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官“烈日”来天地——成都烈日浅尝美食暴走游

2016-06-25 12:22 924/3
  • 出发时间/2016-06-17

感慨

成都——一座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可爱的“滚滚”,满街的美食,热情朴实的成都司机,还有偶遇的国际友人,都让我这个城市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印象!
同时这次的旅行中热浪滚滚的天气,也让我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新的认识。去之前只教条的知道“蜀犬吠日”,于是想当然的认为成都之行无需防晒,不仅如此,还心中YY:让西南的温润气候滋润一下说不定皮肤会变好。。。。。但是实践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回来之后脖子、肩颈不仅晒黑,还略微晒伤。。。
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对这座城市美好的印象。它也是我关注了蚂蜂窝这么些年,第一次有写游记冲动的城市!
上图的“滚滚”拍摄于春熙路太古里,当时正午13:00,我们坐电梯直达7楼本来是想找个喝水的地儿,结果一抬头看到这个萌物,顿时两个三十好几的大叔加上我对着它一通狂拍O(∩_∩)O~
滚滚,其实你也很热,是不是?
另:游记中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

关于行程

出行时间:6.17——6.20
出行人物:H&A
出行背景:H的大学是在电子科技大度过的,今年恰逢他们毕业十周年,尽管H工作繁重,但是为了这个十周年的再聚首,H也难得请了一天半的         假。而目前我相对来说时间安排比较灵活。所以出行时间、机票预订都是为了H的方便。
日程安排:第一天:春熙路,电子科技大故地重游
第二天:上午熊猫基地。下午H去摆龙门阵;我独自去了宽窄巷子耍,就有了本次行程的偶遇国际逆龄友人
第三天:青城山都江堰;烈日来天地,呆傻晒脱皮

主要费用

出行工具:飞机。800多+900多
武汉成都是有动车,但是需要9个多小时,基本一天的时间花去了,人估计也累得够呛,无法“满血”游玩。想想之前去西安的    4/5个小时坐到后面都受不了,于是果断放弃了火车出行。
因H的请假时间迟迟无法确定,所以在去程的机票上我们定的是一张800多,一张900多(特价票销售告急,这也是上班族出行的难点之一),国航官网预定。回武汉的机票因为是星期一的早班机,价位一直很稳定,但是携程的这个特价票需要再每张加价30买个接送机的券(可以抵70的接送机费用),算是券票搭售,强制消费。但是看天气预报成都在17到20号都下雨,为了方便,觉得也还能接受,于是就定了下来。
住宿酒店:成都亚朵春熙路店     395*3+198-60=1323
优点:早在西安的时候就觉得城墙那边的一家亚朵位置极佳,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错过。这次在成都看到亚朵,网上评价不错,离地铁和公交站也比较近。华兴街就在酒店背后,各类苍蝇馆子,特色小吃一家挨一家,总有一款适合自己!
缺点:附近在施工,不是那么安静,但是对于我们白天玩累了的人来说,这个缺点也可以接受。
然后价位在春熙路这个地段也算是适中,酒店干净,服务人员态度亲切而不让人生厌,于是在前台的一通忽悠下,我们又加了一百多办了一张它家的会员卡o(╯□╰)o包早餐和下午茶。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因为白天味重麻辣的食物吃多了之后,肠胃一时适应不了。早餐太需要来一点清淡的东西中和一下。酒店的早餐食物种类不多,单是有蔬菜、中西式糕点、两三种水果,给我们的肠胃缓缓劲。
一日游:342/人,共计342*2+180(缆车和电瓶车)这个后面细说。 编辑

房间内的茶具

有腔调的大堂
等候区是开放式的长条桌,坐着舒服又节约空间

旋转楼梯直通二楼书吧
中途我上去去一次,当时一个微商协会正在搞宣讲,略o(╯□╰)o
虽然我知道这个图书馆只是商家的一个噱头,但是如果在上面等人还是很安逸滴

就餐区
绿色和米色的软装,非常温馨

初到

早上由摩羯座的爸爸送机,原则就是:提前两小时,一切都好说终于摆脱了在机场被点名的魔咒
国航的班机没得说:空姐靓丽,登机口好找,餐食嘛。。。很糟糕!万年不变的火腿汉堡!不过想到马上要去成都吃好吃的,这些也就不算什么了

放下行李之后马上开始美食之旅,华兴街走起!
小谭豆花——咸甜豆花大对决!
我这个在武汉只吃甜豆腐脑的人马上对馓子豆花缴械投降!调味一级棒!麻、辣、香这几种味型在舌尖翻滚!好吃到转圈圈!
相比之下醉豆花就比较平庸,酒味不浓,豆花还是比较嫩的!

冰醉豆花是热滴。。。如果是冰的肯定很加分!

在吃小吃的中途H接到电话,以前同寝室的好基友已经下火车。此人乃山东大汉,区区小吃怎能果腹?我们立马杀到雨田吃烧菜。
虽然目前大众点评上对于这家的评说不一,但是在我路过的时候看到很多王府井写字楼的职员在此炒菜,那就是当地人认可的啦!于是决定一试。果不其然,烧菜味正,炒菜喷香,价钱公道!

