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中国最东方(玩转黑龙江虎林,饶河,抚远,同江最全攻略)

Hu小鬼 (郑州) LV.15
2016-06-25 09:49 16086/20
  • 出发时间/2016-06-07

序言

一直想好好的看一遍日出,不管在山顶还是海上,上期我们在兴凯湖看了日出之后便上了瘾,这次我们继续黑龙江之行,逛逛虎林饶河抚远同江,来到了中国最东端,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地方,如果不看日出岂不是可惜了。
      先上几张美图,给大家过过瘾。

关于你们想知道的

【关于路线】
       极力推荐去我们第三天第四天的行程,重点在中国最东端抚远
       D1:二战终结地——虎林的虎头要塞,可选择性的去珍宝岛
       D2:饶河博物馆,四排赫哲族纪念馆,东北亚马逊湿地
       D3:抚远(重点推荐,中国最东端),黑瞎子岛,东极广场,原俄罗斯驻地遗址,中国最小的镇乌苏镇,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东方第一哨,太阳广场。
      D4:东极鱼市,黑龙江省最大淡水鱼展馆,活鱼展馆,抚远市规划馆,俄罗斯商品边民互贸中心——出发同江,赫哲族江上吊桥

【关于交通】
         由于我们出行时间较长,我们一般不选择走高速,多选择G,S,X等的道路。
       虎林饶河走的S211;饶河抚远走的S210,到浓桥镇的时修路走不过去,改到建黑高速,直奔黑瞎子岛。如果有朋友想直接奔抚远现在也是非常方便的。有直通抚远的客车,火车,飞机。

【出行APP小帮手】
        百度地图:导航找地全都靠他啦
        蚂蜂窝自由行:多多的收藏拜读一些大神的作品作为借鉴
        VSCO+Snapseed+秀秀+黄油:手机修图,无敌滤镜,随时随地朋友圈。

【关于摄影】
         相机:佳能D60,D700
         镜头:10-20广角,70-300长焦
        Ipone 6s p:其实有时候手机拍照也是特别方便的, 优点就是在于可以随时随地的拍摄,又方便及时的处理,照片的B格立马提升。

【关于我们】
         逗逼青年五个,多年自驾游领队——杜老大;热心肠的协作人——胡书记;呆萌漫画师——梁300;爱抢镜的摄影师——张智杰;不自拍不能活的自恋妮儿——笑笑。用8个月的时间环绕中国一周六万公里,目前在第十三个省黑龙江境内。

D1:虎林虎头要塞

你好,黑龙江
D1:二战终结地——虎头要塞。
      从密山的兴凯湖出发后,我们便出发虎林了,慕名而去的肯定是二战的终结地——虎头要塞了。
推荐指数:★★★
历史简介:虎头要塞是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东部原中苏边境上的一个军事基地,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期间留下的极其重要的罪证之一。
      它位于黑龙江虎林市虎头镇(今虎林市虎头)周边完达山余脉丘陵中,西起火石山,东至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的伊曼隔岸相望,南起边连子山,北至虎北山。地下工事包括指挥所、通讯室、士兵休息室、伙房、浴池、粮库、弹药库、发电所等,并有竖井直通山顶观测所和通风口、排气孔、反击口等通道,正是由于虎头要塞的分布范围广、工事规模大、军事设施全、防御坚固、攻击力强,日本关东军将其吹嘘为永久要塞,是“东方的马奇诺防线”。

请忽略我们已经从白小欧变成的黑小欧,实在是因为最近连着几天都下雨的原因。
场馆外

场馆内,上面展览厅

地下日本当年雇佣中国劳工修建的地下军事基地

下面的光线不太好,所以没有拍多少照片。
       其实看了这么多,上来之后突然有一种当年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样的感觉,还是和平最珍贵啊。还是缓解一下心情,出发饶河吧。
开车沿着省道到达饶河之后,最一件事情当然是找住宿的地方啦,今天一天赶路也辛苦了,休息一下,明天要好好的逛一下饶河县城了。

D2:走近饶河,亲近赫哲族

D2:饶河博物馆——四排赫哲族乡——“东北亚马逊”农场湿地
      早晨起来退房的时候,已经雨过天晴,天空蓝的不像话,我们杜老大下意识的就对宾馆阿姨感叹了一句:你们这边的天怎么这么好看。瞬间阿姨阿姨对他投来了一道鄙视的眼光,说,这天不就这样的吗。哈哈,就好像说这有啥好稀奇的。可是真正的这些在污染严重的城市真的太难看到了,我甚至想到了偶尔有几天连着下雨之后郑州天气放蓝,还出现了白云的时候,我的朋友圈肯定都刷屏了。

