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开双眼做场梦——吴哥浮光剪影

baker (成都) LV.14
2016-06-24 21:41 625/7
  • 出发时间/2016-01-04

2015年亚航大促抢到成都吉隆坡的特价机票,没有犹豫就选定了暹粒作为终极目的地。还有半年之久就开始计划向往已久的吴哥之行。原以为时间越充裕准备越充分,现在看来其实也并没有太多不同,不过是激动的时间有长有短罢了。最后仍然是带着不够完备的攻略上路了。

不同于去到高山海滩,重点在吃住行。此番探寻吴哥,相应的历史文化知识准备要更重要一些。平时能做的也就是看看书和视频,《吴哥之美》《lonely planet》《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五月盛放》这4本书基本够了,当然必不可少的是《吴哥之美》的视频,讲解更生动详细,也比书上来得更直观一些,有时间能多看几遍最好。

最初安排的行程
D1 崩密列—罗洛斯遗址—巴肯山(日落)
D2 吴哥寺(日出)—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 斗象台—十二生肖塔—塔布隆寺—茶胶寺—周萨神庙—托玛侬神庙—吴哥通城南门(日落)
D3 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斑黛珂蒂—班提色玛—皇家浴池—豆蔻寺—比粒寺(日落)
D4 皇家浴池(日出)—女王宫—荔枝山—巴肯山(日落)
D5 柏威夏—贡开
D6 吴哥寺(日出)—巴戎寺—巴方寺—吴哥寺(日落)

在蚂蜂窝上看了各路大侠的游记,缩小了GH的选择范围,也找到了几位司机的微信联系方式,出发前一个月开始跟他们联系,很多蜂蜂找过的中文司机李伟星可能名气太大,说话爱理不理,也常常是隔一两天回复一句话,果断pass掉。又联系过两位司机,其中Mr.THA比较主动,有tutu车和汽车,沟通行程安排方面回复及时,为了节省去当地找司机谈价格的时间,就找他了。
本来计划中第一天行程是坐汽车罗洛斯遗址和崩密列,这样也是从早期的寺庙开始参观。临出发前一两天THA告诉我说行程跟他另一个客人有冲突,第一天没法用汽车,只能叫他朋友的tutu来带我,因此把第一天的行程改成了圣剑寺等等大圈的寺庙。
所以最终的协商更改的具体行程和费用如下:
D1:圣剑寺—涅槃宫—皇家浴池—塔逊寺—东梅奔—班提色玛—班黛克蒂—比粒寺(日落)
Tutu 15刀
D2:吴哥寺(日出)—罗洛斯遗址(神牛寺 巴孔寺 罗莱寺)—崩密列—巴肯山(日落)
Car 60刀
D3:皇家浴池(日出)—塔布隆寺—茶胶寺—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巴扬寺—吴哥寺
Tutu 15刀
D4:女王宫—高布斯滨(或荔枝山)—巴扬寺—巴方寺—王宫—战象平台—癞王台—空中
宫殿
Car 60刀
D5:柏威夏—贡开
Car 150刀
D6:吴哥寺
Tutu 15刀
一共315刀 ,含一次机场接送。

GH选择了Golden Temple Villa,通过官网预定 http://www.goldentemplevilla.com/
一共预订6天standard double,27刀一天。邮件回复说只有4天有空房,如果愿意的话另外两天免费升级为原价45刀一天的superior double。哈哈,这个怎么可以拒绝呢!6天的房费是162刀,包含两顿早饭,一顿午饭或者晚饭,一次马杀鸡和一次机场接送。

成都吉隆坡的航班上,碰到了一对去兰卡威探亲的老两口找我求助,70+80岁的他们完全不会英文,很忐忑在吉隆坡的转机。想到自己的转机时间非常紧张,也只能尽量详细地跟他们说了程序。下了飞机带着他们走了一段,但是自己确实已经来不及了,只能嘱咐他们跟着另一些要转机旅客一起走。不知道他们后来是否顺利抵达,希望一切安好。

在KLIA2一路飞奔,还好办过境签的人不太多,行李也来得很及时。运气够好没有错过。但是也根本来不及像原计划一样把去脱掉厚重的衣服放进箱子再托运了。狂奔中更是怀念曾经的LCCT。
抱着冲锋衣抓绒衣上了飞机,还是热得不行,干脆就在座位里把腿上的冬天+夏天的裤子精简了,到暹粒取了行李就统统塞进箱子,轻装到达的样子!名声在外的柬埔寨边检果然更喜欢中国游客,为了十块钱小费折腾我那一会儿,隔壁通道都过了5个人了。管他说中文英语比划动作还是展示人民币,我只是微笑着摇头说NO。想不劳而获,没那么容易。还好在飞机上就填好了出入境单,也没有耽误我取行李的时间。

等着取行李

拿到行李就冲出机场,挨个看过门口十多个举着牌子接人的司机,没有接我的,也联系不上GH。不想耽误行程,在机场买了tutu车票去酒店,5刀。一路上这哥们就问怎么安排的行程,听到我说已经预订好了车子,问了价格又说有点贵了什么的。OK,随他去吧,看着路边的房子和孩子感觉是到了老挝,都是差不多的样子。
       到了GH连上WIFI 便告诉Mr THA我已经到达,请他的朋友James到住处接我。顺便在餐厅享用一下迎客零食,休息片刻。一碗冰柠檬汁,一碟炒花生,就当早饭了。

Day 1

圣剑寺 Preah Khan
       吃完喝完就出发去圣剑寺,从车下来踩在满是黄土的引道上,看着视野尽头的石庙,犹如梦境一般地不真实。在树荫下的引道上伫立许久,才慢慢走进眼前的树木和石刻丛林,仿佛时间也突然放慢了脚步。

来之前想象过很多次,要怎么去看去拍吴哥的寺庙,但是真正走近了才发现这种扑面而来的震撼让人不知所措,眼睛应接不暇,镜头也无所适从。

西塔门的围墙上,踩着那迦的伽鲁达

在门外东看看西看看,磨蹭了半天终于走进了圣剑寺的大门,再走过一个引道进入正殿,看看左边的墙面,噢,阿普萨拉,前面有个林伽,过去看看,抬头看看门楣,这不是湿婆神吗,嘿,那边墙角上有个蛇神。。。看着这些从书上跃然眼前的诸神,就这样开始了和自己的对话,也开始了第一次的吴哥之行。
看着墙角边的大树,看着层层叠叠的门廊,看着从墙缝中透出的光影,每个方向,每个角落都是一幅画,或精美,或破败。

三合一的林伽台

在圣剑寺里来来回回两三遍,停不下地拍,如果慢下来的话可能一天也不够拍。

根据书上的位置找到了13个跳舞的阿普萨拉

中央殿堂北侧著名的两层建筑。

东塔门外拉扯那迦的“无头”的众神和阿修罗。

从东塔门出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了。走在引道上总觉得可能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看到,下次吧 下次吧,今天还有好几个地方要去。

直接去吃午饭了,司机会直接带到餐馆门口,其实在景区里也没有太多的选择,每家都大同小异,要了个菠萝饭一杯柠檬茶。7刀。

吹着电扇,慢慢把茶喝完,平复一下上午受到的震撼。叫上James又出发,都是间隔不远的寺庙,十分钟就到了涅槃宫。(吴哥景区里手机信号很差,甚至根本就没有。所以一定要跟司机说好出来以后在哪里等。)

涅槃宫 Neak Pean
       去涅槃宫要在湖面上走过长长的栈道,正午的太阳在头顶挂着,几乎要把人晒晕过去了。不敢想象雨季的时候会热成什么样。涅槃宫已经已经围起来了,没有办法走进去看瓦拉哈, 也看不到四个小池的喷水口,很想看看那个人头的喷水口的,未能如愿。爬到旁边的土坡上看了个全景, 就去往塔逊寺了

塔逊寺 Ta Som很小,有阿普萨拉和门廊可以拍,游客很少,可以慢慢尝试多个距离拍摄门廊的组合。

马不停蹄来到东梅奔East Mebon,爬上台阶,第一次看到了想要找的窗棂。有完整的,更多是残垣断壁的石柱。想象曾经的人们要坐船来到这里,周围浩瀚的样子一定很壮观。

面对这个饱满的画面,坐在门廊上乘凉打盹。结果被一阵大笑惊醒,抬头看原来是几个中国女生抓住路过的僧侣们各种谈笑,各种合影。惹得路过的人都诧异地回眸,美女们,不怕惊扰众神吗?

