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六月行!

• 出发时间/2016-06-03

行程安排

行程安排:
日期 行程 乘车工具
6月3号 西乡——成都
K257     下午19:17—次日05:40到达成都火车站(出火车站东边桥洞,乘坐机场大巴每人17元)
6月4号 成都双流机场——丽江三爻机场     从机场出来乘坐机场大巴每人20元,中途不用下车,一座到终点(车上美美的睡上一觉)
6月5号 丽江古城——
文海 丽江古城委会费80元每人(如果你入住在古城,可以提前给客栈打电话,看能不能将你带入进去)文海必须包车前去,一天300元。何师傅(纳西族大哥:13987042480

6月6号 束河古镇----
丽江古镇 1, 公交车11路,每人1元
2, 包车(红太阳广场)每人5元
6月7号 大理双廊古镇      从南门的忠义市场前行800米(大概10分钟)新         客运站,前往双廊的大巴(大概10点多一趟车)每位75元
6月8号 大理才村 1, 客运车每人15元(超级难等)
2, 小面包车每人25元(2个小时路程)
6月9号 三塔寺 在才村租小电驴(电瓶车)每人30~35元
6月10号    昆明民俗村
     滇池
6月11日 昆明——
咸阳机场

丽江注意事项

丽江
 一  ,注意事项:
  1,女士请不要穿高跟鞋(古城全是石头路,除非你想崴脚)。,如果一定要穿,建议选择坡跟鞋。
  2、建议不要带行李箱,带轮的那种,好多这样的行李箱都是在石板路上这样拖坏的,最好用户外背包。
       1)女孩子注意防晒,保湿,别忘记带唇膏,真的很干;
       2)多带一些衣物(外衣),雨伞,因为丽江的天气变化比较大,下雨就是冬;
      3)不吃陌生人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不要相信什么艳遇(那有那么多艳遇,自己的城市都没把自己处理掉,在这也不会有啥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故事);

住 行

三       住:丽江古镇客栈有2000多户,每户人家都有自己的古色古韵,在淡季你可以在网上提前订好一晚上的住宿,余后的就边溜达边去挑选自己  喜欢的院落。淡季,一楼100元~180元之间。二楼180元~260元之间。
四           行:(1)丽江古镇的结构: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光义街、七一街、五一街,新华街,又从四大主街岔出众多街巷,如蛛网交错,四通八达,从而形成以四方街为中心。(当你找不到回客栈的路是:顺水回,逆水出)
  (2)景点:A,大研古镇:丽江古城不只有夜色下的酒吧,还可以登高揽胜,古城巧妙地利用了地形,西有狮子山,北有象山、金虹山,背    西北而向东南,避开了雪山寒气,接引东南暖风,藏风聚气,占尽地利之便。 临河就水,古城充分利用泉水之便,使玉河水在城中一分为三,三分成九,再分成无数条水渠。使之主街傍河、小巷临渠,使古城清净而充满生机。走街入院,古城建筑全为古朴的院落民居,房屋构造简造、粗犷,而庭院布置和房屋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居民喜植四时花木,形成人与自然的美好和谐。入市过桥,古城镇中飞架有354座桥梁,其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93座桥,古城布局自由灵活,不拘一格,民居、集市、道路、水系组织聚散合理,配置得当,再加上石、石桥、木桥、花鸟虫鱼、琴棋书画、民风民俗,生发出无穷意趣,使古城独具魅力。
B,木府
     木府原系丽江世袭土司木氏衙署,“略备于元,盛于明”。历经战乱动荡,1998年春重建,并在府内设立了古城博物院。
修复重建的木府占地46亩,坐西向东,沿中轴线依地势建有忠义坊、义门、前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配殿、阁楼、戏台、过街楼、家院、走廊、宫驿等15幢,大大小小计162间。衙内挂有几代皇帝钦赐的十一块匾额,上书“忠义”、“诚心报国”、“辑宁边境”等。有人评价:“木府是凝固的丽江古乐,是当代的创世史诗。”
丽江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在丽江的宫殿,纳西民族首领木氏字元(1253) 世袭丽江土知府以来,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所以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文化中心,2006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丽江酒吧

