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自驾游——西葡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03

2015年8月20日,是我来葡萄牙定居整整一年的日子。一年中大大小小琐碎的事情似乎比我活过的二十多年的困难还要多。用一年的时间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己,得到了磨炼和成长,让生活渐渐走向了正轨。终于有时间和心情开始自己的旅行计划。所谓不忘初衷,当初我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又是怎样在忐忑不安中计划和幻想着自己的未来。我很庆幸自己未曾迷茫,我有梦想,那就是自驾欧洲大陆,甚至全世界。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走走,我要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梦想变为现实。
旅行和学习、工作一样,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都要脚踏实地的一步一步走。我的第一步计划是环伊比利亚半岛自驾游,也就是葡萄牙西班牙两个国家。2015年8月3日出发,回程不确定,计划一个月。葡萄牙境内去波尔图、阿威罗、阿尔加维;西班牙境内萨拉曼卡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阿尔梅里亚塞维利亚龙达加的斯,如果有可能还想去直布罗陀看一看。从里斯本出发向北然后向东,一直到巴塞罗那再向南然后向西,最后从阿尔加维回里斯本。除了西班牙北部,基本上环绕伊比利亚半岛一圈,这是我的计划。

8月3日。
两个人一只狗(Deby),开着小沃,载着满满的行囊上路了。
上午十点二十分从家出发,导航显示从家到波尔图303公里。从IC19到A1高速路用了半小时,几乎走完了全程IC19。其实我想走靠近海边的A8高速,但毕竟是第一次出去玩,人生地不熟,所以还是听从导航的更为妥当。走A1的好处是途径科英布拉,正好可以顺路去看看,好歹在葡萄牙也算是小有名气的城市。
里斯本往北途径的风景和从里斯本往南途径的风景是截然不同的,这是我后来去过多次波尔图和阿尔加维后得出的结论。但终究都是美,再加上第一次踏上旅程的心情总是激动和欣喜的,太阳都显得格外明亮。葡萄牙虽然是个小到不起眼的国家,但高速公路却同其他欧盟国家一样发达。而高速路费在欧洲又是出其地贵,这是后来到了西班牙后才知道的。
科英布拉位于里斯本波尔图之间大概二分之一的位置。从高速路出来要走20多公里才到达市中心。很小的一座城,最有名的就是科英布拉大学。我们按照导航指示,穿过了及其狭窄又颠簸的小路,来到了半山坡的一座教堂门前。这里类似于一个小广场,周边有饭馆和商店。这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左右了,烈日当头,我先买根冰棍吃再问路。教堂是免费参观的,我抱着既然都到这了就进去看看的心态进去了,又抱着这种地方其实看不看都行的心态出来了。友好地小伙用流利地英语告诉我,大学就在山顶,走上去要20多分钟。开车不太好上去,因为路很窄。我们商量了一下,实在懒得在烈日下锻炼身体,于是放弃了登顶,转头回到高速路,继续向波尔图进发。我也算是来过科英布拉了。

波尔图已经快下午四点了,总公里数为358.4公里,包括去科英布拉和走错了一小段路的部分。过路费大概是30多欧。我们住在靠近杜罗河南岸的加亚新城ibis酒店。这是一家经济型酒店,房间很小却干净,最关键的是允许Deby入住,每晚加15欧。
办理好入住手续,五点出发去牧师塔和莱罗书店。
在牧师塔顶俯瞰波尔图古城全景很美,蓝天白云与红瓦屋顶交相辉映,房屋整齐而有序地排列着,没有高楼大厦,有的只是饱经风霜地沧桑。杜罗河流经的每一方寸土都承载着历史的厚重,河上停泊着的运输葡萄酒的货船和岸边坐落着的一座座参差不齐地葡萄酒窖在夕阳的余晖下就是波尔图最美丽的诗。
莱罗书店因为哈利波特而愈发出名。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惜纷纷排队买票也要一睹其风采,我们也跟风进去一探究竟。原本只是一间很普通的二层小书店,只有那个楼梯特别了一点,散发着古色古香的味道,却因为一部美国电影地走红而再无安宁。这就好比是一夜乍富地暴发户,在经历过荣华富贵、贪婪虚荣后才知平淡的可贵。不是它的错,可我却同情它。来参观的游客,没有几个是买书的,都是来满足好奇心和虚荣心的,或者只是照个相,证明你来过。那摩肩接踵的人群,每一张相片都是集体合照,证明你和某某某还有某某某等等在某年某月某日的某时某刻一起来过。
当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杜罗河上形成一片倒影,利贝拉码头开始人头攒动,波尔图的夜生活从此开始了。一间间饭馆和咖啡馆坐落在波尔图最贵的黄金地段——杜罗河北岸。没有一家是不挣钱的,尽管他们卖着基本相同的食物,尽管价格都是出奇地贵,尽管味道都是同样地难吃,但也拦不住游客的趋之如骛。在七八月的旅游旺季,你很难等到一个空位。那时,不是你选择饭馆,而是饭馆选择你。没办法,这就是世界,哪都一样。正好,有家饭馆选择了我们,一屁股先坐下再说。我也是凡夫俗子,也有虚荣心,第一次来一定要坐在这波尔图最贵的地段在最贵的饭馆看着杜罗河的夜景吃顿最难吃的饭!但绝不会有第二次!
晚上十一点,饭吃完了,夜景看够了。Deby还没有吃饭拉臭,它在酒店等我们。南岸边一座座葡萄酒窖都点亮起自己的招牌,从远处看,像星星。

8月4日。
光芒万丈的太阳早早地就来报到了。南欧的天气总是这么给力(雨季除外)。
上午沿着杜罗河北岸开车向西行驶。我非常喜欢走沿海公路,景色极好。路过福兹河口继续向北,途径BP加油站,给小沃吃饱饱,然后去波尔图最大的shoppingmall购物。美食与购物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西方,对吃我是没有什么期许了,人均6、7欧一盘的牛排或鸡肉或鱼肉或香肠配薯条和米饭的套餐;抢钱不眨眼地8欧一盘的蔬菜沙拉(生菜占主要部分),再加上我这不争气的胃,KFC就是我唯一的最好的选择。每周三7.5欧一桶的9块原味鸡或18根鸡翅的套餐就是我的最爱,饮料无限续杯,不到20欧两个人一只狗就能吃饱还得打包,简直没有比这性价比更高的选择了。吃饱饭开始逛街,景色总有看够的一天,但商品永远没有买够的一天。葡葡虽然没有那么多大牌奢侈品,但是有些英国的小众品牌还是可以买到的。臭大街地MANGO、ZARA、LEVIS还有HM、CA,我都没什么兴趣。在一家英国小众品牌店里给老婆买了一件短裤和衬衫,还不错,以我的眼光这是唯一能入眼的。
下午去了用400公斤铸造的圣.弗朗西斯科教堂。门票3欧,还可以。里面不允许照相,但很多人都偷拍,尤其是外国人,所以我也没客气。教堂这种地方,真的是随便看一个就够了,大同小异,但当我看过巴塞罗那的圣家族大教堂后我不想再看任何教堂。杜罗河南岸的观光缆车可以带你上到路易斯一世大桥的上层,单程3欧,往返5欧。我们买了单程票,打算走过路易斯一世大桥到河北岸然后从波尔图主教堂下到利贝拉码头去坐船,绕一圈。路易斯一世大桥是波尔图著名的景点,双层设计,上层走火车和行人,下层走汽车和行人,是埃菲尔的徒弟设计的。站在桥上,杜罗河蜿蜒婀娜的姿态尽收眼底。所谓登高望远,波尔图有很多个至高点,每一处都能将周边景色一览无余。从桥上走到桥下是一段相当艰辛的路程,大概半个多小时才走到利贝拉码头。杜罗河上不停来往的客船,证明了这座城的魅力。每人12.5欧,50分钟,坐船游览杜罗河。河上风很大,要穿长袖。
河北岸鳞次栉比的古老建筑,河南岸商业与传统结合的葡萄酒庄,横跨两岸的路易斯一世大桥,还有朝向大西洋缓缓驶去的船只,在夕阳晚霞的映衬下,就是一幅叫做“波尔图”的画。

