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古城墙间的壁虎和肆虐于阳光下的仙人掌:再见马耳他

• 出发时间/2016-06-02

红色的固定电话亭,左侧行车,超高的英语普及率,是英殖民留下的影子;
地名和街名,透露了马耳他和阿拉伯世界之间历史渊源;
却又有着意呆利的饮食习惯。

位于一片汪洋的中心,
却有着沙漠般的地表特征。
尘土飞扬,
仙人掌肆虐生长。

脱落的墙体,
城郊落日。
仿佛置身于中世纪。
这里是欧洲
却又似阿拉伯。

欧洲的后花园,地中海的心脏。
马耳他,绝对是一个让你才离开就开始想念的地方。

公元前5000年,马耳他地区已经开始有大规模的人类活动。马耳他巨石庙是世界上最早运用拼接技术建成的建筑,也是欧洲最大的石器时代庙宇的遗迹之一,比埃及金字塔历史还悠久。
公元前10世纪起,腓尼基人定居于此;公元前8世纪,马耳他希腊人占领,公元前4世纪,又被迦太基占领。
公元217年,罗马帝国将马耳他纳入版图,并为马耳他带来前所未有的文明与繁荣。
公元9世纪起,马耳他相继被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诺曼人统治。
1523年,“圣约翰骑士团”由罗德岛移居至此,并获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的承认。“圣约翰骑士团”后更名“马耳他骑士团”。1565年的马耳他大围攻中,骑士团击败奥斯曼帝国军队,此战是马耳他史上最重大事件,因成功阻止奥斯曼帝国向西欧扩张。
1798年,拿破仑率远征埃及土伦舰队在马耳他靠岸,强占马耳他
1800年,英国马耳他人民的请求,继法国之后进驻该地。
1815年的《巴黎条约》,将马耳他划归英国所有,从此马耳他成为大英帝国通往印度地中海要塞。
1947年,英国允许马耳他成立自治政府,而仍然保留其殖民地位,但随后在1958年撤销自治政府。
1964年9月21日,马耳他正式宣布独立,并保留英联邦成员国的地位。
1974年,正式成立马耳他共和国。
                                                                                                                                                                                      (from 百度百科)

btw 很有意思的是,马耳他骑士团并没有回到马耳他岛,虽然在联合国享有永久观察员实体的地位,但马耳他骑士团并没有任何领土,它设在罗马的总部马耳他宫,是位于罗马市孔多迪大街68号,占地1.2万平方米的大厦。虽然和很多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但却不是一个国家。

北临意大利西西里岛,南望北非突尼斯
正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历史渊源,马尔他也就成了各种文化交融之地。

因为一些bug取消了潜水的课程,所以这次在马尔他自由散漫地玩了两星期。因为想吃一家蛋糕,会二次游一个地方。所以我的行程就不具有参考性啦。虽然这个国家很小,但是5天有5天的玩法,7天有7天的玩法,半个月有半个月的玩法。我的建议是,最少7天。如果你喜欢游泳,喜欢潜水,喜欢度假似的出游的话,千万不要太赶行程!

我的行程时间线会比较不合理,所以这片游记就以线和点为线索,简单梳理一些好了。有感兴趣的地方可以自己去百度和相关网站具体介绍。拉到最底下看总结~

首都valletta-三姐妹城-Hypogium

valletta是马耳他的首都。由圣约翰骑士建于一个仅1km长600m宽的半岛上。被宣称为将是一个gentlemen为gentlemen而建的城市,valletta很好地保留了其16世纪的典雅,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为世界遗产地。城门、国会大楼和歌剧院由意大利著名建筑师Renzo Piano设计。

老街

从城门一直沿伸到半岛尽头的共和大街(Triq ir-Repubblika)是valletta的主大街,也是商业步行街。两边各种狭窄的小街小巷,条条通向大海。上上下下的小道和石阶,街口的雕像,米色墙体衬托着彩色的门窗...就这么只是走走停停来只冰激凌,心情就棒呆!对,共和大街上有家叫AMORINO的冰激凌店,regular size的3.75欧,我要的巧克力咖啡和坚果口味的,太太太好吃了! 靠近往slima渡轮有一条mint old street,可以逛逛(前晚刚好住在对面的Slima, 坐了船上来刚好就遇见了:))

在轮渡上遥望Valletta,是酱紫滴。天气不是很晴朗,但历史味更浓了。

barrakka上花园和下花园

在Valleta东侧,有upper barrakka garden和lower barrakka garden 两个花园, 对面就是三姐妹城了。三姐妹城 Vittoriosa, Senglea& Cospicua ,历史上被称Birgu, L'Isla& Bormla,有些路标上还会沿用这些名字的。 Vittoriosa和Senglea各占一个小半岛,Cospicua嵌于Vittoriosa里侧。1530年圣约翰骑士团来到马耳他,最早就是以Birgu为基地的,他们修复了古代留下的防御。在1565年期间的Great Siege中在这里击退了土耳其的猛烈攻击,但次年转移到了valletta。1941&1942二战期年,三姐妹几乎每天遭到炸弹袭击,血洗三姐妹城,遭到了巨大的破坏。

上花园的风景特别棒,坐着吹吹风,发呆一下午都不会腻。

底下炮组那边放着很有革命味道的交响,对面风风火火搞建设。加上这种天晴却阴蒙蒙的调调,一不留神就会穿越到中国工业大生产时期。

圣约翰大教堂

St John's Co-Cathedral。大教堂原来的名字是耶路撒冷圣·约翰骑士团女修道院教堂,由圣约翰骑士团(医院骑士团)建成于1578。圣约翰骑士团,现在也被叫作马耳他骑士团,在马耳他的统治一直延续到十八世纪,直到拿破仑占领马耳他

圣约翰大教堂和马耳他当地的大部分建筑一样,是由石灰石砌成的。外面看上去平淡无奇,但是一进去就被惊呆到了:实在是太奢!华!了!教堂属于马耳他洛克风格,圆顶被MattiaPreti的油画所覆盖,记录了圣约翰的生平。四周的墙上,柱子上全是镀金的花纹图案雕刻,被精美的雕刻所装饰着。地面由彩色大理石雕绘而成的厚板平铺而成,每一个块下面都是骑士团成员的遗体,非常精美!

