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岛周末度假游——苏梅岛的两天两夜

D调sushi LV.4
2016-06-24 18:44 1267/9
  • 出发时间/2016-06-09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想着端午去哪里度假,8号的时候还在盘算要么去峨眉山泡个温泉,看看时间,好像可以去个三亚,还没去过,再一看机票和酒店,关键是端午期间三亚雷阵雨!要不看看普吉岛呢,价格合适,就在我们已经开始研究普吉岛攻略的时候,晚饭时暄暄奶奶提议去普吉不如去苏梅,瞬间又改变行程,8号晚上才开始订苏梅的机票和酒店,攻略什么的都是边走边查,反正这次的目的是去放松,去睡觉。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奶奶和外婆帮我们带孩子。所以我们最多也就只敢玩三四天,要赶在奶奶和外婆都被累崩之前回来接班。

落地签

1.两张两寸白底护照照片
2.1000泰铢现金。如果需要复印服务的话是100泰铢
3.护照
4.行程单(订机票后,让航空公司发给你)
5.酒店预订单
6.在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卡
以上资料全部随身带,不要托运

换钱

之前看攻略都说要每人带相当于2000元人民币的泰铢现金才能入境泰国,所以我们在出发机场换了5000元人民币的泰铢,大概25000泰铢。其实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刷银联,甚至可以用支付宝,所以如果呆的时间段,没必要换太多,也没人查。
因为要在新加坡机场转机,还考虑要不要换新加坡币,还好没换,汇率不划算,手续费又高。整个机场也是银联无压力,我们在T3吃饭的地方虽然需要充卡,但是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充,不过吃不完就只能退新币了,所以尽可能吃完吧。

樟宜机场

樟宜机场现在有个优惠活动,如果是在樟宜机场转机的乘客,可以凭护照和登机牌到 ishop 领取两张20新币的代金券,很划算。但是位置有点难找,T2领券的地方在爱马仕对面的butterfly madame背后。两张券有使用限制,一张用于购物,另一张好像是用于吃喝睡,但是店家收券没限制,有多少收多少。如果不打算买什么东西,20新币也够在机场饱餐一顿了。

为了最大程度的利用岛上时间,也为了节约酒店钱,所以订了9号晚上11点过的飞机,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第二天早上8点飞苏梅岛。其实还很期待在机场过夜,更何况是被誉为“全世界最好睡的机场”。而且之前也听说樟宜机场不但漂亮,而且有各种吃喝玩乐的项目,玩一整天都没问题,所以我们这次的行程中就多了一项——樟宜机场一日游。

机场一共有三个航站楼,从成都出发会直接到T2,当天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凌晨4点过,虽然有四个小时的逗留时间,但是实在没什么精神去逛机场,于是找了一个睡觉的地方。不得不说樟宜机场真的很人性化,居然有躺椅和沙发,以及据我观察,还有很多的长椅和角落都很适合睡觉。前几年去圣托里尼,需要在雅典机场过夜,那才是噩梦般的一夜啊,机场所有公共区域没有躺椅,连一般的椅子也都有扶手,不能睡觉。地上没地毯,唯一能睡的就是仅有的几家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和咖啡厅,但是早就躺满了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麦当当,居然被告知不能睡觉,只能坐,困疯了的我们根本没法理他,直接先睡了再说。就这一点上来说我已经爱死樟宜机场了。

每个航站楼都有这样的休息区,不难找,只是有时候会没位置

返程的航班我们依然在樟宜机场转机,这次也是停留4小时,但是是白天,于是我们除了买买买以外的时间都去逛机场了。T3航站楼有一个24小时电影院,如果转机时间长的话,这里应该也还挺好睡。电影院旁边就是一个lounge,可以提供钟点房和淋浴按摩等等服务。还有各种电视休息区,也是各种好睡,好打发时间。楼顶还有游泳池,不过我们没带泳衣,游泳就算了。

总体来说,樟宜机场三个航站楼中T3最大,也最好逛,各种品牌齐全(不过jo malone 和Nars 好像只有T2有),吃喝玩乐的地方也比较多。T1.T2差不多,但是普通的买买买也是够了。在机场看到无论哪个航站楼都排很长队伍的一家糕点店“bangawansolo" ,完全处于好奇和跟风,买了一盒凤梨酥和曲奇饼,味道确实不错,下次有机会的话可以多买点。

