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顺时针游中国

tony-yishiqizhi LV.4
2016-06-24 14:46 1033/4
  • 出发时间/2016-05-09

前言

阮郎归
经年尚记初心否 天地南北游
乌飞兔走转车舟 兼程访故友
几疏星 暖茗瓯 馨香满小囿
诸般闲情话从头 何须数更漏

5月9日从深圳出发,历时40天返回。
路线:深圳桂林贵阳成都毕棚沟阆中-剑门关-虹口-若尔盖唐克西宁-黑马河-格尔木唐古拉山拉萨林芝-鲁朗-左贡泸定成都恩施三峡丹江口西安太原北京-公主岭-伊春-公主岭-天津合肥深圳
从14年6月开始,经过几次或长或短的自驾,已走过不少线路,但均未进入西部,此次打算一人一车按顺时针环游中国体验一下自由和荒芜。在与朋友的微信互动里,他们得知我要自驾出于体验和伴游目的,和我一起走了从深圳成都拉萨成都路段,成都伊春再回深圳的路段由家人陪伴,成都拉萨段一个人走完行程。

几次行走南北线路图,本次为蓝色线路,淡红色线路下次再走

正文一(深圳-成都及周边)

由于工作的关系,对于深圳桂林贵阳成都段我已走过几次,对几个城市及周边的景点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前三天的行程和朋友以赶路会友为主。谢谢在桂林的何宁和张进,在贵阳的海保,在成都的林总、郑总、郭总以及邢大帅、红青、老杨、金宝、老纪等兄弟;

成都等待兄弟们周末一起玩的时候,去毕棚沟做了一个一日游。由于去过九寨沟和其他类似景点,所以纯属打发时间

这条路给当时的我很大触动

兄弟们周五下班一起出发去阆中广元,游览阆中古城和剑门关。阆中属于四大古城之一,关于张飞的事迹比较多。剑门关是三国时重要关隘有很多关于姜维和诸葛亮的旧事

这段旅程有趣的经历有两条:
老杨模仿白玉
和大家交流两幅名画以及背后的故事

汉桓侯祠内有关于张飞的介绍
治政治军扶困扶积其实桓侯非莽汉  修文修武宜书宜画何言翼德是粗人

金宝对阆中贡院内廊不直的横梁有独到见解,说它暗示上梁不正下梁歪

在课堂内坐在先生的位置和兄弟们体验读书,有如下对答:
学子:先生,书中此句不解其意?
先生: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读!

另
有女学生,无新梁祝,一学子丢伞

历代状元榜(局部)列年代、籍贯、姓名 字写的很好

游完阆中古城后去参观了唐代大佛寺。寺内靠山有坐抛石佛一尊,约十米高。为阆中人何居士于唐代宗末年、德宗初年所凿,乃释迦牟尼坐像。仪容严肃温和,端庄慈祥,壮美、雄浑。佛像周围刻小佛像浮雕近百层,每个小佛像约10厘米宽,密排阵列。大佛像上部,建有三层阁楼,檐飞角挺,顶盖筒瓦。
佛寺在搞改建工程,未照相仅记以文字

阆中古城隔嘉陵江相对的白塔可以看到阆中全景,不大、干净是对阆中的印象

由白塔取道广元,住剑阁景区南门附近,这里特色是豆腐宴

剑门关,位于四川广元剑阁县城北。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 峰峦倚天似剑;绝崖断离,两壁相对,故称“剑门”。地势险要扼住入蜀的咽喉,剑门关由诸葛亮下令建造。
关楼就在峡谷中,两山之间有滑索连接,也可走栈道,山体有很多卵石层积,远古应该是海洋

焦点对的准

剑门关的石笋峰

峡谷中的剑门关关楼远望,十分显要

剑阁有空中飞人表演

都江堰市北部的虹口乡有个利用高山雪水养殖三文鱼的地方,好吃到大家决定不吃午饭,从广元直接回去虹口吃晚餐

正文二(成都-青海湖-格尔木-拉萨)

