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环岛之旅-------十二天台湾自由行(最终章!)

蒙超 LV.7
2016-06-24 23:26 986/6
  • 出发时间/2016-06-11

一直不掩饰自己台湾小清新电影的脑残粉的身份,所以去一次台湾感觉是必然要发生的事情。
很喜欢一个朋友对她台湾之旅的总结:一场时光之旅。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自己回忆里熟悉的场景,却又包含着许多先进的事物。出发前一直在变换着旅行的主题,从电影之旅到歌曲之旅,最后还是回归到了简单的环岛之旅。
先大体介绍一下准备工作,两证(大通证+入台证)一签(台湾签注),整个过程要20个工作日左右,大通证需要15天,之后才可以办入台证,听说有淘宝当日出签的,如果着急的朋友可以去咨询一下。机票的话我选择了国航,虽然网上评价不是很高,但是看在准点率还可以的份上还是值得推荐的。酒店的话在台北预定了酒店,在其他市县都选择了民宿,airbnb或者自在客都是很好的预订网站。关于民宿信息我会在每日的行程中做介绍,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留意一下。

一大早踏上旅途,由于考虑到北京机场安检人数的恐怖程度,所以提前了4个小时。果然,从过关到安检结束一共用了一个半小时,安检十分仔细,前前后后扫描了三遍才被放行,登机口是楼下单独的一个小厅,所以还算清静,刚好可以坐下来看NBA总决赛消磨一点时光。

好在航班还是比较给力的,没有晚点,没有让无聊的等待继续下去。
下午6:40分,飞机降落在桃园机场。机场就建在海边,所以在下降过程中海岸线的景色一览无余,蔚蓝色的大海一直延伸到远方,在视线的末端可以隐隐约约看得到一个都市的轮廓,那便是此次旅行的第一站---台北

由于同一时间段只有我们一班航班抵达,所以入关的流程就快很多,从下飞机到入关大约20分钟左右。到台北市内有三种方式,一是搭公车,需要提前查好线路,价格最低相应地用时最久;二是搭高铁到台北车站再搭市内交通,比如公车或者捷运,从机场出来乘免费高铁接驳车到高铁站,到台北市区的单程票价是165NTD,大约30rmb;第三种是可以选择搭的士,最为便捷,价格在1200NTD。我选择搭高铁转捷运的方式,事后证明时间和搭的士差不到10分钟,但是却可以省下一大半的路费。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情况都适用,要取决于你目的地的位置,周围是否有捷运站等等。

从机场出来建议大家解决两件事情,其一是网络问题,有两种方案,一是开通漫游业务或者办理当地电话卡,从经济角度考虑的话无疑第二种更为合理,像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都有比较不错的资费选项,二是提前租赁随身wifi,某宝上搜索就有很多结果出来,选一个评价较好的就可以,在机场指定地点即可领取设备,参考价格为10元/天,在现场租赁也可以,价格会稍高一点。
其二是交通问题,也就是交通卡。比较常见的就是悠游卡和一卡通,在台北悠游卡比较通用,一卡通在高雄比较常见,在7-11或者全家都可以购买和充值,很方便。建议在机场就办理好,这样就剩下每次买票排队的时间。

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台湾的公共交通,之前耳闻过高峰时期台北公共交通的恐怖程度,但是即使是人流较多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井然有序,上下车及乘坐电梯时都自觉地排成一列,没有拥挤的现象,车上的博爱座从来没有被不符合资格的人占用过;另外车厢内不允许饮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卫生与整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到达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已经是将近8点,按照原定的计划出发,来著名的师大夜市填饱肚子。被称为台妹质量最高的夜市,可以称得上是名不虚传,而且小吃的种类和质量也是上佳。

盐酥鸡

蚵仔煎,看过转角遇到爱的朋友一定有印象。

沙茶丝面

芒果冰,感觉是在台湾吃到的最好吃的芒果冰,价格也算合理,力荐!

