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水洞沟遗址游记

April (敦煌) LV.18
2016-06-24 15:42 834/10

守候时光——宁夏水洞沟遗址
宁夏水洞沟遗址旅游区位于宁夏灵武市临河镇,西距银川市19公里,南距灵武市30公里,距河东机场11公里,地处银川河东旅游带的核心部位,北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相接,是连接宁蒙旅游的纽带,占地面积7.8平方公里。旅游区的明长城为土夯长城,是宁夏境内相对保存最完整的一段长城遗址。明长城西至入黄河巨龙的长城小龙头称为两龙交汇处,东至盐池境内。站在长城上放眼眺望,北边的毛乌素沙漠,南边的水洞沟景区地貌尽收眼底。
在一片苍茫与荒凉的视野里,耸立着一座高大复古的石雕门牌,醒目着“水洞沟遗址”。现代化的旅游设施,极具欣赏性,原始底蕴的神秘和历史沉甸的厚重。花团簇拥迎接游人的入口,漂亮且专业的导游身束职服,让人不由自主的紧跟其步伐,往前走,两根挺拔的石柱上托举着一块巨大石器的造型——这块石器是水洞沟人在3万年前智慧的象征。
近百年来,多少学者名人慕名而来,考古研究工作者们在张三小店经历的岁月被铭刻下来,与水洞沟遗址一起见证这处宝贵文化遗产的传世之名。土墙土炕、简屋陋室,张三夫妇在荒原之上的这所小店,在这方圆百里渺无人烟的地方为往来的路人、跋涉的行者提供了遮风挡雨的良所,他们热情友好的接待来往的考古工作者,为水洞沟古人类文化遗址的发掘做出了悄然无闻却又值得铭记的辛苦付出。德日进和桑志华住在张三小店对水洞沟进行科考发掘工作,他们的考察报告在国外发表,使得张三小店在1923年就在国际古生物界出名,并且将张三小店标注进了德日进亲手绘制的地图上。

水洞沟博物馆,这是我们的在水洞沟的第一个景点,里面还有你想不到的实景体验馆,可以在这里感觉山蹦地裂。还可以感觉到水洞沟人从在这里生活到最后不得不离开的全过程。
水洞沟遗址经过中外专家前后五次的挖掘整理, 公认水洞沟遗址在中国旧石器时代、特别是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对该地区乃至周围地区以后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有很多专家认为,水洞沟文化是东亚旧石器文化中为数不多的可以和欧洲旧石器文化进行对比的一种文化形态。出土的大量石器,遗骸等各类文物,见证了人类繁衍生息,从原始逐渐走向文明发展的过程,水洞沟遗址向人们展示了距今三万年前古人类的生存画卷,是迄今为止中国黄河地区唯一经过正式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

水洞沟遗址旅游区内保留着一段水岸长城。穿过约3公里的芦花谷,就到了水洞沟遗址旅游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天然湖泊——红山湖。
红山堡——是因位于红山地区而得名。据史书记载,古时在夕阳的照射下,这里山峦一片鲜红。它是明代长城防御体系中的一个城障。从水洞沟到红山堡之间,有长约4公里的峡谷,本是大自然的“杰作”,但明代时,这又成了长城“深沟高垒”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水洞沟到红山堡之间,一段4公里长的大峡谷,此即入口。大峡谷本是大自然的“杰作”,但明代时,这又成了长城“深沟高垒”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峡谷两岸经常年的风雨剥蚀,谷内怪壁峭立,沟壑纵横。深厚的黄土经长期的雨水冲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形成了“土林”。
藏兵洞——连接红山堡大峡谷与红山堡城障,是红山堡守军由地上转入地下,隐蔽军队,保护自己,待机出击,或在空旷处设伏兵的地道。这在全国是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追溯水洞沟遗址的历史,我们就会明白,水洞沟在明朝时期,是非常重要的军事堡垒所在地,明朝廷在这里招兵买马扩充军事力量,修建明长城抗衡来犯的鞑靼、瓦剌军队,七十里建一城,三十里建一堡,用藏兵洞隐藏数万兵马,红山堡作为城堡之间的城障,具有其独特的军事价值。

极为出名的藏兵洞在明代作为边塞藏兵储物的根据地,是红山堡守军从地上转而隐蔽在地下随时待机出击或伏兵设阵所用的地道。兵洞隐藏在大峡谷的断崖峭壁之内,蜿蜒的洞道在岩崖内部悄然建造,横穿左右、纵贯上下、神秘莫测,近千米洞内通路,建有20多间土洞坑室,涵盖粮仓、厨灶、水井、陷阱、暗器孔道、火药库、兵器库及瞄准大峡谷的炮台等多种多样的军事防御设施。在挖掘出的兵洞地面上还发现了明代兵器遗留下来的武器残件、铜钱残币、瓷器碎片等。

如果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地道战能让进犯的敌人胆战心惊,闻之色变,那么我们可以想象早在500多年前的明代,边塞守军同样以超群的智慧和勇气将侵略者挡在了长城之外,其威武使当时入侵的蒙古鞑虏闻风丧胆不敢靠近,这正是中华文明璀璨之铁证。

水洞沟村是一个古老的半地穴式的聚集村落遗址。在古老的水洞沟村里,保留着北方先民们创造的窑洞式和半地穴式的居室。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6-24 18:36

果断举牌

2016-06-24 19:33

好棒,很漂亮

2016-06-26 08:33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6-27 09:55

引用 flashjj 发表于 2016-06-24 18:36:05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flashjj:还是值得一游的

2016-06-27 09:56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6-24 19:33:57 的回复:

果断举牌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支持

2016-06-27 09:56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6-26 08:33:36 的回复:

好棒,很漂亮

回复大傻志:

2016-06-27 09:56

楼主拍得好,唯美!

2016-06-28 09:03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28 09:0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