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背包、行走武汉的角落间

• 出发时间/2016-06-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一直想像许巍歌里唱的:“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那样,一个人了无牵挂的看看世界,可是哪里又有那么多的勇气?谁的生活又不是柴米油盐呢?可是,一切都是因为恰到好处的看了刘若英的《我敢在你怀里孤独》,那么,走吧,总要学着自己长大!如果非要选一个原因告诉大家我为什么选择了武汉,了解我的大概都知道是因为云端,对,我想看看王森书里提到的参差;我想感受一下中国内陆最繁华的都市;我还想听听人文历史最悠久的韵律,那么多文人骚客钟爱的地方,一定会有它的不寻常之处吧!出发了,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个小小的梦想,起飞、落地,我来了!

之前研究别人的路线,在纸片上规划来规划去,都不能在脑海里有一个清楚的地图,文科生就是这样大条,所有跟数字、形状有关系的东西永远是模糊不清的。习惯了在去哪儿订机票和酒店,照例是早出晚归和小清新的客栈,第一站去的是汉口,选的是俄式建筑的老宅子,我特别喜欢这些年代久远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不是心态已经开始变老了呀。小客栈是两位法国留学归来的小两口开的,简单而不失温馨,怀着孕的老板娘亲自到路口接我,到家后,水都没喝一口的就窝在沙发上给我指点武汉江山。在她的建议下,我重新规整路线,先去了之前一直想去的汉阳造。

汉阳造基本上都是一些广告产业和艺术工作者的集结地,设计新颖,形象独特。也算是大武汉的一道靓丽的名片吧。文化底蕴不同就是这样,换成我大西安,早把这些闲散地开发成房地产了。

自行车应该不会知道除了它本有的功能外它还具有观赏性吧

猜猜第一句是什么?

路边悠闲的狗狗,看到我拍它,一副淡若气闲的样子!

森哥的集装箱咖啡馆,也是因为《就想开家小小咖啡馆》认识它的。王森,一个咖啡狂热者,创办了参差咖啡,因为王小波因为早逝的母亲因为有钱有人脉,陆陆续续的在各地开了18家咖啡馆,经营的有声有色,还创建了咖啡培训学校,出了几本书还都是畅销的,让每一个有梦有追求文艺青年追捧喜爱。武汉是参差的大本营,那么,重点来了,我喜欢咖啡,我有云端,所以,我不得不来

没见到老板,临时来顶班的咖啡师好似不太爱说话,问一句答一句,放弃交谈了,喝了杯和云端口感一样的拿铁,参差的画风,恩,就是这样,音乐、书籍、咖啡,缺一不可!

参差的烘培室,杂乱却香气宜人!

在店里看到的笔记本,封面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词!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从汉阳造出来后,竟然找不到来时乘坐的24路车,忽然想起,武汉的道路好多都是单行的,所以,来时乘坐的回去就不一定了于是在公交站牌找啊找,大概记着我住的地方就在中山大道跟前,于是上了一辆好像在出发站看见过的到中山大道的402。可是可是,我住的地方也是单行,它会把我带到哪里呢?还有武汉时时刻刻在抢挖修的施建和堵堵堵的交通,公交车在靠近黎黄坡路的时候司机竟然直接把车停在中央,下去乘凉了,上一秒还凉快无比的空调车下一秒就是温暖无比的火炉。临时决定下车步行吧,反正我有百度地图,反正汉口也不大嘛,反正出来玩就要走走停停嘛。

其实吧,我很羡慕悠闲的武汉人。晚上,踱步到江滩的时候,发现武汉人的业余生活真的是丰富多彩啊,台阶上一对对、一群群望江而谈的人,广 场上,跳广场舞的,跳交谊舞的,滑轮滑的,演交响乐的,唱戏曲的,唱红歌的,最喜欢那一排排蜿蜒而上闪着亮光的风筝,我目光追寻着它们,久久不肯离去,升哥在吴佩慈那期节目中唱给奶茶的《风筝》,被我脑海复制了一遍:因为我知道你是个容易担心的小孩子,所以我将线交你手中,却不敢飞的太远!欲说还休的不舍吧!