班提色玛
    接着来到班提色玛,“色玛族的城堡”。除了工作人员几乎没有看到别的游客,要珍惜这样的专场的机会啊。

目光如炬的小猫

当地时间三点多,已经过了最高光的时候,阳光的色彩开始温暖起来,第一次碰到合适窗棂可以去直视耀眼的太阳,欲罢不能地用各种构图把此刻的画面收入镜头。沿着回廊的墙壁走着,穿过塔尖的影子,掠过有些灼热的石墙,偌大的寺院好像湮没了所有的声响,安静得仿佛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

斑黛喀蒂Banteay Kdei

夕阳开始西下的时候,James把车停在了一座寺院门口,示意我可以去参观。下车看到昏黄的阳光已经洒满了整个塔门,便快步走进去,来不及去查证这到底是哪里。果然,从各个角落缝隙里透出了金黄的光线,照射在或里或外的石面上,留下了此刻独有的色彩和光影。

走出寺院,James告诉我对面是皇家浴池,我边走着边翻书,才知道刚才参观的原来是斑黛喀蒂。

比粒寺 Pre Rup
    坐上车几分钟就赶到比粒寺。来不及欣赏雕刻就赶紧往上爬,去追着西沉下去的夕阳。

在找到合适的前景的时候,日落已经马上就要结束了,来不及发呆,来到吴哥的第一天,只能匆忙拍下几张这样的片子作为结束。后来也没有再来比粒寺,下次再去寻找那尊野猪脸的女神雕像吧。

Day 2

吴哥寺Angkor Wat
    昨晚跟THA约好了时间,早上5点准时出发,十多分钟就到了。远远看到那些闪烁的灯光,心想这还是来得不够早。因为看日出的人太多,车只能停在远处,手机也没有信号。所以THA拿了手电和对讲机给我,方便结束的时候找到他,还是很周到的。

头顶着月光,第一次走上了吴哥寺的西参拜道,跟着人群快步向前走,四周漆黑一片,也不知道穿过的西塔门是什么样子,只能看到手电灯光照到的石块铺成的地面。来到圣池边,看着眼前的人群倒吸一口凉气,正面的区域哪里还能挑什么位置,只能选选看是站在第二层、第二层还是第四层,这才不到五点半啊!还是往里挤了挤,勉强可以有空隙站着,但是根本不能举相机。果断往池子北边去,还好这边只有单层的人,赶紧在池边支起脚架,试拍了几张。虽然比不上那边的角度经典,但是已经很不错了,五座中央塔都各自错落开来。再看右边的人群,果然是里三层外三层了, 我这个侧面冷门的地方都已经没办法插足进来了。

密集得无法插足。

快6点的时候天开始亮了,中央塔的剪影慢慢出现在红色的霞光之上,另一幅一模一样的画面在圣池中展开。如果是盛夏,那么莲花、朝霞、吴哥在一个画面,美得不敢想象。

天空越来越红,大家纷纷在猜测太阳会从哪个位置升起,所有人都期待着红日初升的时刻。但是天空依旧越来越亮,霞光也从红色变成了黄色,形势不妙啊,也许今天的太阳要躲在云层里升起了。伴着嘈杂,很多人都开始放弃了,有人买了咖啡去树下坐着吃早饭,有人走到回廊外侧徘徊,更多人在慢慢地散去离开。天空越亮希望越渺茫,我也收拾了东西准备溜达着就走了,还要赶去罗洛士。走过刚才最拥挤的地方,看看中央塔,果然是绝佳的位置,暗自计划下次要四点多出发,五点开门就进来,一定能有好位置。好吧,留着念想,下次再来。
     上了参拜道走了几步,心里还是贪恋那五个塔尖,那就再去南面的圣池看看角度,会有怎样的不同,试拍了效果确实不如北面理想,水也少了很多,不能作为首选了。

欲望。。。

过了6点半了,还是早点去罗洛士远离一会儿人群吧。刚转身往外走,身后突然有女生的尖叫,跟着声音回头看了一眼,My God…火球一样的太阳在树影的空隙中探头出来,立刻跑过参拜道,北面圣池前早已经是一片空荡,要什么位置随便选,真是人品爆棚了!憋了一早上的劲也终于派上用场,脚架放在一边,站在池边的石头上,屏住呼吸拍下已经在快速上升的太阳。

云的形态不是太好,霞光也不是最红的时候,但是真的都够了,因为舍不得离开,得到这样意外的收获,如愿地看着太阳在吴哥寺升起来,此行足矣。

神牛寺 Preah Ko
    离开人潮涌动的小吴哥,打个盹的时间,就到了罗洛士遗址里的神牛寺。没有人头攒动,算不得雄伟的殿堂静静地伫立在在清晨温和的阳光里。外围的塔门和楼门都只剩下矮小的基座,绿树蓝天衬映着有些耀眼的红砖塔。

3座南迪

偶遇的文物修复工人和工作人员的孩子

卖明信片的小朋友

走出神牛寺,遇到一队花枝招展的老乡,各种跳跃兴奋冲进来,各种摆拍,好吧,安静的参观到此为止了。

巴孔寺Bakong
    接着来到巴孔寺,罗洛士遗址中规模最大的古迹,趁着人少赶紧往里走。

门口看到少见的白色三角梅

意外地看到沟渠里有几朵盛开的莲花。因为之前看到过满池莲花映着须弥山的照片,就很想来一睹芳容,没想到不在盛夏也能碰到。先去主殿再回来看。

从第一层基坛楼门的山墙上 仰望“神的世界”

第五层基坛上,6个阿修罗与众神之战,保存太完好,跟其它模糊的浮雕显得格格不入。

还没走到东塔门,又被一片晃动的花裙子遮住了视线。趁着他们冲进寺院的时候赶紧去车上换了镜头,踩着水草安静拍着那些盛放的莲花。

罗莱寺Lolei
罗莱寺很小,损坏也很严重,后两座殿堂都有坍塌,相对完好的东南塔正在维修。

中央林伽

门框上雕刻的梵文

破损严重的西南塔

崩密列 Beng Mealea
     给50公里外的崩密列留了整个下午,正好在车上提前睡个午觉。崩密列的门票是单独购买的,吃过午饭,喝一个椰子,防暑解暑。。。

