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欧亚的十字路口------蓝色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像一匹烈马,从亚洲狂奔而来,一头撞进欧洲大陆。”这是诗人笔下鲜活灵动、趣味盎然的土耳其,而它在我的眼里是情态万千、独一无二。
        去土耳其之前对于它不够了解,加之安全局势不稳,所以没有极度向往。适逢土耳其国家旅游局、卡塔尔航空与广之旅联合推出非常优惠的体验团,果断参团。

行程

D1     广州-多哈
D2     多哈-安卡拉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土耳其国父陵】
D3    安卡拉-卡帕多奇亚
        【图兹湖盐湖、鸽子谷、精灵烟囱】
D4   卡帕多奇亚
        【古罗密露天博物馆、奥兹康纳地下城、玫瑰谷】
D5    卡帕多奇亚-孔亚-安塔利亚
        【热气球之旅、梅夫拉纳博物馆】
D6    安塔利亚-棉花堡
        【阿斯潘多思圆形剧场、卡勒伊奇、棉花堡、希拉波里斯古城】
D7    棉花堡-库萨达斯
        【以弗所】
D8    库萨达斯-白加孟-恰纳卡莱
        【白加孟古城、特洛伊遗迹】
D9    恰纳卡莱-伊斯坦布尔
        【达达尼尔海峡、博斯布鲁斯海峡】
D10  伊斯坦布尔-多哈
        【托普卡帕皇宫、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赛马场】
D11 多哈-广州

我是你的眼

安纳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是一座15世纪的古老建筑,馆内的藏品涉及多个历史时期,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曾于1997年度被评为欧洲年度最佳博物馆。
        博物馆的展品是按照年代逆时钟排列,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石器铜器并用时代、亚述帝国、弗里吉亚、乌拉尔图到里底亚,对了解土耳其的进化史有一定帮助。
        看不懂展品的文字介绍,也就不明白文物的内涵与价值,不明觉厉。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外放置了很多这样大大小小的陶罐,其用途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冰箱。

这是通往国父陵的石狮大道,24只赫梯帝国时期的石狮雕像立于两旁,象征着权力和力量。

“土耳其之父”凯末尔陵的“荣耀大厅”即灵殿。
        整个国父陵是用大理石构建的,宏伟壮观,让人肃然起敬。
        我们参观时正巧有中学生和大学生在灵殿前拍毕业照,可见土耳其人民对他们的国父多么爱戴。

碰巧遇到国父陵守卫士兵换岗,小伙子们个个都帅爆,可是动作看起来却不协调,左手左脚,手和脚的节拍不一样,步调很慢。

图兹湖是土耳其天然盐湖,位于乾旱的中央高原洼地,是土耳其中部的内陆咸水湖,面积与水深随季节变换而变化。放眼远望图兹湖,是一望无边白茫茫,也许夏季水分蒸发得快,我们没能看到镜面景象。
        我脱掉鞋子在粗盐粒上行走,感觉非常硌脚,不过据当地的导游说可以进行足底按摩,消除死脚底皮。

鸽子谷位于格雷梅国家公园之内,因沿途彩色的鸽舍(石壁上的鸽子洞)而得名,蓝眼睛是鸽子谷著名景点。
        在土耳其到处都可以看到如上图的“玩意儿”,一块较大的蓝色玻璃套着稍小的白色或浅蓝色的玻璃,中间还镶嵌着“黑眼珠”,这就是土耳其传统的辟邪之物“恶魔眼”,人们相信它可以抵御邪灵,带来祥瑞之气。

卡帕多西亚地区艾尔吉耶斯火山喷发,火山喷出的熔岩改变了周围的地形,几百米的火山灰和熔岩堆积起来形成了凝灰岩和熔岩层。经过慢慢风化的岩石造就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观。

公元6世纪,为躲避迫害的基督教徒在这看似荒无人烟的悬崖绝壁中,开凿出15座教堂和一些附属建筑。古罗密露天博物馆和卡帕多奇亚石窟群,作为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198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游览鸽子谷时,恰好遇上下雨,导游为补偿我们,雨后增加玫瑰谷景点,从高处往下看确似一朵盛开的玫瑰。

