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好累day

• 出发时间/2016-06-19

听说应该有个序

去年的六月,因为各种阴差阳错的原因(自己闷声作大死),意呆利之行变成了和基友希腊度蜜周,今年,终于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普天同庆的好日子里,我展开了为期四天的罗马之行。

罗马,赫本在这里邂逅了一段浪漫的狗血恋情,在西班牙阶梯上优雅的吃甜筒,古罗马斗兽场看废墟,真理之口拍经典咬手照,许愿池边唱淋淋的歌,等等等等诱因使我对罗马产生了一种坚定异常的执念,前期预想了各种计划,最后都统统兑现,但也成功将这个原本改放松身心的假日变成了‘好想狗带’的马拉松式作死。

前期准备

想走遍罗马所有装X圣地么,想吃遍各种披萨和意面么,想拍各种‘大片’么,那么前期的充分准备很必要!

吃喝:这次总结出来的体会是,意大利面再怎么做也就那回事儿,披萨上面的topping却是可以很多选的,建议多尝试pizza。路边摊的小馆子里种类多,价格实惠,是不错的选择~,罗马的果汁本着齁不死你不算完的精神,可劲儿地加糖,如果一定要尝试请陪一杯清水润润喉。。游玩期间,建议购买那种1.5升或者2升的矿泉水,相信我,在罗马的高温下人人都是水桶,景区附近的会比较贵,普通超市里1.5欧可以买到2升的。冰淇淋这种东西嘛,随便哪家店,都是很好吃的!!!

住:老生常谈的问题,交通方便第一位!地铁站旁边是首选,罗马只有AB两条线,所以地铁的复杂程度就是幼儿水平,出门就是地铁站会很爽。个人觉得罗马一年四季都是旺季,所以就不要打纠结于价格了,都差不多。。。贵

行:只有AB两条地铁线的坏处就是,站点不多,且不集中,老城区中几乎没有地铁站。幸运的是,市区的景点较为集中,11路均可抵达,出来玩就不要怕累了嘛~ 罗马PASS,个人觉得就这样,谈不上推荐也谈不上坑爹,因为头两个景点免费且免排队,如果不能起大早的话,免排队还是很过瘾的,公共交通免费,但三天你也坐不了几次地铁(普通票1.5欧/张),所以自己权衡啦

关于电话卡:传说中的超值tim卡流量套餐没有买到,机场的工作人员咬定最便宜的要36欧每周,可以咨询其他办事处或者运营商。

关于拍皂片:
罗马的夏天太典型了,高温强日晒,阳光充足,颜色鲜艳的衣服和平时觉得有点over的衣服都拿出来吧,意呆利,尤其是罗马,街上各种幺蛾子和高颜值,就算裸奔估计都没有人会在意,所以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吧!

安全问题:
防小偷咯,欧洲大城市均通用。随时检查手机,相机,钱包已经各类随身物品,包括自己的脑子。。

第一天

行程安排:古罗马斗兽场--古罗马废墟--真理之口--万神殿(先贤祠)--许愿池--纳沃纳广场--西班牙阶梯

本着出去玩就早起的自虐精神,一大早7:30准时出发前往古罗马斗兽场,因为住宿距离斗兽场比较近,所以直接步行,前一晚看了天气预报,说是多云,然而一大早的天是这样的~

表示很嗨森啊,天气预报果然是不靠谱的存在,继续蹦蹦跳跳的往前走,看到了第一处的罗马废墟,恩,乍一看以为是拆剩下的旧楼。。。

平复了一下心情,继续往前,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平台是个不错的拍照点,而且一大早木有人

既然如此,按就放心大胆的拍吧!

君士坦丁凯旋门就在斗兽场旁边,遗址也是,所以要玩肯定串一起,在罗马的各大景点和地铁站,你都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士兵,不知道我是该感到安心还是忐忑= =

俗话说的好,伤心总是难免的,虽然有rome pass,但是大家都有啊,所以队还是要排的,售票厅就在斗兽场对面,8点开始售票,可以买套票(斗兽场+废墟),也可以单独买,看个人安排啦~

只不过在高峰时期会有rome pass的专用通道,同时,你不用去售票处换取实体票,时间是可以大大节省的~ 八点半准时开门接客,啊呸,开门欢迎四海宾朋。需过安检,讲解器要另行租借且只接受行用卡,建议自备耳机,不然一手握照相机一手持听筒状听讲解也是蛮醉的,斗兽场分上下两层,依次参观即可!

