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长白山o(^▽^)o穷游实用篇(一人两天游)——飞飞游中国之吉林长白山(~ ̄▽ ̄)~*

飞飞 (成都) LV.13

熊在树上等待
树上的鱼什么时候才能成熟呢
                    ——农夫山泉

插播一下广告。。
哈尔滨(づ ̄ 3 ̄)づ穷游实用攻略篇——飞飞游中国之北方(1)
山海关秦皇岛)——穷游实用攻略篇(2人2天游)——飞飞游中国山海关
江西婺源黄山宏村)——穷游实用攻略篇(独自一人5日游)——飞飞游中国江西婺源
承德塞罕坝,坝上草原)——穷游实用篇(2人4天游)——飞飞游中国承德,坝上草原

前言

听说盗墓笔记在长白山拍的,长白山啊,第一个冒出脑袋的想法就是长白山水怪其他便没有什么印象了。为了来看看传说中的水怪,为了单纯的好奇心,也要来长白山看一看。

这是游记的结构,不要吐槽楼主字丑(哭)对了,学生党太穷没钱买单反相机,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嗯,学生党太穷啦..

①长白山简介

关于长白山
长白山天池是一座休眠火山,火山口积水成湖,夏融池水湛蓝;冬冻冰面皓白,被16座山峰环绕,仅在天豁峰和观日峰间有一狭道池水溢出,飞泻成长白瀑布,同时长白山图们江、鸭绿江、松花三江发源地。1983年夏,邓小平同志登上长白山极顶,题写"长白山"、"天池"横幅,并发出赞叹:"人生不上长白山,实为一大憾事!”

关于其地理位置
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安图县、白山市的抚松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

下面的图是北景区,西景区,南景区的景点地图

长白山有九大名景:天池、乘槎河、长白瀑布、聚龙泉长白湖、地下森林、岳桦林景观带、高山苔原景观带、黑风口。

②景区交通

到达长白山的路线:
飞机
坐飞机直接到长白山机场最快速,机场位于松江河镇东南,距西坡景区不远;
火车
长春每天下午两点半有一班火车可到松江河镇(约13个小时)和二道白河镇(即“白河站”,约15个小时),沈阳每天有三班列车发往松江河镇(约12个小时)和二道白河镇(即“白河站”,约14个小时)
汽车
长春内黄河路的长途客运中心每天有班车发往二道白河镇(约5.5小时车程),卫星广场南面的高速公路客运站有车发往松江河镇(约4.5小时车程),但两者车次都很少,一般早上8点都有一班车。延吉市客运南站每天有长白山一日游的大巴直达长白山天池北坡景区,单程票价约55元,车程约4个多小时;
包车
松江河镇和二道白河镇都有出租车,一般从镇内打车至火车站都是10元。也可以包出租车去景区,一般可议价但不打表,从松江河-西坡景区,费用约140-150元每车,需半个多小时路程

到达天池的路线:
目前长白山的北坡、西坡、南坡三个景区都可以到达天池:
长白山北坡景区内:可乘坐倒站车(80元),是专门用于登主峰看天池的;
长白山西坡景区内:可乘环保车(85元),每20分钟一班;
长白山南坡景区内:可乘环保车(85元),到达山顶后停留30分钟后原车返回
。。。。。。。。。。。。。。。。。。。。。。。。。。。。。。。。。。。。。。。。。。。。。。。。。。。。。

沈阳——二道白河
火车:沈阳可以乘火车到通化,再由通化转火车抵达白河。还以乘火车到安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飞机:沈阳可以乘飞机抵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哈尔滨——二道白河
火车:哈尔滨乘火车到敦化安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北京——二道白河
火车:乘火车到通化,再由通化转火车抵达白河。也可以乘火车到敦化安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飞机:可以飞机抵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上海——二道白河
飞机:上海可以乘飞机抵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火车:上海可以乘火车到四平长春,再转车来白河。
牡丹江——二道白河
汽车:牡丹江有直达二道白河的客车。
火车:牡丹江可以乘火车到安图延吉,再转乘汽车到二道白河。