重点推荐:丽江的酒吧----原始的丽江酒吧(火塘酒吧)
火塘就是就是歌手与客人围着一塘火,自弹自唱、谈天说地、其乐融融的小酒吧。主要分布在五一街上,我们也只是慕名去了----大冰小屋,一个流浪歌手老谢和一个新加入的歌手。一把吉他,一瓶酒,一屋子的人,排排坐在一起,静静听着老谢自己写的民谣,偶尔讲述着他经历的故事(很诙谐的语调)。夜幕凌晨,五一街到四方街,傍晚拥挤的游人散去,走在青石板上,总能在桥头,巷尾歌手抱着吉他清唱,旁边也停驻的爱好者

二      吃:丽江美食以纳西菜色为主,有代表性的纳西菜有三叠水、八大碗、至高部,菌菇类如松茸、鸡枞、羊肚菌,不仅名贵,且味美滋补,                           也是丽 江独有的佳肴。三文鱼(一鱼三吃)和腊排骨虽不能称为标志性的本地菜,很美味。
黑山羊火锅在丽江堪称一绝,在新城金凯广场形成“黑山羊一条街”的壮观长景,且为了突出黑山羊的黑,招牌清一色的黑字,其壮观程度堪比古城酒吧一条街的红灯笼。黑压压的羊肉倒在翻江倒海的黑乎乎的滚汤里,如果不是那诱人的香味,估计很多人看一眼就要掉头走人。带皮黑山羊肉,经过特殊的加工,上桌前已经九成熟,吃起来没有一点羊膻味。

风俗习惯

四  风俗习惯
 (1)丽江正月十五棒棒会  时间:每年正月十五 地点:丽江大研古城内,主要内容包括物资交易、花卉展销、宗教及民俗活动等。节日这天,人们扛着马笼头、鸡笼、犁、耙、桶、锄等各种木制农具涌向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大研镇进行交易。
    丽江三朵节  时间:二月初八  三朵节是纳西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节日是为了祭祀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神”。届时丽江城乡中古乐长奏,纳西人载歌载舞,赛马,狂欢,还会带着火锅在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到拉市海等风景秀丽的地方野餐,郊游踏青,来欢庆节日。
 东巴会  时间:每年农历3月5日纳西族聚居地的东巴云集中部——丽江玉水寨,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东巴会,场面盛大。 这天,东巴们早早来到玉水寨东巴什罗庙。点燃香炉,烧大香,祭拜神灵和祖先,祭拜东巴始祖东巴什罗,并且诵经,做法事。
纳西族火把节  时间:每年农历6月25日至27日火把节以丽江大研古城最为热闹,纳西人按古规一连要过三天的火把节,点三个晚上的火把。每天门前要点一支柱子般又粗又大的大火把,寨子里的青年们个个拿着又细又长的小火把,沿着田埂、山路,边走边唱,直到深夜。火把燃得越旺,就越吉利,人们越高兴。
 丽江七月会  时间:农历七月中旬 会期十天左右,因以骤马、牛等大牲畜交易为主,又称“七月骤马会”。七月会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节日期间,纳西人牵着牲口,带着农副土特产和各种中药材,来到大研古城赶会。逛会,看展览,看演出,从街头到会场三公里路的人流从不间断。日落黄昏,华灯初上,四方街、新大街和广场上,人声依旧鼎沸。

(2) 编彩辩:当地很多街边的老奶奶编彩辩,6根10元(你可以和她好好谈谈也可以7根10元)彩辩在当地是待嫁的姑娘,在出门后表示自己单身。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下一站 文海