斗兽场还是很壮观的,但看着下面的那一道道坑有一种在西安看兵马俑的错觉= =,因为斗兽场内部呈环形,理所当然地要绕场一周啦~

逆时针绕一圈~

顺时针再绕一圈~

其实吧,我觉得讲解器真的没有太大必要租借,一点也不生动,就是念书,我宁愿自己看介绍,而且号码标识也不明显,总结陈词,不推荐讲解器。。。

参观完斗兽场,就去废墟咯,出门直走,然而,废墟也不咋地,很无聊,非常的无聊= =。。。组里人之前就有说,去罗马就是看石头的,果然诅咒应验惹!

斗兽场和废墟并没有给我太大的震撼和惊喜,果断前往下一个景点,真理之口!因为距离不是太远,直接步行即可,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可以拍到废墟全景,我很后悔浪费了一次rome pass的免票机会= =

真理之口没有想象中的人多,所谓的红旗飘飘人山人海没有见到,整个排队的长度也就和国内吃火锅等位的差不多。。。,每人只有5秒左右的拍照之间,如果需要会有工作人帮忙拍照。PS:出于宗教原因,不得穿无袖或者超短裤参观,如有违反,现场会提供披肩。

根据原本计划,真理之口结束就要去看万神殿了,就是那个顶上有个窟窿的建筑,然而,我在谷歌地图上找不到万神殿啊= =,pantheon也找不到,后来发现原来人家有个艺名叫“先贤祠”(维笑)。PS:因为是免费景点,所以游客很多,且万神殿是小偷密集地区,随时注意随身物品安全。

略作休整后,前往许愿池,依旧不远,大约600米,步行到达,曾经在布拉格广场旋转跳跃,如今也要在许愿池投下希望,人山人海。。

乌云密布的天让我重拾了对天气预报的信任,但这阻挡不了大家对许愿池的热忱!投币啦,许愿啦,前面的朋友请让一让~

午饭时间到~随便选一家馆子吃咯,松露的千层面真好吃!让我产生了一秒钟的食素念头

饭毕,雷暴雨~大家惊慌失措的狂奔着,本宝宝淡定地掏出小伞,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依旧得找一个地方避雨,夏天雷雨的特征就是持续时间短,这场暴雨大约持续了半小时,结束后,又是一条好汉!躲雨的时候顺便逛了逛路边的小店,有好多有意思的小玩意儿,不过由于是景点附近商店,价格大家都懂的,欣赏一下就好

雨势渐小,前往纳沃纳广场!纳沃纳广场著名的就是三个喷泉啦,然而我并不能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只能单纯的欣赏一下

当年赫本在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的画面是多么的经典啊!既然雨也停了,依旧步行前往,当然要去瞻仰并体验一下女神当年坐过的台阶西班牙台阶前是一条名品街,各种大牌,L牌,F牌,P牌,H牌等等等等,可以看东南亚土豪们尽情挥霍

雨后的街道是很美的,妹子们可以抓紧拍出小清新的照片

然而,当我到达了西班牙台阶,发现,人家在维修,呵呵呵呵

赫本梦破灭了,嘤嘤嘤,体力也差不多耗尽了,收拾收拾回酒店

休整到傍晚,在住所附近路边小馆子吃了意大利饺子,依旧是菌菇松露陷,好吃!罗马夏季的落日时间约为20:40,重新出发去斗兽场拍点皂片,顺便晚饭消食~

老干部照来一张~

阳西下,我也该回母星了,一夜好眠,期待第二天梵蒂冈

第二天

行程安排:梵蒂冈博物馆--大教堂--圣天使堡
PS:梵蒂冈博物馆门票强烈建议网上购买且+4欧的提前预约,这4欧可以让你绕过长长长长长的队伍直接进馆,蜜汁优越感油然而生

作为宗教气息浓郁的地方,梵蒂冈的神秘魅力很是吸引人,乘坐地铁到达某某站(具体哪一站我忘记了。。。自己查蚂蜂窝攻略),之前有人说,跟着人流走就能到达梵蒂冈博物馆,说这个话的人简直就是专业坑爹一百年。。。也要怪当时我把脑子丢在了宾馆房间。。。跟着人流走啊走,哇,好大的广场,(*@ο@*) 哇,好壮观!