③景区门票

吉林长白山天池门票价格:
北坡山门、西坡山门、南坡山门:门票125元/人(优惠票 63) ,环保车85元/张/人,保险 5(自愿)。长白山北坡:主峰越野车 80(必须买)
(一)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游客可免门票入区:
1.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人证或身份证);
2.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凭有效证件或现场测量);
3.残疾军人、残疾警察(凭残疾军人或残疾警察证);
4.持国导证的带团导游(以旅行社出团计划单为准,每团限1名全陪和1名地陪)。
(二)凡符合下列条件的游客可购买优惠门票入区:
1.18周岁(含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凭有效证件);
2.现役军人(凭士兵证或军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
3.全日制本科学校及以下学生(凭学生证);
4.残疾人(持有国家残联颁发残疾人证)。

④特色美食

温泉煮鸡蛋,鸡蛋中有股淡淡的硫磺味道,值得一尝。

冷面味道独特,甜辣清爽,深受人们喜爱。将荞麦粉、面粉、淀粉按比例搅拌均匀后压成细面条,浇上冷却后的精牛肉或鸡肉熬成的汤,在添几片牛肉、梨片、苹果片等,夏天食用更为爽口、更为开胃。

辣白菜

猴腿菜肴
猴腿是龙骨科猴蹄盖蕨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长白山区。含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无机盐、蛋白质和脂肪等

满族八大碗
满族八大碗的指的是雪菜炒小豆腐、卤虾豆腐蛋、扒猪手、灼田鸡、小鸡珍蘑粉、年猪烩菜、御府椿鱼、阿玛尊肉这八道菜。

。。。。。。。。。。。。。。。。

TIPS
1东北菜份量比较足,酌情点菜
2景区内的饭馆价格很贵,建议在白河镇,松江镇这些餐馆较多的小镇就餐。
3长白山小吃比如满族黄金肉,满族八大碗,韩式辣白菜,打糕,冷面,石锅拌饭,狗肉都集中在二道白河镇。

⑤住宿

住宿价格因档次不同而贵廉区别。较好宾馆220左右,淡季旺季相差50元到100元。
而普通招待所40元到70元。
山下的温泉区附近有蛮多感觉舒适的宾馆,山上的瀑布区附近也设有宾馆,这里位置好距离长白瀑布很近。

推荐:长白山望松青年宾馆
--位于二道白河镇北部(文化路),距离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约200米。
--从旅舍到中心街区可以乘坐公交线路车1元,出租车5元。

⑥注意事项

1.9、10月的天池最美,但是度假村里的雪道光秃秃,所以秋季去北坡、南坡更为合适。由于秋季多雾,所以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以免看不到天池的风采;4月则是到西坡看杜鹃花的最好时节。
2.长白山山脚下有很多漂流,最好的是长白山第一漂。它位于长白山西坡松花江源头松江河段,起点两江口,海拔716米,终点老松江村,海拔680米,全程7000米,水流落差36米。沿岸长白山莽莽原始森林注目着你激流而下,几十处自然景观带任你在漂流过程中观赏。
3.泡温泉是游长白山不可错过的内容之一,长白山温泉众多,且因其特殊的医疗保健作用,素有“神泉”之称。
4.最传统的旅游方式就是到北坡看天池,北坡是开发最早的场所,景点多,各种条件也相对好一些。北坡附近还有很多小景点,比如东北虎林园,奶头山跑马场和漂流,峡谷浮石林长白山自然博物馆等。
5长白山属于温带大陆性山地气候,特点是冬季漫长寒冷,夏季短暂凉爽且天气变化无常。年平均气温在-7℃至3℃之间。冬天最低气温可达-40℃,所以要特别注意保暖。
6冬季装备: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太阳镜(防止阳光反射)、雪地鞋(防滑效果好的)雨具、腿套(用腿套把裤腿和高腰的雪地鞋连接起来,防止雪灌进鞋里)
夏、秋季装备:高腰登山鞋(防水透气好的)、雨具、防晒护肤品、长衣、长裤
7长白山机场到长白山北坡没有大巴只能包车,长白山机场——二道白河镇包车230元。白河火车站到北坡包车往返150元,一人15元左右。松江河到西坡没有拼车,包车单程80元。
8长白山天池冰融化时间大概在6月中旬,温度在15到20度。

