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4-10 贡嘎徒步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6-03

前记

前记
    其实每一篇游记,应该都是从第一天开始记录,不需要什么前记,但我们的这次旅程,前记实在太重要了,因为我们出发前一天的坎坷,成就了我们旅程有一个特别难忘的开端,其迂回婉转程度,绝对可以成为恶搞电影的情节!
    早在5月份中,我们就陆续在决定要去贡嘎徒步了,定航班,买装备,兴奋中,有点小期待,因为这将是一次完全不同的旅程,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
    终于等到6月3号,我们终于要出发啦!!兴奋!
    但,好事多磨—那天我们几个人一直用这个词自我安慰—因为那天各地开始大雨,很多机场航延严重,上海机场,广州机场还启动了机场航延预警,而我们5个人,刚好需要从这2个地方出发!
    我们这次贡嘎徒步队伍一共12人,除了我们5个广东的小伙伴,其他人都是上海杭州的,他们已经在6月3号多请了一天假去到了成都,可能因为出发得早,他们倒是一路顺利地到达成都
    而我们5个人,就没那么幸运了!5个人,3个航班,还要在2个不同地方遭受航延的考验!
    因为大家决定去贡嘎的时间不同,所以定的航班不同,芳和雷医生定同一个航班,游姐和排骨一个航班,而我用员工票,跟他们不同航班,5个人分了3个航班出发,而3个航班因为雷暴,命运也不同,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恩恩怨怨”!
    我们5个人中,芳3号前一直在常州出差,她原本设想的流程是,3号上午从常州回来广州,收拾东西再从广州和我们一起去成都,可是2号她就被通知常州广州的航班取消!无奈,她3号一大早就从常州坐动车去上海,打算从上海广州,可因为暴雨,上海广州的航班延误,时间待定,一直等到中午,都没有航班时间,于是,只能plan b,她从上海直接飞成都,雷医生下午不用上班,去她家里帮她收拾东西带过去,玩过徒步的都知道,那些装备有多重要,特别还是高原徒步,还要风餐露宿,如果时间允许,芳还是想自己回来收拾的!无奈!
    3号白天广州天气不错,我们在微信群跟着常州的芳焦急,完全没想到晚上我们也同样不好受!
    其实3号前,广州持续都是37度大太阳大晴天的天气,一直到3号,准确来说,是3号下班后,老天终于决定来一场情绪大释放,白天一天憋着大招不放,下班时间开始雷暴,比打下课铃还准时!
    因为我住的地方打车去机场不用10分钟,航班时间21:10,所以我设想的场景应该是这样的:5点半下班回家,想到接下来几天没水洗头洗澡,打算美美地洗个澡洗个头,然后优雅地背上包,打个滴滴去机场,逛逛机场万宁,补补货,再出发!
    然而,实际的场景是这样的:下班时间一到,就开始下暴雨,然后就开始塞车,5点半下班,7点才到家,急急忙忙抓起包,冲出门,又是因为塞车,打的滴滴一直没到,一阵慌乱折腾,才在8点多到了机场!本来排骨还说等我去机场吃晚饭,用我的员工卡打打折,结果我赶不上,他自己去吃了一个55块钱的拉面,哈哈,没办法,我自己都没吃饭呢!
    20:15,我到机场,雷医生已经过了安检,他的航班是晚上8点多的,他到了登机口后发微信说他也被通知待定,而我到了机场匆匆忙忙去办登机牌,因为用的员工票,同事告诉我21:30才能办理,原本21:10的航班现在飞机还没到广州,于是和排骨,游姐汇合、聊天,他们两一个航班,原本时间是2150,现在延误到2310!反正就是等待,等待!
    21:30,我去员工柜台,排骨游姐去过安检,雷医生依旧在他的登机口等!我不停地让同事查航班情况!一直被告知飞机还没到,就这样一直等!
    22:30,我终于可以登机了,此时雷医生被告知航班取消,排骨游姐的航班也可能取消!
    23:20,我终于可以起飞了,排骨游姐本来被取消了航班,已经安排了住宿,回来出了安检,后来又集体被通知可以起飞,又集体过安检去登机,就这样折腾到凌晨2点多,他们总算也可以起飞了!而雷医生,本来最早的航班,结果取消了,只能第二天第一班机飞成都,再包车来追我们,因为按照行程,我们明天7点就要出发去康定
    如果说故事情节只是这样发展,那也没什么特别的,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航延乃常事!如果说白天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芳最坎坷,那到这里应该换个说法,她是最幸运的,至少我登机的时候,她已经到了成都,可以回酒店美美的睡一觉了,而我们还在广州折腾,且故事还没完!
    凌晨三点,我到了成都,打开手机知道排骨他们大概2点多才飞,我不可能等他们一起,于是只能自己打车去酒店,在异乡半夜一个女孩子自己打车,其实我心里还是很慌的,但没办法,我还想回去洗洗睡会,于是硬着头皮打了个快车,很幸运,司机特别好,本地人,特别热心地帮我设计旅游路线,告诉我去哪儿吃东西正宗又便宜,瞬间真的觉得世上还是好人多!不过这些是后话,说一说只是为了表达我的感激感动!还是说说我们自己的故事吧!
    下了飞机,去取行李,结果,行李没到!!!行李问询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行李没上飞机,明天第一班机帮我送过来!故事发展到这里,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侥幸的,别忘了,还有雷医生呢,他的航班被改到明天,也就是他到的时候可以顺便帮我取行李,于是我发信息给雷医生,如果一切顺利,那也没啥事了,打车回酒店睡觉!
    回到酒店,睡觉,感觉刚眯眼就要起床了!然后吃早餐,出发!
    11:30,雷医生到成都啦!他身上系着3个人包包的命运,他自己的,我的,芳的,而我和芳这几天用的帐篷都在芳那里!雷医生是多么的重要啊!
    如果事情顺利,也该告一段落了!可是,这么顺利我也就不费周章写这么多了!!
     因为行李还没出来,雷医生下了飞机就先去行李问询处拿我的包,结果被告知我的包没有跟第一班机过来,到机场要下午1点半,我接到雷医生电话的时候,瞬间无语,我所有衣服装备都在包里,没有衣服我不知道怎么熬过这几天接近0度的天气!这时候温暖的队员们纷纷安慰我,他们带了好多衣服,一人分一件给我都够了,好在睡袋我当时是直接买了寄到成都,所以晚上睡觉不用担心!而帐篷,他们有人带的是3人帐篷,到时分配一下,都够住的!
    我喜欢玩户外,就是因为每次都能感受到这种来自大家庭般的温暖!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总是能无时无刻感受到大家的互相照顾,很温暖很感动,好吧,这又是后话!
    大家正七嘴八舌地商量着怎么给我分衣服分装备,我心里正感动着!雷医生又来电话了,他的行李也找不到了!!!!
    剧情大反转,领队遗忘告诉他,先找清楚自己的行李是不是真的没到,因为一起托运的芳的行李都到了,他的不可能没到!如果真的没到,那就在机场等到1点半帮我拿行李吧,要不然2个人都没装备的话,就被动了!
    于是,现在变成我的行李有可能拿到,雷医生的有可能拿不到了!
    放下电话,大家又开始商量怎么分装备了,遗忘也一直在帮着联系那个去载雷医生的司机,很尽职尽责,在这里,给遗忘点32个赞 !
    突然,雷医生又来电话了,到了这个时候,其实我一看雷医生电话就发怵,这次,他带来的信息是,他的行李找到了,是被人拿错带到了酒店,好在那些人也是去贡嘎徒步,所以他们可以帮着把包送到康定,好吧,故事发展又出现了转折,雷医生的包算是告一段落了,这时候也已经1点了,于是又麻烦雷医生在机场等一下我的包包!
    14:00,我的包包终于到成都机场了,那个点我们已经到了海螺沟,准备吃饭,顺便补补货,只是可怜了雷医生还在机场折腾!
    这时候雷医生给我打电话,说工作人员不给他拿包,原因是我没有给委托书,我一听火就大了,前一晚我还反复跟工作人员确定是否不需要类似委托书之类的东西,被告知不需要,我是按他们的要求把那个行李提取单拍个照给雷医生去提行李,内部工作人员没做好交接,怪我咯!!!这个时候我对机场的办事效率已经忍耐到一个极限,说好的一早的航班送也没送!对着电话里的工作人员骂了一顿后,终于,雷医生成功拿到我的包包了!他终于可以飞车来找我们了!
    苍天啊,大地啊,这一路太不容易了!名副其实的“包在囧途”!太难忘,估计这辈子都不可能忘记,一波三折的开端,估计以后去哪都没有这么独特的经历了!