我们俩都是属于景点可以不去,但是酒店和美食不能少。所以选择酒店花了很长时间,我们的要求就是要舒服,安静,有游泳池,临海。但这次还是仓促了一些,我们订的酒店满足我们所有要求,但就是吃饭不太方便。整个苏梅岛的酒店,都是围绕海边有很多各种档次的酒店,如果不是住在繁华小镇上出了酒店门就得靠车,所以光是看地图和图片,跟实际还是有差别的。
整个苏梅岛最热闹和繁华的地方集中在“查文区”,包括最有名的查文海滩(chaweng beach),最豪华购物中心central festival,还有最热闹的查汶大街,以及各种美食餐厅。所以我建议如果图方便的话还是住在查汶海滩附近比较好。

酒店开放式大堂

房间内的小泳池,其实就是个小池子。但是这家酒店是带"泳池"的酒店房间里,性价比最高的。

前一天把早餐单填好,放在门边的竹筒里,第二天就直接送到房间,这个服务很贴心,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度假懒人。

整个房间和卫生间相当宽敞,而且也很安静。

酒店通往海边的路

海滩略有些失望,但是这个公共游泳池还是很不错的。人不多,水也很干净。

每次吃完饭回来,热得不行,直接泡水里凉快一下。

到了傍晚,酒店和海滩才迎来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在酒店睡觉和出来找好吃的是我们度假做的最主要的两件事。
我们这两天吃了三家餐厅。
第一家,米特拉苏梅海鲜餐厅。位置非常好找,就在查汶大街上,有非常大的中文招牌,厚厚一本中文菜单还有图片,服务员都会一点中文,点餐无压力。龙虾3500泰铢每公斤,这家的菜价格都不算便宜,但是味道真的是我们吃了两天最好的一家。推荐菜:龙虾,空心菜,冬阴功汤(强烈推荐),椰汁水,菠萝饭。千万别点生蚝,我们第二次去的时候扇贝卖完了,换了生蚝,但是明显感觉不是很新鲜,还是炸过的,味道不好。其他的菜都很好吃。这家餐厅我们去吃了两次,因为味道和分量确实都很满意。

这家餐厅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有个停车场,对于我们租车的人,很方便,只是车位不多。

烤大虾,味道很好

油炸生蚝

旁边还有一盘空心菜,这里好像唯一吃的素菜就是空心菜,反正我们是直接吃了两天空心菜

咖喱味龙虾,没有椒盐味好吃

椒盐味比较合四川口味

第二次来这家餐厅,冬阴功汤必点

汤是分大小份的,这个是大份,上面那个是小份,点餐的时候要说清楚哦。两个人吃小份完全够了。

第二家餐厅,红螃蟹餐厅,也是火到不行。就在米特拉苏梅对面,头顶一只大螃蟹,绝对好找。先吃过了米特拉苏梅,再吃这家,就觉得很失望。整个餐厅人不多,而且全是中国人,一进去就有种被坑的感觉。对面虽然中文招牌中文菜单,但是也有好多老外在那里吃,而且生意比红螃蟹好得多。这家主打咖喱蟹,螃蟹自己选,螃蟹身上都标了价格,我们去晚了,剩下的都比较大,就选了一只700泰铢的。味道真心很一般。快吃完的时候,看见旁边桌吃完走人,服务员收桌子的时候有个动作让我耿耿于怀,服务员把客人没吃完的大虾和椰子单独拿了个盘子装起来,其他的倒掉了。只能安慰自己,她应该是拿去喂宠物的吧。

左边是红螃蟹,右边是米特拉苏梅

性价比极低的一家餐厅,不推荐。

第三家餐厅,因为有了前一次的经历,想说商城里的应该都是给当地人吃的餐厅,不会这么坑吧,所以我们选了一家central festival商城里的餐厅,事实证明,没有最坑只有更坑。价格虽然很便宜,1999泰铢,海鲜套餐,有龙虾,有虎虾,有海鱼,有贝壳,有土豆鱿鱼,简直豪华套餐啊,我们完全被菜单吸引。结果海鲜各种不新鲜,龙虾非常小,最好吃的只有虎虾和土豆,而且整个菜没味道,酱料的味道又很一般,所以实在吃得不高兴。

