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腾冲、大理自由行

lemon (深圳) LV.3
2016-06-24 15:37 1790/8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带小孩

终于可以写攻略了,回来快一周了,一直忙着。今天忙里偷闲,趁着还有余温感觉写下来。这次去云南也是机缘巧合,本来要去台湾的,妈妈的入台证居然是团签。正在这时,蓁的同学六六正在去云南的路上,六妈勾引我一起前往,我颇为心动。一直纠结要不要去丽江?5年前去过一次,那会就已经非常商业化了。
 出发前2晚就把机票定了,深圳直飞腾冲。说走就走,也许这就是离职后的福利吧~

旅游专线没有儿童票,跟大人一样的票价。由于腾冲交通不够发达,所以发展的也比较缓慢,深圳这趟飞机也是去年底刚开通的。也正是如此,腾冲依然是一片交淳朴的净土。
你去了就能感受到,东西不算贵,并且每个人都很热情。
     如果觉得直飞机票贵,可以先飞到昆明深圳昆明遇到特价机票只要300多,再飞去腾冲或者坐大巴。腾冲没有火车,据说未来会有高铁。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我们回程的方式。这趟车基本晚上睡一觉,上午聊聊天就到了。昆明有去丽江大理的旅游专列。全是卧铺。

很想带妈妈去看看玉龙雪山,但是孩子太小了,怕冻着了,等娃大一点再去一次。
深圳——腾冲(直飞,机票1030每人)
深圳——广州——昆明——(丽江大理
    75元 + 328元 + 141元/97元

下面说说我们怎么玩的,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就是随遇而安的心态,边走边玩。

DAY1

天气预报说每天都有雨,我不想换时间了,想着没那么背,肯定能见到太阳的。没想到真的,一下飞机雨就停了。还可以看到云层里的太阳。后来发现了,这就是一会晴一会雨,湿度挺大的。
如果有时间,一定要秋天来,银杏村美的让人窒息!又给自己一个故地重游的理由。

腾冲机场很小很小
     走出机场就有个旅行社的人搭讪,看他们的广告价格表还行就攀谈起来。278元的套餐(热海火山公园+温泉+大碗饵丝)身高1.2以下的孩子不要钱。并且他们还有酒店服务,接送服务,之前想着下飞机就去和顺古镇,但又想早点体验温泉,就没提前订酒店,因为是淡季,不担心。还没走出机场,把下午的行程已经安排满了,先送我们去酒店,180/晚四星级酒店,还包丰盛的自助早餐。这是一座古老建筑和现代建筑共存的小县城

有个小细节,建设机场的时候,占用了村民的地,所以政府允许当地人运营车辆,把游客送到景点,也算是给当地人谋福利。我们没有坐村民的车,看到旅行社的人跟他们说了几句,他们嚷嚷着说我坐的是黑车。正规的店面、服装和工牌,那些村民倒更像是黑车。司机人不错,免费把我们送到酒店,还联系了师傅送我们去热海景点,放完行李,车和人都来了。我们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拿着泡温泉的泳衣,(不穿泳衣不允许泡温泉,自带或者在景区购买)一个带着眼镜的年轻小伙子,声音很好听。推荐我们明天去的地方,包车一天200块,还是奥迪,还有司机和向导。
路上又下雨了,司机小李一再强调要我们小心,因为这的温泉都是高温,摔下去可是要烫伤的,我祈祷雨能快点停。下车后雨真的不下了……

景区挺大的,有电瓶车15元往返,有老人和孩子,不想太累。

我们3个人的嘴长的很像有没有?

这分布着各种大大小小的高温喷泉和瀑布,都不知当年怎么开发的。

半山腰可以看到天然温泉池,想着一会可以去享受了,有点迫不及待。

之前就听说这个水很难喝,我说我不喝,我妈非逼着我喝,二胎的节奏……我一直不敢往嘴里喂,感觉很烫,吹了半天喝了点,有点咸咸的感觉,各种矿物质的味道。硫磺味一进景区就扑面而来,到这已经适应了。

最值得一看的温泉池子!

