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带你领略青海湖不一样的美

荧念一生 (南宁) LV.16
2016-06-25 00:07 1497/2
  • 出发时间/2016-04-06

本人部份游记链接:

张家界感受森林公园奇绝秀美和天门山的震撼奇观

自驾罗平兴义——致我们快乐的“三八”节

深秋毕棚沟的“好色”之行(成都——毕棚沟——甘堡藏寨——桃坪羌寨)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绝美泸沽湖

寻找舌尖上的重庆味道

三个女人圣诞凤凰

2013再游香港(多景点、多图、多美食)

九寨回忆

一个被称为中国最美湖泊的地方
一个在媒体上曝光率很高的地方
-------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
它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湖泊
是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
它似大海,却比大海多了几分温柔妩媚,少了大海的汹涌澎湃。

对于青海湖的形容词和说法太多太多,无法一 一表述。
我只知道,要成行的时候,再多华丽的语言和再多美丽的图片都不如自己用眼睛和心灵去欣赏和感受,心中充满期盼和情怀还不够,必须用镜头捕捉一切最精彩和最美好的瞬间。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先来快速过过眼瘾吧(大部分照片在行驶中拍摄)

美景篇:

行驶中的青藏铁路列车沿着青海湖边开往西藏拉萨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拉鸡山脉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牧民

前言

青海湖回来两个多月了,生活工作各种忙碌,照片和游记的处理也毫无头绪,一拖再拖,实在憋不住,再不抓紧把游记写出来就怕记忆会慢慢淡忘,也怕脑海中依然停留在青海湖的美好感觉会慢慢消失,还是挤点时间出来完成这项作业吧。每次出行回来,写游记都成为了一项务必完成的作业 ,虽然文笔不好,不出彩也不出众,照片也没有别人拍得好,面对人才济济、高手云集的蚂蜂窝旅游网站,这仅仅只是为了给自己留个纪念和给有需要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罢了。
       四月显然不是青海湖最美的季节,都知道青海湖最美的时候是在每年七八月份,那时牛羊成群,水草丰美,放眼望去延绵近百公里黄灿灿的油菜花,高山牧场五彩缤纷的野花,伴随着碧蓝的湖面,在高原深蓝的天空映衬下美得太不像话。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南方长大的孩纸来说,油菜花见过太多太多,大海见过太多太多,颜色都几乎和7月青海湖的色彩一样,反而对春夏交替的季节景色更感兴趣。3月份开始一直琢磨要去哪个地方旅游,考虑许久没有定下来,一次偶然机会发现朋友圈推荐的青海湖,正好又看到3月20日青海湖开湖的震撼景观视频和新闻,了解到每年3月份左右便是青海湖开湖期,今年开湖比去年推迟27天,看到开湖的震撼奇观,立马有想去的冲动,综合考虑种种因素条件,就这样把青海湖定为最终目的地。但是一个人出行,没有同伴,环游青海湖就要跟别人拼车,200元/天,开始有点担心 ,毕竟还没到过西北地区,一个女孩出行怎么说都不是很安全,咨询了包车公司,对方说如果有2到4个人就可以包车,500元/天,那样比较划算和方便,玩得比较随心。在我三番四次发美图攻击下,两个朋友终于被我成功引诱和荼毒

行程安排

确定好出行时间、人数、目的地,便开始网上做攻略,我们的主题是环游青海湖。微博、微信、淘宝和其它网站都很多青海湖包车公司和司机电话,为了出行更有保障,最后在淘宝上选择两三家包车公司进行对比,最终选定其中一家,与客服咨询并制定青海湖两日游路线:

D1: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二郎剑(151基地)——南山——黑马河乡;
D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莫河盐场——鸟岛——沙岛/金沙湾——金银滩草原——原子城——丹葛古城——西宁

最后,茶卡盐湖从去年年底开始升级改造,还在封闭施工当中,最后去了漠河盐场。倒淌河、原子城、丹葛古城由于时间关系来不及去。鸟岛到了门口没进去,因为五月份才会有各种鸟类出现,没必要浪费80元门票。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环湖一圈360公里,分别有环湖东、西、南、北路。我们的路线顺时针先从东边出发,走环湖南线再走环湖西路再走环湖北线。环湖南线走的是国道G109,也就是青藏线;环湖北路走的是一段G315(西宁新疆喀什)的路。青藏铁路在北线可以看到。每条路风景各不相同,可以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欣赏青海湖的美。
       青海湖旅行线路大部份是南进北出的顺时针方向,避免走重复路。这个方向也是有讲究的,根据藏传佛教的习惯,藏族有转山转湖的习俗,方向都是顺时针,虽然我不是藏族人,但还是入乡随俗的好。

出行时间:2016年4月6日-4月10日,共五天
第一天(4月6日):南宁直飞西宁
第二天(4月7日):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151基地)——南山——黑马河乡
第三天(4月8日):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莫河盐场——鸟岛——沙岛/金沙湾——金银滩草原——西宁
第四天(4月9日):西宁——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湿地公园——兰州
第五天(4月10日):兰州——马子禄牛肉面——中山桥——南宁

交通方式

青海湖景区与其它景区不同,做为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环湖就有360公里的路程,不单单只是看湖,湖周边景点众多,显然只有自驾、拼车或者包车前往最为方便。淘宝上搜索到众多旅游租车公司,有去西藏甘肃青海等各个地方的经典景点和路线,每家路线都大同小异,行程多少天都有。我主要看评论多,信誉高,顾客照片多的商家,最后敲定“相约青海”。
          青海湖淡季拼车200元/人/天,包车1-4人500元//天,500元只能包5座小车 ,600元可以坐SUV或者越野,还有各种车型,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去选择,总归来说还是钱的问题。我们选择了500元/天的车,三天就是1500元,平均下来每人也就500元,相对划算吧。要知道几天行程下来跑了将近一千公里,坐车的人都觉得特别累,开车师傅就会更加累,赚的全是辛苦钱,大家都相互体谅一下吧。
         出发前两天租车公司会来电,再次确认出行日期,以便安排司机接送,并且可以安排司机到机场和火车站接人,如果到机场就额外收取一定费用,总的来说,收费合理,我们都比较满意。包车师傅可以指定也可以随机安排,我们当时是随机安排的史师傅。

