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只为高棉的一个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6-13

吴哥窟对我来说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是怎么样的一个名族,是怎么样的一种建筑,又是怎么样的一个历史背景,让它消失四百年后又重新回到世人眼前!

科普时间

吴哥窟(Angkor Wat)位于柬埔寨暹粒市(Siem Reap)以北6 公里处,是古高棉王朝遗址。据史书记载,高棉王朝始于公元802年,此后历代国王大兴土木,建造宫殿与寺庙。后因泰国人入侵,高棉人被迫迁都使吴哥窟湮没在丛林之中,被世人遗忘。直到1861年法国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才使吴哥窟重新回到世人的视线当中。
现在一般意义上,人们所说的“吴哥窟”是对吴哥古迹群的统称。而实际,狭义上的吴哥窟只是整个建筑群中保存最为完好、细节最为精美的寺庙,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吴哥寺或者小吴哥(Angkor Wat)。而广义上吴哥窟的正式称谓为吴哥考古公园(Angkor Acheological Park),包含了大吴哥( 通王城),小吴哥以及周边多处遗迹遗址。
吴哥窟因其宏伟的建筑规模、精致的石刻壁画以及神秘的身世背景,于1992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后,吴哥窟成为了世界各国游客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它的形象也作为柬埔寨国家的标识呈现在柬埔寨国旗之上。

关于行程

喜欢自由行的我,这次很是纠结。是自由行还是跟团?自由行固然需要准备很多,最近也看了很多蜂友的攻略,心里是胸有成竹了,可总想着如果有朋友能一起就最好了,问了一圈下来,约不到人,理由是“没有海,没有购物,对石头没兴趣”
朋友建议我跟团,我纠结再三,也了解了旅行社的行程,决定就跟团试试。

关于费用

全程共计3579元。
明细如下:
5日4晚吴哥窟一地游,白天航班直飞往返2299元,加上落地签和一些杂费580元,共计2879元。
因为第一天不含晚餐,最后一天不含午餐,所以旅行社推荐了自费项目:两餐+国剧《吴哥的微笑》+柬式按摩 = 500元。
各种小费100元。
购物100元。

关于时差

柬埔寨位于UTC+7 时区,比北京时间晚一小时。即当地时间为7:00,则北京时间为8:00。换言之,去了柬埔寨会年轻一小时哟~~~

关于货币

柬埔寨的货币名称是Riel(瑞尔),但是美金通用。
 汇率:(2015年6月)
1 元人民币≈666.0327瑞尔;1000瑞尔≈1.5014元人民币
1元美元≈4080.0500瑞尔;10000瑞尔≈2.4510元美元
去之前看攻略说,要尽量去银行换成小额的美金。可是跑了几个银行,都没有小额,我想反正是跟团,索性就带人民币和卡吧。到了之后找导游换了100人民币等值的瑞尔,给小费的时候方便。其他都是直接用人民币的,包括小摊贩都收人民币,大一点的地方也可以用支付宝,没有VISA卡,银联照样能刷。

收拾行李,背上行囊,粗发!

三个小时的航程,小睡一会儿就到了。在下机的那一刻,热浪扑面而来,着实把我这个从火炉来的山城菇凉吓到了。机场很小,没有廊桥,不用摆渡,走走就到。关键是这么热,当地人还穿2件衣服,太令人费解了

在机场的时候,领队就有提到关于过关小费的问题。虽然我不支持给小费,但是出门我是为了开心的,不想因此影响到了心情,所以做好了给小费的心里准备。可是没有想到,恶心的海关在看到我拿出10元人民币之后,说要给20元,把我气坏了,我立马收起10元,笑笑说“只有10元,你要吗?”他很不情愿的伸出手说“也可以”,我就这样入关了,可心里想吃了苍蝇一样恶心。过关后,问问其他团友,基本都是给的20元人民币。