D1(6月4日)

D1(6月4日)成都-137km-雅安-110km-二郎山-28km-泸定-49km-康定-10km-老榆林-8km-电站-3km-格西草原
海拔:成都540m、康定2970m、格西草原3400m

今天在和雷医生的电话来往中感受着包在囧途的无奈,同时车也在一刻不停地向目的地出发!
    从成都到老榆林,再转小车去电站然后就从电站开始徒步了。
    一路风景迷人,天气不错,虽然包包一波三折,但队友的关怀让我的心情丝毫不受影响,内心深处我一直坚信,有这些队友在,什么事都可以解决!所以一路欣赏着美景,前进!
    不过,辛苦了雷医生!谢谢雷医生!

出发咯!

都是我们的装备,好在这些都不用我们背,要不然真的会崩溃!

这是在往车上搬我们的炊事用品,公共用品

车上拍到的美景!!

午饭在海螺沟吃,清楚地记得,当遗忘说,“赶紧吃,接下来几天都没这么好饭菜了”的时候,一群饿狼一拥而上,风卷残云,瞬间连汤都被倒去泡饭吃了!

中午吃饭的地方,海螺沟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一路海拔升高,除了景色越来越美外,就是温度越来越低,这一路海拔上升到3000多,大家都没受什么影响,一路谈笑风生,开着玩笑,期待着接下来几天的旅程!
    车子开到老榆林,要换当地藏民的小车进山,这里也是最后一个有信号的点,车子颠颠簸簸开到电站,没有信号了,这时候,徒步就开始了,我们要从这里徒步3公里到格西草原,那是我们今晚的露营地!
    在电站,联系好当地马帮,我们的装备、这几天吃的、炊事帐篷、炊事用品等等,全部上马,我们轻装上阵,风声笑语地前进,前进!

在老榆林换藏民的车

在电站,我们所有装备全部上马,马帮藏民在往马上绑我们的装备,我们远远地看到这个雪山,开心地照着相。

电站看到的雪山。

在电站,换马帮背装备的时候,我们开始纷纷换装,这里海拔大概3000,已经觉得冷了,我的包包还没到,穿的是别人的衣服,哈哈。

在电站拍的合照

我们的马帮,这几天的装备,都是它们驼的。

从电站出发去格西草原啦。

感觉才走了一会,就到格西草原,已经有其他的徒步爱好者在这里扎营了,这个时候差不多下午5点半,但天还很亮,太阳还高高挂着,大家都很兴奋,谈笑着把帐篷搭起来,随行摄影师开始给大家拍照!

