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estrand 的惊险一日

• 出发时间/2016-06-25

今天早晨坐船去Balestrand,8点开船,在船上碰到了一起开会的从韩国来的Gloria。我们两个不畏寒冷去坐在船头上当其他的人多躲在船尾。开船的都觉得我们了不起。松恩峡湾太美妙,船速超快,风巨大,但是不冷,还有太阳。就是坐久之后全身有点湿。我们各种拍,自拍后,她请我去吃挪威韩国拉面,味道其实还不错。坐在我们对面的美国夫妇也很愉快的一路跟我们聊天。我先到Balestrand下船,他们继续前行去Flam。

昨天晚上我在查询如何到达宾馆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傻逼的范了个错误,我订的宾馆在码头的另外一段,虽然直线距离只有400米,中间隔着峡湾的延伸,过去有10公里。我跟宾馆写信问能不能接我。直到今天上船都没有收到回信。在这个只有1300人的山区小镇,Uber就不要指望了。这1300人都聚集在镇中心,而我的宾馆在10公里开外。大概快到之前我收到宾馆回信说有辆银色宝马会在那里等我,问我是不是从卑尔根坐船过来。下船之后,当我看见宝马的时候无比兴奋。开车的小哥是本地人,一路给我介绍骑自行车路线,爬山路线,走路路线。到了宾馆,人少到没午饭,我泡了泡面拿了饼干,鱼片,橙子跑到外面面朝峡湾抽烟吃午饭。有四个骑自行车的人路过跟我打招呼。

饭后小憩一下便背着包去爬山。一开始还好,后来下雨也不用打伞。爬山有2条线路,红色最长4.1公里,往返7个小时,我决定来这个。然而没有走多远,路被封了,在建发电厂。然后我改蓝色1.7公里,路边几个漂亮豪宅让我留恋。随着越走越高,峡湾也越来越壮观了。到了最高一处,有做开着玫瑰花的豪宅,我发现没有合适的路在继续走了。就在我徘徊的时候,一个老头身穿皮围腰的老头从豪宅里面走出来给我打招呼,说蓝色线路因为前几天的暴雨,树枝大量断裂已经不好走了。如果非要走,就要注意烂树枝。我见他围裙上别了几个很有意思的胸章,就问了一句这些从哪里来的,很有趣。他说是他们家做的,并邀请我去看他的工作间。进门就看到两张熊皮,屋内装饰极好,到处都是琉璃。一个老太太正在整齐放满各种器材,颜料,成品的工作间画琉璃。工作间三面大玻璃窗正对峡湾跟远山。墙上是各种琉璃的画。老头Rolf,77岁,给我详细讲述琉璃的制作过程,以及好几副图的来由。老太太 Solveig 76岁,制作手工琉璃是她终身的职业,到过中国3次,其中在云贵川跟少数民族呆过很长一段时间体验生活,被挪威媒体多次报道,收到邀请去美国讲授琉璃艺术。Solveig听说我来自成都,跟我聊了好久她对川菜的热爱。一番好聊之后,我选了一个貌似原始图腾般的项链,用ipad刷卡付款。

Solveig看我想上山,就带我上去。她老人家健步如飞,我随着她的脚印紧跟其后,完全没有记路。到了山顶我异常兴奋,各种拍。然后我对老太说,我在这待一会,你先下去吧。然后她就走了,我点上一根烟,享受眼前这一切。一会雨又变大了,我准备下山。这个时候我才傻眼了,我根本不记得上山的路,到处都是残树跟岩石。岩石长满厚苔藓,下雨越发的滑。我赶紧把相机收回包里,觉得自己应该能行。每一步都很小心,就不冒险,绝不跳,一定要脚底落实了才下。雨越下越大我都听见自己呼吸都绝望,后悔没有跟着Solveig一起下山。最后,我到了一块大岩石发现无路可下,于是又返回,再找路。我心理想我再也不要这样了,不要一个人爬没有路的山,我一定要安全,不要断手断腿……后来我就放弃了,觉得冒进走来走去没方向是错误的。我想起买项链的时候,他们有把一张名片放进来,于是打电话求救。他们让我在原地等,我说我已经不在原地了。我也不知道我在哪。过了好久,我才隐约听到Rolf在叫我。我赶紧大喊:I’m here! 我往上爬,想接近原来的地方,想被他看到。这样喊了好几分钟,他从很高的地方看到我,于是叫我上去。我此刻脚都软了,在他的搀扶下,回到他家。Solveig看到我湿透的全身狼狈相,请我进去喝杯茶等雨小点在走。我对他们说:Thanks for saving me! 我被邀请去了家里,坐下。Solveig烧水给我泡茶,说前几年有一堆父女进山后,两个人因为走路一前一后不同步,就看互相看不见了。那个时候这个山上只有他们一户人家,女孩出山以后去他家求救。老太给女孩一杯牛奶,面包蜂蜜,让她缓过来。后来警察搜救才找到她爸。她爸已经累虚脱了。当晚没有车回10公里外的Balestrand镇上,后来被警察送回去。又说了很多坠崖人的不幸遭遇。我说,我宁可今天在山上过夜也不乱走冒险。她开始准备吃的,面包,火腿,菠萝,芝士,然后放进烤箱烤。她说:你也很累吧,吃个晚饭再走吧。我说我少吃点,晚饭已经在宾馆预订了。

后来我们大概在一起坐着聊了一个多小时的天。他们1973年从卑尔根搬到这里来,因为那里的人口越来越多,高房子越来越多,已经不在适合他们对 宁静生活的向往。两个人一直靠手工琉璃卫生,对挪威高昂的物价特别不满。一个琉璃,用进口的石头,磨粉,调色,画,几次上千度烘烤形成,买100-200克朗。100克朗就够餐厅里面一杯啤酒。Balestrand的政府邀请他们来,最初他们租了这块8000平米属于教堂的地。后来教堂开始卖地,他们以极底的价格卖得,建了这座房子。他们是这里的第一户人家。后来才有了邻居。他们的房子干净整洁至极,让我都不要好意思踏入,因为我鞋子已经湿透了,裤子也西脏。我们聊各种,老太太一个人去过很多地方旅游,一直读书,上网,居然知道中国已经开放了二胎政策,知道《21世纪资本论》。老头业余时间负责照看放学后家长还在上班的小学生,这个工作一干就是20年。两口子没有车,老头一直靠自行车春夏秋冬通行,另外还有个小拖车放在自行车后面。雪天汽车都无法开时,他带着钉子的自行车轮依然畅通。两个孩子在卑尔根也经常回来。老太太说她不想养狗了,三年前让一只无法走路的老狗安乐死后很伤心,另外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怕狗以后无法照看。

后来我觉得雨小点了就告别离开。下来的时候,连续抽了两根烟,压压惊。

雨后狼狈啊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27 12:48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7 12:55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6-27 12:48:02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huweif:去哪里,玩多久啊?

2016-08-24 22:04

引用 盲道mangdao 发表于 2016-06-27 12:55:39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盲道mangdao:哈哈,真巧,那边华人旅游的不多了,都去大城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