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台湾 】台北 高雄 垦丁 花莲【 11天环岛】【玩转自拍】

• 出发时间/2015-11-10

写在前面的话

其它游记:
西北http://www.mafengwo.cn/i/3453626.html (由我的出游固定伙伴整理)
下一目的地准备中......敬请期待!

我的公众号:【暂时逃跑】
欢迎添加获取西北游包车师傅信息,还有各种关于住宿,服装,交通包车,线路等问题整理。
另外:公众号这两天会上传适合手机查看的本游记缩减版,方便大家在西北查看,欢迎关注哦。

一个人旅行,并不是耍酷,也不是寻求刺激,纯粹是被人放!飞!机!
小伙伴出于个人原因,临时退出了台湾游的计划,可是萱萱单位请假特别困难,更改时间也特别麻烦。
不想浪费这个难得的计划,于是就有了这次的一人游。
这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距离出游过去大半年,很多细节都忘了,当时也没记录,现在的每一个字,都是艰难拼凑出来的记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励。

关于一人游的【弊】:
1、原本可以分摊的费用,尼玛,瞬间剧增,尤其在住宿方面!
2、台湾小吃以及好吃的都特别多,可是一人食,战斗力明显不足,所以能品尝的种类自然也减少囖~~~
3、## 最最最重要 ## 的一点,就是安全问题,特别是妹纸。虽然萱萱这次旅途一路遇到的人都是好人。
      但还是不建议耍酷的一人游。有条件还是结伴同行吧 =. =

关于一人游的【利】:
1、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任何事情,完全做自己。
2、偶然事件几率增多,咳咳,就是一个人的时候注意力会更集中,好奇心会更泛滥,所以看到的独特风光似乎更多。
3、有同伴出游很容易会变成自己和自己玩的小圈子,但是一人游,不管你想或不想,都会不自觉融入当地。
      与本地人交流更多了,便深入了解“外面的世界”。

最后,
也想一人游台湾的你,如果看了以上利弊,仍没打退堂鼓的话,那么可以继续往下浏览~~~
也欢迎各路好奇宝宝 旅游达人 经过打个酱油~~~
小来一波【无字 花絮图】
省流量的可以跳过这part!直接看干货。

好屌

出发前的准备

1、【球鞋】旅游一生推,穿一双百搭的运动鞋很重要,女生别为了臭美,带各种跟的鞋子,最后苦了自己。
2、【行李箱】,一个人切记不能大包小包,尽量压缩到只剩一个箱子,而且要轮子滑身子轻那种,再背个随身小包就ok了。东西再多就是负担,尤其像这种辗转多地,转乘各种交通工具的地方。
3、【电话卡】,最懒也是最方便的办法,某宝购买,请自行搜索,根据游玩时间选择套餐。
4、【证件】,【通行证和入台证】(两证的办理,我不重复了)请复印1份与原件分开存放,电子版发一份到邮箱,拷贝一份到u盘(非常重要!                     这一举措简直救了我整个旅途!!!往下会说~~!)
                   【 身份证】在台湾日常用不到,可以分开放。
                   【护照】可带可不带。
                   【大陆驾照】台湾不承认,有自驾计划的同学可以某宝办理国际驾照
5、【泳衣】等戏水装备。去垦丁必带!我这次就忘记带了只能在当地随意买一套便宜的穿穿。
6、【APP】下载: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网(没想到那么强大)。还有Facebook。Line(台湾版微信)。前两个是生活所需,后两个相当于通讯方式。当地人如果和你交朋友,只会问你有没line或者FB,他们不玩微信微博。不过现在有些搞旅游项目的为了方便做大陆生意也有微信账号了。

7、【龙坑生态保护区】,这次出行唯一的【遗憾】。这个地方至少要提前一个月【预定】!否则,谢绝进入!!!(以下为资料图片)

珊瑚礁步道

保护区内的白水

【可以翻墙】的同学,请直接登入龙坑预约网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clinebooking.aspx
     【不能翻墙的】,比如萱萱我,当时就选择在某宝代订,只是名额已满最后没去成。你们可以自行搜关键词,选择不少。

