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我的318

2016-06-24 19:33 761/0
  • 出发时间/2016-05-04

写在前面的话

看着朋友圈骑友们过去了近一个月还在刷着的318路上的照片,感受着骑完回来那依旧躁动的心,突然发现我们的心都还不曾真正的回归,它依旧在路上。
       不是因为对藏传佛教有着虔诚的信仰,不是因为对旅途和 美景有着无法自拔的迷恋,更不是因为看了《转山》的无法抑制的冲动。自去年在一次徒步中萌生了骑行川藏的念头,我想我只是在找一个有难度但又不是无法完成的目标,看看自己能走多远,能做到什么程度。况且这还是一趟美丽的旅行,雪山、草原、湖泊,蓝天、戈壁、牛羊,这样的美景下,即使只是去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又有何妨。

装备

GUB头盔
全指半指手套各一双
LP护膝一对
迪卡侬袖套、睡袋、雨衣雨裤
骑行裤两条
魔术头巾两条

速干毛巾
香皂、肥皂
防赛霜
洗发露

肠胃宁片
云南白药喷雾剂
通宣理肺片(感冒药)
布洛芬缓释胶囊(退烧药)
医用脱脂棉
创可贴

备胎只用了一条,爆胎之后可在客栈补好备用。打气筒最好脚踩的,我的手推的很费劲。保温杯买的略大了,不过山顶有热水喝还是很爽的。洗衣粉比肥皂好,因为沿途一般都有洗衣机。防晒霜效果甚微,防晒主要靠裹严实。没买高反药,幸好一路也没高反,可以备些葡萄糖。除了云南白药和肠胃宁,其余药品我都没用到。

5月2日~5月3日 成都

没有告诉家人,没有告诉朋友,悄悄辞去工作的我就这样任性的开始了这段旅程。一段故事的开始往往起于迈开步子的那一刻,我想我是个行动派,主要也是不善于言谈以及诉诸笔端。
     来到成都后的第一天就认识了同样要独自骑行去拉萨的小胖(尽管他不喜欢这个称呼也只好得罪了),因为在同一个多人间看见了他刚买的单车,我的是在第二天买的。到了3号,我们的临时队伍就发展成了4人,都是一人来的,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遇上了有着相同目的地的对方,虽然每个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但仍旧使人感到无比的亲切。另外两个一个叫峰子,一个叫大B哥,都不是他们自己喜欢的外号,我干脆就得罪个遍了。大B哥的外号是峰子取的,为此他们杠了一路,后面还遇上了很多有趣的人和事,这都是后话了。

3号那天起了个大早就是为了拍一下没人的锦里,照片挺多也就懒得处理了。

下午买好车后我们还在车行老板的推荐下去了一趟洛带古镇,不过说好的20公里实际却有三十多公里,让都是菜鸟的我们60几公里下来也是累得够呛,而且由于没带头巾还吃了一路灰。

Day1 成都-邛崃-雅安

川藏线第一天,这样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肯定是要有一张合影的。由于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没有去锦里合照启程,而是在客栈门口找人帮忙拍了一张就开始了这一路痛并快乐着的川藏之行。图中从左到右依次是峰子、小胖、我和大B哥。

第一天的行程并没有多少风景可言,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前面一段路两旁的格桑花娇艳的开着,给单调的水泥路增添一抹亮色。本来说好要一路悠哉游哉骑到目的地的我们却一开始就被峰子带得以20往上的速度行进,也许是刚出发的我们都还处于各种兴奋之中。意外的是刚出成都,峰子就在一个销魂的回眸中摔车了,幸好在平路上摔得没什么大碍,我们这也算是开门红了。

连续一上午的骑行是我们以前都不曾经历的,一路就是各种累外加屁股疼、虎口疼、膝盖疼。到了邛崃的我们就已经又累又饿,于是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加休息。

下午的路开始出现坡,于是骑得更加煎熬,经过雅安界时遇上了三个骑摩托的兄弟,就相互帮着拍了几张合照。路上有两个长陡坡,我和大B哥一路蹬上去后各种骂娘,于是有骑友打击到:“川藏线上这就不叫坡,后面还有得受的”,事实也证明他说的是对的。心里有了‘这都骑不上去以后怎么办’的想法后都咬牙苦挨。

当晚住的是东升竹庄,条件和想象的一样不怎么好,晚上听顶棚里的老鼠打架听了一晚上,包餐的饭菜倒是不错,不过也不排除饿了的原因,反正一路上我们的饭量都是成倍的增加,菜就没有觉得不好吃的,这也直接导致小胖的体重一直没减下来。就这样伴着腿酸、疲惫以及晚上老鼠恼人的吵闹声,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2 雅安-天全-新沟

今天的行程开始逐步呈现318狰狞的面庞,连绵的起伏路意味着没完没了的上坡,虽没有像后面一样的动则十几二十公里的长陡坡,但对刚开始骑车的我们还是不小的挑战。

出雅安后不久道路就开始变成了狭窄的两车道,在山腰间蜿蜒。道路一侧是险峻的河流,不时从身边飞驰而过的货车卷起漫天尘土,让骑友们吃灰的同时也不免胆战心惊。变得难行的道路换来的是不一样的风景,虽然天还是雾蒙蒙的,险峻的丘陵风光还是让人不禁驻足。于是休息的同时就是各种拍照。

上午11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天全,随便吃了点路边摊后我和大B哥就直接奔新沟去了。小胖和峰子在后面慢慢骑,由于速度不同,之后的很多时候我们都是这样分两拨前后抵达。反正一天的行程已经定好,先到的刚好可以先定好房间。出了天全不久就在一个长坡中段看到了传说中的“茶马古道”,于是拍照休息自然是少不了的。

车上东西带得有点多,爬坡的时候就各种痛苦,睡袋几乎没用上,于是后面就一直在寄不寄部分行李回家间纠结。后面的路坡更陡更长,已经没力气抱怨,只能忍着酸疼苦蹬,谁让我们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呢。于我而言,不正是出发前想达到的状态么,只是希望跑步膝能快些适应,不要因为伤病而终止前行,不然将会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途中经过一段因滑坡在修的路段,改道后的路就是这个鬼样子。

大概5点多的时候我和大B哥就到了新沟,一个山中的小村子。到柯大侠客栈后洗个热水澡都能让人感到异常幸福。小胖和峰子由于走错路过了近2小时才到,小胖还成了队里第二个摔车的,幸好都没受伤。客栈里住了很多骑友,有个老大哥在14年就骑过一次,还给了我们一些修车上的建议。所以说川藏线是会上瘾的,虽然现在才出行两天的我们感受到的只有酸疼和疲惫。也许多年后当我们坐在办公室看着一成不变的电脑桌面,做着每日里重复了无数次的工作时,会想起那年的我们在路上有过这么一段不顾一切的简单旅行。

Day3 新沟-泸定

早上起得比较晚,事实是后面我们基本都是这么晚才出发的,除了几次路程很长的路段。早餐是一碗蛋炒饭,干巴巴且不熟的饭粒令人无法下咽,不过为了有体力骑车也只好硬塞了一碗,这时才发现早上有包子豆浆油条的日子是那么幸福。此后的路上早餐也多是炒饭和面条,熟的面条是用高压锅压出来的,味道无法恭维,更遑论没熟的。
      出了门就是一个缓坡,此后连续22公里都是蜿蜒向上,偶尔有几处略缓的上坡都会令人以为是下坡而心生雀跃。由于是第一次爬这么长且陡的坡,因此爬起来异常吃力。平时在平原上骑车能碰到的都是些小土丘,憋口气摇个车就过去了,现在面对这么长的陡坡就只好调到最低档以龟速慢慢挪了。很多刚骑车的骑友在这里遇上了第一道坎,推车的人渐渐增多,由于期初想能骑就一直骑下去,因此忍者酸痛继续蹬。汗水开始在衣服上湿了干、干了湿的轮回,水开始像永远喝不够似的,但为了节约有时也只能忍着,这一切从2L水下去却没有小解一次就可见一斑。

所幸一路的风景也是美丽异常,道路两旁山上的灌木郁郁葱葱,一侧山谷里传来哗哗的水声,迎面微风带来新鲜的空气及清凉,这一切让爬坡似乎也不再那么绝望于不值。人在异常艰难的时候点滴的恩惠都会显得那样满足与可贵,也只有在艰辛的努力后才更能享受所得的甘甜。

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奋斗后,我们前面两人先到了二郎山隧道,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我们更是没胆去走老路,直接就选择从隧道过。B哥买了些樱桃,吃着樱桃休息真是非常的惬意啊!这时兴奋的B哥要来一张裸背,小心被亮瞎,哈哈哈......