沿着江滩就这样一个人不停的走啊走,嘴上哼唱着‘’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假如你看我有点累就请你给我倒碗水,假如你已经爱上我就请你吻我的嘴’’竟然走到了长江二桥的跟前。武汉长江二桥的建成,结束了"三镇交通一线牵"的历史,它与武汉长江大桥相呼应,组成了28公里的武汉内环线,环报抱三镇45平方公里的繁华区域,连接铁路、港口、民航、机场,穿越武汉的四条国道及十条省干线。夜色中的长江二桥在各色霓虹灯的映照下格外的气势磅礴。

发现肚子在咕咕叫的时候,才想起今天的赶景竟然还没有吃一顿正餐,好吧,晚餐就去吃老板娘推荐的靓靓蒸虾。江滩边的这家店据说是最正宗的,小龙虾的季节嘛,走哪都是飘香的油焖大虾味道。爆炒龙虾看着真的是咽口水的节奏,现在,才发现,一个人旅行最大的不便就是没有办法吃大餐,一份吧,太大,吃不完,又浪费,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点了虾球和卤莲藕,外加特色凉面。真是应了那句眼大肚子小,除了虾球,其他两个都没吃完。但是呢,不吃完并不代表不好吃,真心好吃呢,饭量有大小嘛!

餐厅内部图片,装修挺文艺的,大厅电视上彼时正播放着球赛,不知谁进了个球,有一桌客人激动的跳了起来,如果,有朝一日,中国队有此殊荣,我们该怎样欢呼呢?

因为是租界嘛,满街都是这种我喜欢的英法德意日俄式的建筑,洋房花园的感觉,满眼都是浪漫文艺的气息,一座有故事的城!

武汉人将吃早点称之为“过早”,也是老板娘的倾情推荐。舌尖上的中国2的三餐篇,此店也是亲切入镜的。和在青旅认识的芳姐姐、康弟弟一起过的早,作为武汉人过早的首选,热干面不仅是一种小吃,更是一种情怀。我们点了特色热干面、三鲜豆皮、神仙煎包和黄金蛋酒,我超爱喝那个黄金蛋酒,非常的清爽可口。所谓豆皮,是将去皮的绿豆和大米混合后磨成清浆制成豆皮原料,糯米泡十几个小时后再蒸,瘦肉、香菇、笋子、干子、榨菜等烩成多汁丰富的馅料浇于两面,满嘴溢香啊!对于一个早点只吃稀饭包子的北方妞来说,这样的过早真是有点丰盛了些,硬生生的没吃完

三鲜豆皮

热干面

黄金蛋酒,我超喜欢的!

神仙煎包

从汉口到武昌坐的是国内首条穿越长江隧道的地铁轨道2号线。只有两站路的距离,出了地铁口往前走一点就是昙华林。武汉的地铁票,很有文艺范吧!

在武昌住的芷洋拾光公寓,昙华林附近,距离户部巷、昙华林、黄鹤楼、红楼和长江大桥这些景点都特别近,步行即可。很喜欢的小清新,阿姨特别热情!

我的小单间,各种混搭,又不失温馨!

在阿姨的建议下,先去了较远的武汉大学,虽然错过了樱花季,但是,武大的美景真的不是只有樱花的!毕业季,校园内外各种拍照的,有一群女生,大概是一个宿舍的吧,穿了一色的白婚纱摆着各种青春的姿势,幸福开心洋溢的整个校园都是明媚的。年轻真好!

武大是真心大啊,光靠脚力,大抵是无法满足我这颗好奇的心啊!在门口买的手绘地图,还赠送了两张樱花明信片。现收藏于云端咖啡,欢迎感兴趣的借阅!