好多人拍照,还要排队。这还是淡季……

这都是温泉地热焖熟的。很好吃~真滴很好吃,花生特别甜,小土豆蘸着他们送的做料包(辣椒粉之类的)棒棒哒!蓁把鹌鹑蛋都吃完了。价格有点小贵,我们是和其他游客拼的,买了60块大份的。喜欢什么可以灵活搭配。
差不多下午6点左右的时候就去泡温泉了,好好享受一下。

温泉绝对是亲子活动的最佳选择。

56岁的妈咪也非常满足~还有很多中药池子。可以多花点时间去硫磺池,据说对皮肤有好处,比如预防各种皮肤病。

我的眼妆花了……

路边很多这样的小品。

以前在广东清远泡过温泉,显然感觉不一样,这才是真的天然温泉。
就这样我们一直玩到天黑,这边8点天还是亮的哦~

套餐里的大饵丝,说实话不怎么好吃,面不像面,粉不像粉,服务员说是大米做的。分量是真心大,我根本吃不完。饵丝刚端上来的时候,就给李师傅打电话了,正好一吃完,车就到了。好开心呐~吃饱喝足,晚上可以美美睡上一觉了。

DAY 2
        早起酒店有丰富的自助早餐,要不是想去古镇多呆2天,真想为了早餐就住县城了。真是标准的吃货呀~
小李如约而至,一天的租车钱是200元。先送我们去了北海湿地,他说春天去湿地比较适合。自己去买门票好像是110元,小李帮我们买到打折票80块。下雨天,带着一老一小,私人司机+导游,就算多赚点也值得。大概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到达了景区,我们租了一把大伞,一把伞5元,押金100。服务员穿的工作服很好看,花布棉衣裙子,看起来很温暖。人太少,不好意思偷拍。

来的有点晚,只能零星的看到几多兰花,无精打采的,估计快谢了。

看图不说话~

坐了传统的摇桨小木船,我们在水中缓缓滑行,同行的游客也带了个孩子,2个孩子在船上兴奋不已。偶尔还下几滴雨,伞开了又关……孩子傻笑着……我们也跟着笑!

草甸上都插上了竹竿,因为这草甸会随风飘动。

湿地有很多野生鸟类,或是野鸭或是白鹭。也有放养的天鹅……

有时间的可以来这里感受一下别样的气息~

中午我们去了李师傅家的玉器店,都是家族生意,去见识一下。各种不起眼的原石……
加工后可能价格不菲。

这是做玉镯的原石。

看上的都上万,买不起呀~这是和缅甸交接的地方,所以玉器就是特产,这种货色比起深圳这边还算便宜的。

下午我们终于去了和顺古镇,一直想来的地方……

蓁在车上睡着了,李师傅帮着我们拉着行李,一起寻找客栈。这服务绝对赞,换了一家又一家,在热闹的地方终于找到了一间合适的。一晚100块,该有的设施都有。

古镇挺大的,淡季不用提前在网上预订,一路上都是客栈,网上预订不知道是不是在山上,拿着行李又高又远很麻烦,如果有接送服务就可以。这经常下雨也很潮湿,尽量选择2楼或以上的房间。

这里的客栈基本都是这种木质装修。
到古镇的这天下午,我基本是和蓁睡了一下午,舒服极了。醒来时,红色的晚霞映红了天。我赶紧拉着她们去高处看晚霞。

被夕阳映红的客栈。
DAY 3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自由,一觉睡到自然醒,我们决定再呆一夜。今天可以好好的逛古镇,拍美照了!

好多店门口放着鹦鹉,招揽客人用的。

边逛边吃边买,我妈最大的收获就是请了一对“貔貅”,招财神物呀~

手链是买衣服送的,好看吧~这边人淳朴,买东西很好还价。

用心去看,处处都有美景。

外婆高兴极了~

这个叫“土锅子”推荐美食~

干煸土豆也特别棒。
这家店叫婆媳私房菜,我妈喜欢这个店名,我们就进去了。谈笑间,知道老板娘是缅甸人,她的菜都是婆婆教给她的,所以取名婆媳。这位缅甸媳妇嫁过来10多年了,还是黑户。她说像她这样的情况也不止她一个。聊聊天真的能感觉到他们的善良河淳朴,走的时候我们的衣服掉在店里了,老板娘追着我们送过来。

另一家餐厅的松茸炒肉和凉拌鸡爪(野菜)

很多鲜花饼店,唯一我觉得好吃的就是这家。加了微信,有需要的可以找我~
还有满大街卖的松花糕,我尝了一口,还行~

这个忘记叫什么了,也很好吃。甜甜的!

