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 (二)- 西宁 敦煌 嘉峪关 张掖 西安 2016

鱼山 (上海) LV.11
2016-06-24 16:17 1834/4
  • 出发时间/2016-06-03

2016年6月3日晚18:37, Z216次列车从上海开出了,我的“再向西北行”开始了。一夜安睡,火车从稠密潮湿的东南来到广袤干燥的西北。4日下午17点,火车接近兰州, 乌云笼罩着近处的绿洲,时不时有雨点飘落,远处的荒山在强烈阳光照射下,反射出万丈金光。壮美的西北啊,时隔十年,我又来了。再一次,让我的心灵游走到天与地交接的远方,到目力所不能及的世界之尽头。

6月4日,Z216次列车顺利地于17:40到达兰州站,站台上去往敦煌的Y667整装待发。如果赶时间的可以乘Y667次,第二日一早到达敦煌。我通过地下通道去到一站台,此地有站内换乘通道,有自动取票机也有人工售票。这里的两台自动取票机都很慢,好在有惊无险,顺利取到D2757车票, 18:13开车, 七点半就到西宁站了。夕阳照射在新建西宁站和身后的高山上轮廓分明,熠熠生辉。西宁站出站口就有旅行社,销售西宁出发的各种短中长途线路,参团旅游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汉庭酒店(火车站广场店)距离火车站约15分钟步行,比较方便,就是那个早餐是外包给隔壁的牛肉面馆的,咸, 不太适合南方人的口味。
6月5日一早8:30 在淘宝上预订的包车就来了,很准时,沙师傅晒得黑黑的,一看就知道是老出门了。这是经典的西宁周边一日游,包括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还有一些路过的记不住名的景点。与十年前一样,我感悟,来到西北,景点必游,但风景在路上,在窗外。好吧,睁大眼睛,旅游开始了。
9:20 到达塔尔寺。门票80元,请了一位导游160元。由周围几座群山环抱,塔尔寺好比莲花之芯。

导游带着依次游了护法殿,祈寿殿,大经堂,大金瓦殿,九间堂,藏经楼,欣赏了酥油花,大约耗时1小时20分钟。不同于汉传佛教寺院基本固定的建筑格局,塔尔寺里以上的殿堂楼台都是相对独立的院落,可能营建时间较长,也没有做过规划设计。这样也好,崇尚自然,随心所欲。殿内大都供奉了宗喀巴大师的各种纪念物,不准拍照。导游说了,游完塔尔寺,只要知道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创始人,是第一世达赖和第一世班禅的老师, 就足够了。
大经堂是全体喇嘛做功课的地方,面积很大,光线幽暗,供奉着宗喀巴大师在不同年龄的塑像,戴着尖帽,肩饰宝剑经书的就是宗喀巴大师。殿内悬挂着几十幅唐卡,导游介绍说它们有几百年历史了,是立体堆绣的唐卡,制作技艺已经失传了,现在的唐卡都是平面堆绣的了。
大金瓦殿是塔尔寺的核心建筑。这是我从高处拍摄的照片,金碧辉煌飞檐翘角的就是大金瓦殿,其面前平顶房就是大经堂。宗喀巴大师降生时,脐带滴血处长出一棵菩提树,十万片树叶上均有菩萨画像,后人在此以石垒塔,后又以金塔裹石塔,再以银塔裹金塔,银塔外面就修了这个大金瓦殿。进入大殿透过玻璃确实看到里面有一个高大的白塔镶嵌着很多宝石。大殿前面有一棵大树保护起来了,据说就是从塔内长出来的菩提树。塔尔寺内各殿廊下有不少磕长头的,为了菩提树上十万菩萨像,要磕十万个长头,身强者需要三四月,体弱者耗时七八月。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这个高大的建筑就是藏经楼了。由于酥油花馆正在维修,所以酥油花就安置在藏经楼旁边的小平房里,左下角黑色遮阳膜那里就是。这些酥油花是每年冬至后,寺里的僧人冒着严寒,耗时数月手工制成。现在天气转热,尽管房内空调,有些小饰件已经掉落,进入七月盛夏,这些酥油花将基本融化。