【龙坑生态保护区】相关资讯,也给大家一并搜集奉上,拿走不谢。

1、可提前42天预约;
2、每天只允许200人入内;
3、每周二不开放;
4、需先听约15分钟简报,然后再去龙坑。听简报的地方和龙坑相距甚远,骑机车要30分钟才能到,且15:30后龙坑就不能进入。
     简报收听地址:龙坑游客中心  恒春垦丁路596(南湾与垦丁之间,公路台26线2.7公里处)电话 00886-08-8861321转500

简报说明时间,分八场,请根据具体情况选其中一场前往。

第一场 8:10        第二场 9:00      第三场 9:50
     第四场 10:40      第五场 13:10    第六场 14:00
     第七场 14:50      第八场 15:40

5、开放进入时间:龙坑生态保护区为08:00~15:30 离开时间:17:00。

路线及预算

旅程前后共【11天10晚】共计:5854元,四舍五入,六千!
【去程:香港 ~ 台北 】 【 回程:台北 ~ 广州】
~~~~~~~~~~~~~~~~~~~~~~~~~~~~~~~~~~~~~~~~~~~~~~~~~~~~~~~~~~~~~~
【【【大交通费】】】共约:2264元

【来回机票】约1500。(具体数额我忘了拖了半年才写游记)
广州东站——香港红磡 】210元。【台北——左营(高雄)】306元。
高雄——垦丁】82元。【垦丁——枋寮】50元。【枋寮——花莲】116元。
【【【住宿费】】】共约:1590元

台北三晚381元 ; 高雄一晚111元;  垦丁两晚248元;(全部在airbnb预定的)
ps:后面玩疯了,所以是走到哪住到哪,找不到任何记录了。
花莲两晚(约250元吧,太贵的我肯定不会住的);台北两晚(准备回去了,行李增多,住了个好一点点的,约600元吧)

【【【门票、餐费及小交通】】】:没记录,暂且算2000元,应该足够了。

DAY. 1 广州——香港 、香港——台北

day1:萱萱早上从【广州】出发,做广九高铁12点左右到达【香港红磡火车站】。飞机是香港航空下午 4点30 登机。所以空余时间可以在hk买点东西,因 为返程直飞广州,不走回头路了。

▲红勘车站有电子柜可以寄存,小柜2小时30元,超过2-4小时再给30元。只接受10元硬币。
▲红磡火车站电子寄存旁边,有个中国旅行社行李寄存的地方,20元可以由2点寄存到10点。
▲购物完, 在紅勘火車站旁,有a21雙層大巴的起始站,直達機場,33港幣。全程約2小時。

关于【香港航空】。由于是廉航,行李寄舱,不得超20公斤 。 手提行李:重量不可多于5公斤 (11磅)。

~~~~~~~~~~~~~~~~~~~~~~~~~囧事来了~~~~~~~~~~~~~~~~~~~~~~~~~~

办理登机手续时,香港航空要求我出示【入台证】,我不仅妥妥滴带上了,而且还特意用硬身质地的A4纸打印(存在感比较大,不易弄丢)。可结果人家说这样【不!合!格!】,必须用普通A4纸!!!陌生的机场,我一个人,还那么赶时间,拖着行李,哪他么给它重新打印啊~~~~(还记得,我开篇提醒的事项吗?)没错!就是把证件都拷进U盘,随身带着。

