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川西之路--康定、新都桥、贡嘎、色达(史上最详细攻略)

骁默 (武汉) LV.4
2016-06-25 10:31 2883/5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6月的某日,男票忽然给我发来微信:我打算去个偏远小镇静一静,问问佛。
     我:真的呀!一起吧!
     男票:我想一个人,很多事想不明白,六根要清净。
     我:这样啊,那你去吧,我支持你!虽然我挺想和你一起去的。

最后,好像是因为我说了一句:人家都说考验一对情侣是否合适,最好的方法就是来一趟两个人的旅行。如果旅途结束后没有分手,就证明这俩人还比较合适。那么重点来了,最后散了没?且看完就知道答案了~

详细行程安排、交通、住宿

第二天,我们就决定好行程路线,其实我内心是相当激动,因为我前两年就计划想去看贡嘎雪山,而因为种种原因没去成,这次幸福来的太突然(然后贡嘎雪山却成了我这趟旅程最大的遗憾),这是后话了,我们的川西之路也正式开始啦!男票从北京出发,我从广州出发,成都汇合。
   6.09--6.11: 广州 —— 成都
                        交通方式:火车卧铺              住宿:成都金陵路4号国际青年旅舍
   6.12--6.13: 成都 —— 康定
                        交通方式:大巴班车(成都新南门、茶店子车站每天都有开往康定的班车,7个                         小时左右到康定,下载一个四川汽车客运票务 APP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票就OK了,票价大概是每人130元)
                        住宿:第一晚,贡嘎康定国际青年旅舍; 第二晚,康定麦朵康桑客栈
   6.14--6.15:康定 —— 新都桥 —— 塔公草原 —— 雅哈垭口 —— 上木居 —— 子梅垭口 —— 折多山 —— 康定
                       交通方式:拼车(驴友可以在青旅约伴一起拼车,走子梅垭口这条线路一般都是两天,拼车费是每人350元)
                       住宿:住上木居的贡嘎山摄影之家,床位是每人60,包晚餐和早餐~)
             6.16:康定 —— 色达县城
                       交通方式:大巴班车(康定色达的班车每天只有早上6点一班,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色达返回康定或者成都的班车也是只有每天
                       早上 6点一班,但是需要注意,从色达返回的车只能提前去车站买,网上无法预定的哦~)
                       住宿:色达白鹿原青年旅舍
            6.17:色达县城 —— 喇荣五明佛学院 —— 天葬台
                       交通方式:拼车(在金马广场会有很多车到佛学院,7元一个人,半小时就到了)
                       住宿:喇荣宾馆(标间180左右,而且不能网上或者电话预定,只能每天早上10:30开始,现场接受登记预定)
   6.18--6.19:五明佛学院 —— 色达县城 —— 成都
   6.20--6.21:成都 —— 重庆 —— 广州

初遇康定

从成都坐了大概7小时的大巴,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达了康定县城!一下车,终于感受到了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庆幸这次没有犯懒,防晒衣,墨镜等装备都备齐了。

然后开始手机导航找提前订好的青旅,由于青旅门牌实在太小,它明明就在车站附近,我们却好一顿找才终于找着。

猫儿总是能摆出各种奇怪搞笑的睡姿~

到青旅后,看见前台有拼车走子梅垭口路线(子梅垭口是观贡嘎雪山的最佳之地)的信息,所以打听了一下具体情况,前台给了我们拼车师傅的电话,说如果能凑满6,7人就能成行,所以要等晚一点儿才能确定。
所以安顿好后,经过一天的奔波劳累,滴米为进,作为一个合格的吃货,当然是去觅食。

攻略上有很多人推荐九大碗很不错,所以我们直奔目的地。
这时天色已经很晚了,高原的早晚温差太大,已经能感受到飕飕的凉意。
步行途中,会看见一条绵延的河流,水流湍急,这都是从雪山上顺流而下的水源。

不一会儿,就到了觅食地,之前听很多驴友说地方并不好找,但是现在他们家在大路边贴了一个很大的指示牌,所以我们很容易就找到了。
一进去,就是很普通的小饭店,老板热情的招呼着。

我们俩不免俗的点了大家推荐最多的三个菜:坛子肉、泡椒牛肉、凉拌核桃花,价格都非常亲民,而且上菜速度挺快。

味道确实相当不错,不知道是菜太下饭,还是我们俩太饿,男票竟然吃了4碗,4碗啊!我吃了3碗,俩人合着吃了一桶饭,名副其实的俩饭桶!

