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九寨,初涉藏族文化,一览高海拔山水

• 出发时间/2016-06-11

九寨沟名气之大,你随意问问就能得知,但是若说九寨沟所归属的阿坝,恐怕只有热爱自驾以及对走过川藏线的人才会有所了解。本人就是如此,原来四川有个阿坝,那里的美景处处都是“九寨”般的美。此次去了之后让我深深中毒,未来不久,一定要自己走川藏!!!!!!

作为马蜂窝的老用户,不知道看了多少篇各位蜂友前去九寨沟的游记,心理其实早已有了按耐不住的骚动,怎奈一直未能跨足,之前一直各种担心(交通不方便,成都过去客车8个小时左右;跟团不靠谱,各种忽悠;直飞太贵,酒店住宿不方便预定),这只算是自己给自己找的借口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报了一个自由行(4天三夜,北京直飞,4星千鹤住宿,接送机),就这么的直接的去了,真的就这样没怎么计划的去了。

行程路线:
第一天:CA4122;北京冰雹送行,还好没晚点,准点降落,自由行司机接机去酒店;
第二天:九寨沟各种耍(一定要让司机送,酒店离九寨沟都不近,地图显示的距离不能用我们平时思维去换算,很累),晚上观看《九寨千古情》;
第三天:草原玩乐(本来是准备二次进沟的,可是一天竟然玩完了,真的玩完了,没有所谓的走马观花,形成只能临时改变),晚上观看《藏密》;
第四天:黄龙&送机(本来是该走了,都到机场了,但是回程航班取消,没开玩笑,北京雷暴天气预警;还好国行,食宿都有安排,结果就是增加一天形成);
第五天:中转成都,打道回府。

DAY1:出发

北京冰雹送行,九黄机场的名称由来都没能阻挡所乘航班的准时性,准时起飞,准时降落,出发前的心情棒棒哒!
第一天接机,师傅也甭说了,好得很,一路前行,直奔千鹤酒店,沿途遇见一些建筑也给了适当的讲解,譬如:天葬台,藏民只有做好事的才能天葬,否则只能水葬;他自己曾经上小学的学校;他们部落集资筹建的寺院,等等。

题外话:九黄机场海拔3600多米,我们这一飞机的人几乎没有遇到有高反不适应的。顶多就是刚下飞机,走路有点飘,走慢点就好了,这个能适应,后几天的形成米问题;九寨沟海拔才只有2000多米,黄龙也就是3000多点;若尔盖草原海拔36000米;你怕撒子嘛!!!

DAY2:九寨沟游荡的一天

看过太多攻略,都说九寨各种美,要玩至少两天,其实这只是别人意淫出来的,再美的东西看多了都会视觉疲劳,九寨也是如此,我本次也是游完之后才决定勿用二次金沟。
原因如下:
1、6月份非最好的季节,一天而已尽情玩完所有景点,体力特别差的例外;
2、二次进沟,我只想早起去看镜海、犀牛海、熊猫海,并且还要祈祷是无风天,九寨沟门票太贵不太值;
3、留点遗憾也好,等她最美的季节我再来。

景交车导游介绍:
7月份开始九寨沟进入丰水期,各处瀑布很壮观;
9月下旬九寨沟进入秋季,景色相当漂亮;
进入11月份九寨的景色大打折扣,虽然有不同的美,但那已不是她最美的时候。

今天本想早起,但还是起晚了,刚好还是赶上端午节假期最后一天,入口处还是排上了几十米的长队。还好提前网上买过门票,酒店取票,在这就直接排队进门,约莫10多分钟直接进去。

景交车也是各种排队,哪趟车去哪里,靠左靠右坐,拜托,如果是淡季,你随意,旺季,挤上车先说,没有太矫情,看见车直接上了,刚好有空位,上车后直接到了诺日朗换乘中心才被告知,这车一站直达原始森林,也比较大多数攻略所说,没啥遗憾。

一点忠告,切记:
一定要远离大妈!!啥?咋远离?你不会走快点,一路超越!她们来你就走,她们走你走的更快,如此而已!