你看,我们到格西草原啦!!

开始搭帐篷啦!

我们的炊事帐篷,这几天都在这里面煮饭。

拍完照,都7点了,可天还是亮的,大家开始准备做饭,有些人去捡木材,准备今晚烤火看星星!

一群人在炊事帐篷里忙碌,煮饭,炒菜,遗忘的刀功不错,炒菜也好吃,大家说说笑笑,开开心心地吃完晚饭!

这期间,我们的当地向导华冲一直用卫星电话和雷医生保持联系,雷医生正在往我们这里赶,但是直到我们吃完饭,烤完火,雷医生也没到,这时候已经快9点了,我和芳都很困,前一晚没睡几个小时,可是我们的帐篷都还在雷医生那里,于是,遗忘把他的大帐蓬让给了我们,让我们先睡,等雷医生到了再用回自己的帐篷,我一躺进睡袋就睡着了,直到11点,迷迷糊糊中,遗忘把我们叫醒,说雷医生今晚不过来了,让我们在他的帐篷里安心睡觉,他拿了自己的睡袋,去跟9527“混帐”去了!
    谢谢遗忘,谢谢我的队友们!感恩!
    然后,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包在囧途,为旅途增添了许多不一样的味道!

D2(6月5日)

D2(6月5日)格西草原-8km-两岔河-5km-下日乌且-4km-上日乌且
海拔:格西草原3400m、两岔河3780m、上日乌且4350m

今天睡到自然醒,醒来的时候已经有队友早早醒来感受高原大山里清新的晨曦了!遗忘和华冲在炊事帐篷里煮着早餐,我无比盼着看到雷医生,因为我的洗漱用品全在那个包里!遗忘说,雷医生早上从康定出发过来,估计7.8点可以到!
    好吧,我等!

我们的早餐

大家都陆陆续续开始收帐篷,然后洗刷吃早餐,我一直在等待啊等待,都望眼欲穿了!本来昨晚说今早8点出发的,一直等不到雷医生,我没洗刷,一点也不想吃早餐,大家都劝我,不吃早餐不行,今天要走17公里,一路海拔拔高,吧啦吧啦!只可惜,我还是受不了不刷牙吃早餐,看来在徒步这个路上,我还只是刚入门级别!

收帐篷,我还一直望着雷医生来的方向,希望快点看到他出现啊,我还没刷牙洗脸呢!!!

终于,队伍决定8点半出发,8点15分的时候,雷医生终!于!出!现!了!我飞奔过去拿过包包,赶紧洗漱,然后拿出带的干粮,跟着队伍边吃边前进!

你看,我们从格西草原出发啦!

今天的路比较好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今天主要是慢慢来适应高原徒步的节奏的!一路美不胜收,大部分人状态都不错,一路也碰到很多徒步爱好者,基本除了我们队伍,其他都是重装,相比之下,我们显得特别轻松,但这就是我们这个队伍志同道合的一面,大家都想欣赏平时难得看到的美景,但也都特别地爱自己,不舍得虐自己,所以我们一起选择轻装徒步!

我们的队伍基本每个人都只是背一个小包,其它都有马儿呢。

途中可以碰到其它队伍的人,你看,他们是重装。

你看,别人都是重装。

在壮丽的山山水水中,人显得特别渺小!

排骨,芳芳,我,游姐,雷医生

感觉应该是两个美女站在花丛中才对呀

路上捡到的牦牛骨

一路都是对我们视而不见的牦牛群

游姐和雷医,这两个爱拍照的美男子。

我们的马帮,那上面都是我们的装备。

蓝蓝的天,美美的景。

那个孤独的身影,就是我们的领队。

领队遗忘和9527,昨晚遗忘把帐篷让给我和芳,他们俩“混帐”

今天海拔上升到4300,今晚在上日乌且露营,海拔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冷,越晚寒风越凛冽,到达露营地的时候,我的头开始痛了起来,我没在意,又跑去用河水洗了个脸,水那个冰啊,洗完就完全感受到“手不是自己的”那种感觉,这个感觉去年在雪乡的时候第一次感受到,这是第二次!然后我头更痛了,估计是被冷风吹的,于是钻进睡袋睡觉,饭点的时候游姐给我盛了饭送到帐篷,我吃了一点又继续睡觉,听说这天晚上的星空特别漂亮可以看到银河,可是我一点也不想钻出被窝去看,这天晚上是我这几天最难受的一天,想到明天还要登垭口,海拔还要更高,我当时心里一直在想,怎么办,我还能坚持吗?这才第二天,明天海拔更高,我能适应吗?突然又很后悔,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找虐!又一直在想,明天我爬不动就骑马,就这样迷迷糊糊中,睡着了!
    第二天的行程,也结束了!

今晚的营地,上日乌且,海拔4350

开始搭帐篷了

这是我们当地的向导,华冲,今晚他做饭。

我们马帮的藏民,还有我们的当地向导。

在上日乌且营地晚上拍到的星空

D3(6月6日)

D3(6月6日)上日乌且-6km-日乌且垭口-12km-莫西沟尾营地
海拔:日乌且垭口4950m、莫西沟营地约4100m

睡了一个晚上后,头不痛了,应该是跟平时一样一吹风就头痛的老毛病,只要好好睡一觉就好,所以,我又满血复活了!
    起床洗刷吃早餐,今天徒步的有我们5个人,摄影师,当地向导,还有yellow,其他人都选择骑马登垭口!