介绍完酥油馆,导游的工作到此结束。我又再次在寺内转了转,根据导游指示,爬上仿布达拉宫的回转式阶梯,在山坡高处是吉祥行宫, 这是列代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到访塔尔寺的驻锡行宫。行宫前有一个平台,是俯瞰整个塔尔寺的绝佳处。

在塔尔寺逗留的时间长了点, 离开时已经中午12点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面的旅程,导致到达原子城博物馆时已经闭馆,不能参观了。
离开塔尔寺就进入盘山公路了, 水泥路面路况还可以,海拔一路升高,大约十二点半到达拉鸡山口,这里的海拔3820米,建有观光停车点。以山口高处的藏式建筑为界,这边的草地略稀疏,山顶也少有积雪。

而在山口的另一边,水草丰美,蓝天白云下,皑皑雪山仿佛就在手边。

大美。拍拍拍,即使只是用手机。又逗留了一小时,再次上路已经一点半了。道路不宽,但路况很好。

大约20分钟,到达日月山,就在车里拍了个照。山包上有两个亭子,分别是日亭和月亭。按照沙师傅的建议,就没有下车参观。也确实,看过了前面拉鸡山的壮景,日月山这里似乎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14:20 到达倒淌河镇。这里阳光炽烈,道路两侧全部是饭馆,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饭。饭后去倒淌河,没进景点就隔着栏杆看了看,有一个不大的池塘,看不出水的流向,周围有些栈道亭台。听沙师傅说,里面主要是可以穿上民族服装骑马骑牦牛。兴趣不大,不看也罢。

继续赶路。视野开阔,神清气爽。下午15:15到达青海湖门楼,这里离开湖边还远着呢。

又开了一刻钟,看到远处白云下面蓝色的湖水了。路边有环湖骑行者,在炽热的阳光下,在无遮无拦的公路上骑行,不知乐趣何在。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青海湖正规的景点在二郎剑。沙师傅说,那里收费100元,建设了平台,可以远观湖景,不可近触湖水,不必特意赶到那里去看青海湖。我想象那就是外滩的防洪观光堤那样吧。好吧,听从沙师傅,去可以“随意”的地方。基本上,沿着湖边公路都可以远观青海湖,只是到达湖边还有相当距离。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人揽客,大概这些都是自留地的主人了。
从百度地图定位,沙师傅带去的地方应该是“渔场”,收费50元每人。这个价格似乎有点贵,不过沙师傅说,这个点比较正规,不会发生节外生枝的事。这里是青海湖靠近西宁的一角,离开二郎剑还有十几公里,有也些年代久远的办公楼或厂房,旁边似乎是修船厂。这里确实与那些自留地不同,是一个曾经的公家单位。这里湖边立了一些“青海湖”石碑,也有白色的牦牛供人照相,还有骑马的活动,不过都要另收费。可以赤足走到湖水中,湖底是各色砾石。水很清澈,有些咸,不过比海水的咸还是相去甚远。

在湖边走走,看看风景,拍拍照片,青海湖也就这样了,大约50分钟,我们又上路了。这就开始往西宁返回了,不过是往湖东方向去。路况很好,远处的云纹丝不动,一直压在那座山上。

前面就是沙湾了(不是沙岛)。公路两侧都是连绵的沙丘,各家各户圈起几个沙丘,设置一些简单的设施就成了旅游景点了,据说收费100元,真心不便宜。就这样路过看看算了。沙丘紧邻湖边,为何不开发沙滩游泳场呢?

车都没停,继续前行。还是那朵云,还是那座山。天苍苍,野茫茫。

下午17点,金银滩草原,收费景点,没看出特别之处,拍了照片就走了。

17:20分到达原子城纪念馆。可惜17:00就下班闭馆了。这个纪念馆是免费景点,而其实原子城由一系列景点组成,主要是当初制造原子弹的各设施厂房,通票160元。看看以下地图就知道了,完整参观至少需要半天。且待下次吧。从地图上看,附近有个“海晏西海汽车站”,以后可以从西宁坐长途汽车过来。

