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登山报告

2016-06-24 18:21 1698/7
  • 出发时间/2016-06-03

引子

知道哈巴雪山几年了,算是走过几条长线了,主要以转山为主,一直以为雪山对我来说,可望而不可及。慢慢的,了解越多,越来越有登一座雪山的想法。
       买了雪套和冰爪,体力储备,考虑是6月,预计徒步穿的应该够用,其它没多准备。临走当天还开会,为了赶火车,路餐都没时间买,只买了两小盒奥利奥威化饼。

行程

D1:昆明——哈巴村
       前一晚的火车早上6点10分到丽江,坐公交车18路到大研中学下车,往回走到路口再右转即是客运站。买到9点到白水台的班车后,吃了早餐,在候车室等待坐车。9点准时发车,11点30才到桥头。到虎跳峡玩的游客买了门票,换了景区车。班车司机带到吃午饭的饭店,哥啥也没吃,天气太热,没啥胃口。
       下午1点30,车从桥头出发,一路经过虎跳峡,云慢慢聚集,甚至开始下起小雨。到了雨季,早上晴天,上午开始聚集云层,过了中午开始下雨,比较正常的。
       大概3点到达哈巴村,打电话给宝哥,他热情的下来接我。到了他家,坐下喝茶。正在收拾青稞杆的他,便坐着跟我聊他带队登山、转山和穿越的故事和趣事,甚至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
        晚上吃着饭,有红烧牛蹄,伙食不错。商量第二天的路上及后天的登山计划后,便回房间分好小包,把外套和外裤放到小背包,带了两罐红牛,调好了冰爪,睡觉。
       D2 :哈巴村——尖山坪子——黑海——大本营
       不知是海拔还是激动的原因,睡得不是很好,醒的也早。 等到7点,带着水杯去吃早餐,吃着青稞饼,喝着酥油茶。确认着今天的路线,8点的时候,马来了。背着包,跟向导认识了一下,姓何。没有任何生分,他牵着马一起出门,边走边聊天。
       现在的我,是越来越懒,照片拍的越来越少了。向导带错了路,只能横切上大路。
       天气很好,刚走了半小时,路边的杜鹃开得正好,这树杜鹃有这百合一般的香味,不像普通的杜鹃花没有味道,非常提神。

小何和我的坐骑

一树树杜鹃散落在路旁,在阳光照耀下非常耀眼,尽管有些已经开始凋谢了,仍然让我非常兴奋,小何说着前久有几个姑娘专门来看杜鹃,结果因为大雾,没有看到,便庆幸自己的好运。

一路天蓝草绿,手机信号也时有时无,尽情的沉浸在满眼绿色中,不用忧心烦恼。

非常养眼

可以仰望到哈巴雪山

哈巴村对面的山

慢慢的,路开始陡起来,路边空心树桩做的蜂房,惹得小何都忍不住赞叹,起码有二三十个。

有点枯燥

哥的水杯忘在了宝哥家,打电话让他帮忙放在大包里驮上山,蹭喝了小何的红糖水,休息着。

继续上马出发。

黑海线,小何也只走过两次,路不太熟悉,走着走着,他让我下马,他要去探路。我拿GPS一对照,按照轨迹走,便叫他跟上来。

路遇一个林中小牧场,小何告诉我,牛场的牛是分开放的,这些是黄牛,这里不会有牦牛的。过两个月,这里附近的山里就会有放牛的人上来常住。我说,想象着没有现代娱乐,在这里是多么无聊的时候,他说,你信不信,他们会把自动麻将桌带上山,柴油发电机也会驮上来……我大为惊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林中的阴影斑驳,非常惬意。

走着走着,小河的另一边,出现一座牧场,牧场开满小花。小何问是不是想过去看,我嘴上说着,跟着正常路线走,心里却希望行走路线会经过牧场。他牵着马走着,我一看GPS,路不对,便让他跟着路迹走向牧场,心中暗喜。
       初见牧场,在小尖山下面

小尖山

牧场1

牧场2

雪山下的牧场

据说有点瑞士的感觉呢

爬上来的坡,小何又走到小路了,还好哥带了GPS,可以对着轨迹的方向走

小尖山的山顶,小杜鹃开得正好。

爬过了小尖山垭口

继续休息,今天骡子很不听话,不想往前走。小何说,骡子今年才6岁,胆子很小,相当于人的10多岁,还很年轻,总想回家。一路感觉骡子很年轻,也学了很多关于骡子的知识等等。

