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跨年”之穷游篇

谢背心 (宁波) LV.5
2016-06-24 15:33 406/6
  • 出发时间/2015-12-30

以前小学的时候每去春游一次就要写一篇游记,那个时候总觉得没有什么好写的,反而现在长大了,就觉得不写一篇游记就不能更好的开始下一段的旅程......
所谓的穷游其实只是代表了一种省钱出游的消费主张,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穷游
写游记写攻略也是对我走过的路的一种纪念

证证证等行前准备

证件:
1.大通证(有效期5年):【先看个人的户口所在地】我的户籍所在城市(台州)是未开放自由行城市(意思就是你要去台湾玩就只能跟旅游团)但由于我就读的大学所在地(宁波)是开放自由行城市,我就可以凭此条件去办理自由行,挑个一天好日子就去了办大通证的地方,然而被告知只有学生证是办不了大通证的,必须要有学校和学院盖过章的在学证明,拿到了在学证明去办大通证30¥(时间大概半个月左右,中间还夹着国庆假期)
2.签注(有效期6个月):第一次签注一般都是跟大通证一起办,如果是第二次去了那就拿着大通证再签一次呗
3.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虽然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但在台湾允许的停留时间就只有15天。定下机票后我们才马上开始定入台证,看到很多盆友都说在淘宝上定,但总觉得不放心,最后买了穷游网上的入台证办理,当时的价格好像是159¥,会有人联系你给你一些模板告诉你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所以总的来说还是很省心的我们当时办入台证大概三天不到就办下来了所以说,选择淡季出行是多么重要,旺季就要你各种占限额(好像会有每日限额啊啥的)
下图为我当时办理入台证时准备的资料

机票:在去哪儿上预定的

上图为9.22那天看的机票价格

上图为10月8日那天看到的机票价格

我是提前两三个月的时候就开始在关注机票的价格趋势了最后是11月1号才定下机票(定的还是东方航空的那个班次)那天的价格是1376¥/人(票价:506¥ 税费:740¥ 保险:130¥)
最后发现提早两个月买真的是最划算的
WiFi:tb上预定的WiFi机 7天/27.3¥
电话卡:台北桃园机场买的 远传电信7天/500N
悠游卡:台北车站办理100N/人(可退还)
12.29还在学校的晚上匆匆忙忙收拾包裹 并预定好第二天一大早的滴滴司机

Day 1(12月30日)

路线:宁波——台北——台北车站——捷运象山站——住宿——西门町——龙山寺
早上天还没亮打车到了宁波栎社机场早上8:30宁波起飞抵达台北桃园到机场后先去找在tb上预订好的Wi-Fi机(7天27.3¥)价格便宜而且服务态度超级好,基本上在机场办的一些东西全都是办Wi-Fi的服务人员指导的,还很热心的告诉我们怎么查公交怎么到台北车站,各种热情接着去远传电信的窗口办理了一张电话卡(7天500N相当于100元)[我们是两个人所以就办了一个wifi一张电话卡]
在门口的ATM机上兑换了2000N(400元)在台湾花钱的时候每天都觉得自己在玩大富翁花出去一点也不手软,虽然每次买东西的时候也都换算了一遍但因为不是毛爷爷所以也根本没多少感觉。 (当时在台湾取钱用的是浙江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丰收卡,好像没收什么手续费,然后汇率高低什么的基本也不管,毕竟也不是取个几百万,其实没差太多。每次都是没钱了,然后附近随便找个ATM机取取出来,而且台湾有些可以用支付宝,有时候实在没钱了就刷卡),从机场出来之后乘坐国光客运1819号车(125N/人)到达台北车站,看到了关注已久的诚品台北车站办理了悠游卡500N包括100N卡费(退卡后退还可100N)和400N的充值费,接着赶往捷运象山站(离住宿最近的一个捷运站) 第一晚的住宿是在airbnb上面定的158¥到达捷运站后用google地图一路导航过去,跟公寓帅哥老板接上头后就开始爬楼了,对,你没有听错,是开始提着行李箱爬六楼了因为拒绝了帅哥老板的帮提行李箱服务最后遭受了巨大的身体创伤房间是在阁楼上,房间里有很多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应该都是住过的房客留下的,很好玩当晚就住在只有两间房的公寓里的其中一间,另一间后来也入住了人,但根本没有想象中的大家一起坐在沙发上侃南侃北,其乐融融,哈哈哈,好像期待的有点多了
晚上是逛吃逛吃从西门町到西门红楼,逛了16工房再到龙山寺。最后捷运返还

Day 2(12月31日)跨年夜

路线:住宿——台北车站——华山文创——宜家——101——中国文化大学
今天的日程安排是跨年,一大早起来去了附近的市场,感觉很新奇

台湾街头的早市,逛了逛发现了摆摊卖书的,作为一个文化人,书在必要时候绝对是一个装逼利器书摊上的很多书都是值得一看的好书,同行的同伴买了追风筝的人,我买了达芬奇密码,是一本竖版的很二手很旧的书,光想想就觉得已经装逼成功了,哈哈哈哈哈。 噢,还有,那本书的售价是30N(约6元) 早上吃的一碗阳春是40N(约8元)回住宿去收拾了东西,留下一个来台北之前就买好的冰箱贴就离开了(冰箱贴真的是一个怎么样都不会出错的礼物啊)中午在台北车站寄存了行李箱
下午逛华山文创,疑似看到了明星郭某
柯南展。讲真,是那种去了能值回票价的展,特别有意思
买票进入,票价280N(约56人民币) 在门口处你要先领一张人物设定卡和一支铅笔 因为每个人物都有相对应的谜题要解,先走过展览区,展览区是连我这种没看过柯南的人都会被吸引的