于是打道回府,19点回到西宁直接去东关清真大寺。这个清真寺始建于宋代,九百多年了。正对大门的大殿就是礼拜堂,这里游客禁入, 只有回民在里面叩拜诵经。

6月6日一早,按计划来到马步芳公馆参观。 没想到,这个景点自6月3日起维修关闭。只能在外围看看外观。这个大概是原来的大门,门楣上白色瓷砖上“馨庐”二字是时任国府主席林森题写。

马步芳公馆离开火车站不远,步行过去大约20分钟。乘上D2705次列车,今日的目的地是敦煌西宁张掖间新开了铁路,这是兰新高铁的一部分。有些隧道好长啊,感觉要开十几分钟,不过沿途的风景真的不错。清泉石上流。

火车过了张掖,进入戈壁滩了。大地的基本色调是干燥的土褐色,时而经过一个村庄,荒漠和绿洲的分界是如此的突兀。

火车于14:04到达玉门站,在此下车换乘去敦煌的火车。玉门站离开玉门市区还有一段距离。炽热的阳光下没有行人,也没有餐馆商店。笔直的大道通向市区,也少有车辆。西北果真是地广人稀。

玉门站稍等片刻,嘉峪关始发的T4601次就开过来了,15:00从玉门站开出,下一站就是敦煌了。戈壁滩近乎寸草不生,无边无际,一眼望不到头的还有风力发电机,壮观啊。

火车过了瓜州后,可以看到连绵的一片风蚀地貌。这也可称为雅丹吗?

接近敦煌时可以看到旁边通向瓜州的公路。现在柳园直通敦煌的公路(我十年前走过,30元每人)修路封闭了,所以柳园到敦煌需要绕道瓜州,远了许多,也贵了,每人80元。所以,最稳妥安全的还是火车。照片中右侧扬起的沙尘是一股小型龙卷风在戈壁中游走。

火车于18:30到达敦煌站。这个站离开市区还有十几公里,所以不要逗留,赶快出站,出站口有公共汽车,3元去市区,晚了就坐满开走了。 不过也不必担心, 出站口还有大把出租车回市区。
回市区时会经过莫高窟数字中心,也就是参观莫高窟的第一站。这里离开火车站大约二三公里,所以下了火车如果时间合适可以直接去数字中心,不必回市区的。
这里是市区公共汽车站,这里的车开往火车站,也开往莫高窟数字中心,所以这个位置一定要记住了。这是在敦煌宾馆和丝路宾馆之间的一个丁字路口,就是文昌路和三危路的交叉路口。

这是党河。很难想象,在这个沙漠包围的干旱之地还有这样一条河流,水是从哪里来的呢?

汉庭酒店就在河边不远处。到达汉庭已经下午七点半了,办理入住后立即打车去往鸣沙山月牙泉,打车费用是15元,还是有点距离的,7-8公里吧。现在是夏季了,景点开放时间调整为5:00至20:30,基本是从日出到日落。门票120元,有点贵。不过,出景区时在出口处留下指纹,就可以凭这张门票三日内出入景区,无须再购门票了。
进入景区太阳快要下山了,沙山在夕照下更显巍峨挺拔。

赶快随人群登上山顶,大家都是观赏夕阳下山的。
俯瞰月牙泉,沙丘掩映,夕照山岗。

在沙丘上一直等到晚十点半,游人渐渐散去,天空完全黑了,星空渐渐显现,不过有些失望,这不是像我幼时所见漫天星斗,也许是这里离开敦煌市区太近,都市的繁华淹没了璀璨的星空。

