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那么近,初次走向妳——韩韵初体验

木梓莞 (北京) LV.10
2016-06-25 11:13 443/1
  • 出发时间/2016-06-03

首尔离得那么,然而之前只是转机,并没有好好去看妳,6.3-6.6初次走进首尔
首尔之路,有些小累——丘陵地带,很多山坡,每每坡路就是阶梯,适应起来有些小费劲呢
首尔美景,最爱北村——相较于江南的现代,更喜爱江北的古韵,尤其是钟路一带,北村的小巷总有惊喜
首尔美食,意犹未尽——虽然每日都在尽我所能的吃,可还是有种没吃够的感觉,猪蹄们、海鲜锅....等我下次再来哦

机票、酒店

机票:国航的特价机票看到6月最便宜的是单程435,往返加税大概1800+,这次买的稍微贵了点,2180/人,大概提前1个月订的

酒店:Staz Hotel Myeongdong I Seoul 首尔明星酒店明洞1号店,距离地铁乙支路三街大概3-5min,机场巴士站5min,明洞10min,酒店后身没多远就是清溪川,位置还算ok,卫生比较好,三人间约620/晚,再就是楼下有个711买吃的很方便

签证、换汇、退税

签证:中青旅遨游网5年多次688/人,天猫中青旅旗舰店是699/人,大家还是可以多比比

换钱:工行的汇率要好于中行,只是可以换韩元的网点有限,提前换了10w想说到明洞再去换,不是都说明洞换钱所的汇率好吗,可是到了首尔人民币又贬了点,反而没那么划算了

退税:新推出的扫描退税还是比较方便,交给工作人员在机器上扫描,同时还会告诉你在哪里取现金,过了安检、海关直接到指定的位置再交给工作人员扫一扫,当时就能拿到现金,比较方便

关于行程

D1 北京-首尔 新罗免税店—南山塔
D2 北村韩屋村—新沙洞林荫道—明洞
D3 梨大、新村、弘大—乐天玛特—广臧市场、清溪川—东大门
D4 首尔-北京 清溪川—光化门广场

第一天:初见首尔,韩牛味道、南山夜色

从携程上定的接机,一般小车是50-60/次,来了个开CC的东北小哥,说是一般接机都不挣钱,送机会挣点,还会推销免税店金卡,一路上跟你各种唠嗑,顺便介绍介绍路过景点,下面金色那个就是63大厦了,不过目前已经不是首尔最高的大楼了

放下行李,先腿到明洞补充能量,路上能看到远处的南山塔,晚上我就去看你

第一顿从韩牛开始,王妃家,小菜送的种类还是很多的而且管够,比较喜欢里面的萝卜丝和辣拌葱丝,葱丝吃不出啥大葱味,再拿鸡蛋拌一拌,很爽口、好吃

韩牛果然不便宜,一个2人份的套餐88000里面有三份肉,另外还点了一份牛里脊ms 36000、海鲜饼15000要不就是16000,一顿下来700多,但是韩牛真的很好吃,嫩而多汁,据说韩牛不出口的,本国都不够

两个面条是套餐里的,辣拌面比较好吃,素面的感觉更像是MSG,海鲜饼是这几天吃的最好吃的一张,料多而且外焦里嫩

吃饱饭才有力气逛免税店,打车到新罗一定记得问司机师傅要发票,然后到免税店服务台换代金卷,我从明洞打车到新罗免税店是4500,司机师傅特别nice的给了我一张13100的发票,这样我就能换3张5000的代金卷了,这个卷买大牌、烟不行,化妆品啥的都能用,一次一张

回程的话可以考虑到东大入口的免费巴士,如果去明洞且时间合适的话可以坐酒店穿梭巴士这样还能省下地铁的银子

自由行的话只要新罗实体免税店有消费就能换一张T-money card里面还有5000韩元,也可以再充值
首尔地铁的缺点就是电梯很少,不太方便,一爬就是好几层,另外坐地铁的时候要看准方向,有的站坐错方向还要刷卡出来再换方向的,下个中英文对照的地铁app还是有必要的