到达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买门票!跟大部分游客相同,选择了3日劵。门票上有时间,有相片,可以留下来做纪念。
吴哥门票分为三种:1日票20美元(1日内有效),3日票40美元(1周内任意3日有效),7 日票60美元(1月内任意7日有效)。现场拍照取像并打印在门票上,门票上明确标注了有效日期,这样人手一票无法借用他人门票。门票使用范围为暹粒地区所有吴哥古迹,但不包括崩密列、荔枝山和洞里萨湖景区。门票购买后最好随身携带,景区内有工作人员查票,一旦发现无票罚款,且门票丢失不补。
门票只有一个售票点,所有的景区都是不能补票的。

之前看游记很多都提到,什么热水忽冷忽热,WIFI不稳定,家具残旧什么的,让我对酒店没有报什么希望,只求不要太差就好,毕竟又是跟团,没有办法自己选择。可到了酒店,我必须得承认,比想象中好太多。房间很大,3秒就有热水,WIFI全覆盖,而且没有密码。放下行李,忍不住四处逛逛。

稍作休息,要去安抚一下五脏庙了没有参加自费项目的,晚餐自行解决,我当然是跟着导游走。
途经水果摊,大家要求买些回酒店吃,对于刚刚落地的我们,什么都是好奇的。

我买了瓶水4000块,还好是瑞尔,不然真的是天价~~

晚餐的地方是自助的,环境还不错,对于吃的东西,我没有办法发表意见。坦白说,不好吃,但也不难吃,应该是我不习惯吧,我看别团的韩国人和日本人那叫吃得个津津有味。不过从口味来说,自然是抵不过山城的麻辣鲜香。回到酒店,问起自行安排的团友,说是4个人一起吃饭,人均消费了250元人民币,我问了下导游,为什么会这么贵,导游说暹粒这个城市只产空心菜,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进口,或者是从别的城市运来,而且因为吴哥窟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点,当地人都很懒,只会卖点小商品,不愿意种庄稼,即便是种也只会种一季稻,够吃就行,所有消费是很高的。

酒店的早餐还算不错,品类都有,但是品种不多。唯一不同就是多了小鸟伴餐~~

跟团就不用考虑行程的路线了,不过导游有考虑到旅行团到达的时间可能会游客很多,所以线路并没有完全按小圈,大圈和外圈的顺序,尽量避开人较多的时候,这点我还是很赞同的。

小吴哥
小吴哥又称吴哥寺,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科普时间

毗湿奴神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被认为是印度三大神中的保护之神。他有四只手,分别拿着神螺、神盘、神杵和莲花。他还有一张神弓和一把神剑,有时坐在莲花上,有时躺在一条千头蛇身上,有时骑在一只大鹏鸟上。毗湿奴是仁慈和善良的化身,具有无所不能的力量,保护和维持着宇宙和宇宙秩序。

长长的引道有400米,走在千年的石路上让我慢慢进入吴哥王朝的世界。
左边坏掉的没有修补,现在已经围起来不能走了,仅供参观。右边的修补过,石头还是原来的,只是把裂缝填补了起来。

让人印象最深,最可爱的应该就是“翘臀狮”了有蹲的,有站的,栩栩如生,但是基本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没有尾巴。因为它们经历的实在太多,除了被殖民,还经受了长达28年的内战,除了雕刻本身一体成型的狮身以外,像这种尾巴镶嵌上去的狮子基本都没有尾巴了。好可惜!

随处可见的九头蛇,在改信佛教后就称为龙,看起来很威严。通常是左右各一,一个代表正,一个代表邪,它们相互拉扯,搅动乳海,产生浪花,出现仙女阿布萨拉

远处看到的僧侣,一身僧袍,在阳光下如此的耀眼,鲜活的僧袍和郁郁葱葱的植被给这座千年之城注入了活力。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的平台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以前曾经供奉着几百尊佛像,但盗毁严重,剩下的也有很多都残缺了。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寺内阿布萨拉共有2000多尊,每个的神态,形态,包括笑容都不同。阿布萨拉是因为搅动乳海产生浪花才出现的,所以会为了新生命的诞生高兴得手舞足蹈,传递着喜悦。
因为当地的天气热,所以阿布萨拉都是裸上身的,脖子上戴着璎珞,手上有臂钏和手环,脚上有脚环,腰间也有些精美的配饰。下身没有穿裤子,只是围了一层薄薄的纱,纱裙薄得甚至能看到大腿的线条,当微风吹过,裙角翘起,加上这曼妙的身躯,美得让人窒息。

