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戴河“采风”——送给弟弟的毕业礼物

• 出发时间/2016-06-13

路线安排

全程分为七天
D1:天安门——故宫(四个小时)——景山公园(1个小时)——王府井(小吃)
D2:八达岭长城(早上六点坐第一趟6:12   地铁S2线到达八达岭),下午三点多到达德胜门。再去鸟巢、水立方逛到晚上8:30
D3:圆明园——清华——北大——南锣鼓巷
D4:天坛公园——前门大街
D5:北戴河海滨浴场——老虎石公园
D6:海底世界——国家野生动物园
D7:鸽子窝公园看日出,下午休息,晚上的火车回家

前期准备

1、防晒设备:防晒衣,墨镜,防晒霜(三防必备)女生可以带些喷雾啥的,实在是太晒了,特别是爬长城的时候。不要觉得你是爷们,可以糙一点。我要说的是如果没有长期几个小时暴晒的人,突然暴晒之后,皮肤损伤很大,太阳灼伤我觉得跟轻微烧伤没啥区别。
2、药:中暑药,肠胃药,感冒药,过敏药上火药。为了以防万一,带着涂个心理安全,因为在旅途中不一定出现状况时就能找到药店
3、设备:相机、手机、自拍杆、充电器、内存卡

刚到北京,个人觉得如果要待上四五天的话就去办张IC卡,一人持一张哦,非常方便,去哪随便刷卡即可。卡押金是20,四五天的话充个50差不多交通费用解决了,因为市内交通,不会太远的一般以三四元为主。这张卡用处较大的地方是坐公交八达岭长城的时候,坐877付现好像12元,但刷卡只需要4.5元,反正有打折,具体几折没问。

环境特别好,虽然现在外面在装修,但一点也不影响,房间每天都有打扫,特别干净卫生。交通位置优越,附近有7号线地铁站虎坊桥和珠市口站,距离这两个站都500米左右进入陕西巷,大概直走500米左右可到达。大概步行20分钟左右可以从前门大街到达天安门广场,还有需要去天坛公园也挺近的,步行15分钟到达天坛公园西门,交通非常便利,地铁站几乎覆盖了所有景点,所以除了步行,还可以选择地铁这块,虎坊桥和珠市口。

在这住了三天呢,非常满意,特别干净。从北戴河火车站坐37路到大寨薄荷村站下车(上车两元),大概20分钟左右,步行三分钟即可到。地理位置也很便利,旁边有公交站包钢宾馆和大薄荷寨站,坐公交15路15分钟左右到老虎石公园,坐34路大概10钟到鸽子窝公园,野生动物园,同样坐34路到达秦皇岛市区呢。总之交通便利。再值得说的是老板这段非常好,有个特写,他家杏儿都随便摘,餐后水果就解决啦。自己看图哈😄绝对是客户体验~

目的地和花费

目的地:北京北戴河
费用:门票:八达岭长城(20元)、新澳海底世界(50元)、圆明园(10元)、景山公园(1元)、老虎石公园(10元)、天坛公园(17.5元)以上相关门票都是学生票半价,成人票乘以2就行了
交通:赣州——北京(硬卧400*2=800),北京北戴河(动车81*2=162),北戴河赣州(硬座240*2=480)
住宿:北京上林国际青年旅社标间240*4=960   北戴河汝胜宾馆家庭旅馆70*3=210
吃喝:每天平均每人200
总费用:8000左右,每人4000

