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西宁、青海湖10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5-09

一个人来到了从小就向往已久的西部,给自已安排了10日行。2016年5月9日-5月18日

D1:从上海出发:
      上海-兰州9C900春秋航空,约20天前订的票,470元。难得不晚点准时到达兰州
      下飞机后,有机场大巴去兰州市区,每人30元,约1个小时。说是停在兰州大学和火车站,但离火车站还是有些路。走去火车站,找到酒店,入住敦煌之星酒店黄河店(因第二天晚要座火车去敦煌住火车站边方便),酒店虽然靠近火车站,但很安静、也很干净。入住房价格是可以谈的,酒店大床房好像标价是188元,我说在去那网订149元,她说那就付149元吧,无早餐。顺便说一下酒店对面就是兰州客运中心,旁边火车站,非常方便。
     晚餐酸菜牛肉面一碗8元,牛肉要另加8元一两。

D2:一早起来精神抖擞出发去游览中山大桥,本想乘公交,但早高峰、修路、睹车。这样一边走,一边吃早餐,(手抓饼5元)边看当地早高峰。走过兰州饭店、在东岗西路打上了出租车,直接到中山桥,车费13元。
     走上中山桥,看到心中的黄河,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汹涌澎湃,但还是有点激动。
     兰州中山桥也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建于公元一九0七年,位于兰州市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工程由德国商人承建,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游玩2个多小时,从桥头至桥尾再到白搭公园拍拍照时间足够了。本想去博物馆,但12点前要退房,还是赶回去了,直接打车去火车站酒店,有点睹车,车费16元。

回到酒店,因是18:01分的火车,想再续2小时,酒店服务员让我在大堂里休息。不要再续不合算,电脑自动计算超过12点就要再加半天时间。非常舒服地在大堂休息并去吃了早晚餐。17点多到火车站,登上了兰州-敦煌Y667列车,这趟火车一路上只停3站武威嘉峪关敦煌。一个晚上,早上6点15分就到了就到敦煌,非常实在。
D3:   火车早上6点15分到,提前了半个小时。我网上订了五色沙青旅,老板来接站。(五色沙青旅是在鸣沙山月牙泉村离月牙泉很近)
      五色沙青旅我原来订的是68元的单间, 到了一看没电视、没卫浴(公用),不行,江南来的只有洗澡这点要求了换个标间88元的。放下行李、稍做休息。就请老板帮忙送到莫高窟(付20元油费)。
     莫高窟门票在旺季6-9月都要提前一天在网上订,价格200元。因我去时5月属淡季,老板说能直接去买。
     鸣沙山去莫高窟开车约20分钟,直接买了10点的票,第一场是9点半。
     进入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是莫高窟参观的第一站,10点场准时开始,先看了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影片长20分钟,着重介绍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繁荣兴衰的背景。接着看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影片长也是20分钟,非常振憾,它将莫高窟不同时代的几个经典洞窟内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通过球幕技术全方位展现。我觉得比洞窟里直接看更清晰、更仔细,千万要认真看。里面有几个洞[窟会带我们去看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让我们更多了解莫高窟石窟艺术和历史文化,提高了我们参观、游览的质量,非常值得。
     走出数字展示中心,大家排队井然有序上大巴,坐约20分钟,到达莫高窟窟区。
     带上耳麦,在敦煌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讲解、参观了约10个不同时代的经典洞窟,使大家领略了敦煌石窟艺术的辉煌,祖先留下的绚丽瑰宝。洞窟参观约1个小时多一点,洞窟内严禁拍照。
     时间非常宽裕的一日游,淡季人又不多,玩得尽兴,就是天公不做美,下起了千年难得的大雨。

D4: 这天参加了当地一日游:敦煌影视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价格120元(门票另付)
      我个人认为这些景点分散,还是跟团方便。敦煌酒店、中巴、公交都可以报名,是散客拼团,蛮正规的。不过我是让客栈老板娘报名的,这样比较放心,原预计晚11点半回到敦煌的(雅丹日落看晚了),打我电话可能未信号,未接到。她还打了公交公司电话,确认安全,她晚上一直等到12点半,还到路口来接,很是感动。再提一下《五色沙青旅》
     一日游,第一个景点:敦煌影视城,在大漠戈壁滩上,门票35元,我没有进去,在外面看了看。喜欢中国西部电影的影迷是不可错过的景点。