8月5日。
早上十点出发,去葡萄牙朋友推荐的距离波尔图60公里的吉马良斯古城。不到一个小时到达,路费2.95欧。
很小的一个地方,找了半天都不知道景点在哪,最后在一个看着像古城的周边停好车,去里面闲逛。天气很好,天很蓝,万里无云。溜达半天,也没有可看的可买的,都不知道要干什么。Deby倒是很高兴,雄赳赳气昂昂地,在古城里撒了无数泡尿并且留下便便,在公园的座椅上乘凉并且吃了火腿肠,还跟一只当地的狗狗打了一架,最后在古城墙外的空旷广场上照了一张无比帅气地照片,以上就是此行的全部收获,我们是不惜开车往返跑100多公里特地来此遛狗的。
说到古城,我都有些恐惧了。我怀疑欧洲人是不是没去过好地方,这种地方也能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还有那个奥比都斯......我想起云南大理丽江,还有浙江乌镇西塘。几块青苔砖瓦,几座破旧房屋,盖上历史的印记,就是古城,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我只怪自己才疏学浅,不懂欣赏历史之美。总之,我再也不想去任何古城了。
下午两点回到波尔图,去了另一个shoppingmall吃饭,给老婆买了玩具。
波尔图的波特酒,享誉世界。它是红酒的一种,是一种加强型葡萄酒。由于其特殊的酿造工艺,所以波特酒是甜的,适合饭后作为甜点酒饮用。
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在那么多家葡萄酒庄中,我们选择了TAYLOR‘S。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对的,它真的是一个很棒的红酒品牌。
TAYLOR‘S坐落在杜罗河南岸的半山腰上,从河边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不像很多其他的品牌就在河边。我们因为去得晚所以不能参观了,只好去商店买了几瓶红酒。第一次买不会买,就在每个类别里都选择了一种,好在没有特别多的选择。一向不懂红酒不喝酒的我们,没想到一下就爱上了波特酒。之后每次我去波尔图,都会去TAYLOR‘S买两瓶20年的TAWNY,I LOVE IT!
关于参观,后来我去了。我以为是参观生产葡萄酒的葡萄园和制作流程,没想到是被一个像女巫的人带去一个黑乎乎地仓库,里面摆着N个装葡萄酒的大木桶,分别写着名称、年份、类别等等,然后她用很流利地英语不停地噼里啪啦,最后拿出三瓶酒倒在N个杯子里供参观者免费品尝。票价是每人5欧,也就是练英语听力加免费品尝三种酒5欧。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我还是留着那钱直接买我的TAWNY去吧。
从酒庄出来,开车沿着南岸向西行驶,我想把两岸景色看尽,没去到的地方都去一下,结果却意外发现了这片如此清静之地。它不是任何景点,甚至没有游客,不同于路易斯一世大桥周边的繁华与热闹,这里只有当地的波尔图人在散步、乘凉或者遛狗。我们把车停在路边(免费),带着Deby小憩了一下。微风拂面,天空中几朵白云与岸边青青绿草随着波光粼粼的河面一起飘舞,像是一支美妙的圆舞曲。
再见,波尔图,再见,杜罗河。明天就要离开了,但我还会回来的。

8月6日。
阿威罗被称为葡萄牙的“威尼斯”。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所以我一直想去看看。
波尔图到阿威罗70公里。九点半出发,一个小时就到了阿威罗的海边。之所以被称为威尼斯,我想是因为镇中心的那条河。房屋依河而建,人们依河为生,河上飘着各种五颜六色的船只。小小的城镇散发着细腻的斑驳。因为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在镇中心细逛而是直接去了海边。不同于阿尔加维和里斯本的海滩,这里的细沙洁白如玉,零星点缀着几颗荒草随风飘动,恍如大漠。一座人工修建的木桥直通海边,距离不远却看不到尽头。这里没有阿尔加维的名气与人气,没有里斯本的繁华与喧闹,有的只是寂静与荒凉,犹如世外桃源。那天的雾很大,以至于我们根本看不到沙滩有多大,海水有多远,它到底有多美!

中午十二点,我们离开阿威罗沿着A25高速路向西班牙方向前进。A25是以阿威罗为起点一直通向西葡边境的东西走向的高速路。从阿威罗的海边到西葡边境197公里,路况很好,景色优美,就是不知被拍照了多少回,要交多少过路费(葡萄牙高速路很多路段都是拍照收费)。这里不得不再次感慨,葡萄牙的高速路费真是太贵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边境。想象着应该会有明显的标识甚至会有车辆检查,可结果过了边境都不知道,觉得不对劲才赶紧下车询问,一个西班牙人告诉我:没错,这里已经是西班牙了。我把车停在路边又调头走回去寻找边境。我一直好奇国与国之间的边境到底是如何划分的,不探个究竟绝不罢休。结果还真找到了一个类似于收费站的一个棚子,有一些人在检查个别车辆,但基本都是货车。旁边有个警察局,写着police,还有一个加油站。我围着那儿附近绕三圈也没找到边界,就差进警察局问去了,但又怕警察把我户口查个底儿掉,所以没敢进去。失落地往车那边走,却无意瞥见路边立着个牌子,已经破皮掉漆的牌子,上面画着个欧盟的标志用西语写着ESPANA,再往路对面看,也立着个破牌子,饱经风霜的样子,写着PORTUGAL。分别给他们照了相,也算没白来。外国人真的很节约,很低调。
进入西班牙国土后,路况立刻变得不一样了。路开始渐宽,地势变得平坦。国家与国家终究是不同的,两个破牌子不能说明什么,但是地势、气候、文化、制度等都能让你辨明身在何处。
萨拉曼卡是个偶然。不知在哪看到一个朋友写的文章,提到萨拉曼卡,给我留下了印象,因为顺路所以决定去看看。从边境到萨拉曼卡113公里,不远,正好去打个歇。这里我要好好说西班牙的高速路。从A25进入西班牙境内一直到马德里的这一路,景色实在是太美了!宽阔平坦,广袤无垠,荒无人烟,温带草原性气候的地貌,再加上蓝天白云,绝对是风景如画。从边境到马德里323公里的路程,几乎没有车,就我一辆在行驶,行驶在广袤无垠的伊比利亚大地上,感觉世界都是我的。最最重要的是,这段路程,只花了7.95欧的过路费,如果在葡萄牙,是翻倍还要多的价格。
高速路的指示标志很清楚,距离哪个地方还有多远,下一个出口是哪个地方。从萨拉曼卡出口一出来就看到了一个加油站,早听说西班牙油费便宜,就去试试。果然,1.089欧一个柴油,比葡萄牙便宜至少1毛以上。继续上路,没多远就到了市中心。也是个小城,人口不多,很清静的样子。在一个和711大小差不多的家乐福便利店买了来到西班牙后的第一根冰棍,话说回来,能看到家乐福我也是蛮开心的。古城附近有地下停车场,不过特别狭小,还有个大上坡。我也算是看过不少古城的人了,在葡萄牙也没少看过教堂,但西班牙的绝对和葡萄牙的不一样。西班牙的建筑有其特别之美,那时我还没去过巴塞罗那,我还没看过高迪,可我也觉得萨拉曼卡的建筑比葡萄牙的更宏伟、壮观。我不懂什么哥特式、巴洛克式还是曼努埃尔式的建筑学分类,就是觉得西班牙的建筑好看,葡萄牙的有点儿太小玩闹了。那天天很蓝,万里无云,古城很美,很清静,我照了相片,简单逛了逛。
七点离开萨拉曼卡,晚上要赶到马德里住宿。从萨拉曼卡马德里还有210公里,一路狂奔,九点半到达马德里郊区的酒店。酒店环境还不错,就是Deby每晚要多交15欧房费,养狗不容易啊!
今天一共开了640公里,累!明天开始马德里之旅。
马德里不思议,突然的想念你......我带着爱抒情的远行。