教堂有一个中殿(最大的厅),两面各分布着四个小礼堂,分归骑士团的“八语”骑士(骑士来自法、德、西、意、英、葡等六国,当时法国骑士来自三地,所操语言不同,按语言分支)供奉自己的守护神。小礼拜堂内葬着本语骑士团首领的遗体。

教堂内还有一个博物馆,收藏了一些合唱书谱(超级大本)和17世纪佛兰德挂毯,还有caravaggio(卡拉瓦乔)的两副画,签名作《被斩首的施洗约翰》是焦点。这些地方都不允许拍照。

电子解说,没有中文。当天我去的时候因为痛DYM,就什么都没有听。就随便看了看,但还是有被震撼到,是我迄今为止见到最最金碧辉煌的教堂了,没有之一!

看到最新版本的lonely planet的攻略书里还写着6欧成人,似乎是最近涨价了,成人10欧,学生7,5欧。但还是五星推荐!

进教堂要注意着装,不可以穿细高根(会损坏大理石地面的)

小礼堂之间是相通的,尽头的墙上是耶稣像。

主礼堂。

大理石地面。

地面

那个星星一样的是马耳他骑士团的标志,就是欧元硬币上的那个。

Hypogium

Hal Saflieni Hypogeum, 在离Valletta不远处的Paula。Hypogeum来自于希腊语,是“地下”的意思。

Hal Saflieni Hypogeum是一个史前墓穴,据估计开凿于公元前3600年到公元前3000间之间,估计曾有7000具尸体掩埋于此。(据说曾发现一具完整的骨架)。

当然,其实就是一些地下洞穴而已啦,不然估计没胆子下去。墓穴一共有三层,有一个主墓穴,一个叫the holy和地面的temple有相似的结构。有一些模糊的红色的装饰字符,还出土了一个sleeping woman,一个沉睡的胖女人的小雕像,象征着史前人民对死亡的理解。但这个小雕像在另外的博物馆里保存了。

墓穴里很潮湿,有些地方会嗒嗒滴水。全程有一个导游带着,但是是听电子解说。解说配有背景音乐,昏暗的墓室,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想到是史前人民的作品,顿时嗅到满满的历史感。

Hypogeum之前因为游客带到的二氧化碳破坏,曾今关门维护了10年之久。现在已经重新对游客开放,但还是会经常关门很长时间。即使开放期间,也是一次只能有一组10人进入,一天只有有限的那么几组。so, 票价是灰常的贵! 全票30欧,学生半价。建议是提前很久(旺季两个月)网上预定。

我们运气很好,刚好赶到了它再次关门“整顿”前去参观了。

毕竟一票难求,毕竟年代摆在那,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还是推荐的!

另外,rabat也有相似的墓穴景点。只是没有那么悠久的历史!

Paula教堂附近有家排着长长队伍的小面包店的pizza真的好好吃啊,然而sorry并没有记得名字!

哦对,hypogeum是禁止拍照的,想看图的盆友可以自己网上搜索一下。

Around Valletta

Valletta附近有一系列的“宜居”城镇,比如Msida, StJulian's, Sliema等等, 到Valletta都比较方面。如果是租车玩岛,也是随便在哪里落脚都没事,如果搭坐公共交通的话,最好就以到valletta方便为第一原则,因为valletta是全岛的交通枢纽,去哪的车都是从这里发出的,而且班次多。

我们头几天住在Mdina一个valletta往sliema方向毕竟的小海湾边,离水边只有两三分钟,有10来趟(虚数,很多)公交只要几分就可以到达valletta。是个比较安静的区,缺点是没有大的商场什么的。但交通时分方便,5星推荐。推荐一家餐厅mamma mia,价格适中,分量超大,两个女生分一份感觉都能饱,味道不错。

从gozo岛回来后,一个人又住了3晚青旅,在sliema。在two pillows hostel,位置很好,离公交车站非常近,像去cirkewwa ferry(去gozo那边)和golden bay等等也有直达的公交。去valletta 的码头也就是旁边。因为之前主岛玩的已经差不多了,所以对交通也没有那么偏好,觉得这个地方还是不错的,大的商场超市等等都有,去St Julian's一线的城市也很方便。 two pillows 很赞,公共区域装修的很赞,能碰上好玩的小伙伴一起玩,但就是洗晾衣服不方便,以及一个6人间和4人间竟然share一个卫生间,晚上上厕所要打开中间的一扇门穿到另一个房间真的不太方便(怕吓到别人)哈哈哈。

sliema对面就是Valletta了。

Mosta-Mdina古城-dingli cliffs

Mdina古城和dingli悬崖是在一线上的,mosta的话,如果是从sliema出发有公交会经过mosta,从valletta出发会绕一点路。也可以安排在往西线玩的途中,具体怎么安排,要看自己对闲适度的需求。

因为带着一个6个月的宝宝,不想太赶(还是休闲游为主滴),我们之前是把mosta dome pass掉了。早上晚晚起吃个早饭,去mdina逛逛,城墙上喝个下午茶,逛一下rabat去dingli cliff看日落(然而出了些bug没有看成,第二天的行程出了意外就又去了丁力悬崖,嗯)。 个人觉得这三个地方放在一起,时间还是可以很handle得好的。

Mdina一定要去,五颗星推荐,不为别的,就为那里自然光太好,拍皂骗真的太好看了!完全不用p,都能出大片的效果,连我这种不上镜出片率低低低的,都能变得美美哒(厚脸皮,我不管!)

