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上四人同 再登牛背山(2016年川西行)

金玉良缘 (北京) LV.15
2016-06-24 23:44 1700/19
  • 出发时间/2016-05-23

去年初秋,克服诸多困难徒步登上牛背山顶,望着当时阴雨连绵的天空,360度转着圈儿的愁雾,心中怎生一个愁字了得。对于传说中的绝世美景已不抱何希望了,但求能囫囵个地看看牛背山光明顶周遭依稀是何地势,能看看牛背山长什么样儿就心满意足了,也没枉费登山一场。
           夜间,连绵的阴雨悄然退去。起来小解时,依稀的星光下,朦胧的云海似是暗流涌动。难道真的有幸一睹传说中的旷世美景?一阵莫名的悸动登时糊住整个胸腔堵住嗓子眼儿,喘不上气来了,不知是激动还是高反?爱什么什么吧。
           就这样,第二天黎明,日出、云海、云瀑、佛光,让我和妻一次看个够。不知我夫妻怎得修来的福分呦?太殊胜了。
           当时的情境给我和妻留下的印象是震撼。除了震撼还有震惊,天下怎么还会有如此令人动容之地?但因去年上牛背山之前先有了稻城亚丁之行占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若再在牛背山上信步闲庭踏踏实实地赏景时间上已不允许了,于是和妻商定来年再登牛背山

今年,从春天起自己就一直和去年上牛背山时结交的当地朋友频繁地微信电话联系,直等到杜鹃花开之际,初上四人同再登牛背山
           2016年5月25日,成都新南门长途车站坐班车直奔冷碛镇。

去年住的这家客栈叫天天来客栈,客房整洁,老人家待客真诚。今年还住她家,只不过今年客栈改名为紫梦缘旅馆。老人家见到我们夫妻自是欢喜,合影留念。

按照老早电话里相约定的,冷碛镇当地的摩托车夫姜师傅、余师傅如约而至。边喝边聊,商议好明天送我夫妻上山之事,不醉不归!
           当地饭馆用各种药材自泡的白酒真不是盖的,把哥整趴了。

5月26日,黎明时分,望着窗外浓雾愁云笼罩着的群山,我和妻的心情也暗淡了许多。大雾弥漫下什么美景也看不到呀,那不就等于白来了一趟吗?心里嘀咕中收拾着上山的行囊,老姜老余守约而至。
          告别紫梦缘的大妈,按昨晚商量好的,老姜老余摩托车拉着我和妻先奔街心花园南侧的垭口花海,看看新鲜。
          因为近些年来大批大批的游客蜂拥至牛背山,各式各样游客的观景理念生活方式等等影响着当地人,当地人也对牛背山周边曾经熟视无睹的曾经麻木的美景渐渐产生了格外的关注。这个垭口花海就是当地人发现的一处小景。

去年上山时此处还没设卡,今年是专拦外地车辆,本地熟人的车辆可放行,所以越野车可直开山顶。

垭口花海到了(该地点在街心花园正南方向约两公里处),景色虽好,可惜是阴天啊。
            灰蒙蒙的天气也没挡住我们四人与花共舞。

老余乐得上树了

柔弱的微风裹挟着蒙蒙的雨丝瞬间就铺满了镜头,怎么擦拭也追不上镜头流泪的速度。

当地人的思想观念也渐渐被大批大批观景的游客所改变,逐渐对曾经习以为常的山中景色加以关注并融入其中。哥俩拍照的热情比我们夫妻更狂热。

本来说好的,老姜老余把我夫妻送到长海子就行了。可一路说着聊着,哥俩兴奋滴一直把我们送到了红岩塘,让我们少走了些路。哥俩又给我夫妻指点了一处极为隐蔽的悬崖附近,那里有外人绝不可能发现的盛开着的杜鹃花。
          按去年的习惯合影留念。
          临分别时,老姜一个劲儿嘱咐我们下山后通知他,到他家喝酒去。不行了,哥怕了您了。

