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杭州-乌镇-苏州国庆游

暖茶 LV.7
2016-06-24 17:17 416/4
  • 出发时间/2014-09-30

14年的国庆节,跟好友将这几个地方转了一遍,开始行程前做了很多功课,所以玩起来也很好,最后会将一个简略的行程和费用等在游记后面会给大家一个简略说明。杭州的西湖,苏州的园林一直很向往,它们是南方景色的代表,感觉它们温婉细腻。正好好友在上海工作,所以打算找她结伴游苏杭啦。

上海站

我是钟情于自然风景的,所以对上海没有特别的渴望,但是来到上海以后我发现我都有点爱上这个地方啦,甚至一度有换工作来上海的打算。国庆的前一天请假半天,做从北京出发的高铁到上海,和同学再南京路附近汇合,第一顿饭是小杨生煎,刚开始对这边的饭菜还是挺纠结的,担心适应不了,但是接下来的几天饮食告诉我,美味怎样都是美味,即使跟北方的口味差异很大,也让人赞不绝口。

难以想象我拖着行李箱和同学了晚逛上的南京路和外滩走了好长一段路,觉得上海真的是一个好地方,一个这么繁华时尚的地方,很多建筑竟然保存的很好,特别有老上海的感觉。我们从南京路走到头,然后又拐到了外滩,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看江上来来往往的游船,最后走过《情深深雨蒙蒙》里面依萍跳江的大桥。上海的夜景很漂亮,很多建筑也保存的很不错。晚上回同学家里休息。

第一天,东方明珠-城隍庙

今天是国庆第一天,而我们要去的第一站是上海标志性的地标建筑东方明珠,预计会有很多人排队。所以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但是还是低估了人数,我们去的时候买票的地方已经排起了几条长龙,等我们买好票排队等待进入的时候发现大厅里蜿蜒着排了好长的队伍。比较好的是队伍虽然长,但是速度还可以,我们很快也进去了。
我们买了最下面的大球和最上面小球的门票,可以走一下玻璃地面,在电视塔上面几乎可以俯瞰整个上海上海真的是楼房林立,几乎看不到平矮的房子,特别有现代都市的味道。这里还有最高的邮局,但是排队寄信的人太多啦,所以没有为自己也没有为朋友们寄一张明信片。最后就去了我最想去的玻璃通道了,电视塔真的很高,站在上面还是蛮害怕的,不过通过玻璃去看下面广场摆好的花束,会觉得特别好看,图案也很清晰。

从攻略上看到说东方明珠下面有一个上海陈列馆,特别推荐去,所以从塔上下来后我们去了上海陈列馆,说句实话,我们本来计划下午去城隍庙的,但是进了上海陈列馆我们就不想出去了,里面太赞了。有按比例缩小的楼房街道,有店铺的抛面模型,有电车的模型,有有戏楼、鸦片馆、洋画馆、咖啡馆等,里面的人物栩栩如生,能够那么清晰的感觉到那个时代的气息。在陈列馆里面还可以找到现在的建筑,那个时候的外滩跟现在的外滩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真的很难想象一个这样的现代都市,能够保存以前的建筑到现在,而且看到这些建筑我就知道这是上海的,而不是随便哪个城市都有的高楼。
其实我们还做了一次渡船,但是不确定是进入东方明珠之前做的,还是出来以后做的,但是东方明珠附近就有渡口,渡船可以刷公交卡乘坐,貌似才两块钱。有好几个渡口可以选择,但是千万不要做观光浏览船,那个特别贵,而且只有50分钟。
晚上我们还是去了城隍庙吃饭,晚上的城隍庙灯光很美,小吃很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种大包子,上面插着一根吸管,要先喝完汤才能吃包子。吃完饭再附近逛了一圈,里面很多卖披肩和丝巾的便宜好看,我挑了好多作为礼物带给家人朋友。