8月7日。
你知道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吗?你能明白抱着极大地期望然后又失望的心理落差吗?没错,马德里就是这样。
我不诋毁任何人,也不诋毁任何一座城市,但我是真的对马德里没什么好印象。这么说吧,我仿佛回到了北京。空气污染,有雾霾,人多,脏乱差。传说中的太阳门广场小得可怜,比王府井真是差远了,也没什么可逛可买的,东西还贵得要死。在一家卖饼干的店里买了一盒类似于丹麦曲奇的铁盒饼干,花了30多欧。市中心很狭小,停车极其不方便,所以把车停到外围,走着逛街。从太阳门广场走到马德里王宫大概20多分钟,因为马德里位于内陆,是大陆性气候,所以夏季高温炎热。我们走得都快虚脱中暑了,好不容易到了又嫌门票太贵所以没有进去参观,说实在的也是没有太大兴趣,就想在外面照两张相,可是外面有门拦着,从远处照相都很不方便,把手伸进门里凑合照了一张,掉头就走了。最后花了20多欧的停车费。
这一天过得实在太没劲了,晚上找了一个大的家乐福去购物,逛了两个多小时,买了50多欧的东西。不过西班牙的商品和葡萄牙的真的大同小异,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在这买这么多东西,浪费那么多时间。我需要发泄。
明天去塞哥维亚看大渡槽,明天一定要开心。我的生日要在西班牙的一个小镇上度过,想想就觉得开心。

8月8日。晴。
你知道白雪公主里面的城堡长什么样子吗?对,它的原型就在塞哥维亚。但我真的不是为了看那个鬼城堡才去的那儿,因为我连白雪公主都没有看过。这是真的。
从酒店到塞哥维亚一共105公里,开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可我不知道为什么高速路费那么贵,往返花了近20欧,真是白夸它了。我为什么要去塞哥维亚呢?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马德里太没意思了吧,就想出来逛逛,于是在托莱多和塞哥维亚之间选择了后者,因为托莱多是古城。在图片上看大渡槽还是很壮观的,恩,我是来看大渡槽的。
葡萄牙也有大渡槽,就在奥比都斯,里斯本也有,可都没有塞哥维亚的壮观。其实它也是一个古城,有大渡槽和白雪公主城堡原型的古城。游客很多,看来还挺有名。古城虽然不大,但走起来也挺累的,再加上烈日当头,也是要了命。Deby一进古城,先拉了泡便便,这是它的爱好,占地盘,到哪儿都先来一泡。没多远走到了城堡,可正赶上城堡外墙施工,照相都不好看。我在附近找了一个没人的地方,以城堡的塔尖为背景照生日照(我有每年照生日照的习惯,从2岁一直到现在)。Deby很识相的配合我,跟我合照。从古城出来已经下午一两点了,在古城里逛了三个小时。停车场附近就有个汉堡王,所以午饭就在那里解决了。
下午去奥特莱斯,在马德里近郊,从这儿过去很方便,基本顺路。大城市就是不一样,这里的奥特莱斯比葡萄牙的强太多了,很多大牌店这里都有,人气也比葡萄牙的旺。我们买了MK和TOUS的包,LEVIS的短裤,还在一家英国牌子店里买了六件POLO杉。我从来不穿POLO杉的,但是我一眼就看上了它家的设计,又赶上打折,所以就一次性把五颜六色基本买全了,虽然花了不少钱,但是很值,就当生日礼物吧。
每年的生日,我都希望在外面度过。行走在路上就是我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8月9日。
32岁的第一天。因为这几天太累,订下一站的酒店不顺利,所以直到中午12点才出发。
先去了丽池公园。在马德里市中心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园,实在是太惠民了。公园里面还有个湖,可以划船,虽然很小,但人们显然乐意倚湖而栖,当地人与游客打成一片。我后悔没有带Deby来,因为不知道这个公园让不让带狗狗进,怕它在车上等热,所以放在了酒店。谁知这满公园都是狗狗......还好没带它来。在公园里走到腿软都没逛完,太大了,但是真的很不错,很漂亮,适合周末休闲。
从公园出来就去了有名的圣米格尔市场,据说那里有好吃的。又是市中心嘈杂的地方,附近没法停车,只好停在远处走过去。市场里摩肩接踵,吵吵闹闹,转了三圈我都没看上想吃的,价格也离谱地贵。这哪是当地市场啊?分明就是商业化极度发达的旅游景点,当地人肯定不来这儿买东西。悻悻地走了,肚子有点饿,就在街边的一家甜点店里吃了著名的“油条”,还买了巧克力粉。据说这是一家百年老店,叫什么我也不记得,但是油条很好吃。
这是在马德里的最后一天,我真希望能留下一些好印象。伯纳乌球场和德波神庙不负众望。
皇家马德里没人不知道吧?你可以不喜欢,但你一定知道。C罗都知道吧,尽管他是葡萄牙人,生于马德拉,但他现在在西班牙踢球。其实我也就了解这么多,还有那个本泽马、J罗、贝尔、拉莫斯等等,我也就是知道名字和长相。但我绝不是伪球迷,我是真心热爱足球并且从小踢球长大直到上高中。当初放弃足球是因为学业,现在是因为年龄。我不是那种铁杆球迷,就是每场比赛都得看,还得去现场看,甚至要坐VIP看,要是能和C罗握个手照个相就更好了。但如果电视上有转播的球赛而且时间又不是半夜的,不管是英超、德甲、西甲还是意甲,只要精彩我都会盯着看。皇家马德里算是我现在比较喜欢的球队(巴塞罗那我也喜欢,嘘......),因为有C罗。好歹我现在也是生活在葡萄牙这片土地的人,我不喜欢C罗我喜欢谁啊?就冲着C罗我得去伯纳乌参观一下。
8月份肯定没比赛啊,就是参观。但我真的想找个时间来看场球赛,哪怕只能看到C罗的一个缩影。于是办了个会员卡,参观票打折,以后在网上订球票有优先权,还送了一枚徽章一条围巾和附有C罗等人的相片加亲笔签名的复印画册。
先参观的是类似于博物馆的室内场所,里面是皇家马德里队的历史。球队哪年建立,主客场队服的逐年变化,曾获得过的荣誉,还有曾经有哪些著名的球星在此队效力过等等。接着参观球员的更衣室,写着现有球员名字的衣柜和相片,还有淋浴室、休息室。就是你虽然无法到现场看他们踢球,但是他们踢球之前在哪换衣服,中场在哪休息和踢完球在哪洗澡你都可以看到。最后去球场参观。不愧是世界顶级球队的主场,草坪那就一个绿,又整齐,我觉得能在上面踢球是一种幸福,无论输赢。我真羡慕他们。
从球场出来要去最后一个地方,德波神庙。因为是周日,我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不过没关系,本来我也没想进去参观。神庙位于一个高坡上,要走台阶上去,旁边有个水池,四周是草坪,有好多当地人在练功(练的什么功我也不知道)。神庙映在水中的倒影在夕阳的照射下特别美,还好我及时地抓住了这种美,留下了在马德里的最后一张照片。不枉此行。
再见,马德里。再见,不思议的雾霾。