此后B哥是逢山必拖,即使寒冷的雪山上也践行如一,真乃霸气侧漏。

过了隧道后就完全是另一番天地了,高大葱郁的灌木不见了踪影,看着光秃秃的山上只零星散落着几棵低矮的灌木。

过了两个隧道后我们俩找了个院子停下来吃午餐并等后面的小胖和峰子。小胖从新疆带来的馕还剩一个半前面两天没吃完,又累又饿之后啥干粮吃着都特起劲,特别是停下来席地而坐时那种舒坦感觉直比一个吃货吃完5个香辣鸡腿堡还令人满足。这里有个小插曲不得不提下,318一路的厕所几乎都是收费的,墙上写着1元或者2元。院子里有一个墙上也写了,我看没人就偷偷溜进去了,出来后房子里就出来一个凶神恶煞的老婆婆操着听不懂的方言管我要钱,无辜的我只好给钱。敢情她是一直都盯着的,真是让人郁闷非常。一个来小时后,我们等到了小胖他们,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个体重270的哥们,虽然几乎上坡都推车,但还是一如既往的走着,以前还骑到过八一,真乃318励志哥。

休息完再骑了一小段上坡就开始畅快的放坡之旅,上面是放坡途中的观景台,照片拍出来完全没有眼见那么壮阔,下面能看到的城镇就是泸定了。一路的下坡直让人捏刹车捏到手疼,这还是油刹,不然更甚。快到泸定时突然下了场暴雨,幸好我提前吧雨衣给穿上了,走在前面的队友们就悲催了,根本来不及穿雨衣,运气好的边上有房子还可以躲躲,运气差的就只能享受下暴雨中套雨衣了。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我们入住在了一家小客栈,名字好像叫青松,记不大清了。住了一个没人25一晚小房间,这估计是318上我们住的最差的一次了,房间非常小,东西一放后转个身都难,本来还想好好休整下的我们就打算到康定再说了。

一番收拾后,我们果断先去了泸定桥,好好瞻仰了一下革命烈士们艰苦战斗的场所。之后我们找了个小店炒了几个菜打算好好吃一顿,也是至那天起发现了物价开始随海拔越来越贵。想改善伙食果然是要付出代价的,吃完后我们就直接回了客栈休息,准备明天的康定之旅。

Day4 泸定-康定

由于是在县城,今天终于吃了一顿像样的早餐,馒头、包子、油条、稀饭、豆浆、茶叶蛋一样不少,一群人美美的吃了一顿才开始上路。出发后沿着大渡河东岸出了泸定城区,之后过桥从西岸一直往前。刚过桥就进了一条好几公里的幽暗隧道,隧道里灯光昏暗,过往货车络绎不绝,激起漫道尘土,鸣笛声从不间断且刺耳异常。感受着从身边擦身而过的货车,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318的危险,现在回想起来感觉最幸运的是我们都安全抵达了拉萨,尽管有摔车但终究没出现伤亡。一番折磨后终于出了漫长的甬道,却看到前方停着好些车,骑近后才发现是场车祸。一辆货车的驾驶位已经被挤掉了,地上躺着个人,已经用白布盖上,想来是遇难的司机,地上的斑斑血迹书写着境况的惨烈。瞬间感觉生命如此脆弱,寻常的车祸在318复杂的路况下将变得更加致命。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几乎所有车友在出发前都买了保险,因为这二十多天,我们的生命将面临更多的危险。

过隧道后继续骑行了近20公里起伏路后开始了真正的爬坡,就是从上图位置离了大渡河往西而去,山上一大片的是仙人掌,感觉甚是好看于是拍了下来。自打出了隧道,我就和队友走散了,打算先到康定休整于是没有等他们,很多骑得快的骑友昨天就已经完成了今天的行程。

一路上的坡现在回想起来好像也不是很陡,也并没有一直连续的长坡,但后面确是整体上升的海拔。风景依旧是蓝天白云,所幸我们前面好些天都没碰上下雨,不然刚开始还没适应过来的我们加上下雨的话会更加吃力。

由于自分开后为了早点到康定,一路上我休息得很少,午餐也是随便吃了点压缩饼干就继续赶路,因此一路上感觉特别累。也不记得是什么时间,反正终于是到了传说中的“日地”,一个让人不得不拍张照的地方,已经成了318上的一个标志性地名。快到康定时风景变得更加美丽,半山腰的云雾让人不禁想上到山顶又会是怎样一幅风景。

下午3点左右到了康定,辗转好长一段时间才住进了登巴客栈。早到的好处是可以早点休整,同时还能抢到好的床铺。一切收拾妥当后等队友到了才一起去吃了晚饭,也没怎么逛,只是吧该洗的东西都给洗了。

Day5 康定-折多塘

今天的行程只有20公里不到的上坡,因此我们8点半后才出发。因为不赶时间,一路上骑得格外悠闲,上午的景色又非常好,因此我们几乎是隔个一公里就要休息拍照的。

山腰的云、远处的雪山以及蓝天白云,再加上不用赶路的悠闲,让一路的破似乎也不再那么难爬。11点半左右我们先头部队就到了折多塘的四郎翁姆青年旅社,旅社的床铺是典型的藏式风格,看着别有一番风味。这里的海拔已经是3000多米,因此对于第一次上到这么高海拔的我们在快速爬楼梯的时候还是会感觉到一阵晕眩,胸口的烦闷以及呼吸的不畅是常见之事。

一路上高海拔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消化不良,经常性的感觉到腹胀,因此肠胃药倒是吃了好几次。

下午休息完后没事就爬到了客栈后面的山上,俯瞰折多塘的民居,远眺玉林雪山(一路上看到的第一座雪山),清风吹拂着分外舒服。晚上吃过晚饭后院子里开起来篝火晚会,一群人在藏民的带领下围着篝火跳舞的画面令人觉得特别新鲜愉悦。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篝火的映照下美丽而生动。

Day6 折多塘-新都桥

今天要翻越的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因此昨天为了适应高原环境才在折多塘停留。虽然行程只有60多公里,但因为要第一次在四千米的海拔爬坡,因此我们早早的起了床。吃过早饭(半熟的面条)出发时已经7点多,一上路便开始了漫漫爬坡路。沿路的风景依旧很好,蓝天白云一路相随,有时竟感觉些许乏味。

清晨的阳光洒下一片金辉,观景台上人们驻足欣赏金辉里雾气缭绕的来路时也正好可以休息片刻。一路上经幡随处可见,上面的藏文据说是一片经文,清风替人们不停诵读,以显示人们对佛祖的虔诚。

