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灵岩寺寻幽

乘风 LV.2
2016-06-24 16:54 1190/3

2016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我们一行人到都江堰灵岩寺去感受山野的风 、山野的绿。

灵岩寺地处偏僻,相对冷清。5.12地震恢复重建时当地村民依山而建了许多明清样式的庭院经营农家乐,房屋依山势鳞次栉比地排列在山道两边,绿树掩映中恍有古意。

在接近山寺的地方寻一家清幽的农家乐,喝茶、拍照、聊微信、传照片。任清风拂面,让翠绿养眼。
因没有麻将搭子,只有去爬山。沿着缀有青苔的石阶拾级而上,前不见山民,后不见游客,偌大的景区仿佛维我独享,怡然与畅快油而生。

石梯山路在山林中蜿蜒,时而没于密林深处,时而“消失”在山梁上。山路旁突兀的岩石上刻有佛教造像,但感觉不是古老的物件。
灵岩山海拔有1700多米,相对高程仅有1200多米。山路徘徊几道不算是太高的山梁之后就到了最高的那一道山脊。许是5.12地震的原故,山脊上铺路用的条石已经变得七翘八拱了,为了看路已无暇欣赏沿途的美景。忽然绿荫蔽日的山道上出现一块开阔地,南边岷江如练一路东去,北边赵公山山色如黛逶迤起伏,遂拍照留念。

步行两刻,条石构筑的山路已不见条石,两边依然是林深蔚然。再行一刻,路已变成毛路,荒草覆盖已不见黄土,陡坎处似有前行人留下的用于攀爬而作为抓手的树干,路的形象已变得有点儿似是而非了。
    过了山脊的最高点就开始下坡,两边的杂草及灌木象是留有人、兽穿越过的痕迹,继续前行,倒伏的树干经历了不知多长时间的风雨已长满了蘑菇,浓密的蒿草已达到胸口的高度。继续往山下走已经完全没有路的痕迹了,只是感觉回程的方向大概没有错。

兴许是不走回头路的倔强,兴许是没有身临绝境的教训,我豪不犹豫地钻进了密林的更深处。
    进入密林温度陡降7-8度,一种从烈日下进入到遍植幽兰的空调房的体验让人精神一振。利用适应光线的短暂时间饱吸一口林间空气,森林里腐植土特有的芬芳即刻充斥鼻腔,夹杂着薄薄水气及不知名花草的香味儿让习惯了都市空气的嗅觉着着实实地放了一盘风。
    视觉及嗅觉的超级享受象麻醉品一样刺激着大脑,令理智对眼前的“路况”完全失去了正常的判断。继续沿着密林间的空隙估摸着方向往山下蜿蜒蛇行。
     林间的“路”大概有两种,一种是布满青苔的岩石,一种是岩石折皱处被落叶和枯枝覆盖的沟壑。下山的坡度应该不小于65度,非借助于藤蔓、树杆、蒿草作为支撑徒手行进是非常困难的。带刺的枝条、有锯齿边的荒草贪婪地吸吮着每一处能够得着的“小鲜肉”。手脚并用、梭爬接合地在山林中突进了1个多小时来到了一处断崖前,前瞻是崖下的树梢在随风摇曳,回望是幽冥的密林已全然不知来时路。
    继续前行已断无可能,识时务者为俊杰,只有寻找来时的路迷途知返。在山林里从上往下感觉下山的路没走多久,重新上山才觉山势的陡峭和高耸。往往从上往下是可以连爬带梭下去的地儿,原途返回根本没有可供攀援的路径。
     心头闪过一丝后悔,为鲁莽、为无知。好在距下山的路直线距离应该不会超过2公里,遂定下神来寻找可以攀爬上山的路。
    拽着一根藤蔓攀上岩石,前面是一处陡坡,坡上满是厚厚的青苔,由于太过陡峭且无着力点根本不可能爬上去。抓住树干利用树干的支撑攀援了20来分钟来到一处巨石面前,四下张望,巨石突兀高耸,没有登山装备要爬上去几无可能。无奈另寻他途。
    在密林中折腾了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一块巨石的侧后方发现了一处由破碎红沙岩构成的陡坡,陡坡上的树木可能是土壤瘠薄的原因都长得不粗,正好可以作为抓手,于是借助这些树木的支撑终于爬上了山顶,回到了归途上。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6-25 11:25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