6月7日一早,吃完早饭就赶去市内乘车点,就是前面所述位置。敦煌市区内,出租车都是5元。乘上8:15的车,大约8:35到达莫高窟数字中心。参观莫高窟必须在网上预订,有点像预定火车票那样,网址是www.mgk.org.cn. 每15分钟为一个时间段,48小时内不可更改。其实这个主要是预定数字电影的场次。现场也有售票,大概是捡漏了吧,买到哪个场次就看运气了。我预定的9:00 场次,所以赶快取票排队进场,莫高窟数字中心就是下面这个像地堡的建筑物。
在这个数字中心要依次看两部电影,第一部是《千年莫高》,介绍一千多年莫高窟的营建历史,我在上海敦煌展上看过了,所以没觉得特别。第二部《梦幻佛宫》才是震撼人心之作,这是球幕电影(所以无法在普通影院放映),介绍几个经典洞窟。由于是球幕电影,给人极强的身临其境之感。我仿佛化身一只小鸟,慢慢挥动翅膀,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忽近,忽远,在这宏大的,光明的,寂静的洞窟中欣赏炫烂夺目的壁画,深邃冥秘的藻井,栩栩如生的塑像。电影的配音时而激越,时而悠远,每个人都沉浸在这梦幻佛宫,没有咳嗽,没有交谈…。我只希望这部电影再长些,再长些…。只有20分钟,大约介绍了6个洞窟。
这两部电影的放映厅是背靠背紧挨在一起,所以看第一部电影时应坐在后面靠近出口处,这样,第一部电影结束后可以立即起身进入第二个放映厅,选择后排座位可以更好欣赏球幕电影。我是这样认为的。

欣赏完两部电影,对莫高窟也有了基本认识。在出口处排队乘景区大巴去往莫高窟,还比较远,大约十几公里。到达莫高窟已经10点了,下面照片中蜂窝样的近似废弃的洞窟是莫高窟北区,这些洞窟只有少数几个有塑像或壁画,不开放参观。根据考古学家的研究,这些洞窟是僧人的廪窟,禅窟…,简单地说,就是僧人们的生活区,所以基本没什么艺术价值。

进莫高窟,再次排队,以十几人为一组,发耳机,有一名讲解员 (照片中撑黑伞的那位)带领参观洞窟。

每一组游客从最南端开始,可以参观八个洞窟。所有的洞窟都是有门锁的,参观完毕就上锁,所以参观哪八个洞窟是随机的,有些是数字电影里介绍的洞窟,有时解说员看到某洞窟里已有团队比较拥挤就直接跳过了。洞窟里没有灯光,全靠解说员的手电照明,只能是指哪里看哪里,有时两个解说员一起指,就不知看哪里了。洞窟里空间狭小,站了十几人就显拥挤,解说员的解说也比较简单。这样比较,更觉球幕电影的好处。

洞窟内不准拍照,也没条件拍照,所以只能拍拍洞窟外观。这是大佛殿,莫高窟的标志建筑,里面是一座始建于唐代的大佛。

解说员带领参观完游览区北端的藏经洞,交还耳机,正式游览就结束了。接下来游客可以自由参观,但洞窟都是上锁的,所以只能看看外观。以下是洪辩禅窟,这个窟相当宏大,其甬道的侧壁上有一个很小的洞窟,就是让莫高窟震惊世界的藏经洞。这是每个游客都要参观的洞窟,所以那个大门一直是开放的。

藏经洞对面有一个院落原是藏经洞发现者王圆箓的三清宫,现在辟为藏经洞陈列馆,介绍了藏经洞的封闭和发现的历史,文物的流散过程。陈列馆也展出了很多经文壁画,不少标注收藏于某国某博物馆。院内有一巨石镌刻陈寅恪书写的“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发人深省啊!
参观完洞窟后,景区内还是有不少纪念馆可以参观的。我去参观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这里以实物/图片展示了文物维修保护过程。很多人从青丝到白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这块不毛之地,没有信仰,何以为之!这里还复制了一些不开放的特窟供人参观,可是解说牌比较简单,最好请一位专业人士讲解一下为好。

参观完毕,再坐大巴回到数字中心,已经下午三点了。三点半回到宾馆休息一下,六点再次出发去鸣沙山。再拍一张党河风景,远处的沙山应是与鸣沙山连在一起的。

昨天留了指纹,今天凭门票验指纹就直接进去了。直奔月牙泉而去(昨日来晚了,没来得及)。天空中云层太厚了,拍出的照片也不好看。

下午19:50,再次爬山。这次,我要从这里上去,沿着山脊,从景区出口那里下去。

爬到山顶,再次欣赏了月牙泉。我要沿着这个明暗交界的山脊下山。前方就是出口和市区。

夕照沙丘。远处是沙漠中的露营地。

沙漠中也是有活物的,生命的伟大!