一日游, 第二个景点: 西千佛洞,门票30元,西千佛洞位于敦煌城西南30多公里处,现存编号洞窟16个。到过莫高窟,再来看这里就显得小而破落了。

一日游,第三个景点:阳关,门票50元,电瓶车费10元,“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诗中的阳关,过了阳关就已出国了。阳关景区已经非常成规模了,进入景区先参观两关长城陈列厅、丝绸之路陈列馆,听讲解,经过张骞铜像、公德厅、阳关都尉府,王维雕像、阳关道,乘电瓶车经阳关烽火台、远眺丝绸古道、茫茫雪山、蓝天白云、沙漠中小小的绿洲,还是有一丝荒凉。

一日游,第四个景点:玉门关、汉长城,两个景点非常近,门票联票40元。玉门关也称“小方盘城”是丝绸之路北道路的重要关隘,城堡残存面积633平方米,残高10米,和想像中的不一样;还有汉长城非常非常……(就像司机说:给你们15分钟,5分钟走过去,5分钟拍照,5分钟回来)但汉长城能保存到现在也真是不易,我们还有幸能看到!

一日游,第五个景点: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门票50元加大巴车费70元,共计120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位于敦煌西北部,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界地带,处于塔里木盆地,是气候极端干旱区典型地貌类型的代表。地质景观气势磅礴、各种形态任凭想象,在广袤壮阔的戈壁滩上形成独具一格的景观,是宝贵的自然资源,非常有旅游、观光价值。从玉门关、汉长城到雅丹要1 个半小时的车程,到雅丹,坐上雅丹地质公园的大巴一路停车观赏,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凤凰、西海舰队,最后大家等待看日落,晚上8点半太阳才缓缓落下。完美,在祖国的西北部、广袤壮阔的戈壁滩上!
         从雅丹回到敦煌市3个半小时,一路茫茫戈壁、没有灯火。

D5: 早上睡到自然醒。餐后,老板用自家的沙滩摩托送我去月牙泉售票门口,走走几分钟的路,老板一定要我感受一下,盛情难却,就感受一下吧!票是去哪网定的115元,售票口买是120元。你手机二维码扫一扫就可进入。如果你要住几天,想看日出、日落别忘了刷指纹,这样可以自由进出3天。
     进入大门后你可骑骆驼(100元)也可乘电瓶车(10元,来回20元),没有骑过骆驼的还是感受一下吧。
     顺便提一下,租双鞋套,15元,非常有用。沙子里走非常费鞋。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弯曲如新月而得名,是一处神奇的沙漠中的湖水奇景。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处在沙丘环抱之中,四周虽被流沙环抱,遇强风但泉不为沙所掩盖,风吹沙不落,蔚为奇观,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一大早月牙泉村每家的骆驼去鸣沙山月牙泉公园上班啦……

自由行的好处,不用管时间,我差不多大半天在月牙泉,看别人爬沙山、滑沙,让别人帮忙拍照,也帮他人拍照,座下来喝一杯杏皮水(西北特色,像我们南方酸梅汤)静静地感受这沙漠中、神话般的自然奇观。
       走出月牙泉景区,景区门口公交起点站,2元到市区,公交非常方便,到小吃街下来,就是市中心。
       小吃一条街、超市、土特产、水果、肯德基,还有敦煌市标志性的反弹琵琶像。
       晚餐又是吃拉面,不过有小菜,一小碟1元,自已用筷子冷柜里挟。一碗面,加一两牛肉、一碟小菜总共15元,满意!味道不错。

D6:第六天了,要离开敦煌了。一大早5点多起来,在客栈楼顶上再看看鸣沙山,想看看日出,没成,拍了几张照。
     早上7:40的火车去嘉峪关,客栈老板的父亲送我去车站,付了20元,算油费。(客栈都是免费接机或接站,但不送)
     这趟火车(2016年5月14日)K43次敦煌-北京,竟是首发车。热闹、电视台采访、让你体验火车上的旅游小镇,有卡拉OK、啤酒屋、甜品站等。