吃早餐

今天海拔会到4950,就是日乌且垭口,在垭口前是急升坡,过了垭口,就是一路向下了,所以今天应该会是这几天对高原徒步要求最高,最考验耐力的时候!
       今天从一开始就在游姐的帮助下慢慢调节呼吸,调节节奏,游姐还教我高原爬山的方法,所以越走越来劲,从上日乌且到垭口一共5公里,海拔从4300上升500米,登上垭口是4950,我们慢慢走,差不多中午的时候走到了垭口,登上垭口的时候,天上飘着小雪,我们在高原上感受着六月飞雪,看着恢宏的雪山,壮丽的山河,好自豪,我们征服了4950米的垭口!棒棒哒!

出发啦。

一开始,我们四个人走得最慢,在慢慢调整呼吸,今天从4350的海拔继续往上,真的是开启了走十步歇一歇的方法在慢慢往上走。

路上休息,重装的是我们的当地向导,华冲,他说他差不多一个月走一次这个线。

路上看到往回走的马帮,他们可能是送了一队人出山了,然后他们往回走。我们倒数第二天到上子梅村的时候,我们的马帮任务也完成了,他们说,他们往回走,走到电站那里,就是我们第一天换马背装备那里,需要三天。

这是去日乌且垭口途中,一个急升坡后看到的雪山

今天海拔比较高,真的很冷。

我们队伍一共12人,加随行设影师和当地向导,一共14人,这是今天敢挑战徒步上日乌且垭口的六人,还有一个人是yellow,不过我们走到这里的时候,他还没到。其它的人,全部选择骑马,他们比我们晚1个多小时出发,还没到呢。

今天海拔又高,而且一路都是上坡,有些还是急上坡,走起来很辛苦,但是每走到一个坡上,都是壮丽的景色,让你觉得这样走一趟,真是值!!

这张就是今天没有骑马的全部人了,哦,还有一个,就是拿着相机正在给我们拍照的小妮子。

路上开始有积雪了

我们的马帮赶上我们了。还有队伍里其它骑马的人。

有没有西游记的即视感,耳边有没有响起“路在何方”?

前面我们徒步的几个人,后面是我们的马帮,在这里相遇啦。

这是急升坡,上去就是日乌且垭口,这里海拔4950

前面那里,就是我们今天要挑战的日乌且垭口。

你看,已经有人登上去了。

我们也开始往上爬啦

登上日乌且垭口的我们

重装登垭口的人,其它队伍的。

我身后就是刚刚来时的路,还有好多其它队伍的人正在走来,他们基本是重装。

垭口的另一边,要往下走了。

垭口风很大,2边都很陡,我们几个人登上垭口自我感觉都不错,没有高原反应,在垭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开始往下走!我们还要走10几公里才能到营地,所以还要继续赶路,后面走着走着开始下雨,因为刚刚征服了4950米海拔的垭口,大家都很兴奋,后面的路对于我们来说,相对都比较轻松了,虽然海拔一直都在4000以上,但我们一直轻松谈笑赶路,有好几次停下来休息,纯粹就是为了休息而休息,不是因为累!

有看到一个小人儿吗?这是从垭口刚下来的一段路

休息中。

越走天气越不好了,后面下起了一阵一阵的雨,然后,我、游姐、排骨3人走错路了!没信号,天气不好,下着雨,我们3个人走错路了!爬上垭口之前,还能一直碰到其他重装的人,下了垭口后,可能因为相比轻松了,他们都一路不停地走到营地,而我们一直在嘚瑟,走得很慢,越走就越只剩下我们了!
       我们在满是碎石路的河床走了差不多2公里,越走越不肯定,华冲在我们前面很远闪了一下,就没看见了,后来说是对讲机没电,他赶回营地充电!所以我们3个人就只能自己想办法,走了差不多2公里后,已经6点了,虽然这里天黑要到8点后,但完全没方向的路我们不敢走,所以我们决定撤回,在刚刚半路碰到的藏民那里等队员来接,或者在那里睡一晚。
      走到一半,遇到摄影师小妮子和yellow,他们原本落在我们后面很远,现在他们赶上来了,正走在河的另一边山上,看到他们,我特别兴奋,至少知道我们可以找到组织了,于是我们继续往回走,找过河的路,这一耽误,我们比原来多走了差不多4公里,回到营地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9点,好在这里天黑得晚,基本还是亮的!
       游姐没带雨衣,全身湿透了,我和排骨穿着雨衣,好一点,但为了找路过河,几次尝试淌水,鞋湿了,身上衣服也湿了一点!回到营地,马上烤火!遗忘和马帮的藏民煮了粥,吃了热乎饭,开始搭帐篷睡觉!
       回到营地没多久,雨就开始小了,马帮藏民说,明天准是好天!说完没多久,雨就停了,星星也出来了,那么多,那么美!高原的天气真是变幻莫测啊!
       今天如果没有走错路,其实我们几个状态都不错,虽说海拔一路拔高,但大家似乎都hold得住,没有想象中那么虐!而走错路的原因,多多少少跟向导和队长没有好好做好收队工作有关!最后遗忘出来接我们,也贴心地带了葡萄糖水,好吧,这个旅途可真的是什么都让我们碰到了,也算不虚此行了!