从明洞3号出口上来,沿着太平洋酒店右边的路一直走就能看见缆车站,这一路全是坡啊,这趟下来觉得比去日本累多了原因我觉得就是因为路坡太多,走起来费劲

路过缆车站再沿着山路走个10min就到了三顺的阶梯,我叫金三顺的大结局就是在这拍的,指示的牌子已经从楼梯中间移到了旁边的树丛里

返回缆车站,坐缆车上南山了,上南山的三种方式,第一种就是坐缆车,往返8500韩元;第二种就是沿着登山步道走上去,就从三顺阶梯上去是南山公园和步道;第三种就是从明洞地铁出来坐巴士上南山

我们是周五傍晚六点多到的缆车站,拍了15min坐上的缆车,刚好排在前面可以更好的看风景,还拍到了两辆缆车相交而过

南山上有着很多的情侣锁,锁道一路延伸到首尔

天还没黑,又在首尔塔下玩了一会,一期RM中出现的亭子,大神和能力者在这找人一起做游戏
塔下面一圈也是各种情侣锁啊,还顺便眺望了一下风景

塔下面那个大大的heart,都被人签名签满了

玩玩照照,七点半天开始黑了,灯亮了,就开始排队登塔了,电梯的天花板上有小片可以看

首尔塔高236.7m,不是太高,但看首尔的夜景也是足矣了,窗户反光的厉害,倒是能借助窗前的展示柜,把手机放在柜子后面的阴影部分能拍出比较清楚、不错的照片

找到指向大北京的那一面,距离951.92km,一定一定要合张影啊,最后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排了小半小时的队才坐缆车下了山去找另一波小伙伴汇合了

夜幕下的首尔塔,技术不行没有脚架拍不好,哎

感谢娜姐&夫在酒店大堂等了我们好半天,到酒店都10点了,酒店后身的twotwo炸鸡,炸鸡配啤酒是必备项目,twotwo家没有裹粉,类似空气炸锅那种干炸的感觉,点了半半,一半原味、一半调味,调味有些蒜香,但不浓,他家送的小鱼干我吃了不少

第二天:首尔之古今,北村韩韵、林荫style

这次携程定的酒店不含早,好在楼下就有个711吃早饭方便的很,饭团+香蕉牛奶
出发去北村韩屋村了,安国站2号口出,先到斋洞小学旁边的旅游咨询处拿地图,韩屋村走起了

下面摘自北村官网,如果想要清楚的地图的话,可以跟帖哦
北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因此,被称为城市中心的街道博物馆。
这里因位于青溪川和钟路上边的村落而得名"北村",且大家耳熟能详的嘉会洞、松岘洞、安国洞和三清洞坐落其间。除此之外,司谏洞、桂洞、晓格洞、斋洞等地方,其历史痕迹深深地烙上村落的名字上,一直延续数百年,一直至今。到朝鲜时期末期,因社会、经济上的因素,大规模土地被分割为小规模的宅基地。有鉴于此,目前的韩屋(韩屋指的是按韩国传统建筑形式建造的房屋)可能是在1930年代前后进行改良的 – 改良韩屋。这些改良韩屋建筑形式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因人口大量拥向城市而变成高密度社会的现象。散布于北村的朝鲜时期到近代的遗迹和文化遗产,为访问该区的游客,诉说着北村独具魅力的历史底蕴。

韩屋集中的地方在3景、4-7景周围,这次执意要沿着北村八景走下来,大约花了2.5h,下文依旧摘自北村官网:
首尔北村坐落着可欣赏韩屋魅力和北村小巷的“北村8景”。首尔市为了把韩屋居住地-北村建设成在首尔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旅游胜地,指定了8个最佳欣赏地点,并为游客设置了拍摄点。所指定的风景,是堪称北村主要旅游资源的韩屋景观和尽显韩屋独特风情的小巷风貌。
北村是适于步行的村庄。小巷路如迷路一般纵横交错、层层叠叠,充满浓浓的历史气息,这里留下了人们的生活痕迹,且到处散布着珍贵的文化和宝物。现在让我们沿着北村8景漫步向前,在小巷风景中,欣赏一下在历史和曲折岁月中默默挺立的北村。

北村1景——昌德宫全景
墙的那一边就是昌德宫了,昌德宫是朝鲜宫阙中,国王居住时间最长的宫阙。这里是最能清楚看到宫墙内昌德宫全景的地点。从北村文化中心走向北村山坡,就出现第一个拍摄点。从这里望到的昌德宫,是绝不能错过的北村景观之一。首先能看到宫墙内重新复原的奎章阁区域及旧濬(jun四声)源殿,再能望到位于其后面的仁政殿的侧面。

