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一路向西(一)

覃靓 (天津) LV.5
2016-06-25 07:29 918/4
  • 出发时间/2015-07-22

先回答几个问题:
1、这是一次旅行,而不是旅游,两者的区别我就不多说了。
2、这次的21天旅行,笔者自己设计路线、自己订酒店、找到靠谱的朋友、调整好身体、带上Money,就粗发吧,不要想太多,车到山前必有路
3、关于大家关心的费用问题,青海当地有包车的,按天算,一般在一车120-200/天,所以3-4人结伴出行很划算
4、同行小伙伴很重要,一定要是闺蜜啥的(矫情的谨慎),我和闺蜜都是体大毕业,本着“出来疯”的精神,绝不亏待自己型。

一路向西---粗发粗发

人生就是应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买上票,拎上包,不给自己退路,JUST DO IT

这趟一路向西,我们分成了两个阶段,7月22--31日,北京西宁为第一阶段,8月1--11日,西宁拉萨为第二阶段,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非常的合适,两点原因:第一,车程不长,每一段的路程基本上就是睡一晚就到了;第二,海拔逐渐升高,身体慢慢适应,以至于我们后期去到西藏的时候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

七月的青海紫外线强,早晚温差大,所以大家看到我的装备里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有,各种打底裤、纱巾是必备。药品类呢,大家带一些肠胃药、胃药、感冒药就可以啦,其他的当地都有卖的。生活用品呢,防晒霜、帽子、纱巾和面膜是必不可少,防晒最好是喷雾状的,随时可以喷,想不被晒黑的妹子们,记得每天再晚都要敷面膜的。再就是暖宝宝,关键时刻救命的,还有折叠衣架、晾衣绳,淘宝上都有,很好用

2015年7月22日,北京西,下午13:12,出发

火车上碰到一个清华小帅哥,准备去骑行青海湖,勇气可嘉,赞一个

第一天,7月23日,西宁

出火车的一瞬间,整个人都好了,空气如此清新,阳光如此耀眼,6666

因为我是7天的会员,所以整个青海行程基本上我们住的都是七天,第一天我们住的是七天的派酒店,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步行10分钟左右吧,不过貌似这是七天的情侣主题酒店,我们两个女生住,略显尴尬呀

稍作调整,我和闺蜜准备去水井巷觅食,话说青海那会还没有滴滴打车,不过公交也很方便,很多公交都到水井巷,而且能最快了解这个城市,青海是回族人聚集的地方,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是我国四大清真大寺之一,今天我们没机会去,31号回西宁后去过,后面再介绍。

我只想说,水井巷随意一家的酸奶都是极好的,超级酸,有便秘困扰的朋友们可以多来几碗,也不贵,5块一份

不过回族人吃羊肉真是生猛,羊肉够大,味道够足,关于羊肉,现在想起来我还是心有余悸的,顿顿羊肉真心受不了,食肉的朋友,你们应该会适合去这里。

晚上朋友带我们去了口福街,真是一条街都是卖各种羊肉的,我们最后来到了巷尾的一家小店,店不到,但是满满都是人,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角落,朋友帮我们点的羊脊骨、噶面、烤馕真心好吃,1000个赞,总的来说,我们到的第一天就是各种吃、当然这也是我整篇游记的主格调哈,谁让我是吃货呢

第二天,7月24日,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8点,我们见到了苏伯,苏伯是个超级和善的“破烂王”(后聊),当然,也是青海好司机+好导游,他能带你们看到真正的青海美景、吃到正宗的青海美食。

第一站,塔尔寺,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我们对于藏传佛教的启蒙就是从塔尔寺开始,在西藏不断被升华。塔尔寺的酥油花、壁画和堆绣不可错过,有点意思。

7月的塔尔寺人流涌动,不过好在景区管理人员给力,我们很快买到了门票,这里说一下,学生证可以半价,半价(40元)哈。而逛这种寺庙,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蹭导游呀,一定要发扬厚脸皮的风格,而且要擅长打游击,一个导游不能跟太长时间,随机应变,大家懂得,至美第一拍,哈哈↓↓↓