八达岭长城

都说在北京遇见蓝天白云,就跟中彩票似的幸运,APEC蓝却被我们撞见了。八达岭长城的重大意义我就不在这赘述了,我主要需要说的是去长城的交通问题,个人推荐时早上坐地铁S2线到八达岭,走完北环线从八达岭熊乐园下来坐公交877回到德胜门。地铁S2线最早的一般是6:12.其他的有附上北京延庆往返的时刻表,亲们记得看备注哦。坐S2线让我很不舒服的是本来我们很早到了北京北站,排队排的好好的,突然有一帮孙子跑过去插队,队伍全乱了,导致上车的时候一片混乱,当时有很多老年团和带小孩的,幸亏没有发生踩踏事件,坐过的就知道虽然是为了抢个位置,但先来后到的道理总知道吧。877路公交一定要到德胜门公交站对面的停车场去坐,千万不要相信路边穿着制服的公交人员告诉你哪里有877,因为有很多穿着制服的也是骗子。但是从八达岭长城回到市里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从市里到八达岭长城坐S2线也完全不存在被骗的问题,票价都是6元,公交刷卡的话是4.5元,这个交通费用都挺便宜的。

这些时刻表也只是作为参考,大概就是这些时间表,当然这是五一小长假的时刻表

给大家呈现一个不一样的故宫,不同的Get点

这座建筑是午门,从正门进来只有三道门,出去有五道门,故有明三暗五之说。午门居中门洞是皇帝之道,也叫御道,当然还有四个人可以经过,一是皇后嫁进来的时候经过这个门洞,相当于红地毯的作用。还有三个是殿试结束后的前三名(状元、榜眼、探花)走出去,象征着以文治国的策略放在高度重要的位置上。东偏门是文武百官通过,西偏门是宗室王公通过,这所有的体现了一种严密的等级制度。然后现在成了旅游景点后,成千上万的游客可以随意出入前朝后宫,但是从建筑的设计和布置仍然能体会到几百年前皇家的威严。

这是角楼上的吻兽和这是28星宿中的角宿,四座角楼有10米高,有着观察、守望、防卫的任务,共有3层屋檐,28个翼角,10面山花,72条脊,2吻兽230只。故有“九梁十八柱”的说法。故宫的每个楼都体现这乾坤八卦中的奥妙,比如金水河的来历,因源头在西,西方数金,金生丽水,故金水河。这些都是古人利用五行学说和乾坤八卦来设计的,当时有很多导游在给老外讲解的时候,我想也没办法解释这其中的奥秘吧,就算他们去了故宫也只能看到这么一座古建筑,与他们的钢筋水泥所不同,仅用木头搭建而成的大型宫殿就让他们惊叹了吧!

看见这些瑰宝,不由得让我想起了《穆斯林的葬礼》中的玉器世家韩子奇和梁亦清,体现玉河中的巅峰之作的《郑和航海图》,在霍达的表述下一艘栩栩如生的航海图展现出来了。然而现在看到这些玉石雕刻,才知道这些小说里描述的确实是现实中存在的,这些山山水水,树木,人物,亭台楼阁,一切是那么的自然,一点也不像是雕刻出来的。整座玉雕,刀法变幻,繁简交错,将绘画的“平远”和雕刻的“深远”有机结合,错落有致,活脱脱的一幅山水画,不得不感叹以前的手艺人技艺高超啊!那是一种心灵震撼,也终于能理解小说中的主人公韩子奇的一句话:爱玉之人,为玉而生,为玉而死。因为那些作品值得。

你看这狮子多可爱啊,摸摸头。这叫威猛铜狮,也叫狻猊,百兽之王,龙的儿子,佛的坐骑,头与身子都是圆形,底座方形,寓意天圆地方的古代地理思想,45个发髻,呼应了帝王的九五之尊。东侧雄狮,脚踩绣球,寓意掌握江山社稷,西侧雌狮,抚摸幼师,预示着子嗣昌隆。还有大家注意的一点是这个地方是后宫,狮子的神态是眯缝眼睛,耷拉耳朵,说明皇帝休息的地方不能多看多听,这些地方是乾清门、养心门、宁寿门、养性门、长春宫。当然太和门前的狮子就不一样了,他们是挺起腰板、睁大眼睛、竖起耳朵,因为这是皇帝办公上朝、宣读诏书的地方,仿佛需要注视周边的环境,看是否有人偷听国家机密一样。这个大家在逛得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挺有意思的呢,重要的是自己脑补的东西哈