笋子牛肉:五颗星!笋子鲜嫩,牛肉味浓!虽然是大锅煮起,但是两者味道交融,唇齿留香

毛血旺:五颗星
对于我这个毛血旺爱好者来说到了成都一定要尝尝正宗的血旺。
猪血新鲜,午餐肉有质感,其他下水都很入味!关键是看着这么多的辣椒,但是辣而不燥,我们三个吃得停不下筷子

菜上齐了,来个全家福
基友还没到,H到路口接人。留我空对着这桌子菜枯坐,心中那个猴急自不必说
闻着满屋子的菜香,本想先偷吃几筷子,但是还是把持住了

谁说川菜就是辣辣辣?百菜百味才是正宗!
比如这盘宫保鸡丁,完全不辣,鸡肉吃在嘴里还有丝丝甜味,下酒好菜!

下午我睡了个回笼觉之后就和H的老同学游览校园,然后在茶馆摆龙门阵,晚餐自然是成都正餐美食第二发——火锅

基友在“香天下”举杯。当地的朋友说皇城老妈、蜀九香、小龙坎已经是游客的打卡地,价高人多。成都人自己吃火锅,就选成都人自己爱来的馆子
外地人火锅必备:唯怡豆奶
虽然味道一般,但是真的可以解辣

清油碟加香葱、香菜、蒜泥调味足矣

既然来了,就必须吃红油滴!
周黑鸭都搞得定的武汉伢就算是贡献出明日的“菊花”也要尝试正宗的川味火锅
事实证明我还是吃辣实力派的,除了被麻辣牛肉麻翻了之外,其他都OK!

朋友来了有好酒,基友来了有歪嘴
50多度的白酒(据说入口柔和),今夜不醉不归

酥肉——直接吃和下火锅都不错
因为控过油,直接吃不会觉得油腻;下火锅的味道则是先麻后酥

为十年再聚首举杯

一顿火锅吃下来我发现成都人下火锅的菜里面没有肥牛肥羊
就是扎实的一片片的牛肉或者五花肉,下水、鱼类等等,素菜也比较少
后来重庆的朋友告诉我肥牛肥羊那是北方的吃法,沾麻酱滴o(╯□╰)o

在回春熙路的出租车上,司机师傅因为先没听清我的酒店名字,多走了了几百米的路,下车时主动少我2元钱。。。让我受宠若惊。
大哥,你这才是城市窗口的典范!

偶遇

第二天清晨我们去熊猫基地
因为熊猫怕热,
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熊猫基地在夏天一定要开门就去!开门就去!开门就去!PS   8:30开门
从春熙路的酒店打滴滴到基地20出头。本来担心七点半出发去基地会叫不到车,结果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司机健谈开朗,当我说“您这么把我们送去之后如果空跑回来多不好”
小哥很自然地说:那我就在基地多等一会啦,应该有人的。你人真好啊,还为我着想!
也许是习惯了武汉的哥的各种拒载和爆脾气,小哥自然地一句话顿时是大大的温柔杀啊啊啊啊!对成都人民的印象再次加分有没有!

这只怕热,只爱在空调房里面耍

滚滚吃竹子挑剔着啦,只选每只竹子最嫩的部分,拨开层层笋衣之后就只掐尖!大概一根竹子它愿意下嘴的就三分之一还不到

磨菊花。。。羞羞了吧

熊猫频道的直播,b站上好像有

一起耍

下午H先生去摆龙门阵,继续新老校区游。我因为昨晚的火锅,菊花堪忧,于是在酒店休息睡了一下。谁知一觉醒来,H已经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新校区,晚饭在郫县吃。。。
当时我的内心是奔溃滴。。。不过想到既然来了成都,总不能在酒店虚度光阴,打卡的地标游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于是掏出手机一查,从我住的地方去宽窄巷子只需要两站路的地铁,立马拿着包独自去耍
也开始本次旅行中的偶遇。。。。

说实话对于国内这种老建筑翻新之后改商业街,刚开始觉得很有特点,但是去的地方多了,就觉得千篇一律,无非就是叫卖些吃吃喝喝
本打算打望完就走,就在我东张西望的时候,旁边一位背着登山包的小哥突然望着我说:“你是本地吗?我是韩国人,你能给我介绍一下当地的小吃吗?”
“我是游客啦,也是来玩的”
“那你是一个人吗?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下当地的小吃,我请你吃饭。”
在这个颜值当道的年代,作为一个基本没化妆的大龄已婚女青年,我的内心是“十动”,然。。。“不拒”

于是就这样和这位才学了三个月汉语的韩国欧巴一起操着汉语、英语外加使用“旅行翻译官”app沟通起来竟然也一路顺畅
想想以前遇到的日本友人和丹麦友人英语汉语完全零基础,我觉得这位韩国欧巴非常有语言天赋
期间我同他聊天得知他是在无锡工作,来成都玩,已经去了峨眉山都江堰