Mosta Dome

Mosta中马耳他中部一个繁华的小城,罗马、阿拉伯及诺曼人统治时间都将这里作为首都。
Mosta Dome (或Rotunda, 公交站的名字就叫这个), 是圣玛丽亚主教堂(出名却不是因为这个,毕竟马耳他是教堂之国呀)

Mosta Dome 是欧洲第三大圆顶教堂,内部由蓝、黄、白三色构成,采光很好,一点也没有教堂的阴森感。墙上挂了很多油话,像一个艺术的殿堂。圆顶的直径39.6米,是马耳他岛的地标之一。然而,gozo岛Xewkija教徒表示不服,声称这是个tricky business,他们的教堂才是最大的! 虽然只有25米的直径,但是更高体积更大!

另一个使该教堂出名的典故发生在二战期间。由于地中海特殊的地理位置,马耳他成了德意和英军的争夺要地。德军向该教堂投了一枚达200公斤重的炸弹。当时有300多信徒正等着祷告,然而炸弹地没有爆炸。所以大家都觉得是耶稣保佑了他们。对于向来严谨的德国人民,当然是拒绝相信的。传说后来他们作了研究,发现这枚炸弹是在意大利生产的哼哼(故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顶上还能找到后来被修复的痕迹。

游客超级多,在马耳他见过最多旅行团的地方了,还都是导游带着一车一车拉来的!

传说中的那颗炸弹。

Mdina & Rabat

当当当!最爱的Mdina。城门。
权利的游戏粉们,眼熟不?

一共来了两次,一次和家人一块,
另一次跟青旅同房间的小鲜肉来找传说很好吃的蛋糕!

Mdina在阿拉伯语中是围墙之城的意思。早在公元前1000年,腓尼基人来到马耳他,在这里建起了围墙,并将这个地方称为malet,意思是 place of shelter"。后来罗马人把这里建成更大的一个镇,称其“Melita”。公元9世纪,阿伯人的到来给这座城带来了现在的名字,Medina, 意思是“walled city"。

中世纪,Mdina 被称为Citta Notabile- the Noble City。是贵族人喜爱的居住地。圣约翰骑士团将valletta作为活动的中心,Mdina半半沦为了后方一个达官贵人休闲娱乐的场所。

Mdina今天也被称为Silent City,当夜幕降临游人离去,变得很宁静。

在Mdina附近过夜,逛一逛黑夜的Mdina, 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sorry,下面开始臭显摆了

和st john's co-cathetral 齐名的 st paul's cathetral。木有买票进去。

继续high.

累了上墙喝个冰咖啡。吹个小风,眺望乡村风光。这家叫Palazzo de Piro,冰咖啡很好喝,冰激凌一般。跟其他欧洲国家比起来,马耳他的吃喝的物价,真的是不算贵了。

他们家隔壁是Fontanella Tea Garden,蛋糕不错。3欧多一大块,个头是北欧的两倍。
第二次来Mdina是跟着青旅小鲜肉一块儿专门找蛋糕的,经典巧克力口味吃多了有点甜,点个茶或者咖啡配着刚刚好。 巧克力草莓的没有那么甜。

小鲜肉很瘦,可是有糖尿病,时不时地能血糖含量,也是萌萌哒。顺便给我测了个,然后吓傻了。

小鸟们在石头缝里过起了小日子。

继续,你们可以无视这小段

某教堂。超级凉块。感动。。。

最喜欢的还是各色各样的门把手和门牌了,没有拍

从城外拍的古城。。
正走在去rabat的路上。

Rabat. rabat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就是围城外的郊区的意思。

教堂。

最喜欢这种小巷了,
因为,
凉快!

Dingli Cliffs

从Rabat有很多车次可以到Dingli。下车需要再走个10到15分钟才能到悬崖。不想走路,可以直接坐56路。

我们这一路过得实在有点坑,到了丁力悬崖肚子饿了,离日落又还有些时间,风又有些大,感觉不能等。这时一路公交路过,司机让我们别在旁边这家吃,顺便给我们推荐了丁力城里一家好吃的餐厅。so  我们看好时刻表,打算过一小时再回来看日落。餐厅是小而精那种(价格可以接受),然而老板说没有快的菜都得现做,在我们死磨下推荐了两道快的。

虽然成功赶上了公交,结果路上遇到群众聚会,需要绕道而行!这位司机大哥技术太菜了,拐弯拐不进去旁边那条小路!!就这么任性的跟我们说,不走了,掉头回Valletta!sigh! (头一天也是,然而那位司机成功绕了道)。路上又遇到宗教活动,小堵了一下。说好的日落,早知道慢慢吃饭了!

强烈推荐这家餐厅的一道前餐, Macaroni 烤在面包里那道。非常好吃,胃口一般的女生能管饱了。还尝了煎金枪鱼饼,也不错,但不如前者。对,这家店叫DIAR IL-BNIET。main course比一般的店稍微贵些,也是在20欧以内。(然而我只想再去次那道前餐而已,吼)

上点照片~

第二天游完Blue Grotto,本来打算去Lapsi游泳,但有些晚了,天气有些阴下来,下水有些太凉。
又坐201沿海一路到丁力悬崖来,希望能弥补头一下没看到日落的遗憾。然而天气不是很好风有些大,并没有走到最好的看日落的点。(很长很长的一段都叫丁力悬崖)。201一路过来风景很好!

虽然因为天气,没有看到最美的日落,但至少看到了。就酱紫吧!btw 至今看到最多的日落是在雅丹魔鬼城和纳木错,最美的日出在泰山之巅和鸣沙山

因为是周末,早早就没了公交。(其实有,被我们错过了,下面一班要等一个小时) 在HDingli中心的公交车站风吹得瑟瑟发抖,也没看到出租车,主要是有小宝宝比较麻烦,一位住在附近的大哥开(后面运猪饲料的^^)车把我们送到了Rabat (公交比较多)。感谢!