接下来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包车司机,没有做广告的嫌疑,纯粹发自内心感受。
      史师傅史大哥,这位80后西北藏族汉子,是我们此次行程的包车司机。可我们从来没把他当司机,他也没有把我们当游客,只当做朋友相处。我们也没把行程当旅游,全当他带我们几个去玩。每天几百公里的路途,一路奔波一路欢笑一路玩耍,吃喝玩乐都在一起。他除了司机一职以外,还身兼多职,比如摄影师、保镖、导游、搬运工、模特-----等职责。脾气好,有耐心、对我们体贴细心的照顾。还请我们喝青海老酸奶,关键是开车技术一流,既快又稳。拍照技术也很好,把我们拍得好看自然又有新意。全程带我们去吃当地经济实惠、可口、份量足的饭菜,入住当地性价比最高的宾馆,尽可能帮我们逃票,知道沿途哪里风景好,哪里需要停车拍照,叮嘱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随叫随停,全程无隐形消费,让我们整个旅程享受开心、安心、放心、贴心、暖心的五星“心”级服务。
      到西宁的第一个晚上飞机晚点两个小时,提前告诉他可以早点到机场,可他依然坚持在机场等候两个小时,毫无怨言。送我们到酒店后,远距离目睹我们进入酒店安全后才离开。
      环游青海湖第二天他感冒了,却依然坚持开四五百公里的路,可惜我们三个女人都不会开手动挡的车,不能为他分担。去盐湖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破嘴皮也要让我们争取能够进去看一眼走一圈,最后大家都感激不尽,也被感动了。多得他的一直坚持,我们才能够一路收获、一路惊喜、然而我们一路感恩、一路感动,这一切一切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西北人民的朴实、真诚、热情。
       我始终相信,人与人的相识靠的就是缘份,每段路程遇到什么样的人,都是天意,几天时间的相处我们从陌生到熟悉,成为了朋友。
       西北游,包车一定找史师傅,尤其西藏青海甘肃等线路,全程无忧,包你满意,他还有一辆别克商务车,下回凑够五个人坐商务车就舒服很多。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史师傅:13119708634(电话和微信都是这个号码)

第一天 抵达西宁

下午14:20飞机前往西宁,经停贵阳机场,贵阳居然用一场暴雨迎接我们,飞机延误两个小时,延误就算了,关键还要在飞机上斋坐两个小时,坐得全身酸痛,于晚上8点半抵达西宁,已经累成

西宁,有“夏都”之称,处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青海省省会城市,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因此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八月平均气温16.9度,白天最高气温不过二十八度。来到西宁的游客深感“人往高处走,凉从夏都生”的舒心惬意。体验着摆脱伏暑,昼不淌汗、夜盖薄被,没有蚊虫叮咬,无需空调降温,夜夜沉入香梦中的幸福,盛赞西宁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消夏避暑之都。“到西宁避暑,请带上毛衣。”这句话,在网络上常常被人提起,大美青海凉爽之夏,让很多游客神往,故西宁右夏都之称。

四月的西宁,气温0-10多度左右,冷嗖嗖的天气,才晚上九点多,商场商店都打烊了,路人行人稀少。都说北方的夜很安静,果真如此,让长期生活在南方的我们有点不习惯。

入住提前在网上预订位于市中心的酒店,酒店对面的水井巷是西宁最热闹的商业街,各种小商品、土特产,特色小吃一应俱全,只是时间太晚,我们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店面随意吃点东西。

点了招牌羊肠面,面是又冷又辣的,真心吃不习惯。

烤羊蹄,味道不错。

忙碌了一天,洗洗睡吧,以最好状态迎接第二天的出行。

第二天 环游青海湖南线

青海湖环线第一天,主要是环湖南线游,走国道G109青藏线
线路: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路过)——青海湖二郎剑(151基地)——南山——黑马河

西宁基督教会,背后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清晨的西大街一角

早晨气温1-2度,对于我们南方人来说真挺冷的,没想到街上的西宁人民却穿得比我们还单薄,看见我们穿羽绒,路人都纷纷向我们投来异样的目光,心想没见过穿这么多的,我心想才懒得理他们,保暖要紧。北方干冷,南方湿冷,真是大不同。

师傅准时八点半到酒店接我们,他的小车正好放得下三个乘客的行李,多一个空缺的地方都没有,如果再多一个人要包大点的车才行。

史大哥说车窗后面印有'穿越西藏"地图标志的就是他们车队的车。

哈哈,大肚弥勒佛,我知道你一定会保佑我们平平安安,一切顺风顺水,还要保佑我们行大运,把晦气全扫光的,对不对?

青海湖环线第一天,主要是环湖南线游,走国道G109青藏线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51基地)——南山——黑马河乡

塔尔寺

出发第一站:塔尔寺,从西宁出发走西塔高速可到,全程26公里 。

经过塔尔寺手工一条街,所有店面全部都是经营藏佛用品打造金器,铜像,佛像的。过了这段路,很快到达塔尔寺。

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和黄教(格鲁派)的发祥地,为格鲁派六大著名寺院(即西藏噶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之一,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建筑规模极其宏伟。整个寺院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等组成一个汉藏结合的建筑群,占地面积共达600余亩,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
       塔尔寺建筑雄伟,富丽堂皇,在建筑、雕塑、绘画、剪堆、刺绣等方面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具有独特的风格。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酥油花就是用彩色的酥油(手工制成的黄油)塑成各种佛像、山水、建筑、人物、花卉,色泽鲜明绚丽。壁画是各殿宇墙壁上的绘画。大多绘于布幔上,也有直接绘于墙壁和栋梁上。壁画颜料采用石质矿物,色彩鲜艳,经久不变。堆绣是塔尔寺独创的藏族艺术品种之一。它用各色的绸缎剪成所需要的各种形状,如佛像,人物花卉,鸟兽等,以羊毛或棉花之类充实其中,再绣在布幔上,由于中间突起,有明显的立体感。

