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之大不列颠漫游记(详细攻略和图 完结~)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韩寒 译 《怦然心动》
14岁初中毕业那年,在当年流行的毕业纪念册上写上我的梦想是“伦敦街头,大本钟下,悠闲的喝杯咖啡”
同学说我太浪漫,不切实际(PS;90年代末期连坐飞机都是很奢侈的梦想,何况出国,一不小心暴露年纪啦)
但被简奥斯汀书籍荼毒太深的我,对大不列颠有着莫名的向往,这便是我心底的彩虹;
2016年,趁着表妹在英国交换生的一年,决定放个长假犒赏自己;
一个在国内关注机票、签证,一个在英国查看各种订票网站,事半功倍;
趁着春节,年假和春节假期一共14天,想去的地方太多,距离太长,只能精简压缩了;
废话太多,切入正题,2016年2月7日是除夕,因为12月底去了趟日本,回来办签证的时间相对较赶(英签需要10-15个工作日左右审批);赶在元旦之前办理好一系列的审核材料,需要预留一点时间提前订机票;
先上几张美图把:
诺丁山

巴斯

高地伊莲多娜古堡

伦敦海德公园

行程准备

行程目的地:英格兰苏格兰
格拉斯哥——伦敦——巴斯——因弗内斯——高地斯凯岛——约克——爱丁堡
英国2月天气:0-10度
交通:飞机、火车、大巴、市内观光巴士
必备APP(干货):
GOOGLE MAP(兼职就是旅行神器)、BOOKING(酒店预定,有评分和多图)、airbnb(名宿预定,就是住到歪果仁家里,不一样的体验)、BOOKING(酒店预订,有多图还有不用提前付款)、有道翻译官(如果你的英文不够好)、ROME2RIO(一个比利时开发团队开发的APP,能计算出你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花费及最佳距离,还有神器的订票链接,国外使用挺不错)、imoney(多种汇率计算器)
【关于签证办理】:具体准备资料(资料比较多,因为表妹在英国,而我一个人去怕被拒,咨询了做导游的朋友后办理了探亲签证,PS:英国是为数不多非直系可以申请探亲签证的,美帝是万万不行的;签证官网申请85磅,2016年1月11日之后英国签证为2年往返,我是11日签发的,好可悲,只有半年;两年签加量不加价,依然85磅,也算业界良心;如果英文翻译材料比较困难可以考虑找代办,整套签证价格1200-1300左右):
 英签不需要面签,只需要采集指纹,中文工作人员问几个简单问题即可;
英国签证有效期内可以从英国免签进入爱尔兰,去其他欧洲国家需要另外办理申根签证
英国签证加急服务需要有发达国家签证记录,加急费在签证中心现付
1. 本人有效护照及旧护照(原件),有效期至少在6个月以上,3张以上空白签证页,尾页要有申请人本人签名,及护照首页及签名页复印件;
2. 6个月以内拍摄的彩色2寸护照照片2张,白色背景;
3. 户口本所有成员页的复印件,如夫妻不在同一户口上,分别提供全部复印件;单身提供个人的;
4. 身份证复印件,如有居住证也请提供复印件;
5. 证明您有足够资金支付英国旅行费用的材料,例如:
• 6月的工资卡银行流水对账单(必备);
• 5-10万元的固定存款证明文件(定存三个月以上);
• 近6个月的信用卡账单明细;
• 银行理财类、基金类产品认购证明;
• 其他资产证明,包括但不限于房产、车产、股票、股权等。
6. 在职人员需提供工作单位准假信,信上注明:
• 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必须有最年检及加盖公章)
模版参考附件
• 你的职位和薪资;
• 在职时间;
• 批准休假;
• 签发准假信的人员的姓名(人事部或行政部)和联系方式,签字并盖公章;
7. 私营业主需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
8. 退休人员需提供退休证复印件及6个月退休金流水。
9. 无业、自由职业、学生、未成年人等特殊身份人群补充材料请电询。
10. 以下材料如有可以提供:行程单、机票订单、酒店订单。
11. 根据申请人不同的情况可能会要求补充其他材料。