至于说到牛背山和四人同的地理位置,牛背山处于泸定荥经交界,四人同处于泸定荥经天全三县交界。但当地客栈、各种户外组织出于各种各样的心理都愿意把牛背山四人同归为自己心愿的那个行政区域,两座大名鼎鼎的神山到底属于哪个县各有心愿所属。
        网上查询,2016年6月中旬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搜狗地图、腾讯地图和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四川省地图册最新数据显示为牛背山(野牛山)和四人同的地理位置都处于雅安荥经县境内。
        还是以官方数据为准。

喜欢生长在悬崖边儿上的杜鹃花

从红岩塘徒步向四人同……

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的蒙蒙细雨中,我和妻踏上了初上四人同的土路。去年就是因为时间上不允许了,才没去了四人同,今年了此心愿。
          网上的“牛背山有的四人同也有什么什么的”,都是听说,自己亲历所见实地考察才为属实。

斜雨疏影中远见一条大蛇顺着山坡向路中蠕动,吓得人心头一紧,壮着怂人胆儿向前一看,就剩骂街吧。

如此惨烈的杜鹃花瓣儿,看着着实让人心疼,当然可以想象得出杜鹃花怒放时的情境。相见恨晚!

雨一直下,愈来愈密,身上的背包越来越沉,不得已我俩披上了雨披。
           相机镜头里外已让雨雾浸湿,尽管一遍遍地擦拭但瞬间镜头就被哈气雨水遮挡。满满的好心情似乎就要被这平时看起来很浪漫的雨丝耗掉了。

不时遇到微塌路段,可惜了一并粉身碎骨的花花草草。

小动物确实不少,尤其是各种鸟类演唱着“中国好声音”。
           一只巨鹰定定地蹲在个不起眼儿的土坡上,还没来得及举起相机就被它发现了,一脸鄙视地看了我一眼,还没看准它是飞是蹦就消失在丛林中。

雨忽停忽下,很是烦人,但依然挡不住行者赏花的雅兴。

就是这个我和妻刚走过的碎石坡路段当晚发生了塌方,致使本应坐越野车26日傍晚到达四人同的一拨九人游客耽搁了行程。

看到这个水塘地标,预示着即将到达山下方向的四人同客栈。

这家四人同客栈是上山方向来时遇到的第一家客栈。这家客栈距离真正的四人同山顶观景台还有至少三四公里的路程,在这海拔三千多米的地方徒步,去四公里回四公里可不是玩儿似的。即便这家客栈经营者有自己的越野车在早上日出前可以送客人到山顶观风景,但在山顶上的时间可不由客人说了算,人家司机们可没什么好兴致让客人想呆多久就呆多久,司机没完没了地按喇叭催人下山可太正常了。若客人在客栈住上一天或若干天,有兴致想上山时不可能随时随地调动客栈的车拉您上山。您给客栈住店的那俩钱儿不是随便让您用车的。
         所以上四人同的游客最好还是住在山顶的那家客栈,那家客栈距离山顶观景台的地理位置比山下这家近得多得多。游客在一天时间内任意上山,不受路途远的约束限制。

用了约4个半小时,从红岩塘徒步到四人同山顶那家叫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客栈。徒步距离约为12公里。体力上相对宽松。
         徒步数据如下两图。

上图为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坐标

上图为红岩塘到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徒步数据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两位越野车司机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男掌柜正在生第二堆炉火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住宿费为每人每天每床150元(包两顿饭),但客观地说此家客栈女掌柜李大姐的厨艺或简单说做饭的手艺实在是差点儿,肉菜蔬菜都是咕嘟,根本谈不上炒,全一个味儿,而且天天都是这几个菜让你一次吃个腻。唯独个鸡汤泡米饭里还能稍稍有个味儿。若有游者打算在四人同住上几天,那您心里得做好“进村儿的准备”。饿得夜里俩眼冒绿光偷鸡都没机会,因为客栈里有三条狗看家呢。
         据在下观察,客栈李大姐一时半会儿也没有提高自己厨艺的打算。