大热天,热血男儿,似乎看到了中国足球的未来

也得有个百年的风风雨雨才能如此茁壮成长吧!校园里随处都是这种参天大树组成的林荫大道,炎热的午后,就这样美美的一直下去该有多好!

小广场却有如此大气的名字!

被看作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和精神象征的图书馆!之前在地图上研究了半天也没跟实际相结合,却是误打误撞的找到了!惊喜来电如此突然啊!老图书馆位于狮子山顶,是武汉大学的至高点,前面就是樱顶、老斋舍、樱花城堡。这里不仅有藏书,有自习室,也是珞珈讲坛的主讲地。现存的20多万册线装古籍,包括800多种善本(有300多种已收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1000多种方志、400多种家谱和2600多种历史报刊等全藏在这里。好想进去看看啊!可惜馆内是限时开放的,据说只有星期四是闭馆日,可我明明星期五去的,就是不开放,唉!具体有待考证啦!

每次看到这种字体都会有一种历经沧桑的感觉!

图书馆正门口,石阶而下就是闻名全国的樱花大道!呈"工"字形的老图书馆,由一座主楼和前后两翼的四座附楼联结而成,整体外观为中国传统殿堂式风格,飞檐画角,龙凤卷云,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宫殿式建筑的威武和庄严,内部则采用了西式的回廊、吊脚楼、石拱门、落地玻璃等,将"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发挥得完美而极致。据说从下而上的拍照更能展示图书馆的大气磅礴。可惜由于正在翻修,无法遂愿。

一把年纪了,心态年轻的话装装也还像个学生吧

鉴于我出门在外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方向盲,热心的学生妹妹充分发挥左右手势帮我指引着找到了学校外面的东湖。武汉东湖风景区位于武汉市城区的武汉二环线与武汉三环线之间,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其中湖面面积33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的城中湖,比杭州的西湖至少要大到六倍以上。交通也是非常便利,有听涛区、磨山区、珞洪区、落雁区、吹笛区、白马区。武大属于珞洪区。可是,武汉的单行线啊,我明明是坐572路公交来的,回去的时候愣是没找着滴滴打车叫了辆出租,分分钟就到不说,可爱的的姐看我是一个人来旅行,友好的陪我聊天并一路介绍大美武汉,内心那个暖啊!

先来一张大爱的邮筒照吧!

武汉随手可见的自助图书馆。读书,是这个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升值方式,可惜,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又有多少人还在固执的喜欢着纸质的芬香呢?

据说是,不到昙华林就等于没来过武汉!这宣传语杠杠滴!东起中山路,西至得胜桥的一条老街,因有很多小型庭院,并善植昙华,因古时花、华2字相通,故名昙华林。许多西洋建筑、名人别墅,还有古老的街巷在此,具有难以名状的美。武汉的胡同多分布在昙华林和汉口老租界。在历史上,能够冠名"大"的,只有"大武汉"和"大上海",可见历史地位的显赫。现在的昙华林是一条非常文艺的古街,各式特色手工店、咖啡馆,热闹而不失静怡。在一个有着阳光的下午,坐在咖啡店里,看着墙上的明信片,听听慵懒的音乐,还有什么此刻不能释怀的吗?

连路标都表现出浓浓的文艺风。

一家杂货铺的走廊,长长的麻绳上夹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五光十色的高铁票、火车票、飞机票和明信片。

大水的店,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店名,却不得不说他是武汉咖啡馆的标志。一个好的咖啡馆,不仅仅是卖咖啡,他其实是在传递一种理念和对生活的态度。店里放着很多怀旧的物品:旧的开水瓶、收音机、中药柜,都是老板有心去淘来的,它们的模样,好像已经不属于这个年代。每一件东西都像是一个故事,它们不会用语言表达,却默默的承受着与时光有关的改变。楼梯上的手绘,天花板上的活地图,让人忍不住回想自己在武汉走过的每一个角落。楼梯上的那句“这是最好的城市,也是最坏的城市,这里是武汉”,似乎在诉说了每个人和这座城市有关的爱恨情仇。店里出售着大水先生原创的城市手绘地图,城市绘本和城市明信片,每副图都是现实和浪漫的结合。同时提供一些城市漂流本,你可以从这里借走它,记录下你在这个城市发生的故事,然后定期归还。有这样一个角落收容我们的城市记忆,真好!