夜市里的神灯集市,灯光效果很好,卖的手工制品也很精巧。

饱餐一顿过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匆匆赶回酒店。虽然六月还不是最热的季节,但是已经让我这个北方人吃不消了,浑都是身粘糊糊的汗,建议大家T恤可以多带几件,因为需要频繁地更换。

这次旅行之前定计划的时候,就刻意避免了一些热门场所,原因一是不想去太拥挤的地方,二是我自己本身不是一个人文景点的拥趸,所以这次没有安排国父纪念馆和台北故宫的行程。

第二天起一个大早,早晨约了和一位台大教授见面,也有机会尝试了兄弟大饭店的早餐,虽然还算是知名,但是从性价比来说并不是很高。

聊天结束大约是10点钟,马不停蹄赶到台北101大楼。在这里有著名的鼎泰丰,虽然大陆也有开设分店,但是台北的这家店的菜式不同,有很多只能在这里吃到,因此也是异常火爆,经常要等一个小时。比较推荐的是先到这里排号,然后去大楼观景台参观,掐着时间再回来,算是比较合理。

来到观景台购票处,出乎意料的,居然没有人在排队,因此受益而节约了很多时间。和其他世界高楼大同小异,在飞快上升的电梯里会有即时高度的提醒,以及在某一个时刻超越了某某建筑的提示,以及那该死的耳鸣。

观景平台可以实现360度俯览台北景色,还可以从楼梯间登上更高的户外观景平台,但是拍照体验因为铁栅栏的影响并不如楼下玻璃观景来的通透。

在平台有很多大大小小的101吉祥物,大家不要忘了和她合影!

从观景平台下来,刚好赶上排号。鼎泰丰不仅仅是菜式的质量,在很多细节也显示出它的高质量,从餐具的摆放到服务生无微不至的照顾。整个厨房是开放式的,每个厨师的一举一动都看的清清楚楚,顾客可以完全放心这里食物的卫生水平。

比较推荐的有小笼包,还有鸡腿饭

在101大楼里有购物中心,世界一线大牌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喜欢购物的朋友不要错过。

很多游客会选择在101大楼前与大楼合照,但是因为高度的原因除了仰拍很难拍到大楼的全貌,所以建议换一种思路,走到远处去拍一些创意照片也不错。

我选择的是不远处的诚品书店,从这个角度刚好没有其他建筑物的遮挡,大小比例也算合理。

说到诚品书店,感觉和大陆的新华书店的地位差不多,但是又多了几分文艺气息,一页台北就曾经在很多家诚品书店取景。在这里也可以找到很多大陆找不到的国外译本,也有很多精致的文具,但是价格偏高。

下一站来到台北的另外一个商圈---西门町。如果说101是中年人常去的场所的话,那西门町绝对是年轻人的天堂。这里的品牌更符合潮流,价格也相对亲民,而且还有很多类似漫画书店、模型店等年轻人青睐的商店。

走走逛逛到天黑,又到了饭点,这次选择了台北最著名的夜市---士林夜市。刚好赶上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所以较昨晚的师大夜市人数更多,有些摊位要排十分钟左右。

炸鸡排

大肠包小肠

爱玉冰

花枝丸

从夜市回来已是10点,然而路上的行人依然络绎不绝,机车算是台北的标志,虽然数量很多,但是交通却很井然有序。

今天迎接我们的是一个大太阳,加之台北的热岛效应,体感温度直逼40,所以今天安排的行程并不紧凑。

本来打算早晨顺便把酒店周围的台北市立美术馆和城市故事馆参观一下,结果没想到每周一是公休日,让原本就很松散的行程变得更为悠闲。

第一站是艋舺的拍摄地,龙山寺及华西街。台湾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地区,所以寺庙的香火很旺。寺外也有很多虔诚的朝拜者,络绎不绝。

沿着华西街一直走,大约五分钟可以到达华西街观光夜市,艋舺的宣传海报的背景就是这个牌坊。

青山宫也是重要的取景地

一天的安排很快就完成了,刚好得空去逛逛街。忠孝东路这边也有很多商场,而且Edison的Juice也在附近,各路潮人一定要来朝圣一下。另外还有很著名的ice monster,排队要很久,绵绵冰很好吃,当然价格也是不低。

晚上依然是夜市路线,这次是宁夏夜市,规模相对较小,但是也值得一来。

台北的天气真是无常,前一天还是大太阳,今天就是倾盆暴雨。因为下午要到嘉义,所以上午只安排了淡江中学。这里是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地,只可惜部分建筑已经拆除,比如说那个著名的琴房。