四人同游客比起牛背山来相对少的多, 我和妻住在山坡上中间木屋的二楼。实在是清静。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海拔约为3300米以上,有缺氧现象了。比如人体血氧含量正常值为95以上,自己当时测得值为87,明显低于正常值。袋装小食品也肿的跟枕头似的。无论身体好坏,长途跋涉后都应歇歇了。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19点30分到21点为柴油机发电时间,客人可充充手机相机电池并赶紧钻被窝儿享受电褥子的温暖。
           5月26日夜,睡觉前冒雨来了一张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餐厅的图片。

半夜一次次的拔窗帘儿看看天气状况,再加上缺氧的辗转反侧,自己一宿都没睡好。
          5月27日黎明时分,妻坐在床上无奈地望着窗外阴云密布的天空和我商量着这样的天气还用不用往山头上跑?到了山顶什么也看不见呀。好不容易来一趟,不能就这么被窝儿里呆着,不管何样的景色好歹也得看看记录记录!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和妻收拾收拾上了山。

5月27日早晨月6点左右,雨夹雪。站在四人同第四个山头也就是说最西南侧的山头上所看到的情景。
           寒风中我和妻瑟瑟发抖,心情沮丧。

从画面左下角的土路向上走约一刻钟即可到达山顶观景台。确实比山下的那家四人同客栈地理位置优越。

5月27日,前一天的五六个客人一大早就坐车走了,客栈里就剩我和妻两个人了,清静。
           客栈的李大姐也到垭口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去了,小黑可真得评为最称职的看家狗,那叫一个聪明。从我和妻一出门它就我们屁股后跟着,一直跟到我们上到山上,看见客栈李大姐后汪汪叫了几声,似是向主人报信。比城里的宠物犬机灵多了。

中午时分天色见亮视线稍好,我和妻再次从客栈出发到四个山头观察一下地理位置。并决定再在四人同住一晚,看看明天是否能有日出云海。

妻上到四人同最西南侧的山头,依然是雾茫茫一片。

小黑一路尾随监视,终把我们盯到了主人跟前。

上图这个垭口是四人同山上唯一的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仅可打电话,只有2g信号。

妻又艰难地从西南向东北方向出发,准备上到四人同的第二个山头。即便仅有三千多米的海拔,但爬坡上山依旧气喘吁吁,妻有股子拼劲儿。

上图为四人同西南向东北方向排列的第三个山顶平台。
             经过实地考察,无论人站在四人同的哪一个山头都会被左方或右方的山头阻挡住视线(比如人站在四人同西南方向的第一个山头向东向南向北看时都没问题,但向东北方向看时就会被东北向排列的其他三个山头阻挡住视线;再如人站在东北方向的第一个山头向东向南向北看时没有问题,但向西南看时就会被西南方向排列的其他三个山头阻挡住视线。四人同从西南方向数第二个山头最高,视线比其他三个山头稍好。),也就是说四人同并非360度全景。从全景角度观景来说,这一点四人同确实比牛背山差一点儿。牛背山依然是老大。
            四人同四个山头的高度相差个约二三十米,从远处看四个山头差不多高,区别不大。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水源就是上图中这跟白色细管从山上水源处引到客栈里的。经营客栈的人为此费老劲了。

四人同杜鹃山谷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发电机

连着顿顿的熬菜吃的人生腻,趁着没其他客人,李大姐给我们夫妻做了顿热汤儿面。吃的我鼻涕眼泪流啊,也不知是热的辣的还是感动的……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厕所可真不是盖的!厕所周围茂盛的绿植包围,更有盛开的高山杜鹃环抱,空气通透清新,蹲坑空间宽阔,拉个粑粑还有小狗看门,环境清幽空山鸟语不知可否称为“川西第一厕”。

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男厕所外摇曳的杜鹃花依稀可辨。

5月28日黎明,天气还是灰蒙蒙,天色只是比昨天稍显透亮。和妻商定无论今天四人同有无日出云海不管天气如何不给力,我俩都得下山前往牛背山。不可能这么不顾时间地等待下去。
           一大早没吃没喝肚子饿的叽里咕噜地再次登向山顶观景台,期盼着冉冉升起的太阳。
           今天山顶的游客比昨天多,大概是因26日夜间塌方的路段修好了,游客可以乘车直接上山。