周末以及到一些偏的地方,tips是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时间点!网上查好先也行,因为有些地方木有时刻表。

蓝洞 - 两大神庙- Ghar Lapsi

蓝洞是马耳他三蓝一之,蓝窗在gozo岛,蓝湖在comino岛。

Blue Grotto,从首都有直接到蓝洞的巴士。玩蓝洞最好的时间是在早晨的时候,日出时的阳光照到洞里面。

我们因为提前很久定了Hypogeum的票,决定参观完墓穴下午再增蓝洞。

蓝洞坐201可到两大神庙(我们决定pass掉),再接着坐一两站下车,走3公里左右到Ghar Lapsi游泳。

理想很完美,现实却.....

Blue Grotto

然而,天空不作美。看水最大的决定因素是蓝天,你们都懂的对么?想想运气真的有点差。

到了查好的站,问司机Blue Grotto是不是这里下,司机说还在前面。然后就错过了观景台,没有看到蓝洞的全景,下到了坐船游蓝洞的码头,有一些人在这里游泳和潜水。

船票8欧,时间25分钟。犹豫了一下(因为天气不好,觉得看不到最美的蓝),最后还是去了。在船上的时候觉得时间真的很赶,在洞内完全不停留给一丢丢时间好好拍张照。

先晒个娃,虽然不是我滴~

带娃满世界浪真的是很浪漫的事情,将来自己有了娃,也要带她到处玩~

对面是马耳他五岛之一Filfla。

boat trip。会进好几个洞。
虽然天气不好,但还是能看到很蓝很蓝的水。

宝石蓝。

蓝绿蓝绿的。

海湾一小瞥。

即使天气不好都蓝的这么美,
默默脑补了一下晴天的样子,一定跟宝石一样被蓝瞎
默默决定后面有时间趁好天气再来一次,
然而,运气真的很不好啊!
说好的马耳他天气以明朗为主呢!

Hagar Qim& Mnajdra Temples

两大神庙,木有去过木有发言权,因为很出名,但是已经看过Hypogeum, 对于没文化的我,感觉石堆看过一样就够了,再看也看不出什么名堂 还是等着以后去看希腊的那个神庙吧~

盆友们还是可以去感受一下历史的气息的。

Ghar Lapsi游泳

因为太冷了,就不值得再推着婴儿车走好几里路,最后也没去成。

想想还是有小遗憾的,毕竟是lonely planet在首面大地图里就标出来了的地方!(还有另一个地方,也很想去,但是没去!)

(还有St Peter's Pool, 事实证明果然没有让人失望!)

心里默默盘算着明年再去一次~

Marsalokk渔村-St Peter's Pool

Marsalokk是马耳他东南的一个古老的小渔村,拥有整个马耳他70%的渔舰。每个星期的周日上午会有鱼市 Sunday Fish Market。
正因为如此,Marsalokk有最新鲜的海鲜,和最好的海鲜餐厅。

到Marsalokk逛逛早市,吃个大餐,走15分钟左右山野小路,到St Peter's Pool游个泳。

完美的一天!

Marsalokk

前往Marsalokk的公交,真的是人满为患,长长的队伍一辆车根本运不走,接着等第二辆。

早上的时候阴天,天色很暗,拍不出网上那种唯美的感觉。

阴雨天下的照片,反而有一种“回忆里的悲伤”的故事感。

鱼市上的海鲜很新鲜,比起北欧,价格实在是很美丽。

一个来采购海鲜的当地老爷爷,硬是选了个扇贝让我直接吃。

于是我真的吃了,

被鲜了一脸血,完!全!不!腥!感觉在吃生蚝

买了一条鱼、一堆贝壳和一堆巨大只无比的king prawns,才20欧左右。

(寄存在吃午饭的餐厅,结果过了下午3点人家就关门了,第二天又派人来取,也是醉醉的。为什么餐厅也这么任性,晚餐就不做了 TT)

忘记吃午餐的店叫什么名字了,还不错,但没有达到想像中的期望值。 当时有些饿了(起晚了赶时间没吃早饭就出门了),也懒得再走,就在附近找了家tripadvisor上评价还算OK的某一家吃了。就不推荐了。

marsalokk的餐厅价位都差不多,不是最便宜的那种,也不会贵上天。主菜在10到20欧上下。

lonely planet推荐的有三家Tartarun、Ir-Rizzu和La Campana。大家可以去试试 (非常相信lonely planet,按他们的推荐去的地方都没有失望,有对照过新旧版本,发现他们会把一些因为游客太多体验差的景点往后排,Gozo的潜水中心还选了bubbles这种虽然小但是却超级赞的)

当时我们去了Tartarun,因为没有提前订位置没有吃成。

建议提前定好,因为marsalokk周末午餐真的好忙,欧洲人最喜欢这种太阳晒晒东西吃吃的度假了,而且大家都赶着周日上午去的。

这天运气很好,午后竟然有点出太阳了。
从St Peter's Pool 回来之后,又补拍了一张渔村的港湾。虽然依然没有很蓝,但比早上已经好很多了。

St Peter's Pool

朝着St Peter's Pool前进。

太阳一出来,就好晒。

穿过一个小山丘,从半岛的一边穿到另外一边。

看,长这么大,

马耳他头一次看到探出围墙,长得有好几个人那么高的仙人掌。

往St Peter's Pool的小路很不好走(也可以选择绕一个很大的弯走大路),主要是两个男的抬着小宝宝和她的婴儿车,嘻嘻。

不过在头一天没有到lapsi游成泳之后,在太阳底下暴晒了十几分钟后,

远远地看到眼前的景色后,

觉得一切都值了!

