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世喧嚣的一抹恬静 浮躁心灵的一次洗礼—合艾 丽贝岛 吉隆坡

• 出发时间/2016-05-22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有一段时间,喜欢在安静的午后单曲循环许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虽然理性的自己深深明白,对于大部分人来讲,现实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下辈子的苟且,所说的“苟且”大抵是指日常生活枯燥的三点一线和繁杂琐事人情世故。现实归现实,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见鬼了呢!

在尘世喧嚣中寻一世桃源,盈一眸恬静,书一抹情怀,暂离尘世喧嚣,将心灵放空,尽情的体会那份旷达与纯净。偏爱自然风光,偏爱人少安静,偏爱淳朴善良,所以此次旅行我们将目标锁定为泰国南部一个很小的小岛KOH LIPE,丽贝岛。不想错过沿途的城市,因此目标细化为三个:合艾丽贝岛吉隆坡
一路拍照没有用专业的相机,只用了iPhone6和小米4手机。水下照片是岛上店家的水下相机给拍的,估计相机问题,总是有一块模糊。这一路走来,手机里存下了上千张照片,挑选了一部分供大家参考。

预告图

行前准备

机票

3月上旬在亚航官网http://www.airasia.com/cn/zh/home.page订的,由于计划在吉隆坡过境签玩3天,机票是分段订的,非联程机票。两人往返机票总共花了4375元。合艾1天,丽贝岛5天,吉隆坡3天,行程如下,

订机票时我们两人买了一份行李,后来发现在吉隆坡中转时间有些短,大概3个小时,而且非联程机票是需要自行取行李+存行李,万一飞机延误,我们的下一行程很有风险,于是老公果断决定:衣物断舍离!对原计划带的衣物进行两次挑选,只留了一半,最终陪我们上路的是:一个登机箱,一个双肩包和一个随身携带的斜挎包。好轻松!

实际上,亚航对行李检查的比较松,比规定大一些的箱子也是可以带上飞机的,也未给随带行李称重。

注意事项

建议所有机票提前办理好值机,然后把所有的登机牌boarding pass都要打印出来,尤其是吉隆坡那边的,因为听说在吉隆坡机场打印可能会发生打印费用,但不确定哦。

酒店

1. Booking上预订很便捷,价位不等,有评分和评语参考,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吧。我们在合艾吉隆坡住的酒店都选的比较便宜,200多搞定。
2. 丽贝岛上住宿费用相对高一些,庭院房价位300元+,海景房价格在400-500元+,建议在booking预订一晚,到了之后先歇歇脚,然后在岛上逛逛,看到喜欢的酒店就进去让店家带着看看房间,打听下价格,大多数店家都很热情善良的。
3. 事实证明,直接在岛上订酒店看房间很直观,价格比booking更合适,可以还价,尤其是5月下旬进入淡季后,店家会主动把价格落低。同时,因为岛上酒店很多,遍布三个沙滩和步行街,酒店位置不同,各有各 的好处:步行街上吃饭、去超市很方便,日出沙滩适合看日出,日落沙滩适合看日落,芭提雅沙滩是沙质最白最细的沙滩。所以建议选择3家位置不同的酒店,这样你的假期不会枯燥,出去游玩也会合理方便。
4. 若在网上提前预定酒店,其预订单最好提前打印出来携带。因为上面有酒店的地址和名称,打车的时候方便沟通,而且check in时店家会看一下的。

外币

 泰铢:泰铢baht,发音“把”,如20泰铢(20baht)发音为 twenty baht(把)。
我们到泰国才取的泰铢。泰国遍地银联ATM机。银联卡在泰国的ATM机提取泰铢现金手续费由两部分组成:

1,国内发卡银行手续费,不过现在不少银行都免去这笔费用。建议前去泰国前在国内先办好相应的银联借记卡,也就是普通的储蓄卡,最好是免境外取现手续费的卡。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
2,当地的ATM机构对每笔取现收取100泰铢。这笔费用不可免除,泰国所有当地银行均收取。注意该笔费用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由之前的50泰铢/笔,涨到100泰铢/笔。强调!不要用信用卡在境外取现,信用卡是用来刷卡消费的,使用信用卡取现去产生高额费用和按天数收取的利息!

 马币:马来西亚货币是林吉特Ringgit。跟泰国相似,我们同样是境外储蓄卡取现,手续费同样是包括两部分。依然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不收手续费。出机场下了LCCT就找黄色的MAY BANK(马来亚银行)的ATM取马币,据说该行手续费最低。

泰国签证

在某宝找代理办的,叫佰程,北京领区,只需邮寄护照和照片,非常方便,大概5-6个工作日,顺丰包邮。单次入境,有效期90天,停留期59天,249元/人。

吉隆坡免费过境签

办理过境签的柜台在A6-A8的入境柜,标有“TRANSIT 120 HOURS",必须需要返程的机票和签证。马来西亚120小时(5天)过境免签Transit Pass Without Visa in 120 hours(5 days)。5天的计算方式为:入境和出境日各算一个整天。

防晒 驱蚊

防晒霜和喷雾很重要,避免晒的很黑,本人底子本来就黑,加上雨季阳光不那么强烈,所以也不太在乎,半涂不涂的,呵护的不到位。有一天中午雨后晴天,太阳大的很,就出来吃顿饭的功夫,晒的身上鸡心印就出来了。希望大家随时保护好自己呀。

低估了自己受蚊子欢迎的程度,在酒店房间里面蚊子不多,饭店蚊子多啊!因为岛上四处是各种花草植物。到了第三天我已被蚊子咬的半条腿好多包,在药店买的驱蚊水和青草药膏。建议大家提前预防啦!