就是为了这一抹朝霞,寒风中瑟瑟发抖观景的人们咬牙扛了一个多小时,最终也没等到心中那彩霞满天的景色。

站立着人群的山头是从西南向东北数第二个山顶观景台,也是四个山头最高的一个。
         下图为第二个山头坐标。

两宿没睡好,我和妻满脸胮肿。

我和妻站的这个山头是从西南向东北数第三个山顶观景台,比第二个山顶观景台的海拔要稍微低一点。从此图可看出四人同山头的排列,阻挡住了360度的视线。因为四个山头差不多高,无论人站在四个山头中的哪个山头都会出现有一个方向视线受阻的情况。
          下图为第三个山头坐标。

5月28日晨,饿着肚子忍着风寒在四人同山顶苦等了一个多小时,也仅仅见到这一圈儿令人眼前一亮的蔚蓝天空。最终无论人们怎么期盼哀求呐喊,苍天不为所动,太阳不肯露头儿。没有日出没有云海……
        不得已,抱憾下山。

离开客栈之前,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的李大姐一改往日顿顿的米饭熬菜,给我们夫妻俩做了顿西红柿打卤面。我和妻呼噜呼噜吃了个酣畅淋漓,终于能吃顿家乡口味的饭食了。李大姐看着我们俩对她做的饭那么地捧场,她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大约早上九点左右,我和妻挺着一肚子的西红柿打卤面离开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徒步向牛背山。客栈的小黑一路送行,身上已没什么可给它吃的了,只能脉脉含情地告别了。

此时的天色比起黎明时分要亮堂的多,比26号上山那天更是强得多。除了阴天,视线可以看得很远。
           回程路过上山时看到的四人同客栈。

26日夜间塌方的路段,当地司机们连夜奋战确保山路畅通,也既保住了当地人的生财之路。人们为了钱真敢玩儿命呀。

太阳微露能见度稍好,下山途中欣赏着前天上山时曾被浓雾覆盖着的美景。天气晴好时在这样的地方徒步真是一种身心上的享受。
         大约步行了三小时左右即将到达红岩塘时,转过一个山弯,正前方突然出现了一片雪山,在阳光的映衬下光彩夺目。在山中连着看了几天的灰蒙蒙,此时此刻如此措不及防地雪山场景,让人恍惚似在梦中,感觉一步跨入了天堂之门。
          还没反应过来,就听得妻一声尖叫,一边掏相机一边拎着双肩背脚底拌蒜连滚带爬地向着雪山狂奔。
         接下来就是我俩声嘶力竭语无伦次地呐喊呼嚎……

拥抱贡嘎
         城市生活中的各种压抑压力在这原始的回归中彻底释放了,玩儿疯了……

没有废话,直接就给蜀山之父跪了。

就这样在贡嘎群峰下疯癫了半个多小时,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呢。
          当然了,也为这纵情恣肆付出了代价,我和妻的两张脸都被晒爆了,痛如刀割。

上图为田海子群峰,田海子6070米、小五色山5662米、蛇海子5878米、笔架山5880米和雅拉雪山5785米,是牛背山地区正西偏北方向能看到的雪山。

事后上到牛背山上调查,山上的人在当时的这个时间段内并没有看到贡嘎群峰露脸的美景,可见红岩塘附近可算是一个观赏贡嘎群峰的好地点,算不算最佳不好说。

从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徒步到长海子约16公里,实际用时约4小时。

长海子分岔口,妻左手拿登山杖指的是牛背山街心花园方向,身后为四人同方向。

妻左前方为双色水塘

妻拿登山杖指的地方是2015年为阻止游客上山,泸定荥经政府用钩机挖出大坑的原址。

已徒步到街心花园

由此小路上山为近路

即将到达云海人家

妻累趴了

成都巴中的车谁也不服谁,顶牛了。

坠崖的这台越野车,刚买了五天,司机赌了一宿牌,开车下山时一个瞌睡几十万就没了。

5月28日18点30分,经过了九个小时的跋涉,加上早晨从四人同生态野营俱乐部到四人同山顶观景台一去一回的路程,今天全天徒步了30公里。

感谢牛背山光明顶客栈的刘掌柜,在人满为患的周末时刻给我们两口子留了一天的房,守信用。
           晚间,和老刘一家子一起吃了晚饭,不善喝酒的老刘愣是陪我来了一听啤的,够意思。

