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共赴那个五年之约—重庆、乐山、成都(上)

• 出发时间/2015-02-02

前言:

与你共赴那个五年之约—重庆乐山成都(中)  专门介绍重庆的,需要查看完整游记的,
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525648.html

与你共赴那个五年之约—重庆乐山成都(上)  专门介绍重庆的,需要查看完整游记的,
请移步http://www.mafengwo.cn/i/5528369.html

我一直是一个交友关泛,爱玩爱闹的人,因为演员的身份,每天天南海北的走,认识各路各样的人。2010年,那是认识傻妞之前。我在陕西拍戏,红姐在重庆工作,傻妞在北京上学。我们三个互不相识,各有精彩。直到有一天,红姐来到和顺,我恰巧随着《中国远征军》剧组在和顺拍戏。就在那样的一个下午,阳光明媚。我和红姐一见如故,犹如多年未见的老友,话题不断。那之后,红姐和我互留了联系方式,虽然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却一直联系不断。直到认识傻妞之后,傻妞说想出去玩。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面的就是那张川妹子不老的容颜,那就是红姐。傻妞说,重庆好啊,山好,水好,人也好。不过我知道在傻妞心中重庆最好的却是美食,因为那里有她最爱重庆火锅。于是,在红姐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直奔重庆,准备给她一个惊喜。
       这么多年,红姐不止一次的邀请我去重庆游玩,而我因为工作的原因未能成行。这次借着傻妞的光,我要带她共赴那场我已经辜负了五年的约定,”弟弟,来重庆,我带你游山玩水“。这就是重庆的缘起。
        多年之后的今年,我才知道那不仅仅只是一个约定,而是我带着傻妞环游世界的开始。也是一个停不下来的诺言。

大叔与游记

“老婆,从这一刻开始我带你环游世界,直到你痊愈的那一天为止“
        这句话看着很像韩剧的台词。我一度也认为只有电视剧中才会出现这样的对白。然后直到有一天,医生告诉我傻妞得了很严重的精神科疾病。焦虑症严重、恐惧症严重、人际交往障碍,抑郁症严重,还有些许的狂躁症。我至今不知道我是怎么走出医院的,因为在我印象中傻妞除了些许的任性,她的性格一直都是很外向的。医生的处方就是多散心,多放松。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决定只带他做他喜欢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是全世界都认为是错的事。
       傻妞喜欢旅行,我就带着她利用假期一个个城市的走过。因为只有在她做攻略的时候她才是开心的,充满了对未来的激情。就这样一年多,她逐渐好转,虽然也有间歇的恶化,整体的情况确是好转的。
       也许或有人怀疑这段话那的真实性,但是生活往往就是这样具有戏剧性。这些文章仅此纪念我与傻妞这些年走过路,留下的情。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到老,在摇椅上的那一天还能执手相望,回味着这一篇篇游记带给我们的欢乐。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这里关于爱情,关于生活,关于美食,关于旅行,更有关于傻妞的一切
       微信:dashu20110808

行程安排

费用

路费:
北京重庆火车(卧铺)   389/每人x2=778元
重庆北京飞机  300/人x2=600元
北京机场大巴25/人x2=50元
重庆乐山报的当地一日游,费用大概在200元左右。包含门票,车费,导游费。

住宿:
重庆夏日阳光公寓100/天/间x2天=200元
成都米兰风尚酒店180/天/间x3天=540元

吃饭:
串串平均每顿100元(包含冒菜)x3=300元
蜀九香300元(两个人),老舅舅重庆老灶火锅500元左右(五个人)。火锅基本人均消费在100元—80元左右。
重庆小面6-8元之间,龙抄手套餐25-30之间。勾魂面10元,(基本上小吃单份都在10元左右。套餐30左右)

门票:

景点类型:
白公馆、渣滓洞免费、湖广会馆30元,大足石刻90元、杜甫草堂60元、青羊宫10元
乐山大佛(我们报的旅行团,包含团费中)本地人是10元,外地人是130元

