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少图攻略碎碎念

孙童童 (北京) LV.1
2016-06-24 17:02 237/2

按照我自己的行程碎碎念一下一些注意事项~
快速导航:分交通、住宿、饮食、装备、体能&路线、照相和队友六个部分。

a)交通
家-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几乎所有外省飞云南都是落昆明最便宜,落香格里拉或者丽江必然贵,但是情况允许的话还是落得尽量离雨崩近一点吧。我去程从昆明德钦8小时火车+一整个白天大巴,回程的时候17个小时卧铺大巴真的熬死人,而且特别耗体力。
昆明/丽江/香格里拉:穷游的话推荐高铁管家和巴士管家查一下火车和大巴的票,但是那边确实太偏了,有时候软件不一定好使,所以还是提前去客运站问一下。距离雨崩最近的一个汽运点是“德钦”。
德钦-飞来寺:到了德钦别急着下车,问一下司机是不是接着去飞来寺。我们当时就是下车之后顺嘴问了一句,司机表示马上就去,然后我们又拎着行李爬回车上了。票价10块钱。
飞来寺-西当:早上会有车满街拉客20块一位,好的客栈如萨顶那可以头天晚上和老板说,老板能帮你联系司机
尼农-飞来寺:下来就能包车,一般出来的时候你周围一群队友,一起问问价就好。
飞来寺-德钦:我们当时早班大巴8:30开,提前和萨顶那老板确认一下时间。
剩下的按照上述逆向操作就是啦~

b)住宿
基本都是青旅,一下推荐的青旅都是品质保证。不仅是便宜,关键方便组队,而且熬熬夜、喝喝酒、打打牌、吐槽一下前任、勾搭个汉字妹子都方便。
丽江:心路港湾
飞来寺:萨顶那。极其极其推荐,我当时一个人出发,就是从这里组队的。老板娘万事通而且极其热心,问啥都知道。
上崩村:徒步者之家。记得晚上要提前跟人家预定早饭,不然第二天现做会比较慢,有可能耽误行程。
下崩村:雨崩假日客栈。躺椅简直了,想化在上面。
全部都有热水可以洗澡,而且有WiFi。只是村里面有可能断电,那就真没办法了,看你运气啦~

c)饮食
凑合吃~
丽江香格里拉旅游城市,德钦雨崩又物资困乏,相对比较贵。一般素菜15-20一盘,加荤30。
哦,推荐徒步者之家的鸡,好吃。好像是170来着,一只鸡加3、4个素菜,煮了满满一盆,鸡汤是金黄色的浮了一层油~~~咬了好几次舌头(好吧也可能是我饿了)
说道咬舌头,丽江有一家“锅锅香”,面朝“八河牌坊”往左走能看到小楼梯下去就是,在阿妈腊排骨旁边隔河相望,比她家好吃一万倍。27一只鸡,还配了俩素菜。夏天是吃土鸡的季节,腊排骨是冬天,云南甚至说中餐讲究时令的。阿妈家互联网营销做得挺不错的,但是锅锅香真的是好吃的我快把舌头咬下来了。
吃东西要想吃当地范儿的,不如不做攻略,去了抓着青旅老板一问就知道。

d)装备
第一,要好的徒步鞋。路况太差太伤鞋,你的运动鞋走下来可能废掉。而且过程中会打滑,陷在泥地里,灌进水去。
第二,要登山杖,最好俩。等于把你变成爬行动物,亲测十分有用,不然对腰、腿负担都极其大。
第三,要速干衣
下一阵停一阵,折腾的你没脾气。我当时傻呵呵的觉得无所谓,牛仔裤纯棉T恤就上去了,根本干不了,所以全套速干,湿了走几步就干了,特别合适。五星级推荐紧身速干衣,吸汗又方便。
第四,到了那边再买雨衣
下边雨衣沉,到了飞来寺再买15块轻飘飘一件,不增加重量。
其他,拿个塑料袋子分装衣物和其他东西,然后塞到背包里,下雨包可能湿,有防水袋最好,临时找个塑料袋分装一下防水也不错。
事物和水少带一点就行,我们背上去的东西吃了还不到一半,累的时候很难吃进去东西,而且一路休息点都有吃的,不用担心。压缩饼干基本可以考虑不用带,超级难吃,本来就累的不想吃东西,别难为自己。
药有个创可贴、云南白药(止血)、云南白药(扭伤)就足够了,什么拉肚子的你行李太沉了,到时候是非常大的负担。
充电宝
30L的包装满真的超级重,可以的话最好一个背包搞定,我当时全部东西只有6kg。走起路来包会越来越沉,何必背着一堆废物到撑不下去的时候扔在山路上?精简一点。

e)体能&崩村徒步线
我们的路线:
第一天:西当-上崩村,9:30-16:30
第二天:上崩村-冰湖-上崩村,9:00-18:30
第三天:下崩村-神瀑-下崩村1:15(午休)2:00-尼农19:30
路上不停会出现绿色垃圾桶,跟着垃圾桶走就没错,大部分时间完全不用请向导,路都比较好辨认。
大部队因为行程安排没去神湖,只是有一个成员多呆了一天去了神湖。去神湖还是老老实实请向导吧,据说岔路还是挺多的,海拔4700(神瀑、冰湖都3700左右),比较难走,下雨的话当地向导都不会去。
最重要的!!!不要抄小路!!!不要抄小路~~~不要抄小路TTT,重要的事情我想说30遍。我们从尼农线出来的时候两个人脱离大部队抄小路去了,走错了一个小时又折回来的。后来听说那条路是可以出去的,而且当时我们回到大路的时候发现其实小路一直就在我们下面,但是当时在下面小路的时候全是树,看不见天空而且各种越走越窄。南方的山林子很密、很阴森的,作为城市动物不要轻易冒险,每年雨崩都死那么几个人,千万别是你。如果你看到“福州晴天户外”的布条断断续续的出现,嗯,那就是我们当时走的小路,折返吧,亲爱的~如果你不听劝非要走,okay~前面不远的路上有我当时感到恐惧抛弃的行李,具体包括牛仔裤一条、白色小熊T恤一件、鞋套一双、雨衣一件以及其他,可以捡一件回来联系我哟,我们俩和你们一起聊聊心路历程(微笑脸)顺便路过一片开阔草甸的时候下面有两具骡子尸体,烂出骨头来的那种,帮我拍两张,我当时忘记拍了,谢谢哈~~~

f)照相
本人直接拿爪机拍的,回来画质渣得各种想吃土买单反,团队里俩单反(口水脸)。要我说,少带点行李,背个单反吧,漂亮的让你觉得不拍对不起自己。
又或者你干脆就不拍,再好的单反也拍不出实景1/10的漂亮,在雨崩的时候专心享受其中就好了,真的是随处是景,随便拍拍就很美。

g)队友
只有一句话,好好珍惜。一般情况下你们在一起也就3-4天,时间很短但是环境比较极端,感情走深的特别快远远超乎你的想象。即便理智的明白是环境使然,依然阻挡不了分开时特别的失落感。好好珍惜。

开始的开始~

一开始的路是机犁道,好走,建议慢慢调整呼吸、步频,控制好节奏。个人觉得慢点走,但是不要停,一旦停下再启动会更难,抻着那股劲儿慢慢来

酥油茶

人多的话晚餐可以考虑吃鸡,配几个素菜,熬一锅汤,特爽。
我们在徒步者之家吃的

木头啊,他们是真心不稀罕好木头~~

出发去冰湖

冰湖。拍出来没那么好看,自己去看~~~

去神瀑

山体含水量非常大,一路各种小溪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24 18:3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