参观完塔尔寺,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这一路上真是看到好多课本中的画面,风吹草低见牛羊,仅仅是车窗里随手一拍,满满的不真实,但确实又是真是存在,无以言表的心情

画风一转,开过一个山头,确是另一幅景象,是的,他们在宰羊,就在公路边,有点太血腥,不忍直视。转念一想,这么多羊,牧民好土豪哈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的路上,经过日月山,就到了倒淌河,据说倒淌河是文成公主的眼泪,天下的河水皆向东,唯有此向西,景点收门票,苏伯建议我们不用去看,所以我们就华丽丽的拍照路过。硕大的文成公主雕像有点孤单484

行驶3个小时差不多就开始进入青海湖,我的天啦,漫天金黄的油菜花、海天一色的湖水和蓝天,美爆了,大美青海,大美,大发。在油菜花海有很多羊和小孩,不要轻易和小孩、羊拍照,会有麻烦的,这个区域拍照需谨慎。

经过花海,再往前开十几分钟就到了青海湖的景点,正常情况进景区门票较贵,这是时候苏伯的人脉就发挥作用了,能帮你省去很多多余的费用,最重要的是省去很多麻烦!!!来来,苏伯上个镜

青海湖的牦牛照相也是需要收费的,所以拍照也是要慎重,不过有苏伯一切搞定,任性

再次强调,湖边紫外线更强,防晒必不可少,建议大家经过倒淌河时就开始涂防晒,帽子、眼睛、纱巾提前准备好,随时准备下车照相。青海湖边完事之后,我们稍作调整,吃了点东西之后,准备继续前往黑马河湖边营地。

话说第一次住蒙古包帐篷,很是兴奋,营地离青海湖非常近,是看夕阳和日出最好的地点

阳西下的青海湖,随处一拍都是美美哒

阳西下的湖面,如此的宁静,整个心都跟着静下来了,不过话说着青海湖早晚的温差是真心大呀,这个时候暖宝宝就发挥作用了,晚上睡觉没有暖宝宝真心不行的

第三天,7月25日,茶卡盐湖→大柴旦

5点帐篷外就开始骚动,但是寒冷让我们不愿离开被窝,最终天使战胜了魔鬼,不过这样的早起太值了,这样的日出就不该被辜负。

早晚的青海湖,这样的大棉服是必需品,不然就是冻成狗的节奏

看过日出,我们早早的出发赶路,因为今天我们要赶去大柴旦。一望无际的草地、一层不染的路面,早起的心情也是美哒。

不到两个点的时间,我们到达传说中的茶卡盐湖,门票(半价25元)不过大家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茶卡盐湖大得很,小火车已经不跑了,盐雕也被摸得黑黑的,如果你有体力,就去小火车的反方向,一直往里面走,能收获你要的盐田,不过进盐田需要穿雨鞋,10-15一双,门口很多租的。

还记得我早上穿的什么吗,是的大棉衣,现在已经换成了裙子,就是这样的温差,所以衣服一定要选择好。再看我的着装,帽子、眼镜、围巾都上了,还有防晒,防晒,还是防晒,很重要。

从茶卡盐湖出来,我们就准备赶去大柴旦,这一段路程较远,开车5-6个小时,所以做好准备,吃的就在路上解决一下吧,什么火腿肠、饼干、酸奶啥的,记得提前准备一些。一路上的画风也开始变了,就是土、土、土

途中路过德令哈外星人遗址,苏伯说就是一个大坑,没有太大意义,因此我们决定到此一游,来个照片纪念一下吧

晚上大概8点到达大柴旦,经过昨天帐篷一夜的折腾,再加上今天的舟车劳顿,这时候你需要一个舒服的房间,热热的热水澡,所以我们预定的酒店让我们在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给了我们一丝安慰,我们去的时候酒店还在试营业,装修什么的都是新的,很是不错。忘记说了,进青海之后,就会有时差,这里9点才会慢慢的天黑,所以8点的大柴旦北京的下午没差。大家可以选择在这里清洗一下简单的衣物,然后去楼下宾馆食堂吃个酸辣土豆丝,再回来敷个面膜,美美睡一觉,保证你第二天能满血复活。