塔尔寺闻名遐迩,吸引着国内外不少香客游人前来瞻礼游览。门票80元,当天正值农历三月初一,塔尔寺众多信徒烧香拜佛。

入门口不远处便可以看到寺前广场那八个夺目的白塔,叫八宝如意塔,这可以算得上是塔尔寺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据说,这八个塔是根据稀迦牟尼一生八件异行和功德所建,建于1776年。塔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青砖为座,四面砝雕花卉,名称各异,造型也不同。每个塔身南面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朝拜,也叫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徒与教徒一种虔诚的拜佛仪式。朝圣者双手合十,五体投地,三步一磕,一直朝着他们认为天堂的地方去。在藏区经常看到好多这样的朝圣者,有些一家人,有些一个人,带着全部家当和干粮或者一些生活必需品。有些甚至去到拉萨,听说要三四年的时间才能到达。信仰的力量无穷之大,他们用身体丈量着信仰,并有着惊人的毅力,他们认为在一生修行中,至少要磕十万次长头,叩头时赤脚,这样才算虔诚,也只有这样才能消除灾难 ,来生去往极乐世界 。也许他们认为,虔诚的跪拜是对生命的释然!

入乡随俗,我也要顺时针围绕八个宝塔走几圈,诚心祭拜和祈祷,心中默念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嗡嘛呢呗咪吽、嗡嘛呢呗咪吽--------保佑自己和家人朋友平安健康!

时轮塔(太平塔),位于小金瓦寺(小金瓦殿)门口西边。时轮塔又称太平塔,为一砖制塔,是因九世班禅大师于1935年在塔尔寺为僧俗大众讲授大灌顶法而缘起的。时轮大塔高13米,塔底周长36米,塔基座平面为方形,底面积25平方米。大塔造型为藏式瓶形塔,三层基座承托塔身,第三层四面雕设有:中为时轮金刚十字咒文宝龛,两侧和小塔,塔两侧和四角上形似楞八椤柱。

护法殿(家神)又名小金瓦殿,殿外红墙青瓦,殿内有造型怪异的金刚力士佛像十数尊,另有小型佛像、小型铜质馏金宝塔、经卷若干。进入寺庙不许拍照,只有收起我的相机,必须尊重他人和寺庙规定,做个好公民吧。
       走进护法殿,便看到一个老喇嘛边念经边敲法鼓。鼓声很低沉,却带着浑厚感,使得整个殿堂内充满神奇和肃穆。殿内墙壁挂着色彩鲜艳的唐卡,每个佛像前都放了拜祭的贡品,有些还放着功德箱,我捐献了一些功德,相信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

祈寿殿,又名小花寺,是为七世达速喇嘛念长寿经而建的,故名长寿佛殿。殿内塑有释迦牟尼等佛像三十多座。它已形成一个小型院落,正面为硫璃砖墙突出的小门,玲珑别致。院内种有11棵菩提树,树叶茂盛,郁郁葱葱,开花时,芳香四溢,令人陶醉,所以把祈寿殿称为花寺。
           这是为长辈和父母祈福的殿宇,殿内可以点酥油灯,为父母和长辈增福增寿。我继续捐献功德,诚心跪拜神像,以求父母长辈平安健康多福。

酥油灯

塔尔寺印经院,游客禁止入内,它是青海省最早的藏传佛教印经院之一,亦是青海著名的综合性藏文图书传统编辑印刷出版机构。塔尔寺印经院与德格印经院、拉萨布达拉宫印经院、甘肃拉不愣寺印经院并称藏区四大印经院。
          塔尔寺印经院是一座结构严谨、内外衔接的藏式院落,始建于清道光七年(1827年),距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为塔尔寺第五世色多益喜图丹嘉措活佛所创建。塔尔寺印经院所藏印经版四万多块,其中不少是塔尔寺特有印版,是研究藏传佛教格鲁派和塔尔寺的珍贵资料。

喇嘛,是对藏传佛教僧侣,如长老、上座、高僧之尊称,相当于我们汉传佛教对“和尚”的称呼。学经、念经、辨经是喇嘛们日常生活的内容。

塔尔寺的喇嘛主要是蒙、藏、土族人民的子弟。有些因为生活困难无法维生者,或有个别私生子不能在家里生活的,就到寺上作喇嘛。不过后者是极少的。很普遍的是,因为他们信仰佛教,羡慕喇嘛的优越地位,愿意把自家的聪明孩子送到寺上出家。
      寺内有很多各种不同年龄段的喇嘛,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小喇嘛。小喇嘛日常就是和他的师父生活在一起,在私寓里的做些零碎工作,如烧茶、煮饭、背水、打柴、侍候师父,甚至放牧牛马;等到入寺院二三年后,才可以到经堂念经,但是要给大经堂作许多劳动,如给众僧轮流添茶、送饭,还要搞寺院所差遣的一些苦工。
         塔尔寺不仅是中国的喇嘛教圣地,而且是造就大批藏族知识分子的高级学府之一,寺内设有显宗、密宗、天文、医学四大学院。

大经堂是塔尔寺宗教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一座藏式平顶建筑,面积达1981平方米,初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后来曾经几次扩建。1913年失火被毁,1917年在原址上重建。大经堂内可容千余僧伽集体诵经;堂内矗立的168根柱子,都雕有优美的图案,外裹彩色毛毯,缀以刺绣飘带。堂内还陈设有用各色绸缎堆绣的佛像、佛教故事图、宗教生活图等,均制作精细,表现了优美的艺术成就。
         大经堂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内部陈设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还有珍贵的大型堆绣挂佛、刺绣佛;梁檐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图案花纹,彩画细腻生动。殿内大柱都由龙凤彩云的藏毯包裹,整个经堂五彩缤纷,富丽堂皇。经堂内还供奉着千佛堂,宗喀巴佛像,千手观音,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像。