8月10日。
马德里巴塞罗那620公里。正好是从西葡边境到马德里的距离,所以马德里位于西班牙的中心位置。
我喜欢自驾游,可以随心所欲,不受约束。车就像家,走到哪家就跟到哪。
今天一天都行走在路上,中途只在服务区休息一次,半小时。
晚上六点多到达酒店。酒店不让Deby入住,它只好睡车上。出来玩难免会受委屈,狗狗是,人也是。
今天路途的风景似乎没有从边境到马德里那段美,不知是天气的原因,还是我对美景有些审美疲劳了。
马德里巴塞罗那的过路费是29.75欧。

8月11日。
第一次听说巴塞罗那这个名字还是1992年奥运会,那年我9岁。当年连巴塞罗那在哪都不知道的小屁孩却已经对这个名字耳熟能详。那年的奥运会好像特别火,全中国都知道了巴塞罗那
没想到在我32岁这一年,我终于来到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我已不再是当年的小屁孩,我知道它是西班牙最负盛名的旅游城市,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部、地中海西岸,拥有世界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之一FC BARCELONA足球队,我最喜爱的阿根廷球星梅西、巴西小帅哥内马尔都效力于此,还有那个会咬人的苏亚雷斯,锋线三剑客的组合简直天下无敌(此刻暂时忽略C罗同学),西班牙乃至世界最伟大的天才高迪设计的建筑也就在于此。
圣家族大教堂。这座迄今为止还未竣工的教堂始建于1882年,预计在2026年高迪逝世百年纪念之时完工。我说过,看过西班牙的教堂也就是圣家族大教堂后,不用再看其他的教堂。其宏伟壮观的设计构造是史无前例和叹为观止的。
我们一早起来就直奔去了圣家族大教堂。到了售票处被告知现在买票只能买下午五点参观的,之前已经都排满了。我去,真是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好吧,那就买五点的。票价15欧每人。我看好多人拿着张纸就检票进去了便上前询问,原来人家是早在网上提前买好票了,外国人也玩网购。
那就先去高迪设计的另外两个建筑吧。一个是米拉公寓,一个是巴特罗之家。
米拉公寓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当时是富豪米拉先生因非常欣赏高迪为巴特罗先生设计的巴特罗之家,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结婚而请高迪设计的。其波浪形的外观,是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还有宽大的窗户组成。屋顶是奇形怪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高低错落,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
我很喜欢米拉公寓,因其造型奇特,时尚有品位。在那个年代就住这样的房子,米拉绝对是个大资本家。票价20.5欧每人,含语音中文向导。到屋顶时可以跟奇形怪状的烟囱合影,就像到了游乐园。
巴特罗之家以造型怪异而闻名于世。它的外墙全部是由蓝色和绿色的陶瓷装饰的,一种奇诡的颜色组合,远望去颇象印象派画家的调色盘,但色彩很和谐,萨尔瓦多·达利曾经将这面外墙比喻为“一片宁静的湖水”。内部的设计秉承高迪一贯的风格,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他认为大自然界是没有直线存在的,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才属于上帝。位于楼顶的“龙腹”是阁楼,正是龙脊内部。内部主色调是牙白,采用了精巧的悬链拱。这一点充分体现了高迪的自然主义倾向——拱形是一种仿生结构。有意思的是,这种结构模仿的恰恰是曾生活在中生代的巨大爬行动物恐龙,恐龙巨大的身躯、长颈和粗长的尾巴的重力中心是在腰部,身体的重量通过身体重心传递到粗壮的四肢上,整个身体的上部犹如一座拱桥,是一种承受巨大负荷的理想结构的造型,而且用料省,坚固耐压,美观大方
我在巴特罗之家里给爸爸买了一根特别绅士的拐棍,让他遛弯用。票价21.5欧每人,包括语音中午向导。
说实在的,我不懂建筑,但还是被高迪的设计所震撼了,原来房子还可以这么建!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相信内行会看到这两栋建筑更多的精细与巧妙,我就不在此胡说八道了。
巴塞罗那不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就像纽约不是美国纽约,它们是全世界的。大都市都有其共性,外来人口多,治安差,物价贵!
中午吃饭时,我们就遇到了小偷。我把车停在路边停车位,在对面的KFC吃饭。有一个年轻男子围着我车转,蚪蚪跟我说他要砸玻璃让我赶紧去,我撒腿就跑过去,他看见我过来骑上摩托就跑了,吓得我一身冷汗,幸亏来得及时,要不修车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下午五点,我们准时来到了圣家族大教堂。高迪是天才,更是疯子。
圣家族的设计为拉丁十字架式,内有五条走廊。中殿的拱顶高达45米,侧殿拱顶高30米。十字型翼部有三条走廊。立柱间隔7.5米。半圆形后殿的立柱,由于基于比利亚尔的设计间隔稍有不同,部分立柱的设计在回廊中进行了过渡调整,使得平面图上立柱的分布呈马蹄铁形。十字架构的汇聚处是四根斑岩立柱,支撑起了巨大的双曲面结构,周围则还有十二个围成环形的双曲面(仍在建设)。教堂中央的弧顶高达60米,半圆形后殿上另有一个高至75米的双曲面穹顶。高迪的设计意图是让站在主入口的参观者能够直接看到中殿、十字和后殿的拱顶,所以拱顶的高度依次升高。内部的立柱是高迪独特的设计作品。除了分叉以进一步支撑重量,它们千变万化的表面纹理是多种几何图形拼合的结果。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基底方形的立柱随着高度的升高变成了八边形,接着又成了六边形,最后变化成了圆形,这是螺旋状立柱三维拼合的产物。教堂内部各种构造的面都不是平面,内部装饰全面而丰富,多数的抽象形状由平滑的曲线和锯齿状的节点组合而成。即便是细节层面的设计,例如楼梯的铁栏杆也经过了富有曲线美的加工。高迪巧妙地利用了光效增强了圣家族大教堂的感染力与庄严感。他曾说色彩是生命的动人之处,这也正是圣家族表现出的独有特质。高塔和屋顶的许多画龙点睛的细小元素等等,是由威尼斯琉璃做成的马赛克,并涂以异彩纷呈的釉饰。内部的光影效果,除去各种各样的石料等建筑材料的辉映外,还有不少象征性的装饰,例如彩色玻璃等等。
圣家族最初计划建造18座高塔,按照高度上升的顺序依次是十二门徒、玛利亚、圣经四福音书的作者和最高的耶稣基督。截至2010年,对应诞生立面四门徒和受难立面四门徒的八座高塔已经建成。高塔的完工将会使圣家族大教堂成为世界上最高的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共有三个立面:面向东方的“诞生立面”、面向西方的“受难立面”和面向南方还未完工的“荣耀立面”。诞生立面早在1935年教堂施工中断前就已完工,受高迪风格的感染最为直接。受难立面则是按照高迪1917年的设计构想建造的,于1954年在简要的规划基础上动工,后于1976年完工。受难立面的整体特征简朴而饱经风霜,塔顶的十字架上的耶稣受难像形象憔悴。这些饱受争议的设计来自雕塑家约瑟·苏维拉齐斯。荣耀立面的建造始于2002年,将会是三个立面里最大、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个,主要象征的是耶稣升天。立面同样也会描绘诸如地狱、炼狱等场景,还会包括七宗罪和七美德等元素。(以上来自百度,仅供参考)
傍晚到海边游泳。地中海的水清澈透明,不像大西洋那般冰冷。游了半个小时,洗掉一身疲惫,身体轻松了许多。接下来的日子,希望一切顺利。