第四天,7月26日,大柴旦→雅丹→敦煌

第四天的路途是最辛苦的,一路全是黄土的景象,而且一天都是在坐车坐车坐车,姑奶奶的腰都要坐断了,中间去了看了看雅丹地貌,shit,就是土堆呀,而且烈日当头晒,一点遮阴也没有,所以不建议大家去了

从雅丹出来我就昏睡过去了,不知到了哪,不知几点,苏伯说下车吃点东西,哎呦,我一下清醒了,吃货的本质暴露无遗,苏伯带我们来的这家清真餐厅,吃的特色拌面,超级无敌好吃,分量足,价格又便宜。原谅我没有拍一张美食照,因为我已经忍不住吃完了才想起这茬,所以在我吃完后给大家来张餐厅照片吧,想吃的找苏伯。

吃饱饭,继续赶路,赶路,我们还要穿过当金山口,哇,真不是开玩笑,当我们驶入当金山口时,最震撼的就是路边那一排排的大风车,话说我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风车,那风呼呼的吹,车开到130码还是感觉慢,而且山口看着近,开了半个多小时愣是没觉得走了多少,这应该就是视觉效应。穿过当金山口,我们就进入甘肃境内了,所以,敦煌也就不远啦。
    下午5点多,我们到达敦煌,这里我要说道说道,之前说过,这次旅行前期我可是做了计划的呦,为什么这么说,在敦煌有几点要注意的大家记住了:1、房间一定要提前订,我踩到狗屎运,提前一个月用手机APP,订到了78的七天敦煌夜市店特价房,不要问我怎么定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订上了,要知道这个时间去敦煌酒店是一房难求,而且房价200+起步,so,预定很重要;2、如果你要去莫高窟,请一定要提前去莫高窟的官网提前订票几点都可以,计划好行程就行),然后提前一天到他的售票中心去取票,这个很重要,不然黄牛票你懂的,我们定的是中午11:30的票,建议大家可以晚一点,这样早上就能去鸣沙山好好玩了。

七天酒店的附近500米就有敦煌夜市,吃的、玩的什么都有,不过美食可以吃,东西别瞎买,大家懂就好,不过我在这要给大家推荐的是七天酒店和敦煌夜市中间有一家麻辣烫,超级无敌好吃,能不能找到就看大家的缘分了,忘拍照,今晚调整早睡,然后准备明天早起去鸣沙山、月牙泉

第五天,7月27日,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

鸣沙山、月牙泉是早上6点就开门,5点半天都没亮我们就出发了,从七天夜市店到月牙泉很近,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这里对于学生证查的很严,所以我们都是全价票进的(120/人),但是超级值,虽然来得早,但是还是没有骑上骆驼,因为还有更多比你早的人,都是没睡觉就来了吗,那么多骆驼呢,哎,不过没有骆驼骑还有一种选择就是沙漠摩托,真心刺激。

虽然不远处游人在不断地喧嚣,但是清晨的鸣沙山仍旧十分的寂静,我一直好奇月牙泉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坐上了沙漠卡丁车,心想等我爬上山头就一定能看到绿洲,结果,并没有......那月牙泉到底在哪呢,继续往下看吧

感谢我的卡丁车司机帮我拍了这张照片,要知道,这些司机可都是要小费的,只能说我又走运了呗,卡丁车只能送我们到大平台,如果想爬上山头,必须沿着我们身后的梯子自己爬,下来可以选择滑沙下来,一定要滑沙,一个字爽。滑沙和卡丁车都是单付费的,大家要准备200左右的现金在身上。

看到这浩浩荡荡的骆驼队伍了吗,这才是冰山一角,滑沙下来,沿着骆驼的方向就可以到达月牙泉,我们坐的电瓶车,景区坐电瓶车还是方便一些,电瓶车也是单收费,有点坑是不是

如果不是自己亲眼所见,真的不能相信,这沙漠中怎么会有这样的绿洲呢,不过他真的就这样存在了,让我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月牙泉不大,也不小,走完一圈大概得1个小时,在月牙泉的后面,有这样一颗距今120多年的月泉古柳,后期我对这棵树做了处理,我觉得后者的风格更加适合