大金瓦殿门口全部都是虔诚的朝拜者

九间殿又称文殊菩萨殿,为汉式硬山顶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三间,面积592平方米。初建于明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清雍正十二年(公元1734年)扩建。廊柱为藏式朱色八楞柱,用柱子隔成9间。殿内供奉释迦牟尼、十六罗汉和四大金刚等塑像。

上午的殿前广场都是空旷安静,通常下午三四点,喇嘛们会在九间殿前广场进行辩经,可惜我们上午去,错过了下午喇嘛们在辨经中肢体丰富,姿态各异,手舞足蹈精彩场面。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

转经,是藏民族生命中的组成部份。转经筒,亦称嘛呢转经轮。这些年到过四川云南等地的藏区,也转过不少经筒,印象最深的就是9年前在香格里拉转过的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塔尔寺内布满转经筒,转经筒的结构大同小异,里面装着用藏文写的经书和经文,每转运一次相当于诵读一次经文。在藏族各种寺庙常常看到人们顺时针绕着转经廊一圈圈地转,他们深信,转经会减轻所有痛苦和不幸,可解脱轮回之苦。这点我们当然不吃亏,要多转几次才好,把人都给转晕了。记住边转边念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

转动经轮的功德,转动一周者,即等同于念诵《大藏经》一遍。转动二周者,等同于念诵所有的佛经,转动三周者,可消除所作身、口、意、罪障,转动十周者,可消除须弥山王般的罪障;转动一百周者,功德和阎罗王相等;转动一千周者,自他皆能证得法身;转动一万周音,可令自他一切众生解脱;转动十万周者,可远至观世音菩萨海会圣众处,转动百万周者,可令六道轮圆海中一切众生悉得安乐;转动千万周音,可令六道轮回众生皆得拨除苦海;转动亿万周者,功德等同于观世音菩萨

转经筒,突然想西藏历史上最有才华的诗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那绝美得动人心魄的诗句:

《那一世》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

从塔尔寺出来正好是午饭时间,史大哥带我们在周边用餐,交待我们要吃饱饱的,下午行程会比较紧凑,路途也比较遥远,到黑马河时间应该会比较晚。正好路边有加气站,人要吃饱,气也要加满。话说用天然气就是比汽油划算,怪不得西宁市全都是小车,很少摩托来和电动车,原来是养车便宜啊,突然很羡慕!

这家巴蜀人家,味道好,份量足,消费便宜,四菜一汤才148元,还能享用高档包厢,算厚道了。

拉鸡山

酒足饭饱后继续出发,即将翻越拉鸡山。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除了夏季以外,山峰常有积雪。山上有牧场,有高山草甸,又有高山湿地,还有高山灌木和山腰乔木,山下农田生态。山上出产著名的冬虫夏草。山上气候类型多样,同日内可以多次体会雨、雪、雾、岚、阴、晴、崧、霰等气候景观。

刚进入拉鸡山,就兴奋不已啊,虽然见过不少的雪山,可每次见到还都是会激动得不要不要的,瞧这几个人欢呼雀跃的孩纸

频繁跳跃好几次,终于拍到一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史大哥说“是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啊,你们不能这样跳,容易引起高反的”。可是我们就像疯子一样不管不顾,实在喘气了,才停下来。

途中连绵不断的雪山,风景美不胜收,我们拿出单反、数码卡片机、手机,拍个不停。此处省略N个字,还是看图说话吧。

来到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米。垭口有一座拉则塔,为目前世上最大的拉则,是藏族、汉族、土族、蒙古族等各民族群众集体祭祀世俗神灵的民间信仰场域和游客驻足的游览胜地。

来到藏区,不管山顶、山口、还是江畔河边、道路旁以及寺庙等有灵气地方都悬挂着五彩经幡。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及五种智慧之含意。一些学者更认为五色经幡还融入了中华民族古老的五行说,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据传经幡缘起藏族先民崇信自然的祭祀山神的仪式。

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有些还印有密密麻麻的藏文字母和栩栩如生的鸟兽图案,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放眼望去,连绵不断的雪山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旗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离开拉鸡山,继续前行,一路都是蓝天、白云、雪山、草甸、牧场,还有成群的牛羊---------,此时,边听着藏歌边发呆,已经忘却所有,只想静静享受眼前这难得遇见的美景。

日月山

日月山,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分水岭,在历史上也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日月山,景区门票40元。景区有文成公主雕像和日月亭,可以爬山顶观景。

唐蕃古道是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松赞干布的时候途经日月山赴吐蕃走的道路。

下图的石碑刻着的叫“回望石”,千万不要念成“四空石”啊。,传说,这是文成公主最后一次流泪回望故乡的地方。

日月山上分别有日亭和月亭,相传文成公主远嫁吐蕃松赞干布的时候,经过此地,文成公主怨恨之下把宝镜抛出,分别落在两座小山上,便形成了日亭和月亭。

倒淌河

下午四点,进入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管辖的倒淌河镇。

倒淌河镇距离共和县44公里,人口1万,以藏族为主,占总人口的78%。

倒淌河,是“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的河流。传说中文成公主进藏,经过此地,洒泪成河的故事,更使它闻名于世,成为人们心目中一条神秘的河。

只是我们前面耽误时间太多,行程有点赶,只路过没能进去游览, 听说门票三四十,进去可以穿藏族服装拍照,还可以骑马,哎-------留点遗憾到下次吧。

又该加气了。

看见远处的路牌指示,往江西沟方向走。

G109国道青藏线

进入国道G109青藏线,这可是我期盼已久要走的路,终于可以实现一点点小心愿。

109国道(即京拉公路)东北北京,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经过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西藏8个省份。

