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回忆再次回到那美好的国境之南(台北-苗栗-台南-垦丁-台东-花莲-九份-台北15日游)

伍迪 (武汉) LV.8
2016-06-25 00:07 666/7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1 抵达台北

正式开始说旅程前,先说说我简单的准备工作。1月因为续港澳签,顺便办了台湾大通证;4月在某宝申请了入台证,两三天就搞定,又在X哪儿上订机票,从武汉直飞,双人来回飞台北总价不到4700软妹币;booking上订了所有的民宿,只有在台北的是酒店;在蚂蜂窝上买了几站高铁票,只确定日期,当天随便哪趟车都可以坐,不用卡时间,适合我这样不爱飞跑赶路的人;捷运卡是朋友给的,坐台铁、地铁、公交都方便;去之前办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到了台湾去随处可见的711取钱,每天第一笔不用手续费。万事俱备。
台湾之前有些许担忧,怕我出发前还在频发的地震,怕提早到来的台风,怕520之后出现混乱,怕一些游客嘴里还不如大陆小县城的城市面貌会让我失望……好在15天的旅程一切都好,只缺烦恼。
6月1日儿童节晚上抵达台北,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去苗栗,此间没有什么特别的行程值得记录,只有一个细微的美好。晚上从捷运站出来找酒店,走到酒店所在街道四处寻找相应的门牌号,一个计程车司机突然停下来,问我们是不是在找酒店位置,他来帮我们找,随即下车,指路,说再见,习惯了到一个陌生城市被的士司机绕道的我们,想着几分钟之前的警惕,哑然失笑,从第一晚起,感受台湾最美的人情。

2-3 苗栗一日游

苗栗纯粹是为了我曾经特别迷的一部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想看看程又青李大仁走过的水云吊桥,顺便看了看因为地震断毁形成的景点龙腾断桥。
平心而论,水云吊桥景点目前没啥可以看,只是为了那个情结,但住的民宿福田瓦舍倒是让我有些惊喜,内部设施在整个旅程中不算出挑,但胜在老板的这栋大宅后面有大片属于他的地,晚上在屋后的湿地边看萤火虫,坐在二楼屋顶看星星。
事实上,苗栗游因为我错过了桐花盛开的季节,也错过了当地最有名的草莓季,所以没能完整领会苗栗的好,但这是我们行程中唯一的纯乡村游,感觉像极了《龙猫》里的乡村,满足了我残存的童心

3-4 国姓爷的台南

台南做了3件事,吃吃喝喝,触摸历史,感受艺术。
台南的花园夜市据说是全岛最红的夜市,但我们去的那晚开的是大东夜市,本地人说内容差不多,于是跑去尝鲜,吃喝是我人生第一大爱好,去之前也做了不少攻略,但苦于胃只有那么大,只吃了烤生蚝,鸭血汤,还有不记得名字但在当地还挺火的烤肉……第二天去《康熙来了》台南美食特辑推荐的地方吃了豆花、碗稞,当地人推荐的蚵仔煎、担仔面……我是无辣不欢星人,本以为台湾美食会偏甜,但完全没有,该辣的菜一点也不清淡,甚合我心。
说到历史,这里是郑成功时期的台湾都城,不能免俗的去了赤崁楼,安平古堡,这些景点简单概括就是——来都来了,看看呗!好在门票便宜,且离美食集中区非常近,所以也别错过哦。
人生充满遗憾,旅行也不外如是,做攻略时只看到很多人推荐台南的郑成功时期文化遗存,在当地有两次碰到人推荐奇美博物馆,却没放在心上,直到回台北在诚品看到关于这间博物馆的书,才心生悔恨,只好安慰自己说下次来台湾再弥补。另一个艺术街区叫321巷,台湾很多艺术家曾在此居住,据说李安之前也住这附近,来这儿沾沾艺术气。
台南住的民宿叫黄色风筝,异常萌,特别适合有小孩的朋友。

4-7 太平洋的风,垦丁的阳光

本人太懒,懒得到一堆单反图里找风景照,只好在手机里找找自拍让大家感受垦丁的景了,请自动忽略本人的颜值
垦丁之前没看《海角七号》,到了民宿之后临时抱佛脚看了一遍,然后开始寻找恒春镇阿嘉的家,去他们开演唱会和拥抱的海滩白沙湾赶浪花(ps:此处也是《少年派》拍摄地,男主最后上岸,老虎离开的沙滩)。
说到这里不得不安利我们在垦丁的民宿——垦丁故事。多数人来垦丁住船帆石,我因为没有在船帆石订到最喜欢的那家民宿,于是选择了风吹沙附近一个大草原上的民宿,整片草原仅此一家,所以分外宁静,女老板养了一只和她一样酷炫的老鹰,每天下午会放飞,夜晚手可摘星辰,邻居是一群梅花鹿,走出来几分钟就能看太平洋,很多台湾本地人选择在此拍婚纱。
水上项目主要在南湾、船帆石,看海当地人和我本人都觉得风吹沙附近太平洋的海最美,且没有拥挤的人潮,在垦丁的东边,看日出极佳。