看着热气球慢慢升起,神奇又激动。

《星球大战》第一集就是在卡帕多奇亚取景

在这酷似月球表面地貌的卡帕多西亚,怎能不乘坐热气球从高空俯瞰它,这个体会是土耳其之行最精彩、最兴奋、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乘坐完热气球后,热气球公司会举行一个小型的仪式,喝香槟、颁发证书。

梅夫拉纳博物馆前身是一个墓地,安葬着伊斯兰哲学家、诗人Mevlana Celaleddin Rumi及其弟子。博物馆的主厅里保存着很多的棺柩,在每一付棺柩上放着一顶帽子,白色是最普通的穆斯林,而绿色是地位较高的。在这里可以看到梅夫拉纳的很多诗集以及世界上最大和最小的《古兰经》。
        博物馆的边厅里有许多蜡像,反映梅夫拉纳和他的弟子们学习和生活情形。
        由于博物馆前身是墓地,为表示对前人的敬仰,在馆内没有拍照,但是馆外的玫瑰园却很美。

传说当时的皇帝为女儿征婚,条件是必须盖一座伟大的建筑。众多建筑师跃跃欲试,其中有2个建筑师,1个盖了剧院,另1个建了引水桥。当皇帝看到阿斯潘多斯引水桥之后,非常高兴,就想把女儿嫁给建引水桥的建筑师,就在这时耳畔不时响起“把女儿嫁给我吧,把女儿嫁给我吧”。皇帝闻声寻到阿斯潘多斯古剧场。原来是那个建筑师在剧院一角拼命喊着,声音通过剧院的拢音传到皇帝的耳中,不由目瞪口呆,瞬间被征服。自然也赢得了美丽的公主。
        阿斯潘多斯古剧院以它保存完美而闻名,安塔利亚省歌剧院每年都要在此举办夏季旅游音乐节,向世界展示其博大精深的歌剧造诣。很多世界知名歌手以能在此举办个人演唱会为荣。
      在游览阿斯潘多斯古剧场时,遇见两对国内新人旅拍,记录旅途中的幸福同时,也留下了唯美的婚纱照,我便跟着他们的摄影师后面抓拍

埃及艳后曾经游泳的古董泳池泉,是真正的罗马十大的遗址,温泉水不断喷涌而出,水温常年保持在35℃左右,水质非常清澈,最深的地方有4-5米。

金色的夕阳映照棉花堡上,煞是好看。
        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为了保护这片世界文化遗产,土耳其政府规定在堡内不准穿鞋,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对于天然泉水还进行了有计划的管控,比如在原有地形上用水泥砌成一阶一阶的人工阶梯边缘,有助泉水中的碳酸钙堆积在上面,形成人工的石灰阶地。另外为保持地形干燥,让胶状的碳酸钙沉淀物有足够的时间接受阳光暴晒变硬,有些区域要控制放水,但如果干涸的时间长了,又要重新注水。
        赤足踩在棉花堡上,没一丝棉花柔软感,水量不足也没有蓝白相间的镜面,但走在上面还是非常惬意。

以弗所这个新约《圣经》中出现过的地名是世界上保存的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
         以弗所最有名的当属古城图书馆,也叫塞尔瑟斯图书馆。塞尔瑟斯是一个人的名字,是以以弗所当时总督的父亲的名字来命名的,他去世以后,儿子为了纪念他的父亲,所以建造了这样大的一座图书馆。塞尔瑟斯图书馆充分体现了曾经影响过整个古代世界的希腊人和罗马人辉煌的建筑和不朽的技术。图书馆墙上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正面的壁龛里从左到右排列着四个代表美德的雕像,分别是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
        以弗所图书馆的正对面竟然是一座古代妓院,劳逸结合创造力更强,难怪土耳其人那么快活浪漫。

我们这个团的线路是“土耳其【纯美古迹】深度12天”,那么古迹是看不停的。
         乘缆车登上白加孟古城,风呼啸地从耳边吹过,站在山顶看着这残亘断壁的白加孟古城,不禁感叹一个文明强盛的王国消陨。