莫西沟尾营地的星空,海拔4100

D4(6月7日)

D4(6月7日)莫西沟尾营地-25km-贡嘎
海拔:贡嘎寺3750m

昨晚在帐篷里烤火的时候,遗忘就说,明天要走25公里,要早起赶路,不过虐完明天,就开始轻松了!可以去泡温泉!
    其实泡不泡温泉都没关系,最重要的是,终于可以洗头洗澡了    这腻了几天的头发啊,如果不是大家都一样,真的不敢见人,我和小妮子几乎全程都戴着帽子,不想摘下来。从来没有这么多天没洗头洗澡,虽然很冷,但还是不舒服!
    所以,怀抱着这样美好愿望的我们,早早起来洗漱吃早餐,然后就出发啦!更何况我们也不想走夜路!

今天的早餐是泡面,昨晚大家钦点的。。。。我昨晚也突然很想吃,但今天吃完觉得太油了,还是没有白粥榨菜来得舒服。

今天的天气果然如藏民说的,特别好,一早就挂着大太阳,高原的太阳看似温和,晒着感觉不到火辣辣的疼,但其实紫外线特别强,名副其实的笑面虎,有几个人没擦防晒,最后一天都脱皮了!不过我们都还算好的,有些人说最后走出大山的时候,掉皮掉到不想见人,宁愿继续呆在大山里,所以,高原地区,必须防晒!!
       不过出太阳,总比下雨强,大家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又精神满满地上路了!而且今天海拔是下降的,对高原有反应的队友们,今天终于也不用担心了!
       因为都以为今天路程遥远,所以从一开始大家走路的速度就特别快,路也好走,不过大家一边急着赶路,一边还是被美景吸引着拍了好多照片,这样美的景色,如果在匆匆忙忙中错过了,会后悔的,下次再来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所以大家都想留下所有美好的回忆。

由于走得快,中午的时候,已经走了一大半的路了,中午休息后大家开始放慢脚步,轻松多了,一路走一路拍照,突然,贡嘎寺的路标出现了,按上面的指示,去贡嘎寺只需要1.5公里就可以到!
       啊,幸福来得如此突然!这时才下午2点左右,只剩下1.5公里的路程,那今天就太轻松了!

就是这个标志告诉我们,这里离贡嘎寺只有1.5公里啦

于是大家脚步更轻松了,这一路的美景,行程又这么轻松,大家放开了拍照,雷医生和游姐这两个美男子基本每到一处都360度摆造型,这几天小妮子的相机里估计有一半的相片是他们两的!真是感叹,原来男人比女人还爱拍照啊!
      一路走一路拍一路开玩笑,帮我们驮东西的马帮赶上我们了,他们笑嘻嘻地说,就是要告诉你们有25公里,所以你们才能走得快,你们看,快到了吧!
    哇,好一个心机boy!!!

这里再走一小段路,就到贡嘎寺了。在这里我们也得瑟了很久,一直在360度摆pose拍照。

这片小黄花地我们拍了好多好多照片,这里太美了,后面就是贡嘎主峰,再往前走,就是贡嘎寺。我们在这里拍照拍得路过的寺里的喇嘛都在笑话我们

知道我们今天的路程真的要完成了,于是更磨磨蹭蹭,一路臭美地拍照,就这样,到贡嘎寺的时候,也才下午3点左右,贡嘎寺周围已经有很多人安营扎寨,晒东西了!昨晚下雨,今天就有大太阳有时间让我们晒晒晒,看来老天对我们真好!开心,感恩!
       我和芳找了个地方,确保一开帐篷的门就可以看到贡嘎主峰,然后就把帐篷支起来,把睡袋打开,把所有我们想晒的东西都一股脑倒了出来,想到这里太阳下山要到晚上8点后,所以我们还拿了之前换的衣服去洗了,准备晒晒可以换着穿,之前考虑到这几天没什么条件洗澡换衣服所以带的衣服并不多!
      洗啊洗,晾啊晾,晒啊晒,趁着今天这么休闲,也给自己好好收拾了一下!其实洗衣服这样的事也就几个人会做,其它人大都躺着晒太阳,或者拉着小妮子拍照,这么好的天,这么好的景,确实不应该辜负。

我身上的衣服是芳的,这张照片我看了好久都没发现是我自己。

各种晒自己。

各种晒衣服,晒睡袋。

贡嘎主峰

其实从我们到达贡嘎寺,就意味着我们这次路线中最难熬的行程已经结束了,而今天大家也没想到可以这么轻松,天气又出奇的好,所以贡嘎寺附近,一片其乐融融,大家聊天拍照,望着主峰的位置,看着它随着阳光随着白云变幻万千,每一次的美丽壮观,都引起一片骚动,三脚架,长枪短炮架起来,拍拍拍…
      当然,这里面也有我们的身影,大家摆各种造型,小妮子专业地拍!还有人特意带了一套汉服,穿着它拍照,还引得一堆人和她合影!
      就这样闲闲地呆着,吃饭时间到了,大家拿着碗筷吃饭去咯!

讨饭

在这里吃饭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今天出发的时候,一开始以为路途遥远,我们急匆匆出发,yellow还没收好帐篷,遗忘说,我们先走,一路给你留标志,你来追我们。yellow答应了,然后吃饭的时候,吃着吃着,yellow把遗忘一路系在树上做标志的黄丝带掏出来,说,来,还给你。我们瞬间笑喷了,遗忘说,你还给我摘下来啊?yellow说,是啊,感觉像做任务一样,可好玩了。可爱的yellow

就是这种丝带,系树上当路标,一般没有人会去摘下来吧。哈哈

从某种意义来说,这是一次非一般的腐败游。虽然在我潜意识里,这好歹也是一条顶级徒步线路,虽美景胜却人间无数,却要人间消失数天,其艰辛程度该也是不言而喻的,但,相对比那些重装徒步的,我们确实十分地爱自己:包包有马驼,累了付钱可以骑马,饿了有人煮饭,有菜有肉,甚至睡醒有人帮忙收帐篷(当然,这是因为我们有一群好朋友),就好比现在,晒了一下午太阳,吃饭时间一到,就闲闲散散地跑去吃饭了,吃完饭,又回来接着望贡嘎主峰,因为太阳下山会有夕阳红,可以看“日照金山”!

