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呢喃【杭州、西塘、乌镇、绍兴】

陪伴 LV.2
2016-06-25 10:49 1338/5

高考过后的那个夏天,跟着妈妈来过江南,但只是匆匆一瞥。
八年后的这个夏天,重游这个地方,另辟蹊径,放慢了脚步。

之前也去过不少地方,拍过不少照片,每次都是选取几张具有象征性的图片纪念一下,没有时间、地点和故事。回头来看,尽是模糊的记忆碎片。很多有意思的照片,都忘记了它背后的故事。
希望这个蜂窝首秀,能给大家提供有用的参考,也能把零碎的照片串起来,让我更有动力前行。

因为在外地工作,每年只有利用有限的假期陪父母出去走走,愿以后每年都有一次这样的陪伴。
出发之前我们讨论了很多个地方,都没有定下行程。也是在蚂蜂窝里看到的游记,才当天上午决定来江南

傍晚我们登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

第二天一早下火车,开始了这一段亲子之旅。上学那会儿一直不敢尝试住青旅,工作后也没机会尝试。这次,借着带爸妈体验生活的名义,大胆订了【象院】。怕他们不习惯,给单独订了个标间,而我则四人间的“女生宿舍”感受了一把。
必须说,钟情于这种独门独院的小楼,环境很棒,离景点都不远,可以跟大家推荐一下。
是不是自己老了,对于晚归且闹腾的下铺女孩有了些许反感,对于这个念头,我感到害怕。我不是应该也和她们一样,在楼下的公共活动区域去闹去笑?经过一番思考,认为还是此次的主题不对,不能一概而论,好险,好险。。。

望仙阁脚下

清晨,还在床上面猫着的小姑娘们。

陪伴我走南闯北的书包,特此纪念一下。

杭州】我们一家三口都曾经来过,但都是跟团,走马观花的看看,印象都不是太深刻。而且由于行程安排得紧凑,杭州只选择了西湖一个景点。
这次我们慢下来,重新好好看看这个人间天堂。
【飞来峰】和【灵隐寺】是这次新增加的景点,爸妈说,参观了国内这么多的寺庙,这个是相对较大的了。但我却对【永福寺】印象更深,它不单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寺庙,而是一座小山峰顶上的一片庙宇建筑群,作为皇家园林寺庙,气势相当恢弘。

墙外的这个梯子,让人浮想联翩。

从灵隐寺下山的路上,来个俏皮恩爱秀。

【西湖】说白了其实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城市湿地公园。因为文人们对它寄予了诸多的情感,才造就了今天的模样。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当汴州。
                                                                   ——《题临安邸》

【外婆家】在广州的店也是爆满,这次来到它的发源地尝尝,看有没有什么区别。
的士师傅知道我们要去这家店,也极力推荐,说这是他们杭州市民平常也会光顾的一家店,味美价廉,就是极难排位,建议我们八点以后去吃。
走了一天,我们哪能等到那个时候啊,就试着去碰碰运气。
食客已是里三层外三层,拿到号时前面已有十桌客人在等位。其实还好,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坐了进去。【西施豆腐】和我们家的豆花一样,只不过是咸的,分量足,才三元一份,相当实惠,味道挺好。

因为爸妈接受不了江浙菜的甜,所以临行前特意去买了腌制的生姜和辣椒酱。虽然是要尝当地特色,但也为了让他们吃好每一顿饭,尽量挑他们可以接受的店去吃,鸭血粉丝汤就是一个不错的早餐选择。