原本我们的计划是玉龙雪山,天空不作美,清晨阴雨天,打开窗,雪山全被白云裹挟,改变计划去了文海!(一个还没有被开发的地方,车到达后,走进文海,我们就像撒欢的小马,各种嗨,只因为它很美,很自然)
云南大名花之一的报春花(原来被司机师傅叫“野花”),一片一片的紫红,远观似彩霞落在草地上,近看一串串争相怒放,都好像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春天。草原上放养着成群的牛羊马猪。在秋、冬两季,文海湖满眼碧水,如一匹巨大的蓝色绸缎从天上悄无声息地落在静谧的山间。明月高挂的夜里,无数的星星在湖中闪烁,月光、星光和波光,还有湖畔村落里传来的几声寥落的犬吠,几声暗夜里悠远的鸟鸣,构筑成一个缥缈朦胧而孤寂美丽的梦
小知识库:
文海,位于玉龙山主峰扇子陡西南麓,平均海拔3180米,云南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片区之一。面积676公顷,其中的水域称文海(湖),面积160公顷,由古老的冰蚀湖演变而成。湖水从其南侧的数个落水洞下泄后不知去向。秋冬季节为丰水期有候鸟栖息。玉龙山倒映湖中,静谧如仙境;春夏为枯水期,鸢飞草长。旧时这里是滇藏线茶马古道的要道之一,马帮常在此逗留放养骡马。
藏传佛教亦沿茶马古道传入丽江,文海(湖)南有一石柱,相传是藏传佛教领袖大宝法王噶玛巴的神杖所化。在这里远望玉龙山,其南部由玄武岩和石灰岩互层组成的山体,一黑一白,对比明显。据初步调查,文海片区内有植物87科169属256种,其中有丽江铁杉、长苞冷杉、红豆杉、金铁锁、子宫草、玉龙蕨、棕背杜鹃、天麻、虫草、贝母、雪茶、龙胆、山茶、报春、木兰、百合、兰花等。附近有纳西语叫“哈辽古”的山谷,建有水库,水库旁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丽江地区合作建立的高山植物园。

大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我们的大理行开始于洱海月,洱海其实贯穿着整个大理,最美观月的地方就是双廊。大家最熟悉的最佳拍摄地白桌子,白板凳,背后就是洱海的海地生活馆就在双廊
住:我们很明智住在这个客栈的隔壁,一个好爽的白族阿姨家,三层木质雕楼。房子的安排是:一楼最接地气,二楼眺望洱海,三楼自有一间屋子被称为“海景房”。每个屋子的床都是温馨的榻榻米,最后创意是原始的树干衣架!(别猜我们的闺房在哪里!哈哈哈哈)

玩:1,洱海环海路:租上个小电驴(一辆从早上到晚上12点之前,30元。记住检查下电量,刹车。第一防止是虚电,最后拖车回来,第二刹车不好,小心掉海里)路线:沿着柏油马路一直骑,一路上左边是洱海,右边是花田!
        2  下午8点钟,带上相机,手机!各种零食,坐在海地生活馆(4号),静静的看着红光晚霞,太阳一点点的落下!
        3  南诏风情岛:门票50元,在双廊码头!(早上8点到下午六点)如果没在海地生活馆那里排上队,可以在岛上再次遇见离洱海最近的拍照         点。
小知识库:
       大理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县东南端的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  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因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故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 ,苍洱风光在双廊”之美誉。
       4  玉几岛:是杨丽萍的酒店所在地,上去需要购买下10元的票!(小技巧:可以早上再点过去看,不然就是等着太阳快下山时过去,收费的人都撤了!)