(此处应有图,然后我这个饿货只顾着吃,却忘了拍照)

吃饱喝足,出来时天色已经黑下来。在经过情歌广场时,看见一群大妈在跳着广场舞。
广场舞果然不分民族,不分国家呀!藏族大妈的广场舞步相比内陆,融入了她们的藏族风情,我俩驻足观看了好一会儿呢~

被放鸽子了

由于明天去贡嘎的车还没有确定,所以我们没多转一会儿就回到了青旅,问前台拼车情况如何,得到的答案却是仍然不确定。不过也确实,端午小长假刚刚过去,现在人比较少,拼车会有点儿难,所以我们必须得想办法,不能坐以待毙。
     我忽然想到之前在做攻略时存了一个驴友推荐的当地叫多吉的包车师傅的电话,于是,我拨通了电话,而这也正是我们隔天被防鸽子的直接原因。他说正好他有一个朋友那边有四个人明天拼车去贡嘎,加上我俩正好。于是,约定了明天早上八点半他会来青旅门口接我们。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收拾好,等待出发。快到了九点,他才姗姗来迟,说那四个人中有一个高反了,现在在医院呢(我们已经开始纳闷,康定一千多米的海拔,身体到底是有多弱才会产生高反),今天他们肯定走不了。

这时,我们已经心情很差了,完全没有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然后他建议我们走新都桥的一日路线,而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我心心念念了两年的贡嘎雪山。我立马给昨天青旅的拼车师傅小邱打了电话,问他那边去贡嘎的拼车情况如何,他说明天已经确定可以走,一再确认下,我们当即决定下车,在康定滞留一天,明天出发去贡嘎
     下车之后,我俩才意识到我们被骗了。我昨天晚上拨打的电话是多吉的,而多吉说是他的朋友带我们去贡嘎,我看了一下手机,今早他“朋友”的电话号码和多吉是同一串数字!经过种种疑点推理,确定他就是为了不放走我们这俩送上门的生意,而谎称他“朋友”那边有四个人,而这四个人根本不存在。等到第二天早上他没有凑到人,所以又谎称有人高反进医院了。
     这么多次旅行中,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Anyway,吃一堑长一智。我们也迅速调整心情,不让这个插曲影响我们旅途的欢乐!
     下午,我们决定去南无寺拜拜佛,祈祷接下来的旅程可以人品大爆发。

在南无寺大概转了一圈,可能在我看来觉得很一般,所以转了转就打道回府去觅食了。

今天的晚餐决定去吃一家叫康巴餐馆的私房菜。

猜得出这道菜叫什么吗?对,鱼香茄子!第一次发现鱼香茄子还可以这么烧,味道相当不错。

这是让老板推荐的一道鱼,具体忘了叫什么鱼,哈哈,川菜的做法,非常香。一顿好菜好饭瞬间驱散了今天所有的雾霾~

绝美川西之路正式启程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将行李收拾好出门,发现昨天的乌云密布已散开,今天阳光耀人眼。走往青旅的路上,我祈祷着今天不要出现任何突发情况。好在到达时,发现今天的伙伴已经都到齐了,可以即刻出发。

一行七个小伙伴,其中有两个行程是只到新都桥,另外三个其中一个是刚刚大四毕业的男生,青旅的义工,拼了三天车,今天终于成行了!另外一个是来自深圳同样也是刚刚大四毕业的男生,还有一个是一枚可爱的昆明姑娘。而我们的老司机小邱师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康巴汉子,而且相当幽默,自娱自乐的精神那也是相当到位!而且还亲身传授撩妹技术!
      几个小时后,广阔的草原,还有仿佛蓝的并不真实的天空逐渐露出真容。

已经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雪山的尖尖~

各种奇形怪状的跳姿~~
继续向前,就是一番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壮观绝美之景!

前面就到塔公草原啦,由于塔公草原并不是我们的重点行程,所以并没有进到草原里面,如果是一天的行程,建议可以去草原里面转转骑骑马应该还不错~而这个时候,天已经渐渐阴了下来...