走在参拜道上看见两个小孩,一高兴就拍了了几张。这可了不得,立马跟在身边,用重复的声调念着 one dollar...one dollar…one dollar...念得多了感觉都要唱起来了。也许是因为中国人给得比较多,他们还会念着 糖果 文具 糖果 文具。。。。觉得确实不能直接给钱或者给东西让他们习惯了这样的索取,不停歇地说了五分钟也没有给他们。
    崩密列的损坏比想象中还要严重,很多地方几乎就只是乱石堆。还好有为拍摄《虎兄虎弟》而修建的栈道,不然这参访也许只能靠徒手攀爬石堆才能完成。

因为缺少管理和修复,寺院里大大小小的树根和斑驳的石块纠缠在一起,茂密的树叶过滤掉大多数的阳光,树荫下的绿色墙面,独有的残破的气息扑面而来。

三个孩子飞速地在坍塌的回廊之间穿梭。

在这里见到了数量最多和雕刻最精美的那迦。

找那迦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女孩站在那迦的后面,觉得不错就抓拍了两张。可能因为年纪小,不懂得要钱要东西什么的,只是把我看着,觉得这样拍了人家不好就给了她2000瑞尔。她拿过钱后摆了几个学得半生不熟的姿势示意我可以拍,也是让人哭笑不得。拍了几张觉得太生硬了就转身离开,哪知道她就跟着一直念着one dollar..one..dollar….唉 是我想得太多了。

走出崩密列才知道没有树荫庇护是有多热,赶紧找到在吊床上休息的THA返回暹粒,他告诉我说要去巴肯山看日落,得三点左右上山,到四点钟基本上山的名额就没有了。直奔 Phnom Bakheng…

巴肯山Phnom Bakheng
    巴肯山和荔枝山,博克山并成为吴哥三大圣山。虽然只是高出地面60米的丘陵,但是对崇拜山的暹粒人来说,巴肯山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
    做好了书上说的30分钟攀登路程的准备,结果也就是15分钟就到了主殿脚下,还在纳闷是不是到了最高点。差不多四点登上主殿,这个时候人还没有多到需要排队。

巴肯山的通行卡

飘在林海之上的“天空之城”

看着时间还早,就在主殿下荫凉里躲着休息会,看看一望无边的林海,和隐隐约约的寺院塔尖和房顶,仿佛又站在浦西山顶…
    发呆了半个小时,终究还是坐不住,围着主殿看着四周整个暹粒,假象着曾经的国王信徒们参拜至此的情景。

主殿之下已经排着长队了,寄希望有人下山能腾出名额。人太多,没法随心所欲换角度照日落,找个地方坐下来守一个角度就好。正对着西面来的阳光,半个小时也就晒得不行,只好把背包放着占位,抱着相机躲到不远处的石堆背后。不在意占好位置拍照的话,一直躺在主殿的影子里睡觉等待夕阳也是不错。

背靠着石堆,眼前也是一幅画。

终于等来日落,瞬间没有炎热,没有疲惫,只是安静地看,安静地照,周围的喧嚣也都凝滞了。太阳落到塔顶的时候发现了塔身的一个空隙,于是没有挪窝就有了意外的收获,很是满足。

太阳落出了石框,我也起身去寻找别处不一样的画面,抱着相机看着火球似的夕阳飞速落入天际,人群也随之散去。因为习惯了等待日落之后不一样颜色的云彩,便不舍得离去,看着东边映红的云彩衬出佛塔的剪影。

直到天色都黑了下来,也到了该走的时候,才恋恋不舍下到主殿之下,借着手机的光回到山脚,找到THA,第二天结束。

晚上来夜市溜达

Day 3

皇家浴池 Srah Srang

5点准时出发,20分钟就到了。摸黑爬上浴池前的平台,已经有十多个更早到的游客了,不过比起小吴哥来说简直可以忽略不计,试好了拍摄角度,就站在脚架旁边看星星看月亮了。最开始拍日出,在等待的时候总是想快点看到露出来的太阳,快一点拍到红日映着万丈霞光。

不知不觉地,对日出本身的期盼已经慢慢淡化了,更多的是去享受从等待就开始的整个过程。黑暗中吹着阵阵凉风,看着天边的云悄无声息地,一丝又一丝地变了颜色,恨不能这破晓前的红满天可以久一点,更久一点。。。

塔布隆寺 Ta Prohm
       拍完日出立刻赶去塔布隆寺,虽然肯定能在寺院开门之前到达,但是名声之大的它吸引的人流也早有耳闻,所以尽早为好。
       在门口等了十分钟就可以进了,果然名不虚传,安静地看完日出来到这里就好像是从睡梦中突然醒来了。
       绕过东塔门,随众人一起回头看到这个画面的瞬间,着实被震撼到了。虽然看过那么多的图片影像,但是真的站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早就忘了那些,只剩眼前的这个景象。也忘了立刻拍照,结果是人群都涌了过来。等了有十分钟才见缝插针拍到想要的照片。

在大名鼎鼎的塔布隆,不要期望能悠闲地参观拍照了,哪怕现在才7点半而已。把书放进包里,专心去看那些应接不暇的画面。

刻意避开人群,往寺院的边缘绕行,走到这样的回廊,千万不能迟疑。。。阳光照过回廊,是早就想好了来到吴哥要拍的照片,这也是来吴哥拍到的第一处。真是处处有惊喜,随时能满足啊。

这个时间段,远离中轴线,还是有很多人流稀少的角落,可以有片刻的安静。

真的要感谢印度人的维修,塔布隆寺才得以保留了这些独特又壮观的盘根错节,但是也不知道树根和寺院的较量在哪一天会分出胜负。

没有清静太久,走回到核心的区域发现已经来了很多团队的游客,无处不在的韩国导游,嗓门一个赛一个大,仿佛这些坍塌散落的石块都是拜他们的高声所赐。还好这才九点不到,人流还没到爆棚,也没有太多大景,就拍寺院树根和雕刻都还是找得到机会的。在中央殿堂的周围绕着看寺院,看榕树,直到大批的旅行团已经蜂拥而至。挤不过他们,先走一步了。西门外的围墙上,还骑着一个大榕树,矮小的围墙却毫无屈服之意。

西塔门四面佛的造型跟巴戎寺如出一辙。

茶胶寺 Ta Keo
    传说茶胶寺是吴哥寺试金石,一件未完成的大作品。是金字塔形寺院周围组建回廊的新造型,可惜由于国王突然去世,石材垒砌完后就放置不管了,所以没有太多的雕刻,只有一层一层的石阶。攀爬的时候面对的只有石阶,心里会想着还要手脚并用多久才能到达,想抬头看一眼塔顶,但是根本不敢抬起前倾的身体,石阶上低着头的人,专注得都像是虔诚的参拜者。

塔顶的石材更是没有一丝一毫的雕刻,最原始的样子垒起了外形。站在中央殿堂里居高临下看看远方,也躲避一会儿已经开始毒辣的阳光。

没有护栏,下行起来更是考验,看到近乎垂直的石阶,心里也有一丝懊恼说,怎么会爬了这么高,因为回去的路也并不会有太多不同。人生或许也是如此,为了去到塔尖而历经艰辛和风险,看过了顶上独有的风景,吹过了没有尘土的凉风,但终有一刻也要回去你出发的地方,下来的路却没有想象中轻松,甚至有更多的艰难。
    但是选择了怎样的风景,就选择了怎样的路,面对困难要全力以赴,面对风景要全神贯注。

