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神秘之旅

尧儿 (大连) LV.3
2016-06-24 18:11 979/4

怀着对西藏的无限憧憬,向公司提出了辞呈,5月26日出发去成都,自己先在成都玩了一天,5月28日跟着户外俱乐部的小伙伴们出发,开始了自驾318之旅。先给大家发一下行程,再写游记。
5月26日大连成都 下午五点到成都,到了青年旅舍后,吃点饭后在附近逛了逛。
5月27日 第一日(成都一日游)
武侯祠—宽窄巷—棉里
5月28日 第二日
成都映秀汶川—观音桥(宿:观音桥)
5月29日 第三日
观音桥—色达(宿:色达,参观天藏和喇荣五明佛学院)
5月30日 第四日
色达—八美亚拉雪山—新都桥理塘(宿:稻城
5月31日 第五日
稻城巴塘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6月1日 第六日
亚丁风景区一日游(宿:香格里垃)
6月2日 第七日
6月7日 第十二日
拉萨—羊湖—文成公主表演(宿:拉萨
6月8日 第十三日
布达拉宫—八角街(宿:拉萨 自由行)
6月9日 第十四日
大昭寺—西藏博物馆—八角街(宿:拉萨 自由行)
6月10日 第十五日
6月13日 第十八日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宿:西宁
6月14日 从西宁出发,在西安转机,回大连

第一天本来计划从成都出发经由康定、沪定桥到达海螺沟的,后来听说在海螺沟发生事故得绕行,领队就自行改变行程了。虽然当时签合同时说了领队可以根据情况改变行程,可没和我们商量自己改了,心是还是不舒服,不过到了色达看到一片红房子,就忘记了一切,投入到美景中。
     在映秀参观地震后小学遗址,沿路还看到河中堆满从山上掉下来的碎石,几乎看不到水了,联想到当年的新闻报道,现在还感到恐慌,为死难者默哀!晚上在观音桥住,早上出发中午到了色达。在色达参观了西藏的天藏,我胆小就在远处看着,只见一群秃鹫朝着放尸体的小屋飞去,很壮观!后来听导游说,天藏是信藏传佛教的人才可以,而且费用很贵,由专人把尸体从背部开始一部分一部分肢解,放在专门的院子里,天藏就开始了,之后就是我看到的一幕,藏人认为尸体被吃的越干净越好。天藏也为藏医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天藏的肢解尸体,使藏医很早就有了解剖学,通过天藏使祖先知道很多病因和治疗方法。因为胆小,我就拿着手机不停的拍秃鹫和天空,天太蓝了,在家很少能看到。在等其他团友时,遇到了要钱的小孩,我不想给就躲在一个大叔身后,听着他们的对话,不禁感叹这个藏族小伙普遍话真好,都说了半个小时。下午去看佛学院,整个山都是红房子,真壮观!听说红房子是给佛学院的学生住的,以后可能会盖大楼就看不到红房子了。本来打算晚上登山看夜景的,可看佛学院的时候头疼的厉害,有点高反,只好放弃。第一次出现高反,很担心之后的行程会不会坚持下来,不过事实证明人的适应能力很强,之后在海拔接近六千的地方都没事。

色达出发长新都桥,中途开始是盘山路,第一次遇到这么长的盘山路和雪山,很兴奋!拿着手机,在车上东倒西歪中不停的按下快门,记录下弯路和美景。

今天去了有名的天路十八弯,如果是赛车爱好者的话,五连发一定会很兴奋!之后又到了海子山、兔子山,美丽的爱情传说,清澈的湖水,蓝天白云,太美了!!

今天终于去了亚丁风景区,早上起了个大早,背上水和干粮出发。我们先坐观光车上车,之后再爬雪山。亚丁风景区刚开发几年,闸道还没建完,路那个长呀,那个难走呀,走了三个多小时,去了半条命终于爬上山顶。唯一要我可以当插曲乐呵乐呵的是我们团里有80岁父子,80岁老爷子背上书包再前面走得蹭蹭快,儿子在后面呼哧呼哧得喘跟着,每当看到这一幕,觉得有趣之余也给自己加油,别输给80岁花爷子。爬上山顶虽然很累,但看到牛奶海和五色海,觉得值了!坐在山上啃着面包,看着雪山和牛奶海,真享受!下午去卓玛拉措,刚开始觉得很累,不想错过风景,勉强去看看,可是看到可爱的小松鼠就像打了兴奋剂似的,拿着手机追着松鼠到处跑,也不知道累了,中途还看到小鸟,也拿着手机拍,太高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野生小动物。

看过亚丁后,再看到雪山已经没感觉了,只有一种感觉怎么又是雪山呀!这几天也走了不少盘山路,遇到怒江72拐也没啥感觉了。走过天路唯一让我有精神的是终于多天的颠簸,终于入藏了,赶紧下车拍照留念。入藏第一映像是没信号,我们团里有一对老年夫妇自己开车,女儿不放心每天都打电话,入藏后就打不通,急得不行了。车走过一段后我和一个大叔手里终于有信号了,由此总结出电信的信号最好,移动其次,联通一直没信号。没信号就算了,可入藏要检查,318正修路限时限速,从下午等到晩上,车走走停停,凌晨才到旅馆,真无奈呀!