大家应该有发现这里的山不像其他地方的山那样光秃秃,而是插着五颜六色的风马旗,还有六字真言的梵文,这些都代表了藏区独特的文化。
     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我们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和藏族同胞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这些都是雍仲本教的遗俗。
     一路上,你会发现这些无时无地存在在你的视线中~

继续向前,就是传说中的新都桥十里长廊了-- 摄影师的天堂。

可能因为现在是六月,并不是金秋十月,还没有到拍摄的最佳时期,所以我并没有非常震撼的感觉,但是依然很美,满山的小菊花~

接下来的几张照片都是出自小邱老司机之手,据说他凭着一手摄影技术,撩妹无数~

新都桥离开后,就进入了一段无比颠簸以及痛苦的路程!山路实在是太颠簸,脑袋晕晕的,而且开始下起小雨!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到达雅哈垭口。而非常不幸的是,在我们到达的半小时前,还可以比较完整的看见贡嘎雪山。
而当我们到达时,正看见乌云已经将贡嘎雪山遮住,只剩最后一点点儿尖还露出头,不过几秒的时间,已经完完全全被遮住。

今天的行程本来是直接上子梅垭口看日照金山,但是依目前情况看,雨暂时不会停下,所以只能到上木居村祈祷明天的天晴。

远方已被乌云完全挡住的贡嘎雪山...
这个时候,大家内心已经非常失落,而雨也开始越下越大...高原的天气,果然比女人翻脸还快,说翻就翻。

在开往上木居的路上,偶然发现好多土拨鼠蹦蹦跳跳的,这些可爱的小家伙暂时让我忘却了一些心里的失落。

好不容易拍到了一张,还只是它肥肥的小屁股~为了拍到它们,小邱师傅把车开到草地转圈圈,但是这些小家伙听见一点儿响动就立马钻到地洞里去了~而我们的车因为前方有个盲区差点儿开到沟里去了!

一路历经波折,终于到了上木居--今天住宿的地方。

浓浓的藏式风情~据主人说这座房子09年建造,当时花了50万左右,冬暖夏凉~

俯瞰整个上木居村~

在主人家喝到的人生第一碗酥油茶!以前觉得酥油茶应该会挺难喝,结果竟意外的发现还挺好喝!浓浓的奶香味中带点儿淡淡的咸味,而且还可以抗高反哟~

晚上,大家围在一起吃完饭,去大厅咵白咵到十点多,而外面的雨好像并没有停歇的迹象,反而越来越大。心里只能默默祈祷明天一睁开眼,就发现外面是大晴天!

而事实却是第二天一睁眼,发现外面的雨依然在下,丝毫不停歇......

六月飞雪,必有冤情

雨儿啊,不停的下着......所以就算今天上子梅垭口,也依然什么也看不去。最后在吃完早餐后,我们只能步履蹒跚的走上车,打道回府。而这一刻,我一直都在想,我等待了两年的贡嘎啊,难道我们就如此无缘?而事实真的是如此骨感,可能就像别人说的,留下遗憾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给了我们下次再相见的理由。
     车没开一会儿,外面开始下起冰雹,不一会儿,竟然开始飘起大雪!原来真的有六月飞雪这么一回事儿!

这忽然而来的六月飞雪瞬间唤起了大家的热情,而这也好似弥补了我们没能看见贡嘎山的巨大遗憾。面对如此雪景,我们怎么能不下车来一场大雪仗咧?

皑皑的白雪里躲藏着一片又一片绿色的小草,这幅景象在我这么长的人生里从未见过,美的如诗如画,让人痴醉。

经过一天的颠簸,临近傍晚,终于回到康定县城,回到康定时,天气也已经放晴,老天爷好像一直在和我开着玩笑!而此时,相伴了两天的几个小伙伴也要分开,开始各自的旅行。而我们在经过今晚的休整后,明天将去到最终的目的地 -- 色达

开启问佛之路

凌晨五点,睡眼惺忪,起床赶车。同样经过一天的颠簸,下午时我们到达色达县城。刚下大巴车,我就感觉心跳特别快,还伴随着点儿头晕,想着完了完了,高反了。这时我才终于意识到,我们已经来到了海拔将近4千米的高原,强烈的紫外线,街上不时走过一片一片身披红衣的喇叭,都在提醒着我们终于到达了藏区。因为我们俩都有点儿轻微高反,所以直接打了一辆车到白鹿青年旅舍。
     途经金马广场,蓝的如此不真实。

当天晚餐是在一家藏餐馆吃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顿藏餐,因为在以前我一直觉得藏餐很难吃,所以没有轻易尝试,但是在男票的坚持下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一家当地还比较有人气的藏餐馆--百味藏餐。

点了大家推荐比较多的坨坨牛肉、酸奶、糌粑、青稞酒。吃了之后竟然意外的发现还挺好吃,强烈推荐坨坨牛肉!