青藏线,指109国道西宁拉萨路段,其中西宁格尔木路段794公里,格尔木拉萨段1215公里。这是目前通往西藏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是多数人进藏的首选,是我国四条进藏公路中唯一有客运班车和高原列车营运的线路。

快到青海湖的时候,看见远处的熙攘的人群,史大哥说那是赛马会。

走在109国道上,欣赏着这一幅幅天然枯黄色的草和雪山、牛羊组成的画面,景色美不胜收,目不暇接。个人很喜欢这种枯黄色的草,反而不是很向往绿色的草原,可能绿色见多的原因吧。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151基地)

远眺青海湖,水天一色,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湖。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东南部,因距离西宁151km,这里又被称为151基地,景区大门位于109国道边上,淡季门票50元。

此时,一同伴身体开始出现轻微高原反应,估计是她第一次来到高原地区还没能适应环境,加上前面在拉鸡山跳跃频繁引起的,这种情况她们只有在车上稍作休息,我只能就一个人单枪匹马进入二郎剑景区看个究竟。

一个人步行进入青海湖二郎剑(151基地)景区,路上几乎没什么游客,路上凉风习习,靠近湖边的时候听到各种水鸟欢快的叫声,一个人享受发呆的好时光是如此的惬意,也许这就是上天给我的恩赐。其实我想说,这就是淡季出行的好处。

每年四月份,来自我国云贵一带以及东南亚等地的斑头雁、鱼鸥、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侯鸟和其他夏候鸟开启“回归模式”,在这里繁衍生息。春天的青海湖刚刚开湖不久,展现出碧波浩渺、水天一色的壮美景色,而大批鸟类族群的翩翩飞来,让春风料峭的青海湖变的生机盎然。来到这里,看到如此多的鸟儿在湖面上飞翔、捕食,使整个青海湖充满生机勃勃的景象。

鱼鸥,海鸥的一种,因声音似叫春野猫,又称"海猫子"。鱼鸥栖息于湖泊、大河及河流入湖口的河网地区。集群栖息繁殖。善飞翔、游泳,在浅水中倒立觅食。以鱼、甲壳类及蜥蜴为食。主要分布内蒙古青海(夏侯鸟);甘肃新疆西藏四川广东(旅鸟)。

鱼鸥的飞翔姿态很有雄鹰展翅的范,特帅!有木有?!

斑头雁,通体大都灰褐色,头和颈侧白色,头顶有二道黑色带斑,在白色头上极为醒目,繁殖在高原湖泊,尤喜咸水湖,也选择淡水湖和开阔而多沼泽地带。

棕头鸥,是一种中型水鸟,夏羽头淡褐色,在靠颈部具黑色羽缘,形成黑色领圈。

西王母,俗称王母娘娘,为中国古代昆仑神话的重要人物,传说青海湖是其最大的瑶池,每年三月三、六月六、八月八西王母会在此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此雕像屹立于青海湖畔,供游客瞻仰。

中国鱼雷试验发射基地建造在青海湖南岸,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原来竟然是中国海军当年用来实试验鱼雷的地方,有很长一段时间,这里的军事秘密不为外人所知。20世纪80年代以前,中国的鱼雷都是在这里完成试验,然后投产,武装海军舰队。后来青海湖水位下降,不能满足鱼雷潜水深度的要求,在出色完成了历史使命后才光荣退役,已经对外解密,往日神秘的军事禁区如今成为旅游景点。

青海湖青海湖古称西海,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西宁市的西北部,。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大通山,东面是日月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海拔3600~5000米之间。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

青海湖堪称中国最美五大湖泊之首,她当之无愧,磅礴大气中不失温柔委婉。

青海湖的湖水有着丰富色彩,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里,青海湖呈现碧蓝,湛蓝、浅蓝等颜色。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南山

来到青海湖,怎能不登上南山顶去欣赏整个湖的美丽与震撼呢,由于是傍晚时分,路上基本没什么车,上山才花了大概15分钟。

南山,位于青海湖西南面,是国家地理杂志青海湖拍摄点之一。

站在南山最高点,面对青海湖,用心和眼睛去感受她的美丽和壮阔。此时,一切烦恼已经烟消云散,一切烦燥的情绪也随之消失。

傍晚七点,下山

在109国道上,也就是青海湖南面,远眺151基地和湖北面的雪山群,是如此接近如此真实。

青海湖畔延绵上百公里都是牧场,牧民的房子相隔比较远,有些相隔二三公里,也有相隔四五公里的,比较分散,不集中,每家地块位置应该也就是自己家牧场所在地。

G109国道车多路窄,尤其大卡车特别多,每天运送各种物资来往于西藏青海之间,行车要注意,一不小心就出事故。

玩了一天,光坐车都特别累,史大哥边开车边问我身体有没有问题,我觉得还好,但是后来慢慢出现轻微高反,头痛、心跳加速,气短。回头看看后排的两个同伴,她们早就累得睡着了。

黑马河

晚上20:09终于到达第一天终点站黑马河乡。

黑马河,位于青海共和县县境西北部,距离共和县148公里,人口0.4万,以藏族为主。
黑马河据说是观看星空和青海湖日出最佳的地方。只是天公不作美 ,我们可是什么都没看到。

晚餐:炒牦牛肉、酸甜排骨、醋溜土豆丝和野生皇菇汤。共消费269元,味道还不错,就是不记得店名了。

着重介绍一下野生皇菇汤,味道尤其鲜美。

黄绿蜜环菌又名黄蘑菇,皇菇、黄环菌,是一种名贵食用菌,也是一种重要的高原生物资源,主产于青海祁连地区,西藏亚东帕里、邦达、堆龙德钦珠穆朗玛峰区。海拔3200~4300m。夏秋季生于草原或高山草地上。分布于中国河北陕西甘肃青海四川西藏等地区。夏秋季生于草原或高山地上。在西藏珠穆朗玛峰地区,其分布可达海拔5000m高处的山草甸。在青海西藏产区居民广泛采食。