笔直的,应该是杉树吧。

刚过了小尖山,前面就是大尖山了。

跟着河流向上

腐朽的牛棚

飞瀑旁开满杜鹃

路上陡坡很多,没法骑马

一路鲜花为伴,聊着小何经历的人生大起大落。有时,个人经历的故事也是旅行的一种意义,有些话没法分自己的亲朋好友说,因为说起来感觉矫情,但是对于两个第一天相遇的人在荒无人迹的大山里,却可以侃侃而谈,一点也不感觉突兀。
       走到一处花最多的地方了
       哥不得不惊叹

用非文明用语惊叹,被杜鹃包围了

小杜鹃花不同于大树杜鹃的花,看起来非常结实,完全不像大树杜鹃那种松散、随时会掉的感觉,外行人只能看出这点了。

在杜鹃林边,有条山泉。小何把马鞍卸下,给骡子喂了料。我们席地而坐,他拿出干粮,分出一部分给我。话说,我们出门太急,宝哥媳妇早上坐的青稞饼我没带上,他怕我没有路餐吃,特意打电话给小何,让他分路餐给我吃,其实我是带了点饼干的。用红牛罐子接着山泉,慢慢饮,就着青稞饼吃。骡子吃的料是啥?青稞?玉米?居然是蚕豆。小何说青稞太小粒,骡子容易塞牙缝,骡子不喜欢,玉米稍好点,蚕豆是它的最爱。
       吃了路餐,继续向上,爬过大尖山垭口,就是黑海了。
       慢慢爬上垭口,花海显露出来了。
       花海

现在看起来大尖山变小了

黑海的水通过这个垭口流出,就是刚刚那股瀑布的水了

从垭口远望

在远处,开满杜鹃的丛中,有个小湖,不知道有多大。

顺着垭口继续走

初见黑海

黑海边也能看到哈巴雪山

下午一点,阳光穿不透黑海

光影斑驳

黑海边的杜鹃也正在盛开

偶遇当地村民,背着牛肉、猪肉干等各种食品在黑海边野餐。他们热情邀请我坐着一起吃,我当然充分发挥了脸皮厚——吃得够的精神,大口吃着牛肉、猪肉干,都是村民自养的,绝对美味。大约半小时后,他们就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回家,去转湖回家了。走之前,给了我几大块肉,充分补充了我今天失去的体力,还揣了个鸡蛋。

我们也继续出发转湖,往山那边走,看到美丽的哈巴雪山

往回看来时路

阳光照耀在黑海

继续往前,向左前方行进。

回望黑海

一路向上爬,回望黑海方向

这里的草绿了,但是因为海拔高的原因,花海没开。

前进方向,走走路,骑骑马,互相调节一下,相当轻松。

爬上来,又是一个海子,阳光照在水里,清澈见底,颜色有深有浅,美极!

石头上的白色的草,就是传说中的雪茶哦,捡了一根在嘴里嚼,有点甘草的感觉。

雪还没化完,静静坐在海子边吹风。

再来一张

穿过海子,就要翻垭口,不算高,慢慢走。

爬到垭口,右前方是黑海,左下方是刚刚看到的海子,深绿色了

哥要露个脸

翻过垭口,出现第三个海子,也能看到对面的山了。

回看来时路

右前方的大石坡,就是明早要摸黑走的路。

远望群山

悬崖,鲜花,雪山和小路

下山路右边的山沟,遇到一对夫妻,反穿去黑海。

下到前面的被杜鹃包围小牧场,翻过前面的山坡,就到大本营了

大本营周围也是杜鹃围绕,下雨了,赶紧赶路。

到达大本营

找到住处,宝哥已经把大包拖上来了。当地著名向导好四地接了一个四川来的登山团,正在培训基础登山知识,对于哥这种小白来说,太有用了。厚着脸皮,在旁边蹭听,冰爪、冰镐的使用,在雪山上注意的基本事项等等。反正脸皮厚,一字不漏的听进去,哈哈。