在吴哥寺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回廊。
透过回廊看到的光影是最美的,而回廊损坏得也比较严重,基本都没有修复,甚至直接用墙面代替,太可惜了!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

上了“天堂”视野开阔,俯视整个建筑群,有居高临下的感觉

巴戎寺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全是木造的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和巨大的石柱供后人凭吊。值得一提的是寺庙的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的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都充分透露着当时的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活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每一座宝塔上四面佛的原型就是阇耶跋摩七世本人,就是从他开始由印度教改信佛教的。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是不同的高棉微笑。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游客的一举一动。
这面微笑是被称为笑得最好的,据说静静看着他10秒钟,自己就会不由自主的跟着微笑,我试过,我笑了~~

虽说现在是雨季,但是平均温度在35度左右,很闷热,在巴戎寺门口有个卖冷饮的小店,芒果冰沙非常好吃,一杯要1万3哟~~~

塔布笼寺
塔布笼寺建于1186年,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
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

现在的塔布笼寺依然被压在树根下,由于树根与寺庙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人们对文物的保护也无从下手,无法想出既不让古树枯萎,也不让古寺受损的方法,也只能眼看着两者更深地结合……
凭借独特的浪漫气质,《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古墓丽影》里的场景一目了然,可惜我没有找到藏有周暮云秘密的那个树洞。

战象平台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它全长350米,位于吴哥王城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台子不太高,不过眼前一片空旷,对面的建筑物离得很远,周围的墙不高,眼前的树也是很矮树冠很开阔的那一种,站在台子上就觉得很有高度,和北京的天坛有点像,从视觉上感觉很高很有气势,可以俯视一切。

在战象平台的对面,就是十二生肖塔,供奉的十二生肖都已经出国,不在国内很久了~~

巴肯山日落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遥望吴哥窟
巴肯山高65米四周有壕沟围绕,象征印度神话中环绕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的咸海,巴肯寺建立于平坦的山顶。巴肯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供奉湿婆的印度教寺庙。它是9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后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庙山为陡峭的五级台基,正方形,高13米,底层长76米,逐层缩小到顶层长47米;陡峭的庙山象征须弥山。庙山顶部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台基四边中央,各有陡峭的五层石阶,每层十级,直通寺顶平台,每层石阶左右,守护著一对坐狮,有些石狮已破损,看不出狮子模样。
巴肯山会限制人数上去,在山顶下有工作人员发放参观牌,发完了就只能排队等候,有人下山,同时才会放行相同的人数。6点半左右的日落,我5点就到了,即便早到,登顶后在日落的方向早已人满为患。

上山前我就问过导游是否能看到日落,导游是土生土长的柬国华裔,他很诚实的告诉我,现在是雨季,而且今天的云层太厚,应该看不到日落。我顿时好失落,等待了将近1个小时,等来的云层越来越厚日落是看不到了,不过不得不承认,云层也有着它独有的美。

昨天错过了日落,今天希望老天会补给我一个美丽的日出,我充满了期待~~
导游却说“现在是雨季,基本看不到日出,能看到朝霞就很不错了。想看最美的日出,要在3月和9月,特别是3月23日那天,日出会从小吴哥五个宝塔的中间那个升起”,听到这个话,我脸都绿了,不过执着的我,必须前往,看个究竟。
刚走到小吴哥的引道上就看到朝霞,心里一阵激动。

加快脚步,飞奔到能看倒影的水池边,最有利的位置已经挤得水泄不通,我只能先站在外围等待。渐渐地有人散开,估计他们都认为是看不到日出,放弃了。可我不甘心,挤到了有利位置,默默观望。这时水面平静得像镜子一样,能很清晰的看到10个宝塔,试想一下,太阳从左边升起,照耀在水面,泛着金光,有多美

当我隐约看到水面出现金光的时候,我失望的知道,今天的日出又看不到了。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只是云层太厚,遮挡了它的轨迹。
可是我来不及难过,因为倒影里看到仅有的阳光,已经足以让我陶醉。