到通麦时看到了通麦特大桥,桥建得很壮观,虽然没有看到通麦天险有点遗憾但大桥建成后交通安全多了,美景固然好,但安全更重要!途中去了卡定神山天佛瀑布,刚进去只看到石头山,有点失望,后来听了导游讲解,石头山上有天然形成的西藏女神、神鸟献宝、观音像等图案,还有一个竹林据说是观音当年修行过的地方。山中有一个佛堂,游客可以花十元买一个红布条讲愿,在藏传佛教中是不用回来还愿。又赶了一天路终于到拉萨了。

因为布达拉宫的门票不好买,我们只好在旅馆报了一个拉萨一日游。早上跟团出发时后有点失望,上午要购物,下午三点才能去布达拉宫。上午导游带我们去了西藏矿物博物馆,说西藏博物馆政治太敏感,让我们自己去,等我从博物馆出来后才知道这就是购物呀。最让我郁闷的是我还被骗了,也怪我自己太天真,出门前妈妈明明告诉我天珠没有真的,不要买太贵的,我还是听信了博物馆的人的讲解买了二个天珠手链,花了好多钱,后来去问了别人说是假的,多花了十倍的价钱,我的心在滴血!😭😭😭(其实手段也不怎么高明,就是先讲天珠是什么,什么样是真的,还有仪器鉴定。我就是听信了仪器,花钱买了。)接着又去了藏民住,先讲了一些民俗就是银器登场了。接着又去了一个牦牛肉超市,每一样都可以尝,吃得很爽!最后参观了藏医院。其实不花钱买东西的话,这团挺好的。团费260元包括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门票钱,因为去布达拉宫比较晚,可能去不了大昭寺,把门票钱退给我们,一共285还赚了25元。下午拿着予约票去看布达拉宫,去了后有点失望,开放的房间太少,看的时候还不让停留,什么也没看到。晚上去雪域歺厅吃藏歺,之后去看文成公主的表演。表演是户外的,冻死我了。表演虽然不是很专业,但我看到各种藏族舞蹈,也满足了。

到了拉萨后上午先去西藏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从原始部落到新中国的历史展厅,让你可以充分的了解西藏的历史。之后还有西藏佛文化和艺术的展厅,博物馆还是很好的。下午去了羊湖,羊湖很美,只可惜不能在湖上泛舟。

今天来到了纳木错湖,天下着雨天也很冷,门票很贵120元,我就很不想去了,就拜托团友给我发图,就自己坐售票处的休息室里等。我从上午十一点等到下午三点,人还没出来,打电话一问才知道,车过了一个大水坑,熄火了,车出不来了。我又接着等,终于等到车岀来了,上车后发现车开得很慢,问了才知道火还打不着,只能走下坡路,我这个无语呀!车慢悠悠得开,下坡还好,上坡只能人下来堆,沿途又拦车找人帮忙拖车。终于遇到一个好心人帮忙,把车拖到修车厂。

今天终于出发去我心心向往的可可西里,可到了以后有点失望,没有看到藏羚羊,只看到野驴和野羊野牛。而且车又坏了,机油箱漏了,车停在可可西里,我真是哭都没地方哭😭😭😭😭我们只能拦车借机油,花了很长时间终于有一辆车有机油,借来后慢慢走,又遇到了那个好心的师傅,原来是特意回来告诉我们前面有一个旧加油车,有卖机油的,真是好人呀!👍我们赶紧买了4桶机油,一路走走停停,不停的加机油,终于在凌晨到达旅馆,现在想想都后怕,真多亏了那位好心人!

车短时间内修不好了,俱乐部在当地给我们租车,我们迫不得已在格尔木又逗留了一天,中午自己包车去看察尔汗盐湖。这个盐湖是以工业盐加为主,湖的周围了就是工厂,所以风景不怎么美,但很实用!听说这本来没有湖,人们发现地下有𠧧水,人们把它挖出来后形成了湖,工业盐很硬,通向盐湖的路都是把盐压实成路的。还有一个盐湖博物馆,可以了解什么是盐湖及盐湖的分类、地区分布等知识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上午去了茶卡盐湖,昨天看了盐湖今天就不想去了,坐在车上等着团友回来。下午去看了青海湖,不亏是最大的湖,我有种看到大海的感觉,真美!本来想再看看鸟岛,可惜没时间了,有空一定再去。租车司机很好心,帮我们逃票,给了藏民12元。(门票100元)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7 18:5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