还是有些人气的,

当然不能跟国内的景点比的。

两种蓝,像有魔力的药水一般。不真实。这一刻,相信从前让你怀疑过的那些照片,都是真的。

装个逼。

好多人在对面的悬崖上跳水。

然后我也去了!人生的第一次跳水。

好神奇,在空中忍不住会尖叫。就仿佛你如果不尖叫,不知道该如果填补那几秒钟的时间空隙。

落到水里,缓缓地浮起来。脑子是空白的,感觉很奇妙,仿佛听到了自己的心跳,生命。

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的小溪里游泳,不小心滑倒到了水里,没有在水面上的恐慌,看着光透过水面,心里很平静。

(后来潜水教练也说我在水底下比水面上要平静放松很多~)

跳下来,游到对面,沿着一层一层的崖壁爬上来,又到对面试了好多次。超好玩!

就是第一次没有心理准备,被海水咸到了,大喝了半瓶可乐

近视的娃表示,带着眼镜的时候往下看真的没有觉得很高很害怕,但是脱了眼镜,真的需要很多的勇气去克服心理障碍啊。不嗨森

这货一开始不适应海水的温度(有点凉),后面就玩嗨了。

一直低头猛喝海水! 喝不到就拿手拍水伸到嘴里舔。在家一直严格控制不让吃盐啊,自己给自己开荤了。

爬到开口处的悬崖上继续装逼。这里需要爬上去(系了一根绳子),感觉自己在攀岩。第一次不熟悉地形,被磨破了好多皮。

上面是很开阔的一个平台,延伸到海里。

I jump.you jump?
因为是尖的,虽然比之前矮,但是心里会怕很多,不敢往尖尖的地方走。(给我眼镜我就赶了其实,第一次觉得近视好方!)

海水的密度比淡水高,浮力更大。游泳起来更省力。即使不会游泳,只要不要慌,下水也没事呢。

好多人自个儿在这儿snorkel。是在所有的水里

玩差不多太阳也下山了。打道回府。

玩好的早一点回,回到住的地方又已经9点钟了。早上买的海鲜落在餐厅,刚好也就不用做了。

回来的路上,遇到一种神奇的植物。长得像叶又像花。

Ghadira bay - popepy village

马耳他西北一线,有一系列海湾,都很合适游泳(其实哪都合适)。Mellieha Bay (Ghadira Bay)和 Golden Bay是沙滩。推荐前者,Golden Bay 人很多。

Popepy Village,也叫Sweethaven,在Mellieha湾的背面,好莱坞在1980年决定拍摄大力水手同名真人版电影,外景地就选在马耳他的这片港湾里,在这里建了这个童话般的小村子。村内设有理发店、面包房、锯木场、鱼店、邮局等等。现在这个村子是一个主题公园。

村子其实很小,我没有进去(感觉像小孩子玩的一样 然而看到都是大人在玩哈哈)。下车移步到对面的悬崖边,可以看到大力水手村的全貌。

对于时间紧张的同学,没有那么推荐啦。如果行李不多,可以安排在去gozo的途中(离Cirkewwa码头不远)。随路看一眼popeye village,mellieha bay游个泳。傍边左右轮渡到gozo岛。完美!

Gozo岛

前往Gozo岛的轮渡在马尔岛的最西北端Cirkewwa码头, 停靠在Gozo Mgarr码头。轮渡时间在25min左右,过去的时候不用买票,回来的时候一起买,4,5欧。

大风要吹走我的帽子!

比起主岛,Gozo岛更加宁静,每一个湾都是辣么美,都让人有一头栽下去的中动,待再长的时间都不嫌多(不怕晒黑的话)。岛上有乡村美景,沙滩,岩洞悬崖,古庙宇,更是游泳和潜水的圣地。

岛上最有名的景点应该就是三蓝之一的蓝窗了,Azure Window。首府Victoria(Rabat), 是全岛的公共交通中转站,比主岛好的地方是Victoria在岛中央。Marsaforn是北部的一个小渔村,是餐厅酒店比较集中的地方。很多游客都会选择住在这里。Marsaforn有直接到Mgarr的公交,这趟车中间会经过神庙和红沙滩Ramla Bay。

Victoria (Rabat)

Gozo岛的首府,位于gozo岛的一个高坡上,为了纪念英国女皇,取名维多利亚,当地人还是习惯称Rabat(城市和城郊一带的意思)。城堡II-Kastell 修建于15世纪,但这里早在Phoenician时期就作为防御工程的一部分了,后来又沦为罗马人的小镇。在遭受到土耳其狂轰滥炸的那段时间,城堡是岛上所有的居民的避难所。

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进入城内。

废墟。。

城外一览无遗,易守难攻。远处海天一线。

另一侧的乡村风光。远处地势低的地方能看到大海。

转一圈,四边环海。

壁虎。马耳他到处都是壁虎。
如果你走在路上听到草丛里有嗖嗖的声响,不要怕,那不是蛇。
如果你怕壁虎,过两天,
你就会习惯这种可爱的小东西的存在了,哈哈哈

感谢路人甲,路人乙们,就是要这个feel

可爱的老大爷,硬是要我给他来一张。

再来一张。

生如夏花。

因为是公交总站所在的地方,所以可以中转的时候花上两三小时好好逛逛;或者小半天晒晒太阳喝喝咖啡,也是很惬意。

有一只青旅小伙伴说他超级无甜喜欢Rabat的,更有历史的味道。他去了两次大城堡,不是很喜欢Mdina。(学习历史研究的小鲜肉)。我两个都很喜欢! 推荐必去~

Dwejra - Ta' Pinu

Dwejra bay就是Azure Window所在的地方,附近还有inland sea. (公交车站叫Dwjra)下面的照片分别是两次去蓝窗的时候拍的: 论天气的重要性!!

Ta' Pinu 教堂,据说是非常灵的,很多人来还原,留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在这里。位于Gozo的西边,可以去蓝窗的时候顺道去一下。时间紧的话,可以忽略。

第一次天气很晴朗,水超级超级蓝,比照片还要好看,色彩的辨识度(一层一层的蓝)更高。然而这一次我并没有和弟弟他们一起去!桑心!