圣经中称白加孟为“撒旦的宝座”,在历史记载中,白加孟是第一个修建撒旦神殿的圣地,这里原本是围绕在爱琴海周边的众多希腊城邦之一,到了公元前二世纪,当时的国王励精图治,国家繁荣,并主持兴建了规模庞大的博物馆、宙斯神庙和阿西娜神庙等宏伟建筑,其中最令世人惊叹的是依山而建的堪称世界上最陡峭的欧式建筑风格的剧场,并加盖了医疗中心服务机构,这一系列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建筑体系使白加孟成为当时拥有科学、艺术、文化和学术的高度文明城市。
        白加孟的艺术雕刻品非常精美,被称为白加孟派雕刻,是希腊文化雕刻中特别突出的作品,发掘出来的遗品大多都收藏于德国柏林的白加孟博物馆。

白加孟古城背面是一片水库,望下去那一瞬间,我以为穿越回到湖南郴州的“高椅岭”

在谢里曼不断挥动着铁锹在土丘上挖出一件件宝物前,谁也不信特洛伊古城的存在,认为海伦的美丽、爱琴海的复仇舰队和木马计都是《荷马史诗》里杜撰的,现在没有人敢说它只是个故事了。这片留在土耳其的遗址,已将千年的传说还原回一段真实的历史。

罗马帝国安敦尼王朝哈德良在位时,特洛伊城内建成的小剧场。

博斯普鲁斯海峡是欧洲亚洲之界。它长约30公里,最宽处宽约3700米,最窄处宽约700米。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海峡中央有一股由黑海流向马尔马拉海的急流,水面底下又有一股逆流把含盐的海水从马尔马拉海带到黑海。因鱼群季节性地通过海峡往返黑海,故渔业颇盛。海峡两岸树木葱郁,村庄、游览胜地、华丽的住所和别墅星罗棋布。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布尔即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与小亚细亚半岛相望,是黑海沿岸国家出海第一关口。该海峡是连接黑海以及地中海的唯一航道。

大雨中游乘船游博斯布鲁斯海峡,站在船上颠簸得很厉害,只能用手机拍照

横跨欧亚的博斯普鲁斯大桥,大桥的正中有一道白线,白线以东是亚洲,白线以西是欧洲,就这么我来回在欧洲亚洲穿梭

少女塔矗立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海水中央一个不大的平台上,拜占庭时期国王曾将自己的女儿囚禁在这里,而这位公主却吃了女巫的毒苹果死在了老国王的怀里,因此这座塔也称为女儿塔。
      塔顶的全景餐厅可以看到海上日落,你可以穿着餐厅提供的土耳其传统服饰,感受一下这个土耳其版的没有白马王子来拯救的白雪公主

穆罕默德二世进驻伊斯坦布尔,相中了一处半岛海角皇宫岬,此地坐制金角湾、马尔马拉海,又可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属于易守难攻之地。而且它庶民生活的巴耶塞特地区比较近,站在高处便可观察民情。于是穆罕默德二世命人在此建了一座奢华皇宫。由于岬上原有一座城堡名叫托普卡帕,皇宫遂以此命名为托普卡帕皇宫。
        从15世纪中期落成到19世纪中期,共有25位苏丹在托普卡帕皇宫度过400多年岁月,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它都可以称为奥斯曼帝国历史的见证。
        皇宫中最昂贵的宝物是“木勺钻石”,重达86克拉。传说有个拾荒老头捡到了它,不识货,居然用钻石换回了两把木头勺子!一位商人发现并买下了钻石,后来辗转送入皇宫,成为奥斯曼帝国之重宝——木勺钻石。
        (宝物收藏室不允许拍照,木勺钻石尊容只能亲临目睹

站在皇宫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

皇宫内一处被围蔽的建筑物

拥有千年历史的圣索菲亚教堂有着复杂厚重的、背景,它的漫长过往充斥着战争、烈火、血腥与文明,甚至还有来自地底的怒吼。
        复杂的历史背景让这座拜占庭时期的代表性建筑成为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结合体,两大宗教文明在它身上交相辉映,几乎每一处细节都能体现出时代的痕迹。
        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国父凯末尔认为它既不适合当作教堂,也不合适当作清真寺,于是将其改建成一座国家博物馆。

满目疮痍的教堂穹顶正在维修

圣母圣子画像,画像右侧是君士坦丁大帝向圣母敬献君士坦丁堡,左侧是查士丁尼大帝向圣母敬献圣索菲亚教堂。这幅作品是10世纪下半叶完成的,是马赛克镶嵌画里的一件艺术精品。