【胡雪岩故居】是我在蜂窝游记里看到的亲情推荐,参观过后,只想用“惊艳”这个词来描述。
才二十元的门票,带我们走进了晚清红顶商人的超级豪宅。

没有显眼的牌坊,没有高大的门楼,大门竟是藏在一个不易被人注意的小巷子里。
一个几乎要融到白墙里的石门,里面却是别有洞天。

砖雕、木雕、石雕、灰塑无不精美,楠木、紫檀、红木无不奢华。
虽已是经过翻修的景象,但身在其中,可以想象当年的盛况。

七巧桌

民国风格结婚照

象院和胡雪岩故居只一河之隔,游完故居,我们回到居住地附近的南宋御街(美食街)吃中饭。没有百度,直接看着哪家人多就进去了。味道很不错,看情况也是杭州市民们钟爱的店。来吃饭的都不太像是我们这种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游客。我把湿巾纸包装上写的所有分店地址都拍给大家,可以去尝尝。

酒足饭饱后,我们乘坐大巴去往西塘

白墙灰瓦雨如烟,古意石桥月半弯。碧柳丝丝垂旧事,为谁摇落为谁眠?
                                                                      ——《雨里西塘

印象中的水乡应该都是烟雨朦胧的样子,可迎接我们的是当空烈日,少了些许意境。
民宿老板非常友善,除了到车站接我们之外,还特意帮我们问从西塘乌镇有没有直达的班车。
离开西塘那天下午,我们已经退房,老板还打电话来问我们走没有,说他正好有朋友要去乌镇,可以捎我们一起过去,十分感谢。
房间只能说干净,和酒店肯定无法比。我们倒是喜欢他家的那只猫——具有贵族气质的舶来品。

创意无处不在

晚上在水边的【钱塘人家】吃饭。为了满足妈妈的心愿,能依水而坐,我们辗转进出了好几家店铺。所幸,让我们遇到了。这顿饭应该算是我们此次出行最难吃的一顿,但中间的一点小插曲,倒是为这顿饭增色不少。一对老夫妻,穿着民族特色的服饰,男的拉二胡,女的唱小调。他们让我们点歌,赏钱看着给。三曲毕,倒不觉得演绎得有多好,只是这位老先生陶醉而又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我。

好像还有模有样

爸爸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尝当地的啤酒

唯一一张三个人同框出镜,下次还是要带上自拍神器

小鸽子会飞到谁家呢 记得查收哦

下一站,乌镇

本想着都是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也就没有太高期望。走近一窥才发现大有不同。
乌镇景区里的原住民全部迁出,全景区统一管理。里面的酒店、民宿、客栈和青旅等都是只能通过乌镇官网预定。到达当天在游客服务中心办理入住手续,由工作人员带领客人找到对应的住宿地点。行李都是通过乌篷船走水运先送达酒店,通过挂牌核对人员和行李。
我们还发现,所有能做餐饮的民宿,大堂只允许摆放两张四方木质餐桌。后问店家才知道,是为了平均古镇里每一家的生意。
很遗憾没能满足妈妈希望依水而居的心愿,由于订得太晚,已经没有景区内的房间了,我们只能住在外面。

西塘出发时,天开始下蒙蒙雨,我们开心得不行,想着能看到烟雨江南了。结果送给我们的是一天一夜的雷暴雨。本只给乌镇预留了一天的时间,结果暴雨下得早上出不了门。但总觉着来都来了,不去可惜,也还是冒雨前行了。

乌镇因为是统一管理,很多都是翻修或者后建的,就显得比较干净,比较新。而西塘都还是原住民,散户较多,各自为阵,没有一个体系,显得相对陈旧和零乱。风格各异,就看各花入各眼了。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香烟封面图画

从白莲塔望向京杭大运河

滂沱大雨

被青苔喂养的石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记得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经常会播放各旅游城市的宣传广告,【老绍兴  醉江南】让我印象深刻。
会选择去绍兴,一是因为离杭州近,二是因为鲁迅的妙笔生花,让我们想去看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段路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有趣的故事。
还是选择了住在四合院【大越小院】里,且就在沈园旁边,可以游玩得相对轻松些。

我们住的房间

晚上天不热的时候,可以坐在院子里喝茶乘凉

【沈园】被称为爱情之园,可她的爱情希望大家还是别沾上为好。墙上那两首一唱一和的钗头凤词,让人读后不是心碎就是惋惜。

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钗头凤 红酥手》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钗头凤 世情薄》

阴阳两相隔

凄美绝别

让我们荡起秋千,小船儿推开风浪~

风铃下的陶笛声

我们不能不佩服文人的笔,像刀剑,也像画卷。
【百草园】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家后院菜园。孩童的眼睛似乎自带美化效果,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新奇又美好的。
 小时候,幸福是件很简单的事儿;长大后,简单是件很幸福的事儿。

听导游说鲁迅的周家祖籍原是湖南道州人,到底哪个版本正确?