中文菜单一拿出来,我心想,完,不会又是一坑吧

环境还不错

这条鱼我们几乎没吃,因为不太新鲜。服务员看见了还问我们味道怎么样,我们只能“呵呵”。

一分钱一分货,真的很不好吃。

两天时间,四顿饭,还有很多餐厅我做了攻略,但是没时间去吃。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试试,green bird,据说性价比不错;前十名烧烤,海鲜烧烤;terminal D,好像也是吃海鲜套餐的,不知道会不会好点。这些餐厅基本都集中在查汶大街。也有价格高风景好的悬崖餐厅the cliff,在拉迈海滩(lamai beach)附近。

泰国必须要吃水果,特别是榴莲榴莲,便宜又美味!我们直接到商城的超市买的水果,比外面的小摊上种类多,但是价格没比较,不清楚。

商场楼上也有很多吃的,除了我们被坑的海鲜餐厅,也有寿司牛排西餐厅等

超市在商场一楼

不但买了水果,还买了好多零食

榴莲是真.好吃。连吃两天都不够,就连从来不吃榴莲的那位也都觉得好吃。

我们的度假模式就是,吃完饭,回来水池里泡泡,然后吹着空调,吃着零食看电视,怎么舒服怎么来。外面这么热,真的提不起兴趣出门啊。

自驾

当地有三种出行方式可以选择:taxi也就是tutu车,租车自驾,租小摩托自驾
taxi招手停,有点类似国内的三轮车造型,双排座,面对面坐两边,不是汽车,所以没空调,略热。而且比较集中在繁华地区,我们住的地方,毫不夸张的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所以根本没有taxi。
考虑到小摩托太热,所以最后还是选择租了辆车。泰国是右舵驾驶,所以还挺挑战的,如果对自己驾驶技术不是很有信心的话,还是租一辆摩托车吧。
我们直接在酒店租了一辆丰田两厢,和酒店反复确认,租车不需要任何证件,不用驾照,连护照都不用登记。办个手续,介绍完车况和基本操作后直接开走,退房的时候直接在前台结账就ok,小型车1500泰铢一天。租汽车的最大好处就是有空调,我们才有勇气去环岛游。第一天开出去吃饭,相当刺激,右转各种不适应,不过开慢点总是没错的。
手上没地图,还好手机开通了国际漫游,到达当地后可以23元每天包流量随便上,直接用百度地图导航。也可以在机场买一张当地的电话卡,上网导航。

拿到车的第一件事,找地方加油,一般车刚拿到手上几乎没油,所以赶紧找加油站。看见蓝色大水滴形状的PTT招牌就是加油站,我们车加91/95号汽油,在central festival商城附近有一家。在这里不得不大赞一下百度地图,地图做得非常详细,我们出门全靠百度地图导航,不过也有被坑的时候,最好不要定位到具体的商店或餐馆,只用地图功能,自己人肉导航比较好。

在国外开车难免有点不清楚规矩,第一天我们细心观察了一下,这边的司机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司机都很礼让,转弯一定让直行,让到直行车全部走完才会转弯,即使后面已经堵了一长串车也没有一个人着急按喇叭超车,全部排在后面等着。一开始我们还觉得很不好意思,感觉堵住后面的车了,结果发现他们这里就是这习惯,宁愿慢,宁愿多停,也千万不要去抢道。
停车倒是个问题,停车的地方不好找,我们也不敢随便停。路边地上画有停车线的地方都可以免费停,一般的公共坝子也可以停,反正跟着其他车停吧,虽然也没看到有交警,但还是讲规矩一点好。

环岛游

苏梅岛整个不大,自驾环岛一圈大概在两个小时左右。但是环岛游意义不大,因为几乎没有滨海路,都是在内陆看不到海的地方开。
整个岛上最美的海滩就是查汶海滩,其次是拉迈海滩和波普海滩。环岛一圈就明白为什么查汶海滩最美,因为其他海滩,要么就不能下水,要么就是水不清澈。就连排行第二的拉迈海滩,人虽然少,但是近海部分的水几乎是绿色,感觉不太干净。
我们一大早先去查汶海滩拍照,结果才早上10点半,就已经热得不行,沙滩已经晒得滚烫,真是很佩服那些歪果仁,还能躺在沙滩上阳光浴。如果不想被晒成当地人,或者每张照片都打着遮阳伞,建议大家最好是在上午9点和下午4点后再去海边拍照游泳比较好。