黄绿蜜环菌是世界稀有珍品,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含丰富的皇菇多糖、蛋白质、矿物质、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硒”的含量很高,是癌症的克星。清末年间作为皇上贡品,2012年市场价每公斤干品已上升到500多元,优等黄蘑菇价格甚至能到1000多元,出口价更加昂贵。

来之前就听说西北地区住宿条件不是特别好,要做好心理准备。当晚史大哥带着我们找了好几家宾馆,但都由于停电没法入住,最后来到蓝天假日宾馆 ,算是当地最好性价比最高的宾馆了,最重要是宾馆能自己发电,光这点在当地就算牛了。上去看了一下房间,干净卫生整洁,有停车场 ,现代化设备齐全,关键有有暖气、电热毯和WIFI三件宝,那是相当满意 ,马上决定入住。

宾馆老板是南京人,夫妻共同经营,很是热情,特意要了名片,有需要的伙伴们都可以参考。淡季入住价格150元/间,还是那句,淡季旅游的好处。

第三天 环游青海湖北线

青海湖北线,从鸟岛过去主要走G315国道

行程:黑马河———橡皮山——漠河盐场——鸟岛(路过)——沙岛——金银滩草原——西宁

出行前几天一直都在看天气预报,都说天气不是特别好,看来挺准。宾馆老板说这几天阴天,不一定看得到日出,我们最终没放弃一丝希望,心中依然充满期盼和悬念,相信奇迹的出现。五点半起床在等候着黎明的到来,但窗外还是漆黑一片。不管怎样,既然来了也要开车去到四五公里外的湖边溜达一圈。我们来到湖边的时候,已经好多人在守候了,还有些摆起了相机和角架。唉,天气还是不给力,说好的日出呢,大家都没能如愿,又再次给我们留遗憾的机会。

看见湖边一对对的鱼鸥,不禁想起呼斯楞演唱的《鸿雁》:

鸿雁 天空上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漠河 盐场

中国最著名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从去年开始一直升级维护中,计划今年6月1日才能重新对外开放,又多了一个留有遗憾的地方。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贾商、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
       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反的湖面,将天空、白云、倒影倒映在湖里,非常美啊!

都说去不了南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就去看我们大中国的茶卡,可惜时间不对,我们始终不能目睹她的美丽。只有盗几张图给大家欣赏一下吧。

既然去不了茶卡 盐湖,我们只有去她旁边的漠河盐场 ,据说漠河盐场和茶卡盐湖其实就是同一个盐湖,并且没有开发过,风景更淳朴,我们满怀希望沿着G109国道出发,到达漠河盐场大概80公里 ,回来的时候要原路返回到黑马河乡。才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意味着要来回跑160公里的路,时间紧迫 ,简单吃完早餐马上出发。

远处白茫茫一片,就是盐湖了。

进入盐场 ,史大哥跟盐场工作人员说破嘴皮,才给我们放行。顺便问工作人员要了雨鞋,换了鞋子才能进入,就怕盐份中的碱会腐蚀鞋子。景区只有我们几个人,没有其他游客,哈哈,太好了,包场啊。说实话,我们原来打算放弃这个景点了,还好史大哥的一路坚持,让我们才有这样的惊喜,再次感谢他。

进入盐场作业区,放眼望去,随处都是一堆堆的结晶盐,还有盐田、盐沼------

盐湖是一种咸化水体,通常是指湖水含盐度w(NaCleq)>3.5%(大于海水平均盐度)的湖泊,也包括表面卤水干涸、由含盐沉积与晶间卤水组成的干盐湖(地下卤水湖)。盐湖中沉积的盐类矿物约达200种。人类已经从盐湖中大量开采石盐、碱、芒硝和钾、锂、镁、硼、溴、硝石、石膏和医用淤泥等基本化工、农业、轻工、冶金、建筑和医疗等重要原料。

据说茶卡盐湖蕴藏的盐足够全国人民吃上七八十年之久。

中国四大盐湖分别为 :青海茶卡盐湖、青海察尔汗盐湖、山西运城盐湖、新疆巴里坤盐湖

漠河盐场的生产作业区

这些一片片白色无水的湖面,应该属于干盐湖。干盐湖的主要特征是在一年内绝大部分时间是干枯的,只有在潮湿季节才有暂时性的表面卤水。

好朋友是这个月宝卫生巾创始人,她一直说带着她的月宝去旅行

注意!我们脚下踩的不是雪,而是盐的结晶体。

这应该属于卤水湖,搞不懂。

卤水湖的特征是一年四季湖盆中都有表面卤水存在,而盐类沉积仅见于岸边或湖底某些部位;湖水在一年四季中有涨有落,但湖中总有自由表面卤水。

游客慢慢开始多了。

好大的盐窟窿

天气不好,虽然没能拍到蓝天白云下盐湖如诗如画、醉人的、清透的效果,但阴天下的倒影也足以让我们感到很满足,正所谓知足才能常乐啊。

此时的我,心中只想抛开内心的浮躁,进入那片“镜”与“净”的世界。

月宝产品又来了,完全没有打广告的嫌疑,只是好东西要分享,再说它是我们的一份子。

离开漠河盐场,要走回头路返回到80公里远的黑马河乡,再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时间太紧,一直赶路中。

经过G109国道2222路牌,大家正好2一回,二逼青年快乐多

走在青藏线上,路过橡皮山,来往的大货车大巴车都特别多,属于危险路段,拍照要迅速。

橡皮山地理位置上属于青海南山山系的一部分,海拔4451米,比日月山(平均海拔约4000米)要高出许多,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它像一座巨大的屏障,坡路较抖,大多是30-40度甚至更陡的陡坡。

皮山山口,随处都是高山牧场,悠闲吃草的羊群尽收眼底。

中午时分,回到了黑马河乡,史大哥带我们来到一家非常好吃的馆子解决午餐,喝那个叫什么茶,很特别,最好吃的还是他家的牦牛肉烩面,这是我在藏区吃过最好吃的面了,份量超足,完全足够两个人吃。每碗18元。