台北市区搭捷运到淡水单程需要一个小时,在淡水捷运站可以搭巴士或者的士前往淡江中学,另外渔人码头也在附近,可以一起参观。

淡水回到车站已经是接近高铁出发时间,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台湾的高铁,高铁从南港站到高雄左营站,全程大约两个半小时,从台北到左营两个小时,时间上是台铁的一半,当然票价较台铁高,如果在时间上有要求的话建议搭高铁,车票在便利店就可以买到,分预定座位票和自由座票,前者有固定座位,票价相对较高,但是如果是在台北上车的话,由于离始发站不远,自由座车厢一般都会有足够的空位,相反如果是在新竹嘉义上车的话,由于是途中站,自由座车厢的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另外如果选择早晨和中午的车票的话还有优惠,称为早鸟票和错峰票。

台北嘉义搭高铁用时大约一个半小时,下了车要搭接驳车从高铁站到台铁站。这里提醒大家的是嘉义的高铁站离市区较远,车程要半小时,而台铁车站就在市区内,所以如果是短途旅程的话台铁反而会比高铁方便。

到了车站,民宿老板已经在那里等候了。民宿的名字叫荣园,离车站大约五分钟车程,就在嘉义市中心的中央喷泉和中央广场附近,走路即可到达文化路夜市,所以从地理位置上来讲是绝佳的,而且每天早晨还会提供丰盛的早餐。

安顿下来差不多已经接近日落,散着步去文化路夜市。途中可以经过中央广场,有很多中年人在广场上跳交际舞,看来广场舞已经占领世界了2333333

中央广场前边就是中央喷泉,正对着火车站,算是嘉义的地标建筑

再往前走就是文化路夜市,从七点半开始整条街就禁止机动车进入,保证安全的同时也保证了卫生。

郭家鸡肉饭

豆浆豆花

乱入的关东煮

蛋奶烧

今天的行程是阿里山,从嘉义阿里山有三种方式,一是包车,二是搭大巴,三是坐森林小火车。从时间来说包车=大巴<火车。但是因为火车自身的特色,还是有很多人选择。售票窗口就是在台铁站前站,当日票8点开始售票,最早8:30出发,到站还要转乘大巴到阿里山,全程大约要四个小时。大巴车车程大约两小时,每半小时一班,直接可以到阿里山

今天的运气还是不错,前几日连日下雨,今天却是一个晴天,能够有机会看到云海奇观。需要注意的是山上温度比山下低10-15度,还是要做好衣物上的准备。

阿里山车站可以买到到沼平和神木的票,但是沼平和神木之间没有火车,推荐路线是从阿里山到沼平,从沼平步行到神木,再搭火车回到阿里山,因为从沼平到神木是下坡,所以从体力上来说会有一点节省。

特别幸运的是搭上了每周一天的桧木火车

从沼平到神木路上的景色还是很壮观的,参天大树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林间有潺潺溪水叮咚作响,处在这样的自然里让人能够暂时忘记尘世的喧闹,全身心地投入大山的怀抱。

途中经过的姊妹湖

阿里山回到嘉义已经是下午五点,因为盘山路的关系,晕车现象比较明显,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准备晕车药。另外山区的温度较低,湿度较大,不定期会有小雨,所以要提前备好衣物和雨具。

由于昨天晕车的影响,临时决定取消日月潭的行程。如果有想到日月潭的朋友可以从嘉义搭台铁到台中,然后转乘大巴到日月潭

睡到自然醒已是日上三竿,匆匆吃过便当就搭上去高雄的高铁,大约半小时。从台中台南,最大的改变就是温度与湿度,闷热到窒息,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勇气去适应。在高雄预定的是85大楼,算是高雄的地标建筑,处于三多商圈的中心,周围有很多商场与餐馆,有捷运站,交通便利。

高雄的第一站是爱河。爱河从西边河口流入市区,贯穿城区,在爱河上可以乘坐爱之船,欣赏两岸美景。

离爱河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六合夜市,有人说现在高雄最火的夜市已经变成瑞丰夜市,但是六合夜市还是有它的历史,高雄毕竟是海边城市,可以看到很多海鲜类的小吃。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岛捷运站,有水仙大师历时四年半设计的穹顶之光,晚上还有灯光效果,值得一看。