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五明佛学院。在金马广州附近有许多车可以到佛学院,7元一个人,车程半小时。在车上,我们遇见了一对同样是来旅行好朋友,刚开始我以为他们是一对夫妻,后来才知道他们只是好朋友,而且我们还是昨天同一趟车从康定到的色达。有的时候,缘分这个事儿就是如此巧妙。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四人就结伴而行了!
     不一会儿,我们已经快到达佛学院。之间见过太多佛学院的照片,满山的红房子,亲眼看见内心的冲击依然不小。

到达色达后,我们的任务就是先去喇荣宾馆订今晚的房间,因为喇荣宾馆只接受每天早上十点半后现场预定。问了一路,爬了长长的阶梯,在四千多米的高原,每爬几步就会严重缺氧,气喘吁吁。

房间订好后,我们就要去往今天的重头戏了--天葬。天葬一般固定是在每天两点左右开始,而我们当天十二点左右就到了天葬台,导致了后来在太阳下暴晒了俩小时,所以,如果太阳太大,千万不要那么早过去啊!建议大家去天葬之前买一副口罩,因为现场的味道会非常大。

天葬

在烈日下等待了一段时间后,慢慢的看见天空中不断有秃鹫盘旋着。

快到时间,就看见不断的有人在往天葬台走去,准备仪式开始。而天葬师磨刀的声音异常的响亮,这个时候,我内心已经开始生起敬畏之情。这种传统,对藏民们来说异常神圣,而对我来说虽不能理解,但是尊重,以及好奇。

这时,能看见有人将用白布裹着的逝者一具一具的搬到天葬台里面,因为天葬师已经将布帘拉下来,所以在游客的区域其实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只听见一声一声刀具与骨头碰撞的声音响彻山谷。那个时刻,我不知道自己心里在想什么,只知道刀具下,那都是人啊...经过漫长的一段时间,好像秃鹫也已经等不及了,当天葬师将布帘拉开之后,满山的秃鹫一窝蜂的冲向天葬台,场景实在太壮观。

大概十几分钟后,我并不满足在游客区域什么也没看见就归去,于是向前走到近处观看。只一眼,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只看见秃鹫们脚下一具一具白骨和正被抢食的各个部位的肉,以及天葬师正在用刀将皮割开,方便秃鹫食用。我惊呼一声,这对我的冲击实在太大,没看几眼,我就离开了现场。

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人的一生到底是为了什么?生前,我们为了工作,为了贪欲,为了不知名的事情而烦忧,那一刻,我们只是一具皮囊而已。。。

转经筒108

在佛学院内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巨大的、金碧辉煌的坛城。坛城共有3层,一般大家都在1、2层转绕。1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边的空地上,永远有磕长头的虔诚信徒,学院还专门为此在1层平台上放置了木板。

看着这些佝偻着身躯,却依然用手一圈一圈拨动着经筒的信徒,在那一刻,我真实的感受到了信仰两个字的存在。

来之前我们就打听到了今晚7点在大经堂有大乘佛法的课程,讲课的堪布是很有名的索达吉。

感觉上课还挺有趣的,就跟大学时候上公开课一样一样的,认真学习的就坐前面,不认真的就坐后面,不一会儿就拿出手机插上耳机听歌了,哈哈~

下课后,和一些修行的人聊了聊天就很晚了,我们俩也准备回去早点儿休息,和我们一起的俩朋友因为108圈还没有转完,所以他们准备去坛城转完才回去,后来凌晨十二点收到那个男生发的微信,说他们终于转完108圈了!哈哈,可逗了!

归途

第二天离开色达佛学院时,天开始下起大雨,不一会儿天空又开始放晴。

高原的天气总是如此多变,而在离开是,我忽然想起那天晚上在青旅和迟当寺的喇嘛聊天时,不记得是谁问了一句:那在你们出家人眼中,是怎么看待我们这些生活在城市中的人?

他说:烦恼太多,压力太大。是呀,我们每一个人为了生存而忙忙碌碌,甚至有时不知到底为了什么而忙碌,这一生就这样忙忙碌碌,碌碌无为,最后归于尘土。

再见,色达。再见,我未见到的蜀山之王,等我。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7 13: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27 15:58

引用 qiulin 发表于 2016-06-27 15:58:46 的回复:

回复qiulin:相对于国内其他地方,这几个地方在假期人不会太多哒~

2016-06-27 16:08

男票竟然吃了4碗,4碗啊!我吃了3碗.
笑死我了

2016-07-05 15:57

广州人!色达,看了一眼照片就心动地方,明年过年我也要去!楼主为什么是成都到康定?成都有直达车去色达的。在康达为什么要拼车,就为了去雪山吗?好像也没去吧。接着又回康定坐大巴去色达。在色达住的喇荣宾馆要十点前现场预定,十点前能到达预定喇荣宾馆吗?好多问题,不好意,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