一天游览路线(记忆中如此,如有谬错,欢迎纠正;时间匆匆一来说对景点疲劳,二来说天气阵雨不断;早上8点进去,晚上5点半出来;旅行随心,喜欢就多呆呆,体力好就多走走,没有绝对的优质路线,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自己玩好就是最好):
门口(景交车前往)——原始森林(游玩,步行前往)——天鹅海(游玩,坐车前往)——箭竹海(游玩,步行前往)——熊猫海(游玩熊猫海瀑布,坐车前往)——五花海(游玩,步行前往)——珍珠滩(游玩珍珠滩瀑布,坐车前往)——镜海(游玩,坐车前往)——诺日朗(中转前往)——长海(游玩,步行前往)——五彩池(游玩,坐车前往,中间会路过上下季节海,枯水期,都露底了,直接忽略吧,有水的时候可以酌情考虑是否需要游玩;还会路过则渣洼寨,没人去,都是卖东西的,想去就下车,不想去就直接别下车)——诺日朗瀑布(游玩,坐车前往)——犀牛海(游玩,坐车前往)——老虎海(游玩,坐车前往)——树正瀑布(游玩树正群海,树正寨没去,过个马路就到,坐车前往)——盆景滩(坐车来回看了芦苇海,这段路貌似挺长,还没车站,早上如果来可以走走,风景不错;步行去了荷叶寨,里边空荡荡的,建筑也都有木机构变成了现在的砖石结构,文化哪里去了;坐车前往:需走回头路,不远)——门口(扎入寺,路过没下车)。

照片可以忽略关键字,相机不带GPS,好多海子有很相似,实在分不清楚哪个是哪个了。

出沟就去看了《九寨千古情》,接车司机绑定票,前排靠中间,260大米,挺值!

DAY3:高海拔草原初体验初体验

自由行由于已经订完回城机票时间,又不能更改,第二天计划二次进沟又不去了,干啥,没得干,接车师傅建议:去草原;事实证明,去草原可以,但是看在什么条件下了;

你下午从九寨沟门口出来,喊客去草原的人不低于30伙,经常出来玩的应该知道其中猫腻,好玩的、价格透明的地方谁这么拉客,你说是不;并且他们这里说的若尔盖草原,并不是真正的若尔盖草原。我们在地图、别人自驾游攻略中看到的若尔盖草原是指草湖那边,离黄河九曲十八弯也不远,但是离九寨远得很。

接车师傅给的报价:300元,其实不贵,来回车程5-6个小时,山路自己算合适不;但是他们所说的草原,并不是一望无际,但也可以这么理解。真是情况这是一块被圈起来的众多牧场中的一个,你不能随意出牧场玩耍,据说会罚款(不知真假),牧场内有几个蒙古包(暂且这么叫,不知道真实名字),里边吃喝,可以在牧场内拍照玩耍;
价格:
大/小火锅:580/380(这个我们吃的小火锅,肉不足一斤,牦牛肉价格参考沟口烧烤50块一斤,其余配料:各种寥寥无几野菌、大块大块的土豆)
烤全羊:2000(北京999,我没吃,没发比较这个靠谱不)
青稞啤酒:20(330ML,沟口大瓶18)
酥油茶:40(一大铜壶,沟口20)
自制酸奶:10
骑马:多少钱一小时忘记了,但是可以400每人包一匹马,骑到山顶不限时间,没骑。

总结:
玩得痛快,钱花的也可以,没有强制宰客,但是价格偏高是事实,想来就来玩玩,毕竟不一样的风景,这里的海拔3600米。

PS:
回城路上,司机会让你去购物店,购买所谓的藏红花、虫草、牦牛肉等,虽然不强制,但是也影响心情,大家根据当时的心情,想去就让停下里进去看看,不想去就说不用停车,或者你直接在车上睡觉好了。这里边的价格不便宜,反正是比机场同类商品价格高,并且水分大。别以为你不来草原司机就不会带你购物,你到黄龙去的时候,他还会带你去,这几天至少你会来一次。

DAY4:黄龙

感觉去黄龙路上的风景真不错,并且还能经过九寨之行的最高海拔点雪宝鼎4002米,黄龙的路线很简单,缆车直接上到约莫五彩池最低点高处,然后你绕着五彩池一边,上到最高点,在顺带着五彩池另外一边下来,不会错过任何景点,快慢自己把握,随意玩尽情玩也就3小时吧。

去哪团购,《藏密》演出票,120一张,竟然是第三排中间,运气不错!!

DAY5:悲催的转机

本以为完美的形成,结果因为帝都雷暴天气,航班取消,进而耽误一天,从成都转机,╮(╯▽╰)╭

九黄机场,十飞九黄,哈哈,高原上的机场,很难做啊。

2016-06-24 18:1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4 18:26

引用 yinwei 发表于 2016-06-24 18:26:00 的回复:

回复yinwei:哈哈哈,再等等,水多了,那边才好玩。

2016-06-24 23:17

引用 levy 发表于 2016-06-24 18:14:48 的回复:

九黄机场,十飞九黄,哈哈,高原上的机场,很难做啊。

回复levy:恩,其实还好,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夸张,飞机起飞降落都很平稳,没遇上颠簸。

2016-06-24 23:1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7 15:57

引用 风中的米丽 发表于 2016-06-27 15:5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