然后又去蹭开水喝,发扬的是脸皮厚——吃得够的精神,和两个昆明来的驴友树新蜂(tree new bee),天黑了又到餐厅去吹,晚饭是哥和向导两人吃5菜一汤,简直太奢侈了,撑到爆。吃了饭,打点开水就去房间,灯坏了。开着头灯,一个人住一大间,收拾好明天的装备,整理好包,便钻进睡袋睡觉。不知道是吃的太饱,是太激动,还是高反的原因,9点睡着,11点就醒了,然后就听着隔壁房一哥们鼾声响遍房间,睡不着的人翻来覆去,不知道又睡着了几回。
       D3:大本营——哈巴雪山5396——大本营——哈巴村
       凌晨两点有人起床了,前一晚定的2点30的闹钟,是用不上了。2点30,小何准时来叫门,我穿好衣服,背着包,拿着登山杖到餐厅去吃早饭,昨晚定的是吃面。一大部分人已经起床了,一会面过来,坚持吃完后,又去加了碗番茄鸡蛋汤,喝了两大杯热水。睡袋太厚,睡的我全身是汗。吃了早饭,等着第一队人马出发,我们俩便跟在他们后面出发。
       好四带着6个人第一轮出发,我们晚了几分钟,便急忙赶上他们,跟着他们的节奏。好四一直在压着节奏走,走一会便安排大家休息,同时教大家再高海拔地区,应该用什么样的节奏登山,怎样保护自己防止出现高反……传说中的大石板坡、乱石坡就在大家的玩笑、慢节奏中走完了,星星慢慢隐去,天也亮起来了,云海慢慢出现。
       云海

穿过大雪坡

朝霞出现了

东方云层太高了

不断的向着雪山飘过来

到达雪线了,卸下包,吃早餐,穿上冰爪,拿好冰镐,向山顶进发。

绝望坡将在一分钟之后,被大雾吞没

大雾的好处是,绝望坡不再那么绝望,因为你也看不到还有多远多高,只管跟着自己的节奏网上爬就行了。走10步休息20秒,这是我的节奏,然后停下来看看后面的山友,再继续。我的协作高反了,他说很想吐,我说让他下撤,我自己上;他说我来一趟不容易,一定要登顶;在雪山上,我是没有能力帮助他的,能帮我的也只有他。他坐在雪坡上休息,我觉得自己没什么问题,继续上。

偶然间太阳露出来,看到前面前行的山友们。

太阳出来了,云海

一个山峰若隐若现

后面的山友

趁好天气露个脸

看到顶峰了,突然充满了力量

月亮湾,停下来欣赏

一阵又一阵雾气飘过来,这里离顶峰就只有几十米的垂直距离了。

最后一点是最陡的,哥的冰爪齿不够长,走得胆战心惊。

这里是哈巴雪山顶—5396的风景

还在月亮湾的山友们

哥出现了

哈巴哈巴

感谢我的协作,高反了仍然坚持带我上来。

下撤时看到的月亮湾

下撤时看到还在最后冲顶的山友们

其实下坡远比上坡来得困难,哥走得脚软膝盖疼,还摔了一跤,还好及时制动了。半小时从山顶跌跌撞撞下到4900雪线,休息吃点东西,在大雾中下乱石坡和大石板坡,没话多说,就是感觉膝盖都要碎了。向导走一截,等我一段,我也不让他离开我的视线,毕竟大石板坡没有明显路迹,大雾时浓时淡,在中午11点10分左右下到大本营。
       餐厅的老板也刚从山上下来,没吃的,没开水。在床上躺着等着宝哥上山,饿得受不了,又去吃了碗面。2点多,宝哥山来了,把大包收拾好,骑着马下山。体力慢慢恢复,这边的路没啥可看的,2个半小时后到宝哥家,晚上吃饭,宝哥媳妇专门做了当归炖鸡,然后洗澡睡觉。
        D4:哈巴村——昆明
        早上7点起床,洗漱完吃饭,坐到9点,背包到马路边等白水台出发的班车,10点才到。上车后都丽江,然后坐大巴回昆,一路无话。
        附:D2轨迹图

附:D3登山轨迹图

2016-06-25 06:52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5 11:25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7 10:02

你是抱团还是自己去的,如果是报团,能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7-27 16:25

引用 tangseng 发表于 2016-07-27 16:25:10 的回复:

回复tangseng:自己去的,哈巴雪山宝哥-13988718724。他那里适合单人或者少人

2016-07-29 20:37

很详细的记录,感谢楼主,我计划下个月去

2016-08-11 22:05

好想去,就是自己迈不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