英国探亲访友签证需要增补材料
1、 邀请函原件或扫描件。
2、 邀请人护照扫描件,签证或居留卡扫描件,在职或学生证扫描件。
3、 亲属关系需提供《亲属关系公证》原件(如邀请方和被邀请人在同一户口本上则无需公证)。
4、 朋友关系需提供来往书信、合照等,另需提供英方合法收入证明。
【关于机票预订】签证寄到手的时候已经1月18日,还好英国不算国人特别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机票波动幅度不算太大,因为之前在网上查询了很多航班情况,最终决定乘坐英航或者阿联酋航空(相对其他航空公司而言,英航的经济舱座位比其他航空的经济舱座位略宽敞略舒适,毕竟要飞十几个小时,而且北京上海都可以直飞;阿联酋服务更好,餐点更可口,机型也是最新的A380,但一般香港飞更划算,迪拜转机时间较长,适合广东可直接过境香港的朋友),目前国内订票系统去哪儿上应该是最划算了,如果可能记得一定要订往返机票套餐,因为目的地是格拉斯哥,定了一个上海浦东飞格拉斯哥的中转包套餐(伦敦中转)往返只花了6035元,非常划算了;
但是一定要注意:如果有中转城市的话要记得预留好中转时间,我去的时候在希斯罗转机格拉只有1小时05分钟,同时上海飞过去还晚点了十分钟,希斯罗机场又非常大,到了以后整个人都蒙圈了,只能看着英文导视标一路狂奔,还好遇到一个好心的国人,带我一起转机,没有走错路,但是要入境安检非常花时间,幸好飞格拉的班机晚点了,不然可能就要滞留机场,第一天就得上演大不列颠流浪记;

飞机餐中规中矩

【关于住宿】为了体验不一样的英国旅行,我们放弃了一味的酒店预订,大多时候住进英国人民家里;在Airbnb上提前跟房主沟通,预订行程和入住时间;根据需求因人而异,可以租整套房也可以租一间房,在此推荐一两家住过的民宿;

约克的民宿,房主ROB超级NICE

【关于交通】英国的铁路交通真的很贵,火车比机票贵(可以在EURO railways上预定),因为机场不会特别方便,所以为了行程考虑可以搭配起来,远距离行程可以考虑飞机,较远距离想省住宿可以考虑过夜巴士(挺安全的,就是会比较累一点),一般短途就考虑火车吧,毕竟沿途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巴士两人同行提前预定都会有折扣(市中心的COACH STATION有去各个城市的BUS);英国的地铁系统古老而发达,但是在城市穿梭,个人更爱坐红色巴士,可以慢慢欣赏沿途美景,如果是在伦敦办理一张Oyster卡,提前充值好会比较划算,但是有一点英国的巴士是不报站的,只有车上小屏幕会显示目前到达哪一站,如果英文不好就要提前做好功课了,以免坐错或坐过站,如果实在不熟悉又想坐巴士体验,告诉一个小窍门,提前输入GOOGLE MAP里要到达的目的地,GOOGLE MAP会显示步行时间及中途乘坐的巴士地点及站名,对着走基本不会出错,这是我出国旅行屡试不爽的;准确率99%(1%留给或许会发生的小意外);

【关于购物】在伦敦特地安排了一天去了近郊的比斯特购物村,在伦敦市中心的marylebone火车站一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怕麻烦就在携程上定个一日游即可有专门巴士带你去购物,一天行程大概200人民币;就是会有点赶;品牌比较齐全,幸运的话会碰到比较新的款式打折;我们因为前天晚上玩太晚第二天错过了预定好的一日游,只好自己坐火车去了比斯特,浪费了两人的跟团费用,不过幸好沿途风景很赞,伦敦几日艳阳高照,到达比斯特的时候火车除了英文报站,还有中文和阿拉伯文,所以说中国人和中东阿拉伯人是最强大的消费群体;如果有时间,从比斯特牛津也是很近的;
大名鼎鼎的哈罗德购物中心在伦敦市中心,金碧辉煌,各种品牌和新款都能在这里找到,只要你有足够的money;在这里最多的依然是中国人和穿着长袍的阿拉伯人,据说遮着只剩眼睛的是各种石油大亨和酋长的大老婆,露出脸的是女儿或小老婆,因为宗教信仰必须穿黑长袍,所以听说他们有钱到在袍子里镶钻(没有验证哈哈),当然买包都是各种限量款;
帮朋友在LV买了两条国内价格很高或没货的围巾,价格还是很赞的;