北村2景——苑西洞作坊街
沿着弥漫幽香的苑西洞昌德宫石墙路一直走,经过佛教美术馆和风筝工坊,走到小巷末端,看到宫中饮膳食研究院的清净庭院和刻有瓦装图案的高墙之处,就有第二个拍摄点。这里因依然保留着服侍王室人们的痕迹,为游客增添更多情趣。

从2景到3景的路是个大斜坡,还有沿途的景色

路过中央高等学校,旁边商店的阿吉妈直跟我们说可以进去,就转了一圈,首尔的中学、高中是啥样的

悲催了,三景的方向ms错了,应该是真人那张照片地下方块往右照的那条小路,而不是大路
北村3景——嘉会洞11号一带
这历史可以欣赏韩屋内部的嘉会洞11号一带,路过以传统文化为素材的刺绣作坊,到民画作坊、绳结作坊的路上,就有北村的第三个拍摄点,嘉会洞11号不仅可以欣赏独特的韩屋风情,且充满纯朴的北村文化传统气息。

从3景走向北村路的街景

北村路11街的街景,明显北村路的西面要比东面热闹很多

北村4景——嘉会洞31号山坡,这次位置和高度卡的都有些偏差
路过嘉会路,进入敦味药房旁的小巷,嘉会洞31号韩屋密聚地区。将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爬到左侧护坡俯瞰,整个嘉会洞31号地区尽收眼底,其景观不愧为代表北村的景观。从纵横起伏的瓦屋顶之间,看到的位于北村韩屋村庄最顶端的绿色屋顶李俊九故居,给北村风景更增添独特的印象。

插播一下韩国人的开车技术,看看这侧方位停的,贴的多紧啊,北村韩屋之间的小路没法掉头,我们活生生的看见一辆车沿着弯曲的小路一路倒车下去的,这技术太牛了,大写的佩服

北村5景——嘉会洞小巷路(走下去),遇见换装的棒棒CP成为很好的拍照的背景,下次再来我也换装
在韩屋保存完好的北村嘉会洞31号,可以看到第五个拍摄点,绕过搞搞的卫矛之家,韩式建筑的独有的美丽的房檐和一条条小路充满情趣。这历史首尔市实施北村韩屋保存事业初期开始,因积极开展保护小巷政策,从而使韩屋密聚景观和其痕迹保留最多的地方。

嘉会洞小巷路上一处可以走进去的韩屋,门上和房檐下的人偶很有意思

坐在门廊上

北村6景——嘉会洞小巷路(走上去)
沿着类似北岳的屋顶,形成独特景观的嘉会洞31号韩屋小巷路一直走上去,在坡路的末端可看见第六个拍摄点,从韩屋屋顶之间看见的首尔市风景,堪称北村一绝。Btw还能看到首尔塔哦

北村7景——嘉会洞31番地
如果说北村5景和北村6景是深受很多游客喜爱的小巷,那么北村7景则展现出韩屋幽静古朴的小巷风韵。在紧靠着墙而建的台阶上摆放的花盆中,能感受到居民安逸的生活。

看见我手指的方块了吗,其实每个北村景观都有一个拍摄点的logo,但是周围的居民说太吵了,就把logo挖掉了,只能看见光秃秃的方块或者有些地方压根就找不到方块。所以,还是轻声的逛吧,不要成为下一个梨花壁画村,怨念中…… 我只能把陷入纯情留在美好的记忆里了

北村8景离得相对远点,然而7景到8景的路上却很安静

北村8景——三清洞石阶路
沿着密密麻麻的韩屋屋顶和左边可以望到景福宫、仁王山、青瓦台的福景路向前走,可发现有趣的前往三清洞路的石阶。顺着弯弯曲曲、忽宽忽窄的石阶走到终点,就能看见最后一个拍摄点。虽然这里的石阶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因为都是用一整块岩石雕琢而成的,从而这一点足以成为一个独特的景观。

