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妹子13天环岛台湾也超嗨!

sellen_莹 LV.3
2016-06-24 22:08 1070/6
  • 出发时间/2016-05-08

说走就走的环岛游

这几年总想着要去深度游完一次台湾,但总是因为没有时间而作罢,而这次离职后,有大把的时间挥霍了,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台湾,主要是因为沟通无障碍,一个妹子可以单独在路上啦。一个星期办好了证件后,就立刻出发台北

入台前的准备

证件:台湾通行证加签注、入台证。这些应当按顺序办理。
        入台证是电子版,在淘宝上办非常快,我咨询了好几家,后来有一家给的官方说法是3个工作日出证,但其实第二天就出证发到我邮箱了,真是非常迅速。需要的材料包括紧急联系人、财力证明(收入、存款、信用卡金卡等,我用的是广发银行的金卡,卡面要有“金卡”或“gold”标志就可以。目前国内有部分银行金卡还是比较容易申请到哦。)

电话卡:我在淘宝上买的是10天不限流量,包含话费100新台币。价格是109人民币。后来有小伙伴买的是1.2g流量,有效期30天,只要新台币300元,这个很划算。亲们要注意的是,在台湾买电话卡的话,只要在营业厅办理就是当天生效!!!血的教训,后来我白白花了300新台币买的卡送人了!!另外,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凭证件办理免费wifi,一般在大的景点和捷运站等地都有热点哦!

交通:台湾高铁6.5折早鸟票网上都说要提前28天购买,晚了就买不到,呵呵,这个是常规办法,告诉大家淘宝太万能,在网上随时可以买到高铁6.5折票。就是在淘宝上根据你高铁的区间段折算6.5折后,拍下相应价格宝贝,他们会发送你一串验证码,然后在台湾人工售票处兑换纸质车票就可以哦。(ps:台湾不管是台铁还是高铁都不安检,而且站厅很小,不用担心排队或者走半天到不了月台。。。提前5分钟到火车站都能买票坐车。。)

行程预约:猫空缆车、“总统府”、故宫博物院人工导览等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总统府”网站大陆打不开。

行程与花费

5.8   上海浦东-台北    宁夏夜市
5.9    台北                     淡水线、西门町
5.10   台中                    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5.11   高雄                    苍穹之顶、驳二艺术特区
5.12   垦丁                    海洋生物博物馆、垦丁大街
5.13   垦丁                   一日游
5.14   垦丁花莲        海线
5.15   花莲                   一日游
5.16   花莲                  赏鲸
5.17   九份
5.18   平溪线             菁桐、十分、猴桐等
5.19   台北                中正纪念堂、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等
5.20   台北上海浦东

机票:国航上海浦东-台北桃园往返,人民币1489元
住宿 :12晚,青旅与民宿  近2000元
交通: 高铁、台铁300元;悠游卡及充值约100-150元;一日游及拼车等600元;
门票:花莲赏鲸140元;故宫、海生馆及其他大大小小经典门票约200元。
吃饭、伴手礼及其他消费约2500元
13天行程总计花费约7500元。

5.8 台北

话说这次旅行没有相机📷,全都是用手机拍的,业余人士一枚,哈哈哈!

中国国航上海浦东飞台北桃园,下午约5点多到达桃园机场,在第二航夏楼坐国光客运可到台北火车站,台币125元,约一小时车程。

晚上去宁夏夜市觅食,坐捷运可以到,很方便。宁夏夜市许多摊点都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可以立减三分之一的钱。好像只能是在台湾旅游的大陆人使用,非常划算,直接换算成人民币支付!
      住宿:“你好台北”青年旅舍。一般。台湾的青旅床位普遍100元人民币一晚,比大陆贵多了。我住的两晚260多人民币。在火车站旁,交通便利,但是位置不好找,我住的房间无窗,厕所在房间内,有两间,非常小,几乎无法转身。