步行街、美食街(均没有门票):
磁器口、洪崖洞、解放碑、锦里、宽窄巷子、人民公园

其他:
长江索道 本地人大概8块。外地人我记得好像15还是25来着。

纪念品和手伴礼

四川能买东西实在是不多,但是推荐你们一定要买点火锅底料和辣椒、花椒调料。味道真的和在北京买的不一样。
走在大街上你会看见基本上所有的火锅店门前都会有出售他们自家的秘制火锅底料价钱基本上在50-100左右一份,不过本人并不推荐。
为什么,因为贵呗。基本上四川本地所有火锅底料味道都差不多,只是名气大小的问题。
所以直奔超市,你问问导购,他就会告诉你那个又经济实惠,有好吃。

day 1 【重庆】白公馆和渣滓洞

大概早上5-6点钟左右到达重庆,下车后地铁直宾馆。结果因为太早老板还没有起床办不了入住手续。
傻妞拉着行李和我漫步在重庆的老城的街头。
清晨的重庆人早早起床,在街头借着昏暗的灯光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卖菜的叫嚷声,孩子不想上学的哭闹声充斥着在空气中。
当然了,傻妞肯定忘不了吃,你看他一本正经的照相,转头没到两分钟就直接扎到一家街边小店中。
不得不说重庆小面,就是在街边随便找一家味道都是相当棒。

上午第一站是白公馆和渣滓洞。我俩一路地铁直奔目的地。
出地铁其实还有很远的路,但是途径红旗魂广场(江姐纪念馆)和几所非常出名的大学等地,我俩决定步行。
事实证明,我俩的选择没有选择错。不过亲更谨慎,以为真的很远,很累。不过你到时可以体验下正宗的重庆悠闲慢生活。
沿途的风景很美。在一个发达城市的城市中,还能有那样森林和美景,实属难得~

白公馆和渣滓洞其实里的并不远,不过如果没有车从山中穿越可能还是要走上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
途中你会发现很多美景,虽然不如桂林山水,但是也绝对是一个城市中不可多得绿色氧吧

这两栋建筑从名字上你就知道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两栋建筑,一个大气恢弘,充满了南阳小别墅的感觉,一个说白了就是现在建筑工地上的简易工棚。没办法,关押在这两栋著名监狱的人的身份也是天壤之辈。先让我们说说白公馆。

其实这以前是四川军阀白驹的私人别墅,后来戴笠看上了,重金买下改造成为了监狱,这里关押的最出名的人就是小萝卜头了,其他人因为近代史学的实在不怎么样,所以并不是很了解。

小萝卜头雕像,一进门你就能够看见

因为白驹是白居易的后人,白居易曾用号“香山到人”,白驹也借着先人的名号将白公馆别墅命名为香山别墅。

在照相的时候,傻妞说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的历史,
虽然我没有入党,但是我也带过红领巾。那个我就用敬礼的动作来纪念这段历史。
但是最后,因为他的手实在是把后面的别墅挡住,所以改为敬军礼~

白公馆外墙。
或许是因为这里曾经冤魂无数,所以我家傻妞一直觉得这里阴风阵阵的。坚决抵制在任何一房间里面照相,他说害怕一照相再多出一个人来。哈哈,丫头,即便多出来一个也是我给你ps上去的。

白公馆二楼中间的墙壁上,至今还存留着当年国民党的守则。

部分房间和关押人物的简介

这面红旗是关押在此地的人制作的,这是现在版国旗的雏形。仅此一面旗,代表了中国千千万万革命先驱的英勇气概。

山上还有一个别墅,是戴笠特意为蒋介石而建,只不过蒋公从来都没有到来过这个地方。
傻妞说全国他见过为了蒋公建造的别墅没有10个也有8个了,如果他是蒋家后人就全部都打上隔断出租出去,那得多少钱啊
好吧,这是她打算出租故宫之后有一个想出租的地方了。

不过现在的国民党恐怕没有精力管理这些房产,光是台湾的党派之争就让他们头疼了
而着所有的历史建筑,也都收归国有,将一直就这样流传下去,让后人铭记那段中国土地上惊心动魄的历史。

渣滓洞外景。

白公馆里面关押的基本上都是所谓的“政治犯”而且对于国民党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犯人,而渣滓洞里面则是关押的相对没那么重要的人物。不过里面最著名的就是江姐~