托玛侬神庙  Thommanon
    一座不大的寺院,虽然是平地式建筑,但基台的高度有2.5米,参观也需要登上不少的台阶。因为法国远东学院超过10年的精心修复,托玛侬神庙基本保持了它建成时候的样子。虽然不大,但是雕刻的细节都维护得很好,看不出太明显的后期修复痕迹。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
    走出托玛侬神庙,道路的南侧就是修建时代和规模都相当的周萨神庙。但是第一眼感官却和托玛侬有着很大的差别,色差巨大的材料填充在寺院每个残缺之处。石材还是混凝土?即便雕刻工艺能够接近原有的水平,但是这样的修复成果也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整个周萨神庙到处充斥着生搬硬套的修复。看得各种心塞,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我觉得也许把这些填充物取出来,寺院也比现在要美。唉,也许是我外行看不懂门道。

走了走空中参拜道,看了看建造是残留的红色的女神像,匆匆离去。

巴戎寺 Bayon

快11点的时候,终于来到吴哥王城的中心,宇宙的中心,巴戎寺。看起来并不雄伟的寺院,远远地就能看到那些著名的四面塔错落在空中,接近中午了,厚重云层下白花花的阳光让人有点睁不开眼睛。第一回廊破损严重,不敢顶着烈日看浮雕了,改变路线直接上第二回廊了。本想看看浮雕顺便乘凉,碰到一个十六七岁的看似热心给人当导游的孩子,自顾自地说着你知道有多少个四面塔,多少个佛面之类的话,然后装作老练地指着几个所谓特别的角度让我拍照。当然重点不是这里,无论说多少个谢谢,不用,他还是执意拿出一个给贫困学生募集的招牌让你给钱,实在不想纠缠,给了2000瑞尔。我轻松了,他傻眼了,赶紧拿出自制的表格说你看别人谁谁谁最少都是给的20刀。。。鄙夷地看着我和那张破旧的瑞尔,哈哈哈。在回廊里走不了几步就能缝隙中看到那些四面塔,也没法安心了,干脆直奔主题。

登上最后一级台阶,高棉的微笑终于近在咫尺,哪怕身边人流涌动,哪怕没有宁静,眼里都只有这些环绕身边的四面佛。处于王城中心的巴扬寺象征着须弥山,在古印度的宇宙观里,须弥山是众神居住的圣域,也是神灵降临的场所。而现在不用仰望太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众神,震撼之下,没有翻书看什么方位,随意去走,无论怎样转头,都会有正面的或者侧面的,或一个或者两三个佛面出现在眼前。

在四面佛的包围之中,不禁感叹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艺,很难想象在12世纪末期,只靠着人工是如何完成这样的壮举。为了错开不停歇的人流去拍照,停下来等待的时候,仰望或平视着这些微微上翘的唇角和淡淡下垂的眼帘,咫尺之间的在菩萨温柔的注视下,心里很容易就平和下来,慢慢放空自己,忘记了疲乏,也忘记了炎热。只想多看,多拍,尽量多地把这些平和美好的画面都留存下来。

在平台上呆了一个小时,直到有点头晕目眩才发觉可能被晒中暑了。于是赶紧走出来准备去吃午饭休息一下。去餐馆得穿过战象平台,癞王台,本想顺便参观了就可以休息了。但是看到这一路完全没有树荫,决定就地休息,买了个椰子解暑。巴方寺前的树荫下有很多散乱的石料,找了两块还算平整的躺下休息。

辗转睡了半个小时,中暑症状也没有太多缓解,就决定把原本安排在午饭后参观巴方寺,战象平台和王宫的行程取消。忍着头晕走过那一段没有树荫的路找到在圣皮度寺外休息THA,请他送我回GH,然后三点再来接我去小吴哥。回来洗澡、吹冷气、狂喝水、再睡了一觉起来,就满血复活了,虽然更改了两个小时的行程,但是为了有足够精力参观小吴哥只能这样了,没带藿香正气液真是最大的失策。

吴哥寺 Angkor Wat
    到暹粒第三天了,来拍过日出,也在巴肯山上遥望过,每天也都会从护城河外经过。今天终于是真的进来小吴哥了。
    也许是在GH休息的时候错过了大部分的参观人群,三点多进来的时候没有碰到预料中的人声鼎沸。这些熙熙攘攘的人群对吴哥寺来说着实算不得什么了。

从参拜道下来圣池边拍了几张倒影才去到第一回廊,日出时候没有拍过瘾。
    从西北角进入第一回廊,逆时针参观。回廊里只有零星出现的游客,真是运气不错,还能拍到没有人影的画廊。

西面的浮雕是《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

《天堂和地狱》之上的天花板

东面的是搅拌乳海以及毗湿奴与阿修罗的战争
乳海搅拌的中心

众神军队的最后,哈奴曼也加入其中

北面的是克里希纳神与阿修罗的战斗 和 围绕阿姆利塔而发生的诸神之战
骑着伽鲁达的毗湿奴神

24只手臂的阿修罗

诸神之战

据说吴哥寺在建成的时候,表面用做装饰石的岩石是被涂成红色的,第一回廊的浮雕表面还覆盖有金箔。这红色残留的诸神之战也许就是当年本来的颜色吧。

迎着夕阳聊天的小沙弥

夕阳光线下 细致入微的雕刻

从西塔门登上了第二回廊

走进回廊里拍到了期盼已久的,夕阳下的窗棂和剪影,确实很美。

到第三回廊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中央殿堂已经结束参观,只能在回廊里仰望着须弥山

去向藏经阁的小沙弥

五点半 第三回廊就结束参观了,跟着太阳落入云层的节奏,原路返回到西塔门。仍旧没有从参拜道直接走掉,又去到圣池边想拍一下夕阳下的小吴哥倒影。身在其中,真是怎么看、怎么拍都不够。看到这样难得的宁谧的倒影,也拿出手机准备自拍一张,刚举起手机就走来几个中国女生问我要相机要帮我拍,好吧,拍个清楚点的留念也好,虽然请陌生人拍自己总是不太习惯。

走在西参拜道上,拍下了宁静的水面和火红的云朵,记录下今天的夕阳。

Day 4

女王宫Banteay Srei
       连续两天早上五点出发,今天终于可以稍微多睡一会,七点出发。一路阴云密布,庆幸今天不是去拍日出。八点钟到达女王宫,下车的时候,天空下起了淅沥的细雨,暹粒早晨的凉爽都是假象。跟塔布隆寺一样,女王宫因为名气太大,也是很早就会有很多游客到来,观光团一般九点开始到达。古迹在早晨6点就开放,所以想安静享受的就尽量早来。
       虽然名为“宫”,但其实只是一座围墙长400米的袖珍的寺院。因为是用红色砂岩和红土建造,因而整个寺院及其外围在色彩上的冲击力是吴哥众神殿不能相比的。从东门进入,如同铺着密实的红色绒毯一般的参拜道向前延伸,两侧排列着林伽造型的石柱

穿过了著名的第二围墙的塔门,来不及细看,趁着人少赶紧去中心区域,回头再拍不迟。整个主殿都被拉了绳索不得进入,之前看到有网友说早晨人很少的时候,工作人员有时候会看心情允许游客进入拍摄,今天看来是不行了,已经有不少人涌了进来。抓紧时间用中焦拍所有合适拍的画面,虽然寺院很小,但是每个角落的雕刻都是精品,无论是山门还是石柱,无论是细致的程度让人叹为观止。所以没有办法走得太快,在旅行团到来之前尽量多的拍一些广角端的片子。果然才刚刚走完一周,就已经有很多人了,跟着人流又补拍了一周,就已经前后左右都是游客了。

