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地来了一次说飞就飞的旅行——寻找梦里的青山绿水 水乡古镇

旅行之前写给自己

旅行结束了,生活还要继续,可是却深深地陷进了旅行之中,且中毒不浅。本想给这次旅行画上一个酣畅淋漓的句号,可却成了无限延长的省略号。
       “心想事成”,是每个人的愿望,也是宇宙的法则,只有主动去追求,才有可能在心里一直想着,一直这样想,并且对所想之事,站在了一个应有的高度、深度,还有所持有的热度。想做什么,想怎样干,想做成什么样?这些都会在大脑里有一个最初的印记,而不是如同一次没有攻略的旅行一样,到处乱撞,哪里就近,哪里好玩,哪里风景优美,美食诱人,就毫不犹豫的去了。心想事成,必须心中有事先能“看见”的东西,就能成,“看不见”的东西是做不成的。
        缘起于一次特殊的、有预谋的旅行非常非常的不容易,也是自己对待生活的一个态度的问题。一直忙忙碌碌,感觉自己都失去了可以支配时间的权利,更没有可支配的空间。就像一条一直在鱼缸里游泳的小鱼儿一样,虽然她的记忆只有7秒,看什么都是新鲜的,那无休止的游来游去,也必定会懊恼不已喽。
       行走在路上,用眼睛去眺望高空,可是双脚必须踏在地上。即便你有多么伟大的梦想或者愿望,可现实就是每天必须做好单纯、甚至枯燥的工作。而在工作中,对于梦想却又是不能够忘记的。因为,无梦之人,必定不会有所创造和成功,他的人格也不会无从成长。因为人格只有在描绘梦想、钻研创新中得到锻炼,得到磨炼,得借助梦想和愿望这些跳板,人生才会必然精彩。

到今天,才发现,一个月前的晚上正好是准备出发的日子,六月份,显然过的有点快,虽然经历了很多事情,也见识了不少的美景,但那些都已经成为了昨天。本想将这篇游记好好写一写,每次拿起笔或者打开电脑的时候,都被迫中断,好像自己有点不敢去将那一份旅行记忆给破坏。变成文字虽然也是一种记载,但是仍然觉得文笔少了点味道,写不出旅行中的惊喜。这次一定要一气呵成。

因为自己职业的原因,大半年每一怎么忙碌,可偏偏在 五月的某一天,工作忙的昏天暗地,大脑毫无意外地处于一个极具崩溃的状态。短短几天的时间,关爱留守儿童,为孩子们实现微心愿的公益行动却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硬着头皮也要把手头的工作给干漂亮。所以五月末几天的状态是“焦头烂额“,每天白天采访、撰稿、剪辑,夜里加班策划。一切还好,能在预想的状况下进行的有条不紊,于是便有了去远行的想法,给自己一个假期的念想显然已经打败了忙乱的工作,每天感觉就是“我要去旅行”的想法支撑着自己。
      正好,之前有一个朋友有打算进军旅游市场的打算,三言两语的沟通就决定了出发的行程,也没有多想,在忙碌中等待出发的日子。之前也经常和朋友玩“相向而行“的游戏,这次做的决定显然更加快。
      也没有去做任何攻略,就打算走哪算哪,但这并不是自己的一贯作风,毕竟在一些陌生的地方,提前做功课,才能更有安全感的。朋友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而旅行的目的地有时一个陌生的城市,就当是任性的出行吧。于是就提前预定了去第二陌生的城市——贵阳的机票。
       其实现在想想,每个人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才觉得时间过得飞快和充实,这忙碌的几天,虽然很累,却收获满满。所以假期也就顺理成章了,那一刻,感觉,幸福,就在路上。

我在青岩等你

这次出行相对来说是比较远的,所以在忙也得考虑周全,于是出发前,先和资深的户外爱好者,探讨了一些旅行中注意事项,她给我买了半个月的保险,也推荐我带了长衣服,毕竟目的地的天气早晚还是有点点的温差的。
      只要出发,交通工具必须选择稳妥的,由于航班是一早的,出发前便早早的预定了出租车师傅的车子,确保顺利出发。
      可是在出发前夜,却下起了小雨,滴滴答答的下了一个晚上,自己也跟着兴奋起来,一宿竟然没有好好入睡,脑子里开始幻想旅行中的的种种

“贵阳,明天见”

飞机真给力,行程很顺利。伴随着蒙蒙细雨,激动的出发。

起初,提到贵州,就只是想到“黄果树瀑布“,别的了解的还比较少,巧合的是出发前在《焦点访谈》里看到了关于贵阳大数据的介绍,才觉得有点意思。

贵阳机场,等奥迪老总来接机,让旅途变得轻松了很多。

大数据,闲来就拍了一张国内出发,Lily‘s 乐途开始上线!’