环湖西路

湖西路,从黑马河乡出发至石乃亥乡大约40公里的路段非常好,基本都是一马平川的柏油路,离青海湖也特别近,可以走到湖边近距离接触湖水。

行驶在环湖西路上,周边一望无际的草原,地域开阔,地势平坦,气候温和,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

西北青藏高原荒凉的大地上,地势平坦,幅员辽阔,人烟稀少,有着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草原,还有成群牛羊的陪伴,也有诗和远方--------

此时,你们在塞车,我们在肆意地奔跑,坚持走不一样的路,看更美的风景。

布哈河,流入青海湖的一条河流,全长约有300多公里,流域面积达16,000多平方公里,是汇入青海湖的各河流中水量最大、流程最长的一条。是青海湖盆地最大的河流、源于天峻县沙果林那穆吉木岭,南东流,在天峻县纳日宗逐渐转南东东流,过天峻县城,在鸟岛附近注入青海湖

青海湖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鸟岛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青藏高原第一个以水禽为保护对象的保护区。鸟岛之所以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理想家园,主要是因为它有着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这里地势平坦,气候温和,三面绕水。环境幽静,水草茂盛,鱼类繁多,是鸟类繁衍生息的天然场所。
        鸟岛的鸟,大都是候鸟,每到春天,当印度洋上的暖流涌来时,侨居南亚诸岛的鸟禽便带着清新的气息,越过冰雪皑皑的喜马拉雅山向北迁徙。
        每年5-7月份是观鸟的最佳季节,观看大天鹅的最好时节是在每年11月到次年2月之间。因此,我们又来早了,时机未到,还要再等上一个月才有大量的鸟儿飞回来繁衍生息。

路上看到不少骑行者

随处可见的经幡随风飘动,一次又一次向上天祈福,祈求神灵的保佑。

青藏铁路(青海段)

众所周知的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被誉为“天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旗难度最大的铁路线。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
     多年来,对青藏铁路充满向往,誓言这辈子至少要承坐一次青藏铁路列车去感受“天路”之壮美。

青藏铁路与青藏公路基本相伴而行,只是青藏铁路位于青海湖北面,青藏公路位于青海湖南面,沿线风光无限好。

我在期盼着如果这一刻能看到青藏铁路列车经过就好了,那画面肯定很美,忽然远处一趟列车映入我的眼帘,青藏铁路列车就这样沿着青海湖边飞驰而过,开往西藏拉萨,美好瞬间正被我的相机捕捉到,太幸运了!感谢上苍!

可爱的羊群,靠近我的们车旁边一直在“咩--咩---咩------------”,我们也在一跟着附和着“咩咩咩”。

那一天
                   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你心湖的石子

玛尼堆和经幡一样都带有藏族人文独特的气息,藏族人每经过一座“玛尼堆”时,一般要往石头堆上添一块小石头或一颗石子,作为一次祈祷。丢一颗石子或添一块小石头,等于念了一遍经文。在西藏青海云南等藏民聚居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 这些石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

尼玛堆的石块、石板或卵石上大都刻有文字、图像。内容多是藏传佛教的经文、佛尊、动物保护神、六字真言及各种吉祥图案等。每逢吉日良辰,人们一边煨桑,一边往尼玛堆上加石子,并虔诚地用额头碰它,口中不停祷告。日久天长,一座座尼玛堆便拔地而起,愈垒愈高。

玛尼堆最初称曼扎,意为曼陀罗,是由大小不等的石头集垒起来的、具有灵气的石堆,藏语为“多本”。“玛尼”是佛经中六字大明咒的略称,它是藏传佛教密宗莲花部的根本真言。玛尼堆没有固定的形状,呈方形或椭圆形,也有墙形或塔状的。

虔诚的藏族信徒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随着人们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玛尼堆上飘起了风马旗

玛尼石(Marnyi Stone) 最原始的名字是 “玛智石” 。这是根据三世如来心咒八字真言 “ 嗡 . 玛智牟耶萨列德”,取了前面的“玛智”两个字而来的。

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因在石头上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

藏族对佛教文化有着特殊的感情,男女老幼都以做佛事为崇高。玛尼石刻,意在驱魔镇邪,护佑众生。人们在藏族地区处处都能看到的一座座形状不同的玛尼石刻图纹,表达了藏民们无限美好的吉祥祈愿。藏族信徒们自古以来就认为,多画多刻一尊佛像、多刻一个字符,如同多一次朝圣、多转一圈经,都会给今生今世和来生来世带来吉祥和恩惠。

这三个人在互拍,比比谁的神器厉害。

此时,已经进入青海湖湖北线,也进入了G315国道。

G315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新疆喀什的国道,全程3063千米。

刚察县

刚察县为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县,是青海省环湖重点牧业县之一,位于州境西部,青海湖北岸。截止2012年,全县总人口4.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72.5%,藏族占63.38%,还有汉、蒙古、回、东乡等民族。面积1.2万平方公里。

其主要经济收入有:
       1、矿业,主要矿藏有煤、铁、铜、银、铀等。
       2、纯牧业县,牧养藏系绵羊,半细毛羊、牦牛、马等。
       3、 境内青海湖盛产湟鱼。

青藏铁路横贯全境,青新公路(青海新疆)、湟(源)嘉(峪关)公路通过境内,交通便利。

刚察县基础设施相对较好,是海北藏族州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也是骑行、自驾者住宿最好的中转站。

来到一家藏族餐饮,史大哥兑现他的诺言,请我们喝青海老酸奶。

青海老酸奶表面是含奶油的黄色硬脂奶皮,里面却是软嫩黏稠像豆腐脑一样洁白如雪,味道比较酸,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加上一些白砂糖,其口感幼滑,味道香醇,在其他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哦。青海老酸奶之所以好吃,是因为青海有着高海拔、无污染的自然环境,有着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环境优势和独特的制作方法。