太阳也有破云而出的迹象了,换了长焦开始寻找藏在中央殿堂角落里极其精美的浮雕还有数不过来的女神像。
    因为有绳索阻拦,加上长焦的优势,这个时候游客再多再挤也不会乱入镜头了。就安心地对着书尽量去寻找各位大神的踪迹。

用圣水沐浴的拉克什米

跳舞的湿婆神

冈仁波齐峰上冥想的湿婆神

坐在卡拉身上的毗湿奴神

冥想中的湿婆神和妻子乌玛

为了寻找被骗的西塔的罗摩王子和哈奴曼

在小小的女王宫呆了快两个小时,喧嚣嘈杂的游客已经需要工作人员来管理了,围着主殿走了四五圈也拍得差不多了。没有原路返回,从西门走大圈绕回停车场,小路上遇到一个羞涩的卖明信片的男孩,看到有还不错的就买了一套。看着他浓眉大眼的,有点小英俊,就问他可否拍照,他点点头但很不自然地站在树下,又去荡树藤让我拍,只是这样的摆拍让我们都不太自在,作罢了。

高布斯滨 Kbal Spean
    荔枝山和高布斯滨,一般都会二选一,但最佳季节都是7、8月的雨季。考虑到荔枝山20刀的门票,就选择留给下次再去。
    从女王宫过来大概20分钟左右,今天不是酷热的天气,适合爬山。上山的路有时候要爬过大石头,也有平的泥地,还有修建的木梯。因为雨水充沛,一路上到处都蜿蜒着盘根错节的树根和藤条。每隔100米也会有距离山顶距离的指示牌,也让游客也不至于走错路。

没有休息,大约半个多小时到了山顶,没有什么一览众山小的风景,只有一条实在算不上湍急的小河。但这就是被比作恒河的圣河,因为是旱季,河底的雕刻都露了出来。

横躺在阿南达身上的毗湿奴神。从他的肚脐里生出莲花,莲花上的四面佛在冥想。

四面佛神像

直径为两米的尤尼和5座林伽

青蛙的石像

小瀑布,据说用这里的水沐浴可以治病,获得幸福。

河底雕刻的无数的林伽,被认为能使水变得更有能量。

原路返回下山,去车上拿了早饭剩下的面包,要了个椰子就当午饭了。正好THA也叫了他的午饭,就坐在一起聊聊天。他拿出手机让我帮他看看之前接待的中国游客对他的评价都说了些什么,才知道他还弄了个携程的链接招揽生意,还高兴的拿出他的iPhone6给我看他在微信上跟客人的对话,说正在跟他谈价格,还强调是个女的。我笑他说,原来是喜欢女游客啊。他一本正经地回应道,不不不,我有老婆了。哈哈哈哈。

巴戎寺Bayon
    离开高布斯滨返回暹粒,下午的安排是看看巴戎寺两层回廊的浮雕,还有就是弥补昨天的巴方寺、战象平台等等。在车上睡了个午觉就又到了巴戎寺,今天会比昨天放慢节奏,从第一回廊走起。

向毗湿奴神供奉贡品的人们,阿普萨拉在空中跳舞。

高棉军和占婆军在战斗

也许是过了高峰期,整个寺院人影寥寥,很适合安静地、近距离地欣赏浮雕。
   第一回廊多处在维修,搭着脚手架,没法完整的参观。就重点去看第二回廊,用一个小时绕过一周。跟小吴哥的宗教和政治类型不一样,巴戎寺的浮雕描绘了很多日常的平民生活和贵族生活。有机会再来的时候,会更仔细去看看第一回廊的浮雕。

看完浮雕,肯定还是要再去看看吴哥的微笑。这些佛像眼睛微闭,静观自在,慈祥而法力无边,微妙地体现出佛教的教义精神。

当然也有说法是,这些佛像其实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的面形,统治者的神性和无所不在的君权,环视四方,审视着整个国家。不过整个下午天空都阴沉着,没有看到雕像上因为光照变化带来的变幻莫测。就像从巴戎寺之后就开始黯淡的吴哥文明之光,阇耶跋摩七世的死亡加速了王朝的衰败,曾经因为对王权的崇拜而激发出的艺术开始衰落,后来的建筑也注定无法超越之前的建筑艺术高峰,称霸东南亚五个世纪之久的吴哥王朝也就此画上句号。

巴方寺Baphuon
    阴暗的下午,寺院里人都很少,进入东塔门,是一条由圆柱支撑的长达200米的“空中参拜道”,高约2米的圆柱排成三列,上面铺着石板,从东塔门通到中央部分。参拜道也有着连接地上和天界的彩虹桥的含义。

彩虹桥旁边的牛,你在凡间还是在天界?

去到中央殿堂有搭建好的楼梯,南侧上行,北侧下行。虽然很陡,但是爬过了茶胶寺的原始台阶,这个就容易多了。

中央殿堂在维修,环绕着四周看看。这个三层的金字塔形的寺院曾经有50米高,超过了45米高的巴戎寺,只是后来坍塌了,现在的高度是43米。天空依旧阴沉着,阶梯的尽头,塔顶上孤寂的门框,看起来像是可以通向某个未知的远方。

走下寺院来到西侧,看到了那尊70米的释迦牟尼的佛像。站在石堆前 还是很容易看出佛面的形态。

围着巴方寺巨大的基座走回到东塔门。云层的缝隙里依稀有了夕阳西下的迹象。

战象平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走在战象平台外的草坪,很容易就想起周达观来看国王阅兵的情景。昨天被晒晕了取消的行程,今天还我一个阴天慢慢来感受。
    各式各样的大象的浮雕,也看到3个头的大象卷起莲花的样子。接着是伽鲁达和噶加辛哈交替的雕刻,仿佛都用了巨大的力量支撑着国王平台,表情各不相同。

站在国王平台的中央,看着从胜利之门延伸过来的道路,遥想当年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在这里觐见国王,也是足够壮观。而今早已物是人非,留下这两尊历经风雨的辛哈相伴着,始终坚毅地看着远方,看着未来。

东西约600米,南北约300米的王宫贯穿了整个吴哥王朝的时代,但木质结构的建筑早已灰飞烟灭。所以走进塔门,视野中只有一片伫立在一片稀疏树林中的空中宫殿。不想动了,就没有爬去塔顶,不然感受一下国王每天的锻炼项目也是不错。听着导游给台湾游客夸张地讲着国王与蛇精的故事,慢慢走去旁边看一看男池女池。

被伽鲁达托举着拍婚纱照倒是很奇妙。

终于在人少的时候拍到这标志性的大树

有点累了想回去休息,几天下来也多少有点审美疲劳。走到癞王台就没有去穿过迷宫一样的平台内部,天色有点暗,外侧的深色的浮雕看起来也有点阴沉。就这样走过癞王台,结束今天的行程。