圆明园、天坛公园

到这呢,看到这些残垣断壁,心中不禁有一丝悲愤,那些歪果仁拍照留念那么开心,由于民族文化的影响,估计正为他们祖先的“杰作”而自豪,一想到这些可能就没法友好了。

北戴河

在这里真的体验到了阳光、沙滩、海浪,蓝天,白云。去过厦门鼓浪屿,各种岛屿中的沙滩,但真的觉得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腻,水质也不错,还是个学游泳的好地方呀,怪不得这里有很多老人疗养地,确实是块风水宝地,很悠闲,适合养老。

自己的碎碎念

都说出去一趟,总能收获些东西,这是绝对正确的,哪怕是教训。我只想说以前不能一个人出去旅行是什么情况,因为一个人会无聊,所有的未知情况有很多,这次虽然带上我弟,但所有事情都要独立安排,我还得担心他的安全问题,出去一趟真心不容易。就先说说发生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吧,在北京,由于老弟走路玩手机,与一个腿脚不便的中年男子相撞,虽然不知道是谁的错,但首先我们知道自己肯定也有错的一方,于是赶紧道歉赔罪。但一口京腔的大叔非得说我们是诚心撞他的,看他腿脚不便就故意撞他。那会儿我就在想这件事可大可小,如果处理不当,吃亏的肯定是我们,于是我们很诚恳的向大叔道歉,周围看着的人也在劝说,只是走路不小心撞了,看在小姑娘那么诚心的份上就算了。在大家伙的努力下,大叔就说下次就没那么容易说话了。我只想说的是走路真的不要玩手机,虽然没有发生什么大事,但是当时受到的心理冲击肯定是有的。当然还有一些出现车祸(还是只是轻微擦伤和损失一条裙子),吃海鲜过敏等等,这些不都是为日后提供一点经验和教训呀。主旋律还是开心快乐的呢,虽然去鸽子窝公园还是没看到日出,略感遗憾。人好像都有一种执念,越是没有得到的东西,非得四面八方去寻找。就比如看日出这件事吧,有好几次去一个地方就为了看日出,一大早的起来,可是还是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如愿,但也不会伤心,因为总感觉总有机会看到,不是吗?
        一个学地理的人,怎么能不出去多走走呢。学无止境,也有很多东西一直没有很明确的理解。比如我为什么执念于要看日出,就是地理经常说到日出时间是几点,那说明这是一个时刻,很短的时间,那么我在想具体短成什么样呢?是一眨眼的功夫吗?看过日出的人可能会觉得我很可笑,但是真的会有这样的疑问,我知道这是由于地球自转产生晨昏圈的移动,但还是没法切实的感受到地方时的日出时刻。学地理的没有切身体验过,又怎么把一堂课生动的呈现给学生们呢?!同样的,其他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民族风情也是,总感觉自己的感受讲出来会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

引用 飘潇的小主 的图片:

2016-06-24 19:26

游记不错,好友支持

2016-06-24 19:4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4 17:43:35 的回复:

这天气不错的

回复chenyao:恩呢,现在雨带还在南方,所以这时候北京正是好天气,也不会太热

2016-06-25 16:3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24 19:46:43 的回复:

游记不错,好友支持

回复橙Sir:

2016-06-25 16:38

引用 小鲜鱼 发表于 2016-06-24 19:26:0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小鲜鱼:恩恩,我也这样觉得,这也算求知的一种方式

2016-06-25 16:4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小鲜鱼:恩恩,那种氛围很悠闲,自在

2016-06-25 16:40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4 17:44:20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6-25 16:41

引用 飘潇的小主 发表于 2016-06-25 16:38:11 的贴子:

是啊,这个季节出去玩也不会很热的

2016-06-27 09:3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6-27 10:02

引用 夜行神鱼 发表于 2016-06-27 10:02: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