【关于退税】本来觉得退税应该最后写,但是发现必须在这里提,英帝是个傲娇的国家,除了希斯罗、纽卡斯尔等几个大型机场以外,很多小机场是没有现金退税的,特别是有打算跟我一样在英国国内转乘的,有购物行程一定要考虑这点,没有现金退税窗口的只能把退税单填写完成后投递到机场的退税邮筒里(没有人工服务,也没有人帮你检查退税单是否填写正确哦,因为人工太贵啦),等待退到卡上,风险就是有可能你有填写错误或者没有收到的商家就会无法退税,这样就会白白损失一大笔,或者退税时间很长,最长可能有3-6个月周期,短也差不多1-2个月;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回国三个月了,只收到部分退税款,只能每天默默祈祷拼人品了!
另外英国本土50磅以上的消费就可以要求商户给退税单了,如果商家不给退税单,可以考虑换一家购买,一般的店铺都会有,除非是小型私营店主;
如果要在小机场转机又有爱丁堡的行程话,可以考虑有些商品在爱丁堡购买,因为爱丁堡火车站旁有直接退税现金窗口!对,你没看错,直接退现金,只用出示你的护照即可; 当然退税单还是要在机场投进邮筒,因为如果商家3个月内没有收到你的退税单,商户会自动从你当初退税预留的信用卡上划走退给你的钱的,所以一定要注意;

城市印记

亲切地 将你淹没
在水中
——《格拉斯哥的雨》
终于抵达格拉斯哥,有惊无险跟表妹汇合,与北京时差8小时,感觉这一天过了36个小时也是赚到了;
格拉也的确是个多雨的城市,前一刻乌云冰雹后一刻可能就会阳光普照;
到达住的地方跟国内来的同学们一起吃了顿火锅无比惬意;收拾好了之后准备睡了,因为来到期盼已久的国度,突然发现倒时差成似乎变成了一件容易的事情;
清晨醒来,空气也变得格外清新,古老的城市,到处弥漫着咖啡香和慵懒气息,走走逛逛停停;
乔治广场大街上,遍布街头艺人表演,真诚且热烈,似乎每一次表演都是一场盛大的演出;

各种设计师店铺琳琅满目,苏格兰人民友好热情;
晚7点之前所有商业陆续打烊,因为腐国人民要回家或去PUB了,生活的节奏太从容;

表妹就读的哥大是一个美丽且古老的大学,成为格拉最美的景点;

【耀眼的伦敦
在格拉两天后,我们拖着行李来到了期盼已久的伦敦,到达伦敦时,站在海德公园的湖边,看着帅气的骑警队从身边走过,岸边的鸽子和天鹅和人们嬉闹,有点不真实的感觉,原来我来到伦敦了。

伦敦的景点相对集中,一路走走逛逛竟然半天逛完了海德公园,白金汉宫,特拉加尔广场(花儿与少年里每年四月枕头大战的地方),伦敦眼和大本钟;

巧遇伦敦租车大罢工,各种喜感;

下午来到大英博物馆的时候(伦敦的大型博物馆大部分都是免费的),参观的人们都是井然有序入内,可以租一个中文翻译器,针对各种馆藏品的讲解,感觉是在回顾帝国掠夺史,中国馆里大量的唐三彩和佛像让我很感叹,这些宝物在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都没看到过的,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呢?

大英博物馆出来我们一路闲逛,街边的咖啡馆很多,英国人民基本都是咖啡当水喝,味道很赞,就这样坐在街边喝着咖啡看着行人感觉太棒,因为晚八点我们预定了伦敦西区的歌剧院看经典的《歌剧院魅影》,行程不那么急迫,歌剧现场感觉超棒,演员表现张力十足,感受经典的歌剧氛围,只是英文水平不够,还好对这个故事很熟悉了解剧情,演员唱的实际只听懂了30%左右;

因时间有限,但又特别想逛逛英国的传统集市,加之对诺丁山这部片子记忆深刻,所以第三天我们一大早来到了诺丁山集市,非常有英国普通人生活气息的一个集市,很多有意思的小摊贩贩卖的各种二手物品,还有女生们最喜欢的古着首饰,淘了几对耳环与戒指,好开心;

中午在海德公园旁的希尔顿餐厅预定了一顿米其林大餐,景色太美,吃食不错,比较腻,可能更符合英国人口味;

当然大名鼎鼎贝克街,一定要去看看,每天都有那么多福迷前往;

【古老的巴斯
一直很喜欢简奥斯丁的小说,本想去谢菲尔德的达西庄园看看的,可惜每年1-3月是庄园关闭的时间,所以觉得巴斯是一定要去的地方;
伦敦COACH Station坐巴士到巴斯大约两小时,可是腐国人民就是这么逗比,司机大哥是不是没睡醒,一路把我们拖到了伯明翰,完全相反的方向,还是开了两小时后被一个非裔的男生发现的,索性欧洲人民都很友好互相打趣开了开司机玩笑就过去了,最后两个小时的路程开了5个小时才到巴斯,太辛苦啦!
奥斯丁的旧宅有各种纪念品贩售,门口有奥斯丁的雕像,还有打扮成班纳特老爷的英国绅士,感觉跟BBC剧版的老爷很像;
小城依旧阴雨蒙蒙,但是空气格外清新,非常美丽,仿佛拉开了一张十七世纪的英伦画卷;