⑦西坡,东坡,北坡,南坡

1南坡:最新开发的路线,最具挑战,且位置靠近朝鲜
南坡最近才开始开发,相对还不成熟,也相对游人很少,但冬季封闭,南坡看天池是最为壮观的。

2北坡景点相对较多,开发早,比较成熟,但游人也最多,除了天池以外,还有长白瀑布、聚龙泉温泉、小天池、绿渊潭、地下森林等等景点,相对来说也是开发最为成熟的,唯一的问题就是看天池不是全景,稍有些遮挡。
天池--黑风口--长白瀑布--温泉群--小天池--绿渊潭--谷底林海

3西坡:观看角度最佳,但景点较少
西坡景点比较少,除了天池以外,还有长白大峡谷、梯子河、高山花园等等,如果要看到天池,需要爬非常著名的1442阶台阶,不过西坡看天池是全景,也值了。

⑧进入主题吧,开始游长白山啦

我从葫芦岛坐火车到沈阳(43.5元),再从沈阳坐K7511的火车到白河站(115.5元),好远。然后第二天一早便到了,熙熙攘攘的火车站门口便有到长白山北坡的出租车,拼车的话10元一人,小心不要被坑哦。。
来的那天天气不错,所以心情也蛮好的,天池,等着我

楼主的行程
Day1 沈阳——白河火车站——长白山北坡
Day2 长白山北坡——长白山西坡

去往天池的路必定要经历“重重阻碍”,好多好多的台阶需要爬,我算是爬的蛮快的。

653,654,655.。。一步一个台阶,还有很多老人家也在往上爬ne

海拔2000多米,还是没有太高的,爬上来像是跑了1500米

西坡,最主要就是看天池,如果专门来看天池就要去西坡,视野开阔(西坡一天时间游玩就足够,离西坡最近火车站是松江河火车站,下火车后包车或打车70元左右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旅行社的西坡一日游(方便)。。)
长白山易下雨需买好雨衣,山上冷但有租大衣处。这儿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但又不是变脸,说变就变。
长白山一年4分之3的时间有雨起雾或结冰而封山,看天池记得看天气预报!!!(⌒▽⌒)不是下雨的话就没什么机会可以看了。
当然,要看到美景除了缘分还需要有体力。。。要爬爬爬爬爬爬栈道,共1442个台阶,当然对于老人家[表情]可以选择坐滑杆(略贵得俩三百)穷游之人当然只好爬爬爬爬爬爬爬爬。。记得!带吃的,山上东西少还贵!!

这是山顶上对长白山的介绍

蓝色透明,好像一刻蓝宝石,好美。

没看到长白山水怪,好可惜。
后来在网上查了查,说长白山水怪有可能是类似“翻车鱼”的海洋鱼类。
长白山天池是活火山,与日本海临近,极有可能有一条通往日本海的隧道,所以翻车鱼就从隧道进入天池,这不是没有可能的。
不过这都是没有确实证件的说法,我们了解了解就好啦。。

提醒:长白山一年365天中,能见度高并且真正看到天池全貌的没几天,是个害羞的小姑娘,不容易见真容呀,夏天更是雾气多,最好是秋天来天池,我运气比较好,看到了全景o(^▽^)o哈哈

西坡主要就是爬楼梯,看全景,所以下午我便来到了北坡。
北坡景点主要有天池、瀑布、温泉群、绿渊潭、小天池,地下森林  。去北坡看天池必须乘坐越野车,很刺激的越野车,在弯弯曲曲的陡坡上开向天池,刺激小心脏。

处处是画处处是风景

走在原始森林中,潺潺流水的哗啦哗啦声,小鸟欢快的叽叽喳喳的叫着,异乡的我走在异乡的小道,满满都是莫名的感动。

看看这苔藓,着树皮。。

这儿的树都是生长了上百年的

树木树枝横七竖八的到处斜放着,处处都体现着原始深林的韵味和野性。

木头搭起来的高楼,一层一层又一层

百年松桦恋,一棵松树,一棵桦树,相依相偎。据说走过这儿的情侣会白头到老哦

沿着栈道往长白瀑布走去。。

下雨天,我一个人,可忙了,穿着雨衣打着伞,手拿着手机拍照,最重要的是我还听着歌,老有感觉了。。

雨水和温泉水的结合

本来挺冷,但摸着42度的温泉水,真棒

来了必体验之一哦,温泉水煮鸡蛋,流淌出的浓浓鸡蛋黄散发着淡淡硫磺味!10元3个!