GH餐厅的晚饭 不错的菠萝虾仁饭

吃完饭照旧是在夜市里溜达

Day 5

柏威夏 Preah Vihear
       今天的安排是柏威夏和贡开,应该是整个吴哥之行中游客最少的一天。一早出发,去往250公里之外的柬泰边境。被称为柬泰两国关系微妙晴雨表的柏威夏寺,十多年来因为多次冲突而反复开关。所以在确认可以参观之后毫不犹豫加入行程中,泰国的虎视眈眈下,指不定哪天就易主或者成了废墟了。
      路上看到厚厚的云层慢慢地亮起,又是一个看不到日出的早晨。也暗自高兴在拍日出的时候天气都还不错。路上下着小雨,告诉THA想要吃从餐厅带来的早餐,就打开车窗,吹着凉风吃完了煎饼和水果。正在感叹难得这样享受地吃早饭,THA回头惊异地看着我说,这么快就吃完了?一个煎饼,一盒水果吃了十多分钟。。。好吧,他真是没看过快的吧。

7点钟THA把车停到餐馆门口,说他要去吃点东西喝杯咖啡提神。还专门告诉我说他会很快,只用半个小时 。OK,这才是正常早饭的时间对吧!
    附近应该是有学校,三五成群的孩子骑着车往同一个方向去着,无论年纪大小,穿着校服的样子跟景区里看到的样子真是判若两类。有人专门去学校参观,拍了很多好照片,我这次没有计划,就在路旁拍拍上学路上的他们。

等来喝完咖啡的THA,继续上路。空旷的郊外开车,怎么能少了音乐,各种独特民族风的节奏配合着时不时摇晃的车身,感觉都要扭动起来了。问过THA才知道这些都是当地各种过节、过年还有婚礼的舞曲,过了颠簸的路面,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快九点钟,到了停车场,没有再多一个的游客,又不想冒险坐5刀的摩托上山,就准备等等拼皮卡的人。先拿了护照去买了门票,就来了两对也不知道哪国的老年人,长枪短炮的背着。赶紧去问他们是否可以拼车,他们看了看同车下来的导游,表示不知道是怎么安排上山。我直接找那导游商量,这货也不是什么好人,一个皮卡25刀,让我出12。我说要考虑一下,等了十分钟也没别的人来,算了,出血就出血吧,时间要紧。

标注了国籍的门票

走在盘山小路,嘀咕着这还算平稳,没有说得那么陡峭危险啊,真该坐摩托节约钱的。但是到了一处岔路看到面前差不多40度的陡坡,才相信不允许自驾车上山是有道理的,四驱的皮卡慢慢地爬着坡,跟在后面的两轮摩托看起来随时都有仰头翻下去的可能,如果全是盘山公路,也不会这么快就有了500米的落差。
    下车的时候确认了车牌号和编号就往寺院走去,路上确实能看到驻守的军人和防御工事。军人们还跟我们微笑着,但是来到这里就能感觉到柏威夏与吴哥其它寺院气氛的不同之处。所以也是很珍惜今天的国境线之行。

经过长堤,来到第一塔门。同车的人跟着导游下石阶去向了边境的方向,也许有什么特别的东西吧,我还是照着自己的路线走。拍了拍保存还可以的那迦栏杆和望向边境方向的辛哈。

在第一塔门看了半天,可能因为有脚手架的关系,怎么也没看出来是2000瑞尔上的图案,惋惜地觉得怎么都损毁得看不出原样了,真的该修了。绕过塔门走上参拜道,柏威夏应该是吴哥时代唯一依山而建,而且是以南北方向作为轴线的寺院。山脊上宽大的有坡度的参拜道,两侧有大的林伽雕刻。
这是一个工作人员比游客更多的寺院。第二塔门和第三塔门水平延伸开来横跨在山脊之上,宽阔的参拜道串起五个塔门。这个巨大的建筑如同天外来客一般覆盖了整个山巅,虽历经近千年,但雄伟之气丝毫未减。

以前木造瓦盖的屋顶早已消失,塔门山墙上残存下来的雕刻依旧精美无比。

第二塔门 稀有的乳海搅拌主题的浮雕 门楣上刻画的是从横卧的毗湿奴神的肚脐生出莲花,莲花上的四面佛在冥想,毗湿奴神脚下是拉克什米在守护着他

第三塔门 山墙上刻画的举起山峰的克里什纳神 门楣上是乘着伽鲁达的毗湿奴神

骑着圣牛南迪的湿婆神

第三塔门的西北侧可以清楚地看到泰国一侧。

第四和第五塔门相距较近。走过损毁严重的中央殿堂和藏经阁,来到了山巅的悬崖边。虽然只有650米的海拔,但是在没有特别的高山的地方,这样的高度已经有足够好的视野看去远方了。
上山路上遇到的两个日本男生,还有一个美国人,四个独自旅行的人在山顶互相帮着拍了照片,坐下来聊聊天又各自休息着。

太阳晒得犯困了,同车的几个人才气喘吁吁地冲到悬崖边来。再吹吹风,就各自下山了。

看到书上的关于2000瑞尔的照片才恍然大悟,第一塔门并没有因为损毁而辨认不出来,是我自己没找对角度。下山之后原路返回,找到这个画面,拍下了缠绕着脚手架的第一塔门。

“在吴哥如果你有多一天的时间,请一定来柏威夏”。说得一点也不错!

粘着胶布的TACOMA

贡开Koh Ker

从柏威夏出发,接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去往贡开。在车上吃了早饭剩下的面包和橙汁,午饭就解决了。越接近贡开路口就越不好了,THA说这个路还是有组织筹钱修过的,以后还会整修得更好。买门票的时候已经开始下小雨了,在人影稀少的树林和坍塌的塔楼中穿行,身旁只剩下了沉寂和荒凉。

看到停车场里的车,看起来比柏威夏稍微多些游客。验过票走进寺院的区域内,第一感觉就是破败,整修的状态似乎都是停滞的,坍塌的塔楼,肆意长出的杂草,横七竖八倒在路上的石柱,有的干脆就是几堆砖块,完全看不出本来的样子。

看来这个曾经的要塞和都城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穿过荒地一般的寺院,看到了前面围墙里的大塔寺。一层层的杂草,正面垮塌的石阶都昭示着它年久失修的凄凉,不过还好这座名叫“普兰”的35米高的金字塔,历经风雨还完好地伫立着,雄风不减。站在围墙边回头之间看到一个胖胖的男孩在玩着他的饮料瓶,浓眉大眼样子很是可爱。走过去蹲在他旁边安静地抓拍。没有回看,就已经拍得心满意足了,他站起来准备跑开的时候,突然转过来对着镜头互动,惹得路过的游客哈哈大笑。希望这个工作人员的孩子能一直单纯地开心下去。

从侧面的搭建的楼梯登上了7层高的大塔寺,四周都是一望无际的林海,没有一个标志物能辨清方向。不过如果能在这里看看日出日落应该很不错。

顶层的中央,是深不见底的黑洞,听到有游客猜测说可能是杀人的时候就把人扔进去摔死。。。那不是该尸骨成堆了?