【雄伟的高地】
中学时候看过梅儿吉布森和苏菲玛索主演的电影《勇敢的心》,一直对苏格兰高地有着莫名的向往,但是因为高地地广人稀,除了自驾就只能跟团,出国前驾照没有准备而且表妹不能开车,所以选择当地的华人拼团了一个短期高地三日游(高地只有风光,没有购物点,因为人烟稀少,羊比人多,所以不用担心,欧洲这种短期团还是很正规的);十几位团友几乎都是当地的学生周末出来玩;
圣安德鲁斯阳高照,这里有英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母校;

当晚到达高地小城因佛内斯正好是黄昏,因为气温较低,行人少,虽然当日是情人节,但商家7点不到纷纷开始打烊(就是这么任性,似乎除了伦敦,其他城市的店铺都在晚上7点左右打烊,周末会更早,因为周末都要家庭聚会或去PUB),此刻的因佛内斯有种孤寂的美,华灯初上,古建筑林立,让人错觉在东欧布拉格;可惜气温太低,室外20分钟就冻的不行;

天空岛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有种悲壮而苍凉的感觉,连绵的高山,宽阔的海绵,厚厚的积雪和孤独的羊群;因为是冬季,云层太厚,四五月份有时能看到北极光;

沿途的尼斯湖串绕着北冰洋的海水,湛蓝无比,幽默的英国人在岸边做了萌萌的水怪雕像,似乎表示真的发现了些什么;

【难忘的约克
始终觉得旅行中最重要的是人和事,其次才是风和景;
从高地回来因为淋雨生病了休息了两天,我们又开始了前往约克的步伐,这里有具有代表性的约克大教堂,也有JAY小公举结婚的霍华德城堡;
我们从格拉乘坐3小时火车到达约克,一路上遇到的小朋友们会好奇的打招呼,显得热情而随意;到达约克车站时,除了美丽我无法用其他形容词形容这座城市啦,只能感叹造物的神奇,大英铁路博物馆、约克大教堂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逛累了一份下午茶舒适极了;约克著名的贝蒂茶室有100多年历史,下午茶很棒,但是最好提前预约,临时排队可是要等很久的;

约克我们遇到了最帅气友好的房东ROB,得知我们第二天要去霍华德城堡,前晚我们向他咨询了去行路线,他表示路程很远,如果我们很想去他第二天可以开车送我们去(深深感觉英国人民的友善、绅士以及满满的爱呀),为了避免麻烦他我们最后婉言拒绝了,询问后再网上查好线路线决定第二天坐BUS前往;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从城堡回约克市区的路上,巴士司机有爱的举动,本来就是两小时一班的车,我们上车时,车上坐了四位老人和两位年轻人,年轻的司机在途中为了帮助其中一位年迈的老奶奶找要去的地方,将巴士绕了一圈,找到地方后帮助老奶奶把随身携带的重物送过马路口放在门口,车上坐着的人没有任何等待的抱怨,我想这便是所谓的绅士精神深入骨髓把!

【威严的爱丁堡
离开约克,到达爱丁堡已是黄昏,作为苏格兰首府,这里是政治经济的中心,宽广的接待,市政厅显得庄严而肃穆;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便早起登顶卡尔顿山,远远的海岸线和集装箱运作,似乎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地位;沿着王子街闲逛,来到爱丁堡城堡,苏格兰的城堡没有英格兰的城堡那么华丽炫目,但自带威严感,可能跟地域地势都有关;沿途都是苏格兰特色的羊绒制品,质地好价格合理,瞬间感觉国内品牌的100%羊绒很多都是天价;

【希斯罗机场】
结束了行程回国的时候,每次都发现机场才是新一轮的开始,因为在希斯罗转机有4个小时,这也是给了我买买买的时间了,护肤品和手信都可以考虑机场买,免税而且价格更优,护肤品有很多专柜没有的套盒;
美味的巧克力让我回国胖了2斤,祖马龙香水真心超级便宜;30ML才300多块;英式红茶很棒;

最后,奉上逗比连图一组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27 13:2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27 21:57

引用 eggboy 发表于 2016-06-27 21:57:12 的回复:

回复eggboy:超级喜欢英国

2016-06-30 20:58

引用 sypilyf 发表于 2016-06-27 13:25: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