随意上照。

在这种海里游泳,真的超级爽呆

甚至可以一口气游到蓝窗底下去。
票圈发图,经常有盆友说,这种地方就该围起来收门票。
那么,感觉出机场就该买门票了,到处是美景,完全围不住呀,吼

第二次独自到来蓝窗。
然而,这次天气木有辣么好水也就木有那么蓝了,虽然现场还是感觉比照片美100倍,我的碴技术却并拍不出来。

有人在蓝窗上坐了好久好久。

逮到就在窗边上晒太阳的。看着怎么心里慌慌的。这逼装的,我给101分!

马耳他的石灰石体质,到处都是这种石灰岩围成的天然游泳池。

不远处的这个小碉堡叫Dwejra Tower。不远处的海里有块礁岩叫Fungus Rock。相传上面长有一种稀罕玩意儿,这玩意原产地在北非,这块石头顶上是欧洲唯一一个能生产这种没有叶子长18厘米的植物的。这种植物堪称神药啊,能消炎止血,对痢疾和溃烂有奇效,据说还能治疗中风和xing病。在阿伯人口中简直是药中之王啊。后来圣约翰骑士团在Dwejra附近海域的礁石上发现了这种植物(一种发掘到了黄金的心情),便在陆地和礁石上系了条绳子,乘坐缆车来回采摘植这种无价之宝!1637年骑士团割掉了绳索,并建起了这座碉堡来看守“神药”。然后药学家试验表明,这并不是所谓的神药,只是略有降血压的效果。

到处都是小壁虎。。看到人走一旁边,就停下来动也不动,以为自己掩护得很好呢 ,吼吼

旁边有一条小道可以往下走。。岸边礁石上坑坑洼洼的,全是海水倾灌石灰石的证据,阳光带走水份,留下薄薄一层的海盐

好多人在洞里玩水游泳,和潜水。马耳他是洞潜的天堂啊。

背景。。莫名觉得画面很美

天气有一丢丢好转

旁边的石壁缝里躲着好多小螃蟹。。

友情提示,在马耳他海边游泳要留心水母,水母,水母。。
一个朋友就大意被水母蜇到肿了整整一条胳膊。(其实也是他自己运气太差,哈哈哈,就没听到有别人受伤的)
即使就在水边,也能看到各种小生物~幸福
看到水母默默离远点就好啦,他们移动的很慢的,在水里颜色更紫,很容易发现。(后来在blue lagoon游泳也看到了水母,但是并不可怕啦)

Basilica of Ta'Pinu。Victoria有一趟公交是可以直达的。是马耳他全国绘了圣母升天的画像。
一个当地妇女Carmela Grima每天都有去小教堂祷告的习惯,有一天地里忙得太晚了赶着回家就没有去,半路听到圣母玛丽亚的召唤,“来啊,来啊!(Ejja,Ejja,Ejja)”。后来,陆续有人来到这里,说他们也听到玛丽亚的召唤并得到她的佑护。教堂在马耳他渐渐小有名气,很多本地的外地的人都慕名而来。
现在看到的教堂是后来在老教堂的基础上重建的。

教学对面有座小山丘。上面能看到教堂的全貌,沿途有一些记录耶稣生平的雕像。到了顶上,背面能看到Gharb镇子和镇上的教堂。

教堂里面对着穿有要求,不能穿短裤(门口有工作人员给游客发毯子围起来,嘻~)

门口一侧的公告栏上贴着很多小卡面,大多数都是来汇报说有了可爱的小宝宝~

还愿者留下的信物。很多小宝宝的衣服。还有石膏啊支架什么的。
很多把自己的故事也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有一个男生,从小在美国长大的马耳他人,突然有一天下身就瘫痪了,到医院怎么都查不出原因。后来到Ta'Pinu许愿之后,换了一个医院一试,医生发现是某处血管堵住了,发生的概率是非常非常微小的,后来慢慢痊愈了。blabla各种。

教堂里放着宗教的音乐(宝宝不懂这些),听着让人很平静。

主圣坛前放着一些小信封,信封里有小纸条,可以选择想要保佑什么,填好放回小信封投到前面的篮子里,就可以“寄到“圣母玛丽亚那里啦。然而,本宝宝看到第一句写着”亲爱的圣母玛丽亚啊,我始终相信你blablabla...."宝宝心里慌,然后默默放了回去木有许愿。

教堂旁边的墙上贴着一些小说明,说想要宽恕或者想有心事想要倾述,请联系牧师。有一瞬间做过的各种坏事和坏念头就哗啦啦涌上心头。(然后自己原谅了自己

这天天气也是妖风肆虐啊,本来想从这儿徒步到Wied il-Ghasri (一个十分美丽的bay)。
大风吹掉了我的帽子,于是放弃了!

Ramla bay & Calypso Cave

Ramla bay红沙滩,算是gozo数一数二的沙滩。地理地貌原因,马耳他更多都是礁岩海岸。
Ramla的沙子还算细,跟其他的沙滩比,也还挺大的。
水很美,跟东南亚风格有点类似,但是拍不出。

会告诉你们我趴着一不小心就睡着了么。

醒来打算前往calypso‘s cave。悬崖上有一个洞,从洞里鸟瞰整个沙滩的角度非常棒。

一直往沙滩的右边走。

走到沙滩尽头,洞穴的底下(很好找,在沙滩上抬头就能看到),开始全是岩石的时候。

寻找一条往上边走的小路。

上去的路不是很好找,看到路边地上石头上有红点点的话,跟着走就没错了。(幸亏出发前青旅的一位姐姐去过告诉我,看到有写着“private, keep out" 的牌子的时候犹豫了5秒钟,不知道是说路边那块地不能进,还是路不能往前走)

友情提示:如果打算上洞,一定不要穿拖鞋凉鞋什么的,路很徒会有些滑。

因为很晒,到了洞里已经累得满头大汗。默默在石板(凳?)上坐着俯瞰世界,感觉自己好有山顶洞人的心情。

calypso's cave一个有三个出口,一个是来的路,另一个小洞能勉强钻出去看看风景。

还有一个口,直接通到悬崖的顶上。

往另一侧,能看到一个比ramla小一点的小沙滩

然而,并不确定哪条是下山的路。虽然上面有指示牌,然而我并搞不很清楚的样子。(上山的路太徒了,并不好下)

对,就是这些红点点,算了,沿着走吧。

然后快到岸边的时候,还是不可避免地闯进了别人的田里。sorry

成功回到沙滩!