成都出发去若尔盖,看草原和黄河天下第一湾,住景区里

天气不好,没法拍到阳光洒在大地的景象,在观景台上等了半小时,乌云更重风很冷,未果

草原牧民

路上景色相对同质化,懒得下车拍照,车上留念

对寺庙不感兴趣,进了也没拍,出来拍个山

拉卜楞寺对面的晒佛台,每年正月十三拉卜楞寺的晒佛节(又称展佛节)会在这个台子上展开巨大佛像

拉卜楞寺是没有围墙的喇嘛庙,每个经堂都是不同年代根据佛教发展而建造的独立合院式建筑。正门经幡柱

经幡其实是特指旗子上写着经文的幡,风吹动一次经幡相当于念了一次经;画有图案的叫风马,是藏传佛教特殊的祝福;风马和经幡可以混挂所以才被通俗指代经幡

甘南西宁方向,海拔逐渐升高,地质条件也在变化,从草原慢慢荒芜

滨水的绿洲

青海湖时,天气转坏,没有运气看落日,往黑马河看日出

8点钟左右日落前出了几分钟太阳,草原像油画一样

早上天气也不好,拍不出惊艳的日出

去鸟岛门口拍了几只鸟

偶遇的南昌大学生

往茶卡盐湖方向已是戈壁

远望茶卡盐湖,一片白

运气不好,没有水天一色

有新人来拍婚纱照

格尔木几百公里都是戈壁

此处比前一段路沙漠化更严重

远望昆仑山,傍晚变天了,离格尔木还有130公里左右遇到沙尘暴,很恐怖,晚上快11点才到目的地

昆仑山

远望昆仑山

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

昆仑山观景台

昆仑山口停了十几分钟,本来计划走敦煌嘉峪关的方向,没有想往拉萨去,因此也没有准备装备。休息时想起郑钧《回到拉萨》爬过了唐古拉山遇见了雪莲花,决定去西藏

蓝天与青藏铁路

有晴无晴

这样的检查站很多,带齐证件。这个警察很严格,遇到他在不同的地方好几次,被他盯上很不爽的

快到唐古拉山口100公里处,遇到风雪,山体很有水墨画的感觉。暂住唐古拉镇

早起去唐古拉山

高原见彩虹

喜欢这个随拍

等待通行时拍的 天很蓝

昆仑山口因一次搭讪,认识了从四川广元来的一车人,与他们结伴通行,前车就是他们的,远处的云在下雨

布达拉宫最著名的角度,50元人民币上的角度,很多人在这里那50元拍照。早起拍婚纱照,新娘子那可是老冷了

拉萨布达拉宫前静坐许愿

布达拉宫是清代时由五世达赖喇嘛在火灾后重建。所以布达拉宫虽然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建造的婚房,但是里面关于这些历史已经没有什么反应,主要是佛教内容为主,佛像和真身塔比较多。
很多人对于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加措感兴趣,但是拉萨目前也只有他的越传越神的传说。。。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这是汉文的翻译,原文没这么美,另外当地男导游和女导游对同一个仓央嘉措有不同解读哦

这个导游讲的不错,一路蹭他的讲解,叫方强

夜景相机一张手机一张 都不咋样 得练

赶上藏族节日,很多人朝圣,我被晒的很黑也不修边幅,所以好多次人家问我是不是藏民。可惜不会藏语
朝圣的人很虔诚,在磕长头,如果中途休息或者被事情打断,就在原地站着或者留下标记去办事。这个女孩就是磕头时站在原地接电话
长头有三种方式:
长期磕,从出发地点一直磕长头到目的地,亲属跟随并提供补给。如独自一人可能乞讨解决补给,在拉萨很多
短期磕,选择特定时间和地点磕到目标点,例如上班族一般采用这种方式,不用从家门磕起
就地磕,很多寺庙门前和广场都有磕长头用的木板或垫子,可以在这里反复磕长头,数量不计

感受了一下西藏广场舞,曲子比内地欢快轻松,年轻人多,舞步简单并伴以轻啸,有好奇游客加入其中

蓝色的羊湖,藏族传说是情人的眼泪

人如同在天上行走

拍照点有一排墩子,可以接待组团的旅客

色拉寺看辩经,寺庙不大。
辩经每个僧侣稍多的寺庙都有,是佛教传承的重要方式,僧侣就经书的内容彼此问答,回答者坐地,回答时不许反驳,只能回答是或不是,可以用经文做说明,待提问者没有问题问出交换角色。提问者击掌表示提示要开始发问,对方回答不了可以哄笑。
也许因为这种传承方式才能保证高僧都能随时回答问题,讲经说法

色拉寺后山上面的小房子就是天葬台,佛教传入后藏民以天葬为主,地位高的喇嘛会有真身塔。西藏不是高原的远古时代是农耕和土葬的

拉萨机场是军民两用机场,可以看到歼十起飞。另一特色就是领导人画像很多,带尖刺的路障也很多

正文三(拉萨-林芝-左贡-泸定-成都)

土路慢性,看不见对向来车

泥洋河

鲁朗

来到色季拉山口已近傍晚,天气不好。没法看到南迦巴瓦峰

水墨

通麦已经通了大桥和隧道,所以不再像以前凶险,途中的小吊桥就是以前通行的主要通道,单边通行,常等几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好,对于探险者来说少了不少乐趣

水墨

山顶分层的积雪

因为是卵石山体,所以很容易塌方

来古冰川,图上有亮点

途中的补给

怒江72拐,很险,观景台处有塌方

等着看日照金山,所以关注天空和云朵,结果越看越厚

出门没多远,遭遇修路,等待近8小时

晚上10:09分,距离目的地巴塘还有31公里

海子山看眼镜

泸定在建一座悬索桥,跨度1000米,高度180米。以后再来路会顺很多

洗完和新的一样

正文四(成都-西安-太原-北京-伊春-天津-合肥-深圳)

经过恩施

三峡大船坐楼梯

西安回民街、碑林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咸阳袁家村、黄河壶口瀑布

西安,换一下形象

2016-06-24 16:26

第一次发

2016-06-24 16:38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27 01:02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