排着队进去,咦,怎么会是免费,咦,怎么还有登顶项目????错把大教堂当成博物馆的智障的我,在离预约时间还有15分钟的情况健步如飞加脚底生风冲向博物馆。。。还好最后赶上了= =

PS:博物馆里不能携带三脚架,雨伞等等,需要寄存,讲解器在二楼兑换。之前看有人说租借讲解器要抵押证件(护照原件),但这次询问工作人员称不需要(虽然我感觉那个工作人员不太靠谱),保险起见还是准备好有效证件。

梵蒂冈博物馆主要是雕塑和宗教绘画较多,大概2-3小时能参观结束,有地图指引

对于这种圆顶,肯定是要旋转的~

很长的一条壁画顶走廊,可以慢慢参观

当当当当,众所周知的双螺旋楼梯,但只开放了一条,可以随心所欲的旋转跳跃~

总的来说,梵蒂冈博物馆还是值得一去的,虽然人山人海,要做好心理准备,提前订票很重要!!

既然早上阴差阳错去了圣彼得广场,现在就正式去看一看吧,天气晴好,周遭都是美美的(干呕)

广场前是很好的拍照地点,好多情侣或者新婚夫妇在此拍照,我默默地拿出了三脚架,自己拍

满满的乡非气息,罢了罢了。。梵蒂冈的小巷子里有很多小馆子,5欧左右就可以披萨加软饮或者意面加软饮,味道也不错~

餐毕,出发圣天使堡,就在圣彼得广场正对面,个人感觉在外面拍拍照就OK了,里面没有多大意思,rome pass免费参观。

其实梵蒂冈区最有名的,一个是博物馆,还有就是圣彼得大教堂登顶了,顶部的景色很好,能俯瞰这个广场,如下图

HOWEVER,要登顶是要付出代价的,单独购票,cash only,不接受任何卡,分为电梯上,走路下;走路上下两种选择,价格差2欧,然而电梯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电梯只能把你送到一个平台,接下来的路还是要靠自己的,准备好在狭窄务必的楼道里攀爬一个世纪,有幽闭恐惧症或者体态过于丰腴或者年龄大的盆友请慎重考虑,我是认真的,前面一个大妈就因为爬不动了想在中途休息一会,盒盒,简直就是mission impossible好么。。。

因为你要经历一人肩宽的过道,很长

还有原地无限旋转的楼梯,也很长,维笑维笑

在经历过这种进退两难的绝境后,你将登顶成功,就像~

登完顶,感觉身体被掏空了,去教堂内部晃一圈,在广场上溜达一会,回去歇息~

同理因为不要票,也的确挺好看,教堂人比较多~

天气晴好的广场是在是太适合拍照片了!

无数游客争相拍照的大兵,一脸生无可恋

第三天

行程安排: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学院美术馆--米开朗基罗广场

罗马佛罗伦萨之间有火车衔接,高速列车1:30小时车程,票价20欧,经过前两天的折腾,又是一大早的火车,导致起床后精神不太正常,拯救半截眉毛计划完美失败,成功变身蜡笔小新空姐眉.