难为景区工作人员了,为了还原当年的模样,还得继续在里面种菜。

门口掌柜的只买酒和茴香豆,闲来无事的人们可以坐着聊天解闷。里面可是觥筹交错,热闹非凡。你发现了吗?

一盘臭豆腐、一碟茴香豆、最好再来一吊绍兴黄酒,品尝一下孔乙己当年的味道。

作战路线

6月16日  火车T78次 从永州杭州
6月17日  早晨到达杭州,上午去飞来峰和灵隐寺(飞来峰景区第一道门票必买45元每人,灵隐寺的香火钱在进寺庙才收取30元每人),下午去西湖,晚上入住象院
6月18日  上午参观胡雪岩故居,下午从杭州九堡汽车客运站乘大巴到西塘(45元每人),夜游西塘,晚上入住民宿
6月19日  上午继续漫步西塘,下午从西塘汽车站乘大巴到乌镇(23元每人),晚上入住民宿
6月20日  全天在乌镇景区游荡,因为乌镇分东西栅,东栅门票80元每人,西栅门票120元每人,通票150元每人。每个地方只允许进出一次,因此        住店老板建议买通票,上午游东栅,下午和晚上游西栅。晚上入住民宿
6月21日  上午从乌镇汽车站乘坐大巴去绍兴(50元每人),下午游沈园(白天门票60元每人)和仓桥直街,晚上入住大越小院
6月22日  上午游鲁迅故居和三味书屋(凭身份证进),中午在咸亨酒店就餐,下午去绍兴北站坐高铁前往杭州东站,换乘杭州东站开往永州的T81次列车
6月23日  清晨到家,结束旅程

关于吃货的温饱问题

全程我们吃得都还不错,有时候因为赶车错过了饭点,也只能在街边小面馆解决一下,但味道都还不错。
现在比较推荐的就是上图中有提到的
杭州的外婆家,新周记,街边鸭血粉丝汤味道很正
西塘老地方餐馆的椒盐猪蹄不错
乌镇景区里民宿中的餐食味美又干净
绍兴的咸亨酒店不能错过
一家三口,以上这些店在一百五十元以内都能搞定。

好好休息

因为三个人出去玩,住宿不太好安排,有些地方标间不给三个人住,但总体来说这次还是比较愉快的。
第一晚  火车上
第二晚  杭州象院青年旅舍
第三晚  西塘阳光客栈
第四、五晚  乌镇毓秀雅苑民宿
第六晚  绍兴大越小院客栈
第七晚  火车上
综合来说平均花费三百元一晚吧!

自己反复看这些照片,和蜂友们的游记一比较,发现缺少长枪短炮,难道我也要开始烧钱了?还好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通过后期制作也是可以的,哈哈~~
一周的旅程一眨眼就过去了,但能和父母二十四小时待在一起的每一个细节还是值得我去珍藏的,能让我通过如此亲密的接触,感受到他们发生的变化,感觉到他们瞬间变老了。希望用我不算太厚实的肩膀,帮他们撑起今后生活的美好画卷。
还是那句话,希望每年都能有一次这样的陪伴。

引用 陪伴 的图片:

2016-06-26 00:1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26 11: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7 10:03

引用 广州滨江东 发表于 2016-06-27 10:03:06 的回复:

回复广州滨江东:不客气,能帮上就好

2016-07-01 10:11

你在哪里订的象印,我找不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