敦煌-嘉峪关火车4个小时43分,票价53.5元。到嘉峪关出站就找出租车,很少只看到一辆,我们就上去问了司机,(在火车上碰到了两个西北师范的学生也是来嘉峪关游玩的,3人就结伴了)我们包车去玩3个景点长城第一墩、关城、悬臂长城,他说180元,我们同意,出发了。(因这趟火车是首发车,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都不知道)。
      先到长城第一墩,买票120元加电瓶车费12元(联票可去3个景点,长城第一墩、关城、悬臂长城)
      坐电瓶车进入,先参观“长城第一墩历史文化体验馆”。长城第一墩是古长城的起点,讨赖河墩作为长城第一墩在讨赖河上,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值得一看的是第一墩后面的讨赖河,有一座吊桥悬于讨赖河上,险峻壮观。

悬臂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离关城约7公里,不算远。它因筑于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而得名“悬臂长城”。登上长城放眼望去,茫茫戈壁大漠的荒凉尽收眼底,煞风景的是当地电厂的几个大烟囱、也尽在眼前。上下长城还是非常累的、因为很陡,上去下来约一个多小时。
        要介绍一个出租车师傅,  这次在嘉峪关碰到的司机师傅非常好,姓什么不知道,但有他电话,他态度好、非常有耐心,送我到高铁站还要给我二瓶水,说车上买贵,很感动。去嘉峪关的朋友可以打电话给他:13239462935出租车师傅

嘉峪关关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向北8公里连悬臂长城,向南7公里,接天下第一墩。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也是长城沿线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为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得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
    进入关城凭联票,再买电瓶车票10元,下午4点整有表演,非常霸气和热闹。
   登关城远眺,可见浩瀚沙海、茫茫雪山、塞上风光、奇特景色一览无遗。

嘉峪关游玩结束,马上坐火车去张掖,17:50分的车,有点紧张,还是赶上的。

嘉峪关-张掖动车1小时32分,票价65.5元。到张掖已经晚上7点半了,出租车从高铁站到环城西路的7天优品酒店10元(应6元),竟然没有房间,我说在去那网上还有房,服务台说只有一间比较小的房间你介意吗,住宿费100元,(淡季也这么紧张),我说我一个人无所谓。入住7天优品酒店,晚上去附近吃了据说只有张掖才有的卤炮面、面条像小炮仗长,味道好吃,终于吃到绿叶i蔬菜,面条里是菠菜、土豆丝和猪肉片,肉很多就是太肥了。12元一碗(小)再加一碟菠菜3元。

D7: 去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昨晚订好的车,因时间关系只能包个车180元(后发现贵了,不推荐),如果有3-4人包车想比较合算,时间可以自己控制。旅行社一日游是108元,是下午发车的。丹霞地质公园最好早上5点就出发,或者傍晚去。我没有听司机的话,她说5点半出发,我说早上6点出发吧,到丹霞地质公园已经晚了,太阳已经升起。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40元、观光车票20元。网上购买共58元。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是国家级地质公园,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彩色丘陵以层理交错、岩壁陡峻、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观赏性强。景区有东西两入口,各个观光点有观光车(应叫公交车)等待接送。5月份早上天气还很冷,日出、日落时观看和拍照最漂亮,阳光的折射、角度使丘陵的色彩更加多变,更富有想像。

张掖-西宁动车2小时12分,票价91.5元,到西宁是下午4点左右。从火车站打的8元,到祁连路7天酒店火车站店,住宿费127元
    因为2011年去西藏严重高原反映,去西藏打了个来回,失败而归。青海湖海拔3200左右,有点惧怕。想来想去还是跟团游,有导游,不怕高反,让酒店服务员报的一日游,260元。当时说只要青海湖一日游,所以没有说包括塔尔寺,遗憾了。
    这个一日游游玩了原子城、青海湖金沙滩、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参观藏民的克素尔村和日月山景区。
    在快到青海湖的路上,青海湖非常非常漂亮,绿色的水、蓝色的天、眼前白雪皑皑、连绵起伏的雪山、公路上和公路两边的藏羚羊,悠闲地在草原上吃草的马和羊,人间仙境般。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我们旅游车是停在二郎剑景区,进去自由活动1个半小时。天气不好,还有点小雨,景色有点失望,拍照色彩也差。
     去青海湖我个人觉得包车环湖游最好,一路美景一路下车拍照,自由自在,提高游玩质量。还可以从敦煌迸车出发一路嘉峪关张掖青海湖,翻过雪山,美景啊!美景!(我原本就想这样走的,但一个人怕高反,只能先到西宁感受一下)。
     这次我成功了。日月山海拔有3500,没有高反。
     我还会再去,大西北祁连山、戈壁滩、青海湖