随着海拔的升高,树木越来越低矮,雪山却越来越近,对于常年在南方带着的我来说格外有吸引力。风景虽然优美,路还是在那里,坡还是在那里。3500米以上的海拔爬坡已经不仅仅是爬坡那么简单,本来就呼吸不畅的高原环境下还要费力的踩着脚踏,心跳已经快到快要蹦出胸膛,因此休息变得多起来。海拔的升高也带来了气温的降低,冷风吹过,已经一身汗的我们感觉却更加寒冷,因此所有人都穿上了备好的保暖衣服。高原上最怕的便是感冒,因此即使爬坡累得汗如雨下,也最好不要脱掉防风保暖的冲锋衣。

快到折多山口的时候,雪山已经近在咫尺,看着来时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自己都佩服自己居然在3500米以上稀薄的空气中挨上了这么一个大长坡。

到了折多山口,脚下便随处可见皑皑白雪,兴奋的我们直接与雪山来了一次最亲密的接触,也不管这是海拔4千多米的山顶以及冰冷的空气。后面上来的一个骑友直接从包里掏出一个大西瓜,要在折多山冰镇,为此他拖着这个不轻的负累爬了好几座大山,让人诧异的同时不禁感慨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以及为了装B不畏艰辛的意志。站在山口还能远远看到写在山体上的大大的“康定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

下山路上是典型的藏区高原风貌(虽然还没有真正进藏),广阔的原野上是成群的牦牛,有的还爬到了陡峭的山体上,真不知道它们是怎么上去的。道路两旁散落着一栋栋低矮的藏式房屋,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风格的房子。路旁还有藏民卖风干牦牛肉,到了拉萨才觉得应该在这里买些牦牛肉才对。

下午4点左右到了新都桥的登巴客栈,午餐是在路上吃的干粮,很多人是昨天直接从康定到了这里的。洗个澡后(听说高原最好不要洗太热水的,不过我没多大反应也就无所谓了)去了贡嘎观景台看贡嘎雪山,上图那一小溜溜就是贡嘎雪山了,上山还交了十块钱,倍感浪费。山体上的藏文不认识,不知道是啥意思。回去后吃过饭就休息了,登巴的饭菜不怎么好吃,饭还不熟,我们住的是双人间,好像是60一个人,包早晚,不过早餐的馒头依旧不熟,难吃。

Day7 新都桥休整

由于翻折多山,队里几个人都有不适,峰子还有感冒症状,因此决定休息一天。可惜现在来得不是时候,不然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肯定更加美丽。早上是这些天唯一一次8点多才起床,吃过早餐我们几个就决定去镇上买些补给,只有小胖一个人没去,还在睡大觉。可能骑车骑久了对距离的判断停留在了骑行上,因此去镇上3公里的路程我们是走着去的。出去才各种悔不当初,走路和骑车完全是两个概念好吧,我们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镇上,还累得半死。

路上还遇上了也在新都桥休整的骑友,他们骑车来真是明智之举啊。镇子很小,房屋都是藏式的,街上很多拿着虫草兜售的,十来二十块一条,由于不懂行,所以没敢买。在镇上超市买了一些贵的离谱的补给,吃了午饭后就打道回府。回去的路上碰上骑着车姗姗来迟的小胖。回到客栈已经没力气在出去逛了,于是那个一时记不起名字的寺庙也没逛成。

下午5点左右,还艳阳高照的天空突然下起了冰雹,真真体验了一把高原变化无常的气候。

Day8 新都桥-雅江-相格宗

看到这几个地名,一股寒意就油然而起。今天恐怕是我川藏线上骑得最辛苦的一天,也是最沮丧的一天,因为自今天开始,“骑”完川藏线的目标就无法实现了,虽然这本来就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定的。

新都桥出来骑了一段之后开始爬高尔寺山,十来公里的上坡并没有多累,因此没怎么休息,自然也就少了不少照片。

早早到了隧道,没作多少停留就和B哥穿隧道放坡而去。

途中的民居依旧是藏式风格,散落在道路两旁的村落中,路上常常有小孩冲我们高喊“扎西德勒”,回喊时心里总是温暖而激荡。有时我们路上也会遇见迎面而来倒骑318的骑友,这时我们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为对方加油,那一刻的默契往往会令我感动异常,天下骑友是一家只有在318上你才能真切的体会到。

一路不停歇的放坡到雅江后,我们都已经有了一丝疲态。因为时间只有11点多,而且想早点到相格宗休整,因此我们没有进城区,直接穿隧道往相格宗而去。出了雅江就开始是爬不完的坡—陡坡,牛脾气上来的我却在这个不恰当的时间打算一口气骑到目的地,现在想想真是愚蠢得不行。漫长的盘山陡坡骑得人欲仙欲死,看着绕个弯就不见了的路面,心里有个声音总不停安慰:“上完这个坡就有平路了,至少也该是个缓坡了,都连续好几公里陡坡了”。然而令人绝望的是一个弯后出现在眼前的依旧是一段坡度不减的神路,一度精神崩溃的我只好继续埋头苦蹬,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想想要是一路能骑过去该是多么的开心。路旁的护栏上开始密密麻麻的出现骑友们的神来之笔,各种或调侃、或精辟、或歇斯底里的创作却都不会缺一个字:坡坡坡......问曰:坡何止?坡曰:骑到死。烈日丝毫不会因为坡陡就吝惜它的神辉,高原的紫外线依旧在灼干你满身的汗水,车上的水壶已经开始见底,路依旧固执的向上。随着陡坡的蔓延,护栏上的涂鸦越来越少直至难以看到,只有个别“哥是骑上来的”字眼骄傲的占据着最好的位置。当转过一个弯却依旧是陡坡时,我沮丧的败下阵来,脑袋一阵轻微晕眩,双腿却有些打抖。我开始了一段几百米的推车之旅,发现推车也累之后又试着骑,但妥协是一种病,会上瘾,骑车终究是更累的。就这样推推骑骑一二公里,直到找到了一处树荫开始吃补给。

疲惫加失落的我状态是这样的,也许一开始就太死撑了,选择休息几次的话一切也许就不会那么难了,不过现在看来也是一种经历了。由于推了车,休息的时候B哥就赶了上来,于是我们又开始骑。不过体力消耗过大的我们在之后的陡坡中就时常要停下来歇几分钟了,休息过后起步又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刚踏上脚踏那几分钟双腿都是刺痛的,像成千上万的蚂蚁在啃食一般。

下午5点多,我们才终于到了目的地相格宗,瞬间只想找张床躺下。今天住的是阿布民居,没有住布朱三姐妹其实还是略感遗憾的。

Day9 相格宗-红龙乡

早上7点半出发,一上路就是15公里的上坡,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骑友开始搭车,很多直接从相格宗就直接搭去了理塘(那是我们明天的目的地)。网上也看到过很多关于搭车的评论,大多数偏负面,个人觉得其实没必要给318加上那么多标签,每个人骑318的目的是不同的,有的仅仅是为了看看风景,而且身体素质也各有不同也就不必强求了。打开始我们队的底线就只是到达拉萨,只是我个人坚持不搭车而已。也许是昨天很多骑友也骑废了,因此看着一出门就陡坡的骑友们才选择了搭车。路上还看到一队骑了一小段就整队搭走了,估计是队里的女生挺不住了,和我们后面碰上的蚊子(女生)比起来自然是low爆了,她可是一路没搭车到达拉萨的。

图中是出发时和上山时的盘山公路,看着像平面的弯弯其实有着不小的坡度。慑于昨天的陡坡以及爬坡后恐怖的后遗症,上坡段我们一起骑得很慢,不过后来峰子体力跟不上还是掉队了。我们一直也是骑得快的先到地方定客栈的,因此也没有强求一路都在一起骑,不然速度不一样的情况下都会很累。

过了剪子弯隧道就开始了真正的天际云游,道路在4000多米的高原蜿蜒,碧蓝的天空里云朵像是触手可及,平视都仿佛可以看到天的尽头。堪比windows桌面的美景下紫外线也是异常强烈,为了防止晒脱皮,包裹严实的我就是下面这个样子,后面的行程里也大半如此没脸见人。

也是在今天,我们遇上了几个后面和我们一起骑到拉萨的骑友。

骑累了的人不顾形象的席地而卧,至此可知318上就没有怕脏的人,现在看来大个(蓝衣服)脸后面晒得跟挖煤的一样是有原因的。

后面队里的颜值担当,队友眼中的香饽饽,一个小小身体里蕴含强大能量的大美女。

面对美景不能自已的骚货们摆的销魂姿势,中间那个黄衣服的也是前几天有过照面,今天正式被我们捡了,不过到了理塘时因为犯肺病回去了,估计是吃灰吃多了。峰子还在后面,一路没什么人,我们恐怕是最后一波了,因此可怜的我只好充当个蹩脚的摄影师了。

石碑上的海拔字太小,于是都来张地上的。前面错过的销魂姿势只好在这里补上了,哈哈哈......

