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上海 和陈年旧友的租车自驾行

只要相信 LV.4
2016-06-25 09:23 218/4

上海之于我,是爱玲的敏感细腻;是四爷的奢华才情;是《小时代》的姐妹情深……而事实上,我知道,真正的上海不是这样的。魔都没有这么片面。我想看看上海,看看繁华中的她是否也有质朴;看看高贵的她是否也有平凡……

2016年6月11日,去上海这一想法终于成行。小杰是我的初中好友。高中,本科,研究生我们都不在一个城市,亲密好友终成陈年旧友。而这次旅行则让我们知晓,时间并未让曾经的纯真消失。

小杰在一嗨租车专门租了一辆宝马320,作为我们上海之行的座驾。我知她不是为满足我的虚荣心,只是希望我能在上海玩的尽兴,舒心。

车子是我们一起去取的,一嗨租车门店服务员态度很好,提车很快,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上海的优质服务以及高效。
线路安排:
DAY1上海博物馆-城隍庙-豫园-田子坊
DAY2崇明岛
DAY3朱家角

每次旅行都想着先去当地的博物馆瞧瞧,总觉得在这里能窥探到这座城市的气息,也能感知到它的温度。于是,第一站便来了上海博物馆。

不愧是魔都,每一座建筑都显得豪气,博物馆也是如此。门口的狮子们自有一派威严,还似乎带了点可爱的滑稽。6月的上海是绿色的,馆前绿植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馆内每一个作品旁边都有解读,能让你对这些文物有个更直观的认识。也唯有这样,才能让我这样的历史小白越来越多的了解历史,了解文化。因为馆内禁止拍照,相机里也就没有任何关于博物馆内部文物的图片了。

记得孙俪在访谈中说过最爱上海的生煎,于是和小杰来了小杨生煎吃饭,配上咖喱面,确实美味。

城隍庙于上海而言,绝对是有代表性的景点。不过,来了城隍庙就觉得,尽管这里是复古的建筑,看着很考究,事实上店铺确实现代感十足。说白了,这里不过是供游客们随意游玩的一条仿古街道罢了。看看庙里的建筑比去店铺买食品或者赏杂技反倒更有意义一些。

豫园是一个值得欣赏的地方。建筑考究,很有语文课本里文言文的感觉,会让我想起“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勾心斗角”的描述。绿植攀岩在假山上,实在是一副山水田园画。唯一的遗憾是,豫园通常都是挤挤嚷嚷,所以,想拍个漂亮的照片就比较难了。

小杰带我去了田子坊。他说这里是最能看出小资生活的地方。在这里,找一家咖啡馆,喝一杯咖啡,听听馆里的CD,看看楼下走过的行人,也是一种惬意。又或者,品一杯红酒,和陌生人聊天,体验这种邂逅的情怀也很不错。

如果回到三年前,恐怕我会深深爱上这里,只因那份小资情怀。只是工作之后的我反倒多了一种务实感。当然,这不妨碍我喜欢这里。

DAY2 崇明岛一日游

想着未来无论因为工作还是度假,总还能来上海市中心逛,于是取消了外滩,东方明珠,黄浦江这几个景点的游览,决定直接去崇明岛

明珠湖公园上的花草随便一拍都很美。这才是我认为的旅行应有的样子。山水相见,绿叶红花环绕,五光十色,清新自然。

岛上水波荡漾,望着对面同样在欣赏美景的行人,倒有一股“相逢何必曾相识”的侠胆柔情。私以为,明珠湖公园是一个值得花费三四个小时欣赏的地方,闲庭信步的潇洒感在这里一定能体会到。

开车去西沙湿地,这里不得不再赞叹一下朋友的准备。租车自驾来玩实在太适合我这个短时间旅行的人了,不然,恐怕有将近一半的时间要在路上度过。

我不曾想过在内陆还有这么漂亮的湿地。花儿盛开,芦苇荡漾(或许是芦苇吧),尽管是在城市,却也有了一种田园风光之感。一片绿色中再加上紫色或者粉红色点缀,多浪漫啊。

看这个图片,一定能明确感受到湿地的样貌了吧。想起《爸爸去哪儿》第一季里几对父子一起捉泥鳅的景象了。只是不知这里是否有泥鳅。逛完这里重新回到了城隍庙,去吃了点食物,准备第三天在朱家角耗上一天。

DAY3朱家角一日游

朱家角如同崇明岛一样,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这里的一切都显得安静和文艺。最让人着迷的是,它的文艺并非是刻意渲染的,而是在一花一卉,一草一木中渗透的,就连空气中都有一种清新自然的气息。这应该是得益于朱家角并未可以建造成宫廷式景点吧。

看看这里的文字和景色,有没有明显的时代感。门口的邮筒也饱经风霜,被历史洗礼。

记得在厦门时也曾经见到过《猫的天空之城》,在这里遇见,居然有了一种穿越时空之感。这里整条街道都有一种三四十年前小巷子的感觉。仿佛随时都会有一个阿姨从二楼窗子里探出头来叫嚷胡同里的老头儿;又好像随时会有个男生站在窗前搜寻自己心仪的姑娘……

不管你是去想象那些或者生活化或者戏剧化的场景,还是只欣赏朱家角的水、人、花、草,它都会给你一种独有的惬意。

我所看到的星巴克咖啡,基本都是时尚的,潮流的,鲜少看到如此文艺的。而朱家角的星巴克则和这里的景色融为一体,变得淡雅极了,很有素描画的感觉。

当你还在为盛夏正午朱家角彩色的美沉迷时,船夫,船桨和小船的灰白色调又将你带到了江南水乡的情调里。明明是有魔都之称的上海,却一样有如此细腻,素雅的调调,倒也是一种对比。

这次,开着宝马320的上海自驾之旅彻底结束。和朋友一起去一嗨租车那里还车,闲谈间服务员说到上海迪士尼开业了,这才突然想起前段时间狂轰滥炸的新闻。私心想着,下次还要开车来迪士尼玩一遭。

告别老友,回到老地方,心里那份对老友的淡淡不舍,以及上海给予我的别样记忆都让我心底里泛出一种特别的情愫。

本篇游记共含2080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5 17:16

2016-06-25 18:28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