D9:去塔尔寺,这次来西北不去塔尔寺会后悔的,问清路后乘公交车去管理站,再转公交车去塔尔寺。但人多车少,公交车跟本看不到。上了一辆私家车,他是拼车的,10元一位,坐满4人才开车。还好,价格还算可以,但好象是修路,走了差不多1个多小时。建议一定要跟团或包车。
     塔尔寺门票80元。
     塔尔寺依山势起伏、规模宏伟,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保护单位。进去参观最好请个导游讲解员,这样能更深的了解藏传佛教的历史。
    塔尔寺游览约2小时,没有导游讲解员一个人东闯西撞,拍照,只看了个大概,有些遗憾!

塔尔寺回西宁,找不到公交车,只能再找私家司机,包车50元,直接送回祁连路酒店。
       退房,去火车站。哈哈,公交车1元。
       西宁-兰州普快3小时12分,票价32.5元。
       到达兰州站,出站后,右边对面就是客运中心,有去机场的大巴。因第二天早上7:35分的飞机,直接买票去中川机场。大巴票价30元,这次到机场有1个半小时(去机场路上会发生种种情况,尽量提早出发)。
       晚上住宿机场附近的紫薇宾馆,原网上订的宾馆到机场后找不到,打电话又不接,就退了。紫薇宾馆老板接送机,宾馆还满意,很干净。住宿费113元。(机场附近的酒店、宾馆都有接送机,非常放心)。
D10:早上起来宾馆老板送我去机场。
     兰州-上海,机票510元。机票是提早20天订的,再早点订还可以便宜。飞机准点起飞,3个小时后到上海浦东机场。西北之行圆满结束。

现在边写游记,边回味。啰里啰唆写了这些,希望这篇游记能给一些朋友带来帮助。
       合理安排时间旅游,避开旺季是最明智选择。(寒暑假带孩子除外)。
       这次10日行总共花费4500元,一个人吃得随便、简单了一点。还有张掖一天旅游未安排合理。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7 16: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27 18:57

引用 kirknee 发表于 2016-06-27 16:25:14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kirknee:去吧,现在交通便利、治安又好。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真真的美。

2016-06-28 10:41

感觉楼主都是住酒店加包车的,十天下来的花费不算多唉,我今年从广州去趟贵州共计五天,没玩到啥花费二千跟楼主比真心不划算。

2016-07-01 12:15

楼主,嘉峪关三个景点你只花了一个下午时间玩?时间够吗?

2016-11-21 10:58

引用 祺祺妈 发表于 2016-11-21 10:58:40 的回复:

回复祺祺妈:包个车时间肯定够,而且时间很宽裕,没有走马看花式。像悬臂长城我们还一直走上了顶,最好是像我们先先去长城第一墩,再悬臂长城,最后去嘉峪关,这样嘉峪关城楼里玩,可以按您的时间返还。

2016-11-21 11:10

谢谢。太有参考意义了,我也是准备早上那趟车敦煌到嘉峪关。一直担心半天时间不够,在纠结呢

2016-11-21 11:12

引用 祺祺妈 发表于 2016-11-21 11:12:24 的回复:

回复祺祺妈:我们上次座的K43是首发车,所以到嘉峪关站出口处没有一辆出租车,呆了。走了一会才看到出租车,这个司机可以推荐,态度好、耐心。一直让我们不要急慢慢玩,来得及。游玩结束直接送我到高铁,我加了20元钱,因为高铁站离市区有点远。180元包车,再加20元送我去高铁,我是约18:00的车。希望能帮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