香港机场内有一个服务点,提供有偿打印服务,请注意,全程自己搞定,没人会管你,全英操作。
~~~~~~~~~~~~~~~~~~~~~~~~~到达台北~~~~~~~~~~~~~~~~~~~~~~~~~~~
当晚7点 到达 台北。【乘大巴 1918】 到【台北站】下车。大巴购票窗口随便问个工作人员就ok了,距离到达区很近的。

▲ps:台北交通设计很科学【台北站】集火车站,高铁站,地铁站于一体,任意转换。

入住提前预定的青年旅馆(西门町附近),楼下就是吃东西逛街的地方,很方便。不过大名鼎鼎的西门町,说实话像广州北京路上下九,就是比较老的城区,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这种外部环境,但是距离几个著名景点都很近,对于一个人旅游,方便最重要!!!
      吃的东西,前面我也说了,因为是一个人,所以没有做太多功课,哪里排队比较多,哪里就是好吃的,准没错~~~
      奔波一天,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暴走。

住处阳台往下看,西门町夜景

到台第一时间要做这些

(1)青年壮游卡。台湾行政院鼓励青年旅行推出的优惠卡,很多知名景点可以打折,比如故宫只要80台币。30岁以下可以申请。各大交通站点的旅游服务中心都可以办,现场填表,出示证件即可。

(2)悠游卡(类似广州的羊城通,建议人手必备)。500金额的,100押金,可退,但使用不满3个月要扣钱。711等便利店也都可以买到,但不能退。此外还有专门的1日卡、2日卡,短暂停留且频繁搭捷运的可以考虑。

ps:银联卡在台湾ATM机可以取现,各家银行收取手续费不一。

DAY. 2 台北

营养早餐后 开启游玩第一站!图为旅舍提供的自助早餐。

【士林官邸】(1小时)
关键词:公园
个人推荐指数:
感受:去台北故宫博物馆途径的一站,抱着【一场来到】的心态走进去,就是个大公园,休闲走走吧。

幼儿园小朋友在里面秋游

tips:一个人出游,很容易被其它游客喊帮忙拍照,那就顺便让对方也帮自己拍几张。

台北故宫博物院】(3小时以上)
关键词:历史、艺术
交通:地铁 士林站
个人推荐指数:
感受:      反正看完我是不后悔。
                 凭证件租借语音导览。展馆很大~~进场人多~~,建议进去前在大厅取导览小册,把自己感兴趣的展馆圈出来,错峰游览。另外,语音导览内容相对官方和枯燥,想了解展品生动的历史背景,强烈建议【蹭团体带队导游】。当然,也别太过分,听一小会儿就换人蹭吧~~
故宫内不允许拍照,所以此处照片不多。

走出展馆,有纪念品售卖区,商品都很有创意,不像传统纪念品那么刻板。逛一圈相信会有所收获。

【西门红楼】(半小时)
关键词:创意集市 、同志酒吧
交通:地铁西门站六号出口
个人推荐指数:
        感受:红楼后面的十字楼广场有“文创孵梦基地”,进驻了些台湾本地的原创品牌。晚上,门口的空帐篷变成创意市集摊位。
                  周边一圈是传说中的同志酒吧,具体是怎么个氛围,我没进去所以无可奉告。
                 匆匆逛了下,就去找吃的了,旅舍地址走路十分钟不到,也很方便。

台湾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机车大军,绿灯时蛮壮观的。

台湾的牛肉面,随机吃过两三家,就是路边那种,都好好吃!!!牛肉肉质和大陆非常不一样,而且很入味。难道是我太饿了?

早上吃早餐时,几个马来西亚的女生坐在一桌,聊了一会儿。傍晚回去时,她们说要离开台北了,所以合照了一张。

【EZ5】(3小时)
关键词:音乐、搞笑、酒吧
交通:大安区安和路二段211号。地铁六张犁站附近。
感受:
        这个音乐吧,采用门票式收费,700台币费用除了能听歌外,还能在餐牌上任选一种饮料以及一种小吃。加单额外收费。当然,推荐它的最重要一点是现场音乐好到爆。每天三位歌手驻唱(名气一般,实力强劲),从晚上九点45到凌晨12点半,一周七天不重样。黄小琥,彭佳慧等都是从这个酒吧为起点的。场地很小,但是歌手会不停和听众互动,开很多台式幽默,所以蛮温馨的。
     我去那天,其中一位歌手叫叶秉桓,是当季中国好声音学员,本来不认识,但是坐隔壁的新加坡女生帮我普及了一下,确实也唱得很好。据说她是特地为他而来的。听完歌我们一起在附近吃了个宵夜。分开时她用拍立得合照了一张给我纪念。