高雄原名打狗,曾经在这里设有英国领事馆,后来日据时期嫌名字不好听就改成了现在的高雄。作为港口城市,也相应建立了城市特有的港口文化,和原有的领事馆一起构成了城市的西子湾旅游圈,而这里就是我们今天要参观的地方。

搭捷运到西子湾站,从4号出口出来就是一个景点---打狗铁道馆,这里曾经是高雄老火车站的站台,作为故址保存下来。

在故事馆门口就可以找到文化巴士,是高雄文化局特别设立的观光巴士,在西子湾景区每一个景点都设有站点,票价是50NTD/天,车票还可以乘坐其他市内交通巴士,建议购买。

故事馆的下一站就是驳二特区,路上还可以经过著名的香蕉码头。驳二特区是一个文化聚集区,以原来的港口货仓作为展馆,每个月都有不同的主题展览进行,伍佰就曾在这里举行过三次个人摄影展。路上随处可见的艺术雕塑和涂鸦,把这里变成了一个艺术天堂。

从驳二特区出来,就可以前往领事馆。英国领事馆分为两个馆,前馆是形式上的领事馆,但是因为馆建在山上,大使本人又热爱自然,所以在山顶又建了一个别馆,经常在那里喝下午茶,欣赏高雄的海岸线,所以反而那里变成了他多数出入的地方。从山脚到山顶拾阶而上,大概需要10分钟。到山顶刚好可以看到高雄海港的全貌,不禁为大使的眼光赞叹!

山顶上还再现了当时大使喝的下午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坐下来品尝一番,稍作休息。

从山上下来,便是国立中山大学的正门,大学依海而建,饱览高雄的壮美景色,其中日落便是一绝,在晴天时都可以观赏到这一美景,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没到日落时分,岸边已经排满了长枪短炮。

高雄除了85大楼,还有一些地标建筑,高雄之眼是其中一个。与平常的摩天轮不同,高雄之眼是建在一个七层商场的楼顶,所以达到顶点时可以俯览整个城市,而且这里也在很多台剧中出现过。

另外一个地标建筑是高雄市立图书馆,是一个玻璃建筑,夜晚的灯光效果很赞。

今天是一路向南的最后一站,垦丁。从高雄乘大巴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抵达恒春。在恒春有很多的巴士可以到达各个景点。景点分为东线和西线,分别是日出和日落的绝佳观光点。另外也可以选择租车和包车,价格在2000-3000NTD,租车需要持有国际驾照

因为抵达恒春已经快到中午,所以决定包车出行,以节省在路上的时间。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人特别好的司机,带我们去了很多游客很少却很美的景点,而且还设计了很多拍照的场景,可以说是物超所值。

第一站是恒春镇内的阿嘉的家,只是因为电影海角七号而出门,可以买到一些电影的周边,二楼参观的话还需要另付钱,性价比不是很高,如果顺路的话可以稍作停留,拍照留念。

东线主要是最南点和鹅銮鼻公园,沿途可以看到很美的太平洋,此外还有一个吊桥,可以欣赏到入海口的景色,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考虑。

西线主要是水上项目和日落,比较推荐的是南湾景区,那里有很多的水上项目可以选择,还有浮潜和深潜,日落的话很多人会去关山,但是那里需要门票,并且人数很多,建议问问当地人哪些地方比较人少,也可以拍到很美的照片。

另外还有白沙湾,是少年派里老虎离开那一场的取景地,现在就是一片海滩,已经没有任何电影的影子,有情怀的朋友可以去拍拍那片树林。

垦丁的海鲜也很出名,晚上很多渔船会带着新鲜的鱼鲜回来,所以这里的海鲜很新鲜。当然由于旅游城市的原因,还是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收费现象,建议在购买前把价格问清楚,以免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今天正式开始东部北上的旅行,第一站是花莲。之前一直以为花莲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到了以后才知道其实花莲很小,特别是东西距离因为太平洋和太鲁阁的关系,被限制到只有一公里,所以在地图上看是一个极其狭长的城市。

恒春花莲要大巴经枋寮转乘台铁,每天从枋寮出发的台铁有四班,早晨只有一班,所以想早点到花莲的朋友可能要在五点左右起床,从恒春转运站搭最早的大巴车去枋寮

花莲的民宿很值得推荐,叫花莲望远镜。老板原来是一名台商,后来搬回台北居住,因为不喜欢台北的快节奏,于是到花莲买了一块地建了一幢别墅,除了自己居住以外剩下的房间都开放给旅客。老板今年60岁,他很喜欢和游客聊天,谈话间又可以教给你很多人生的感悟,而这些要比那些鸡汤来的更为实际。