才村

这里没有双廊那么商业化,它是大理东边的码头,也是洱海湿地比较集中的地方!整齐绿油油菜田,原始村落小院,环海西路,也可以在码头坐上大船环洱海一大圈---门票180元!
住:我们住在码头路上的才村花房客栈----阳光房,里面墙壁上是手绘的洱海,出门就是阳台,可以坐在那里静静的发呆,慵懒嗮太阳!
玩:
    1,租上小电摩,第一条路线:我们首先去《心花路放》拍摄地—夜色酒吧!梧桐客栈!这里的酒店老板很友好,不用消费可以静静的拍照!回来的路上,到处都是菜田,田里居然还有种薄荷,一片片的,酷爱薄荷味的我,自然停车窃取一大把薄荷叶(放在鼻尖清凉味让你忘记所有的疲劳)哈哈哈哈哈,没那么神奇了!重要的原因是水土不服的我们一直处于上火,用薄荷叶泡水,可以去火!(真的挺管用的)
    2    第二条路线:邑鸡村一直向前骑,环海西路,全部都是环绕着洱海,几处湿地公园,随处可见拍婚纱的新郞新娘!碧海蓝天,枯树,芦苇荡随处可见,绝佳的拍照地方!
    3    第三条路线:骑着小电摩10分钟---大理古城
        相比于丽江古城的小街小巷,这里可以说是路痴的天堂!
         因为它就一条主街道贯穿整个大理古城,最繁华的街道,让你一次性逛够,应接不暇有特色的酒吧,门店!(自然这里的东东也比丽江便            宜很多,可以挑选点鲜花饼,手工黑糖,鲜花环,大理明信片等等等!)
     4     第四条路线:骑上小电驴15分钟-----------三塔寺——佛都
                                 来到南诏国大理,不进三塔寺等于白来!(自己的私欲。自己本来是导游,这种5A级景点应该是进出自如。哎!可惜国都就是不让进,理由没有带团来!不管咋样掰扯就是没办法,最后姐姐我美团上团购一张80元的门票,自费进入了心中的佛都)说来也幸运进入三塔寺下端就有人惊奇发现,塔尖上有彩虹环。仔细端详原来是日晕(日光通过云层中的冰晶时,经折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围绕太阳环形,呈彩色. 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日晕”有全晕圈和缺口晕。)如佛光一样,一直到大雄宝殿!姐姐我也对的起这张虔诚的门票,一路各种参拜到最高点——望海楼!苍山后葱,洱海眺望净收眼底,海天一色,岂能一个爽字了的!哈哈哈!
小知识库: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
                 崇圣寺三塔由这一大二小组成。大塔叫千寻塔。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现存高度是69.13米,底宽9.9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
南诏建极大钟  南诏建极大钟铸于公元871年,南诏建极十二年,故名南诏建极大钟。据徐霞客《滇游日记》记载:“钟极大,径可丈余,而厚及尺,其声闻可八十里……”,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一,与三塔同为镇寺之宝,毁于清咸丰、同治年间(公元1856年---1872年)的战乱。
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重建南诏建极大钟钟楼、重铸建极大钟。由北京古钟博物馆据历史资料设计,南京晨光机器厂铸造。重铸的建极大钟钟体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饰六幅波罗密图案,下层饰六幅天王像,高3.86米,直径2.138米,重16.295吨,重铸的南诏建大钟为中国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所铸的第四大钟,云南省第一大钟  。
                 雨铜观音殿   《南诏野史》云:崇圣寺的雨铜观音像铸成于唐昭宗光化二年(公元899年),即南诏最后一个王舜化贞时期,为“立像,铜铸而成,高三丈。”是一尊鎏金观音像,头著宝冠,细腰跣足,左臂下垂执甘露瓶,右臂上举,袒胸下裹薄裙[13]  。雨铜观音殿前廊有大钟,天井南北各有一尊小塔,大殿的漏阁中供地母神,大殿对面还塑韦陀菩萨。清咸丰年间,雨铜观音殿毁于大火,铜像之两手及衣角亦有损坏。直至光绪二十二年(公元1896年),时任大理提督的蔡标,方将其损坏部分修复。然而,原有的雨铜观音由乌铜铸成,后来补铸上的部分由青铜铸成,其光泽和质量就不如原有所铸。20世纪50年代初,雨铜观音殿尚有法号为超尘、超俗的两位和尚守护。及至文化大革命时期,被作为“破四旧”的对象砸碎回炉。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7 15:5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16:25

引用 wangyanan 发表于 2016-06-27 16:25:07 的回复:

回复wangyanan:希望小主写的攻略对你有帮助!

2016-07-29 17:17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6-27 15:58:11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xuzhi:那就好,能帮上,小主的愿望达到了!祝你旅途愉快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