午饭过后,就在奥迪老总的带领下,来到了青岩古镇!首先得普及一下知识了
青岩古镇,是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朝,原来是作为军事要地的。

执拗的背影,开始选择独自在路上,一直就这样子喽!此次出行,就是简装,简装!

刚开始看到这样的风格,都不敢继续走了,因为所有的古镇现在都一个样子了!

不难看出,在这个古镇里,居住的大部分是本地人,这里的特色好像就是卤猪脚之类的。炎炎夏日,猜想你也食欲不大!

老苗,各式各样的老苗开始登场了!

真是国色粉黛啊!美女头像!

那就简单地仰慕一下!

没有统计,此行出镜率最高的词汇!

行走在青岩古镇里,逐渐地被古镇内这些精巧的设计和精湛的建筑所吸引。在青岩古镇,寺庙、楼阁都有一个共同点,画栋雕梁和飞角重檐相间。

而在午后行走这里,仅仅感受到的是浓郁的商铺文化,似乎与去过的平遥古城基本相同。

唯一不同的就是这里的空气很湿润,猜想附近一定有湖。行走在这干净的石板路上,踩着的可是富有历史感的石板。可以说,不用上班,出来游玩,整个人的状态也是极其轻松,感觉平日里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脸庞。

习惯用相机捕捉没有人的小巷子,竟然喜欢这一份独有的宁静!

没有想到,第一天的行程,就被这几个大字所吸引,亲爱的,我在青岩等过你。

我想,自己一定是被老人家感动了,不忍心从正面拍摄,就选取了俩位老人相依的背影。感谢有你!

旅行中的状态,必定是轻松愉悦的,连这些小草小花,也看着美丽极了!

终于溜达到了小镇的最高处,再一次被震撼,这个小镇并不大,从高处的城墙上鸟瞰,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远望,给人以一种立体美感,恍惚间觉得,用“世外桃源”来形容比较合适。

走在古镇乡间的小道上,被夏天这一抹深绿所打动,也被感染了,出游的心情和状态也渐渐爆满了。这是一组邻家大姐务农的画面。她不知道,她是乡土中国里最美的风景。在每一个乡下,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劳动者。今天他们是最美的风景。

青瓦石墙,古朴沧桑。沿着石阶缓缓而上,一砖一瓦都成最美的记忆。古镇街道两旁的建筑风格也挺有意思的,非常独特,是很少见的双重屋檐,可以很好地保护商铺的柜台不被风吹雨打,因为贵州素来就有“天无三日晴”之说,而再仔细观察,这双重屋檐就像人的眉毛和睫毛,保护眼睛的是睫毛而不是眉毛,眉毛只是起到装饰作用。淳朴而又智慧的人们,总能想到这么棒的创意。

青岩古镇溜达的时间很短,却是最快乐的。静静地在这石阶上停留一下,或者思考思考,也是极好的。

人生,就如同这一处处阶梯,有攀爬就有跌落,关键是要看你会以一种怎样的心态去看待!

这儿的小村子,在午后显得那样的宁静,一草一木,都在享受空气中弥漫的水气!

站在城墙上,竟然发现了一处教堂,很美丽的感觉!

我很庆幸,今天的自己没有被生活和工作中的琐事所打扰,难得的出行热情也顺理成章的在一个陌生的小镇开始滋长。记得5月份的时候,余秋雨先生在家乡的一次大讲堂中讲到:“恐龙把脚印留给人类,森林把煤炭留给今天,黄河和长城在这里聚汇,农耕和游牧在这里交织,......."是写关于家乡的神奇的,那同样也喜欢余秋雨在《生命是一树花开》中写到:”生命,是一树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日子,就在岁月的年轮中渐次厚重,那些天真的、跃动的、抑或沉思的灵魂,就在繁华与喧嚣中,被刻上深深浅浅,或浓或淡的印痕。“就如同这一块快饱受风吹雨打的石块一样,见证岁月的变迁。

我以我心鉴山河,奈何山河浑不解?

结束了短暂的青岩古镇之行之后,便来返程回贵阳,第一天的旅行在一种完全被动且又不明状况,还惊喜不断的氛围中度过,感觉和之前的好多出行都与众不同。返回的路上,可以说走马观花,对贵阳的城市建设有了一个最初的印象。令lily大开眼界的事情是,在贵阳市里,终于明白”鳞次栉比“的感觉,也被城市的现代化与传统巨大变迁感到震撼。据介绍,在一幢幢高楼背后,竟然是房地产行业里的某兄弟俩,他们在最初发家的时候,通过圈地买地,之后大搞房地产。楼盘一个连着一个,每一栋建筑就好像是一柄柄利剑插入大地。这里的山上种植庄稼难度很大,当地的农民就将一个个山头很随意的卖给开发商,最小的也有两千亩。而路过一些开放较为成熟的山庄,那种感觉真的很棒。商人果然有眼力!