5.9 台北

淡水线换乘的捷运,很小清新

台北市立图书馆新北投分馆,日式建筑。

淡水红毛城,原大清的英国领事馆。

真理大学,是一所基督教大学,环境很幽静。

淡水渔人码头,可以看日落。

淡水老街

第二天玩了一天的淡水线。
淡水直接坐捷运就可以到达,顺便说一下,台北办理可退押金型的悠游卡的捷运站有限,所以我之间办了买断式的,100新台币的工本费。
因为是星期一,台北许多景点不开门,淡水线的地热谷和温泉博物馆就闭馆。
我游完的景点主要是新北市图书馆、真理大学、淡水码头。
傍晚在老街吃饭。老街鱼丸汤非常好吃,一般只有4颗。
淡水的特产主要是铁蛋。

5.10 台中

台中火车站,也是日式建筑。

早上去台北火车站坐去台中的高铁。台北台铁站和高铁站是一个地方。
在淘宝上提前买的高铁6.5折券要去人工柜台兑换。票和正常的高铁车票不一样哦,而且进出站也要从人工通道进出。
台中的主要景点包括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周边有高美湿地、清境农场、集集线等,后面几个景点都距离较远。因为我在台中呆一天,只玩了前面几个景点。
台中一定要有悠游卡,因为台中每次坐公交车刷悠游卡前10公里免费,因此基本坐公交车不要钱。据说是台中市长竞选前对民主的承诺。
宫原眼科就在火车站旁,很近。是一座日式建筑,一楼是卖冰淇淋的商铺。
彩虹眷村在火车站坐公交车290.但是要坐貌似近20站,到了后要走一公里多。彩虹眷村一个小时内可以游玩,有机会还可以看到彩虹爷爷,可以跟他合照哦。
彩虹眷村到东海大学交通不方便,我是先回火车站再换乘公交车去的,好在公车免费,随便坐。东海大学必去的景点是教堂,贝聿铭设计,蔡康永本科也是在这里读的哦。要注意的是东海大学牧场好像晚上6点后就关门,想去的赶早,我就是错过了哦。
晚上台中下起了大雨,逢甲夜市就小逛了一下,夜市的衣服比较便宜。
住宿:火车站附近宜人旅社,推荐。一晚床位90多元,最大优点是交通便利,房间干净。虽然没有窗户,洗漱间是公用,与房间隔开,但是面积大,洗脸、洗澡和厕所都是分开的,布局合理,可供多人使用,前台小妹妹很热情,有问必答。

彩虹眷村,是个小景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可以玩一圈。

右边就是彩虹爷爷哦,是广东人,49年来到台湾,粤音乡音仍流利,但是现在和家人们也能讲台语了。

东海大学教堂,是台中必去的景点,贝聿铭设计。

5.11 高雄

高铁便当,我反正觉得食材丰富,味道不错,良心价格。

光之穹顶,在高雄美丽岛捷运站下车,顺着指示走。ps 高雄捷运不能用悠游卡哦,要么重新办高雄的交通卡,要么现金。

台中乘坐高铁去高雄,约一小时。
中午吃的高铁便当,100元新台币。有米饭有面,口味比大陆好,而且便宜。
下午到了后在捷运站寄存行李。顺便提一下,台北青年卡领完了,我在高雄左营捷运站那里领取的,目前台湾不再新发行青年卡了,部分旅游服务中心有库存的话,就可以领取。
高雄只玩了苍穹之顶、驳二艺术特区。驳二里面有许多文艺小店可以逛,我的时间都耗在里面了哦。
住宿:大狗湾青年旅舍,近驳二艺术特区。较推荐。90多元人民币一晚床位,由于旅游淡季,我一个人包房!老板是年轻小伙,加了微信貌似现在开青旅是主业,现在在积极推广,会很热情的告诉你地道的玩法。