8月12日。
巴塞罗那的空气很好,没有雾霾,气候较湿润,不像马德里。内陆城市和海滨城市的差别就是这么大。
今天蚪蚪不太舒服,本来计划去奎尔公园和兰布拉大道,临时改变主意,去奥特莱斯购物。上午十点多才起床,十二点出发。
每个城市的奥特莱斯都位于郊区,这里地广人稀,有充足的停车位。可以看到中国的旅行团随着大巴车来此购物。因为在马德里已经买了很多东西,这里的店和马德里的又大同小异,所以我们也没买什么东西,倒是在一家较浪漫的餐馆吃了顿精致的午餐。说浪漫其实只是那家餐馆的位置很浪漫,位于奥特莱斯内部繁华路段;说精致也只是饭菜的价格,至于口味我就不做过多评价了。
我们计划在巴塞罗那玩四天,这是很充裕的安排了,但其实三天就可以玩充分这个城市。像今天就等于荒废了一天,因为哪也没去,但有时间就是这么任性,身体不舒服就在酒店躺一天,顶多多花一晚住宿费。当然也不能总这么任性。

8月13日。
早上又没起来,十一点才出门。到了奎尔公园被告知现在买票只能下午五点以后入园。我去,又来了,那就先去兰布拉大道吧。
旺季旅游就是人多,没办法。兰布拉大道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是城市的市中心,人最多的地方之一。
今天的行程带着Deby,它一如既往地在兰布拉大道上留下了便便,然后昂首挺胸的穿梭在人流中,偶遇其他狗子还要干一架,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样子。有时候带着它我都不知道到底是我在旅游还是它在旅游,它特别会抢戏。
由于人太多也没什么可逛的,走了一半就回去了。我想买NB的鞋,可一直没看到专卖店。中午一如既往地KFC。西班牙的KFC可没有葡萄牙的便宜,也没有优惠活动,吃着不痛快。
奎尔公园是高迪的又一力作,是为贵族阶级设计的富人社区。我们五点准时入园,天气特别好。园内典型的房屋设计很漂亮,像是覆盖着白雪皑皑的童话里的城堡,公园设计的也很美。Deby玩得很开心,我们一起照相耍帅。不料突然天降大雨,我们来不及躲雨被淋湿了,Deby成了泥呆,好在十分钟左右雨就停了,雨后还出现了彩虹,特别美!
从公园出来又去了海边。我是非常非常地爱地中海,它不像大西洋那么深邃冷酷,它很温柔。今天海边人特别少,不知是不是因为下午下雨的缘故。我珍惜每一次能游泳的机会,又下海了。Deby也被我们强行拉下了海,想给它洗洗澡。它很害怕,惊慌失措地往岸边游,刚游到岸边又被我拉回去,就这样反复了三四次,算是洗干净了。它不能享受海的美好我真是替它遗憾。
今天很开心,我很喜欢奎尔公园,如果有机会下次还要来。

8月14日。
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开心的一天。
天气依旧特别好。依旧十一点出发,先去了奥林匹克海滩。海边的步行道很美,有很多人在跑步锻炼身体,我们在海边照了相。不得不说的是,虽然景色很美,但是很脏,还有尿臭味。
接着去蒙锥克城堡,城堡位于蒙锥克山上。把车停在山下可以坐缆车到城堡,每人往返11.5欧。城堡门票成人5欧,学生3欧。我凭着年轻的脸蛋成功地买到了学生票,哈哈,真开心!城堡里不让狗狗进,所以Deby又在车上留守。
要说巴塞罗那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座城堡和地中海清澈的海水了。站在城堡上就能看到清晰地海岸线、货运码头还有巴塞罗那市区的全景。那天的天气特别给力,白云朵朵天蓝蓝,我幸运地留下了珍贵的图片,好庆幸。我们在城堡上待了两个多小时,不停地拍照耍帅臭美。每一处都是景色,每一张照片都是回忆。要不是担心Deby在车上热,我想在城堡待一天不出来。
回到车里,带着小呆步行爬山。在半山腰的咖啡馆吃了甜品和自带午餐,吃完饭在山里的阴凉处休息。
下午去奥林匹克公园和加泰罗尼亚博物馆,那里的魔法喷泉据说很有名。奥林匹克公园就是当年办奥运会的体育场馆所在地,挨着加泰罗尼亚博物馆,而魔法喷泉就在加泰罗尼亚博物馆的门前台阶下。
博物馆雄伟壮观,台阶高耸入云,要不是有电梯我真的不会上去。下午四五点就已经有好多人聚集在博物馆门前的台阶上入座,准备晚上看喷泉表演。我们在公园里陪Deby溜了溜,七点多也在喷泉附近的草地上找好了位置。表演九点开始,一直持续将近两个小时。晚上很冷,我们都穿的短袖,没看完表演就回去了。
这个号称欧洲第一大喷泉、世界第二大喷泉的灯光喷泉,是1929年为准备巴塞罗那世界博览会而建设的。我们在巴塞罗那的最后一天就在这灯光与音乐的跳跃中结束了。

8月15日。
巴塞罗那瓦伦西亚360公里。过路费36.55欧。
上午十点四十出发,一路沿海景色,车辆不少。云彩很美,还下了点儿小雨。
瓦伦西亚是个不太出名的城市,但是它的海鲜饭是最正宗的,因为这里是发源地。
下午四点到达酒店,酒店位于郊区,离市中心大概20公里。今天不算太累。入住后去附近吃的汉堡王,喝了啤酒。
晚上带Deby在酒店附近遛弯,发现了一个自动洗车的地方,打算明天来洗车。
瓦伦西亚的碎云特别美,它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很好。酒店也非常好,是此次旅程中最满意的酒店。
这里很清静,很干净。

