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东边那座岛与海——朱家尖、东极岛5天放松游

2016-06-25 00:09 1266/3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次舟山朱家尖东极岛的旅行,其实是单位组织的疗休养,此前我已经去过三次朱家尖了,这次主要是为了东极岛而去。本以为单位活动没什么好记录的,但是这次旅行在朱家尖突遇雷暴、东极岛独特的海岛风情等又让我觉得该记录和分享这次旅行的一些经历。

一路向东——朱家尖我们来了

6月19日早晨8点,旅游大巴从杭州出发,走杭甬高速、经宁波绕城北线、甬舟高速、杭沈线,一路向东,直达朱家尖,全程约260多公里,一路风景优美,特别是舟山连岛的跨海大桥(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响礁门大桥、岑港大桥)非常壮观,可惜因为不能下车拍照,没有拍到完整的大桥照片。强烈建议自驾游到舟山,享受这一路上的风景。

金塘大桥(主通航孔桥全长1210米,为主跨620米的五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是世界上在复杂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径斜拉桥)

西堠门大桥(主桥为两跨连续钢箱梁悬索桥,是5座大桥中技术要求最高的跨海特大桥梁,大桥主跨1650米,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箱梁悬索桥。此外,西堠门大桥还是世界上首座双箱分体式钢箱梁悬索桥)

桃夭门大桥(全长888米,桥面宽27.6米,双向四车道,主桥为主跨580米的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混合式斜拉桥)

这是连接沈家门和朱家尖的观音大桥

远处那座山就是普陀山

朱家尖,我们住的是南沙和东沙之间的璞缇海酒店,酒店到南沙和东沙都比较近的,走路约10分钟不到。酒店硬件蛮好的,应该有四星级别吧,但是软件还是欠缺一些(比如室外游泳池都不开放的)。我以前到过南沙2次,住过黄金海岸排屋和绿城东沙度假酒店,感觉硬件上璞缇海和绿城度假酒店差不多,但是璞缇海的早餐比绿城度假酒店的好太多了,不过绿城度假酒店距离东沙更近,海景更好,而且还能享受到隔壁威斯汀酒店的一些配套设施。

到达——璞缇海酒店

酒店大堂有免费的自助现磨咖啡,感觉档次蛮高的

南沙

南沙主要是看沙雕、玩沙滩和海水。白天收门票,晚上免费。

水上运动品种太少,只有水上单车、沙滩足球、沙滩排球等。沙子很细,走着很舒服。

海水不是太干净,颜色不好

沈家门渔港

舟山,一定要到沈家门,这里是世界上有名的渔港,现在处于禁渔期(6月~9月),渔港内停满了渔船。沈家门海鲜大排档历史悠久、名声在外,不体验一下怎么能算到过沈家门呢。

政府对沈家门大排档进行了整体改造和提升,店面、标识等都进行了统一,价格也进行了规范管理。因为处于禁渔期,再加上本身的名气,这里的海鲜价格算比较贵的,不过体验还是必须的,这里有一种其他海鲜排档没有的独特风情。

有很多串场歌手为食客助兴,50块钱3首,歌手的水平参差不齐,不过此时也只是要一种气氛,谁又会关心歌手唱得有多好呢。

东沙

曾经免费的东沙,现在也收费了,不过也是白天收费、晚上免费。

因为收费,这次没走进东沙,只在围栏外望了一下。

佛文化

第二天的行程是白山观音文化苑、普陀山佛学院,还有热辣、刺激的海滩烧烤、篝火晚会。看这天气,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多好呀,晚上居然会突然来一场雷暴雨,按导游的说法是观音菩萨给我们洒甘露仙水呢。

观音菩萨壁画,是印象普陀演出的背景。

佛学院是个小众景点,没有多少游客,建筑风格为唐代。围廊上有很多介绍佛教文化的壁画,通俗易懂。

遇到雷暴雨的海滩篝火晚会

“烧烤+沙滩足球+沙滩排球+沙滩篝火晚会+沙滩KTV”是今天最精彩的节目

月岙沙滩,是专门进行户外活动的沙滩,不过管理不是很规范,沙滩上有很多遗留的垃圾和杂物未处理。希望以后经营方和活动方能将活动后的垃圾都清理干净。

那一排集装箱,就是经营者的临时用房,有种沙滩狂欢节的感觉

我们的烧烤即将开始哦

沙滩篝火晚会马上开始,天气还没有任何异常

大家准备开始狂欢,谁会想到雷暴正向我们逼近呢

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很多落地雷,我们躲在集装箱里,小命就交给老天了。不过,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美的闪电,算是本次旅行的意外之美吧。

东极!东极!