远处山体上用藏文刻着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

慈悲慧眼感恩塔

途中看见好多藏民在挖蕨麻

蕨麻为蔷薇科委陵菜属植物鹅绒委陵菜,以块根入药,蕨麻别名人参果、莲菜花、延寿果,含有维生素及镁、锌、钾、钙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营养价值,蕨麻有补气血,健脾胃,生津止渴,利湿的功效,蕨麻有治疗病后贫血,营养不良,脾虚腹泻,风湿痹痛的作用。

生于海拔1700-4300米的草甸、河漫滩附近。在湿润寒冷地区生活为极强,常形成大面积群落。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生于海拔500-4100m的河岸、路边、山坡草地及草甸。

翻过刚察县垭口,便看见一处美丽而神圣的五彩经幡。

随后便是下坡路,还有各种“横行霸道”的牦牛、羊、马-------

带着感冒坚持连续开车的史大哥实在顶不住眼困,决定下车休息,顺便劳动劳动,消除疲惫。可惜我们三个都不会开手动档汽车,所以都帮不上忙。在这里,再次感谢他对我们一路尽心周到的照顾。

沙岛

青海湖沙漠有金沙湾和沙岛两个景区,我们最后去了沙岛。

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海晏县境内,是湖中最大的岛屿,长约13公里,最宽处2.8公里,面积18.00平方公里。岛上最高点海拔3252米,高出湖面58米,颇象一个新月型大沙丘,是湖中沙垄突出水面受风沙作用堆积而成的,恰似一个新月新型沙丘漂浮在水面上,为湖中的一大奇观。现沙岛不断扩大,其东北端已与湖岸相连成为半岛,并围成一个33平方公里的沙岛湖。

沙岛门票35元/人,车30元。

远处的青藏铁路和沙岛景区。

进入沙岛景区 ,沿着沙岛景观大道前行8公里,到达景区停车场。

在湟嘉公路(湟源嘉峪关)驰骋,只有我们一行四人和一辆车,沿途雪山草原湖泊,风景极致,想起那句"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再想起平时拥堵的城市车流,与此时荒芜的公路比较,心中只想着停留在这刻,只希望时间能走得慢一些,因为,我们不愿匆匆离去。

之前说过青海湖的湖水会随着角度、光线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这时的青海湖在落日余晖映照下展现出醉人的蓝,很蓝,很美------。湖的对岸就是金沙湾沙漠。

又见青藏铁路

金银滩草原

金银滩草原,中国最美十大草原之一。是广为流传的世界名曲《在那遥远的地方》的诞生地。当年,西部歌王王洛宾拍摄纪录片来到青海金银滩草原,认识了藏族姑娘萨耶卓玛,三天的相处,活泼美丽的卓玛给王洛宾留下深刻的印象,于是为卓玛谱写了这首传世经典的歌曲。

傍晚七点半,太阳还是很刺眼。

西海镇,刀郎采风时创作了《西海情歌》的地方。

第四天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黄河湿地公园

早餐后从西宁出发,前往贵德,参观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丹霞地地貌,还有黄河湿地公园。正好是贵德旅游节到来之际,又碰巧是周末,路上车比较多,但还算能够顺利通行。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隶属海南藏簇自治州。黄河由西向东贯穿全境,水量充沛,水流清澈,在不同的光线下幻出青碧绿蓝等色彩,为一奇景,“天下黄河贵德清”一语因此天下闻名。

接下来我们去看看到底黄河水有多清------

看,树上的鸟窝。

路上看到很多摩托车发烧友纷纷赶往贵德参加梨花节。

远处的雪山就是拉鸡山山脉。

穿过拉鸡山隧道,天空更蓝了,太阳也出来了,把心中的阴霾一扫而光。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作为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的核心景区,位于贵德县尕让乡阿什贡的千佛大峡谷,景区以:“地脉绵延根在地,人缘千古情为源”为内涵,以“七彩峰丛、轩辕后土”为主题,由13个以“土”为核心的主题广场和七条色彩不同造型各异的丹霞峡谷组成。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
       贵德丹霞处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度地带,贵德丹霞地貌形成于1亿2千万年前。

门票:联票(门票+电瓶车+导游):100元

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山峰突兀林立,秀丽壮美,气势磅礴,地质造型古怪神奇,山体色彩呈七种颜色,故又称七彩峰丛轩辕后土。

看,这丹霞地貌像不像一盆巨大的盆景。

在烈日下,奇特的丹霞地貌仿佛被火烧得通红

离开贵德国家地质公园,继续向黄河湿地公园奔去。概念上,黄河清湿地公园包括黄河从县城西的上游拉西瓦一直到东边下游的阿什贡大桥,全长近30公里。核心游览景点是流经县城北段的河滨公园,包括水车广场,河边森林步道,营地区,中华福运轮,吊桥等。而我们只选择去阿什贡大桥附近的岸边,除了免费,人也少。

又见摩托车发烧友车队在行人和汽车旁边穿插而行。

青海美女交警

黄河清大桥是目前青海境内黄河上跨度最大的铁索吊桥,从桥上往下看,放眼望去尽是清澈的黄河水,景色非常优美。这里是观望贵德黄河的绝佳地点之一。

每年四月中下旬,贵德县城梨花竞相绽放,每年都举办的“黄河文化旅游节”(梨花节)。梨花满园,漫天的梨花芬芳,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只是我们时间仓促,没能驻中停留。

此时开始大堵车,史大哥买了点萝卜给我们尝试,哟,味道真不错,又甜又脆的。

最开心的时刻到了,史大哥又请我们喝酸奶啦, 这个圣湖牌的酸奶太好喝,我一下子喝两袋,把史大哥那袋也喝了。

沿途看到的全是丹霞地貌的山体

丹山碧水,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和清澈的黄河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磅礴与震撼,让你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