大水的店门口的标志--斑马,
耳边仿佛响起了宋冬野那有着啤酒和香烟味道的嗓音在轻轻哼着这首
《斑马斑马》
斑马斑马 你回到了你的家
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
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啊
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凌乱的味道,我在此桌前静静地坐了一个此生独一无二的下午。

天鹅图案的拿铁拉花漂亮的让人不忍下口。

她呢?

徐刀刀和她的鲜花饼们!

她们家的樱花布丁特别好吃,竟然有整朵的樱花呢

一家咖啡馆里和音乐一样慵懒的猫,窝在沙发里尽情的睡觉,望着它发呆也是蛮有意思的。下辈子做只猫吧!

因为喝了太多的咖啡,就点了她家的饮料,忘记名字了,挺好喝的!提供免费的柠檬水,悄悄告诉你,如果一家咖啡馆在上咖啡之前不先上一杯柠檬水的话,那么,要么他省钱、要么他不专业、要么他对自己的咖啡没有信心。因为,柠檬水可以清洁口腔,排除一切味觉干扰,而且,咖啡会利尿,这个也是适当的补充水分的。下次记得问不提供柠檬水的咖啡馆要一杯柠檬水吧!

被广告语萌了

昙华林走到头然后左拐经过一条窄窄长长的农贸市场就会到户部巷。这条窄窄长长的巷子,白天的时候异常的繁华,晚上也是异常的冷清,我尝试过晚上11点多一个人走过的无比惊恐的感觉,几乎是一路小跑的,还好,三天的时间除了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热情,也看到了良好的治安,这一点,真的比西安好很多!

户部巷一家桂花米糊,冰镇的特别好喝,一口气干掉的

大家记住这家店吧,户部巷的中间部位,特别好找,重点是特别好吃,分量也很足,人均15元,我点了一份花甲细粉,碗底厚厚的一堆花甲啊,还不磕牙,特别鲜美。

锡纸底下全是花甲,过足了瘾啊!

夜色中的长江大桥!从户部巷一直走到头,过了马路就是码头,两江轮渡是每位5元,为了看长江大桥,为了吹江风,我买了往返,嘿嘿,去的时候在第二层,回来坐第一层,足足的看够了传说中的长江大桥。脑海一直划过的词语就是毛爷爷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诗词的意义通常就是在这个时候才会感同身受。

青旅认识的芳姐姐,帮我和她的同事康弟弟拍了一张被别人说成有不二的感觉,少本《查令十字街84号》吧在大水的店跟她们聊到打烊,一个长年定居日本喜欢花环的小女生热情、开朗、积极向上的性格让我感觉真的是相见恨晚,看吧,旅行的惊喜就是这样来的毫无准备。回家后才知道我俩的生日不过相差5天而已,真是上辈子尽回头的缘分啊!晚到的祝福:生日快乐哦!

客栈的床头放了一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晚归,随手翻翻,读到“物是人非,知交零落,但消磨过、享受过的美好时光真实存在,于纸端,我曾拥有一个静谧的世界。”这句时,竟然把自己感动哭了性情中人说的就是我吧

武汉人早点必吃的面食,许是客栈的阿姨同情没有人陪伴的我吧,早上起床后,为我准备了他们家人同款的早餐,凉面味道很不错,绿豆稀饭也是绝配,呵呵,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这么明显

从客栈所在的粮道街出来右拐再右拐穿过上图的桥洞行至1000米左右就是闻名天下的--黄鹤楼。

多少人知道它也不过是诗仙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吧,好吧,此处科普一下: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自拍是为了显示我的到此一游,吼吼

从黄鹤楼正门出来往前走左手边就是有名的--红楼。

红楼就是辛亥革命军政府的旧址,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原为湖北咨询局大楼。因其主体建筑为红色楼房,因此又被称为“红楼”。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在武昌打响第一枪。举行了震惊中外、名垂千史的武昌起义,次日就在这楼里,成立了革命军政府,宣布废除清朝封建帝制,成立中华民国。说它是大清王朝的断头台也不为过啊!现称为辛亥革命博物馆,珍藏大量文物和文学、照片资料。历史在这里被忆起!