清晨的小吴哥很宁静,我静静的等待云层散开,我静静的等待植物苏醒,我只想静静的看着这一切,我只想静静的感受这一切。

起床太早,饥肠辘辘,回酒店吃早餐咯~~
我发现有一种米线,味道清淡回甘甜,汤头鲜美,蔬菜,豆芽打底,煮好后有很多种调料供自己添加,可却忘了问叫什么名字

女王宫(这次我主要的行程)
班蒂斯蕾,(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时期,而于1002年的闇耶跋摩五世时期完成。
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这也许是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

科普时间

湿婆(Shiva)与梵天(Brahma)和毗湿奴(Vishnu)为印度教三大主神。
湿婆的地位是毁灭者,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
前身是印度河文明时代的生殖之神“兽主”和吠陀风暴之神鲁陀罗,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林伽(男性生殖器)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
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他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得青颈之称。

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

女王宫和多数高棉庙宇一样面朝东方,大门的山形墙上雕刻着印度教中守护东方的因陀罗——他端坐于长着三个头的白象之上。

科普时间

帝释天全名为释提桓因陀罗,简称因陀罗,意译为能天帝。本为印度教神明,司职雷电与战斗。后被佛教吸收为护法神。
帝释天也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吠陀”时代,他是手持金刚杵、骑着白象、投掷雷电的战争之神。佛教产生后,他是女人变成的帝王。佛教传入中国后,有的寺庙作少年帝王像,男人女相;有的作青年女后像并附有侍女三人。
入佛教后,其形像通常呈天人形,乘白象,右手执三钴杵、左手置于胯上。
帝释天于佛教中之地位,与梵天同为佛教之护法主神,是佛教“二十诸天”中的第二位天王,乃十二天之一。传说释迦牟尼佛未成道前就曾三十多次转生帝释天。
在佛教传入中国后,因三教合一的倾向,佛道两大宗教都常有把对方的神,当作自己的神明。
道教宣扬玉皇大帝统领诸天仙佛。而民间有将道教的玉皇大帝等同于帝释天的说法,并以正月初九“天帝诞辰日”当成帝释天的生日。但事实上,帝释天产生于印度,与中国的玉皇大帝二者并无瓜葛。帝释天和玉皇大帝也并不在同一个界中,帝释天位于忉利天界,仍属天道,而玉皇大帝早已脱离轮回,地位有所不同,不可混淆。

踏入大门,便可见一条67米长的引道一直通向女王宫的主建筑群,两旁的就是林伽(男性生殖器)

随处可见的生殖崇拜,只可惜都只有阴(女性生殖器),没有阳(男性生殖器)。导游说都被破坏了,现在整个吴哥只有一套完整的在“圣剑寺”。

内墙和外墙好多已经断续地坍塌。相对于门框都做得不就矮小,据说是进去的时候因为门框的矮小,会弯腰低头,以表示对神的恭敬。

每一幅精美的浮雕都描绘着印度古代史诗的故事。
跳着破坏之舞的湿婆神

山形墙上雕刻着罗摩帮助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该段故事来自印度古代史诗《罗摩衍那》,在雕塑的右侧,是罗摩王子手持弓箭帮助猴王射杀其兄弟的场景,整个雕塑惟妙惟肖。

我为她的精美而赞叹,也为她的破坏而可惜

除了浮雕,还有相对体积较大的立体雕刻,真的让我看得啧啧称奇。
坐姿,胸肌,腹肌,大腿的线条,甚至细化到裤子在腰部的褶皱,都堪称完美。

罗洛寺遗址群
罗洛寺遗址群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分别由巴孔寺、罗雷寺和普利哥寺组成。罗洛寺遗址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是吴哥刚开始建国时的都城,算是至今最久远的建筑,被认为是吴哥建筑艺术的开端。这三处景点规模较小,开发程度也不及吴哥窟、女王宫等比较有名的景点,但因其在建筑艺术上的先导作用,还是很值得观赏,加之景点与民居杂处,旧寺与新庙并列,对于更加原生态地了解高棉文化会更有益处。和强盛期开采石头建造神庙不同,初期建筑很多以红砖建造,上面覆盖灰泥来进行雕刻,因此风化得厉害,只有火山石的围墙和地基在岁月的流逝中显得坚固异常。