5.12 高雄-垦丁

因为一个人出行不方便,直接通过民宿老板联系拼车去垦丁,可以直接来民宿接人,送到垦丁的民宿,价格有点忘了,应该是300-400新台币一人。反正比垦丁快线贵不了多少,来的是出租车,坐的也舒适。ps:民宿老板推荐的饭团加冻奶茶的早餐惊艳,只要50新台币。大力推荐。
9点出发,11点多到的垦丁。到民宿放下行李,并小睡了一会,下午一点出去觅食。
民宿老板推荐的一家卤味,味道一般,凑合吃吧。
下午在垦丁大街坐橘色大巴去海洋生物博物馆,刷悠游卡50多新台币。
出示青年旅游卡,门票只要350新台币,原价450元。而海生馆一年999新台币可以无限次进入,良心价啊,上海的海洋馆门票一次就160多人民币啊!!!海生馆出口处就是蔚蓝的大海,非常美妙!
下午回垦丁大街,走路去小湾沙滩,人较少,南湾人很多。小湾也有一些水上项目可以玩哦。
晚上六点垦丁大街夜市摊贩都出来了,游客非常多!走在路上感觉一直会跟别人撞到,高雄青旅老板说,垦丁大街的吃的没有恒春的好!而且有点贵。
住宿:橘月民宿,单人间,两晚468人民币。一般。交通便利,走几步就到垦丁大街,但不会吵到。住的单人间房间很窄,床也又高又窄。房价有点小贵,但老板人也比较热情,早上做的蛋饼非常好吃!

哈哈哈

垦丁大街的人潮啊!晚上夜市人非常多,而且主要就是大陆人哦,外国人倒是见的比较少,夜市价格相对其它地方贵一点点,而且味道也不算惊艳。

5.13 垦丁

帆船石

砂岛

今天报的垦丁一日游。就是把垦丁的大大小小景点都走马观花的看一遍,推荐大家租电动车,因为每个景点距离很近,我们做的中巴基本上每开车5分钟就到一个景点。。。。其他的不多说,看图吧!
中午一日游行程基本上都到后壁湖吃中饭。后壁湖有一家叫辉哥生鱼片的,在网上非常火,排队的人非常多,我和另一位路上遇到的小伙伴去拔草,两人吃了500多人民币。味道还行,但是有点黑,因为菜单不标价,只有一盘生鱼片标价100元新台币,导致其他的菜品让你以为也非常便宜,所以最后完全不知道你吃了多少钱。。。后来跟当地的人交流,都说那家比较贵,当然如果不差钱的话,可以尽情的点!
因为中午等了很久才吃饭,导致耽误了行程,后来我要司机先走,我自己打车与它们会合,后面又有点小插曲,导致下午一日游有点不愉快,哎哎,不过风景不错也算是弥补了。

关山看日落

5.14 垦丁-花莲

报的海线拼车,新台币1200元一人,是一辆小巴车。
早上约九点出发,一路上大小景点有四五个,其中有个水往上流比较坑,哈哈哈。

多良火车站,可惜没有看到火车从隧道驶出的瞬间。

住宿:5.14-5.16三晚都是住在花莲。紫藤花民宿,三晚人民币600元。不行5分钟到火车站,交通便利。但是距离夜市较远,有2公里左右。房间很大,而且通风和朝向都很好,有免费自行车可以骑,老板人也不错,推荐。
因为我在网上认识的一位小伙伴推荐的,所以我是私底下预定的住宿,剩下了税和服务费,如果网上订,要700多人民币了。

5.15 花莲

清水断崖

七星潭,海岸线很长,可惜看完清水断崖后就开始下雨,拍出来不是特别美。

松园别馆

这一天也是报的花莲一日游,主要游玩的景点是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国家公园、松园别馆。

在与一日游司机的交谈中了解到,花莲总人口只有30多万,几乎是上海的百分之一!!!确实在花莲的路上,看到的行人非常少,而且更重要的是,花莲貌似没有公交车哦!应该也是常驻人口少的缘故吧。

花莲的七星潭和太鲁阁是必去的景点,也可以租自行车在七星潭、南滨公园骑行,应该也是不错的。
花莲比较有名的美食是炸弹葱油饼,公正包子、鹅肉先生等,其中炸弹葱油饼很惊艳哦,新台币35元一个!

