岸回巢,感动到要哭出来。还有一处是墨尔本老监狱,几万名死刑犯曾在这里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最终在这个阴暗压抑的建筑里接受绞刑。进去看看,会对生活和生命有新的理解。

回国前一天在悉尼吃到了之前怎么也排不上队的Pancake on the Rocks,两个人点了一个巧克力pancake,一个seafood rolls,一个传统的English breakfast,外加一杯冰咖啡,一杯英式下午茶。味道还可以,食材都很新鲜,圆满勾起了清单上的最后一项。

澳大利亚还会再来,下次用一个月的时间看看黄金海岸珀斯

零食补记

最后介绍几种好吃的小零食。名声甚大的Timtam饼干比较甜,一次一两块还好,吃多会腻,后来在墨尔本超市里发现了这个Tiny Teddy的牛奶巧克力饼干,甜度稍微低一些,小熊形状薄块,味道也很正。

网上普遍推荐的Gippsland酸奶齁甜齁甜,Greek natural酸奶又太酸,酸到搭配什么吃都恶心,对比下,还是这种最完美。

好吃到上天的冰激凌,其实是意式Gelato,最爱比利时巧克力味。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4 16:26

好哒~have a safe journey!

2016-06-24 16:5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10:54

写得很棒 只是我的英语太让我担心了也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