这个就是第一天拿错了雷医生的另一个队伍的队友,他们是重装,今天对于我们来说特别轻松,可是对于他来说,却特别崩溃,因为昨天他们露营的地方在我们后面差不多3、4公里,所以他今天要比我们走多几公里,他走多的这几公里,正是昨天晚上我们走错的那段路,那段路对于重装的他们来说,确实让他们今天的行程特别痛苦,你别看照片上的他好像没什么事,精神满满,其实他那天到贡嘎寺的时候,特别憔悴。

总之,从到达贡嘎寺开始,我们的整个行程,就已经进入休闲游的状态了!晚上天完全黑已经是差不多9点多,没信号没网络,大家早早就睡了!yellow还在请教小妮子怎么用单反照出美丽的星空,美丽的银河,我们不懂的,早早钻进白天晒得暖暖的睡袋,就坐等相片就好了呀。

D5(6月8日)

D5(6月8日)贡嘎寺-6km-上子梅村-8km(乘车)-子梅垭口-8km(乘车)-下子梅村
海拔:贡嘎寺3750m、子梅垭口4550m

今天只需要徒步6公里去上子梅村,然后后面就是坐车了!
    今天天气一般,没有太阳,雾气比较重,早上起来都看不到贡嘎主峰了,我和芳昨天精心挑选的地理位置也发挥不了优势!
    又是洗漱吃早餐,收帐篷,出发!

本来这里看这去是贡嘎主峰,可是雾太大,看不到了。

今天早上起来一片雾蒙蒙。

yellow拾的木柴,他说他等下要试下能不能钻木取火。

今天的路很好走,况且也只是6公里,大家毫无压力,很快就走到路口,我们要在这里坐车去子梅垭口-最佳观景平台看贡嘎山!那里海拔4500,可以很好地看到全景!
    我们的车是一辆很小的小货车,前面5个位置,后面是一个货卡,我们12个人加上摄影师和当地向导,一共14人,全部要坐这个车上去!
    这时候男士们充分发挥了绅士风度,主动让妹子们坐前面车里,然后他们全部挤在后面小货卡上,出发!

到路口,等坐车去观景平台

上子梅村,这么多天以来,终于有一个村子了,终于有一个可以买到可乐的小卖部了,于是,霸气地买了一整件。

绅士们坐在后面这个小货卡上,然后我们就要上海拔4500的子梅垭口了,那是最佳观景平台。

从上子梅村到子梅垭口,一路全是180度大拐弯,80度极陡坡,路的一边是悬崖峭壁,这一路开上去,我坐里面都觉得恐怖,就更不要说坐后面敞篷货卡上的小伙伴们了,而且,一路海拔又爬升到4500,越来越冷,风越来越大,有时候那个拐角太急路太窄,司机还要往后倒一点,再往前开,排骨说,好几次,那个轮胎离掉下悬崖就这么大,他比了一个拳头那么大的一个手势!
    哇,这酸爽!
    到了子梅垭口,雾气太重了,站在垭口,整个云里雾里!又冷风又大,大家在一个标志性的地方照了个合影,就只能坐车下来了,下来的路上,司机一路念着喇嘛经,不知道是他们每上去一次都要念的,还是路况实在不好天气也不好,念经保平安呢!这里的藏民们还是很虔诚的,也还保持着淳朴的天性!一路上,还有其他重装的驴友在慢慢往垭口上走,从上子梅村走上去要11公里,加油!
    今天天气不给力,最佳观景台也没优势了,这是此行的一个遗憾!不过也是唯一的遗憾,更何况,很多人来了好多次,也是什么也看不到,这是要看运气的。
     我们这几天一路走来,也算把各种天气的贡嘎感受了个遍,而且一直等到我们回程的车上,天气才开始不好,我们都说,哪怕我们的行程晚一天,都会错过很多美景,看来老天对我们不薄,感恩!

这就是在子梅垭口拍的,后面一片雾蒙蒙,什么也看不到了。哈哈,这照片是在给可口可乐做广告么?要收广告费吖!!

从子梅垭口就一直坐车来到下子梅村,今晚我们终于不用露宿了,我们包了当地藏民的一个房子,里面有8张床,还有炉灶可以做饭,今天,这里就属于我们的啦,大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这里烧饭聊天玩游戏了!
    大家把行李搬进屋,要开始准备午饭了,这时都已经1点左右了,当遗忘问,要不要弄点野猪肉吃时,大家像饿了几天的狼,眼睛发光七嘴八舌,一叠声地说,买买买,吃吃吃…于是,跟藏民买了5斤野猪肉,然后把自己带的食材都拿出来,搬柴,开炉做饭!