玩得累了,我们三个人就坐下来休息,看看我苏伯的大白脚,哈哈哈

到现在大家是不是都困了,作为两个体院毕业的学生,是不是该有点拿得出手的东西,来,跳和踢是我们擅长的,不过美中不足的是,这张并不是原图,原因马上揭晓

月牙泉的最后一张图,为什么放这张图,因为这里有大事发生,闺蜜芳芳的手机在这里丢了,导致我们很多照片也随之丢失,所以大家看到了很多不太清晰的照片,都是从芳芳的朋友圈中copy下来的。这之后,我们找到景区公安报警、立案、问询等等之类的,结果.......因此,提醒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看好自己钱包、手机等随身物品。

结束了鸣沙山、月牙泉的行程,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莫高窟景区,这里我又要说道说道,莫高窟的景区运行是我玩过这么多旅游景点中最有秩序、最高效的,所有去到莫高窟的游客首先会被要求观看数字电影,而观看的地点是在买票的时候就已经安排好的,每位游客只需要按照票面信息去相应的地点进行排队即可;而看完电影后这一个影院的游客会被指引到规定的地点上车(自己开车是无法进景区的,进莫高窟只能乘坐景区专用车辆,为啥自己百度吧)前往莫高窟景点,到达景点后,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游客进行参观,每名讲解员带几位游客、走什么路线都是规定好的,所有的一起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莫高窟景点由于受到空气氧化,很多壁画都有变黑的迹象,所以在这里也呼吁大家,一定要听从讲解员讲解,参观过程快进快出。在参观完所有景点后,在你上回程车的途中,还有莫高窟博物馆,我觉得大家可以去里面看看,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从博物馆出来就能看到停车场,按序排队,班车一辆接一辆,完全不用挤。受到芳芳丢手机的影响,这里我们并没有过多的照相,反而让我们更珍惜参观的机会。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返回敦煌市里,在夜市里,我们和苏伯喝了点啤酒,吃了点烤羊肉,之后又逛了一下长长的夜市,千万要克制买东西的冲动啊,我可是有血淋淋的教训,损失不小

第六天,7月28日,嘉峪关→张掖丹霞

今天从敦煌出发,驱车前往张掖,从敦煌出来不久,路过一个叫瓜州的地方,路边家家户户都在晾晒哈密瓜,苏伯说这个地方产瓜,于是我们下车都去尝了尝,确实甜,不过可能糖分太高,吃了两块之后我和芳芳都觉得有点苦,看来好吃的也得浅尝辄止。

中午左右,我们到达嘉峪关,苏伯说嘉峪关就是一个城门,没啥好看的,我们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去了售票处,一看票价也不便宜,况且咱在北京呆了七年,北京啥城楼没有,是不是,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但是万万没想到,就在我们去售票处的这几十分钟里,我苏伯在嘉峪关门口的赌石店里买了两块大石头,哇,他可是开心了呢,前文是不是提到他是“破烂王”,哈哈哈,这本性表露无疑,不过苏伯的家里还真有藏货,31号我们去了他家,阿姨就一个劲抱怨,苏伯啥都往家里拿,哈哈,这是好玩。

从嘉峪关再开3个小时,就到了张掖国家地质公园,因为还在开发阶段,门票很是便宜,40/人,而且景区里所有的电瓶车全部涵盖,我觉得这个景点还是可以去看看,确实挺神奇的,这石头、这山怎么就能有这么多颜色呢?