罗雷寺由阇耶跋摩二世于893年建造,据说原建于一个小岛上,围绕着小岛的是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修筑的水池,但是现在水池早已干涸成为稻田。罗雷寺供奉的是湿婆神,也是国王祭祀以其父为首的祖先的寺院,算是迁都大吴哥前在旧国都修建的最后一个主要庙宇。因为是全砖结构,风化加上破坏,现在受损得非常严重,不过还是可以清晰的看到红砖堆砌的样子。

普利哥寺又称神牛寺,规模与罗雷寺相当,筑有六座砖塔,塔基下还有三尊保存较好的神牛雕像,神牛是湿婆的坐骑,故此得名。

巴孔寺是公元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巴孔寺被发现时已是废墟,法国古迹维修专家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大致恢复了原貌。巴孔寺有五层方形台基,最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顶层中心矗立一座火炬状的宝塔。五层台基加上高塔象征印度教里的神山须弥山,寺外护城河象征海洋。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因此意义非凡。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

科普时间

古代高棉人信仰湿婆神,是以最原始的阳具形式来表示。阳具是以“一根石雕圆柱”代表“神的本质”,阳具直立于女性生殖器“一块方形凹槽”基座上。 这种阴阳具的组合石雕被供奉于早期的高棉神殿内部,祭司便是在它的周围举行宗教仪式。

通王城
通王城呈正方形,是一处被长达12公里的城池所包围的城市。在吴哥城中央,依照佛教须弥山的概念建立起了壮观的巴戎寺,在整个通王城的范围内,还有巴方寺,绯明纳卡寺,癞王坛,战象台阶等著名建筑。我觉得通王城护城河桥值得一看,桥两侧的石雕为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两侧各有27座雕像,高2.2米,跪坐姿,合力报持巨蟒用力拉扯。观察雕像的面容可以分辨他的身份:眼睛细长、表情含蓄的是修罗(图1,2),怒眼圆睁、表情凶恶的是阿修罗(图3,4)。

科普时间(故事背景)

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的故事:修罗和阿修罗经过长期的战斗后,达成协议,齐心协力搅乳海,以便取得可以长生不老的甘露。他们请巨龟沉在海底作底座,搬来了大山放在龟背上作搅乳棒,用一条巨蟒作绳索缠在山腰,修罗和阿修罗分别抓住巨蟒的头尾,来回反复拉动,于是海水很快化成乳,并从乳海中浮出了10种宝物。首先是月亮,接着是吉祥天女(后来成了大神毗湿奴的妻子)、宝石(后来成了毗湿奴胸前的装饰品)、酒神、乳牛、如意树、白马、大象,还有一团足以毁灭世界的毒药,被大神湿婆一口吞入咽喉,结果他的脖子被烧成青黑色。最后出现的是一个手捧甘露的神人。毗湿奴为了不使阿修罗饮到甘露,命令修罗和阿修罗分坐两边,他化作美女跳舞,与好色的阿修罗调情,修罗们就乘机在一旁分饮甘露。有一个叫罗睺的阿修罗混在修罗之中分饮甘露,被日神和月神发现,告知毗湿奴。毗湿奴立即用手中的神盘将罗睺拦腰砍成两截。可是由于罗睺饮了甘露,他的头得以不死。为了报仇,他的头经常咬啮或吞食日神和月神,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日食和月食。

圣剑寺
圣剑寺是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众神与阿修罗。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也有种说法是藏经阁,这也是唯一的一座两层楼的藏经阁。

一路上“生殖崇拜”随处可见,但都是不完整的。吴哥现在唯一完整的一套阴阳具就在圣剑寺。阴具为一个正方形,阳具下半部分是八角形,上半部分是圆柱形。对古代高棉人来说,除了崇拜,还有对新生活的憧憬,对生命的赞美和向往。

龙蟠水池
龙蟠水池位于柬埔寨暹粒,意为缠绕的巨蛇,缘于水池中小岛上依照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上,有一个两条蛇神缠绕在一起的雕像。原为医治人的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即使在今日,柬埔寨人还是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被称为圣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现在水已经干涸。