DAY.3 野柳 九份 平溪

平溪线一日游,也是购买某宝的拼车。当天来回,宿台北。司机是本地人,一路和你聊台湾。酒店到点接送,景点停留时间有商有量,中午带我们去吃的那顿地道、简单、美味!避开了游客团,而且价格实在!全程陪游,幽默负责。
        同团的一位上海姐姐,和我挺聊得来,一天的行程几乎和她腻在一起(她老公也在,就是默默跟着)。所以今天的单人照出自这位姐姐之手。(摄影师每天一换的感觉也是蛮微妙的)

【第一站:野柳地质公园】
关键词:独特地貌
交通:位于新北区,距离台北30公里。
感受:
经历过千万年的侵蚀,风化形成的地址地貌。景区面积很大,靠近海边,有难得的地貌跟海景。
但我去的时候,下着毛毛雨,而且也挺多人的。导致传说中的“女王头”石块,要排队合影。石头天然下窄,上宽,因为像女王的头而闻名。据说以前的女王头因为展出太多已经掉脑袋了,新一代女王头比原来的更大些。

路上沿海景色

野柳地质公园出来一条路都是饭馆,拼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没游客的店。这两个是必点菜,他们平时也这样吃。确实很美味哈~~菜名我忘了。

【第二站:九份
关键词:文艺 千与千寻
交通:台北以东,一小时车程,这座山城,名叫“九份”。
感受:
        台湾歌手陈绮贞在19岁时,如愿以偿再一次去到她儿时喜欢的这座山城,却发现如今的九份跟那时再也不同,有感而发,写了一首《九份的咖啡店》。
      漫画《千与千寻》里,大红灯笼饮食街、汤婆婆的澡堂还有绝壁石阶等场景,都与九份有着惊人的相似,但是宫崎骏本人却从没来过这里。
     穿行在狭窄的阶梯上,就像走进宫崎骏的动画里,宁静,浪漫,悲情。

野柳往九份路上,途径一个已经废弃的金矿厂,过去由日本人掌控。
附近有个黄金博物馆,可以亲身体验淘金的过程,体验昔日淘金的坑道。

九份老街的魅力,及其历史,也吸引了许多日本学生游览。

老街两旁有很多精致小店

一边看着窗外朦胧细雨,一边大口嚼芋圆,别有一番滋味。

升平戏院,怀旧风满满

雨后山城,清新,恬静。

【第二站:十分车站】
关键词:铁路 天灯
交通:这是拼车旅途的最后一站,感觉离九份蛮近的。
感受:
        是台湾出名的放天灯许愿之地。我们去到的时候,车站售票处已经关门了,秉着一场来到的风格,还是在门口合照了一张= =
        天灯在铁轨两边的店铺购买,然后在铁轨上放。搞笑的是,小火车会时不时驶过,铁轨上放天灯的人会瞬间闪开。
        火车只有几节车厢, 外部的铁皮绘有美丽的图画。

去年单位减薪,愿望首位拉高收入,就是那么现实。天灯后面,乱入的上海姐姐她老公。

十分幸福的末班车

【第二站:饶河街夜市】
关键词:夜市 小吃
交通:地铁后山椑站
感受:
        回去我让师傅把我放在夜市街口,晚餐就在这解决了。不过本人其实对小吃没有太迷恋,所以就看到哪家吸引就买哪家,也没有逗留太久。照片也没拍,填饱肚子就打道回府了。而且对比后来一些城市的夜市,这个算选择较多,范围较大的。一路往南走的夜市,你会觉得不过如此。

DAY.4 高雄

交通:
       高鐵: 2個小時, 1580元台幣,约306人民币。这个高铁票我是到台北第二天在车站售票处买的,没有紧缺的情况出现,所以11月去台湾的朋友,不必在大陆购买啦。

住: 到站后时间很早,直奔预定的民宿。 在地铁三多商圈站附近,步行約10分鐘的距离吧。
        从北往南走,会感觉人越来越热情。民宿店的老板就是一例子。这里也是台湾之旅精彩的序章。
       民宿照片是资料图,我没拍下来。

高雄可以“玩”的地方并不多,我把当做是去垦丁的中转站,只停留一晚,事实证明,这个计划太对了,至少很适合我。走过的每个地方,结交的每位朋友,两个字形容就是,恰好。

民宿老板是个在职研究生(其实也有点年纪了)这里算是他的工作室吧,放租之余,这里平时也是他聚朋友的地方。入住之后他就把民宿大门钥匙给我,说他晚上才回来,接着扬长而去~~~

屋子里一切东西都随意玩弄,一切食物任意享用,他说把这里当家就好。
其实我也没心思探索这里,把行李放置好,便按计划去玩了。

【第一站:波二艺术特区】
关键词:创意园(用时参考 3小时)
交通:地铁盐城普站
感受:
     这个台式创意园地方特别大,分了好几块区域,展馆之间距离也蛮远的,建议在前台拿本当期的册子看看,捋一捋思路。
     为了方便参观,我【非常建议】大家在附近租辆自行车为代步工具,不然会累死。
     周一-周四10:00-18:00,周五-周日10:00-20:00。 劳工博物馆:周二-周日10:30-19:00,每周一休馆。

其中一件展馆内,里面的义工导览员都很乐意为你解答关于展品的故事。

里面还有家诚品书店,老实说,我在外地通常不进书店,看书还是在家里卧室躺着看比较适合,进来这里纯粹为了吹吹空调。之前在大台北的诚品都不去,我怎么会特地来这个小诚品。

这边是距离主展区比较远的另外一片区域,以各种创意精品店为主,还有一些演出场地,适合小资的同学。

从天而降一个秋千,童心未眠的我,不自觉走上去耍了耍(路人甲摄影师拍的照片)

傍晚时分,天气没那么热了,园区开始热闹,一个个创意小集市活跃起来,很多手工孤品,不买也可以欣赏下。

【第二站:西子湾风景区】
关键词:日落
交通:地铁西子湾站
个人推荐指数:
感受:当时整个江边都在施工搞建设,一点也不美。头也不回的离开了,没拍照片。

下午甜点:中途去吃了小有名气的【阿婆仔冰】,一般般吧,没必要特意去。

晚餐:【老牌周记烧肉饭】
我的天,别看门面那么简陋,像大排档似的,烧肉饭好好吃啊!!!那肉,那汁,和米饭相互交融,吃得我热泪盈眶。菜式不多,价钱实惠,有选择困难症的亲随便勾。饭有大份和小份两种选择,一个人吃小份的量刚刚好!!再配个汤,完美!也是没拍照,网络搜图让你们感受下。

吃饱玩累,回住所休息,老板还没回家,开始各种自拍,还开了老板的音响做背景音乐。

晚上,老板和他的几个朋友和我分享了他们的自制蛋糕,喝着金门米酒特调,听着音乐在大聊特聊,最后还不用我收拾残局,人员中还不乏偶像剧级别的小帅哥,OMG这里简直是五星级的家。

DAY.5 垦丁(不走寻常路,必看)

一大早拼车的师傅就在民宿接车,我是第一个上车的,师傅把我接上之后,带我到一个街边小摊买了份早餐
(早餐钱真的很微薄,而且蛮好吃的,不必担心坑钱,我相信他是纯推荐的)
接着坐3小时到达垦丁,途径好看的地方,师傅会停下来帮着拍照。

到达预定的青年旅社。包车,约400台币,住宿两晚248元人民币。
说实话,如果不是没了小伙伴,为了省钱,或许我不会选择住这里。
但是事后想起来,垦丁精彩的故事又正是因为住在这里才会发生,大概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一切都那么意想不到。所以对这个旅舍增添了不少好感。

垦丁游玩,萱萱没有用相机记录太多,尤其在后期,但是玩耍内容比之前都要【深刻!而且小众!】
【躲开游客 又 玩到精华】真的是门技术~~但是我做到了萱萱会尽量找网络图片讲解。
===================================================================
【第一站】猫鼻头公园
关键词:旅客多
交通:机车
个人推荐指数:
感受:这还是旅途刚开始,人生地不熟,走着常规路线。
          没错,就是人山人海,好不容易才腾出位置拍个风景照,景观也很一般。第一天来,不懂事,很快我就撤离了。

未完待续。。。工作较忙,更新较慢= =

引用 逃跑的萱萱 的图片:

2016-06-27 00:57

2顶。

2016-06-27 01:0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27 11:54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06-27 11:54:58 的回复:

回复yatoupianzic:时间就像乳沟 挤一挤还是会有的

2016-06-27 12: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8 11:25

引用 xuweio 发表于 2016-06-28 11:25:02 的回复:

回复xuweio:不用谢~我也没写得很全面~~随意看看就好哈

2016-06-28 17:20

引用 逃跑的萱萱 的图片:

這間我也很喜歡吃 , 其實現在都有分店 , 台中逢甲夜市附近也有一家 , 我常常會去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