20:50 下得山来。驼队归来,每人100元。滑翔机降落,每人280元。

九点多出景区,还有公共汽车。2元回到市区反弹琵琶雕塑那里,这里就是敦煌的市中心,沙洲夜市就在附近。夜市的规模很大,好几条街都是,有卖水果特产的,卖干果蜜饯的,最热闹的就是小吃夜市了。

6月8日早,出租车拼车(10元/人)去火车站,乘7:40 的火车K43次去嘉峪关。这就是敦煌火车站,很新,站外有很多侯客的出租车

K43是普速列车,所以会经过嘉峪关关城。这是在火车上拍摄的嘉峪关,其实嘉峪关需要在戈壁中远观才显其雄伟。从嘉峪关延伸过来的土墙就是古时的长城,十年前,我沿着这个长城一直走到尽头,就是第一墩。如果有时间,走一走也好的,大约需要三小时,可以近距离看看长城的本来面貌,还可以看到几个高大的烽火台。想想吧,你与数百年前的遗存并肩而行,无言的交流让你洞察时间的力量。

火车12:23 到达嘉峪关站, 坐了4路公交车,在市区绕啊绕,顺便参观了市容,还是很整洁的。
关城外,黑山石雕园,蓝天白云,清爽宜人。

现在嘉峪关只售景区联票,150元,含关城,第一墩和悬臂长城。除了关城紧邻市区,第一墩和悬臂长城都离关城七八公里,而且在南北两个不同的方向。景区之间没有交通车。大多数人来嘉峪关就是为关城而来,这样的联票太不合理了。
当天在嘉峪关站乘坐15:55 的Z6206次火车17:55到达张掖站。火车站离开市区比较远,好在有公交(1路),大约半小时到达市区,找到汉庭酒店(张掖医专旁)住下。

6月9日,包了一天车。早八点,汤师傅驾着崭新的福特SUV,我们再向雪山行,第一站是马蹄寺。

马蹄寺包括千佛洞,三十三天洞窟 和格萨尔王殿三个景点,通票73元,请了导游60元。

进入马蹄寺山门,道路右侧山壁上有连续的塔林。这是在石壁上开凿出来的,正面是一个塔的形象,塔后有个石窟空间,有些还比较大。这是当年苦行僧坐禅修炼和安放舍利子的地方。

这是千佛洞。一进门就被悬在山崖上的药师殿震住了 – 怎么上去呢?原来下方的“南无阿弥陀佛”大殿里开凿了一个石洞通向上方药师殿,这个石洞几乎是直上直下,在洞壁上抠出几个坑就算楼梯了,所以,手脚并用,像攀岩那样才能进入药师殿。

接下来去马蹄北寺,这就是。宝塔形的是三十三天石窟,右侧有马蹄殿和站佛殿。

三十三天石窟修造在悬崖峭壁上,共七层二十一窟,上下通道只有一条,也是山崖中开凿的石洞,尽管有楼梯,但狭窄陡峭,游人多了就极易拥堵。

马蹄殿是一个较大的中心柱石窟,塑像都是八十年代所塑,供奉有宗喀巴大师。地面有一个马蹄印记,传说是格萨尔王的天马神迹。马蹄寺因此得名。

站佛殿也称藏佛殿,是一个很大的石窟,原有元代的48尊佛像,后来全部破坏了,只剩下盘腿而坐的佛像膝盖,而佛像的上半身是八十年代补修的,工艺有问题,所以有累累裂纹。

在三十三天石窟远观祁连山。两个白塔所在地是观赏马蹄寺石窟的最佳观景台。

第三个景点是格萨尔王殿。这是一个天然山洞,长约二三十米,洞中塑造了格萨尔王率领众将士南征北战的形象。所有人都骑着马,不愧是马背上的民族。这个景点很小,从山洞的一端进入,另一端出来,十分钟完成。这一天是本地藏民的赛马会,看了一会,似乎是竞速比赛,没有技巧比武。

十二点,马蹄寺参观结束。回到市区一点多了,汤师傅带去张掖市中心的小吃广场,没地方停车,只好打包一份“炒炮”在路上吃。

张掖出发,先要经过七彩丹霞(属于临泽县),再往前就进入肃南县,冰沟丹霞属于肃南县。路况很好,但有区间测速,限速60。到达冰沟丹霞已经是下午二点半了,正是太阳最炽热的时候。