参观完丹霞地貌,我们夜宿张掖市,去哪儿上定了一家吉吉快捷酒店,环境也是非常不错的,自我感觉七天的房间有设计感。太饿,忘了照相,放下行李就跟着苏伯去吃大盘鸡啦

第七天,7月29日,张掖→民乐→祁连

如果要用形容今天的行程,那就是吃到爆,从张掖出发,我们走227国道,途径民乐

路边的向日葵开的好生灿烂

最有意思的是,这里的田间头,都有这样的小房子,到现在也没搞明白这些小房子是干嘛用的

路边卖水果的老爷爷也是和善的很,20块钱恨不得给我们半筐的杏,临走还给我们塞几个,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呀

下午1点过,苏伯带我们来到了农家院,这户人家,真不是开玩笑,小院是一层不染,做饭更是大写的赞

对于酸奶情有独钟的我,一上来先要了一碗酸奶,我还自称不用糖,结果。。。。。惨不忍睹

青海人在客人上门之后,愿意给客人沏上一碗八宝茶,我这个没喝过的人,直接端起来就喝,差点闹笑话,正常的喝法是把盖子虚掩,通过盖子与杯的缝隙去喝。

点菜之前,主人将早上刚刚上山采摘的黄菇端给我们看,苏伯说这个东西营养价值很高,要是在西宁,要吃是很贵的,既然这么有营养价值,我们是不会放过的,一盘炒野生黄菇、一盘粉条菜、两盘高原小青菜(一盘已吃碗,照相那会正在炒第二盘),最后再来一碗噶面,我们6个人吃的都走不动道,于是在他家小憩了一会,下午4点,我们才前往祁连祁连县城很是现代化,我们住的是苏伯朋友的房子,因为是回民的房子,所以有几点大家也要注意:一是最好不要带吃食进人家的房子;二是人家的厨房不能随意乱动。入乡随俗,大家共勉

第八天,7月30日,祁连山→门源→西宁

今天继续吃喝玩乐,祁连山呢,我不太建议大家去了,7月份的景致不算突出,而门源的油菜花在月底已经全部凋谢了,反而是去门源的路上有成片成片的油菜花还可以,不过看过青海湖的油菜花,这就没有可比性了,所以这一天我会建议大家睡个懒觉,晚点出发,直接奔赴农家院吃中饭,因为这户农家院真心很有名,门口全是好车、好牌,我还在想有这么好吃吗,结果发现不虚此行,羊肉的蘸料很特别,能够解油腻,不过也不能多吃,食肉动物请随意。最让我惊讶的是,他家的卫生间虽然是原始型的,可是干净到没朋友,主人应该有洁癖,哈哈

人生果,可以炒着吃,也可以煮粥,貌似更多的人愿意拿他煮粥,回西宁后我也买了一些给我妈,反馈不错,有想买的等回西宁苏伯带你去买,没有假货

这一天下午我们回到西宁,我顺道去看望了家里的亲戚,晚间返回了市里,还是一如既往的七天,需提前预定

第九天,7月31日,西宁市内→拉萨

今儿终于能睡个懒觉了,10点多,又有一名小伙伴加入我们的队伍,就是芳芳的男朋友强子,然后苏伯接我们去他家做客,阿姨烧了一桌子的菜,可惜这两天吃的太丰盛,这回战斗力都不行了,眼看着那么多美食,愣是吃不下。

饭后,苏伯送我们去东关清真大寺,正好赶上回族人礼拜,整整一条街,全是礼拜的人,交通也管制了,那场面太壮观了

逛完清真大寺,我们就去买特产,黑枸杞、人生果,一样来点呗,因为还有去西藏的行程,所以直接邮寄回家。

下午4点半,我们赶往西宁火车站,乘坐Z265次列车前往拉萨,开始我们一路向西的第二阶段,西藏的旅行去年就出了攻略,大家终于可以连起来看了,我也终于在暑假之前完成了青海的游记,赶得有点倡促,大家凑合看,欢迎留言。

总之,如果不想麻烦,那就去青海找苏伯(不是打广告呦),联系方式:13139050069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7 17: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7 21:57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06-27 17:25:2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蜜蜜_mimi:不过瘾的可以去尝试一把

2016-07-05 13:14

引用 ivyyoung 发表于 2016-06-27 21:57:4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ivyyoung:时间挤挤总会有,说走就走吧,别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