豫园——观光车——人民广场——上海博物馆

依然很早起床出门,在朋友家附近的小店吃早饭,很实惠哦,颠覆了我对上海高物价的印象。然后我们坐车到豫园,买票进去,整体来说这里还是不错的,在一个这么现代化的都市里面有一个这么古色古香的园子也是让人很好奇的,尤其是国母刚刚访问过。这个园子不大,对立面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个大大的假山,还有几株修剪的比较好看的树木。一池子水倒也没有特别出众的地铁,要知道北京颐和园的门票也是40,大了这里不知道多少倍啦。
从豫园出来就是城隍庙,白天的城隍庙要比晚上城隍庙逊色许多,我们在门口匆匆浏览一下,然后做了一趟浏览车,打算先绕上海的景点转一下,然后去上海蜡像馆,等到了蜡像馆进去一看人太多,都不知道队头在哪里,我们就出来了,在门口是五卅广场,正好里面有雕塑展览,很多艺术品在展示,虽然看不懂大,但我知道我肯定想不出这些创意来。时间还有,我们决定去上海博物馆,这个地方是免费,门口也很多人在排队,但是相对其他地方要少一些。我觉得每个地方的博物馆都值得去一看,里面展示很多作品,仔细去看都能学到东西。不过上海的博物馆也很现代化,感觉里面很多展示的作品都很漂亮,放在现在用也不过时,让我一度以为那些作品是假的。

第二站 杭州

西湖

10月3日早上7点的高铁,我们跟朋友两个人一大早就匆匆赶到火车站,应该是从上海虹桥出发到杭州站,如果是要浏览西湖的话,一定要去杭州站,杭州东站离西湖太远了。
我们定的青旅在西湖博物馆旁边,我们应该先到达断桥,在断桥附近浏览一番,然后向着青旅附近走去,中午在青旅附近的鹿港小镇吃的饭,然后去办理了租自行车手续,下午骑着自行车浏览西湖。
我们在西湖的浏览路线大概是西湖博物馆——断桥——白堤——小孤山——岳飞庙——曲苑荷风——苏堤春晓——花港观鱼——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十一人真的很多,雷峰塔我们没有进去,但是看了雷峰夕照的景色,透过垂柳,看雷峰塔和夕阳,真的很有味道。天黑的时候我们还了自行车,坐船浏览三潭映月,然后我们坐公交车车回旅社休息。

骑行西湖-灵隐寺风景区-北高峰

10月4日,因为昨天人太多,很不爽,所以今天早上我们5点多就起床开始浏览,但是我们实在是太低估人们了,5点多的西湖已经很多人啦,我们一路上从断桥骑行到苏堤,到柳浪闻莺玩耍了一下,很多柳树然后还有雕刻的鸟的图案,风一吹还是很好的地方。还有南屏晚钟,最后到博物馆又浏览一番,几乎将西湖一圈都浏览下来了。然后回到青旅退房,前往灵隐寺。
灵隐寺风景区有好几个景点,包括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我们其实就想看看大名鼎鼎的灵隐寺,但是是套票没法了,我们先爬上飞来峰,然后浏览永福寺,最后一个寺庙在山顶,实在没有精力爬上去了,然后我们就去找灵隐寺其实我们不知道门票不包含这个的,我们一开始没进去是因为我们就没有看到入口。好不容易看到入口,特别小的一个门,我们想进去要我们每人30块钱的香钱,原来门票是不包含在里面的,因为 无所求,所以我们最后没有进去。
因为计划住乌镇边上的锦江之星,但是未订上,所以还是定的杭州的青旅,这次青旅定在了灵隐寺旁边,我们从山上下来,然后办理入住。因为来到杭州不是时间紧张,就是要去吃饭的地方排队人很多,还没有正儿八经的吃过杭帮菜问了青旅的老板,说味庄的杭帮菜比较正宗,而且就在附近,我们放下东西赶紧去了味庄,稍微等了一下,点了三个菜,西湖醋鱼、龙井虾仁、还有一个杭州三宝吧。一共400多,好贵,不过确实很美味,犒劳一下旅行中的我们自己。
吃完饭,我们就回去午睡去了,这两天有些疲惫,然后睡到太阳快落山,我们跑楼下去问老板,附近有什么地方适合再玩玩呢,老板说有一个北高峰,可以上去看看。但是天色有点晚了。然后我们就按照老板说的跑去做索道上北高峰,因为都要下班了,所以人家只卖给我们上山的索道票。我想说真的不后悔来一趟,我们沿着索道上山,然后看到大片的茶田,能够看到一栋栋的白墙青瓦的房子。上山以后我们往上爬了一小段,有一个观景台,发现在这里可以看到西湖全景,这个角度太美啦,我们等了一会等着湖边的灯光逐渐亮起来,真的很美。真的不虚此行,造成以后谁要去西湖,我都跟人家说一定要去一下北高峰,看一下杭州西湖的全景。就在灵隐寺出口旁边就有上山的索道。