走着走着便来到温泉群,色彩缤纷的火山石,白雾的朦胧之美,泉水的温度温暖你的温度

长白山温泉
它以绚丽的色彩把周围的岩石、沙砾染的金黄、碧蓝、殷红、翠绿,闪烁着五光十色,散发着蒸腾热气,格外愉悦游人的眼目。特别是冬季,周围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确实热气腾腾,烟雾袅袅,实在是别有一番景致。

长白山瀑布,据说就是从长白山天池中流下来的,朦朦胧胧的白雾后面就是天池啦,但是好悲催,下雨,是看不到天池哒

火山石,各种各样的颜色,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上面好多孔,我还买了一些回家。

现在,来看看我最喜欢的植物之一,岳桦树!!!
岳桦树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原始树种,是300多年前那次火山喷发后生长起来的。
这里山高坡陡,土质贫瘠,气温低下,缺少水分,一般的树种都难以适应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而唯有岳桦林义无反顾地屹立在这险峻陡坡上。
主要是我觉得他长得好看

原始森林中乱窜的小松鼠好可爱

听着歌,人还是比较感性的

树上搭建的鸟窝

小小深深的河流如一线天,流淌着。

绿渊潭和小天池还是有些小小失望,至于为什么呢,来了你就知道了。。

生活在水里面的树,能存活在水中,感觉好神奇。

长白山大峡谷是我觉得值得看的景点
它是火山爆发时期形成的地裂带,最宽的地方有300多米,而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垂直深度约有150米左右。
而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林里挂满了苍老的白丝,苔藓、蘑菇。
灰灰的泥土应该就是火山爆发后留下来的吧,蛮有特色的

在离开长白山之时,买了蓝莓,希望通过尝蓝莓来留一些这里山水的气味。我想,有很多地方,可能来过一次再也没机会来了,就像有很多人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因此,多么感激,美丽的长白山,带来的一片回忆。

柴火炖鱼的照片,四周再贴上玉米饼,清淡美味。。很有东北特色吃的饱饱地便回去啦。后来有遇到一对夫妻看我一个人便和我一起吃饭,旅途中真的会遇到蛮多人的。

孤是一种选择
变得坚定自信了好多
长白山天池
看到便是一种幸运

很用心很认真在写,希望大家多多鼓励一下
点顶,收藏,好评,转发,留言都可以啦哈哈 ,我很爱旅游,希望和大家交个朋友多多交流一下,谢谢大家了

2016-06-25 12:03

惊叹楼主去过这么多地方

2016-06-25 14:25

引用 小蜗牛!! 发表于 2016-06-25 14:25:31 的回复:

回复小蜗牛!!:不要迷恋姐

2016-06-25 14:58

惊叹楼主去过这么多地方

回复小蜗牛!!:这篇游记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貌似都没有发出去,哎

2016-06-25 14:59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25 14:58:47 的回复:

不要迷恋姐

回复飞飞:

2016-06-25 15:01

2016-06-25 15:27

引用 飞飞 的文字:

东北菜份量比较足,酌情点菜

哈哈 在东北吃完饭 以后去哪都觉得分量少

2016-06-27 11: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27 11:5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7 13:25

引用 麻麻1 发表于 2016-06-25 15:27:19 的回复:

回复麻麻1:

2016-06-28 19:2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27 11:26:53 的回复:

哈哈 在东北吃完饭 以后去哪都觉得分量少

回复耳背de阿怂:就是!东北人太耿直了,菜量蛮多~

2016-06-28 19:30

引用 xujia_ 发表于 2016-06-27 11:54:5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xujia_:嗯嗯,出去看看走走,碰到不同的人,听到有趣的故事~

2016-06-28 19:32

引用 zhaoji 发表于 2016-06-27 13:25:13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zhaoji:假期可以出去呀。。

2016-06-28 19:34

谢谢楼主分享,好棒

2016-06-28 20:21

游记有点短的感觉

2016-06-28 20:33

引用 麻麻1 发表于 2016-06-28 20:33:45 的回复:

游记有点短的感觉

回复麻麻1:主要没有拍太多照片,以后注意~

2016-06-29 01:28

引用 52赫兹的鲸 发表于 2016-06-28 20:21:05 的回复:

谢谢楼主分享,好棒

回复52赫兹的鲸:

2016-06-29 01:29

长白山水怪其实并没有吧

2016-06-29 14:29

引用 爱自己 发表于 2016-06-29 14:29:35 的回复:

回复爱自己:应该是没有,可能只是水中的鱼类

2016-06-29 15:06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29 15:06:38 的回复:

应该是没有,可能只是水中的鱼类

回复飞飞:那你还想着看水怪,你知道水怪是很偶然的机会下才看的到,基本是看不到的

2016-06-29 15:18

引用 爱自己 发表于 2016-06-29 15:18:34 的回复:

回复爱自己:希望能看到嘛

2016-06-29 16:00

加油❤️

2016-06-30 22:49

引用 谭婷婷 发表于 2016-06-30 22:49:06 的回复:

回复谭婷婷:好爱好爱你❤️😘😘❤️

2016-06-30 22:55

顶顶顶顶顶~

2016-07-11 22:08

引用 52赫兹的鲸 发表于 2016-07-11 22:08:08 的回复:

回复52赫兹的鲸:

2016-07-11 22:09

楼主怎么从西坡到北坡的?
你真的好幸运!看到了全景!

2016-07-18 01:16

引用 懦夫人在 发表于 2016-07-18 01:16:41 的回复:

楼主怎么从西坡到北坡的?
你真的好幸运!看到了全景!

回复懦夫人在:做火车去的,很近看到的机率还是比较大的

2016-07-18 16:09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7-18 16:09:30 的回复:

做火车去的,很近看到的机率还是比较大的

回复飞飞:不过你是先到白河火车站的,那里离北坡近。你为什么不先去北坡要先去西坡呢

2016-07-18 16:24

引用 懦夫人在 发表于 2016-07-18 16:24:03 的回复:

回复懦夫人在:我先到的松花江火车站啊,到了西坡,然后坐火车到白河火车站,去的北坡

2016-07-18 18:19

回复懦夫人在:我看了看游记,发现写错了原谅我

2016-07-18 18:21

楼主是女孩子吧 自己去好棒啊!

2016-07-21 22:55

引用 怀川 发表于 2016-07-21 22:55:50 的回复:

回复怀川:楼主的头像看着不像女孩子么嗯,自己去还不错哦

2016-07-22 17:46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二道白河的辣白菜超级好吃哦!

2016-08-11 21:11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08-11 21:11:14 的回复:

回复meilan:嗯,好吃,特入味。

2016-08-11 22:2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8-16 17:49

我去的时候没有看到天池

2016-08-16 18:15

引用 佳丽 发表于 2016-08-16 17:49:1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回复佳丽:嗯,还是很美滴

2016-08-20 12:59

引用 3333 发表于 2016-08-16 18:15:51 的回复:

我去的时候没有看到天池

回复3333:看天池也要看运气,天气和运气的结合

2016-08-20 12:59

今天终于会来评论了

2016-08-31 15:51

引用 武涛 发表于 2016-08-31 15:51:37 的回复:

回复武涛:这反射弧好长~

2016-08-31 21:04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8-31 21:04:35 的回复:

这反射弧好长~

回复飞飞:哈哈  以前真的是不会!😓😓

2016-09-07 14:40

引用 武涛 发表于 2016-09-07 14:40:32 的回复:

哈哈  以前真的是不会!😓😓

回复武涛:

2016-09-08 07:45

好棒啊啊啊

2016-09-08 10:26

我也是葫芦岛的,在长春上学  准备中秋去

引用 “YOLO 发表于 2016-09-08 10:26:06 的回复:

好棒啊啊啊

回复“YOLO:

2016-09-08 11:02

引用 “YOLO 发表于 2016-09-08 10:26:28 的回复:

我也是葫芦岛的,在长春上学  准备中秋去

回复“YOLO:我在葫芦岛上学,长白山中秋去很棒,看到天池的机会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