但也因为我没怎么看过柯南,所以这里就跳过,然后就来到了解题区
到处都是三三两两坐着的人 解题区里的墙上会有关于你手上谜题的提示 解出谜题后可以去服务台那边验证你的答案
反正当时真的被解题区里的气氛感染了每个人都在认真的解题 很放松很自然的跟周边认识或不认识的人探讨解题思路
真的是去过的展览中最好玩的互动最多的展览啦

结束展览后当然要去买一些手办啦 毕竟身边有个柯南迷 可惜她没能去看展
晚饭是在小巨蛋附近的宜家吃的 吃完赶去市政府跨年 在很遥远的地方看了一会儿演唱会就撤了,因为mountian people mountian sea 道路全部封闭 路上都围坐着一堆一堆来跨年的人从众

我们赶去阳明山上的中国文化大学,准备在文化大学体育馆顶跨年,到了阳明山才发现宁波的妖风真的不算什么,上去楼顶的时候人已经挤满了,电梯前排起了很长的队伍
好不容易上了楼顶就发现 周围全是不认识的人因为都被人群挤散了 最后 大家一起在那边倒数,一起互相喊新年快乐,虽然周围的人互相都不认识,but who cares一起看着远方看也看不清的101跨年烟火 结束了跨年当晚就直接住在文化大学里的室友寝室

Day3(2016年1月1日)

路线:文化大学——台北车站——瑞芳——平溪一日游
一大早起床下山到台北车站,乘坐汽车到瑞芳车站车票50N (约10人民币)
平溪一日游券80N(约16人民币)反正平溪就是吃吃喝喝玩玩所以就跳过啦

晚上乘车到九分老街 又开始了吃吃喝喝玩玩
住宿是在九分老街里的其中一间 价格是160¥/一个床位(是我住过的最贵的一家青旅)肉疼

Day4(1月2日)

路线:九分——金瓜石——瑞芳——花莲
早上去了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

午饭是黄金矿工便当 我把里面的赠水换成了奶茶价格是320N(约64人民币)

然后就是不得不提的春一枝冰棒,真的太好吃了 几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买一枝(各种口味),回大陆之后还在找有没有代购什么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实在找不到当时拍的照片了)

接着回到瑞芳,从瑞芳乘火车到花莲,晚上的住宿是盆友住过的推荐的一家青旅450N(约90人民币)/一个床位

Day5(1月3日)

花莲——七星潭——花莲文创——住宿
早上吃过早饭就去前往客栈老板推荐的逍遥游租车(老板来接的)
租车费用是800N/辆,拿了一张地图,一路上人工导航 ,一路上风风雨雨的真的是很麻烦 先经过了松园别馆 当时好像有一个诗展 然后就买了门票50N进去看了看
接着继续赶路,一路上认路找路,风雨兼程,等到了七星潭就感觉路上的辛苦都值了

回去之后开车到附近的花莲文创 看了一场票价280N的演出 然后去附近买了那些有名的手礼,接着返回住宿

Day6(1月4日)

花莲——七星潭——罗东——台北西门町
早上起来去找吃的本想去找那家有名的炸弹葱油饼,找是招到了,但是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
骑车到之前逛过的街道门口有一家公正包子店就进去吃了 那豆浆简直了
比牛奶都好喝还超大一倍 两个人吃了75N(15人民币) 还很多剩着 中午去还车 走出店门口的时候发现门口的阳光不要太好

再联想到昨天的鬼天气感觉心情很沉重 跟老板开玩笑说 要不我们不走了 下午继续留在这吧 老板此时正开车送我们去车站 他说只要你们说留下他马上掉头
最后我们进了车站 在门口徘徊了一会儿然后决定还是留下 偶尔的心血来潮也是一个很有趣的回忆 事实证明 留下真的是正确的
我和同伴两个人走着路回到租车老板的店续租了一下午250N 正好碰上几个小伙伴也是租车开去七星潭的 但貌似认路能力不怎么样
所以 我们就带着一群新朋友前往七星潭,路上看见漂亮的风景就停下来拍一拍(前一天来的时候一直下雨,都不好拍照片) 还找到了的四八高地,听说七星潭和春一枝更配哦

游完后这才真的要赶回台北
经多方考虑 我们先乘到罗东 再从罗东转到台北(因为这样又快又便宜)
晚上在西门町买买吃吃喝喝
住宿是之前在自在客上定好的西门町附近的一家店 121¥/人但到了之后才发现定错时间了然后老板让我们加150N/人(约30人民币) 所以说订票要仔细啊

Day7(1月5日)

乘国光1819回桃园机场
早上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就彻底迷失了方向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到国光1819的候车点 然后就走在路上拦住一个阿伯问他 他先给我们指了路 但是看我们一脸懵逼的样子 他就很热情地把我们送到乘车点 在离开前的一刻又强烈感受到台湾同胞的热情 真的让我想一去再去啊
候机 回宁波
结束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4 18:54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6-24 18:54:03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谢谢

2016-06-25 19:27

2016-06-25 21:2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25 21:23:13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6-26 21: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7 12:55

引用 深水卡其鱼 发表于 2016-06-27 12:55:05 的回复:

回复深水卡其鱼:学啥呀,写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