当问到我为什么没有和家人朋友一起时,我犯难了,总不能说自己菊花受伤吧。。。
于是只好说自己要睡觉,家人和朋友在离自己比较远的地方游玩,于是我就自己出来逛逛(也不知道他理解没有)o(╯□╰)o

宽窄巷子地铁站

站内装饰,感觉灵感来自于活字印刷,非常有特点

宽窄巷子不大,在聊完了中韩建筑,韩国大妈的大嗓门和卷卷头之后
我提议去华兴街吃小吃,于是美食第四弹来啦

甜水面!超级奇妙的味道:甜、麻、辣、香
我吃着停不下来以至于忘记了拍照,这个是借用网上的一张图
如果在成都要推荐小吃的话,我觉得甜水面一定要试试
韩国友人也是对这个赞不绝口
但是我觉得人间美味的撒子豆花韩国朋友却感到非常辣。。。
额,韩剧中,你们不是很能吃辣么。。。

吃完辣的,再来点清淡的,直接去了小谭对面的龙抄手
虽然网上对于龙抄手一片“骗外地人”、”差劲“等等,但是抄手这个全国基本都有的小吃能有一家叫得上名号的,怎么样还是要来“上个当”
结果吃完之后觉得确实有特点

凉糕有三种味道,果断选择经典的红糖味,清爽可口,香甜沙软

原味的抄手内陷和得上劲,比家里自己做的确实不一样(自己家做的太实在,肉多,但是容易柴)
看了王小丫在“回家吃饭”的节目介绍四川的抄手在和肉馅的时候需要加很多倍的水,再不停搅拌,我想这就是口感不一样的原因吧

抄手汤白,但喝完不口干

吃完小吃韩国小哥要去锦里,我看了宽窄巷子之后对于这种仿古小吃街兴趣不大,给小哥介绍了一下锦里的建筑
就通过高德地图把小哥送到去锦里的车站,就此告别
因当时已经热得满脸油光,并且基本无妆,所以需要借用一下滚滚的萌脸
PS:你们看得出这位小哥已经37了么?
韩国女人的压力是不是很大?O(∩_∩)O~

囧途

第三天,我只想说:天气预报,胡说八道!
因为考虑到青城山都江堰成都市区有段距离,而且天气预报说这天是大暴雨,于是我和H`就通过携程报了一个一日游的纯玩旅行团
包车,包餐,门票,不进任何一个购物店(也没有时间进),其他缆车电瓶车票都是自愿加钱
全程除了吃饭时候有点没协调好,其他都非常不错
感觉这种团非常适合中老年人,也是以后旅行团的一个趋势:单价略高,但是真的就是纯玩,让游客可以把时间完全用在玩上面
并且在都江堰,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景色会非常乏味
但是有了导游的解说和互动,你会发现之前在课本上学到的那些理论,古人早已掌握。并且在古人的智慧和勤劳下,变成了造福千秋万代的工程,内心的激荡之情只有到了现场才能体会——
此景区适合刚刚高考完的学生,你们的物理知识点都还没忘记吧,赶快活学活用

都江堰景区

沿途龙嘴里面吐出来的水据说完全来自岷江

无处不在的熊猫
都江堰的出租车都是熊猫图案的喷漆

天府之国的生命之泉

鱼嘴

回旋至此

旅游团中夹杂的一个表演项目:放水大典
百来号演员在烈日下表演非常辛苦,里面展示了四川的民俗、特产等等
作为游客,也可以坐下来看个节目算是休息

看到了那个巨大的藕串串么

下午游览青城山
青城山,郁郁葱葱,植被茂密

这里我的肩颈还是白色的,等到晚上回酒店,全部发红,还有点灼热。。。回武汉后就彻底黑白分明了
没有任何防晒措施,就是这样晒伤了。。。
爬山被晒伤,还是第一次听说,估计是在都江堰的时候水面辐射大,,,

挑山工!高温之下赚的都是辛苦钱!

成都的最后一餐我们选的是一家算是“新派川菜”的老馆子
菜是传统菜,但是在店面的布置上深得我心
想想晚上八点多还在等位(并且只让在门外等位),食客中有不少成都人,我感觉自己是来对了地方

精致的餐具
筷架别具一格
算是融大俗于大雅

水煮鱼,就是这个味儿!
巴沙鱼鲜嫩爽滑,鱼肉分量不错

墙上投影
中西合璧

甜烧白,解辣

血旺,被麻翻了。。。

后记

在吃完之后,麻得失去方向中,我和H逛了下纸醉金迷的太古里消食
白天的烈日已经散去,黑夜却让我们迷失了方向
还好有万种风情的热心川妹儿主动给我们指路,让我们对这个城市又多了一份好感O(∩_∩)O~~

成都的美食,这次只是浅尝,好多好吃的串串儿、小吃和火锅还有西安路的爬爬虾都没有尝试,不失为一种遗憾。。。
不过这也成为了我下次来成都的动力

成都,今夜我不会将你遗忘,再见!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7 18:57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27 20:25

在成都晒伤,千古奇冤