堵车,似乎在每一个省会城市都是一种家常便饭的事情。行驶缓慢的车子穿梭在剑拔弩张的高楼里

明明想写很多很多,却不知道再用怎样的文字来述说了,暂停,后续会好好更新的。

醉美在西江千户苗寨

来到这,其实就一个目的,就看看在这么大的苗寨里,看有么有我的名字?

溯流而上,会有新发现,没有选择坐5元钱的电瓶车,想一步步走进去探秘!

这花蕊里本来有个很大的蜜蜂,结果后来追着不放,吓死了,其实就想拍个照而已!

这才好像走到了,其实也不是很远的,慢慢地就溜达过来了,很多路,回过头来才发现,很

第一次看到这些沿河的木质建筑物,而且是在这层层叠叠的山上,一层叠着一层,感叹这里人们的智慧!

习惯拍下这些木质结构

猪宝宝在这歇会,也欣赏下这流淌的水!

在那一瞬间,就被这小瀑布的流水声吸引

这个村寨,有千余户民居,还在不断开发的阶段,这个时间来,刚刚错过游客最多的时候,还能在这里慵懒的散散步!

这个是店家为了吸引游客而设立的自办节目,确实有不少人驻足欣赏。

就是在所住客栈,推开窗户的那一瞬间,看到的美景,感觉一定要在这里多呆一天。

这次行走,简直是爽翻了,所到之处,行李撇下,带个小包和相机,就可以在这陌上桑间,慢悠悠的溜达,或听稻田里的蛙声,或感受微风拂面,能享受这样的慢节奏,我愿意在这里一直呆下去!

一排排整齐的水稻,既然也成了相机里的宠儿‘!

沿河游走,即使是一个人,也能感受着独一份的宁静!

街道就无一例外的相似,店铺在眼里只是店铺

在山的这一头,望山的那一头,有些灯已经亮起来了!

这辈子从来没进去过酒吧,也没有喝醉过,而这一次在这个摇滚音乐嗨翻全场的酒吧,区区两瓶低度数的啤酒,就把自己给整的晕乎乎的,很奇怪的感觉。眼睛看人都迷糊糊的,而只能听到的是现场那些混乱的感觉。原来进酒吧,混夜店,就是这样的感觉。喝得那么多,大约是一瓶啤酒吧

水果杨梅真好吃!

带本书,看一看,不是装,真的很能让人安静下来,而且,对于书中所看到的,绝对的受益匪浅!

不看这样的演出,是不会对这里的文化有所了解的,所以还是值得一看的!

跑步去山顶!

被山上的全景再次震撼,真希望时间能停留在这一刻,这样我就可以静静的看着炊烟袅袅!晨雾茫茫!

终于找到你,真是惊喜哦!原来真的有啊!

这一刻,我已经从山的对面爬上来了,一个人的脚步,显得有点寂寥,但是没有关系,有这些美丽的风景,还在乎什么呢?

视觉效果就是不一样,这边才是真正的苗家人居住的地方,而对面就是一些客栈,客栈!

加油,天堂越来越近!

美好的一天从清晨开始,独自走在这没如画的世界,很是激动和欣喜,还有果真找到了自己名字的主题酒店,还有和茶馆阿妹聊天,喝茶,也还是不错的!开心喔!

其实,自拍的效果也还不错!

特色小吃——毛豆腐

腊肠

喜欢这一地的风景,上山上没有去看那个很壮观的梯田是一大遗憾,不过,我想这一次离开,还会有下一次机会来这里的!

灯火万家城四畔,星火一道水中央!这里的星星灯火与夜空中的星星遥想呼应,我许了个愿望,希望心想事成!

这里的小动物是很幸福的!

当我老了 ,
当我们老了。。。。

梦在镇远

在这里发呆,思考
你要相信,
这个世界的运气是守恒的。
我们现在所经历的一切。
不管是苦还是甜。
都是所要经历的,
而我们要学会让一切都慢下来,
慢下来,
等待时来运转!

三毛说过
心,
若没有栖息的地方,
到哪里都是流浪。
我们现在就是在流浪。

你要接受这世上所有突如其来的失去
唯一能做的就是
就是努力让自己好过一点
就像现在的出行一样

hey 你好吗?

不小心,
翻开了过去,
还是有点心痛,
过去竟然是一张白纸。
什么都没有
好难过
没有深情,
从未有过!

天知道,那张拍立得上有什么?

梦想成真!

晨跑,可是等从梦中醒来的时候,竟然连一次都没有跑过!那这一定是梦了

这相机的技术,并不是后期处理的结果,朦胧!

一边晨跑,一边自拍,哈哈,相机都被我玩坏了!

说好的跑步,就来到这四方井了!

这里家家户户都是歪门邪道,一点也不担心自己会迷路了,大不了,在重新走过!

这些地方的花花,真是漂亮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