手机卡

泰国happy卡和吉隆坡手机卡都是在某宝买的。单价均在35元左右,无限流量,网速还行,可共享热点,两个人用一个就行了。

建议:将国内号码开通国际漫游,咱们不打电话不上网,只为了接收银行发送的消费或取款短信。这样就及时了解手续费和实际汇率兑换的情况。而且好多商铺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这样银行卡有什么动态都能第一时间知晓。

丽贝岛

看几篇关于旅行目的地的攻略是十分必要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当初取了不少经,不过还有好多规划不周全的地方。计划去泰国的亲们,推荐你们关注微信公众号“泰愿”,它上面推送的消息和攻略真的很实用。

简介

丽贝岛Koh lipe被称为泰国的小马尔代夫,是达鲁岛国家海洋公园(Ko Tarutao)内一座有对外开放的小岛。去丽贝岛的旅行团是几乎没有的,所以少为人知,与世隔绝,宁静安详,充满粗犷的原始之美。岛上游客较少,白种人占多数,居民十分友好,是躲避喧嚣的一大去处,也是理想的潜水地。我们还遇到阿根廷友人,饶了半个地球过来玩耍,哇偶,看来小岛在全球的知名度还算高。

 淡旺季之分:每年11月至次年5月中旬是旅游旺季,之后就进入雨季了,游客会相对少一些,但同时酒店都会有淡季优惠价格。我们是5月下旬去的,前两天还好,后几天一般晚上下雨,白天时不时下场雨,来的很快,下的蛮大,走的也很快,一会就转晴了。

 建议游玩天数:3-5天。安排1-2天出海浮潜或者体验渔民生活,一日浮潜价格在100元左右,可以讲价,包括水下拍照,去的是周边几个适合浮潜的小岛屿,旺季和淡季去的岛屿不同。其余时间就在岛上逛逛,沙滩晒太阳漫步拍照,海里游泳泡澡,享受慢节奏的时光。当然时间充裕的话多呆一阵也是不错的,有些白种人一呆就半个月一个月的,这才是度假嘛!

景点

丽贝岛主要有3个海滩:Pattaya Beach, Sunrise Beach和Sunset Beach。无论哪个沙滩都是我喜欢的原始自然风光。海水很漂亮,清澈,沿海沙滩有很多寄居蟹,浅海处礁石上趴着好多绿色的螃蟹,爬的很快,下海带着泳镜游泳可以看到各种小鱼尤其是小丑鱼。岛上每个海滩之间步行需要半小时左右;酒店、餐厅也主要分布在前两个海滩,有好多秋千和躺椅。岛中间有1条步行街,并有诺干分支土路通向3个海滩。

*Pattaya Beach:在岛的南部是酒店、餐厅最多的海滩,最热闹及受欢迎;海滩呈月牙形,沙质是3个海滩里最白的也最细;
*Sunrise Beach:早上可以看日出,这个海滩海岸线比较长,沙滩比Pattaya更缓,海边的船较多;是当地居民海吉卜赛人村落的据点。
*Sunset Beach:日落海滩,这个海滩长度比较小,沙滩宽度也较小,岸上很多礁石。酒店只有3-4家,海边的船最少,比较私密清净。

*步行街:位于岛中部,有许多餐厅、商店、超市、代理、潜店、泰式按摩,是岛上设施比较集中的区域。别看岛小,它有7-11!其门口有个ATM机,很便捷,还有另一个ATM在一家潜水店旁。我们一日三餐均在步行街上搞定,再带点西瓜、蛇皮果等回酒店。

PS:岛上马杀鸡300泰铢/小时,合人民币不到60,我们分别体验了泰马杀鸡和oil马杀鸡,很爽很放松。

来组人物的

如何上岛?

我们是在合艾周转上岛。主要上岛路线如下:
 上岛路线一:旺季时这是最方便快捷的上岛途径,从马来西亚兰卡威(Lankawi)坐快艇直接到Lipe岛,1个小时左右。
但是注意:需提前办好马来西亚的签证。如果往返都在兰卡威周转,据说需要多次签证哦。淡季船少如果没有周全的计划安排,就不要在这里周转冒险啦。
 上岛路线二:合艾-码头-丽贝岛,搭乘一天二班(11:30和 15:00)的快艇(约1个半小时船程),我们做的是11:30的船。
附上快艇时间表供参考。

如何购买车船联票?