享誉整个欧洲、最著名的蓝色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所建清真寺中最壮观、最美丽的宗教建筑,如今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入选世界十大建筑奇景。
        土耳其民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苏丹艾哈迈德一世想要建一座金色的塔,在土耳其语中“六”与“金”发音近似,建筑师听错了,遂为其建起了6座尖塔,于是它成为了全世界唯一一座六塔清真寺。

大穹顶下方是宽阔的主殿,主殿的四壁、还有拱顶和圆柱部分处处可见镶嵌着精美的白底蓝彩釉瓷砖,当耀眼的阳光射入,巨大的墙壁变得五光十色美轮美奂,仿佛置身仙境,妙不可言。基于此,人们更乐于把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称为蓝色清真寺。

这些用瓷砖铺设的各种精美图案有爬在绿色花枝上的荷兰石竹、风信子、蓝色和红色的玫瑰,还有白花盆里垂下的郁金香和麦穗、缠绕在格架上的灰色柏树枝和蔓藤叶子

几百块紫红色土耳其地毯铺满了主殿,踩上去厚厚软软非常舒适。
        很多人说拖鞋进入主殿扑鼻而来的是臭脚丫味,也许我去的这个时候土耳其旅游业不景气,前往的人不多,我没闻到。

土耳其的工匠

土耳其的陶瓷制作历史源远流长,装饰性瓷器的技术于奥斯曼时期源自中国。装饰性陶瓷盘一般绘制有郁金香、康乃馨、长生树的花纹等。

编织土耳其地毯的均为妇女,设计稿子很像我们的十字绣

地中海、爱琴海

土耳其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西临爱琴海,三面环海,玩水、发呆、拍照停不了

特色美食

作为一个咖啡控,来到土耳其怎能不试试有名的咖啡呢?
        正宗土耳其咖啡的制作不难,但掌握技巧也不易。烘焙好的咖啡豆尽量研磨得够细,装入咖啡壶中,加上冷水、糖,稍微搅拌,然后上炉煮,煮的时候用小火,不要一直用勺子搅拌,会破坏咖啡液产生泡沫。当壶里的咖啡液快沸腾时,表面会出现一层厚实绵密的泡沫,这时提壶离火,把泡沫均匀倒入咖啡杯。倒完第一次泡沫后,再继续加热壶再倒泡沫,如此三次,一杯香浓的土耳其咖啡就煮好了。其实,咖啡杯里的渣一般都是在倒咖啡沫时一同倒进杯里去的,但很快便沉淀到杯底,不搅拌基本喝不到。喝咖啡前,先喝一口清水,再喝咖啡,这样就能充分品尝出咖啡的香浓味。
       土耳其很多中老年妇女都会用咖啡渣占卜,即“咖啡法勒”。占卜的妇女会将喝完只剩咖啡渣的杯子,逆时针方向在占卜者头顶转三次,让对方默默许下心愿,然后将杯子倒扣在杯碟上,十分钟后掀开,占卜的妇女会根据杯碟上咖啡渣留下的图案来判断求卜者未来40天内的前途和命运。

从安塔利亚前往棉花堡的途中,可以品尝到罂粟雪糕。土耳其政府允许在这地区合法种植罂粟,切开罂粟壳把毒汁去掉,罂粟壳入药,罂粟雪糕用的是罂粟子,这地区的人们也喜欢用罂粟子做面包。雪糕很好吃,罂粟子的味道有点像芝麻,雪糕店对面就是一片罂粟地。

住的地方

推开房间的窗户就是一条小河,在这里住了两晚。

安塔利亚酒店旁的酒吧

房间就对着地中海

餐厅外泳池边正举行毕业 party ,日落染红了天空

酒店还有一个小小的野温泉,水温不高

酒店的泳池,酒店的SPA在泳池下方,做海泥面膜时,透过玻璃窗可以看到“美人鱼”在泳池中畅游

这里就是爱琴海

当天刮着大风,海水并不蓝,游客都在酒店的泳池里游泳,海滩只有三两个人,显得很安静

这是在土耳其最后的一个早晨,我被远处传来咏诵《古兰经》的声音唤醒,窗外的景色像极了梦中的海市蜃楼。
        再见了,土耳其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7 11:54

感觉在逃避什么

2016-06-27 14:49

美文美图,详尽周致。感谢分享,仿若到土国游历一遍,省回几千大元v(^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