那5斤野猪肉。

外面温度差不多6、7度,还是屋子里暖。

队员们一个个都是煮饭能手,我们几个小的反而插不进去手,于是跟着摄影师拍美照去咯!这里真的是人烟稀少,整个下子梅村,只有3户人家,全部聚集在我们住的这里附近,主人家有一只藏獒,不过我觉得太过温顺了,一点也不霸气,牛棚那里有一只掏空了内脏,风干了挂在那里的狼,栩栩如生!
    我们往山上走,碰到了2个藏民的小孩子,可能平时很少人来到这里,那2个小孩子看到我们都很开心,拉着我们的手把他们家的所有东西介绍个遍,这里藏民的家可真大,养牛养马,还有几亩地可以挖冬虫夏草,小家伙牵着我们的手,这里走走那里走走,雷医生开玩笑说这是他干儿子!真是占人便宜!
    6月份的天,这里的温度只有差不多6、7度,风冷冷的,难怪这里冬天要封山,每年也只有春夏这几个月有人来徒步。

这就是我们今晚住的地方,门进去这一层都被我们包了,哈哈,土财主的感觉。

住的这个藏民家的藏獒

风干的狼

我们出去溜达碰到的藏民的小孩,拉着我们的手到处给我们做介绍。

这里的小卖部,其实我都找不到卖的东西在哪儿。

雷医生和他的干儿子。

这整个村子,方圆10几公里,也就这几户人家了。

这种花儿到处有,我觉得好漂亮。有点像那个小雏菊香水的盖子。

玩了一圈,估摸着快开饭了,我们往回走,屋里正热火朝天地做着饭,外面好冷,回到屋里,马上到火炉边烤火,这个炉是烧柴火的,可以一天火都不停,煮饭烧水,同时也暖了整个屋子,估计这里藏民的家都是这样设计的,6月份的天,都才只有几度,这样设计,可以保暖!
    很快饭菜上桌,野猪肉炖土豆是重头戏,大家围在一起吃饭,嘻嘻哈哈,很快就吃饱了!

还没吃的时候感觉5斤野猪肉自己一个人都可以吃完,可吃完了,一个个又嚷着太撑要出去消食,于是又三五结群出去逛村子了!只不过这里实在没什么好逛的,走了一圈回来,开始玩游戏!玩游戏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是惩罚!好像9527连着输了几次,输到最后他不敢玩了
     玩完游戏,大家都说要去抓野兔子,一群人煞有介事地一人拿了一个登山杖,雄赳赳气昂昂地,那架势,好像是,轻易不出手,一出手分分钟手到擒来!
     结果是,刚出门,确实看到了野兔子,还有2只,然后一群人一哄而上,别说野兔子,连兔毛都没揪到,然后就再也找不到兔子的影子了!一群人这里找找,那里找找,玩了一会,又都回家了!
     然后就是有人看书(电子书,这里终于可以充电了),有人打牌,有人玩“谁是卧底”,一屋子闹闹腾腾!还是那句话,这里天黑得晚,又没信号没网络,很快大家都有点玩腻了,又都七嘴八舌觉得应该中午吃完就马不停蹄去草科泡温泉,把明天的行程提前…
    就这样聊天,时间过去了,晚上,有人睡床,有人打地铺,大家都进入梦乡,今天的行程也结束了!

D6(6月9日)

D6(6月9日)下子梅村-11km-巴望海-7km-公路出口-25km(乘车)-草科-58km(乘车)-石棉-196km(乘车)-雅安-155km(乘车)-成都
海拔:巴王海3200m、草科1500m、成都540m。

今天是这几天以来第一次是在床上而不是帐篷里醒来,今天天气一般,我们的行程快结束了,这时候天气开始不好,对我们没影响!
    屋子里,遗忘和华冲在煮粽子,今天可是端午节啊!在异乡也能在今天吃到粽子,真好!还有一些队友已经起床,在屋里走来走去,开始有晨起的气息了!当然,也有一些跟我一样,醒了也要赖一会床,这真像一个大家庭啊!
    我躺在床上,刚好对着窗口,好舒服,我需要醒醒觉!突然就觉得很感慨,这几天大家一起走过的路,一起经历的一幕幕都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闪过!都说早上和半夜是人最矫情的时候,没错,趁着这个机会,我自己偷偷矫情了一把!
    这时候我倒觉得昨天在这里过多一个晚上是对的,如果昨天真的吃完午饭直接去草科,从原始的风餐露宿直接回到有信号的现代生活,那就少了一个过渡,也许感触就没那么深,设想一下,如果我现在是在一个有信号有网络的房间醒过来,我肯定第一时间拿出手机,刷刷朋友圈,哪有时间去矫情呢?
    其实没信号没网络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至少你更有时间去关注那些被你忽略的东西!
    磨磨蹭蹭起床,收睡袋,洗漱吃早餐,出发!
    今天是先徒步18公里走出大山,然后就坐车去草科泡温泉了!主要是去洗头洗澡!!
    路好走,基本都是平地,只有后面是有上坡路,路过巴王海,路过林木环绕的山路,听着鸟叫声,一路朝着大山的出口前进!
    今天雾气很重,一路走来,远处的山都笼罩在雾中,连着一片,烟雾缭绕,就像一副水墨画!我们都想把这个景色拍下来,可惜拍出来的效果远远不如眼睛看到的那么美!所以说,有些美景,还是需要自己去看去感受的,眼睛看到的永远比照片漂亮千万倍,这也是这几天我们最深的感受!