在卡子拉山口这里弹尽粮绝的我们只好求助于旁边在建房子的藏民,好心的阿姨给我们送上了好喝的甜茶,这也是我第一次吃甜茶,比酥油茶好喝,起初还以为这就是酥油茶了。在这么高的海拔上翻了几座山的我们其实都累得够呛,快到红龙乡时已经是7点多了,虽然还没有天黑的迹象,而且开始直到目的地都是下坡,可是一路的逆风竟是感觉比上坡还累。强劲的冷风直要连人带车都刮走,即使是下坡也得用力踩脚踏才能前行。遇上侧风时则更加危险,必须死命把着方向控制速度才能避免不被刮离道路。到达红龙乡时天已经渐黑由于住的客栈不同,因此另外两个也就和我们分开了。

Day10 红龙乡-理塘

今天的里程只有30来公里,一样是在4000米左右的海拔天际云游,因此看腻了的风景并没多少特别之处。路上有两个5公里左右的坡,骑行了不到一公里就迎来了第一个,伴着全程的逆风还是如陡坡那般难爬。推车党们顺理成章的开始了漫漫推车之旅。没有碰上昨天的那队骑友,第一个坡一直蹬到坡顶才在冷风中下来加衣服,从此得了看到坡就想一口气爬上去的病。放坡没放多久就是第二个坡,跟前一个差不多长,不过逆风稍微好了一点,一样咬牙蹬了上去。

坡顶便是理塘隧道,在这等了一会B哥,然后一起放坡往理塘而去。

还没进城区时看到的是一群在建的矮房子,高大的东城门倒显得很是雄伟。到达客栈时才上午11点,于是开始洗澡、洗衣服,把一路积攒的衣服好好都洗了一遍之后就等队友一起吃中饭。4000米海拔的环境令人爬个楼都头晕,我的不适依旧是消化不良,肚子胀得难受,B哥也开始感觉昏昏欲睡。一个小时后后续队友才到,于是一起出去吃饭,看着高原随海拔升高的物价菜单,最后只去每人吃了个20块钱的炒面。之后各自去买了补给后就回去休息去了。

我一个人没事就驱车去了趟长青春科尔寺,也算没白来趟理塘

晚上的报餐很是丰富,标间房费每人65,还是很不错的,好像叫国富大酒店,就是门口的路灰尘大得很。

高原的夜晚来得特别迟,吃过晚饭后近9点了天才黑。

Day11 理塘-巴塘

今天算是骑行川藏以来最为丰富的一天,经历了高原的天际云游,逆风上坡,海子山上的冰雹、风雪以及下山时突如其来的暴雨,再加上晚上10点才到达客栈的冒雨夜骑,真可谓丰富多彩至极。

由于一开始打算只骑到禾尼乡,因此到了8点我们才出发。

出理塘的西城门时又碰上了前天一同骑到红龙乡的大个和蚊子,不过今天他们和原来的队友一行5人在一起。我们队也增加了一名成员,是昨天因为肺病回去那哥们原来的队友,叫小刀。

前面的几十公里都是和前面几天一样的天际云游,蓝天白云自是不必说的,原野上牦牛也是成群结队,不过散落在广阔的草原上也就只剩一块块小黑点了。

快到禾尼乡时,天空忽然下起了冰雹,一粒粒砸在头盔、衣服上嗒嗒作响。于是赶紧加大马力往前猛骑,也亏得下冰雹的区域不大,不一会就骑出来了,出来的这边却依旧是大晴天,真切感受到了高原气候的多变以及十里不同天的震撼。看着就在前方的乡镇却有着十来公里的路程,由于草原的平坦,视野才可以如此广阔。

到禾尼乡时才下午1点多,因此随便吃了点泡不熟的泡面就继续往巴塘而去。禾尼乡往后便是海子山,骑了不长一段平路就开始上坡,路上还遇到了后面一起到拉萨的小树和老牛,只是现在仅仅想普通骑友一般打个招呼。上海子山的坡虽然不算陡却格外长,一段直路能一直往前延伸几公里看不到尽头。加上后面的全程强逆风,我和B哥两个爬得也是异常辛苦。

到达海子山山顶时,天上又下起了暴风雪,穿上防雨保暖装备的同时可不能忘了拍张照。

刚开始放坡手脚就已经冰冷,虽然有防水的洗衣皮手套,手还是感觉湿漉漉的。刚下坡没多久,转个弯就看到了姊妹湖,尽管冻得要死,而且时间也已经5点了,但面对乌云下的美景依然止不住要下车拍几张照。

途中另外两个哥们是山顶碰上的,于是一起放坡下去,不过到了巴塘就分开了,老牛和小树上山时就已经先我们而去。

原以为80公里的下坡都可以以30的速度一直到巴塘,没想到的是,能骑高速的下坡仅仅只有30公里左右,于是还有30多公里路程时,天就已经渐黑,夜骑在所难免。从海子山到巴塘的道路需要穿过6  7个隧道,以前是打劫的高发地带,因此很多骑友都是结伴而行。我们四人看着夜色渐黑只好拼命赶路,因此看着前面的大片乌云以及其洒下的蒙蒙雾气也不为所动。代价是在一个上坡途中,瓢泼大雨倾盆而下,等我们匆忙下车穿上雨衣时,身上已经湿了大半。大雨打在头上脸上如冰雹一般,幸好这里已经较海子山顶暖和了很多,因此也就不必在乎会受冻着凉了。在大雨中开着昏暗车灯前行的我们骑得很慢,一是道路上满是积水,二也是需要观察周围险峻的山体,大雨天滑坡在318上可不是什么新鲜事。在路过一个凉棚时我们遇上了在里面躲雨穿雨衣的小树和老牛,一阵嘘嘘大呼缘分之后一同往巴塘而去,后面的隧道自然也就不用那么提心吊胆了,毕竟此时我们已经有7个人。挑了一个车灯比较亮的哥们前面带队之后,我们忍者饥饿和疲惫继续缓缓前行,雨还在无休止的下着,休息却只能等到达目的地的那一刻。晚上10点左右我们终于安全抵达巴塘,从禾尼乡搭车过来的队友们已经在路口接我们了,有队友还是件很幸福的事啊。

队友们还等我们到了才一起吃的饭,想想还有一点小感动。微信问了下蚊子她们到了没才知道她们竟是因为路上遇暴雨又没带雨衣加上天黑了而不得不在路上一个警卫室过了一夜,想来这一夜也将是他们人生中难忘的回忆了。

