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端午,我住在洱海心里

• 出发时间/2016-06-08

拥挤又宝贵的假期,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找一个山清水秀、人少幽静的闲居雅阁,品一壶清茶,玩两把UNO(一种娱乐纸牌),谈谈生活、吧吧囧事……这不是想象,而是真实的生活,国内人少还幽静的地方,对,就发生在端午假期的大理
        繁忙的生活让我和朋友们都不愿意把难得的端午假期安排太满,尤其还是在国内的知名旅游地,所以一个轻松随意的四天三晚假期,就从大理古城开始了。
        三家六口人分别于假期第一天从北京深圳郑州汇集于大理古城“老故事客栈”,如果是乘火车抵达,客栈有免费接机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司机还是客栈前台服务人员,态度都非常礼貌和蔼,跟司机的攀谈之下,还得到了很多实在的建议,无论是景点“买东西”的心思,还是旅游线路的选择,都能让你得到满意的回答。
        老故事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南面,距离南门步行十分钟以内,不但有明显的路牌指引,还有闹中取静的地理优势,客栈门口是仿古的牌楼,正门是六扇拼合的木门,门上有一个半圆形的石壁,雕刻着迎客松浮雕,看起来很大气,门边石柱上挂着红色醒目的招牌“大理老故事”。

面积不大的前台整理的很干净,里面确连接着一个包含亭台楼阁、水榭虫鱼的后院,半米宽的十字路穿梭在各种植物密集的花园中,通往凉亭的方向可以看到餐厅,从凉亭中能够看到一面灰白的墙壁,可以投影出时下好评的电影供客人观赏。清澈的小溪从墙壁下延伸而过,各色锦鲤悠哉的点染着园内的精致,小溪上的拱桥也自成一道风景,走过拱桥,连廊左右分别是供客人下棋和品茶的桌椅,看似一个整体的花园,每一处都有自己的属地空间,更值得一提的是,园内还散养了一直大白兔,胆大包天的兔子每天早上不顾众目睽睽的眼光,公然跑进餐厅,厚着脸皮去分享客人们的早餐,对它而言,这可能早就习以为常了。
        简单的客房透着浓郁的民族风,木床上的床褥绣着绚丽的图案,淡紫色的纱帘为房间增添了一丝浪漫,略显抽象的壁画并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充足的插座完全可以满足各种电子设备充电的需要。
        在口感不错的松梅园食府用过晚餐后,我们挤入了喧闹的古城步行街。不是寻访幽静吗,为什么还往步行街凑热闹?当然是为了后两天避世储存食物啊,人少的地方肯定物资也比较少,所以经过多家品尝对比,我们选好了口感尚佳的牛肉干、玫瑰鲜花饼、果茶以及自带的零食,第二天午餐后直奔那个传说中人少幽静的去处——金梭岛。
        在大理一带的传说中,天上一位善织彩锦的仙女将自己的金梭遗落洱海,金梭幻化为岛,成为人间美景。另外,又说因岛的形状好像一把织布的梭子,日出东山霞光万道映入洱海水中,就像金丝闪烁在岛上,因此得名金梭岛。从金梭岛码头乘船登岛只要不到十分钟的航程。
        金梭岛是洱海里最大的岛屿,占地74万平方米,南诏时称它为中流岛,白族话则叫它“串诺”,意思就是海岛。岛呈东南至西北走向,长约2公里,最高的山尖高出海面260米。岛上的村子就叫金梭岛村,住着100多户白族村民,因为开发有限,客栈的数量直接限制了住在岛上游客的人数,所以比起大理其他地方,金梭岛更加闲逸,更加宁静。
        不请自来的乌云像是顽皮的孩子把墨汁洒在了蓝色的天幕上,而时断时续的小雨让高原气候的大理悄悄地笼上一层凉意,客栈管家安排了两个人在码头迎候,一位送伞的女子,一位推车的汉子。这一贴心的举动让小伙伴儿们顿生好感,一趟快乐之旅越来越值得期待。
        岛上的屋舍有点像四合院的结构,进门后中间是庭院,其他三面是房屋,没有太高的建筑,多数都只有一层,只有靠近海边的客栈是小高层,说是高层,也就四层楼罢了。
        穿街走巷让游客不太容易记住来时的路,好在有一个村委会、一所小学和不多的指示牌得以让我们辨认路线,不出10分钟就转到了金梭岛西北侧,而我们下榻的“如•释”客栈,就在这一侧接近“海岛”转角的地方。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养心休禅的好去处,一楼的透明玻璃完全曝光了大厅舒适典雅的风格,每一处沙发和休闲座椅处都能欣赏到窗外的无敌海景,玲珑的小花让每一张桌面都不单调,绿色植物和涓涓流水让厅内充满生气,干净的书架飘荡着一抹文化气息,连墙边静立的天文望远镜都彰显出书生气。