花莲的城市交通以出租车为主,或者说只有出租车,价格也是确定的,商区以外的区域都是100NTD,商区内的是150NTD,街上行驶的空车很少,大多要打电话预约。

花莲街道上漫步,能够看到很多日本的影子,因此日料店也算是花莲比较特色的。推荐的有两家,叁丸和赖桑的店,后者名气更大,相对客流量更多,价格也更高,但是其实味道却不见得比前者好。

在城市的东侧有太平洋公园,位于二层平台的平台能够提供很好的观海角度。来自太平洋的海风吹在脸上,惬意,舒畅。

台湾其他城市一样,花莲也有自己独特的夜市文化。政府把三大夜市集合在一起,其中就有著名的自强夜市,但苦于前几日过分的夜市经历,所以只是顺路逛了逛,虽然看到路边各种特色小吃,却也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不知不觉,在台湾已经到第十天。从初来的惊喜,到如今的享受,也许未来会充满怀念。

作别花莲,前往九份。这里有陈老师歌里的咖啡店,也有宫崎骏画里的神隐少女的街道。

九份因为附近的金矿而形成聚落,起初主要居民便是在金矿工作的工人。虽然只是一个山城,但是因为这里的居民收入高,发展的速度却倒也很快,想不到全台湾第一个电影院居然是在这里。而纠纷这个名字的由来也是很有意思,据说因为这里起初只有九户人家,每次下山买东西都要买九份,因此这里就被称为九份。是否为真不得考,但是的确给这个小城蒙上了一丝诙谐色彩。

来到九份,当然不能错过九份老街。走在街上,先前脑海中憧憬的千与千寻里的画面早已远去,只是苦于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过度商业化的九份,与想象中还是相去甚远。

值得一提的是九份居住的民宿,名字叫多桑的民宿,是充满日式风情的一家民宿,在半山腰以上的位置,刚好面朝大海。店里还有一只叫蛋蛋的小猫,很是惹人喜爱。

过于喧闹的环境早已经让我的玩性减退,匆匆吃过晚饭,便返回民宿。不过稍微庆幸的是,在回去的小路上,却也收获了满天的星光。

拾壹

到底是山城,清晨叫你起床的是知了。然而没过多久,尘世的纷扰终究还是回来了。悻悻然起身,爬上屋顶,去和这个小城做道别。

尽管这个小城给我留下更多的是失望,但是这样的景色竟不知何时再可相见。

九份台北之前,还可以去坐一坐平溪线,但是当我们到车站的时候票已售罄。看着对面月台黑压压的一片人,也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失望。

这一变故让我们返回台北的行程提前,还好酒店提前让我们入住,省去了在炎热的天气里流浪的烦恼。

最后一个下午,我们把时间给了诚品书店。细细分析了走过的这么多地方,最放不下的还是这里。去品尝了路过很多次却没有进去的诚品咖啡,这个诚品盆栽提拉米苏当真是很有创意。

拾贰

再长的旅行,也有画上句点的一刻。回顾这十二天的环岛之旅,从西部南下,又从 东部北上,有惊喜,有失望。就像我开头所讲的,我为这次旅行曾经想过很多的主题,最终落在了最简单的环岛之旅,这样想我已经完成了当时的目标。更何况我曾经用脚丈量过,用眼欣赏过,用耳聆听过,用心感受过这么多的美好时刻,所以旅行的意义,在我认为大抵如此,我来过,我感受过,然后经过。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7 11:54

请教下楼主这凹透镜自拍效果是怎么拍出来的?

2016-06-27 16:02

引用 lijian 发表于 2016-06-27 11:54:57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lijian:谢谢支持

2016-06-27 16:03

引用 szangell 发表于 2016-06-27 16:02:49 的回复:

请教下楼主这凹透镜自拍效果是怎么拍出来的?

回复szangell:是用一个叫ricoh theta s的相机拍的

2016-06-27 16:0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27 16:25

引用 azioivy 发表于 2016-06-27 16:2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