Day12 巴塘休整

由于昨天的晚到及雨夜骑,我们觉定在巴塘休整。早上起得很晚,之后出去买补给,一如既往的贵。

然后随便逛逛小镇般的城市,回去睡了几觉就算是过去了这悠闲的一天。

Day13 巴塘-海通兵站

按攻略今天的行程应该是到芒康,不过考虑到队里峰子和小刀两个病号(一个肚子不舒服,一个一路膝盖疼),也就把行程拆成了两天。早上出发时依旧8点了,前面的起伏路没多大难度,10点左右我们就到了金沙江大桥,也是正式进入藏区的西藏界。

到了的骑友都在这与界碑合影留念。

这小帅哥就是路上捡的小刀了。

过了西藏界不远就有一个检查站,所有经过的人都必须登记身份证,自进入藏区这样的检查站几乎每过一个镇都有。

过检查站后沿着金沙江一直往上,两旁的秃山一如既往的险峻。后面的路开始出现更陡的上坡,峰子和小刀渐渐掉到了后面,在等待无果后我们三继续上路。

后面的路相对更难走些,我也已经忘了我们在哪吃的午餐,好像是半道上一碗半生不熟的面?总之到了离海通兵站还有10来公里的时候,因为前面有近6公里的路段都在修路,车辆已经禁止通行,估计要好几个时辰之后才会放行,当然自行车是除外的。猛蹬几下脚踏,放肆地大摇大摆通过后给后面的大巴留下个销魂的背影,想想还有点小得意。

大概5点多的时候我和B哥先到了海通兵站,刚到还没找到落脚点,天上就下起了暴雨,幸好前面小雨刚起的时候我们就明智的穿上了雨衣。匆匆找了一家便宜的店住了,不包餐只要15块,当然条件是差得没话说。没有热水洗澡、卫生间在楼下、排插不够用、灯光昏暗,反正也就只能将就了,不过幸好还有毯子,不然这么冷的地方就得受冻了。还有几家条件稍好,因此他们到了之后就叫他们住别家了。今天又遇上了蚊子她们队,由于无法忍受这么差的条件,在搭车与骑到芒康之间纠结了很久之后,蚊子打发了叫来的车子,于是她们队就被拖着赶夜路去了芒康,疯狂的人啊!所以我们后面都说来骑318的都是一群疯子,诚然!!!

Day14 海通兵站-芒康-如美-觉巴村

随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视乎对路上的景色也越来越无动于衷,也许是骑车累的,主要可能还是缺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因此后面的照片开始越拍越少。

兵站一出来没多久,连续的上坡就开始如期而至,昨天蚊子她们就是因此才近十点才到的。一股劲骑上坡上瘾的我还是一路不停的到了山顶,又一座四千多米的山,又一溜随风而动的经幡。看着B哥也快到了,就等着一起下山。期间经过上百辆军车,后面也一直有遇上,虽壮观却异常恼人,因为怕和谐就不上图了。

下坡的路异常烂,一路颠到芒康已经两手发麻,城区的路也泥浆满地。等到B哥后还早,于是未作停留,我们奔着如美而去。

出了芒康随便吃了点干粮,我们就开始了痛苦的爬坡之旅,又是一座不高的山,伴着烈日却也异常难爬。途中遇上两个抄近道的哥们累瘫在半道上,直到我绕着弯上去了他们才堪堪到达,想来这是个不小的教训。

终于到了山顶,看看骑过的路也不再是那么不可攀登,等人的同时也顶着寒风吃了些干粮。

下山的路是很长一段的放坡,1500多米海拔的落差骑得人只想睡觉,只觉眼皮一阵重过一阵,后来才发现那是醉氧,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到如美后发现这么美的名字着实配着不怎么样的小地方,感觉就是沿河的一个小村庄。失望的我们开始找攻略上到教授客栈,这时才发现还需要走10公里的上坡到觉巴村,顿时一阵崩溃。骑吧,还能怎样呢?于是开始的又是一段痛苦之旅,似乎又回到了雅江到相格宗的那天,不过总不能又推吧。上山的路非常险峻,一旁是几十米下的小河,一旁是陡峭的山壁,松散的沙石看着随时有滚落的危险,于是我们都选择沿着悬崖边上走,当然是有护栏的。

快到时下起了小雨,我们看到个教授山庄就住了进去,后面队友们搭的却是老板弟弟教授客栈的车,弄错的我们只好又分居了。在这里又遇上了蚊子一伙,现在只剩了她、大个和她们新捡的和尚,住在对面的教授客栈。

Day15 觉巴村-觉巴山-登巴村-荣许兵站

今天是进藏以来头一次一路冒雨骑行,打早上起床开始,天空就下着小雨,空气也因此变得湿冷,想着后面几天也是雨天就没打算在这休整,况且半山的觉巴村条件确实也不是休整的地方。和尚、蚊子和大个也在这天正式开始和我们同行,加上半山又遇上的小树和老牛,我们的队伍渐趋到达时的完满。

出发时门口一片泥泞,看蚊子这无辜的小眼神(得罪),虽然忐忑却依旧固执的出发。

出门就是一连串的上坡,刚因为冷穿上的抓绒不得不脱掉,没爬多久手套和鞋子就已经湿透,没充分考虑雨骑真是大大的失误。里程不算长的陡坡由于攀升高度的原因坡度倒是不小,连续的上坡还是看不到任何减缓的趋势。沿着山路看下面山谷里的觉巴村,遮掩在雾气中仙气十足。只是渐冷的空气冰凉了手脚,提醒着我们快点上路。

没爬多久喊饿的一伙人就着上山前最后一个店铺买饼吃,也在这里碰上的老牛一伙,右边一身骚绿的那哥们就是老牛了。

爬累了的人们又吃着干粮补充能量,估计是早上都没吃饱。雨雾中的山峦真是别具一番风味。

一番冷、饿、累之后终于到达觉巴山口,虽然有防雨罩,驮包还是不免湿了些,幸好内层都没事。一伙人吃了大半小时干粮后出发往登巴村而去,主要也是在山上已经冷得受不了了,虽然所有保暖衣物都已经穿上,暴躁的狂风依然吹得已湿的手脚冰冷麻木。

放坡第一次像今天这么痛苦,手脚吹得开始刺痛,每隔小会就得下来搓搓,不然怕捏不住刹车。因为雨雾,视野不是很好,加上路边因为下雨时常滑落的山石,我们也是骑非常小心。到登巴村后一伙人赶紧找了家店每人炒了碗后面必点的回锅肉炒饭,烤着炉火才算勉强驱散了些许寒意。

烤着炉火的我们,发现大个每次都特能抢镜。

要出发的时候外面又下起了雨,累得不轻的我们叫车把驮包给拖去了客栈,放空后的我蛮劲上来后又一路一个人往前面去了。为了不休息骑到荣许兵站,路上也就只好忍着渴猛蹬了。到容许兵站后住的是教授客栈在这里的分店,条件一般,反正一路上肯定是没办法和家里比的,于是我们都选择明天到了左贡再休整。在这我们还第一次碰上了后面一起的小午——骑行经验很足的牛人,本来会甩掉我们一路飞到拉萨的,后面摔车了就只好跟我们混了,这就是命啊,不对,是缘分......