第三站 乌镇

10月5日早上从杭州车站出发,做高铁到桐乡,一出火车站会有很多直达乌镇的公交车,直接坐车就行了,不用担心没有车的情况。乌镇分东栏西栏,因为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而且没有订到乌镇的住宿,所以我们只买了东栏的门票。乘船游览一下,看两岸民居,有染坊、酒窖,整体来说还可以,就是人太多,几乎是人挨着人的情况了。下午我们出来依然从乌镇的汽车站做公交车赶完桐乡火车站,前往苏州

第四站 苏州

我们订的酒店苏州内城观前街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很舒适,因为是提前预定所以比较便宜,我们没有入住之前店员给我们打了很多个电话,十一的酒店真的很抢手,而且比较贵,建议早点下手。

寒山寺——虎丘——姑苏河夜游船

苏州第一天我们去了寒山寺,其实真正的估计寒山寺是很小的,这个地方是被后俩扩建的,叫枫桥景区。我们只去了寒山寺,不大浏览也快,在这里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把寒山寺这首诗背诵的熟透了,因为到处都是这两句诗。
中午我们吃的面条,不来不知道,原来苏州人是爱吃面条的啊,他们的面煮好,然后放卤和菜,很不错的。建议去了一定找家地道面馆吃。
下午我们去虎丘,很大的一个地方,是我在苏州里面最值得去的一个景点了,强烈推荐。里面有斜塔,还有虎丘剑池,据说这是个很神奇的池子,有说里面是吴王阖闾的墓地,也有别的说法;总之很神奇,水很深。
晚上我们坐船浏览姑苏河看夜景听评弹。真是一种享受,虽然时间比较断,但是姑苏河的夜景真的很美,而且每座桥都有自己的特点,很好看。

拙政园——七里山塘

苏州的第二天我们去了拙政园,其实苏州园林精致也小,很快我们就逛了苏州第一大员拙政园,而且我们照着买票时送的浏览图,一个个景点的转下来,里面有很精美的刺绣,漂亮的盆景,在这里我生平第一次迟到了生的莲子,真是太鲜美啦,忍不住爱上这个味道了。
本来是给拙政园留出一天的时间的,所以我们决定去七里山塘。七里山塘里面有两个景点,门票不贵,我们通过同城网1元景点就搞定了,其中也是个小园林吧,特别小,但是房子很别致,还有一个艺术馆,画年画的。还有古时候的消防队。我们溜达了好远,看了很多这里特色的东西。这个街道有时间不要错过可以来逛逛。
行程结束,返程。

后记

真的是有点晚了整理游记,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有些地方都有点记忆混乱了,有些游记只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感觉。说一下具体的线路和行程吧
这几天玩下来,我们的行程是很紧凑的,我提前一个多月就在准备定车票和酒店。
有两个很重要的心得告诉大家,第一就是定酒店要提前订,最好是快捷酒店,这样会比较便宜,民宿提前定了很容易有违约的风险,而且民宿价格会高很多,而快捷酒店你定了什么价就是什么价,不存在乱涨钱的风险;第二就是尽量做公共交通,这样真的很接地气,在查询线路的工程中你会了解到很多,特别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
北京上海高铁,大概5个小时,费用500多,上海住宿朋友家,省了上海的住宿费。
南京路——外滩——东方明珠——渡轮——城隍庙——豫园——上海博物馆
上海杭州高铁,大概1个多小时,费用70多块钱,杭州住宿两天,都是青旅的标间,费用都在100多一些。
西湖——灵隐寺;市内交通建议租一辆自行车,只要隔断时间还一次几乎不用花钱。我们骑行了两天才花费6块钱。
杭州乌镇,高铁到桐乡,20多块钱,乌镇没有住宿,当天赶到苏州住宿。
桐乡苏州高铁,票据80多,也可以做动车;苏州住宿两晚,是锦江之星的商务标间,每晚200多。
寒山寺——虎丘——姑苏夜游船——拙政园——七里山塘
苏州上海高铁,票价30多。
各个景点的门票就是东方明珠和拙政园贵一些,西湖是完全免费的,灵隐寺景区的门票也不贵。
最后,我觉得我应该换拍摄工具了,手机的像素确实不行啊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4 18:36

引用 dolly 发表于 2016-06-24 18:36:10 的回复:

回复dolly:恩,正在慢慢整理游记

2016-06-25 11:4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7 01:0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