8月16日。
瓦伦西亚是个很清静的城市,不像巴塞罗那。我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特殊所以才想来看看。这里最有名的景点要数艺术科学城了。
艺术科学城的整个建筑群,包括天文馆(内设一个IMAX影院)、菲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索菲娅王后大剧院、海洋馆和公园。所有建筑的外观都像是科幻片里存在的、来自遥远的未来。我们对那些馆没有太大兴趣,只照了外观,倒是对公园里有租双人脚踏车的感兴趣。我花20欧租了一个半小时,蚪蚪和Deby还有我,我们一家三口一辆车绕公园游。公园很大,连玩带拍照一个半小时将将绕一圈。很早以前蚪蚪就说过想玩这种脚踏车,没想到在遥远的瓦伦西亚,实现了这个愿望。
中午去对面的家乐福吃饭加逛商场,转了一下午,买了好吃的。晚上想去海边游泳,可惜没找到好地方,去了好几个海滩不是人多就是不干净,远远不如巴塞罗那的海滩好,于是放弃了游泳的念头。
出来将近半个月了,明显有了疲惫感。出门在外总是不如家里舒适,每日的奔波加上饭菜的不合口,总会使人烦躁焦虑,早已没有刚出发时的新鲜感和激动心情,甚至开始有一点想家了。人就是这样贱,缺什么想什么,拥有什么不珍惜什么。一切都要刚刚好。

8月17日。
今天不舒服,在酒店休息。下午下了一会儿雨,极其短暂但是很大。雨过天晴后,我们出去透气。
附近有个中国超市,想买八四消毒液洗衣服上的污渍,可惜没有,买了碱代替,结果不管用,只好回家再说。
接着去加油站加油加洗车。加了半箱油24.07欧,可是刷卡时自动刷走99欧,说是预留。这叫什么事啊?凭什么这么扣钱啊?气死我了!
然后洗车,投币5欧自动洗车。把车停到固定位置,关好车窗,下车。机器开始工作,刷到后玻璃时,不知怎么机器把后雨刷器刮了起来,再一横推,一下把雨刷器给掰折了,我都来不及去抢救。折断的雨刷器卡在机器里,拿都拿不出来。这车刷的,损失惨重。后来去4S点询问后雨刷器价格,100欧。
今天过得到底有多不顺,我没什么可说的了。
旅游和谈恋爱其实是一样的,再美也美不过想象。当你打碎幻想,身在其中,你才发现现实永远是不美好的。你爱上的、所向往的其实只是你的想象。

8月18日。
生活挺有意思的。当你觉得自己倒霉透顶时,往往意味着你即将迎来柳暗花明。生活总会给你可大可小的奇迹,就像股票一样,你拿不准它的时机和轨迹,但终究是有苦有乐,有高有低,一切都会不以你的意志到来的。
瓦伦西亚的最后一天,过得非常充实和开心。
上午去了野生湿地。地图上显示是一个很大的自然公园,于是我们便去了,可谁知到了附近却始终找不到公园大门,眼前是一大片辽阔的麦地,一眼望不到边。开车转了半天,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索性干脆就停车不找了。在荒无人烟的田间小径上,给蚪蚪拍了一组可以登上杂志封面的美图大片,Deby也撒了欢似的玩命奔跑。
据说这个湿地公园是能够划船的,可是我连大门都找不到,也没看到湖。回去的路上,偶然瞥见路边一个大门上用英文写着划船的字样,立刻停车进去询问,淳朴的老乡给我们每人4欧的价格坐船40分钟,Deby免费。同船的还有四个外国人,看着像是一家子。湖就在从大门进去后的另一边,像是他们家的。破旧的小木船停在湖边,就跟小时候在颐和园划得那种船一样,不是脚踏的。划进去后,才知道湖不是他家的,湖边还有很多房子,也有和他一样做生意的。湖渐渐由窄变宽,后来居然有了宽广的湖面,别有洞天。湖水是黄色的,但我觉得应该并不脏。两旁是野生芦苇,为这幅画面增添一分凄凉感。同船的外国人让我们帮他们拍照,也主动为我们拍照,留下了照片。
下船后询问老乡吃海鲜饭的地方,他说就在附近,指手画脚一番,还好我的领悟力比较强,一下就找到了。这地方绝不是旅游景区,所以这里的餐馆就是瓦伦西亚本地人而且就是住在这个镇子里的人经常光顾的地方,绝对货真价实。西班牙人英语不好这是真的,英语的普及率远不如葡萄牙,尤其是上了岁数的老人,那沟通起来简直就是手舞足蹈。可偏偏这家餐馆的老板娘就是个老太太,我想说我们就要一人份的海鲜饭,因为吃不了,可菜单上写的是两人份套餐,结果怎么说都说不清楚,她的意思大概就是一人份不卖,要吃就得两人份,最后只好就要两人份,套餐里还包括炸鱿鱼圈和蔬菜沙拉,单点一杯啤酒和可乐,一共34.8欧。这顿饭吃得,是有史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西餐。一大盘海鲜饭端上来,彻底颠覆了以往我们对海鲜饭的评价,不愧是西班牙海鲜饭的发源地,非常正宗。配料不多但米饭极其入味,海鲜与米饭充分融合在一起,软硬适宜。蚪蚪一个人吃了大半盘,我也尝了几口。蔬菜沙拉中规中矩,但是鱿鱼圈极其美味,里面是货真价实的鱿鱼,不是淀粉,特别好吃。蚪蚪吃得乐不思蜀,连Deby都凑份子吃了好几口,最后实在吃不了的打包给Deby当晚饭。
湿地公园之旅结束后我们去了港口,询问去PALMA岛的船票价格时刻表,想下次带妈妈去。
明天出发去马拉加,是西班牙南部拥有太阳海岸的著名海滨度假城市,闻名欧洲。我们订不到马拉加的酒店,只好住在距离它40公里左右的安特克拉,离马拉加有30分钟的车程。
出门在外,一要能吃苦,二要会变通,一切以省钱为准则,这是我的原则。

8月19日。
上午十一点出发,离开瓦伦西亚,向南行,行驶600公里,晚上六点到达安特克拉。旅途很顺利,中途休息一次,上厕所,吃饭。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找到安特克拉这个地方的,就是在网上马拉加附近搜寻酒店,把范围扩大直到找到合适的。事实证明,这个地方很不错,很清静,是落脚的好地方,我很喜欢。
安特克拉这个小镇坐落于山中。酒店位置不错,对面就是麦当劳,吃饭很方便。
晚上在小镇逛了逛,Shoppingmall里除了超市可逛,什么都没有。极度不发达,但也极度安逸。
生活在这里的人,究竟是幸福还是不幸福呢?