出来刚好有个悦诗风吟,买完抽奖还中了杯咖啡,这家店一楼是专卖店,二楼是café,咖啡味道还不错

往北溜达去吃华夫饼,黄色建筑的后面就是beans bins,何为三清洞呢,就是山清、水清、人清

芒果华夫饼,ms15000韩元,华夫饼外酥内软,芒果香甜搭配奶油和芒果冰激凌,分分钟光盘啊

再沿着三清路逛逛买买,一路走到光化门

这是个角楼?景福宫这边韩服换装的还挺多的,有兴趣的可以研究一下,下次再去我也换装一回,拍片漂亮啊

光华门是朝鲜王朝最宏丽的楼门,是景福宫的正门

这次没有进景福宫,只是到门口拍个到此一游而已

马上腿到土俗村参鸡汤了,参鸡汤既好吃又好喝还滋补,可惜人参吃了一口就受不了了,太苦了,人参酒尝了一口也不行,太苦太辣了,我一个喝不了白酒的人

从景福宫坐上地铁到新沙洞,8号出口走一下就到了林荫道,地铁会从汉江上面驶过,其实来林荫道主要是为了line friends和吃吃甜品
老远就看见wuli仲基的代言

绅士的品格里的mango six

Line friends旗舰店是不可错过的地方,来林荫道的人是不是都得到此一游啊

门口的大熊,排队照相,布朗熊特别可爱,一定要抱着咔嚓两张

我买了一只可妮兔,33cm站着的33000韩元,我妈看见她穿衣服的照片问我咋没买,后来她就说要给可妮兔织一件,我期待哈~

楼梯附近,很喜欢一面墙的布朗熊,统统都想抱回家

二楼主要是买衣服的,角落里有一只超级大的布朗熊,抱起来真沉,这货可运不回北京

地下一层主要是卖文具啥的,还有café

中间还有一只大个的莎莉

Café下次来再试试,然后再把鼠标垫也收了

出了line就奔向大热的芒果杯,路上的街景,skin food门前的车挺有意思,还有乌云冰激凌,我对这货倒是没啥兴趣

Café de Paris就在主路东面一条街的某个转角,用韩巢地图特别好找,不是吃芒果的季节,没有芒果杯、草莓杯,只有车厘子杯,他家比较讨厌的一点就是必须每人点一样,可以刷银联

车厘子杯16000韩元,满满的车厘子,里面夹着奶油和车厘子冰沙,车厘子甜度一般

Real juice 西柚的,这个是真果汁,甜甜的、冰冰的、凉凉的,柚子也比较甜,还有凑数点的热咖啡

吃过车厘子杯转战letao,北海道芝士蛋糕,去年在日本没吃上,生日时淘宝了一个,就此念念不忘啊,这回终于吃到新鲜的了,5200/块

一块芝士的、一块巧克力的,都很好吃,芝士醇厚,口感细腻,回味很香,ms明洞乐天地下一层也有卖的,可以打包带回来

吃过甜品到汉江边上溜达溜达,吹吹风,周末在汉江边上的人可真不少,各种嬉闹的、扎帐篷的,外卖也可以送到江边上的,下次可以打包点紫菜包饭、炸鸡啥的到汉江边上坐一坐

晚上再战明洞,回酒店的路上路过明洞天主教堂,上去看看,教堂后面还有玛利亚的像和烛火
教堂是韩国最早的天主教堂,也是韩国天主教会的象征,是纯粹的哥特式建筑物

第三天:首尔之活力,梨大弘大,花海绚烂

为了中午和晚上的更多美食,早饭从简了,CU里面买的华夫饼和line合作的饮料,巧克力口味的

梨花女子大学EWHA WOMANS UNIVERSITY,一边是梨花墙,另一边是校徽上面书写校训“真,善,美”
梨花女子大学是首尔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建校于1887年初,是韩国第一所女子大学,也是孕育韩国总统夫人的摇篮