借用一张网络图片。我们平时活动的区域基本就在东北角,算是整个岛的中心

查汶大街大概就是在红色线标注的位置

这条就是最出名的查汶大街,各种美食商店按摩聚集地。如果住在这里就很方便,无论是吃饭购物,还是去海滩,步行就能解决。(岛多多这个网站上攻略挺齐全,地图也很清楚,建议可以先保存到手机上)

如果选一个临海的酒店,直接从酒店就可以到海滩。而我们需要先找停车的地方,然后找一个小巷子才能走到海滩。所以第一天我们在岛上晃了一天根本没找到查汶海滩的入口在哪里,因为海边几乎全部被酒店和商铺包围,根本看不见,酒店一般也不会让外人穿到海滩。要不是时间不够,我们都想换到查汶海滩来住了。

停好车,步行去找海滩。建议各位,直接百度地图,然后输入chaweng beach,可以导航到一个大概位置。

走在大街上根本看不见海滩的影子,连海在哪边都看不见。最后也是问了人才找到方向。

这家酒店位置极好,直接通向查汶海滩。

距离查汶海滩不远,看见指示牌,已经到了拉迈海滩,虽然很热,但还是决定下车看看。

相比查汶海滩,人少很多,但是沙子的细腻程度和海水的颜色确实都比不上查汶海滩。

其他地方的海滩就更失望了,直接连沙滩都没有,只能远远看看。

酒店前面的海滩沙子也很粗

绕了一圈就直接回到我们住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接近波普海滩,大概在查汶海滩西北面,开车到查汶大街20分钟左右。

写在最后

苏梅岛机场,很有特色,整个机场不大,全开放式的,倒像一个公园。

在岛上呆了两天,但是人已经晒成了两个颜色。所以防晒防晒一定要防晒!
当地无论是酒店还是餐馆都有给小费的习惯,一般20泰铢就差不多了,当然也根据具体的服务情况。
语言几乎没什么问题,当地很多地方的服务员都会一点点中文。基本上初高中英文再加body language也可以搞定。
其实当地还有很多景点可以去,比如什么安通国家公园,涛岛(浮潜和皮划艇),瀑布(看别人攻略说是路太险,而且比较远,就没去),祖父祖母石等等。这些都可以在当地参加一日游,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就会有人来接,也都有中文服务,感兴趣的可以去试试看。

我们这趟苏梅岛“周末度假游”也算是告一段落。有了娃以后,已经有两年没有这样轻松的出来旅游。虽然有点匆匆忙忙,留了一点遗憾,但是美景也看了,美食也品尝了,总体来说还是很满足的。其实度假以哪种方式都好,最重要的是开心,放松,舒服。我们俩就觉得即使不去景点,就呆在酒店也很满意。如果订一间带泳池的海景房,我俩真能一整天不出门,这也许是我俩对于度假的定义吧。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7 16: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7 18:57

楼主是成都的啊 呵呵  现在成都好像能直飞苏梅了 你们人均花费了多少?

2016-06-29 13:48

引用 dewin 发表于 2016-06-27 16:25:0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dewin:其实就是记录每一次出行,以后回头看看还挺有意思

2016-06-29 14:49

引用 其实很简单 发表于 2016-06-27 18:57:1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其实很简单:有了孩子洒脱不起来了啊

2016-06-29 14: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9 13:48:2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像不行哦,在新加坡转机正好买买买

2016-06-29 14:51

我也定了你们一样的机票行程,问个问题,你们的行李是直接托运到苏梅岛的撒?不需要在新加坡取行李撒

2016-06-29 23:47

引用 MR、罗 发表于 2016-06-29 23:47:44 的回复:

回复MR、罗:行李是直挂苏梅岛哈。

2016-06-30 09:48

哇塞,好安逸的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