8月20日。七夕。
七夕节我们决定在浪漫的私奔之城龙达度过。
十二点从酒店出发,一个小时顺利到达。从安特克拉龙达93公里,一路都是山路国道,没有过路费。沿途景色不同于之前所见到的,满眼乡村风光。途径一个水库,水很清澈,让人想下去游泳。我最喜欢水库了,从小在水库游泳长大,看见水库就欣喜。
无数白色小房子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就是龙达最著名的景色。我并不觉得有多惊艳,比想象中的还是不及。不明白这座城为什么如此出名,难道就是因为海明威的一句话吗?众多的游客加上炎热的天气使人心情烦躁,有种快中暑的感觉。
中午特地在网上找了一家附近推荐的餐厅准备度过浪漫的节日。一份伊比利亚猪肉配芥籽酱和一份菠菜沙拉配章鱼辣酱,一杯红酒和一杯啤酒,一共38.2欧。很优雅的菜名和很好看的卖相,就是味道不怎么样。一边吃着昂贵的西餐,享受着浪漫,一边说着有多难吃,比中餐差多远。这是一种什么心情呢?有些钱买的是货真价实,有些钱买的只是形式和感觉,但都是该花的钱。
下午三四点的太阳,把大地烤得发烫,我感到头晕目眩。在一家商店买了两杯冰咖啡,两人瞬间秒杀,觉得不过瘾又来了一听可乐,一罐喝下去,精神了许多。我喜欢收集去过的每一个地方的冰箱贴,龙达的这个是我在弹吉他,蚪蚪在跳舞。
龙达出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左右了。下个目的地是马贝拉,距离龙达53公里的海边。本来预计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可谁知中途遇上交通事故,在山路上堵车半个多小时。出了山路,还交了2.95欧的过路费。
到达马贝拉后,我们沿着海滨公路寻找海滩,这里绵延的海岸线长达28公里,被称为欧洲黄金海岸,我想总会找到一片净土供我们玩耍吧,可没想到这里和海南一样,很多好地方的海滩都被酒店承包私有化了,住在这里才能享受这片海滩,当然房价肯定是出奇地贵。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片公共海滩,那叫一个人多啊!跟下饺子似的,我头一次在国外见到这种盛景,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赶紧离开,从马贝拉沿着海岸线一路向东45公里就是马拉加马拉加最著名的太阳海岸,号称欧洲最好的海滩,英国人最喜爱的海滩。我在去往马拉加的路上,不知怎么腰突然剧痛起来,但我还是忍着疼痛到达目的地,这时已经八九点了。但结果令人失望,没有传说中美丽的海滩,也没看到几个英国人,连停车的地方都没有。来回往返了三趟才找到一个停车的位置。走到海边,垃圾遍布,宣示着白天的喧嚣。我失望透顶,此刻头痛欲裂,感觉自己发烧了。但我觉得既然来了没有不下水的道理,于是换上泳裤,谁知脚一沾到海水立刻被激了一下,我最终还是放弃了。
我理想中的马拉加,不是这个样子。我不远万里地来到这儿,只是为了让自己失望吗?我拖着疲惫的身体,硬撑着开车50公里回到安特克拉的酒店。
这晚,我病了。在8月20日这天,在七夕这一天,也是我来到葡萄牙整整一年的时间。
以这样的方式来纪念这一天,天意何在?

8月21日。
经过一宿的睡眠休息,我好多了,腰也不是那么疼了。我决定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按计划进行。
塞维利亚被称为西班牙南部第一大都市,也是观看弗拉明戈舞的好地方。从安特克拉塞维利亚150公里。中午出发,下午一点半到达塞维利亚
因为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到了这里也不知去哪里玩,对弗拉明戈舞也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就只在Shoppingmall里吃了饭,简单转了转。晚上六点离开塞维利亚,今晚要住在距离塞维利亚30公里左右的卡莫纳小镇。蚪蚪在那儿搜到了一家古堡酒店,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想去尝试一下。
就在今天,突然收到一封重要的邮件,我们要尽快赶回里斯本处理事情。好在这里离里斯本已经不是那么远了,但加的斯和阿尔加维这趟旅程是去不了了。
卡莫纳是个特别特别小的城镇,镇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冷清得很。我们住的古堡酒店也几乎没什么客人,安静得很。房间是88欧一晚的LOFT,上下两层。屋子不小,就是特别老旧。在酒店的泳池游了一会儿泳,我真的很不喜欢在泳池游泳,觉得水很脏,而且游得不痛快,没两下就到头了,在水库游泳才是享受。我陪蚪蚪游了一会儿,然后回到房间准备休息。
明天就要回家了,还要赶路,今天早点睡。
可是就在睡觉时,还发生了意外。睡到一半床居然塌了,床板折了,床垫塌陷。大半夜的困得半死也懒得叫服务人员,就这么两个人挤着一边凑合了一宿。这就是我们在古堡酒店的奇遇记,花88欧就为了睡个塌床。直到现在提起这件事,我们都觉得很可笑。

8月22日。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旅程中最开心的两天是出发的那一天和回家的那一天。就像小学生一样,最开心的两天是放假的那一天和开学的那一天。
上午十点半从卡莫纳出发,一路很顺,我开得很快,下午两点半就到达里斯本,全程520公里,过路费26.2欧,西班牙境内免费。
卡莫纳今天阴天,乌云密布,在西班牙境内行驶过程中,始终没有太阳,空气一般。但一进入葡萄牙边境,立刻出现了蓝天,云渐渐散去,越来越蓝,空气也越来越新鲜。
有一种蓝叫做里斯本蓝,还有一种蓝叫做辛特拉蓝。我家住在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我知足并庆幸。
本次旅行总行程4615公里,历时19天。去了九个城市,三个小镇。我的伊比利亚半岛行就只差西班牙北部地区和加的斯还有阿尔加维。
我们决定办完事就去阿尔加维。夏天未结束,我们的旅行也并未结束。
至于西班牙北部和加的斯,明年就去。

8月27日。
至今为止,我已去过阿尔加维三次了,波尔图也是。但我仍无法忘怀第一次去时它给我带来的那种惊喜之美。
无疑,阿尔加维是葡萄牙最美的地方,或者说是我最爱的地方。
由于是暑期,阿尔加维大区内很难订到酒店,而像拉各斯阿尔布费拉这样的火爆海滨城市更是酒店爆满,一房难求。我们好不容易在距离海边30多公里叫做LOULE的地方找到一家合适的,70欧一晚。这是最便宜的了,再便宜就只能青年旅社了。
沿着A2高速路一直南下,就能到达阿尔加维大区,过路费大概不到30欧。但后来两次我从中途出来走国道,沿途景色美不胜收还能省不少高速路费。
早上八点半出发,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住处。放下行李,出发去葡萄牙最西南端——圣维森特角。
A22高速是阿尔加维大区东西走向的主干道,这条高速路的特点是不设收费站,但每个路段都有摄像头拍照收费,所以这一来一往,去每个地方都要花不少高速路费。最经济的办法就是玩到哪儿住到哪儿,而不是像我们这样住在同一个地方每天往返。
浩瀚深邃的大西洋令人胆怯敬畏,风起云涌般的巨浪冲打着岸边的礁石,垂直险峻地悬崖峭壁就是这片大陆的天涯海角。我总说,去过圣维森特后罗卡角也就那么回事了。直到现在我仍这么认为。这里的辽阔与大气是罗卡角所不能及的。
世界上的每一个海角都有其共性,那就是灯塔。无论是欧洲大陆最北端挪威的诺儿辰角还是最南端西班牙的马罗基角亦或是最西端的罗卡角,都是如此。我相信南非好望角智利的合恩角等也是如此。我喜欢灯塔,灯塔是家,是方向,是安全感。
离开圣维森特,在它的附近不远处就是萨格里什。可惜我第一次没有去,把它忽略了,好在后来的两次给补回来。各有各的美,不一样。
本来下一个目的地应该是拉各斯,因为顺路。但由于饿了想找KFC,可是拉各斯没有,所以就直奔去了阿尔加维唯一的一家KFC,位于阿尔布费拉。吃完饭就去阿尔布费拉码头询问坐船的事情,因为到达码头已经晚上六点多,所有的船只都已停运,只好预订明天的。我们预订了明天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的6小时轮渡游(坐船+游泳+BBQ),每人40欧。还和一位大叔约好明晚六点半包船出海带我们去看日落。
充实地安排,满满地欣喜。阿尔加维的第一天,开心地度过。

