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狂嗨——浪在华欣走在吴哥吃在槟城

LYX LV.9
2016-06-24 23:40 1330/6
  • 出发时间/2016-06-12

前言

去年亚航大促,提前一年定好了毕业旅行的机票,去华欣是因为他还没有被国人占领(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的),去暹粒纯粹是因为吴哥,去槟城因为总要在吉隆坡转机再加上5天过境签免费,所以行程就这样确定了。8天行程,7趟飞机,全程亚航,机票总计2248.99/人。

行程如下:
D7:槟城
D8:槟城-吉隆坡-北京

泰国-华欣站

先说签证,我提前办好了国内签,淘宝佰程;Z先森落地签,没有遇到旅行团,也没排多长时间队。再说一下出关时候的小费问题,事实上都没有!无论是办落地签还是出关,都没有讹小费的!
       再说大洋,机场汇率实在是低,在办落地签的旁边就有兑换点,汇率4.7左右。取钱的话,只按网友们的指导,在紫色ATM取,现在手续费已经是100B了,不是很多攻略说的50B。
       从廊曼机场到华欣,只有到胜利纪念碑去坐mini Van,去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坐机场BUS有两种方法:坐A1到Mochi站转BTS到胜利纪念碑,两端路车费分别是30B,合计60B,优点A1发车多;坐A2直接到胜利纪念碑,车费30B,优点不用转车,但A2每半小时一班,若出关后差不多到整点或半点可选择。
       到胜利纪念碑后循着MINI VAN就可以找到卖票的了,曼谷华欣180B,卖票的姐怕我们迷路还专门带我们去坐车的地方(卖票的点很多,但是上车就一个点)。曼谷市区内略堵,感觉堵得跟北京差不多,but泰国人民性子慢,人家不怕堵。从上车到华欣下车,差不多3h。
       华欣下车的地方在市区,华欣住宿是Stone Head Hua Hin Hotel,两晚345.98¥,偏离市区,离周末夜市较近,提供小绵羊出租,250B/D。酒店条件还是不错的,但从出行来看,还是市区方便。
       因为是周天到的,当天晚上就去了CICADA周末市场(貌似只有周五周六周天才开)。一开始被谷歌地图欺骗了,找不到路,后来找一个泰国小哥问路,小哥英语不太好,直接用他的小绵羊把我们载了过去,泰国人民真的太热心了,完全没有传说中的讹人好不好!

CICADA真的是一个很小清新的夜市,一点都不嘈杂,当然吃的也有各种各样的,夜市内的需要提前买小票,夜市旁边也有吃的,而且价格更心动。

摆酒瓶的熊孩子(其实人家并不熊好吗

华欣欧美人居多,满大街都是

第二天骑着小绵羊,第一站去了华欣火车站,据说是泰国最美的火车站。华欣的主干道只有一条,顺着主干道走,按地图或者路标走就行了。

红色的基调,灰常适合拍照!

火车站对面的小车厢其实是书屋,可以拍照凹造型

火车站往东就是海滩,中午吃饭之前去海滩溜了一圈,实在是太晒了,好多歪果仁就那样晒着,连沙子都是烫脚的。

旁边就是地标希尔顿

中午在正盛吃的,就按这个美食地图找,在一个小的十字路口,外面没有名字,but人气特别旺,你看人多的那个进去就对了,对面的那家餐馆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味道还行,价格实惠!

吃饱喝足开着小绵羊去爱与希望之宫,还挺远的,得耐心开,你看到右边马路上出现个大门,偶见类似旅游大巴往里开,地方就到了,拐进去再按路标拐几拐。小绵羊停在外面,里面只能步行。
不上二楼门票只要15B/人。
因为是皇室行宫,衣着上必须过膝,男女皆是。有门票可以免费使用“遮羞布”

行宫旁边还可以看海,虽然不能下去,but坐在长椅上吹风炒鸡凉快!在这儿休息了一个小时,躲过两点左右最毒的太阳

一只小蜥蜴也过来乘凉了

下一站圣托尼里,真的非常远,一度以为走错路,but只要顺着曼谷的方向坚持开就一定能到!
挺小的一个主题公园,门票150B,确实是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

绵羊牧场在去圣托尼里的路上就能看到,在回去的方向,不过也需要开一段路才能到,前半段路还有新修的一些牧场不要搞混淆了。
门票120B,又是个拍照凹造型的好地方,华欣就是这样一个自带各种小可爱的地方。

里面真的有咩,可以买草喂食。其他还有兔子、矮马、鸟、水禽一类的动物,本宝宝作为兽医也见怪不怪了。

这匹矮马屁屁痒,一直在蹭屁股

之后一路狂飙回华欣也日落了,趁凉快去了沙滩,人真心少!爽!