        从侧门进入是花卉与多肉植物装点的小花园,水池的布置凸显了花园的个性,充满精气神的花苞不怕被打扰,因为入住之人本就是踏空取静而来,简朴的前台毫不遮掩地藏在玻璃窗后,确保周到的问候第一时间送达客人的面前。
        我们的房间在三楼,别称是“应乐”,推开房门,清风拂面,素雅的装饰搭配深色的地板,轻柔的纱帘外是空旷的海面,坐在私密的阳台躺椅上,静静的听柔波传来的细语,时而水潺、时而鸟呓,既不闻潮街古庙的靡丽繁华,也不见六朝古都的门庭若市。
每个人对客栈和房间名字的理解都不一样,而客栈对游客评语的收集,就像洱海对鱼虾的包容,随心、随意、随行、随性~~~
如释•应乐,如沐甘霖,涣然冰释;
           顺应天地,享乐于心;
洱海沧澜,金梭湖心;
           润潮细语,绵绵倾心;
           白欧亮翅,小舟泛滨;
           苍山画雾,水过留金;
           寥寥片语,素以雅致。
        黄昏的霞光披金挂银地装点着海面,也修饰着窗台和路边那些爱臭美的鲜花,娇滴滴的花瓣成为了游客各种摆拍的背景,偶有眼光独特的摄影爱好者,也能宠幸一下它们当一次主角。远处山坡上的高塔在金色的晚霞中散发着神圣不可亵渎的光晕,连小雨后的彩虹都默契地跨过塔顶,这一对绚丽组合成了洱海边美丽的一幕。
        金梭岛上吃饭的餐厅不是太多,但是服务态度都不错,不推荐码头边的烧烤摊,岛内的农家院氛围温馨,而且物美价廉。六个人的餐费,每次都在300-400之间,而且餐餐都是酒足饭饱的节奏。如果实在懒得动,还可以叫外卖,送到客人所在的客栈里,有些餐馆还会给客栈留一份菜单,共服务员和客人点餐。
        爽朗的白天也不能都放在客栈里,我们没打算效仿那些耗时一天一夜骑单车环游洱海的冲动,也不想失去一次悠闲体会大理生活的机会,所以40块租金骑半天的充电摩托成了不二选择。沿着洱海边平整的公路,吹着清新凉爽的“海”风,朝着双廊的方向慢慢感受不争朝夕的慢生活,因为来时听说双廊的游客较多,而且对环境维护的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放弃了到双廊一游的打算,随行随拍,饿了就地找吃的,何必给自己附加“任务”呢。
        时间不用太久~因为本来就不多。
        景点不用去赶~心情好处处皆美景。
        时光不怕被遗忘~因为共度会更加难忘。
        午后的小雨拍打着海面,让本来安静的潮水变得焦躁,翠绿的水草也越发模糊,似乎它也不耐烦这突如其来的叨扰,被遮挡的阳光暗淡又奋力地散发着余热,但地理气候的限制还是把气温拉低了好几度。
        凉意袭身,掉头回转。
        与其雨中作乐,不如客栈闲坐。
        悠悠下午茶,棋盘边上坐。
        一花一草一故事,一茶一水一世界。
        就这样,静静地待一会儿~叭叭故事,说说生活,想想未来,再聊聊那些或开心、或尴尬的往事,总有一个笑点或泪点,能产生共鸣~~
        有时候,旅行也可以很清闲,避开了工作的繁忙和生活的劳碌,给自己一个放松和休息的机会,让心静一静,不必过于羡慕别人的生活,因为你有自己的轨迹,也别太在意他人的如意,因为你有专属的风景。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6-24 18:54

引用 kamezc 发表于 2016-06-24 18:54:10 的回复:

回复kamezc:4月至10月中旬,端午前后的气温比较舒服,但是多雨。9月应该比较理想。

2016-06-24 23:22

欣赏了!3顶

2016-06-25 09:0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5 09:02:2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6-25 09:54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7 01:02

引用 潇湘夜雨 发表于 2016-06-27 01:02:55 的回复:

回复潇湘夜雨:那多委屈···看完了去行动吧,然后让别人来看你的游记。

2016-06-27 09:0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