7-8 台东一日游

本来是想去一趟绿岛或是兰屿,但看了看交通工具是船或者小型飞机,加上离开垦丁之后全岛都在飘雨,担心去了离岛也看不到更美的海景,于是作罢,就在台东逛了逛。
下图分别是三仙台台东市区的一个满是热气球的卡哇伊文化区,顺便去台东美术馆看了场蒋勋的画展。
台东住的民宿叫彭家民宿,老板之前是做建筑的,设计非常用心。

8-10 千万别说花莲好山好水好无聊

也是在《康熙来了》里看到说花莲人最受不了人家说这里好山好水好无聊,但讲真,他们闻名遐迩的太鲁阁确实有点……吸引力一般般。但只要有美食我就能有很好的心情。
住的民宿叫咩咩不是羊,无论是民宿外观还是内部设施细节,还是老板的态度,都好到令人掉泪!且地段非常好,附近有花莲很多名小吃店,比如鹅肉先生,花莲香扁食,西瓜大王,可惜错过了民宿对面的炸蛋,因为排队太长,等排到我们已经没得吃了,只好作罢,顺便安利西瓜大王对面的一家臭豆腐鸭血店,麻辣鲜香,他家的臭豆腐像我们这边炸过的豆油皮,和我们常规意义上的臭豆腐完全不一样。
除了人情,台湾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老天了。第一天到台北,离开桃园机场没几个小时机场就淹水了,震惊全岛,行李满处漂,此后每离开一处,离开地就开始暴雨,在花莲出海看海豚,头顶乌云,但只飘了几分钟毛毛雨,眼看着周围好几处乌云下暴雨倾盆,满满的中彩票感。

10-11 寻找《千与千寻》

花莲九份坐台铁,吃口碑惊人的台铁便当(感觉高铁便当更好吃,不过据说最美味的是池上的台铁便当,可惜当时在台东售罄),坐到瑞芳站,差点演了场“台囧”,因为看到火车差不多快到点到站了,带着行李走到门口,结果晚点了十来分钟,中途停了一个小站没开门,过了一会儿又停了,报站也没说到瑞芳了,我们和其他几个乘客一直等着,也没有列车员开门,此时老公突然试了试车门拉手,打开发现门外写着“瑞芳站”几个大字,拔腿就跑!
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看《千与千寻》的原型,因为我家的喵叫小白龙,取名自这部动画片的琥珀川白龙王子,在汤婆婆店的原型阿妹茶楼里喝茶聊天,假装自己会在这里遇见真的白龙王子。

11-15 回台北

因为爷爷和外公都是国民党,所以对台湾有些特殊的情结,回台北去101后面的四四南村眷村文化区,想象当年老人家一念之差,我也许会投胎到这里;在圆山饭店吃下午茶,假装自己是国家政要;去新北五指山国军公墓,拜祭外公部队的首领薛岳,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当晚就梦见去世19年的外公跟我说笑……
吃货回台北去了鼎泰丰、太和殿、牛店、上引水产……吃各种当红小吃,友情提示,一定别错过这些店,因为鼎泰丰、太和殿在大陆的分店贵到肉疼,只有台北才吃得起……
诚品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台北故宫错过了翠玉白菜和红烧肉,因为借展了,且去参观一定要穿长裤或长裙加外套啊,仅仅穿了外套和短袖短裤,冻得打哆嗦。
至于免税品,个人觉得台湾的价格优势不明显,在这里买点本地品牌就好,这些都可以到了机场再买,包括特产凤梨酥之类的。
离开台北前一天,桃园机场又淹水了,好在15号那天恢复晴朗,此行完美。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6-25 10:50

引用 伍迪 的文字:

因为爷爷和外公都是国民党,所以对台湾有些特殊的情结,

聽說,文革期,這樣會被連累打到黑五類,是真的嗎?

2016-06-26 01:28

照片好美

2016-06-26 11:03

引用 伍迪 的图片:

2016-06-26 12:1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7 20:58

你好,我也准备去三义。请问台中到苗栗,然后苗栗到三义分别要多久?交通方便吗?请问,你有去过四月小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