Marsaforn: 晒盐场,Wiedil-Ghasri

第一次到Marsaforn海边的时候,只是到找吃的。(那时候还没有开始玩Gozo,哪里都没去。)
沿着小路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被海水的颜色惊艳到了!(无ps痕迹的手机片,老道理,自行脑补)

Salt Pan. marsaforn沿着海边往西小走几个里。

石灰石岸很容易刻成方格子,海水倒灌。风和阳光带走水份,完美的天然盐场! Salt Pans。盐场自罗马时期就已经存在了。骑士团统治下,不允许私自制盐。现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份,这里还是会有晒盐。但仅作当地使用。

背面的岩壁上被凿出一些仓库用于储藏成盐。

盐场的边上就是Qbajjar Bay。游泳的天然港湾,路边甚至有指示牌表明哪些区域是多少深。

哪怕是岸边,也随处可见小鱼和小螃蟹。
还有这种不知道是什么的植物,风起浪来,像花儿一样摇曳在水中。lovely

沿着海岸接着往西,是Xwieni Bay。

再过去是Wied il-Ghasri。这个地方我没有去,小遗憾。上面提到那位青旅碰到的姐姐去这里潜泳了。是个十分深入陆地的狭窄的海湾。她给我看了各种小动物的照片,说那些特别多生物,还有一张很像幼年海马什么的。

Marsaforn推荐一家餐厅叫Otters Bistro.海鲜面好吃,面可以换成米饭,超大一盘! 去的时候6点多是饭点了,依然可以坐到靠水面的位置。(其实所有的餐厅都是沿着海边的)。

gozo真的很好,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多游客,6月份虽然算旺季了,但却还不算是高峰。

在国内,这种位置的餐厅感觉能价格高到天上去。

其实我最爱的还是免费赠送的”开胃菜“。超级喜欢gozo风味的香肠肯酸豆角!
在marsalokk送的也超好吃!

Hondoq,Mgarr ix-Xini ....

Gozo超美的能游泳的海,就不多说了吧,到处都是。Xlendi Bay,Mgarr ix-xini, Hondoq是其中几个。

上面两张是Hondoq,挺安静的,游客不是很多。跟教练过来学潜水。总之悲剧了,一上来就让我带上装备下去了,带上脚蹼完全游不动(而且也不会自由游不是很习惯,再加上背上装备在水里完全不能平衡,又是第一次很慌身子都是紧绷的,,,)
总之。
你会游泳吗?
会啊!
能游200米不停吗?
好像不行,很久没这么认真游了。
你这就是不会游泳。
我会啊。
你就是不会,别狡辩了。我不能教你。这样太危险了。
。。。。。。。
好吧,教练是专业的,但是不够耐心不适合我这种菜鸟。难道你不是应该告诉我带着这玩儿的技巧么?
遂,取消了课程。但是,
anyway,
想想也是比东南亚某些一个人带N个学员,为了赚钱不要质量的好很多的,
至少是很负责任的

这里是Mgarr ix-xini。到这里也是潜水。

取消了课程之后,又找了另外一家弟弟他们try dive的潜水中心,跟他们试了一个try dive。这个中心虽然不大,但却也在lonely planet的列表上。

虽然是留在gozo的最后一天了,天气不是很好,marsaforn的浪都拍到街上来了。但是想想不甘心,没有一次很好的体验会很没信心。

在小岛上的好处就是,北边大风,教练就开车带我到南边的Mgarr ix-xini湾来了,果然,这边风平浪静。

这次的教练真的是超nice的! 是个芬兰人,夏天在马耳他,冬天计划到泰国去工作。

而且会讲瑞典语,就跟我用瑞典语交流,时不时开开玩笑。(我瑞典语和英语其实半斤八两啦,但瑞典语更习惯)

跟Matti的体验一级棒,镜面排水什么简单的基本知识点都过了一遍,第一次会有一点点慌,但试了一下成功了,发现也就那么回事,第二次再遇到进水啊什么的问题就可以很从容了。

到了水下面,就渐渐放松了。明显感觉身体放松下来。虽然还是会向一边倒。

水下面的世界真的很神奇!非常平静非常的peaceful! 看到了很多很小很小的很小的小鱼苗,水母,一种扁扁的透明的鱼趴在水底下,还有一种鱼一直往底下钻。

得到了matti的表扬。自信心爆棚。
希望明年六月有机会去Matti学open water。或者泰国也不错~

乡村风光

如果不那么赶时间,或者租了车。
在Gozo的村村里租一个大大的farmhouse真的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我们住在kercem那一片。
屋顶360度全景图,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海。
远处是victoria城。
看日出日落 。

是看到最多最多的星星。成功找到了火星和木星(还是土星,忘记了哈哈)
火星真的好红啊。

Gozo风格的farmhouse真的满足所有幻想。可以宅一整天!
价格美丽,唯一美中不如的是交通不是辣妹方便。

最后离开的很匆忙,给房主造成了一些困扰。感到十分抱歉。

comino岛

comino一定要去。blue lagoon就是个超级无敌大的天然游泳池。沿岸边往南走会到crystal lagoon,也很漂亮。
从gozo过去有私人的小船轮渡,10欧来回。有几趟回的船会到crystal lagoon的洞里转一圈,另外加5欧。另外从Valleta, Sliema主岛也有一些一日游的,会给一定时间在comino游泳。

Mgarr码头。见过水最蓝的码头。

离开gozo,前往comino。粗发!