5.16 花莲🐬🐬🐬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赏鲸。如果报鲸世界或者多罗满等公司一般都是750或800新台币。我是在淘宝上买的,人民币140元,包接送。
网上有攻略说出海坐船可能会晕船,于是我提前在药店买了晕船药,就是一颗白色的药片,上船前30-40分钟吃。只要新台币10元。
当天在船上确实没有晕船,非常清醒,但素,一下船,头马上晕晕沉沉,在回民宿的车上就睡着了,然后回民宿又躺了三个小时!这副作用太强了吧!!!
这天天气也不好,阴天,不过看到了好多海豚,还在空中转体!可惜拍出来也不好看,在台湾我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拍海豚🐬因为是动态的,所以采用的连拍模式。

5.17 九份

九份因为《悲情城市》和《千与千寻》出名。
而来九份的游客日本人和韩国人非常的多,九份的店员几乎都能说流利的日语韩语。
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场景的灵感就来自于九份,主要是纵向街道的灯笼,在傍晚时分点亮,感觉特别的动漫感。
九份是一个小景点,主要就是横向和纵向的两条街道。山上有个昇平戏院,下午5点九关门哦。

住宿:瑞芳金色小栈青旅,90多人民币床位。交通很便利,5分钟步行瑞芳火车站,门口就有到九份的公交车。住宿条件中等偏上,我住的6人间只有我和一个高雄的妹子。。。看来我选的青旅都是标准间的待遇啊。

5.18 平溪线

平溪线车票只能当日买,不能提前买,票价是80元新台币,当天无限制乘坐哦。
比较热门的站点是菁桐、平溪、十分、猴桐。台湾的店铺一般十点后才开门,所以大家也不要坐太早的车次,如果9点的车,可以倒着玩。
一般一个小时一班火车,十分玩两个小时差不多,其他的一个小时就够了。
十分放天灯的人非常多哦,不过其他地方也能放,就是人少了一点,气氛不是很浓。

5.19 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

5.19计划把台北的主要景点和各类纪念馆走一遍。
可惜手机卡已经过期了,不能查路线,只能在捷运站问工作人员怎么走,有点囧哦。
去了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等地,果然如网友所说,会看到flg的人会聚集在景点门口,我看到其他大陆旅行团好像看到这个都没有什么反应,我倒是每次都凑过去看一看,哈哈哈。
最后一天简直是暴走,士林官邸、龙山寺、故宫博物院、101商圈都扫了一遍。算是不负台湾之行。

5.20 再见,台湾

520,是跟台湾说再见的一天,这一天,在微信朋友圈是两个完全迥异的景观,大陆朋友们表白520,台湾朋友们谈论的则是他们领导人上任。许多人说520后大陆游客来台会锐减,但是在台湾的这13天的时间里,我还是感受到了台湾浓浓的人文情怀,希望大家有机会能自由行在台湾玩至少10天以上,这样才能感受真正台湾的美!

住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和民宿的小姑娘聊的很投缘,在清理行李的时候,她主动说,要和我一起合影留作纪念,还希望我在大陆找到工作后能把好消息告诉她,不管怎样,都让我觉得非常的温馨,算是为台湾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我相信,台湾,我还会再来哦!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7 20:25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6-27 20:25:17 的回复:

回复ohpa_queen:有呢,不过都是用手机拍的哦

2016-06-27 22:32

请问你报的拼车包车租车的,是到那之后再定,还是提前订好的呢

2016-07-21 16:09

引用 什锦果冻Sia 发表于 2016-07-21 16:09:20 的回复:

回复什锦果冻Sia:报的拼车,一般提前两三天定差不多了

2016-07-24 16:34

引用 sellen_莹 发表于 2016-07-24 16:34:18 的回复:

报的拼车,一般提前两三天定差不多了

回复sellen_莹:请问你在哪里报的拼车呢?有推荐的没?

2016-08-16 15:25

引用 什锦果冻Sia 发表于 2016-08-16 15:25:12 的回复:

请问你在哪里报的拼车呢?有推荐的没?

回复什锦果冻Sia:淘宝上找的,价格都差不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