合艾-丽贝岛往返车船联票:
提前在网上搜集了信息,有网友推荐合艾代理华人张先生(会讲中文)那里最便宜,往返车船联票1100泰铢(合艾市区-码头-丽贝岛往返,豪华商务车+快艇),附上名片如下。我们提前记下电话号码,到了合艾后直接给代理打的电话,简单说了行程,然后第二天早上司机准时过来接我们,现场泰铢付款,给了一个信封里面装了往返的车船票。

很巧,后来我们发现这家代理其实就是某宝上卖丽贝岛车船联票的那家,比较了一下,当然直接电话联系价钱合适哦。

岛上交通工具

岛上路窄 汽车很少 有少量皮卡车  但主要以摩托车为主  由于岛比较小 去任何地方步行就可以了 只有日落沙滩那边会远一点 走的时间略长一些。

合艾

简介

合艾泰国南部的重要枢纽城市,是价廉物美的旅游圣地。我认为合艾是个很朴实的小城市,虽然我们只在合艾停留半天+1晚,但我们已经体验到它的物价低,美食多,民风好。

景点

傍晚坐TUTU车去了合艾很有特色的水上市场,据说只有周五,周六日才会有。营业时间大概是傍晚到晚上10点,都是当地传统小美食饮品。每个大概25泰铢。水上市场旁边有一个寺庙,还在继续扩建中。

后悔给合艾安排的时间太少,据说合艾马杀鸡更便宜。而且还有几个可参拜的旅游圣地没有去啊……如四面佛,睡佛,观音庙等。合艾邻近还有一个景点比较出名,在宋卡临海礁石上的美人鱼,据说海边有各色的贝壳,离合艾市区大概不到1小时。

合艾机场-合艾市区:
机场一般都在比较偏的地方,也是容易被宰的地方,机场到市区的交通方式还算挺多的,巴士,的士和TUTU车。我们选择的TUTU,因为当地人做的多,而且便宜。合艾机场-市内30-50泰铢/人。

合艾市内:
也主要以TUTU和摩托车为主,建议不要坐摩托车,因为他们开的太快了,感觉很危险。

3. 吉隆坡

我们走马观花般的走过吉隆坡,说实话刚到吉隆坡,被机场和地铁的人头攒动吓坏,从丽贝岛呆了几天真的很不适应人多的节奏……再加上本来就不太喜欢拥挤的城市,吉隆坡之旅我们没有规划就是随性穷玩。

简介

Kuala Lumpur,简称:KL。是一座新旧辉映、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有机融合的新兴国际大都市。也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充满多元文化的气息,这里有着多种语言可供沟通。风俗传统别具特色,全方位凸现了马来西亚多民族和睦共存、开拓奋进的独特魅力。

景点

KL景点非常多,我们只去了市中心的一些很近的景点,例如双子塔、茨厂街及其周边的印度寺庙和关羽寺庙、十号胡同、在独立广场周边的:吉隆坡城市馆(这个需要门票,每人5马币,最后这5马币的门票可以换5张明信片,一点不浪费呀!),国家清真寺,圣玛利亚大教堂,吉隆坡国际历史博物馆,苏丹亚都沙高等法院,老火车站等等。

景点我们游的不精致,推荐大家参考这篇游记吧:http://www.mafengwo.cn/i/1114673.html

交通

主要交通:机场快线,巴士,地铁,的士(没有经历打车)

1.吉隆坡机场-市中心: 我们做的机场快线KLIA Express到KL SENTRAL,很快,大概半小时,它类似动车,座椅宽大舒服,乘客相对少些。我们买的return往返票100马币/人,票是一张磁卡。这个机场快线2016年涨价了,以前看帖子上写的单程都是35马币,现在是55了,买往返适当优惠点。其实大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在机场门口做巴士吧,性价比高,巴士应该是十几马币。

2.市内交通:
地铁:自助购票,里程计费,跟北京地铁差不多。做两三站大概1.6马币。
GOKL免费巴士: 我们到了当地听说有一个免 费的公交巴士贯穿各大景点,是粉紫色的GOKL免费巴士,主要有4条线路(绿线,红线,紫线,蓝线),线路相通的站点可以换乘。大家可以参考以下帖子:

吉隆坡真的很转向……我们住在茨厂街附近,到走的那天才发现,茨厂街原来离国家清真寺,独立广场挺近的……做公交绕来绕去的绕晕了

好啦!第一次写游记,希望我提供的信息对大家有帮助!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祝大家旅途愉快!收获不同沿途故事和成长心境!

继续更新啊LZ

2016-06-24 18:33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6-24 19:26

引用 baotaotaobao 发表于 2016-06-24 19:26:11 的回复:

回复baotaotaobao:谢谢!

2016-06-25 12: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7 18:57

引用 哥是牛 发表于 2016-06-27 18:57:06 的回复:

回复哥是牛:我知道的肯定告诉你

2016-06-28 13:00

你好,我9月份要去丽贝岛,请问岛上happy卡的信号怎么样?

2016-08-04 13:59

引用 秋梦湛星 发表于 2016-08-04 13:59:29 的回复:

回复秋梦湛星:上网没问题 两个人共享一个就可以了

2016-08-13 13:20

回复秋梦湛星:抱歉 最近上来的少 有问题就找我qq吧 116567064 希望能帮到你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