Day16 荣许兵站-左贡

因为昨天的天气原因,一直担心今天天气不好,甚至可能大雪封路,毕竟这是进藏以来第一座上了5000米的大山,什么情况都是有可能出现的。

出发时天空还飘了几丝细雨,小午忍耐不了我们的速度转眼就没了踪影。远处还能看到若隐若现的雪山,清晨的雾气里两旁的山石像是直抵云端,稀稀拉拉的乔木林在云中洗着桑拿,一天的美景自开始的这一刻就让人流连没了前进的动力。打定主意慢慢骑的我们也就没忘了四处拍照,主要也是今天的行程并不着急。

看着很像下坡吧,其实只是上坡缓了而已。

爬坡爬了没多久,道路两旁就出现了积雪,空气也渐渐冷了起来,加之海拔的升高,骑着又开始吃力。

这是真的冷啊,穿着冲锋衣都挡不住寒,幸好今天的天气没让我们失望,妥妥的大晴天,后面还感觉有点小晒。

天气好大伙儿自然心情也不错,伸个爪子来一张。

一路上估计就数今天照片最多了,面对雪山美景,那是根本停不下来啊。

骑累了的人停下来吃干粮,高强度运动不补充能量是不行的,特别是低血糖的人更容易头晕,况且海拔还这么高,因此很多人都带着葡萄糖粉以防高反。

虽然还是千篇一律的雪山,但家里从不下雪的孩子碰上如此美景根本无法淡定啊。

我觉得还是这张好些,喜感!大个别喷我。

都要和雪山来个合影,可惜没拍到和尚的。这一路可算是玩上来的,看着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将近正午了还有好长一段上坡的我们也只好加紧赶路了,不过海拔的升高还是让速度无法加快。

既然速度上不去,那就啥也不管了,继续拍照吧。还是这山,还是这雪,还是停不下来!

来张有和尚的。

为了让自己也入个镜,虽然只有脚!!!

为了找个好点的地方想停下来吃干粮,我一个人往前骑去,看着垭口就在前面就想到了再停,没想到看着近的路却有着还几公里上坡,到垭口时已经累得喘得不行,停下来边吃干粮边拍照也是惬意得很。

雪山是不是已经看腻了?别急,后面还有。到了山顶,牌子还是必须拍的,5008好歹5千出头了。

和尚,终于来了张单人的,可惜有点过曝了。

熊孩子们在5000米的海拔还不肯消停,一来就玩起了雪,B哥按惯例还是裸了,看着都冷,不过为了秀纹身也是拼了!!

合照也是必须有的,有单车的,没单车的都齐了,perfect!!拍完吃了会儿干粮,还碰上些自驾上来的,听着他们说着自己坐车上来都喘你们真厉害的话,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下山还是雪,不过放坡快,而且看腻了的我们没作多少停留,只是手累了时休息下。

这样好的天气一路放坡别提多爽了,不过一不小心B哥就爆了个胎,和尚三下五除二补好后我们又往前进发。只不过后面的路已经不是连续下坡了,而是起伏路,到了左贡的时候已经5点多。左贡的街道不知是不是在修路,一路灰尘,还非常颠簸。到了客栈虽然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好几天没洗澡洗衣服的我们已经不得不休整了,和提前过来的队友汇合后先去吃了饭就各自洗澡洗衣服休整,明天没有停留的计划,于是大伙也早早地歇了。

Day17 左贡-邦达

今天的路程虽然没有大坡,不过100多公里的路程还是令我们早早起了床,不过等到大伙收拾停当出发时已经8点。今天老牛和小树也开始正式加入团队,因此出发时就已经是10个人,虽然不算人多,但也是不少的人了,除了小午,队伍一起到达拉萨的11人就已经齐了。

刚出左贡就是一段烂路,上了水泥路后还是几个连续的大坡,真是出门不利,小刀由于膝盖疼只好慢悠悠的落下了。

经过一个小镇时还碰上了日晕,从没看过这景象的我们又是一阵大呼小叫。挡着太阳的云是不是很像一只海马,真是神奇!!

路上还碰上了几只秃鹫,瞬间表示从没看过这半人高的大鸟。

骑累了的我们在一条小河边吃起了干粮,昂贵的干粮还是昨天在左贡买的。

吃过干粮继续上路后为了早点到达休整,我于是又一个人冲前面去了,一路以超25的速度赶路也就只象征性的拍了这张照片。

下午4点左右终于提前到了邦达,定好客栈后等了近一个小时他们才到,想来又是一路玩过来的了。不过早到的好处是早休整,等他们到时我已经把衣服都洗好了。一起吃过晚饭后还让老板调了下车,被老板忽悠着换了一副65的金属来令片,后来和老牛一说才知道被坑了,老牛是开自行车店的更了解,30几块钱的东西卖这么贵还劣质,搞得第二天下坡一直超大声的响,到了八宿就被我直接扔了,换上了老牛自带的来令片,这回算是记住“磐石营客栈”了!!!

晚上和大个他们住的四人间,四个人吹牛吹到半夜12点多才睡下,想想也是醉了,不过和在拉萨要分别前那天晚上半夜2点到天台去吹风比起来还是有所不及的。

Day18 邦达-八宿

今天先要爬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之后还要经过怒江72拐,想来会是很不错的旅程。早上吃过早餐我们先开始了一段14公里的爬坡,坡度不算太陡,只是从不间断,连减缓的趋势都不曾有过。坡上的风景对于这些天已经习惯了蓝天白云的我们在爬坡的压力下已经不足为道,上坡途中又遇上了成群的武装运输车,不能等它们过去就只好减下速度,其实已经没法再减了,全程1-1档以6公里左右的速度蜗骑。

离垭口还有3公里左右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雪,其中还夹着些许冰粒,气温也因此变得很低,穿上冲锋衣、雨衣的我们冒着雪继续上路。

接近山顶时雪下得更加大,防雨罩上也已经开始积雪,这还是拂掉了一层的缘故,大个带的大饼难吃得很,带了很长的路才吃完。

感受下路上的小雪,好多时候都没心思掏手机。

累得半死终于爬上了垭口,忍者冻开始拍照,那几个还不忘在雪中吸两口。“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保通川藏天堑,锻造救援尖兵”,几乎每个垭口都能碰上的标语加上海拔标识让人看着格外亲切,意味着我们又攀上了一座大山,离拉萨又近了一步。

怒江72拐,看着这一溜的弯弯,庆幸自己是下坡。开始放坡后我昨天换的金属来令片就开始鬼叫起来了,只要刹车稍大些那刺耳的尖叫估计都要传到山下了,因此骑的辛苦又气愤。

怒江看着异常险峻,上面的桥自然不是怒江大桥,怒江桥是有解放军把守的,听说拍照会被收缴手机,队友远远偷拍了,我却没拍着。桥是钢架结构,非常狭窄,只能容一辆车通过,我们都是快速通过后才回望一眼的。

中间那座石峰后面就是大桥的位置了,照片上实在看不出怒江的险峻,我们在这里休息并吃了点干粮后就继续上路,这几天中餐都是吃干粮,后面才偶尔能找到小店吃碗面或者炒饭。

休息过后我们往八宿而去,一路无话,由于刹车问题心情不怎么好,路上还遇上两个佯装帮我推车的熊孩子,后来才发现尾灯被偷了。到八宿的时大概5点多,换上了老牛的刹车片,然后是洗衣服休整。在这里又遇上了因为摔车被迫停下的小午,也算是缘分了。吃饭时由于人太多,我们原始队伍就自己出去奢侈了一把,吃了顿火锅。

点了一大波菜,直到吃撑我们才回了客栈,八宿也就没怎么逛了。

Day19 八宿-然乌

今天天气没能争气,一大早就下着雨,于是一帮人又开始纠结,由于今后几天也可能是雨天,在这里等天晴显然是不现实的,于是我们觉得冒雨前行,队里几个病号直接搭车去了然乌。

出门时由于不冷想着骑着会热起来就没穿几件衣服,没骑多久被雨淋湿后寒意就开始侵蚀,只好加上衣服。雨下得越来越大,十几公里后由于寒冷和丝毫不见停歇的大雨,有的骑友就选择叫车搭去了然乌,我们一行找了个避雨的地方吃了些东西后继续上路。打出来开始我的底线就是不搭车,而且我的装备比较齐全,因此虽然冷,却还不是无法忍受。继续骑了一段路后,老牛已经冷得浑身发抖,站在路边嘴唇发黑,估计不透气的雨衣下衣服已经汗湿了,不得以就和B哥叫车一起搭走了,留下装备给我们继续上路的。蚊子在这着实纠结了一番,由于装备没考虑够,手脚已经湿透,想来冷得不行,不过反正一路也纠结惯了,却总是执拗的继续前行,真是个固执得可爱的姑娘。自此今天路上就只剩了大个、蚊子、小树、小午和我5个,小树和小午一会后就甩下我们往前面去了。

又冷又饿的我们在路上找了家店吃了个炒饭,顺便烤烤火驱驱寒意,大个又抢镜了......