路上行走着到达一个类似于政府大楼建筑的时候,碰到了当地的文馆长局长尤姐姐,她极力的推荐我们再去四排乡之前去一趟饶河博物馆,有了姐姐极力推荐,我们当然却之不恭。
推荐指数:★★★
博物馆介绍:设古代历史展厅、红色革命展厅、少数民族展厅、饶河发展史厅和网上博物馆。主要陈列饶河古代文物、建党史、抗联七军史、饶河发展史、日军侵华罪证、赫哲族等少数民族民俗文化

去博物馆正赶上满绣在展览,那个漂亮呀。

鱼皮衣是赫哲族特有的衣服,制作复杂,现在会做的人越来越少,因此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便驱车前往四排赫哲族乡,赫哲族人口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少的之一,全国仅剩5000多人,聚居范围最多的仅有几个族乡,四排就是其中之一,赫哲族人能歌善舞,我们所熟悉喜爱的韩庚便是其中的代表。

晚上族乡里刚好有演出,可是因为行程安排,也就不得不舍弃了,在前往抚远的路上,我们遇到了有着“东北亚马逊”之称的湿地,这边显示着是胜利农场,深深的被这边的美景多吸引,所以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嘛。

告别农场,我们去抚远吧。在距离抚远仅    的浓桥镇,我们遇到了拦路虎,前方修路过不去。只能绕路走高速,而且高速直通黑瞎子岛,不通抚远。所以小伙伴们只能随意找个小旅店住下了。没电没水还没网,就不给大家推荐了。

D3:终于见到你—抚远

D3:抚远黑瞎子岛,东极广场,原俄罗斯驻地遗址,中国最小的镇乌苏镇,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东方第一哨,太阳广场。
推荐指数:★★★★★
简介“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黑瞎子”是“黑熊”的东北话方言词。自2008年起,其西半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东半部为俄罗斯联邦所有,至此,中俄领土争议全部得以解决。
      凑合着住了一晚后,我们起得特别早,只因为今天出发黑瞎子岛,(好吧,我承认,实际是有帅气的邢哥在黑瞎子岛等我们了)好兴奋啊。因为修路的原因,走高速不收费,麻溜溜的开车走人吧!
乌苏大桥
通岛大桥乌苏大桥。登岛后还可以看到俄边防哨所和岛东侧标志性建筑俄东正教堂。
注释:门票60,含车费。

进去岛内我们到达的第一个就是东极宝塔啦,还没进去就被这大门震撼了,修的好气派啊。
简介:东极宝塔拟建在黑瞎子岛东部极角,宝塔采用八角形塔身,汉唐风格,塔高9层81米,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

进入大门,直接映入眼帘的就是麒麟祥瑞和一个汉唐风格的宝塔。

习大大曾在这里视察拍照片

顺着宝塔往后走,就看到神龟探水了。说到神龟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据说这个神龟做好运回来放在这里的时候,黑瞎子岛上2013年就发了大水,水涨了二十多天涨到了神龟的嘴巴那里才慢慢退去。瞬间觉得跟神话故事一样。难道真的是他通了灵,做个坐地仪式?!

不过我去得时候宝塔并未开放,所以不能上去一睹风采了。离开了宝塔,我们便想着俄罗斯原兵营旧址出发了。

因为我对这些并不是很感兴趣啦,所以简单逛了一圈就朝着湿地出发了,有朋友喜欢的乐意好好看看,还有地下的一些建筑。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简介:黑瞎子岛湿地公园位于黑瞎子岛西侧,是为了保护黑瞎子岛湿地的原生动植物与生态环境而建设的。公园以水和湿地景观为主体,通过木栈道的形式组织游览线路。公园里,昔日“东北三宝”之一的乌拉草,成簇成片。 黑瞎子岛位于中俄边界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又称抚远三角洲,面积三百多平方公里。

这么美得景,吸氧都醉掉了既然来了当然和我们的黑瞎子合影了,然而我们的摄影师笨到不知道黑瞎子就是黑熊,所以拍照的时候没排上熊,被我们一顿乱打。

黑瞎子岛上游很多中俄界碑,这是最后一块,至此,中俄的黑瞎子岛问题全部解决。

中午随便扒拉点饭,向着我最想去的东极广场粗发咯!
简介:抚远县东极广场景区位于抚远水道与乌苏里江交汇处,是黑瞎子岛旅游名镇重点景区之一。东极广场是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背倚祖国、面向东方,三角形的河口沙洲形状如同锋利的军舰舰艏,劈波斩浪,将乌苏里江分为主航道和抚远水道两块,以“起航”为总体景观意象,以高39.5米的东极极标雕塑为桅杆,以昂然挑起的河口观景广场为舰艏,象征着中国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而“华夏东极”抚远,则正是这艘中华巨轮高昂的船头,每天都在为祖国迎来最新的一轮朝阳

乌苏
简介:乌苏镇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的小岛上,乌苏镇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常住人口只有一户人家,但这里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更是中国最大的大马哈鱼场。