内部格局就是一个房间爱爱这一个房间和现代的监狱没什么区别。每个房间的墙壁上都会有人物简介。

我建议每个有心的中国人都应该去参观一下这两个地方,到了那里你会被那些革命先驱深深的感动着。
就连一向爱胡闹的傻妞到了那里,都恭恭敬敬、安安静静的听着导游讲解。

另外此地如果没有导游讲解,基本就等于白去了。所以还是要请一个导游。

磁器口

其实磁器口和全国各地的步行街都一样,里面卖吃的,卖玩的,卖用的全都有。如果你去过丽江古城,大理古城等等就知道全国各地全都是一样的套路。因为距离渣滓洞并不远。从渣滓洞下来会有很多私家运营的摆渡车(面包车)大概是5块钱或是10块钱一位,你就可以直接到达。在这里你你可以吃喝进行,很多鸡杂店,有点分不清那家是最正宗的不过随便进去一家都很不错。

这条街不大。大概连吃带完30分钟足以。很是热闹,然超级多。注意看好钱包哦。

傻妞说,给他来个45°仰望天空的照片,结果出来以后一点也不文艺。

这里是外街。找个路口进去才是磁器口步行街。

街尽头的渡口,长江的江边。远古时期的重庆人,就是在这里生活。

洪崖洞

洪崖洞是一条美食街,就在长江江边,挨着解放碑步行街。走过去大概5分钟。很适合拍照,很小资的一个地方,来的时候建议晚上来,白天没有灯光还是少了一份味道。

里面很多饭店可以品尝下,但是红姐不建议我在这吃。他告诉我们这里都是给游客吃的地方,他们本地人从来不来这里。

洪崖洞二楼的景观区

洪崖洞外观全景图

当傻妞看见那个全聚德的时候她恨不得冲上去,硬是让我死死拽住了
第一她吃素,一口肉不吃。第二,北京正宗的全聚德她不去,非得跑重庆来这不是有病么~
她说不吃也行,不过必须要合影,于是就有了这个照片里面的全聚德。
这真不是广告啊

洪崖洞标志的大帆船……

红姐和老舅舅火锅

我们就在这里和红姐集合的,多年未见。她还是依旧老样子,一点也没有变。可是他儿子比傻妞还要大一岁。

最初见红姐之前傻妞一直在担心,因为归根结底她还是人居关系恐惧。
可川妹子的性格可不是白说的,热情火辣的红姐很快就让傻妞觉得有种很舒服的感觉。虽然还是觉得刚刚认识有些生,但是心底已经认可这个姐姐了。

和红姐在一起的时候,傻妞的话一直都很少。但是回北京以后的这一年多,傻妞一直念叨着再去找红姐玩。
虽然下次见面可能她还是依旧话不多,但是我直到她在心底已经把这个姐姐当成她自己最喜欢的人了。

因为同行的还有一个台湾有人一起吃饭,她一点辣椒都不吃。所以是鸳鸯锅。
但是味道真的没得说,直到现在傻妞依然很执着的带着我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不停的寻找那份重庆老灶火锅的味道。
每吃一家他都会撇撇嘴说没有红姐带她吃的好吃,或者味道稍有有点像她也会说起红姐带她吃的那顿火锅。

解放碑

解放碑,当然就是为了庆祝重庆解放而建立的碑。
现在确实重庆最为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八一好吃街也在这条街附近步行5分钟就到。
走在这里有种在香港购物的感觉,我想重庆“小香港”的名字可能也是因为这才来的吧

华灯初上,窗外一片繁华~
傻妞躺在床上不停的念叨着,其实我还以下楼再干掉一碗小面的~
恩,我说傻妞,你还能有点别的追求不?