习大大的脚步哦,我走过你走过的路,看过你看过的风景,算不算也是一种爱呢

天太热了,途中三元钱买的小西瓜,削了皮直接吃,沁人心脾啊!

从红楼出来顺着黄鹤楼门口的公路沿坡而上就是我魂牵梦绕的长江大桥!图片是绝对拍不出它的壮阔,跟技术无关的武汉长江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天堑"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大桥,也是古往今来,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复线铁路、公路两用桥。将武汉三镇连为一体,极大的促进了武汉的发展。海天交接就是这样完美的体现出来的。

桥下来一张,我觉得挺不错的。听着火车从头顶上呼啸而过也是蛮有感觉的嘛!

合欢花开的正旺,透过大片大片的粉色羽毛扇传出淡淡的花气,被江风这么一吹,我是真醉了。

怎么拍都是美的!我是从桥上乘2元钱的电梯下到桥下的,本来计划暴走长江大桥的,卖票的阿姨把我劝了,主要是怕我被晒晕上头条吧,哈哈哈!不过,后来发现我坐的机场大巴就是从桥上穿过去的机场,也算走了一回吧!

相对于武汉人热衷的热干面,我还是喜欢这个热干粉。其实吧,不用看攻略去那些犹如蔡林记之类的名店,小巷子里的味道一点也不差呢!

每一个喜欢宫崎骏的孩子大抵都是会喜欢无脸男的吧,我每次看见他都特别心疼,想要保护一个人又无能为力的时候,怕自己受伤害带上厚厚的面具的时候,畏惧寂寞渴望温暖的时候,所以,在昙华林的一家杂货铺看见他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带他回家了,以后,我来保护你吧!

因为是一次短暂的一个人旅行,我可能做不到面面俱到,心目中美好的黎黄陂路因为维修看不到真貌,传说中的中国最长的步行街--光谷步行街因为是商业街而放弃了,跟黄鹤楼并称的晴川阁和古琴台也因为兴趣不足放弃了。所以,我只是触景生情的记录一下我在一个陌生城市的过往,这个城市给过我温暖和感动。就像是我在武大认识的一个老奶奶,我不过是举手之劳的帮她遮了会儿炎热的日光,而她却绕道帮我带路,还打趣我的裤子说她也有一条膝盖烂了的裤子,本来打算扔掉的,看到我的裤子后就觉得她也可以这样穿的,哈哈哈,可爱的老奶奶吧!还有在大水的店门口跟我闲聊的老奶奶,说着我不太能听懂的武汉话跟我讲很羡慕我可以一个人旅行,我没有告诉她我有多么羡慕她可以每天坐在家门口闻着咖啡香看人来人往。每一次的旅行,不过是换了一个短暂的家而已,我正是像爱家一样的爱着它,所以,尽管有时不完美,但我总会想要努力发现它的美,就这样一步一步美美的走下去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27 13:25

2016-06-27 15:58

文采真棒!下个月也是一个人去武汉,感谢你的分享!

2016-06-28 06:34

请问从武汉大学到昙华林交通怎么选择?

2016-06-28 06:50

引用 婷婷 发表于 2016-06-28 06:50:05 的回复:

回复婷婷:实在不好意思啊,武大真心大啊,出了门我也是搞不清方向,滴滴打车叫的出租,也就是起步价10元。有公交车的,我忘记是哪一路了,但是公交站不好找你到时候问问学校的同学应该错不了的,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