东极岛并不是一个正式的地理名称,也不是指单个的岛屿,而是对东极镇所辖的所有岛屿的总称,其地理上的正式名称应该是“中街山列岛”。东极岛位于中国大陆东端。身处大海,四周被东海包围,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东极诸岛远离舟山本岛,距沈家门45公里,拥有大小28个岛屿和108个岩礁。东极主要岛屿有庙子湖岛、青浜岛、 东福山岛和黄兴岛。

我们是坐早晨8点45分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出发到东极庙子湖岛的幸福号船,航程大约2小时左右。幸福号乘员数498人,有上、中、下3层,票价分别是150、130和100元,好像还有卧铺,船上的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船在前半程比较平稳,后半程到外海后,风浪较大,船也比较颠簸,估计有超过20%的人有晕船反应,对于平时晕车的人建议提前半小时吃点晕船药或贴晕船贴。
关于东极岛的船期和住宿等相关事宜可以查询东极旅游网(http://www.dongjidao.com/)。6月份平时每天只有早晨一班船去东极岛,回来也只有中午一班船,当然偶尔也会有加班船,要以码头的公告为准。旅游旺季东极岛的船票是很紧张的,建议先搞定船票再订住宿。

东极岛到了,我们是到庙子湖岛(东极镇的镇中心所在岛屿,设施较为完善)

这是我们住的地方,东极宾馆,说是宾馆其实规模也就相当于招待所,有两人间、家庭套房(两个小床、一个大床)等,价格相当于三星级酒店的,当然旺季会更加高,住宿的价格一般会随船票的紧张程度浮动。房间内空调、电视、洗澡都有的,有些房间还有麻将机,不过应该是因为海边潮湿的原因,房间设施都比较老化。

感觉小岛雾蒙蒙的,其实这在东极岛是常态,非常潮湿。

岛上有大大小小、条件不同的民宿,还有很多海鲜排档,超市、水果店、甚至洗脚店也有的,不过咖啡店和酒吧不多。

岛上的行车路,不过除了旅游小车外,基本没看到其他车辆,就算看到也是报废的车

东极岛是海钓爱好者的天堂,有专门的海钓水域,有专门的海钓会所为海钓爱好者们提供服务

报废在路边的小货车,腐蚀得比较厉害

报废在田里的小中巴。也许岛上没人回收这些废旧物资,还能看到一些废旧电视什么的放在路边。

这是岛上的直升机降落点

东极岛派出所,条件也不错。我看到条件比派出所好的,也就是军营了,可惜军营不让拍照。

岛上零星的种有一些玉米,据说种得最多的是土豆。

渔民画是海岛特有的艺术,反映的是渔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岛上除了民宿、饭店、酒吧等用于接待游客的房子和一些单位的房子外,大部分房子都很破旧的,好多都是没有人居住的年久失修的老房子。

这排房子是解放军战士刚上岛时住的,现在已经荒废了

庙子湖岛北面的码头,我们要在这里坐船出海海钓和拉蟹笼喽

这是我们坐的渔船,还算大的,可惜不是那种老式的木制渔船,呵呵。

这里的海水是碧绿的啦

到达青浜岛的西风湾,这里有一个石砾滩,一个修船厂,一座寺庙和一个防空洞。

这是在制作养殖黄鱼的设施

远处小岛上有一座灯塔和输电塔。后面我才发现,在庙子湖岛上有一座柴油发电厂,估计周边这几座岛上的电都是它供的。

这是青浜岛渔村,有“海上布达拉”之称,可惜我们没有上去转转,应该比庙子湖岛更加原生态

海钓开始了,船主把船开到小岛边上,靠近岩石的地方,据说这里鱼会比较多,果然,我们一帮生手,一会功夫,也钓了一桶了,但是都比较小。

钓完鱼,回去的途中,船主开始拉蟹笼,晚上有没有蟹吃,就看能拉上来什么了

运气不是很好,船主辛辛苦苦拉了半天,一只大螃蟹都没有,只有两只小章鱼还看得过去。

船主又在蟹笼里装上饵料,将其放回海中,等待下次来时再收获。

夜幕降临,东极岛的风浪很大、夜很黑,幸好还有一轮明月当空

第二天清晨,风浪平静了许多,渔民们开始劳作。

这应该是海带吧

这是海胆

这个贝壳类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

天气很好,碧海蓝天,渔村总算清晰在眼前

爬上山顶观海,海天相连,非常壮观

通向山顶的环岛路

东极岛上驻扎有一个边防营,有“海疆卫士”之称。

这是后会无期的拍摄点,房子已经塌掉半边了

山顶观海,眼前的碧海、蓝天、绿岛实在是太美了

东极岛不大,两天的时间基本能逛遍,如不是太潮湿,真想在岛上住一段时间,深刻地体会岛民的生活和世外的美景。

给李总点赞!

2016-06-26 11:2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