8月28日。
一早起床十点赶到码头。几十人坐一艘大船去私人海滩游泳。我们坐在船上一个不错的一个位置,吹着海风,看着美景,拍着照片。
阿尔加维的夏天特别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岸边是接连起伏的悬崖峭壁,很多海滩开车步行都无法到达,只能坐船,所以这样的海滩都非常地清静、干净。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船才到达目的地。从大船换小快艇分拨把人拉到海滩。这里像世外桃源,我们的到来打破了这片宁静。渐渐地,海滩上坐满了成双成对的游客,有的在海滩上晒太阳,有的下海嬉戏。BBQ也开始了。
你知道吗?我来葡萄牙一年了,但从没下过海,这是为什么?因为水太凉,哪怕是炎热的夏季八月。虽然是夏季,是八月,但一点儿都不炎热。海洋性气候注定这里一年四季都不会太冷太热,这是最标准的温带气候。不像北京的夏天,不仅炎热而且闷热。
我是打算今天要下海的。花这么多钱来到这么干净的海滩,如果在这里我都不能下海,那么怕是再没机会拥抱大西洋了。中午十二点,太阳当头,晒在太阳底下绝对是热的,但脚一触碰海水,又被冰得缩回来。我矛盾的纠结了半个小时,看外国人在海里一幅受罪的样子,都是在海边扑腾,没几个往里游的,都冷。我换好泳裤,毫不犹豫地冲进海里,一幅豁出去的架势,蚪蚪也换好泳衣,跟着下海。入水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冰棍在被制成的一瞬间,也懂得了什么叫做寒彻刺骨。我不停地往里游,离岸边越来越远。海鸥落在水面上,三两成群,也有形单影只的。我试图游向它们,可还没接近就被我吓跑了。回头看向岸边,蚪蚪在叫我不要往里面游,她和那群外国人一样,在海边扑腾。我改变了方向,横着游,我想游到礁石那边,看看另一片海滩。海水虽冰冷,但是清澈见底,而此刻我也没那么冷了,渐渐适应了海水的温度。大概游了二十多分钟,我们回到了沙滩上。
BBQ烤好了,每人领一份,饮料另付费。一大群海鸥也过来凑份子,我拿出自带零食喂它们却被外国人制止,原来这里海鸥泛滥成群,大家便有了不成文的规定:禁止喂食海鸥、鸽子等野生动物。
下午两点半,开始回程。四点准时到达码头。接下来的项目是坐大游艇出海看日落。
香港TVB里的富豪没事就带着妞儿开游艇出海这种事,没想到在葡萄牙也并非是力所不能及的事。我们也出海了,不同的是,富豪通常自己开,我们是有船长给开,而且我们的船不太一样。
船组人员一共三位。船长、船员和水手。也就是他们三人为我们服务。通过交流,得知船长是比利时人,船员是葡萄牙人,水手是苏格兰人。他们是一个Team,令人艳羡的团队,每天漂流在大海上,想想都觉得开心。
这辈子第一次干这么奢侈的事,一定不能忘了照相。我们去船头各种自拍、互拍,不能尽兴。葡萄牙人主动过来帮我们拍照,他说他是学摄影的,过几天在波尔图还有他的摄影展。感谢有他,帮我们留下了那么多珍贵的照片。
我们一行五人飘荡在大西洋上观看了我人生中最美的日落。我真想就这样飘在海上,飘到非洲,飘到世界的尽头。
再美的瞬间也终有结束的那一刻。认识他们我很高兴,虽然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但美好已存心中,足够。
我爱大海,我爱阿尔加维。

8月29日。
上午退了房,今天去拉各斯玩,晚上回家。
有人说,拉各斯是阿尔加维最好玩的地方,我也这么认为。
这里有DONA海滩、CAMILO海滩、MOS海滩、MEIA海滩还有最有名的彼达德角。
前两个海滩都是需要下一段长长地台阶才能到达海滩,后两个是比较容易到达的 。而彼达德角最值得去的。
清晰地海岸线、千姿百态地礁石、万丈深渊地岩洞还有那亘古不变地灯塔,都是彼达德引以为傲的风景。
拉各斯的码头也有各种各样的快艇。我们选择了穿岩洞看风景的,还有看海豚的、划皮划艇的等等。10欧每人,一条船大概坐六七人。庆幸地是,居然可以免费带Deby一起坐。昨天的大游艇Deby不能坐,今天也算是弥补一下吧。
小快艇的感觉明显和昨天大游艇的感觉不一样,但我都喜欢。大游艇玩的是浪漫与奢侈,小快艇玩的是速度与激情。今天的风浪很大,开船的大叔自信满满一副无所畏惧的样子,给我们讲解到达每个海滩的名字和礁石的故事。就这样飘在海上,像鱼儿一样穿梭在风口浪尖上,一直到达彼达德角。刚才在彼达德上面往下看,现在是从彼达德下面往上看。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感受。
如果去程用了半个小时的话,那么回程就只用了五分钟。因为他是飞回去的。大叔突然加速并且在海上打转。快艇乘着风浪,混杂着尖叫声和欢呼声,像箭一样发出去。好几次我都觉得要翻船了,Deby吓得往蚪蚪怀里钻,我看着它笑。今天它还是很勇敢的,坐了这么刺激的快艇,对它来说也应该是永生难忘了吧。这10欧花得太值了,我坐了有生以来最爽最酷的一次快艇,这就是我想要的快感。
临回家前,我去了拉各斯最大的海滩MEIA海滩游泳。海滩平坦宽阔,游客也不多。我找了一块儿没人的地方,想最后再触碰一下大西洋的海水。这在辛特拉是不可能的事,只有这里行。因为风浪大,我被海浪打翻了两次,弄得浑身是土还呛到了水。海浪的威力不可小觑,不小心很容易出危险,即使在岸边,也有可能会被卷到海里去。玩了半个小时,凉快了才上岸。
晚上六点从拉各斯往家开,十点左右到家。全程340公里。之后的两次我又去了法鲁和塔维拉,也是我很想再去的地方。
此次旅行到此就真的结束了,走过的那些地方或多或少都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留在了记忆中。身在其中或许不能发现的美,在翻看照片时却又令你心动不已。无论如何,走在路上都是对的。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

本篇游记共含20846个文字,25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Sintra刘小 的图片:

小狗狗真可爱

2016-06-27 11: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27 15:5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7 16:25

你指的哪里,那么多地方。

2016-06-27 17:04

楼主一口气开到巴塞罗那啊,佩服了。想问下楼主葡萄牙境内的高速公路费是照相收费,那我们租的车是不是最后由租车公司统一收费呢?还有就是对我们来说葡萄牙境内路费既然很高,是不是没有自驾的必要呢?

2016-07-01 14:25

引用 刘彦淞 发表于 2016-07-01 14:25:22 的回复:

回复刘彦淞:租车公司怎么收费我也不清楚,也许包在租车费用里也许留下你的信用卡号后期收费,具体情况你得问租车公司。至于自驾游,如果你喜欢这种方式就别怕花钱,要不就坐火车坐大巴,费时费力。或者你也可以包车,我带你玩,一口价除了门票吃饭全包,还省得你认路。

2016-07-01 15:07

塞维利亚大教堂都没去吗?怎么也是五大教堂之一诶

2016-07-02 03:34

2016-07-02 10:28

引用 fcukingpsychology 发表于 2016-07-02 03:34:45 的回复:

塞维利亚大教堂都没去吗?怎么也是五大教堂之一诶

回复fcukingpsychology:下次去。

2016-07-08 13:56

想问一下楼主,我只有国内大陆驾照可以在葡萄牙租车吗?谢谢您啦!

2016-07-26 13: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13:48:5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听说应该可以,但最好还是公证一下,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