吃过饭后雨就渐渐停了,但是可以看到远方依旧下着,没骑多久民居渐渐少了,意味着山来了。

怼着空就停下来吃点干粮,再看看这雾气里的雪山,仿佛跟天是连在一起的,依旧让人看不厌,只是又累又冷的人没了观景的心情,何况还担心着会不会因为前面大雪而封路。

大雪覆盖下的白茫茫一片,浑然不知天地的分界,由于山顶下着雪异常寒冷,手脚冻僵的我们只好短暂停留后就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就像要引着我们直达天际,路上还看到有牧民顶着风雪驱赶牛群。寒风开始更加凌冽,手脚被吹得一阵阵刺痛,好像湿透的手套鞋袜将要结上冰渣一般。

一段路后树木开始显露,点缀白雪的山体美得令人窒息。山道上时常可以碰见滑坡留下的痕迹,山体上山石还在滚落,地面满是坠落的石块。我们紧握着僵硬的双手,沿着颠簸山道放坡,已经没了欣赏这诱人美景的心情,只想快点到达目的地。时间也已经不早,夜幕开始降临,天黑前我们才赶到了然乌,提前到了的队友正围着炉子烤火,也不打算卸行李我们就直接也蹲了过去。

然乌听说已经半年没通上电了,居民都是靠发电机发电,天气不好的情况就没有热水澡洗了,本来想在这里休整也因此不得不继续前行。

Day20 然乌-波密

早上8点多才从然乌出发,所幸今天天气很好,一大早就艳阳高照。

和尚和峰子又不知跑哪浪去了,这么美的合照也缺席。

碧绿的然乌湖水,湖边高耸的雪山,山下苍翠的树木,一路的风景美得人瞠目结舌,照片自是怎么拍都不为过。

少了单人照自然也是不行的,虽然没有处理,不过背景就已然是一幅画了。

沿着帕隆藏布江一路都是雪域江南的景致,加上远处的雪山,哪哪都是一幅画,身处期间缓下坡骑行的我们别提有多么惬意,一路都在赞叹随便哪里围块地如果在家的话都能收景区门票了。

至今看着视频还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前半段一路美丽的景致加上平坦的路面骑得别提有多舒服,不过午饭还是干粮,并没有停下在店里吃。下午我又一个人往前面去了,连续不休骑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波密的车轮不息客栈。波密开始看着有了城市的模样,不过也是相对西藏这边的县城而言,城中道路宽敞平坦,店铺也井然有序,是个不错的休整地。

晚上我们5个又跑去开小灶吃了顿火锅,由于点多了,一个个都撑得走不动道,真可谓是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了。

吃完到广场看了藏区的广场舞,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Day21 波密- 排龙乡

早上8点出发,吃过早点走时已经是8点半了。刚出波密B哥和蚊子就飙起了车,转个弯就没了影,无奈只好跟上一起飙。中途蚊子停下后就只剩我还在追着,追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看到了前面因为军车被迫停下的B哥,于是停下等军车通过,刚好也等到了后面的蚊子一行。一路上的风景倒是和江南丘陵一个风格,见惯了也就没啥感觉。休息一阵后B哥和小午又飚了起来,毕竟比我们专业,残了的小午都把我们拉得一阵虚脱,顿时感觉到了雅江到相格宗那段的痛苦。路上还遇到几个涉水路段,几个人都不免不小心一脚踩进了水里,于是又是一鞋的水。到了看到一家吃饭的小店后停下时,双腿已经被拉得不停打颤,真是不作不自在啊......

停下吃了碗面,又等了一个小时他们还没到,我们就直接往通麦而去。换了双鞋倒是干爽了不少,却也顶不住小午的速度,于是说好不疯的我两又被带进了沟里。

随着道路的修通和两座特大桥,通麦天险已经不复存在,隧道旁的小泥路就是原来的老路了,看着都悬,我们自然也没那个能耐去挑战了。

刚到排龙乡,我们先到的三人就去了客栈的免费温泉,虽然看着搭个棚子简陋寒酸,池子又小,不过天然温泉依然泡的个个像煮熟的虾米,一会就驱赶了一身的疲惫。

又过了一两个小时队友们才都到齐了,待他们泡好后就开始了我们盛大的晚宴,各种排成排的拍照姿势也从这一刻起拉开序幕。

晚上一大伙人挤一间通铺,累坏的人们很快进入了梦乡。

Day22 排龙乡-鲁朗

早上起来已经是7点半,一通整理后将近9点了才出发。由于开始时天上下着小雨加上天气预报还有大雨,骑怂了的搭车党们直接搭去了八一。路书上写的60多公里的上坡也是有点危言耸听了,那估计是从通麦出发的。

刚出发时排龙乡客栈的门口,大个依旧不忘抢个镜......

上坡、上坡、缓上坡,想着50几公里的上坡就令人发憷,即使开始时都是缓坡加起伏路。虽然是江南惯有的景色,但不惯有的大山和云雾还是非常美丽的。

色季拉森林公园,雪域江南、天然氧吧,这样美的景色也是名副其实了。

一路走走停停的我们照还是拍了几张的,虽然没有前面多,大个每半个小时就得挺几分钟的肩周炎也是扰得他够呛。

累后还不忘趁着休息看手机的两人,不顾形象的往路边一靠,各种席地而坐的画面就不贴了......

下午5点多的时候终于还是到了鲁朗,B哥他们已经在客栈等着我们了。汇合后一起出去吃了这里的特色石锅鸡,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按店老板的推荐去看了旁边的花海,由于不是季节没有看到花海的效果。

Day23 鲁朗-八一

后面这些天的景色一如既往的雪域江南,并没多少特色也就少了许多照片。早上起来时发现下着小雨,又一个队友搭车走了,剩下6个人骑去八一。B哥一大早先走了,小午和小树一会跟上我们后也先我们而去,路上就剩了大个、我和蚊子冒着雨艰难的爬坡。按说都骑了这么多天了,可看到坡我们还是一阵发憷,特别是一会雨一会晴的天气令人雨衣穿也不是不穿也不行,分外恼人。

冒雨骑行的我们状态都不怎么好,路边碰上的小花稍解痛苦,也就休怪爷辣手摧花了。路上把烟抽光了的烟鬼们还讨了一路的眼,可怜得紧。

爬了24多公里连续上坡后终于到了垭口,垭口风很大,冻得发抖的我们没作过多停留就下山去了。

一路放坡到了林芝,骑了一段平缓的好路就到了八一的累了客栈,这个时候也确实是累了。由于搞活动,晚上的通铺只要10块钱,是一路上住得最便宜的客栈了。

由于明天在八一休整,一伙人晚上就跑去k歌去了。

半夜回来排成排,喂,那个撅屁股的能不能不那么风骚......