晚餐是在超雷海鲜解决的,两个人吃了1420B,只记得饮料略贵,味道无功无过。

柬埔寨-暹粒

第二天是中午1点半的灰机,所以一早7点半就出门了,由于远离市区,最开始车都打不到。好不容易走到了汽车站SAM BUT,人家告诉我没有去曼谷的车,不过倒是有回新机场的车,要回廊曼还是坐MINI VAN比较快,于是花150B打了出租去MINI VAN 点,人满发车。为了避免在曼谷市区堵车,我们选择在胜利纪念碑下车后搭BTS到MOCHI,再从MOCHI搭A1去廊曼。
       到机场后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安心的吃饭去了,真是图样图森!后来才发现,离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70%都是中国人!!!排队排得我那个急啊!!幸好不像国内安检还大排长龙,才勉强赶上了灰机,吓shi宝宝了
       曼谷暹粒1h,暹粒机场so小,出关同样没有敲诈。一下飞机真是热啊,暹粒华欣热了好几度啊!
       出发前找好了司机也谈好了价,3天CAR 105刀,同时在穷游网上约了拼车的小伙伴,相较于热情的柬埔寨人民,司机服务其实一般,全程很少交流,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到酒店与小伙伴汇合,这里要好好推荐一下我们的酒店——S HOTEL。酒店位于市区,步行几分钟就到老市场,距离夜市也是分分钟;房间很大很宽敞提供免费咖啡、茶,房间的空调是一直打开的,就算你拔卡出门了,也保证你回来就凉快舒适;室外有一个小型的游泳池,水温合适;提供免费早餐,有三种套餐可选,味道灰常好;退房后还送了我们两条围巾作纪念。这么多优点,也就26刀/D,性价比杠杠的!booking Agoda均可预定~
       安顿好后我们便去买门票了,下午5点开始售第二天的票,三天票40刀,现场拍照,门票一定要保存好了,之后去每次寺庙都得查票。
       当天我们犯了一个非常大的错误,买票之后没去巴肯山看日落,因为小伙伴说她机油前几天来暹粒的时候一滴雨都没有下,所以我们之后的几天会有看不完的日落,结果大失算了,后面几天每到傍晚就开始下雨(手动冷漠脸)
       吃货们逛了逛老市场就找吃的去了,猫头鹰上推荐的LILY restaurant,店小人多,得早点去。价格实惠味道也好,不知道吃什么让老板推荐就行,吃了一桌撑得不行了人均也就7刀。

吴哥窟-外圈

由于本趟行程时间紧张,最后一天也就半天时间,所以把参观点较为一般的大圈放在最后一天了,毕竟到最后也审美疲劳了。
       外圈各个点距离都比较远,在车上可以好好休息,所以也没那么累(第二天小圈简直累成狗)
       路线: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遗址(早上8点出发,略晚了,到女王宫都有大批旅游团了)

女王宫很小,是一个国师退休养老的地方,之所以叫女王宫是因为当年法国人看这儿雕刻精细画风清丽误以为是妃子的住所(亲,你家老婆住这么远?又不是冷宫)。
       国师是很谦虚的,觉得自己受不起这么好的地方,所以还是把这儿用来献给印度教里的各个大神了,女王宫的门修得辣么低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时时提醒你弯腰对神明谦卑。

这种复杂的门楣上一般雕刻的就是印度教里的神话故事,下图就是森林失火天空之神调取天河之水灭火的故事。提前预习一点关于印度教的一些基本姿势,你在吴哥不仅能发现美还能发现乐趣。当然,机智的宝宝(lan ren)只需要记重点就行了——湿婆(印度教大BOSS,坐骑牛,毁灭之神,跳舞的时候世界就OVER了)、梵天(创造之神)、毗湿奴(维和大使,特征四只手,坐骑大鹏鸟)、蛇神NAGA(被拔来拔去搅乳海生命诞生)、猴神Hanuman(孙悟空原型、法力高强、救过国王妻子)、大魔王(特征头多手多,表示本魔王很厉害)。其他一些重点故事,看一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差不多就有印象了。

女王宫的石材是玫瑰砂石,色调偏红,所以其实穿红色在这儿并不适合拍照。之前看其他攻略都说红色裙子跟吴哥窟才是最搭的,本宝宝用实践证明了,红白一起才是最搭的,白色可以给自己自动打光,红色可以与暗色的墙壁形成反差。

几乎每个寺庙都有地雷受害者,用不完的瑞尔可以随意捐一点

下一站崩密列,距离女王宫差不多1h车程。
崩密列需要单独买票,10刀/人。
这儿完全没有修复,需要爬上爬下,树多阴凉but蚊子也多,注意防蚊!