搭乘火车况且况且况且,抵达翡冷翠~

圣母百花大教堂登顶+钟楼登顶现在是卖套票,15欧,需要注意的是,两个登顶难度均媲美圣彼得堡大教堂登顶,且,单通道上下,单通道上下,单通道上下!这意味着什么呢,比如,有一个比较壮硕的欧美朋友要下楼,正好遇见要上楼的你,那么就比较尴尬了~ 亲密接触是不可避免的,没有卡在楼梯道理就算是万幸的。显然古人在设计它们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后人的参观= =

在大教堂顶部可以拍钟楼,同理,在钟楼顶部可以拍大教堂= =,登完大教堂,稍作休整,登钟楼,两者时间均在买票时预约。累了渴了就随便找个路边摊喝点饮料神马的,看着一个个路过的且不能登顶的旅行团,你可以露出蜜汁维笑

钟楼登顶相较于大教堂稍微人性一丢丢,但还是要爬的~

一对棒子国情侣在此处逗留了很久,妹子想给男盆友拍一张皂片,但是男盆友恐高,于是在妹子巴里巴里巴里中我冲了上去自拍了一张

两个登顶结束后就可以参观大教堂了,大教堂免费,但是队伍很长,要有耐心,需要注意的是,大教堂参观和登顶是两个不同的入口,不要排错队~

大教堂结束后,可选择步行前往美术学院博物馆,乌菲兹博物馆也很有名,但因为此次时间限制就没有来得及参观,如果在佛罗伦萨待两天的盆友可以去看一看

绝大多数人们来艺术学院博物馆就是为了看这个全世界为之倾倒的裸男,大卫~,而且除了他也没什么其他好看的 = =

佛罗伦萨,另一个重点推荐的景点就是米开朗基罗广场啦,依然暴走,无法避免的,还要爬山,但重在景色好,扑街也是值得的~ 去的过程中会顺道路过领主广场,并没有什么可看的。。。

爬呀爬呀爬,走啊走啊走啊走,米开朗基罗广场就到了,整个翡冷翠尽收眼底

多么燃烧脂肪的一天,搭乘傍晚火车回罗马,晚上到酒店已经9点了,门口买个外带居然出其意料的好吃,菌菇披萨我的爱!,再次推荐路边小摊,真的味道好价格佳!

第四天

行程安排:查漏补缺

查漏补缺嘛,就慢慢来咯,第一天下雨所没有仔细浏览的景点今天一一补上~

一大早的许愿池,原来是有比我来的更早的人= =,但相较于中午的大家来数人头,已经好了太多。

这张照片原先的概念是许愿池的少男,结果后来看照片时脑海里飘出来的是“把你捧在手上,虔诚的焚香”

抱着侥幸心理,去西班牙台阶撞撞运气,看来一天两天是修不好了= =

罗马有很多小巷子特别有feel,基本上每个都可以当背景来拍皂片留恋

这次的旅行本事在挪威峡湾和罗马之间抉择,supervisor知道后力荐罗马,原因是,可以托我给她朋友带东西。朋友坐标位于老城区,没有地铁,所以只能11路前往,顺便解决早餐问题

到了对应地址后,发现,是一家正在装修的爆米花店。。。说好的私人高订鞋店呢,改行卖爆米花了啊???一言不合就走人。本打算去最近的一个地铁站搭乘地铁回市中心,坑爹的谷歌地图把我拐上了山= =,好在还是有收获的,发现一个小平台,看看景色也不错

越走越闷热,第六感告诉我,要下雨了,果然,在下山的途中就开始淅淅沥沥,然而不影响拍皂片!

不一会,雨就从淅淅沥沥变成了噼里啪啦,在一家冰淇淋店里躲雨半小时,直到放晴,雨后的小巷子也是小清新

都让一让,本蝴蝶要起飞了!

罗马博物馆是在谷歌地图上发现的,想着毕竟是一个城市的博物馆,应该不会太low,结果,它就是这么low,毫无亮点

可能唯一的亮点就是能拍到纳沃纳广场的比较好的角度景。。。

午餐在广场旁的馆子解决啦,感觉还可以,味道过得去

三大喷泉再看一遍!

拍最后一张皂片就准备滚蛋咯~

小结

有别于其他城市的景点,罗马的名胜显得不那么有意思,反而是市井风情更加吸引人,如果时间充裕,更细致地去逛这个城市,肯定能挖掘出更多的亮点,我们看西方宗教就像是让老外看观音如来,总是外行看个热闹,一个地方的本土风情相较于那些历史文化,有时候可能更有兼并包容性,可以让游客感受更深的魅力。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27 13:25

引用 newbin 发表于 2016-06-27 13:25:25 的回复:

回复newbin:谢谢!

2016-06-27 14:4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