大足石刻

第二天一早,约了红姐和那位台湾诱人一起去大足县观赏大足石刻。开车大概是一小时左右。人还是比较少的,毕竟知道这里的人也不多。不过可以说这个石刻是我至今为止见到最美的石刻。如果你去其他有佛像的景点,你会知道很多石像的头部都被文革时期敲掉了。但是大足没有,他是保存的最完好的石刻之一。这是为什么呢?导游说了,以为路途太远,又不方便所以文革的时候没人来~来了也进不来~好吧,这是一个幸运的石刻。

石刻大门,傻妞走到哪里都忘不了自己的老本行。

傻妞说要敲一下这个钟,祈祷明年可以行大运~

这个门是个分水岭,当你走过这门你就会被石刻的宏伟深深震撼。
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第一眼看见石刻的时候都不由自主的发出了“哇~”的感叹。

为了还原石刻的色彩,在p图的时候我特意加重了色彩。
石刻的精美完全无法比拟,听着导游和你讲解时刻上一个个故事你会觉得此生为人真好
多行善事,才是根本之道。

来几张石刻的全景图。
以为我们去的时候最宏伟的千手观音正在进行抢救性修复,所以未能瞻仰全貌
不过后来新闻图片上的效果也是颇为震撼
大概一小时所有的石刻均可以转完。

傻妞说如果此生有机会再来,一定再来大足,一定要再看看石刻

出口处的风光证明,这里曾经是一个山水俱佳之地
曾经肯定有无数的僧侣道人来到此地修炼。

傻妞此刻是不是也在祈祷,让她成仙呢~

呃,看过我游记的人营该对台阶不陌生
也不知道为啥,傻妞对石阶有着近乎狂热的癖好
每到一个地方肯定会和石阶拍照,

后来我问她,他说这样照相有种女神的感觉,
好吧其实你是女神经好么~

大足石刻后门的塔,这里唯一的砖瓦结构的建筑。

重庆杂鸡

重庆就不的不说杂鸡,因为重庆的杂鸡是相当出名。
去之前我一直以为重庆最出名的就是火锅,小面,去之后才知道长江的烤鱼、当地的杂鸡才是本地人最爱吃的美食。
红姐携姐夫带我们去了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店,不过味道没的说。
傻妞直接跑到人家烤鱼师傅旁边等着烤,边看还边拍照,结果人家师傅紧张了。
最后师傅只能未完告诉傻妞,你回去等着吧。
这丫头不情不愿的回到自己的座位。

杂鸡,他们是用铁锅柴火炖的,现场杀鸡现场抄。
因为我们不杀生,只能要了一个死鸡。当调料下锅以后,傻妞的口水已经留了一地。
结果这丫头还只能吃里面的青椒等配菜,回北京后她一度说要等她吃素期满一定重返重庆,好好吃一顿。

饭店就是路边的大排档,虽然重庆的冬天很暖,但是毕竟还是有丝丝的含义。
天冷人却不少,若不是红姐带领。我们永远不知道最地道的重庆菜是什么味道。

杂鸡,也叫柴火鸡

烤鱼

朝天门

据说重庆的朝天门有一个原来亚洲最长的电梯,傻妞对这个不感兴趣。
他让红姐夫带着我们这么在江边转转,看看夜景就觉得很美。路上傻妞和红姐互留了微信
我知道红姐在他心中的位置更重了一步。

长江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即便是冬天,空气中也从充斥着一股醉人的浪漫气息。
漫步在长江江边,我对傻妞说:“今生有你足矣!”
傻妞直接告诉我,下辈子他已经早就预定好了。
红姐估计要是听见了早就雷的一头黑线~

湖广会馆

当地的各会馆其实都在一个区域内,一路走过你会发现基本就和现在的使馆区差不多。不过很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
湖广会馆去了主要是看里面的建筑风格,自带的导游会告诉你这里招财,哪里有利子孙。
傻妞听了一会,到是对我们家房子怎么装修研究个透彻
她的总之就是务必招财——兼顾还要招偏财~

这里属于可去可不去的经典,大家自行斟酌

下午,我和傻妞踏上了成都的火车,重庆之旅也随之结束。
但是不断的是那份浓浓的真情,让我和傻妞在他乡有了家的感觉。
虽不知道下次见面是何时,但是只要天不老,地不慌,我、红姐、傻妞之间就会一直有一股真情流淌。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5 11:25

引用 春天花花 发表于 2016-06-25 11:25:33 的回复:

回复春天花花:哈哈,我也想去有种去不够的感觉~

2016-06-25 13:14

2016-06-26 07:54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7 18:57

引用 jeanniezhao 发表于 2016-06-27 18:57:37 的回复:

回复jeanniezhao:哈哈,去吧去吧,去了以后就不想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