崩密列的意思是“荷花池”,年代早于吴哥寺,谁建的也没法考证,据说崩密列是因为采光不好,所以才被遗弃了。

虽然规模等同吴哥窟,但如今的崩密列几乎就是一堆乱石,挺让人唏嘘的。私心来讲还挺喜欢这儿,虽然破乱不堪,但是那种直击而来的荒凉感真的让人很纠结。重点是这二人真心少,可能是地方大分散了游客。

不得不吐槽,吴哥所有的寺庙安保措施都很差,你穷我理解,但是像下图这种精美的雕刻我能趁着月黑风高的夜晚分分钟给你盗了,所以在文物保护方面,柬埔寨人民你们能走点心不~

无论是在崩密列还是在塔布隆寺,我都深深感受到——人类终将敌不过自然。

在崩密列逛得精疲力尽后去往罗洛寺遗址,也就是前吴哥,属于吴哥王朝迁都之前的寺庙,也算是吴哥窟的起源。

不好意思,湿婆大大,我对你的坐骑不敬了

柬埔寨的普通小孩都很瘦,国情所致。

这天逛完是去Genevieve's Restaurant吃的饭,需要提前预约,牛肉和鱼都灰常好吃,人均12刀。

吴哥窟-小圈

小吴哥就是现在的吴哥寺,在七世最鼎盛时期建立,规模不用说。最出名的就是他的日出了,日出一定要在荷花池边上看,有一些游客在外面的护城河看日出,宝宝很是不能理解。
       为了看日出,我们早上5点就出发了,天才蒙蒙亮

日出过后赶紧进寺里,这时候人少又凉快,回笼觉等到逛完小吴哥再睡也不迟!

长长的壁画都是讲的印度教的故事,所以提前了解一下看起来会很有意思

这是蒋勋老师的 吴哥之美 里有提到的猴子打仗的情景。都被人摸光了,提醒后来游客,还是好好保护文物吧

为什么单独把这个女神列出来?因为她就是唯一一个露齿笑的女神啊!!!!纯属意外发现!!!!
问我在哪儿?看到上面这片绿地了吗?只要看到这片绿地了,就证明女神在你旁边了

三层现在已经新修的木制台阶,不过还是略陡

三层有几只小猫在,还挺亲人的,喂他们饼干也吃。想不通柬埔寨的动物为什么都辣么瘦,是被热的吗~

花了将近3个小时逛完小吴哥,回酒店吃早饭,休息了将近一小时后然后出发。

有些寺庙前会有一些小哥卖画,画技层次不齐,大多数都是自学成才

灰常喜欢这个骑象的小孩,对方开价10刀,Z先森二话不说掏钱。奉劝各位一下,买东西之前先砍价,对半砍准没错,Z先森这样的就是反面教材。

斑黛喀蒂寺 规模不大,为七世所建,内部较为残破。

这就是古墓丽影里那个最有名的场景

在塔布隆寺你能深深感受到自然的力量多么厉害,人类文明即便辉煌但都会成为历史,而自然是生生不息的。

下一站茶胶寺,这是由中国负责修复的寺庙,有个小哥一眼认出我们是中国人,一路给我们当导游,当然,最后是要小费的

茶胶寺的楼梯虽然修复了,但还差不多是原始状态,我们都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

这楼梯的角度从上往下拍简直都看不到

去巴戎寺的路上路过了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都是比较小的神庙,而且我们实在太累了,就草草逛了逛。

最后赶到巴戎寺的时候其实都已经走不动了,但他是吴哥的微笑啊,拖着老腿也得去看啊!!!

200+面微笑,你猜猜哪个是真身

不想强调宝宝当天第六感有多强,我就想静静看一看这尊微笑,结果来一个导游说“这就是最出名的那面吴哥的微笑”。尼玛!!!!又被我意外发现了!!!

不得不说,僧人的橘红袍跟吴哥更配哦

临近5点时,离开通王城赶往巴肯看日落

巴肯山现在限制人数上去,要上最顶上每人一个浏览的牌,所以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尽早去吧,当天天气不咋地都有那么多人

等了一个多小时……等啊等

结果太阳最后抵不过乌云,开始下雨了,这算是在吴哥留下的遗憾吧

最近甚是想念我大吴哥,画了一幅画回忆一下,我484也可以去摆摊卖画了

物是人非,不更了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6 13:25

引用 zhoushenghui 发表于 2016-06-26 13:25:05 的回复:

回复zhoushenghui:记性不靠谱,还是写下来才不会忘

2016-06-26 22:41

真美!

2016-06-27 09:5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6-27 10:02

2016-07-01 14:23

明天就要去槟城看壁画,先来学习学习,互相关注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