暮色苍茫间,露着俩大膀子的姐姐含笑蔑视着周遭穿着羽绒服的人们。

5月29日黎明,牛背山光明顶客栈自己住的客房窗外,游客们静静地等待着日出。

比姑娘还柔弱的”棉被哥“准备下山了。

5月29日黎明时分,无日出无云海。上山四天了,我和妻的人品似是出了问题。
         不能就这么回家,再等一天吧。

上午9点多,游客们走的差不多了,我和妻四处溜达着,享受这难得的一刻。

死在花前下,做鬼也风流。诸多男人的梦想,让这哥们儿给实现了。

妻手指的窗户就是我们住的客房。拉开窗帘儿就是日出的东方。

没有人可避讳的了,穿着秋裤四处闲逛。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的蒙古包内。青年人似是不喜标间,专挑蒙古包住。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老板老刘的岳父。老人在牛背山矿区驰骋几十载,人脉颇广。

上阵父子兵

蒙古包原址是一排供游客住宿的木板房,去年冬被一场莫名的大火烧毁,蒙古包是今年新建

5月30日天未亮时,自己就习惯性地一次次地撩开窗帘儿看着窗外的天色,都快魔怔了。
         今天还是阴天!
         我和妻即愤怒又无奈,都快哭了。上山第五天了,日出云海啥都没看着,身上酸臭头发有味儿,我这主心骨儿也没了主意。
         心一横,咬牙再等一天!明天爱什么天儿什么天儿,明天一定得下山了,实在等不起了。
         装着心里的翻江倒海,继续镇静着拍下山顶所见到的一切。

5月30日是星期一,牛背山顶上的游客相对要少一些。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掌柜的老刘正在和小姑娘儿“套瓷”,交流着摄影技术。

上午九点多,山顶上没几个人。因妻帮助小同学们拍照,认识了雅安的杨云飞同学,互加了微信。
         见到蓝天白云的牛背山,同学们那叫一个美呀。欢蹦乱跳青春洋溢,令我俩这对儿老夫老妻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杨云飞铿锵六人行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大床房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单人房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双床房

牛背山光明顶客栈餐厅内

5月31日黎明时分4点多,拉开窗帘儿往外看,满天的星斗。蹭的一下,自己从床上跃起,苦熬苦盼的晴空终于来了,人品即将爆发!
          叫上妻,抓起三脚架,冒充“大铆钉”去拍摄星空。
         费了一个多小时的劲,勉强拍下这一张牛背山的星空。

我的日出我的太阳,终于来了。

哥跪了,哥祈祷,哥祈求,哥感谢,哥哭了。太难了!

神雕侠侣

姐似要飞,融入苍茫云海间。

即将下山前哥也撒了欢儿

即将回泸定给儿子过六一儿童节的老刘媳妇也在此刻拍下影像,给儿子看看。

老刘媳妇和亲姑姑

经营牛背山光明顶客栈的“劳模”夫妻。

两边的云瀑就要吞噬云海人家

老刘的岳父用皮卡车拉着我们夫妻和他的闺女一起下山,把我们两口子送到了泸定长途车站。

牛背山四人同的徒步数据如下:鱼进沟到牛背山光明顶14公里
                                                            长海子到牛背山光明顶10公里
                                                            四人同到牛背山光明顶28公里
                                                            长海子到四人同16公里
                                                            红岩塘到四人同12公里
                                                            牛背山光明顶到蒲麦地9公里