买好门票(60元含20元观光车费),乘观光车到第一个景点(小西天)。牵强附会的名字就不提了,直接上图,大家自己看它们像什么吧。

再坐观光车去大西天。大西天的核心景观就是这个“卢浮宫”了。天气有点不好了,云量在增加。

16:50 出冰沟丹霞景区,去七彩镇。这是一个新建的小镇,完全为旅游配套建设,没有居民,除了宾馆就是饭店。这里紧邻景区北入口,丹霞博物馆也在这里,看起来北入口将替代西入口成为主要入口。
我预定了盛华文化酒店,这大概是这里唯一的正规宾馆(其他都是家庭客栈性质),服务好,性价比很高。

办好入住,快六点了,马上去北入口。现在是夏季,售票时间早6点至晚19点。门票60元(含20元观光车), 买票时告知售票员明日还要入园, 售票员会在票上加盖“次日入园”的章。需要注意以下游览顺序。

丹霞色彩炫烂,无以言表,看图吧。

把四个观景台都看一遍,回到宾馆已经晚八点半了。请宾馆在门票上盖章,明早八点以前可以再次入园。

6月10日早7点,再次到北入口,购买观光车票入园。
这是3号观景台,不开放。

总的感觉,由于阳光方向的原因,早上看丹霞不如傍晚时那么绚丽夺目。尤其是昨天傍晚的第一张七彩山照片,今天早上完全看不出色彩。所以,最好下午或傍晚来七彩丹霞。
今天早晨也拍了些照片,随便看看吧。

9点15分,出景区。这是北入口广场上的丹霞博物馆,不过当天没有开放。

这张图标明了各景区的相对位置。

回到宾馆吃早饭,十点半退房。宾馆免费送到S213和X220交叉十字路口,在这里等肃南张掖的班车(10元)。

班车会经过张掖火车西站,在这里下车去售票厅改签了去西安的车票。
12点40 到张掖大佛寺,这是西夏时的国寺,正对大门的大佛殿中的巨大卧佛很著名。视之如醒,呼之则寐。十年前瞻仰过了,就不进去了

在大佛寺广场,还是坐1路,大约半小时到张掖火车站,稍等片刻,坐K2630次,14:31出发,次日早6:50就到西安了。
总结:根据我的观察和请教导游,如果时间不紧张的话,可以公共汽车游览以上景点,如下:
马蹄寺:张掖汽车南站坐去往“南古”的汽车,到“马蹄河”下车,这是一个丁字路口,此地有私人小轿车去马蹄寺,60~80元,来回,包括马蹄寺内三个景点的交通;
冰沟丹霞:景区入口就在S213路边,张掖汽车西站坐张掖肃南的班车就可以了;
七彩丹霞:也靠近S213,距离张掖的距离比冰沟近,张掖肃南的班车也经过。西入口距S213比较近,汽车下来后步行就可去西入口,而且这里是一个村庄,有很多农家乐可以住宿,不过没有正规宾馆。北入口距离S213比较远,大约3公里,可以询问预定的七彩镇里的宾馆是否可以接。

6月11日,吃完早饭,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306路(游5路),大约50分钟到达兵马俑停车场。西安的天空灰蒙蒙的,与西北的蓝天白云不能同日而语啊。

游玩兵马俑和秦始皇陵大约需要3小时。在停车场乘坐914路,这也是回火车站东广场的。这车车况比306好,但是一路要拉客,所以一个多小时才回到火车站。再乘611路去钟鼓楼,在回民街(就在鼓楼背后)吃了老孙家羊肉泡馍,35元,老字号了吧,店面狭小,味道么,就那样了…。

回到火车站,乘Z94次。发车很准时,16:46,可是在华山站停了两个多小时,据说前方暴雨,晚点了…。
6月12日,中午,回到上海
白云悠悠,芳草萋萋,黄沙漫漫,清水碧碧,恢宏磅礴,壮丽西北
我的再一次西北行结束了,期待着下一次…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25 09: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27 10:02

引用 easy喵喵 发表于 2016-06-27 10:02:39 的回复:

回复easy喵喵:是嘛。回首往事,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