东方第一哨
简介:乌苏镇哨被称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东方第一哨”,是大陆最靠近东方的哨所, 是祖国大陆最早见到日出的哨所,被称作中国“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每天战士们在这里把太阳迎进祖国。
注释:如果有想看第一缕阳光的,可以凌晨两点登岛,在东极广场看完日出,在东方第一哨看升国旗。

D4:玩转抚远吧

D4:东极鱼市,黑龙江省最大淡水鱼展馆,活鱼展馆,抚远市规划馆,俄罗斯商品便民互贸中心——出发同江,赫哲族江上吊桥。
  一大早,果哥(我们认识的当地的导游)就跑过来看我们几个了,热情的说带我们去东极鱼市看看,立马穿戴整齐出发咯。
简介:抚远是我国名特优鱼类主产区,共有鱼类21科105种,其中较著名的有“三花五罗十八子”,是我国鲟鳇鱼、大马哈鱼及其鱼子的主产地,素有“淡水鱼都”之美誉。东极鱼市作为抚远县鱼品销售的重要场所。

全国最大的淡水鱼展馆
和恐龙存在同一时期的鳇鱼

又到了女生最喜欢的环节了,各种买买买,抚远有一家专卖俄罗斯商品的便民互贸中心。里面有3000多种俄罗斯的食品全部都是免税的。抚远人民都有一个小黄本子,是边民证,拿着这个才可以购买东西,不过游客也不用担心,在门口花一块钱办一张游客证,也可以进去选购你喜欢的商品。在这里不用担心是假货,完全是政府建的,保证是俄罗斯进口的。
注释:俄罗斯食品检验标准十分严格,法律和各项体制也很健全,俄国的食品在全世界是最安全的之一。

剁手党也过瘾了,午饭吃的几乎全是鱼啊,不愧是 产鱼的地方。

酒足饭饱,开着小欧奔向同江咯。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的江上吊桥。是果哥推荐的,去之前一直在想会是像电影《非诚勿扰》那样的吊桥吗,那就美死了。带着期待车子缓缓的走近了。
这个乡全部的房子墙壁上都画有油画,别有一番滋味,但是乡里的路实在是不太好,也许是前几天下雨的原因吧,非常的泥泞。但是不经历点风雨,怎能见彩虹呢。终于到了吊桥处了,抬头一看,咿,怎么就没看到呢,当地人笑我们,你不爬山怎么能看到呢,哈哈,说的也是,那就爬山吧!站的高才能望的远啊。庐山真面目终于在我的期盼之下显示出来,虽然不像电影里 ,两边全是大山和绿树,可是这里却是有它自己的味道。一望无际的江水,抬头就是蓝天。

疯跑了一天了,这次的旅行也该结束了。人走景还在,依然每天以她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喜爱旅行的人。边境游生活还在继续,246天,我们依旧在路上。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6 11:25

2016-06-26 19:12

2016-06-27 10:03

美拍!赞!

2016-06-27 21:40

2016-06-27 21:40

送上第22顶!

2016-06-27 21:41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6-26 11:25:10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angelachenyuan:这里真的挺美的

2016-07-01 11:3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27 21:41:26 的回复:

送上第22顶!

回复zhizhimiao:你总是这么支持我啊

2016-07-01 11:34

引用 zsyzzhouyang 发表于 2016-06-27 10:03: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zsyzzhouyang:我觉得真的不同的时间去风景都不一样,如果你是南方人期待看雪的话,可以冬天去,春夏天都可以去的。

2016-07-01 11:35

引用 淡如菊静如蕾 发表于 2016-06-26 19:12:04 的回复:

回复淡如菊静如蕾:谢谢支持

2016-07-01 11:3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6-27 21:40:09 的回复:

美拍!赞!

回复zhizhimiao:这个是航拍机拍的

2016-07-01 11:36

夭,猫,简,直!上.班.族,宝.妈,学.生,都,可,做!时.间.自.由!日.收.90.以.上!!手。几。就.可.以!
详.情.+.v.信.h-b-1-4-1-1-1-4

2016-07-12 04:51

即将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你的游记非常受益,谢谢分享!

2016-07-21 16:18

问一下,那片湿地很美,具体位置在哪里,

2016-07-28 00:17

引用 一水 发表于 2016-07-21 16:18:43 的回复:

即将踏上这块美丽的土地,你的游记非常受益,谢谢分享!

回复一水:不客气,写游记本身就是本身就是分享的一个过程,能够对你有用,我应该开心才是

2016-07-29 15:05

写的很棒,照片照的也美,问一下黑瞎子岛现在开车能进去吗,收费吗,谢谢

2016-08-01 15:40

抚远 饶河 珍宝岛 虎头要塞自由行程,全程线路规划包车抚远田师傅189454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