Day24 八一休整

今天是我在整个川藏线上过得最奢侈的一天,八一也是进藏以来最有都市气息的城市了,虽然物价依然远超北上广。早上一伙人都难得的睡了个懒觉,起来后就是各种吃。我和蚊子、大个中午先去吃了个牛排,在藏区吃西餐是不是够不要脸,不过牛排的味道差强人意。

路上的房子还有花......

吃完牛排意犹未尽的我们又跑去了德克士,在里面遇上了小胖和B哥一伙,还有几个不认识的骑友,于是又开始吃。

冰淇淋撒上辣椒粉味道还是不错的嘛,黑暗料理走起......

德克士出来一伙人又跑去打了会儿桌球,之后去超市买了一大波补给才姗姗回了客栈。

晚餐是老牛推荐的陕西臊子面,又是各种排成排有没有,在藏区就是不吃藏餐很任性的有没有。

Day25 八一-工布江达

今天是130多公里的起伏路,一路没什么大坡,风景也是江南常见的景致,也就一路无话。小午由于赶着回家,昨天已经提前出发了。随着目的地的接近,心情并没有多少兴奋,反而有种淡淡的失落,因此骑着也就没那么快意。

对路上景致无感,因此也就在这湖边停下休息时拍了几张照片,小小的文艺一把。

倒是路上碰上了好些寺庙,围着转了一圈转经筒,也算入乡随俗了。

4321的牌子也是有必要放一下的,碑上已经写满了骑友的留言。驴友在路上涂鸦的话题一直被人们诟病,说骑行者素质差,其实我觉得在路边涂鸦并没有什么差的影响,又不是在城区,况且路碑的数字也没被遮挡多少,人们还是可以清楚的识别,反而文明的涂鸦可以成为一种文化,我们正是看着一路涂鸦才不至于那么无聊寂寞的,不过用语文明和选择合适的地方还是必要的,篡改路碑更是不能允许。其实一路上最让人心痛的还是随地扔的白色垃圾,这就不单是骑行及徒步的个别人,还有个别自驾的也会随手扔,只是为了减负骑行及徒步的可能更有可能,这些个别人是在让所有勇敢踏上川藏线的人蒙羞。由于藏区并没有人会沿路捡拾这些垃圾,因此年复一年,一路都可以看到丢弃的瓶瓶罐罐,这些污染如果不及时清理将会越积越多,而且无法短时间内降解,我们的垃圾都是自带袋子装到城区有垃圾桶的地方才丢弃的,因此希望以后越来越多走天路的人们能文明旅行,让川藏线保持其原有的美丽和神圣!!!

最后30来公里的时候我慢慢以自己的速度走在了前面,心情不怎么好也就喜欢一个人骑着。晚上6点多到达了工布江达的客栈,房间还是10人的通铺,小午走后位置刚刚好,吃完晚餐他们在打着“干瞪眼”的牌,一夜无话!!!

Day26 工布江达-松多

早上出发时已经上午9点,不过90公里的起伏路并不怎么困难。

骑出来不久,大个的后胎就被一枚钉子贯穿了,好一番折腾才弄好后继续上路。

传说中的中流砥柱,又有停下休息拍照的接口了,当然得把握住。

这里还用小胖的自拍杆小小的合了个影。

路程后半段都在修告诉公路,因此路况很差,更让骑友痛心疾首的是“死死死死”路碑也不翼而飞,骑友们只好在4445补上。关于豆豆之墓又有个有趣的故事,自成都出发后我们就接连看到“豆豆加油”的涂鸦,好事的骑友们看多了之后也帮着在没有“豆豆加油”的地方给补上了,因此豆豆一直与我们相伴,到这里忍无可忍的哪个骑友终于写下了这令人啼笑皆非的“豆豆之墓”,想想却无不令人莞尔,使这单调的骑行更添鲜活,一股浓浓的活力也自然洋溢。不过旁边几个罐罐却依然刺目......

到松多后其实已经7点多了,然而对于9点左右才天黑的4000多海拔的松多,那时还早得很,上图是晚上8点五十左右的天空。从林芝低海拔地区来得这的我们还是感觉有点闷,因此吃过晚饭就直接睡了,这里的东西都特别贵,我们的晚餐只是点了个鸡蛋面和几个串串了事。

Day27 松多-拉萨

今天是川藏线最后一天,行程180来公里,最后一天打算拼一把的我们并没有选择在墨竹工卡留宿,因此后面一波骑得慢的直到晚上10多才到达川藏线的终点布达拉宫。

早晨起来时天还没亮,直到吃过早餐天空才出现鱼肚白,那时其实已经快7点,和尚已经出发了一个多小时了。打开始就打算一个人快些骑到拉萨的我先蚊子他们出发而去,前面的一段缓上坡就加快了骑行的速度。

没走多久看着前方黑压压的乌云以及天空飘着的零星细雨,我就保险的穿上了雨衣。在开始连续上坡时,暴雨如期而至,没来得及穿上雨衣的骑友只有在雨中匆匆忙活了。暴雨区并不大,走了一段泥泞的山道,天空就已经放晴,此时才发现雨衣上满是污渍,前面那场暴雨竟是那么脏,也不知道是什么给污染的。一路没怎么休息的爬坡,半路快到垭口时赶上了提前出发的和尚,打个招呼后继续埋头赶路,反正今天是打算压榨自己最后一点潜力了。后面十公里左右坡开始变得很陡,而且一直没有停歇,接近垭口的几公里更是刮起了强逆风,咬咬牙继续往前骑。

爬了20来公里终于还是爬上来了,前方经幡处便是垭口,停下来给队友发个垭口前的路碑好让他们更清楚上坡的剩余路程。

山顶满是座大巴和自驾上来的游客在顶着寒风抢位置拍照,于是线上最高的米拉山口连个5013的海拔都没能拍上,看着拍照无望的我为了少吹些寒风就没再停留一路放坡而去。下山途中忽然突发奇想买了根记号笔,想最后给后面的队友留个言,这也是不怎么喜欢涂鸦的我一路上第一次开始留下印记,象征性的在几块碑上写了几个字,可惜后面的队友一条也没看到,想想还是有些失落的。

一路没怎么休息的我直到到了墨竹工卡才停下来找了家店吃了个回锅肉炒饭,疲累的我还顺便喝了罐拉萨啤酒,只不过半个多小时后出发时却更显疲惫。

最后一块标志性的路碑4567上已经完全没有下笔的空间,我只好找了个石头写了几个字放在碑上,想着队友肯定能看到,可惜可能哪个缺德的家伙把石头给我扔了。

墨竹工卡出来后有一段路非常好(自然不是照片里这段),沿途的风景也是异常美丽,骑着很是舒服,疲惫的状态在吃过饭后也渐渐减缓。途中遇上过一段突如其来的雨,骑过那段自然就停了,在这样的烈日下也没法穿上雨衣。

下午快7点时,我终于抵达了拉萨布达拉宫——川藏线终点,给一路的功臣和布宫来个合影。由于小午明天就得离开拉萨,我们就订了他在的登巴客栈,晚上等他们到后出去有吃了个面就算是结束了整个川藏线的行程。

在抵达拉萨布达拉宫前的那一刻,其实并没有太多的情绪,没有兴奋,没有激动,没有抵达的释然,也没有得偿所愿的快意,一切显得那么平静,有的甚至是些许淡淡的伤感和茫然。曾想趁着骑车的寂寥好好想清楚的东西在疲惫的空白大脑中也无法成行,曾想着这将是一件困难而将触及肉体与灵魂、坚持与妥协的旅程,在完成后发现依然没有挖掘到自己深层的潜力。一切显得那样自然,虽然每天都疲累,腿每天都酸疼,却也没有需要毅力才能坚持下去的时刻,也许自以为对旅程没有太大要求依旧多了期待。不过沿途美丽的风景,路上邂逅的可爱骑友,终归会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无可替代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