顶层的雕刻 ,不可避免的出现了盗掠的痕迹。

从大塔寺下来,沿着围墙的外的小路去找那些小的寺院。但是照着地图走了很远还是没见踪影,因为贡开的周围地雷警示,安全起见决定回停车场请THA开车带我去找。
       THA说步行去那些寺院有点远,为了节约时间早点赶回暹粒,还是开车去看。于是很容易地就独自欣赏到了三个直径1米的林伽。

图南寺 林伽一号、二号和三号寺院

沿着小路继续走,停在一个寺院前,我想去看的话就让THA停车。寺院里大部分的建筑都坍塌了,剩下的墙体也陷入了地下的黄土中,要弯着腰才能穿过塔门。拍了拍山墙上模模糊糊的浮雕。在路边看的了寺院的牌子,翻书看了一下,知道这是库拉恰普寺。

门廊上的梵文

三四分钟之后到了丘拉普寺,之前的小雨已经变成了蓝天白云了。看看荒郊野外中这些损毁严重的塔,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有机会修复成型了。穿出云层的阳光透过树梢照下来,厚厚的落叶一下子变成了金黄色,空无一人的院子里,每一步都踩得沙沙作响。

达姆莱寺
   远远看到达姆莱寺里只有孤零零的一座塔,想着转一圈看看就走。走近了看到塔的角上有大象的雕像就 不着急走了。换了几个角度,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像书上写的大象寺,先不管是什么寺,有精美的大象雕刻就好。心满意足的回到车上,翻书确认半天才知道,这达姆莱寺就是大象寺。

这样的象鼻子,也实在无奈。

最后这座寺院看名字好像是库纳寺,这时候天空已经放晴,片片的白云飘在树梢,给我这么好的光线,怎么能错过。不知为什么,塔身看起来像被火烧过似的,还好周围的树木稀疏,光线也够亮,不然只能留下一幅荒凉的画面。在蓝天白云之下,穿过茂密的树林走出贡开。

还有130公里的路程,路上时晴时阴,看着路两边都是茂密得望不到边的香蕉树,和THA感慨着,时间过得太快,只有最后一天的时间了。好好想想明天的安排吧,其实也早就安排好了,小吴哥和巴戎寺,下午一定要去艺术工厂转转。前几天THA给我推荐了之后,上网查了一下觉得确实不错,就一直想去看看。但是它下午6点就关门了,虽然距离金庙别墅也就是步行一分钟,但是天天早出晚归的也没安排出时间。想着明天可以专心地在小吴哥和巴扬寺慢慢转悠也还是很满足。快两个小时的车程,回到暹粒,天上已经有火烧云了。道别了THA,赶紧上到旅馆的三楼,眼前是这样的色彩,心里不禁羡慕那些此刻在巴肯山上的人们。

在夜市看到这个,哈哈哈,性价比太低了,不如在GH吃菠萝虾仁饭。

Day 6

吴哥寺Angkor Wat
    没有日出的安排,八点钟到了吴哥寺。看到天空的云层,也不知道早晨在圣池边的人们有没有失望而归。今天就是  重点看看第三回廊的女神像,去中央殿堂看看远方。如果有时间再去找找看《花样年华》里藏住秘密的石洞。

走近圣池还是忍不住要下去看看倒影,所以又没有直接走进西塔门。无论天气好坏,池中的倒影都是魅力不减。从第一回廊走去东塔门,看看日出后迎着阳光的寺院。比起人潮涌动的西参拜道,东塔门似乎是个被遗忘的区域,寥寥数人,安静地仿佛是走进了别处。

在第一回廊里看着浮雕,碰到清扫地面的工作人员,带着孩子在上班。孩子靠在柱子上拿勺吃着什么,赶紧换个顺光的角度蹲下拍下这个大眼睛,花裙子还带着耳环和项链的小女孩。发现我在拍照,她也看看镜头,然后继续吃着,直到被妈妈叫走,奔跑在这条她早已习以为常的回廊。

从南侧的穿过第二回廊,来到中央殿堂,等待上到中央塔的游客早排起了长队,想着时间还早,先找找看,能不能找到《花样年华》的一些踪迹,本来是没有专门计划的,昨晚上网看了看关于电影里吴哥窟拍摄片段的帖子,临时做了些功课看看有没有收获。找了两圈也没有找到确切的地方,对着电影的截图看,觉得这里也像那里也像。洞没找着,倒是看了很多精美的女神像。

实在找不出地方,干脆上到中央塔从高处看看哪里更像吧。游客越来越多,赶紧去排个队,结果站在韩国旅行团中间,可真不是一般地吵吵。还好太阳够大,晒得棒子们不停地流汗,为了自拍,就要去旁边去补妆,不然真是吵翻天,也不怕吵着须弥山上的大神们。站了差不多四十分钟,终于可以登上中央塔了,感觉像是登上巴戎寺的最后的阶梯,要去到神的殿堂一般。因为出过事故,后来搭建了带扶手的楼梯,用不着像在茶胶寺一样手脚并用。少了些艰难和危险,也少了些朝圣的感觉。
       中央塔有人数限制,上来之后瞬间觉得不拥挤了,也安静了太多。虽然有15分钟的游览时间限制,但是这可是吴哥窟须弥山啊,也是整个暹粒最高的建筑。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从神的角度看世界、看凡间是什么样子。。。排队的时候顶着晒了40分钟,现在的感觉是神的世界很凉快,哈哈哈。看到西参拜道,看到藏经阁,看到圣池,还看到了藏在林海里的热气球。想到在圣池边留恋着须弥山倒影的时候,会猜想那众神居住的塔尖里面会是什么样子,会不会有最惊艳无比的雕刻,若有神灵在里面,能不能看到这些来来回回的五颜六色的人?会不会好奇人们大老远来守着日出,又顶着烈日是为了什么?坐在回廊边缘,在最近的地方仰望最高的须弥山,漫无边际地神想着。可能因为中央殿堂的面积有限,也可能因为加装了护栏,走在回廊里看到窗棂缝隙中的树海,看到被屋檐包裹的天空,甚至觉得这里更像一个囚笼。跟巴戎寺的中央殿堂相比,少了些开阔,也少了些无限。可能因为吴哥窟本身是作为陵寝来修建的,和巴戎寺的立意设计就不一样,感受也就不同了。

在中央塔呆了快半个小时,也看到几个觉得疑似电影画面的位置。下到第三回廊再去找找,又转了一圈还是没找到,也不知道是不是在其它回廊或者是藏经阁。太阳晒得太热,就放弃了,下次做好功课再来吧。
    走下台阶,往西塔门回去了。还是没办法一路走出西参拜道,虽然光线已经很强了,还是想在离开前再看看倒影。真是没救了。。。

晒得有点热,看看时间也来不及去巴戎寺了,去藏经阁休息会再走。在树下捡了一把像青橄榄一样的果子,尝了尝,酸甜酸甜还挺好吃。跑进藏经阁,坐在窗洞上坐着吃着果子躲清静。过去的一周,眼睛里看过了太多惊艳又应接不暇的画面,脑子涌出了太多激动又难以抒怀的思绪,有太多的震撼,需要未来用更多的时间去感受和体会。

再一次走上西参拜道,走不了太远就回头看看,穿过人群走进西塔门,再看一眼门框中的须弥山,结束了第一次的吴哥之行。

看今天的天气好,估计会有不错的日落。在回暹粒的路上就问THA能不能五点左右来带我去西池看夕阳,我想的是本来是算了一天的车费,但是不到中午行程就结束了。去西池也不远也耽误不了多久,要求也不过分。但是THA说西池距离暹粒不近而且也那里的夕阳也不好看,各种理由。好吧,不想多说什么,让他顺路把我带去邮局寄明信片,就结束了吧。寄完明信片,让他算一下车费,才想起来去柏威夏之前他问我借了100刀,说跑长途之前要修车用,都差点忘了。一路也没找到人拼车,其中一天的tutu车改汽车,之前说好了价格照15算。总共315刀,本来想多给小费的,但是他的推诿让人不是太高兴,就给了320,只有5刀的小费。结完账高兴了,问我明天去机场是让他去还是酒店的车去,他知道酒店欠我一次机场接送,一直都没提这事。我本来也不想麻烦他的,现在想想坐GH的tutu不如坐汽车安全,他主动要送就送吧。约定明天的时间就回酒店吃午饭了。现在看得出来人家十年的旅游司机真也不是白做的。