两次上牛背山给人最深的感触是必须得赶上个好天气,看一看真正的牛背山云海,自己才有个切身体会——牛背山的云海是否真的是催人泪下独霸天下?
        否则人们从各地不远千里地赶来牛背山,没遇上个好天气,心中早已勾画出的美景什么都没看到,稀里糊涂地住一宿就下了山,太冤太遗憾了!远不如在家乡找个晴好的日子出门踏青来得实在。
        所以上牛背山之前最好通过各种讯息了解一下牛背山观云海的最佳时机,确保成功率。对得起自己身心上的付出,也对得起兜里的那点儿银子。

当我仰望浩瀚无边的星空时,当我面对正在冉冉升起喷薄的红日时,当我亲吻娇艳欲滴的高山杜鹃时,当我凝视突映眼帘雄伟的雪山时,眼中真切地盈满莫名的泪水……
        还有就是面对着苍茫于天地洁白无暇的云海时,心中总会升腾出跃身而下的冲动。借用于丹女士的笑谈“冲动与自杀无关,同内心相连”。这是否就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呢?
       近闻牛背山已被大公司投入巨资,准备封山打造。这对于驴友们来说并非好事,世间少了一个撩驴天堂,多了一个几A的风景区。
       噙着满眼的泪水,与原生态的素颜的牛背山四人同吻别了。
       花开四季,烟雨任平生……

(再次感谢为世人揭开牛背山神秘面纱的探险摄影家吕玲珑先生)

2016年6月24日
                                                                                                                                                                                                                   北京 崇文 光明楼

后记

2016年7月14日,牛背山的朋友发来微信,荥经县单方面动工了。泸定县肯定会坐不住了。

2016年9月1日,常年住在牛背山顶的朋友发来微信,泸定荥经两县联合执法全面封山。

到今天2016年9月18日,牛背山顶的帐篷被全部强拆完毕。牛背山四人同全面禁止游客及闲杂车辆进入。
          牛背山四人同已被财团买下开发了!预计2018年10月1日成为新的几A景区对外开放了。

2016年9月26日,牛背山顶的朋友传来微信图片,牛背山彻底全面封山!从各类土路徒步上山都不行!

素颜的神山,驴友的天堂,至此已成历史……

2016年9月29日
                                                               北京 崇文 光明楼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6-27 13:25

功夫不负耐心人

2016-06-27 14:32

鲜花、云海、雪山---美!

2016-06-27 14:33

人品加耐心,好风光等着你。感谢分享!

2016-06-27 14:40

2016-06-27 15:0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7 18:57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06-27 13:25:17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dodee:您过奖了,感谢您观看在下的游记。

2016-06-28 01:05

引用 行走121 发表于 2016-06-27 14:33:31 的回复:

鲜花、云海、雪山---美!

回复行走121:感谢北京的朋友,谢谢您赏光。

2016-06-28 01:0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27 15:09: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朋友您捧场,祝您幸福平安。

2016-06-28 01:08

引用 xihui 发表于 2016-06-27 18:57:36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xihui:感谢您观看在下的游记,谢谢您捧场。

2016-06-28 01:10

引用 金玉良缘 的图片:

历经千辛万苦,只为牛背山的惊鸿一瞥

2016-06-28 10:33

不枉此行了!

2016-06-29 13:48

引用 金玉良缘 的图片:

顶一个!刚更新了游记,欢迎来访我的最新游记!

2016-06-30 19:4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6-30 19:45:53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感谢朋友关注

2016-06-30 23:15

真不容易啊!楼主好!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与你俩同天上四人同山的,你们徒步,我们6人乘两辆车上的山,而我们居然都拿的索尼RX100相机。记起了吗?第二天我们下山在二个塌方处等了三个多小时才把路抢修通。还是你们功夫不负有心人。山上的美景全看到了。恭喜!不错!

2016-07-03 18:22

引用 日月明 发表于 2016-07-03 18:22:54 的回复:

回复日月明:想起来了,是有这么回事儿。而且在众多游记中发现了我们两口子,实在是有缘。

2016-07-04 00:39

2016-08-19 13:54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8-19 13:54:15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感谢朋友赏光关注了在下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