从这里,又开始爬山了,走过这座山,我们就算转山成功啦。从下子梅村用车运出来的行李,到这里,也是要换马。

旁边是巴望海

走着走着,慢慢开始有人从对面走来了,他们应该是从外面进来的,三五成群,或是一家人,可能是来爬山的,这就意味着离我们走出大山不远啦!突然心里就有一个感觉,感觉终于看到人类了,在大山里几天,天天看到的都是负重徒步的人,基本是类似的装扮,冲锋衣冲锋裤徒步鞋,终于看到一些打扮新潮,经过还有香水味的“人类”了,我在想,这几天没洗头洗澡,如果拍电影做特效,应该是给我们每个人身上安着一股绿烟
      走出大山前的那段路风景很好,基本都是两边的树环绕成的小道,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小花,走在里面特别有感觉,也很清新,耳边鸟鸣不绝于耳,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

终于,我们走出大山了。看到了外面等着我们的车,还有我们的行李,这些装备早上已经雇了车转了马运出来了,正等着我们呢。
      哈哈,我们终于走出大山啦!贡嘎转山成功啦!
      然后就是清点自己的行李,坐车出去。
     一路开车出去,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来看是不是有信号,已经有6天完全没信号了,其它还好,比较担心的是家里人,6号晚上我尝试着用卫星电话想给家里报平安,但是打了两个电话都没接,遗忘说,可能那个号码比较奇怪,一般看到都不接,其它人也有尝试着打卫星电话,基本都没接。
      也不知道车开到哪儿,司机说,前面就有信号啦!大家都把手机掏出来,终于,手机上的“无服务”标志消失了,感觉穿越回来了。于是大家开始打电话发信息回微信报平安,车也慢慢开到了草科。
      到草科的时候差不多2点,然后就是吃饭,泡温泉了,本来按行程今晚是在草科住的,但大家都想早点回去,所以刚刚在车上就已经决定,泡完温泉,直接回成都
      于是又坐了5个小时的车回到了成都,入住了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然后吃宵夜,从今晚开始,我们几个人就开启了吃货的模式,誓要把这几天没吃的东东全部吃回来的感觉
      到这里,贡嘎转山徒步穿越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有些人在车上就改签了机票,明天一早的飞机回家,我们几个人决定明天在成都玩一天,准确地说,是吃一天。

D7(6月10日)

D7(6月10日)成都

今天很轻松啦,在成都基本是吃了一天,游姐这个强驴,今天还去了青城山都江堰,我,芳芳,排骨,雷医生就不想再虐了,直接睡到自然醒,然后在成都休闲一天游。
      今天主要就去逛了锦里,宽窄巷子,还有就是前几天小妮子介绍的建设路,锦里和宽窄巷子就是纯粹去走一走,哦,顺便看了一场表演,主要就是川剧变脸,水袖,皮金滚灯,木偶戏等等这些传统节目,然后就是主要在建设路吃吃吃,真的是从路的这头一路吃到那头,太满足了
      我们都光顾着吃了,基本没照相,下面仅有几张是突然想起来要拍的,好多小吃我们都吃完才想起来要拍照,算了,无所谓啦,成都的美食,不需要我在这里介绍啦。

这个酸奶特别好吃,强力推荐

今天还吃了豆花火锅,晚上还和那个拿错了雷医生包包的帅哥一起吃重庆火锅,前天我们还在下子梅村捉野兔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继续出发了,因为他们还要去牛背山。今晚他们刚从牛背山回来,晚上8点多的时候跟雷医生打电话,知道我们刚准备去吃重庆火锅,他就跑过来跟我们一起吃了,这顿火锅吃了2个小时,大家一直在聊这几天徒步的所见所闻所感,不亦乐乎。

后记

这就是我们这次旅程游记,我想说,真的特别庆幸有这样一次旅程,跟我同行的四个人,以前都走过四姑娘山牛背山,今年过年的时候,他们还去了梅里雪山,而我,以前所有的旅程都是休闲腐败的,这种性质的旅程,对于我来说,还是头一次,新鲜别样,这样的旅程在以后的生活中,应该不会太多,如果有机会,还是会继续出发。就像我朋友圈有人回复那样,这样的人生体验,才真是丰富多彩。
       谢谢这次旅程,也谢谢一路对我照顾有加的朋友们,谢谢,感恩。

这个徒步行程除了不能洗澡外,看起来已非常轻松了,是楼主太强,还是线路已开发得很成熟?

2016-06-27 22:18

引用 人生五十 发表于 2016-06-27 22:18:32 的回复:

回复人生五十:可能我们是轻装吧,路途中也有其他队的,重装,走到一半,坐下来大哭,说不想继续走了

2016-07-02 08:16

楼主!向导联系方式有吗?

2016-07-05 16:07

女汉子!看了你的游记好激动,我们也计划7月中旬去……

2016-07-11 09:2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7-11 09:20:15 的回复:

回复lebo:加油哦,现在才看到回复呢,已经回来了吧?感觉怎么样?

2016-08-08 14:40

引用 Kathy_铲猫屎的姑娘 发表于 2016-07-05 16:07:00 的回复:

楼主!向导联系方式有吗?

回复Kathy_铲猫屎的姑娘:哈哈,我朋友有他微信,我没加哦。你看上了帅帅的向导么?

2016-08-08 14:41

引用 爱上马背的婷小爷 发表于 2016-08-08 14:40:37 的回复:

加油哦,现在才看到回复呢,已经回来了吧?感觉怎么样?

回复爱上马背的婷小爷:已经安全归来……哈哈……

2016-08-08 15:1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8-08 15:10:57 的回复:

已经安全归来……哈哈……

回复lebo:哈哈,你速度好快,发现了你的游记了,居然清一色都是男的呀?

2016-08-08 15:15

引用 爱上马背的婷小爷 发表于 2016-08-08 15:13:03 的回复:

哈哈,路线跟我们差不多么?期待你的游记哦。

回复爱上马背的婷小爷:欢迎指导:http://www.mafengwo.cn/u/lebovi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