梨花墙不是很大,上面浮雕了很多梨花

不能免俗一定要跟梨花墙合照和自拍啊

一进门的下沉花园,团队带来 就止步于此了,去的早没啥人

梨花大讲堂

大讲堂右手走一点有一片花,开的绚烂,也不知道叫什么

药学馆

金活兰博士铜像

POSCO馆

阏英堂

梨花女子大学的本馆

从高的那一面看下沉图书馆

图书馆门口都会写着标识,非学生请勿入内之类的

梨大门口的那一条购物街

新村附近拜托冰箱里面李元日chef的面包店,可惜没开门啊

711里的限定,口味类似养乐多

新村雪冰,走过路过就别错过了,芒果香甜,雪冰口感超级好,绵密却又粒粒分明,看看冰是雪花的形状,比之前在江南吃的膨膨冰好吃更多

从梨大腿到新村再到弘大,这一路走啊走,遇到咖啡王子一号店,也不能错过,据说里面已经败落了,只是在门口怀念了一下

弘益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韩国最负盛名的艺术院校,弘大周围的街区可以看见首尔年轻、活力、个性的一面

弘大附近的hello kitty café

午饭在弘大辣烤小章鱼解决的,好多人都说不好找,其实还好,定位lush就可以,在他旁边
辣烤小章鱼2份起点,网子上面的就是2份的量,配上苏子叶和沙拉酱很好吃,还有果味烧酒

结束了弘大就地铁到首尔站的乐天玛特买特产,什么布朗尼蛋糕、蜂蜜杏仁之类的,品种齐全而且价格便宜
Btw乐天玛特提供纸箱、胶带、捆扎带,可以直接打包好了,另外退税在付款时一并进行,很方便
从乐天玛特打车到乙支路三街花费5600韩元,可以参考一下,实在是拿不动了
拜托冰箱赞助饮料,有很多味但却没啥味道,碳酸水气超级足,开第一瓶喷我一身

回酒店放好东西,奔广臧市场去也,随便挑了一家吃了小章鱼、鸡爪、米肠、炒年糕和拌饭,送的大酱汤,小章鱼肢解完了还照样乱动,吃起来没啥特别的感觉,不会像传说中的还吸你口腔,鸡爪据说跟望京的差不多,米肠超级好吃,拌饭也不错,吃完这些也没有肚子再继续麻药紫菜包饭和绿豆煎饼了

从广臧市场到东大门也没多远,清溪川边溜达溜达就到了,有很多人在清溪川休息、戏水

到了东大门不死心的我还想去看看DDP的LED ROSE GARDEN,DDP整体很有设计感,而且看着不小,地上地下好几层

本来说花海到5.31就结束的,结果6.5去了还真有,而且问了服务台说是7点40开始亮灯,必须等啊

花海的背景可以有斗塔,仲基oppa给代言的

细看了看花朵,中间有一个led的灯泡照亮了整朵花,调了调快门速度营造黑暗的感觉,其实等天更黑一些照出来的效果更好

这两张是手机照的

回到明洞又是一顿吃啊,咸兴冷面、雪冰-豆粉的、枯箱枯鸡

第四天:首尔之清晨,晨练在清溪川

最后一天早晨,我独自一人从清溪川上的水标桥溜达到清溪川广场,河里还有鱼啊,鸭子神马的

清溪川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河流,之前并不干净,经过了治理

清溪川广场和海螺雕塑,好多韩剧都回到这边来取景,下次要晚上来,看看夜幕下、灯光映照的清溪川

光化门广场竖立了李舜臣将军像和世宗大王铜像,纪念李舜臣以12艘水师船在海上对抗日本23战全捷的功德

世宗大王左侧的青顶建筑就是青瓦台吧

世宗御制训民正音

光化门,早上的光化门真心没啥人,连门口站岗的都还没来呢,从酒店-清溪川广场-世宗大王,再走回去大概1h的时间

回酒店汇合去明洞觅食,白天的明洞教堂也要看一看,里面可以进去,可惜我看在里面没人拍照,我只是看了看

路过line friends的明洞店,门口的布朗熊跟林荫道的不一样,上面还坐着莎莉

全州中央会馆就在line friends门前的那条街,往西走一点,一般门口会有一个装扮的老爷爷,我路感还不错一下就找到了,拌饭很好吃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为啥人家都是半旗呢,百度一下,原来是显忠日——为国家献上赤胆忠诚的日子

从酒店附近有机场巴士站,6015路可以到达仁川机场,车票涨价了15000/人,司机开的有些慢啊,1h20min才到机场

尾声

韩国之行并不陌生,也许是韩剧看多了的原因,虽说是初到首尔,却被闺蜜问道怎么老去,熟悉程度可见一斑
首尔我会再来的,看看景、逛逛街、吃吃饭,也许还能偶遇idol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