当船进入blue lagoon领域的时候,水的颜色一下就变了!

底下是白沙,所以海水的颜色是浅蓝色的。

沿着岸边走。

comino只有一个非常非常比你想像得还要迷你的沙滩,密密麻麻摆着太阳伞和躺椅。很多人都在上边裸露的泥地面上晒太阳

海水的颜色开始变得宝石蓝,深一块浅一块的

有一船Valletta运过来的英国老腊肉小鲜肉,在崖边玩跳水。然后怂动我也跳。

然后就high了。答应。换泳装。

虽然在peter's pool已经轻车熟路。但过了两天又怂了。

最后还是战胜了自己。

然而穿着泳衣在岛上走了一圈,加上有点自暴自弃(已经晒黑了很多),就没认真抹防晒。晚上回去发现肚子上好黑!再一看,全是小疙瘩!痒!

crystal lagoon.

comino真的很晒,无处避阴。
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别偷懒呀!
万一晒伤了,多喷爽肤水,有奇效!含维c成份的效果更加~ 晒伤的皮肤很脆弱,千万别直接上美白,先镇定补水。

站在高处,美如画

回到blue lagoon,下水游泳。

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在这儿玩~

水性好的可以直接游到对面的cominotto岛上去。

本来想做4点多那趟回去的船逛一逛洞的(弥补一下蓝洞天气不好的遗憾)。但在海边吃着沙拉和着冰咖啡晒着太阳的感觉真是太好了,便挪不开步子。

到了四五点钟,游客便渐渐散去。

打道回府。
愉快的一天,除了晒伤不开心。

总结

关键词:阳光,海,仙人掌,壁虎,中世纪,教堂,骑士,圣母玛丽亚。有一个地方,听到瑞典语比中文要多。嗯。

时间:最好大于等于7天。不会太赶。最好的时间是6月。还不算最旺季,已经很温(炎)暖(热)。
必去:马耳他岛:valletta, Mdina, Marsalokk& St Peter's Pool, Blue Grotto& Lapsi,  (两大神庙,Hypogeum)
          Gozo岛:Victoria古城堡,Dwejra,Ramla Bay
          Comino岛。
没有值得去的,应该都值得。

交通:租车省时,尤其是Gozo。但公共交通也可以hold住。有一周无限次的票(21欧),12次次票(15欧),单次票可2小时内换乘(淡季1,5欧旺季2欧)。两岛通用。具体信息查询官网 :https://www.publictransport.com.mt/
tips: 下车记得拍下回去公交的时刻表,不要错过末班车。尤其是周末,偏远公交车次很少。
        车次少的提早多一点(10分钟?)去等,马耳他的公交有点随意,不仅可以迟到,还能早到,很坑!
        有官方的app可以下载,(搜malta public traffic什么的,忘记名字了,比谷歌查询更方便准确。
        google先下载好离线地图包(没流量的狗)

住:主岛推荐找去valletta方便的,msida,sliema什么的都挺方便。(msida我们是在airbnb上订的,sliema住在two pillows hostel,喜欢住青旅的推荐)
       gozo推荐住marsaforn,一家人出行也可以订一个farmhouse。 (farmhouse也是在airbnb上订的,在marsaforn住的青旅叫santa martha hostel,18欧每人含早餐,。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青旅,比较干净 。maria是大学的老师,屋子打扫的很干净,即使没有退房也会每天帮你打扫。床没有十分舒服但很OK,但很便宜。

吃喝:写不动了,可以翻到上面去看。好想飞回去继续吃海鲜! 盆友们记得次海鲜~ 有一种马耳他特色饮料叫Kinne, 有毒!据说rose wine很好喝没试。超喜欢酸豆角。肚子饿可以随时随地买到pastizzi吃,喜欢鸡肉陷。

潜水:马耳他真的超级适合潜水的。虽然东南亚学费低,但是马耳他的水30米的能见度啊,全程都是在海里。虽然说最多不能超过4人,但6月份在Gozo基本都是1对1的(或者2对1加一个assistant,如果是一个人报名的话),连try dive也是1对1。感觉性价比很高。去马耳他一定要潜水一定要潜水一定要潜水。强烈推荐去Gozo, bubbles dive centre。相对比较年轻聊得来,朋友们去反馈也很好!http://www.diving-gozo.com/ 放个官网自己了解哦。

真的写不动了。宝宝要睡觉哈哈。强烈推荐大家参考lonely planet的Malta& Gozo。信息非常非常详细。推荐的地方和餐厅都值得信赖!

太爱马耳他了,明年还要去!

引用 喝苏打水不打嗝嗝 的图片:

居然带了宝宝去,楼主好赞!

2016-07-04 18:57

这种紧凑有点像国内四线县城

2016-07-04 19:49

但是这种历史感和肃穆性又完全是非常高大的

2016-07-04 19:49

引用 喝苏打水不打嗝嗝 的图片:

这种不多雕饰的海简直不要太美!

2016-07-04 19:56

2016-07-25 09:11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7-04 18:57:45 的回复:

居然带了宝宝去,楼主好赞!

回复边钢镚儿:嘻嘻 图中的是我弟弟 宝宝是他滴。宝宝妈是其他图片里的另外一位漂亮妈妈。 将来我也要带宝宝到处浪 嗷嗷

2016-12-18 20:55

六月热吗

2017-04-12 20: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12 20:38:02 的回复:

六月热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看天气 晴天的话比较晒 是干热 很干燥 不会粘糊糊的 但是一定要注意防晒。昼夜温差比较大。 太阳下山了之后水里会有些凉的。

2017-04-13 01:15

引用 喝苏打水不打嗝嗝 发表于 2017-04-13 01:1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