Artisans Angkor
     回GH吃了午饭,睡了午觉,穿着拖鞋去Artisans Angkor。想着只是随便参观,也想轻松一点,就没带相机。

小路旁边色彩艳丽的小楼

领了参观证,人家看我是一个人也就没有给我安排向导,自己转转也好。没有着急进去商店,先看看外面的制作车间,前店后厂的氛围很不错。有画工笔画的,有做骨瓷器皿的,也有做石膏佛像的。走到木工和石匠的工坊,看到正在制作的石刻和木雕的时候就根本走不动路了,在里面反复转圈看着不想走,拿手机各种拍,实在是拍不出想要的效果。看到这些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制作过程,就忍不住想去看看成品的样子。进到冷气充足的商店一下子还没回过神来,装修、摆设都够高大上,这几天除了看寺院也就是晚上转转夜市,穿得人字拖也突然觉得不太和谐了,哈哈哈。看到各种色彩鲜艳的纺织品、服装,精致的木雕、石刻摆件,简直是欲罢不能,跟夜市的东西真是有天壤之别的。不过看了价格发现也不是能随意下手购买的。看中一个木雕的大象,129刀,还是放下了,去给家人选选围巾。来来回回的看着,还是决定回去拿相机到工坊拍一些制作工艺的照片。抱着机器回来的时候,阳光正好透过门窗的空隙照亮了制作间的角落,自然地有了各种漂亮的画面。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三五个还在工作的技师看到我又回来都跟我笑着打招呼。除了没有纺织品的制作展示,石雕、木雕、铜器、骨瓷、石膏雕刻、工笔画。。。每一个品种的制作流程都有详细的零距离的展现。看得出来Artisans Angkor在原材料选择、设计水平和制作工艺上确实有很高的水准,也足以配得上让人纠结的价格。

拍得差不多了又回去商店里选礼物,因为不允许拍照,进去之后就没有再拍什么了。在商店里看着精美的工艺品也是不想走,临近关门才离开。抬头看到红色的云,高兴自己猜对了天气,但是也因为没有去西池,心里忍不住暗骂了几句。来不及多想,赶紧跑去旅馆的三楼,还好暹粒的房子都不高,没有居高临下也很好了。虽然也看过不少日出日落,但此刻站在三楼的阳台上,面对这映红的半边天,照旧是停不下来的激动。没有西池边的壮阔倒影,为了好一点的角度只能借用别的住客的阳台,但是如同复制了湄公河日落的场景,又是在最后一天不期而遇了最好的夕阳,用这样的让人窒息的画面作为结束,还有什么好遗憾的。

GH送了一个午餐或者晚餐,留在最后一天了。虽然是有限的选择,但是比平时自己点餐丰盛多了,老板还是很厚道,哈哈哈。

吃完饭照旧去夜市溜达,最后几个小时了,更舍不得浪费时间窝在房间里。
    夜市里吃饭购物闲逛的人很多,热闹却并不觉得嘈杂,可能是每天一个人在寺院呆久了太清静了。店铺里那些五颜六色衣服、饰品和杂货,酒吧里时而快乐时而深情的歌声,当然还有按摩店前浓妆艳抹穿着性感的当地妹子,一下子就能把沉浸在寺院里的思绪拉回到斑斓的现实中来,每天在夜市眼睛忙不过来的时候,都觉得这才是生活嘛。好吧,暹粒的白天,你是不懂夜的黑。

Day 7

提早下楼Chick out,付完房费身上还有现金,留着回去还信用卡了。前台小哥笑嘻嘻拿出一个竹篮子,让我挑选两条围巾作为纪念,哈哈哈哈,还是很Nice 的啊。到了机场,THA还拿出手机让保安给我们照个合影,接着就看他发朋友圈了。。。。

时间还有,就在机场外溜达到处看看。

出关的时候照旧被边检勒索十块钱小费,看我不理他,也摸出一张十块钱来提示一下。我依旧是面带微笑,视而不见,反正时间有的是。看他拿着护照也不知道该干嘛,最后没办法也只能哭丧个脸还给我了。
在这个曾经饱受摧残的国家,会有THA 这样紧跟形势学中文用微信的司机,会有夜市里努力吆喝着引起游客注意的小贩。但是也有这些贪得无厌的边检人员,那些在景区里喊着one dollar,不给钱还会骂人的孩子,也会有混在地雷受害者中,一起吹拉弹唱乞讨的健全人。这一周时间里,跟众多古迹应接不暇带来的震撼不同的是,这些跟吴哥相关的人们,好像被独一无二的古迹宠坏了,被蜂拥而来带着同情心的游客宠坏了,因为贫穷落后而理所应当的贪婪和自私甚至是不劳而获。当然这些人代表不了所有的柬埔寨人,但是这几天跟当地人相处的感受比起在老挝的一周,是差了很多很多。
在机场里看到Artisans Angkor,忍不住还是要进去。去看看那个舍不得买的大象,给再来吴哥留一个理由也好。在空荡的候机厅里转悠着,也许每天都应接不暇受到感官和心灵上的冲击,没法在短时间消化。要离开的时候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要留恋的,满脑子想的都是将来的事情,夏季来拍小吴哥前的莲花,绕过巴戎寺的第一回廊,去巴肯山看日出,到洞里萨湖去坐船,爬上格罗姆寺看日落,还要去豆蔻寺,班提奇玛,大圣剑寺,荔枝山。。。我也是一个贪婪的人,哈哈哈。

到了KLIA2,还是去找了Old Town吃午饭,买咖啡。吃完也不想坐着休息,跑去看停机坪里的飞机。时间充裕,慢慢照。

又一次从吉隆坡回程,已经没有太多新鲜的感觉,在KLIA2里里外外走着,却觉得自己还在暹粒,未曾离开。抬头看到的不是拖着行李的人流和起起落落的机队,眼前掠过的一幕一幕,是巴戎寺的佛面,小吴哥的倒影,巴肯山的夕阳,崩密列的青苔,是巴孔寺的莲花,塔布隆的榕树,女王宫的砂岩,柏威夏的山巅。。。此时此刻,它们都被装进肩上的行囊,等待着跟我回到现实的生活。当然,它们也被装进了记忆的行囊,等待着沉淀之后,去开启下一段未知而精彩的旅程。

透过舷窗,看夕阳,想起凯鲁亚克说的: 世界旅行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很棒哦,你那个舍不得买的大象🐘多少钱啊?亚航转机还要拿行李啊?

2016-06-25 09:30

引用 pure 发表于 2016-06-25 09:30:38 的回复:

回复pure:哈哈哈 八百多人民币 。要拿啊,正好空箱子装咖啡回来。

2016-06-25 10:0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27 19: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7 21:57

引用 davidhml 发表于 2016-06-27 19:25:12 的回复:

回复davidhml:谢谢关注 第一次写游记,请多指教。吴哥确实值得去看看,也很适合深度游。

2016-06-28 09:13

引用 sukie 发表于 2016-06-27 21:57:29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ukie:对啊,就是想记录下来给以后的自己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