有一处景致叫“千手观音”,我们一路问人一路找,没想到翻山越岭看的得就是几棵树,笑死我了。

喜欢和顺古镇,不仅仅是因为景美,还有这的人儿,真的太热情太善良了。这片还没有被商业化的净土,一定要趁早来感受一下。

和我的客栈say goodbye

DAY 4  腾冲——保山——大理  (每人100多的车票,大概5个小时)

除了赶路还是赶路,这儿地处缅甸边境,查毒品查的很凶。我们路过2处地方都有上车检查身份证的特警。跟六妈约好了,大理见面,让2个孩子好好的聚聚。

一路奔波,蓁在车上吐了两次,真是受罪,晚上7点我们才到达大理

这边晚上8点,天还是亮的。从汽车站到古城打的50块钱左右,我们找了7座的黑的40块钱,师傅也挺热情,跟我们讲解大理的发展,推荐好玩的地方等等。路上有点塞车,大概一个小时才到。

5年前来过一次大理古城,走马观花的逛完就赶去丽江了,这次停下来好好的领略一下洱海好风光。
没有找到六妈推荐的客栈,自己边走边问,房价参差不齐,看了一间260一晚的,感觉太贵了。还是我妈机智,问了2个小姑娘。她们说她们住的才70一晚,我们顺着她们说的地方走去,说实话,我很怀疑70住的是啥房价。不报希望,之前都没进门。我妈让我去看看,一看还行,就住了下来。真是没住过这么便宜的……暗自窃喜

老板人很好,很灵活,一看就是做生意的料。

终于和小伙伴会和了,晚上和六六一家去逛古城了。

各种酒吧,各种小吃,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DAY 5
我们找客栈老板,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上苍山下洱海……
有孩子报个团轻松点,还有导游解说当地的风土人情,老人最喜欢。中间有2个购物点,不过总价低,我们就忍了。
第一站天龙八部的拍摄地,个人觉得没啥意思。

最好玩的就是这个环节了,无聊到换装拍照,太搞笑了。蓁一直不合作……我们就瞎折腾了好久。就是因为她的帽子上没有钻石不乐意。除了孩子,大人们都丑爆了!!!

这是船票,我们乘坐的是“杜鹃号”,去杨丽萍的私人岛屿。据说10年前,苍山的雪是终年不化的,现在山顶的雪已经不见踪影。一上船就感觉美得不要不要的,天公作美处处是美景。

终于可以去游洱海了!

著名的景点,一定要在这留影

整幅画面就被这鞋子和裤子毁了。

因为视角问题,拍下的照片永远都没有亲眼看到的美……

离开洱海,来到苍山,虽然没有雪了,但在山上可以俯瞰洱海和古城,也是非常期待。

我们3个人一起旅行是多么幸福的事呀~一辈子珍贵的回忆。

明天就要离开了,趁天没黑再出去走走……

意犹未尽的太多了,我一定还会故地重游。

喜洲粑粑和诺顿火腿

爱情酸奶,选来选去我竟然不知道选哪个?初恋和招牌都要了一份。
整条街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特别适合喜欢逛街的女人。

大理,我们要走了~这次云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等蓁长大了还要来,带着爸爸和外公一起来。远离城市的喧嚣,来遥远的彩云之南体验慢生活。烦恼神马的全都烟消云散,带着心爱的人,一定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下次来一定要去泸沽湖……

希望我的简单攻略对大家能有帮助,我本来就是个计划性不强的人,不过这种自由行的感觉还不错,漫无目地的行走。期待下次旅行……

引用 lemon 的文字:

我们3个人的嘴长的很像有没有?

是一家子~~

2016-06-24 17:35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24 18:25

引用 lemon 的图片:

2016-06-26 15:52

2016-06-26 15:56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7 10: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7 11:54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6-26 15:52:11 的回复:

回复素人:感谢捧场~

2016-07-01 10:32

引用 shadowchen 发表于 2016-06-27 11:54:28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shadowchen: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