东梅蓬寺
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是用于求雨的。柬埔寨没有四季之分,只有半年的旱季和半年的雨季,当雨季雨水少的时候,人们会到这里求雨。
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东梅奔寺四周有石象守护。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四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不过四巨象并不在正东南西北位置,而是位于东南.东北.西南.西北4个方向。

今天的行程非常的悠闲。跟着导游逛逛当地的市场。
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介绍“老市场”,但是几天下来,觉得不去也罢。因为暹粒这个地方基本上所有零售的物品都是进口的,没有什么当地特色。所以,今天去看看“当地”是什么样的~~
在路上看到一对新人在拍结婚照,穿的高棉族的传统服装,好美,可惜没有拍到正面。他们当地人结婚的喜宴设在晚上,而且是吃完饭离开的时候才给红包哟~~

去了家叫“MC MASSAGE”的店,看起来不高档,就是当地人会去的店铺。一进去房间都是大通铺,左右两边各躺6人,再用帘子分隔为3人一区。导游介绍说,都是美女,工作经验丰富。到了才知道,全是资深美女,工作经验都是超过七八年的,我也就放心交给她处理了。
躺下有热茶伺候,冰镇黄瓜条敷脸~~~~爽翻了~~~~
两天的寺庙逛下来,腿是真的乏了,再加上每天烈日当空,小脸早就要晒爆了,这么一弄,我真是要穿越了。

休息够了,准备去体验下当地人的生活。导游说当地人不想在家做饭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去市场吃好吃的,特色的就是蟋蟀,蟑螂,蜘蛛,田鸡。听得我胃里翻江倒海,他却介绍说,最好吃的是蜘蛛,能吃出螃蟹的味道,而且想吃还不一定能吃到,因为市场这个地方本身是没有这种蜘蛛的,要从2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运来,不是天天有。每盘食物上都有个小罐子,那是量杯,价格是一杯一美金。这些东西本来就很恶心了,关键上上面全是苍蝇,当地人也不赶,说这样才是“天然的”

终于看到个正常的食物了。他们的烤玉米是包着叶子烤的,烤出来不像我们的又老又硬,他们这个还是嫩,甜的,但是又有烤的香味,很好吃,一个1500瑞尔。

有很多烧烤摊,我走来走去却不敢下手。一样也是被苍蝇围攻,但看上去又好像很不错的样子,终于忍不住问导演说,这个是烤好的直接吃吗?导演说,这个是半成品,如果要会再加工的。这样我才放心,鼓起勇气要了串鸡翅,老板用手比划了个1,我问1美金?老板说1000瑞尔好便宜,可惜不敢多吃啊。坦白说,烤好的还挺好吃,有点像新奥尔良的味道,但是又要再香一点。同团的团友本来都是在围观的,看着我下嘴了,也纷纷下手,把我当小白鼠了。
团友点了只鸡,老板烤好后还特意帮我们切成了小块,她说当地人吃不用切,都是直接下嘴的。切好之后最绝的来了,她从旁边拿出一张荷叶来把鸡块包好,我们却看到荷叶上泥土都有,顿时无语了,导游说,不奇怪,当地人都是这样的。好吧~~~~照吃~~~

晚餐后,去看了“SMILE OF ANGKOR",被柬国称为国剧。描述了吴哥王朝历史以及古迹壁刻上的历史典故的大型史诗歌舞剧,很值得一得。因为场馆不大,又是舞台剧的形式,怕影响的演员演出,全程是不让拍照摄像的。舞台的灯光,音响的效果配合精彩的舞蹈,可以说是惊艳全场。剧情有很多是印度教里的神话传说,所以还是建议去之前对故事背景有所了解,看起来会更容易被打动。我们的位置在靠前的最中间,很不错,但个人觉得如果能去到第一排应该是效果最震撼的。

结束行程返家。
不跟团的我,对这次的行程安排还是比较满意的。当然跟团免不了进店,相对时间不自由等等,但是个人觉得还是要看去哪里,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旅游计划,再考虑到时间,银子等因素,比对后再决定,相信一定会有个愉快的旅程!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6-27 15:5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